Blue memory 迷在薄荷这片海

行走の猫 (北京) LV.16
2016-01-26 15:10 5913/19
  • 出发时间/2016-01-11

我不是海岛控,我是个旱鸭子……之前去的三亚没有任何感觉,觉得海也就那么回事,不理解怎么就让那么多人心心念念。
但当我看到薄荷,我懂了。

岁末年初,夫君大宝辛苦了一年,想也该让他度个假,放松放松,调整好自己,也是为了来年更加勇猛的再战江湖~
菲律宾没有什么概念,看到很多游记都提到关系紧张,因为我不关心政治,所以不知者无畏。
最常看到的行程就是长滩岛的,起初就定下了长滩,但随着深入了解,开始移情别恋到薄荷,之前在地铁广告中看过薄荷的宣传,当时对这个有眼睛猴的海岛充满了神秘的向往,但各大旅行网搜了搜,没有几个合适的行程,北京的团期就查到一个还要6000多也只是管机酒,所以决定这次全程自己来。

行程单:
1.11  凌晨登机 上午10点到塔比拉兰机场,入住酒店,去bbc吃饭散步看夕阳
1.12  宿雾一日游(起初没想要去宿雾,但机票酒店定好后,又决定去宿雾,很幸运赶上圣婴节前的盛大弥撒)
1.13  跳岛一日游
1.14  陆地一日游  入住bee farm
1.15  在海边发呆
1.16  上午继续发呆 中午返程
这次主要以放松休闲为主,不想弄得很紧张,所以定了6日,多数在发呆~不想太累放弃了看鲸鲨,待到以后去杜马吧。

了解薄荷

菲律宾由7000多个岛屿组成,Bohol,薄荷岛是第十大岛屿,由主岛和附岛邦劳组成,主岛上坐落着塔比拉兰镇,机场和码头也位于此,邦劳是主要的旅行目的地。
alona海滩是邦劳最有名的海滩,酒店大多聚集在这里,吃饭也是来这里最方便也有最多的选择,出海的活动也通常在这里出发,但纪念品卖的相对贵很多。
邦劳的面积并不小,从alona到主岛要40多分钟。
薄荷在国内名气还不算很大,国内游客不多,亚洲人以韩国人居多,据说韩国很多人会来菲学习英语,因为价格便宜,所以菲的韩国游人很多,还有很多韩国餐馆。更多的是欧美游客,见到许多许多歪果男人和菲女人的情侣档,老胖男人身边的菲女颜值要低些,年轻帅气的要高些,难怪都说菲律宾的孩子满世界找爹……

很多人不敢来菲律宾因为担心菲的治安问题,在马尼拉虽没有游走,但能感觉到当地会要杂乱很多,路遇的一对中国情侣也说在马尼拉被宰。但薄荷岛的治安没有什么可担忧的,岛上的居民要淳朴的多,当然开价有时也会有些离谱,但最后以合理的价格成交。岛上的居民也很热情,爱笑着对你说hello。
宿雾又会比薄荷稍稍乱一些,晚上遇到小孩子试图要偷我的东西,但只要不太晚太偏僻应该都没有大问题。

去主岛有两条桥,这一条通常是去巧克力山走的,另一条主要去机场码头和镇子中心。
薄荷最有名的要数巧克力山和眼睛猴,浮潜和深潜可能杜马和科隆会是更好的选择,薄荷有两条一日游线路方便概览全岛,一条水系,跳巴里卡萨和处女岛,体验浮潜,看海底大断层;另一条陆系,看著名的巧克力山,眼睛猴,体验丛林漂流等。但一日游时间都有些仓促,走马观花,如果要深入的玩还是要自行前往更为自由。

机票

菲律宾首选宿务航空,白菜价,本想在宿务官网定,但当时网速很慢,看有蜂友说网慢很容易刷了钱却没订上,还要打电话沟通很是麻烦,况且手上还没有visa卡,就直接用的第三方代理,和宿务官网对比了一下,价格基本一致,很顺利,没出现什么纠纷。
现在是菲律宾的凉季,也是旅游旺季,我们订票离出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所以也指望不上特价票,单人去1200+,回1400+,虽然算不上捡了便宜,但跟三亚这个时间点单人单程2700的价格比,那真是心中跳出一百个爽字~
不过廉航就要牺牲行李和飞机餐,行李每人一个限尺寸且7公斤以内的包,可以再肩背个普通书包或者手提包,只要别一看起来很夸张的话小包不会查。
没有买行李票,就带些夏天的衣服,想总不能超重,但后来上称一看,布面的小箱子净重就4公斤!就放了几件T恤短裤就到7了,午夜出发,上午特意跑了趟市场又买了个更小的箱子,省出来1公斤多,刚刚卡在限额内,惴惴不安的提到机场,但两班飞机都顺利登机,根本没有人查。
从薄荷机场出来遇到一个长期在菲做潜水教练的同胞,问了下说,机场人会估测你行李的重量,一般看着不很大的话不会特意查你。这句话让我一下安了心,没有留意到回程,后来我总结,不是人家不查!是人家也知道你出来不会带很多东西,但回去一定会满载而归!回程两班都称了重量,补了将近200块钱,还看到一个女孩背着普通大小但明显塞的鼓鼓的背包往里走时被叫回来称重。
回来到马尼拉的飞机做的亚航,查的要比宿务严格的多,插线板也不能带上飞机,小的修眉剪也不可以。

官网对行李的要求,尺寸上似乎没有卡的很严,一般的登机箱都让过。

转机

去程都是宿务都在马尼拉T3,不涉及到转机问题,但回来先是亚航停靠马尼拉T4,需要转到T3,想到马尼拉打车的传闻,决定做航站楼间的shuttle bus,免费并且真的很快,是在机场内行驶,也就5分钟的车程。
但乘坐shuttle bus的位置特别隐蔽,我们下飞机进大厅取行李后,直接从对面的门出去了,就是等出租车的地方,问了工作人员,他指着门让我们再回到大厅,但其实大厅很小,基本就望到头,根本没看到乘坐shuttle bus的地方,他说的也实在是没听懂,就站在原地等了会,看到两个歪果仁也在问,就跟着他们,原来在下飞机进入的大厅门旁边有个小桌,就是等候shuttle bus的地方,给工作人员看你的行程单,他会用小纸条记下你的名字和航站楼,车来了就会一个纸条一个纸条的叫名字,很方便也很有秩序,我觉得比自己打车去要简便的多。

酒店

5晚酒店,计划的行程前紧后松,所以头三天安排在alona的lost horizon,出海方便,后两天在bee farm,享受静谧的休假时光。
全程下来对这次的两家酒店的选择还是很满意的,lost horizon 地理位置真的不错,出门就下海,尤其跳岛那天,能省出很多睡眠时间,我在酒店门口等到小黑出现才回去叫大宝起床都还来得及。
大约500多一晚,进门要经过用餐区才是客房区,客房有两层可选,个人觉得一层好些,出入更方便,门前的小院也很温馨。

酒店门全景

定的是稍大一点的房间,在进门的左手边,每层两间房。

不大,但是环境还是不错的,泳池水很清。

他家24小时热水,但水是咸的,需要超市买矿泉水备上,白天总有一些装修的声音,但一般住在这里的白天都是出去玩,倒不算妨碍,餐厅每晚都有歌手演唱,一般9点多结束,有一天到了10点多,喜欢安静的就不要选这里了。

室内的装修有些陈旧,家具门上都有些破损的迹象了,不过床很大有2m,很高,睡着很舒服,房间也挺宽敞。

第二家酒店bee farm 真的很赞!才不到400一晚,看很多人都是陆地一日游后去bee farm参观,觉得有些可惜,这里真的值得住几天,躺在悬崖边看海一天也不会腻!
这家酒店对整个品牌的运营还是挺完整的,有自己的冰淇淋品牌,在三岔口也有摊位,有自己的餐厅,在alona也有分店,有自己的甜品和手工艺品,在酒店内的商店出售。地理位置很僻静,没有多少人,酒店总会停着几辆tutu,方便客人出入。

餐厅,整体都是木质结构,追求质朴但并不简陋,非常有feel,餐费人均50-60也够用了,味道我不是太爱,主要也不是很喜欢西式,并且这里可能过于追求纯天然,所以食物都比较淡口,但从环境到菜品来说,要放在三里屯绝对值上百。

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着渐变色的海水,吹着海风,人生简直不能更美好~

农场边上就是手工艺作坊,还可以与他们互动,学习使用织布机,农场工作人员都很友善。

甜品坊

冰淇淋屋,可惜来的时节不是水果成熟的季节,很多口味都没有,只尝试了椰子,坚果,辣木叶(malunggay)的,比较爱椰子的味道很浓郁,辣木叶没吃出啥特别的味道。

入住的牛油果主题房,房间挺干净,也挺空旷的,没什么设施,最主要的是只有早上有热水,到中午就已经温了,洗澡不方便,也没有烧水壶,他家需要配插头转换器。
并且bee farm房间内是没有wifi的,但这不要紧,那么好的悬崖平台,那么好的餐厅,一般都不会把自己闷在小屋子里吧~

除了住的这两家酒店,还参观了两家5星酒店,一个就是大名鼎鼎的BBC,另一家是henann。
bbc确实很美,离alona大概10分钟的tutu,餐厅的味道不错还不算贵,客房离海也很近。

henann也在alona海滩上,地理位置还是很便利的,但酒店客房离大门有一段距离,酒店主要胜在泳池,餐厅边有一个泳池,客房区还有一个更私密的泳池,一层连接泳池的客房大概要1000一晚了,还有别墅区,确实整体环境和条件看起来很好,但我觉得既然是海边还是与海的互动更为有意义,泳池随便找一家星级酒店都可以达到,何必来海岛~

签证

还没有自己递过签,开始在淘宝找了一圈,都要贵出小一百,并且还需要面试,既然都要跑,那就索性都自己来吧。
不过过程确实挺麻烦的,以后能淘宝还是淘宝的方便~
大使馆在建国门地铁出来不远,第一天是下午到的,白跑了一趟,被告知上午办签,下午取签。当时很担忧,因为定下来行程离出发不到一个月,中间又赶上圣诞和元旦,旺季还不可以加急,除非你是第二天的机票……办在职证明也耽搁了些日子,时间已经很紧了,最后取签离出发只剩下2个工作日……很险。
第二天早早就赶过来,9点多一点就到了,发现小屋里已经挤满了人,似乎是8点就开始办公。

签证所需:
☆两张申请表,需贴上2寸照片(从网上我没有找到合适的申请表,最后在淘宝一家代办下载了表格,新的表格是打有not for sale 字样的,但表格下方有旅行社的字样,最后办理的大姐又给了我正确的表格对照着填上,建议如果没有下到新表格,也下一份旧的填好,到了那里管大姐要表格对着抄会方便许多)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经济能力证明或在职证明(我是从淘宝佰程代办下载的在职证明格式)
☆护照
☆如夫妻代办需要带结婚证,子女代办需要带户口本
☆往返机票行程单

Tips:
多带几张照片以备不时之需
自带笔,地方很小,很多人要现场填写,笔还是自己带着方便
尽量早去,9点去前面已经需要等好几十人了,人家到点就结束,去晚了领了号等不到就白等了
钱要带正好,一个人不加急167.5,人家不找零
办理多人在递交时按类别分材料,而不是按人,也就是护照一起,证明一起,机票一起等等
取签也不用太早去,有的早到了没出也要等

屋子空间很小,就几个座位,基本都要站着等

只有一个窗口办理,顺利的话一个人还是蛮快的

最新的表格印有not for sale 签名中文,其他均为英文,没有写N/A,不可以空着,需要两张,第二张可用已贴照片的第一张复印,使馆不提供复印,只能去旁边的xx大厦xx层才可以复印,很不方便,所以尽量多带照片,免得跑路。(忽略表格上黑色笔示范)

装备

浮潜三宝:
入口的东西建议还是自己买舒心,潜水袜很必要,真的很扎

泳衣:
最好准备两套,跳岛游如果打算浮潜,最好把泳衣穿在里面,这样登岛就可以直接去浮潜

水母衣:
真的太有用了,多少倍的防晒遇海水都是浮云

水下相机:
我是从淘宝租的银狗,小巧轻便,录像效果很清晰,尤其是广角效果太赞

转换插头和插线板:
有些酒店插头可以直接用,有些不能需要转换插头,比如bee farm,电子设备多还是带个插座方便,但要考虑到有可能不能托运

换钱

我是在国内换了一部分美元和2000人民币的比索,在中国银行换的比索,按纯粹的1:7,很坑,所以还是建议带美元来,在马尼拉机场的价格最合适,岛上都要亏一些,建议在机场换足。

出 发

Day1 一夜没合眼只等看见你 Hello,薄荷

凌晨1点的飞机,红眼还是挺辛苦的,一宿就在机上度过了,但幸运的是去程和回程我们都是在机尾,都是三个坐只有我两人,可以躺着睡,伸开腿,看着那些窝在座位上东倒西歪的人,心中瞬间满满的幸福感~
但我却没有睡意,熬了5个多小时,终于抵达马尼拉T3,从飞机上看夜晚的马尼拉也是一片光海,很大的样子。

下机过关很直接便利,出来是在2楼,下到1楼就看到了smart 和globe 两家卖卡的,并写着卡免费~我办的smart,7天300p,信号感觉还可以,白天都很顺畅,个别地方没有信号也是短时间的,但晚上似乎9点后就比较难上网了,不知道是薄荷整岛都在夜间断网吗?两家酒店也是在夜间都是断网的……

办卡的右边就有一家银行,美元汇率是47,比机场2.3层的几家都高,比薄荷上的也要高,建议还是在马尼拉机场换够了钱最划算。
其实机场4层有很多餐厅,但此时我们有点初来乍到,饥不择食慌不择路,看到一家就进去吃了,简直难吃到爆……并且量也是少少的很可怜……
下一班飞机8点多,2个多小时的转机时间其实并不算富裕,再缩短真的很紧张了。

候机室不算宽敞,这个点人也挺多。

宿务的摆渡车

马尼拉塔比拉兰也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一直都没来得及换衣服,脱掉了羽绒服却还穿着毛裤,飞机上的空调开的巨大,白色的冷气噗噗的往外冒,就算是穿着毛裤也一点不觉得热……

菲国很多美女,可能是各国混血的成果,虽然有些黑,但眼睛大,鼻梁高,下巴尖。

这一程是白天,宿务的飞行高度比较低,可以尽赏空中菲律宾的美景。
俯瞰马尼拉,也是蛮大的,之前有点小看她了~马尼拉湾这样看颜色棕灰色的,跟大海比简直不是一个级别,渐渐打消了回程转机空挡逛逛马尼拉的念头。

不知道这个是不是马尼拉附近的那个有名的火山。

离开了马尼拉所在的那块大陆,颜色也变得渐渐透亮起来。看来大城市的污染在哪里都是存在的。

一路上飞过各种小岛,浅滩的海水泛出青绿色,真的像落入大海中的翡翠一样美丽。

好羡慕岛上的居民,居然能在这么美的地方生活~

飞到薄荷啦!俯瞰薄荷的镇子,红绿相间,甚是可爱~

机场不大,但挺干净,被这个好天气惊喜到了~做攻略时看yahoo天气天天都在下雨,心情老沉重了~~没想到6天只赶上了一场短暂的雷雨~

刚出机场有点混乱,一时不知道如何是好,正巧有个科隆来的中国潜水教练与我们搭讪,说一起拼车,解决了我们到酒店的这个难题。
据同胞说,从机场到alona汽车是一口价500p,当然拼车人多会划算,后来了解到还有tutu是300p,只能坐两人,但当时从机场出来只看到汽车,没有tutu,可能要走出去一段才可以打到。
和同胞聊了聊,他了解到我们要在薄荷呆6天表示很惊讶,说太浪费,2.3天就够用了。但这6天下来,我觉得真心太短,这么美的地方,2.3日岂不辜负~

lost horizon有两家,有一家在离岸边远一些的地方,这家潜店的位置最为方便,一个娇小的男服务员把我们领到房间,看他迟迟不肯离开的样子,我给了他20p小费,他很开心的走了,这也是我唯一的一次付小费,似乎岛民都很随和,并没必须给小费的要求。

这一天连夜抵达很辛苦,打算今日参观bbc ,也能充分的调整体力。

bbc全名Bohol beach club,是薄荷上的5星酒店,但不在alona,需要打tutu前往,和司机说bbc他们都知道是哪,价格100p,岛上的tutu有时候要价很离谱,都要还价的。有的司机会按单人报价格,所以上车前一定要确认人数和费用。

这个tutu司机是个热爱生活的人~车上摆满了小工艺品,还用彩色流苏帘子装饰自己的车。

bbc非住客进入是需要门票的,大概60人民币左右,似乎包一部分餐费,但这日我们打到bbc,门是关的,门卫说不开放了只能从另一侧前往,而这另一侧则是他家旁边的酒店Dumaluan,门票只要25p,从他家沙滩走两步就到了bbc,比从bbc直接进入要划算的多。

Dumaluan,位于bbc的东侧,这是购票进门后的用餐区。从这条沙滩西侧还有一条路可以游览bbc一带海滩,后面给出路径图。

以bbc为主的这一条沙滩,都分属于不同酒店的私人沙滩,所以人很少,沙要比alona白而且细腻干净,没有那么多的渔船,但我认为各有各的美,alona是一副熙熙攘攘热闹的海滩景象,这里是宁静悠闲的。

明星片般的沙滩美景,在这里随处可见。

这片海域的船只很少,都是专门为酒店住客提供浮潜及深潜用的。

前方就是bbc的躺椅休闲区,但只是提供给住客的,刚想往上躺,就有工作人员上来问是否是酒店住客,我就顺势问他餐厅在哪里,我是来吃饭的~他再三确认了好几遍only lunch?才给我指了餐厅的位置……

这条沙滩的其他几家酒店的躺椅区也都有工作人员时不时的出现,但有些并不是很严格,假装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他也就作罢离去了~

游泳池右侧的大草屋就是餐厅啦~半开放式,吃吃饭,聊聊天,看着碧蓝的海,白色的沙,鲜绿的椰树,很是惬意。

似乎这里的人们并不善于烹饪,大酒店里的食物更有保障。bbc的食物味道还是不错的,比之后吃的街边的要强很多,并且价格也比北京同等的要便宜很多~

一共1650p,最后意面吃不动了,如果不点意面人均还不到100,真的超实惠啊~

大自然就免不了有各种生物,海边的蚂蚁很多,而且及其敏锐,瞬间就能猎取食物的味道聚集起来~可能henann这样的高层酒店能避免一部分小昆虫~

酒店的规划很好,景色特别美,蓝白绿色交织的恰到好处

虽然是这里的冬季,午间的阳光也是非常炽烈的,让人分分钟晒干~在餐厅喝着冰水坐到3点多阳光稍稍温和些才离开,沿着沙滩向西探索~

这些酒店的海岸线都不长,走走就出了bbc,来到了另一侧的Palms。

Palms的风格与bbc差不多,但规划要局促了些~

这吊床实在是太舒服了~被我们占领啦~酒店的工作人员走过来说了两句,我们表示不懂,他也就没再纠结姗姗离去了~

忘记带泳衣,有点遗憾~

这家躺躺,那家坐坐,很快就日头偏西~困意来袭~大宝就在沙滩边睡过去了~这家酒店已经到了这条沙滩的底部,再往前就是悬崖了,无法一直走到alona,这家的躺椅是公共的,不会有工作人员来打扰~

大宝睡觉,我就玩玩自拍~

沙滩渐渐蒙上了一层金色

大宝睡到伞都收了,还好日落前醒了~赶上了绝美夕阳~

东边是粉红色~

西边是金黄色~

太阳沉入山后,天空从橘色变为粉蓝色~光顾着欣赏日落,没想到瞬间天就黑了下来,这才发现前方没有路了……有一片在修建酒店的工地,工地后是悬崖,找到个小黑才问到了走回大路的路,在一片钢板后面,很是隐秘~
小路有些长,带路的小黑正好家也在这条路上,一路问我们是否想做摩托回去,我们觉得摩托太危险,也想探探路,就拒绝了他。
走到大道上,tutu不太好打,摩托要更多一些,走了一两公里后终于打到了tutu,回到了三岔口。
后来发现这条路是免费去bbc的最佳选择,可以从alona打tutu到这条路,从这边的沙滩走过去,这边沙滩不用门票,走到bbc也只有2公里,走走玩玩并不累。

紫色和绿色虚线就是可以免费进bbc的路线,紫色打tutu,绿色步行,之后想按照这个路线再去bbc那片沙滩,但时间没来得及。深蓝色是今天tutu拉我们进入Dumalua的岔路。

三岔口的夜晚挺喧嚣的,很多酒吧,餐馆,小超市,很方便,相比后来的bee farm,住在alona确实便利很多,alona沙滩上也遍布了各个酒店的餐厅,可吃的选择很多,不过个人感觉大酒店的还可以,小酒店和街边摊都不太好吃……

之前听说烤鸡不错,尝了下,肉倒是挺软的,不难吃,但也没啥可回忆的味道~

海鲜基本都是冰镇的,没有尝试,似乎龙虾是130左右一斤。

几种做法的英文对照

沙滩一路很多餐厅,很热闹,灯火辉煌的。

海边的烛光晚宴浪漫呢~

最后去的所住酒店的餐厅吃的晚餐,晚间驻唱唱的还不错~他家的晚饭早饭都是能吃但不好吃……

从登机起就没合眼,这一天9点多就早早睡下了。

Day2 游宿雾 赶上圣婴节前弥撒徒步了10公里

6点多起来去沙滩看日出,清晨的沙滩又恢复了平静,游客们都还没出来,只有很多小黑在清理渔船、整理装备。

太阳已经升起,没有看到日出,alona这边的渔船很多,是另一种画面感。

回望酒店,没有了昨夜的喧嚣,餐厅空无一人,静静的在晨光中等待苏醒的游人。

当我在拍这艘渔船时,一个小黑举着一个满是图的卡片,热情的冲我走来,卡片正反面分别是陆地一日游和跳岛一日游的景点,这种拿着图片拉生意的小黑在这一带随处可见,所以可以耐心的货比三家,找个最实惠的。

就是这个小黑左手拿的这种卡片。

这两个一日游在往三岔路口走的路上的当地旅行社Seashine标价500p一人,拿着卡片拉客的小黑一般都会比这个价位低,这个小黑开价400p,我就动心了,其实还可以压到350p一人。

这是seashine家立在门口的牌子,他家也可以换钱,但不如马尼拉机场划算。

小黑指着我正在拍的船说是他的,但实际上根本不是,跳岛做的船完全不是这一艘,要比这个小,装7.8个人的那种,也许他是怕我嫌船小,指了一艘大的给我看,可能为了让我安心~
他跟我说他是driver,但实际也根本不是,而是为旅行社拉活的,当天把游客交给司机或船夫就撤的那种,虽然他用了一些伎俩让我消费,但人是很爽快的,没有宰客或者欺骗。
我有意想定下两日游,但又很犹豫,他说建议我周三跳岛,周四陆地,回程还可以把我们直接送到bee farm  check in,他说周五有storm,看不到海豚的,我表示要商量一下再做决定,和他约好7.30-8点酒店餐厅见。
但等大宝醒来吃早饭已经八点多了,刚坐下,就看到小黑在远处向我招手,似乎酒店都不让他们进入,所以他只是在远远地看着我~和他说饭后交易,他就一直等到我们吃完饭,虽说为了生意,但这样一直等一直等还能一直热情微笑的这份耐心还挺让我动容~

两人两日1600p,交了500p押金,给我了这样一张很没有说服力的单子,不过后两日他都按时出现在了我们的酒店门前。
定下了后两天的项目后我大为舒心,启程去宿雾~

从alona到三岔口是一段上坡的土路,所以若酒店定的离alona较远,走这段路不算顺畅,尤其晚间车来车往的时候。

沿路就有bee farm家的冰淇淋车,一个球50p。

冰淇淋车后面就是一条小岔路,有很多tutu在这里等着拉活,但去机场码头都是一口价300p。
可以到宿雾的码头有多个,不过通常都是去机场附近的,陆地时间最短。

坐着tutu领略邦劳的乡间风光,虽然已9点多,但街上依然很空旷~

木质的简易篮球板~

有点像蜘蛛侠~

进了塔比拉兰,人和车就都多了起来,挺喧闹的。

能抵达宿雾的航运公司有好几家,这个码头左侧是ocean jet ,右侧是super cat,super cat船次少,但更干净,ocean jet 船次可选的比较多,并且有outside仓位,就是二层半露天的位置,建议天气好的白天坐ocean jet的outside,很爽,晚间或天气不好做super cat 干净舒服。

ocean jet官网上的每日班次时刻表,没必要在官网订票,可以随到随买,人不多,也可以根据自己到的时间选择合适的班次。
价格我们买的每人400p,inside是500p,不知道官网的价格是为何这么高。

这是super cat 的班次,每日三班,不过从宿雾返回的最晚班次要比ocean jet晚,如果时间比较紧,可以选这个。

买了票还需要两道手续才可以进候船大厅,先找小桌子上的工作人员check in ,然后去这个绿色标示的窗口交税费fee,每人20p,返程时候是25p。

我们本想做9.20那趟,结果到那已经赶不及了,买的11.40的票,有两个小时的间隙,决定往回走徒步逛一逛塔比拉兰镇。

五颜六色的tutu,特别活泼可爱。

tutu大军~,就算最晚班的船,也不用担心打不到tutu。远处的jollibee应该是菲律宾当地的麦当劳肯德基吧,也是炸鸡类快餐,分店很多。
而且发现这里的人很爱炸鸡配米饭……完全不理解,怎么下咽,就和馒头配米饭一样的莫名其妙……

当地人的生活水平还是有限的。

但都有信仰

大概是纪念十字军东征传教,背后是一个挺大的教堂。当地很多这种彩色的小人雕塑,基本上学校都会有,也算一景。

塔比拉兰的公交车,这个颜色,这个破旧感特别的复古~~

他们的婚纱店~模特有点太爷们儿~

虽然居民生活水平低一些,但应该有的一点不差~也在同步上映星战~
正好走到一个大超市,下面开始逛超市~~
虽然没赶上合适的船票,但却给我们一个了解塔比拉兰镇的好机会,走走街头巷尾,看看当地的超市也很有意思~

请原谅我没见过猪头酱婶儿的~

这次看到的当地手工艺品都自带萌感~可惜石膏的不好携带,本想买一个带回来~

不经意间就做出了日本猥亵大叔的样纸~

这里油都这样卖

觉得之后可能不会特地打车来逛超市,就买了很多糖和芒果干之类,本想糖估计很难吃跟国内乡镇的一样吧,但出奇的还挺好吃的,尤其cheese味这个很浓郁,一包还挺多块,折合人民币才2块多,太便宜太实惠了!后悔低估了菲糖果的势力,没多买几包……
买了满满一书包就这样背着在宿雾走了一天……从超市出来返回码头正好赶上登船。

乌云压境的港口特别有feel~~

outside是这种塑料椅,比一层简陋些,但这里风景独好~吹着海风还可以睡个午觉,好不惬意~

看云卷云舒,感叹于海洋的壮阔。

2小时船程,抵达宿雾港pier1

夜晚补的一张出港后进入宿雾城的大门,左侧就是买船票的地方,我们先买了super cat 最末班晚上7.40的船票,但其实宿雾根本用不了那么久,ocean jet 6点多的班次最合适。

宿雾的几个主要景点都离港口很近,没必要打车,只有省会大厦稍微远些,离港口5公里多,其他都走路就可,宿雾的交通也是不靠谱,打车可能还不如走着快。

进入宿雾没走两步,左手边就是圣佩特罗堡,当年麦哲伦登陆后就修了这个三角形城堡作为落脚点。

门票50p

售票的姑娘们,阳光灿烂的笑容

一对情侣在城堡拍大片~

城堡内在布置圣婴节会场,当时还以为是谁家婚礼。

城堡门前的广场,穿过去顺着街走2分钟就是大教堂。

1521年,麦哲伦率领西班牙远征队登陆了菲律宾群岛。他到达这里几天后,当地的酋长和大批民众信奉了天主教。麦哲伦赠给当地酋长接受天主教洗礼的少年耶稣雕像为纪念。没多久,麦哲伦就在一场与当地人的战斗中身亡,宿雾也成了他的葬身之地。
1565年4月,西班牙将军德雷加尔斯率殖民军登上宿务岛,发现了麦哲伦赠送的少年耶稣雕像,于是他修建了圣尼诺(西班牙语意为圣婴)大教堂,将那尊圣婴放在教堂内。
就这样过去了几百年,据当地的人民说,二战时期那座教堂曾被轰炸,而教堂内的圣婴却完整无缺。自此,宿务人更加把它看作保护神,每年都上街游行庆祝,逐渐发展为全国性节日,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都会举行盛大的耶稣圣婴节庆。而我们择日不如撞日的正巧赶上圣婴节前的弥撒。街道已经封锁,禁止机动车同行,人头攒动。

烧蜡烛,是当地人表示对耶稣敬重的方式。

这条街已经封路,机动车无法通行,大批的民众聚集于此,还有很多民众纷纷涌入集会场,包括不同学校的学生们。

节日前弥撒的时间表。

正是下午两点多太阳最烈的时候,会场里却人山人海,在酷暑中,秩序却很井然,没有推搡和拥挤,都在静静地观看。

神父从大教堂走向主讲台

虽然听不懂,但依然能传递出人们的虔诚,观看的人有的在随着神父的讲话挥舞双手。

能赶上如此盛大的仪式也是很幸运的

会场里主要是各校的学生,会场外也都站满了人,很多人手里举着圣婴的玩偶

大教堂里也人山人海,大家都静静地站着,时不时的看看我们这些出出进进的游人。弄得我有些尴尬紧张,没有好好地看大教堂,照了几张便走了。

教堂内修建的很精致,庄重肃穆

教堂后在休息的学生们

圣婴殿堂排队参观的人神龙见首不见尾,就作罢离开了。走出去的路也完全被人群淹没。

走在人群中不知道前方的路有多长,有一种进退两难的慌张,好在过了门洞就豁然开朗了。

无法进去的人们在教堂外站着听里面神父的演讲

麦哲伦十字架这里没有人,顶上的壁画很好看。

教堂旁的路两侧全是小店,在卖圣婴节相关的商品,当时太热,又刚摆脱人群,想静静……就没有去看这些小店,有些遗憾。

都在卖各种样子的圣婴玩偶

街边还有现场制作的,真应该在这里买,之后在邦劳买了个很小的,做工很粗糙。

全城各处都挂着圣婴节庆典的画幅,但当时没意识到自己赶上了这么盛大的一个节日,目光全聚集在花花绿绿的吉普尼上了~查了下到普祖屋的距离5分钟脚程,决定走过去。

途中偶见的涂鸦

圣地亚哥亚普祖屋是菲律宾宿务最古老的房屋之一,展示一些菲律宾的文物和古老家具。不留意很容易就走过去了,我们都要与它擦肩而过的时候,看到一个特别特别老的老奶奶在向我们比划让我们进去,外面阳光很强烈,对比的屋内很黑,看不清里面到底是什么,再配上这个特别特别老的老奶奶,有一种很渗人的感觉……我犹豫的又向前走了几步,看到立着的英文牌子,才恍然大悟

门口的售票姑娘,穿的衣服很有特点,两层分开收费,一层门票50p,没有上二楼。

应该是这个屋子主人的家谱了

厨房,餐厅

很喜欢里面的装饰风格,很适合拍复古大片

离开普祖屋拐过弯就是卡萨哥罗多博物馆,不巧赶上正在修缮。看看时间才4点,离开船时间还早,正巧来了个出租车,就打去省会大厦看看。

这也是唯一一次成功的打车,之后就再打不到了,猜想可能是盛大节日,司机也赶着早早结束工作。省会大厦也有圣婴节的装饰,回来才知道,圣婴节在菲律宾的地位堪比中国的春节。

省会大厦这边应该是宿雾的新区,高楼多些,马路宽些,大的商场也不少。
4.5点是这里的高峰点,街上特别的喧嚣,过马路成了大难题。
往回走一路都打不到车,心中着急,怕误了开船时间,看了看地图,不到6公里,咬咬牙,走回去!

交警制服挺打眼

回程一路张灯结彩,到处都是节日气氛。

一个露天会场的排练。
回去遇上些小状况,路边一群乞讨的孩子,我没有理会着急赶路走过去了,突然觉得身后有人动我的包,吓的我猛地回头大叫一声,看到一个乞讨的孩子笑着跑开……他是笑着跑开的……这是一种怎样的心理素质!晚间行走确实要注意安全。
走到大教堂附近,人群比白天还要多上一倍,摩托车都完全开不起来只能一步一挪,也难怪打不到车,这状况堪比国庆阅兵,哪哪都走不动啊~
最后选择绕一个街区,避开最拥堵路段,才得以按时赶上回程的船。

晚间坐super cat 很合适,干净舒服还有电影看~

到酒店将近午夜,赶紧洗洗睡下,明天还要一大早看海豚去~

Day3 没有浮潜 却探索了巴里卡萨

约好6点在酒店门口与小黑接头,我早早就出来守着,不过到了6点多一点还是没有看到我的小黑~~
看到我一圈圈的找,另一个穿着似乎缩水了的黄背心的小黑招呼我,让我跟着他走,说他来带我们的团,我跑回去拿那个小黑写的小条子给他看,他点点头表示肯定,并指指旁边的两位中国游客说和他们一起,有中国同胞~感觉心里很踏实,终于有个可以顺畅沟通的伴儿了~跟他俩沟通了一下我正准备回去拿包时,看到我的那个小黑出现了~他知道了黄背心小黑想趁机拐走我们的时候,愤怒的冲他叽里呱啦了几句,让我们赶紧收拾东西上船。
还好他出现的及时,不然上错了船,不知道这钱又要如何算了……

每日早晨6点左右都有很多团出海看海豚

船夫小黑有3个人,感觉他们长得特别的英气,不拘言笑的,和岸上的小黑不同,这个是在船头打望的

需要下水把船推出浅滩

我们的似乎是小船,只有7人,看到有些大船装了十几人,之前看有蜂友说小船风浪大,其实还蛮爽的,跟迷你海盗船似的忽悠忽悠的,今天一船也没个同胞,只能互相微笑……
船行的声音可以用振聋发聩来形容……有经验的老外带了防震耳塞,船向南开了大约半小时就到了海豚出没的海域,船夫熄了马达,只见远处海面黑色的影子冒出,瞬间又消失了,大家就随着海豚的闪现频繁的转动着脑袋,想要捕捉到一个清晰地画面真的好难,只那么不到半秒的时间,发现再按下快门,是一个极大地挑战~~

海真的好蓝好蓝,海豚优雅的跃出水面是一副极美的画面

我们的出发时间有些晚了,大约7点才发船,所以海豚的数量也少了很多,但太阳出来了,看的可以更清晰。

我们的船跟着这对母子行进了一段,他们就在船头旁,很近,可惜没有捕捉他们水中游泳的画面。
在大海中看到野生的海豚和在动物园水族馆看到那绝对是不一样的震撼,会感慨海洋的浩瀚,生命的伟大。
看海豚的时间很短,因为最后的处女岛要在涨潮前完成,所以船夫不会给我们太多的时间,很快就起程了。

所有船只都汇聚过去的这个岛就是巴里卡萨岛了。

大船靠岸需要很长时间,所以都是用小船把游客先摆渡过去,他们再慢慢靠岸,回来时可以直接上船不用摆渡。

这个戴墨镜的小黑特别带感~个人感觉这张拍的跟国家地理似的~~

巴里卡萨的水真的超级超级清,难怪都要来这里浮潜

而且有蓝色的海星!!好可爱的颜色~

浅滩随处可见,小黑还提醒我要放回去,怕我把他们带走死掉了~相当的爱护环境~

上岸后小黑会把大家领到岸边最近的餐馆,老板娘会递上菜单,价格真心有点贵,一个shake 20多块,之前也看过攻略建议不要在这家吃,人来人往的很乱,并且价格有点黑。
随后小黑会问大家是否浮潜,大宝还没睡醒,而且本来也不喜水,让我自己去,我一看就俩高大帅气的歪果仁浮潜,额~~算了~不太好吧~何况放大宝一人在岸上再给整丢了……就也放弃了,有点遗憾呢,还专门行前配的浮潜装备,不过有得有失,毕竟只有2小时的停留时间,没有浮潜我们便探索了一下这个小小的岛屿,看一看岛上淳朴的居民和他们的生活,也是很难得的。

登岛后小黑都会把游客往这家领,所以很杂乱,他们养孩子的方式很赞~
这家会给人一种岛上乱哄哄的假象,但实际小岛是静谧安逸的,只要往深入探索,就会看到它真实的样子。

岛上都是这样的小路

零星散落着岛民的小屋

岛上的酒店,住宿肯定条件要简陋些,但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应该在岛上住上一两个晚上,这样浮潜的时间也会更充足

小小的岛上竟然还有一座教堂

小小的岛上,不仅有教堂,还有一所小学校

孩子们看到有人经过就欢快的跑出来,连声大喊hello~

没有浮潜,却感受到了巴里卡萨的静谧时光,是另一种幸运!

没想到走了十几分钟,就穿越了全岛,来到了另一面的岸边。

这边的水更加净透,泛着青绿色美妙的微光

没想到那一面海水静静的,而这面风浪很大,一波波的潮涌凉凉的扑到腿上

遇到贩卖小饰品的岛民,买了一套珊瑚的项链手链,后悔没有买紫色的珍珠项链,珍珠很大颗,颜色很漂亮,才要1100p,要比登岛那面的便宜好多。

岛腹地也有很多小摊位可以吃饭,返回的路上要了这家的猪肉碗,以为是做好的盛一碗,没想到是现做!煸肉,再慢炖……足足等了近半小时,别说,味道还是真不错的,妈妈的味道~就是肉稍稍肥了些,而且价格超便宜~

真的好羡慕岛民的生活,就这样慢悠悠的一日一日

两个小时很快就飞奔了过去,真的舍不得离开这个可爱的地方,这里有淳朴的居民,热情的孩子,还有它们~

看它这么舒服的样子,我都不想睡床了~

离开巴里卡萨,向处女岛出发~

处女岛从本岛向外伸出两条拖尾,当潮水上涨后就会将其淹没,所以一定要赶着中午前抵达

乌云聚集了起来,投出的一点点阳光打在处女岛上,让这个小岛如同她的名字一样泛出圣洁的光彩

牌子上写着这是一个私人的岛屿,但对所有人免费参观

整座岛是一个信仰的主题,最后的教堂还在修葺中

岛上的人很少,渔船停靠在岸边,好像在等待着暴风雨的洗礼

这个季节不是繁花盛开的季节,但在这里有一大片花开

天地辽阔,在大海的面前,人类是多么的渺小

只有与自然的和谐,才能得到世界最丰厚的回馈

这里的海水是薄荷的蓝色,从远处看,海是两个颜色的

太过于陶醉,返回船时,看到其他人都已到齐就等我俩,有些惭愧,回程风浪很大,小船随波浪起起伏伏,2点左右回到酒店,进屋就开始下雨,也是人品太好~

躺在门前的躺椅上,听着雨声,补补觉,才懂得什么叫生活~

也许是下雨的缘故,晚上突然想吃火锅,尝试了一家叫大长今的韩式餐馆,味道要比韩国差很远……

这也是在lost horizon的最后一晚,还是很爱这里喧嚣的海滩之夜的。

Day4 深入腹地 游走于绿色的丛林

喜欢薄荷的一点,她不仅有蓝色的海,也有绿色的丛林,有丰富的植被和可爱的动物们。

今天不用起个大早,9点才发车,有充足的时间再留恋一下alona的清晨。

前天买的烤鸡只吃了几口,那就早起喂喂沙滩上的它们吧~

它们似乎不是家养,是流浪的沙滩狗,很友善,看到人会慢慢的绕开,你若上前,它们也会试探性的靠近与你亲近

前方高能!!

好了,警报解除~~最后一天,上一下lost horizon的早餐吧

有法式、美式、菲式等6.7种套餐选择,只能说可以填饱肚子,建议在定他家房间时选择无早餐套房

早餐后退房,出发,行李放在车上可以结束后直接去bee farm

小巴车,司机一路接了十几人,却也是一个同胞没有……薄荷的中国游客真的很少啊~沟通的不畅总感觉会跟不上大家的节奏被丢在半路呢~

人齐后直奔巧克力山,确实还挺远的,11点半才抵达。

陆地一日团每个景点的时间都很短,也就半小时,有的甚至只有20分钟,一整天还蛮紧的,如果要深入的玩还是需要单独包车。

到达巧克力山还需要步行登上一段台阶到观景台,门票50p,但我个人觉得观景台的景色还不如台阶下,观景台设置的位置并非绝佳。这个季节巧克力都还是抹茶味儿的~

这是台阶下司机停车的位置,是不是更美~

蝴蝶园可以拍这样的借位照片,园子很小,20分钟足够了,门票40p

门口卖的这个蝴蝶冰淇淋很好吃

人工林司机停下给了10分钟,这里倒是没有什么感觉

下一站眼睛猴,我一直特别想看的~,世界上有三种眼睛猴,菲律宾眼睛猴是其中一种,生活在菲律宾南部岛屿,其中一个就是薄荷岛,它们是夜间动物,只有拳头大小,很娇弱,据说离开了岛屿都很难存活。

门票60p,做的很用心,是一张明星片,很有纪念意义。

这里人工饲养了很少的几只眼睛猴供游客参观

每一个可以看到猴子的地方都有一个工作人员站着,指给大家看并让大家保持安静。

表情真的太逗~

眼睛猴还是有很多周边的~不过做工都有些太原始……T恤倒是颜色鲜艳种类也多,停车那里的小摊要比景区里便宜很多,130p,一个T恤是不是很值~不过沿路的几个景点也都有卖眼睛猴T恤的,但130p是最低价了。秀一下我与大宝的猴子装~

下一站是吊桥,20p,看起来很小觉得没什么意思没有去,在街边一个小摊吃烤芭蕉等着大家集合,没想到看起来黑黢黢的却很好吃呢,而且越胡的越好吃,越软。

到了洛博克河,游船加午餐450p,还是挺不错的价格,蜿蜒在丛林河流中是另一种感觉,饭虽然不好吃,但值得一试。

这样的风景吃午饭很享受啊~

不过自助确实是不太好吃啦

每当有游船经过,这些孩子们就会表演跳水或者荡藤

每一个转角都是一处风景

有时间应该玩玩这个,很多都需要有时间……所以6天真的不多呢。

丛林的水与海里的水不同,静静地泛着深邃、神秘、幽绿的光。

这里还有个缆车,不过全车人都表示不要去了,就直奔蟒蛇园。

虽然我并没听说被蛇咬鼻子的新闻,但对这种又凉又蠕动的质感实在发毛,怕做恶梦,犹豫了很久,没有敢围上,这里围一次150p,不按人算,按次算。

同行的战斗国家独行女孩黄金蟒和黑莽都尝试了~

我只尝试了这个~~做的还蛮精致,浮雕的呢~眼睛猴真的能抓蛇吗?

这个是被地震损毁的教堂,里面看起来没有什么可参观的,但还要门票,所以大家也都没有进去。

最后一站纪念碑,不了解历史,所以也没什么可看,不过在门口买到了100p6个的眼睛猴钥匙扣,做工真的是菲国特有的随性,也是蛮有特色。

bee farm 离主岛很近,司机把我们放下后,我真是心凉半截,虽说是农场,但似乎也太farm了……从前台到客房,看不到一点海的影子,而且当前台告诉我房间内没有wifi时,我心里在刷刷的落泪~进到房间后发现没有热水,又刷刷的落了一次泪……

但当我们来到餐厅和露台后,一切就都不一样了~

这样看海真的很好!正赶上日落,为这一天画上最美的句号。

天黑下来,工作人员会给露台上的客人提供蜡烛,就这样躺着,在烛火的微光中,听着海声,看着漫天的星斗……

Day4 去海岛 就要花上一整天静静地什么也不做

这一天我没有去看鲸鲨,也没有去看萤火虫,没有出海,只是在bee farm看海……

也许花上一整天只躺着看海会有些浪费仅有的旅行时间,但我只想说,就算花了一天的时间我也还是没有看够!我开始幻想如果定晚一天的机票,我还会再在bee farm 看一天海……

清早我上了闹钟伴着园丁们扫院的沙沙声早早地起来去看日出,留大宝一人美梦,想这时候露台上一定有不少人在等待这个美妙的时刻了吧~但竟空无一人~让我一人独享了整个露台~

悬崖下的浅滩只有清晨时露出,涨潮后就会淹没

在我探索浅滩时遇见它们~

悬崖狗没有沙滩狗温顺,冲我哼哼了几声掉头跑了

溜达完时间还早,去逛逛农场中的商店,商店的营业时间很长,对于住客来说很方便,里面有很多他家自制的食品,还有手工艺品,价格要比alona便宜的多,并且很多是特有的蜜蜂造型~

菲律宾的手工艺人都是天才~一个比一个销魂,一个比一个魔性~

购物后叫大宝起床去吃饭~

他家的餐厅风格我真的很喜欢

但饭确实不咋地……太淡……没什么油水……头天晚上就没吃饱……害的大宝夜里都梦到了水煮鱼……

但配上这样的景致吃糠咽菜也愿意!

吃饭时,这个小黑一直在悬崖下提着珍珠向我们招手,虽然几次示意不买,他还是坚持不懈的挥舞着珍珠~

也许是因为跳岛那天没有买紫色的珍珠不甘心,饭后我尝试着问了问价格~好么,这一开价给我吓一跳!5000p一条项链……但看我无意他就一直降一直降,还加上手链,两套一起1500p成交,还想推荐粉色的项链,一直往我手里塞,说1000p就可以,犹豫了一下没有要,和他说明日想想看,回去后觉得也蛮值的打算第二日就买下,没想到他没有再出现~直到现在对他还似乎很是想念……

bee farm这的海域挺清的,但多是岩石,走起来不像沙子一样绵软,而且海胆很多,下水要特别小心。

我俩后知后觉的在露台躺了很久,看到一群歪果仁玩水回来了才想起来下水,赶紧回房间带上装备,这么多天来第一次沾沾水~~

不过一切已经晚了……今天就是之前小黑说的有storm的日子,这才十点多光景,潮水就涨起来了,呼呼的往悬崖上扑去。

学习游泳就要由浅入深~良好的基础是成功的基石~

坐在水里,一个浪打来,就能把我推后半米,用手往身后一撑……额……不知道按在了什么上,扎成了筛子……

好吧,风大浪急,今日的训练就告一段落,进入休息阶段~

今天就把一天献给了这个可爱的farm和美丽的海,因为吃不惯他家的饭,所以吃了些超市买的零食,等到太阳落山后去alona觅食。

翻卷的浪花朝岸边涌来,这个崖角特别的美,特别的有画面感

就这样望着天,什么也不想~

逛逛农场~园丁们会一直在里面忙碌~

阳西沉,我们也起身去觅食了,bee farm 虽然偏远,但出行很方便,总会有几辆tutu和出租车停在院中,而且司机不会因为这里没车而欺客,可以砍价的,不会咬死不松口。

今晚尝试了henann家的自助,人均一百出头,种类还是挺丰富的,味道也不错,他家的烧烤自助可以选择在餐厅或露天,露天还有live看,气氛很好。

今日状态受限,吃了两盘粉丝后就有点吃不动了……奶油蘑菇汤很好喝很浓,烤牛排也是不错的,甜品质量也很好。

吃完还可以顺道在他家游泳池边躺着消消食~

Day5 不忍心say goodbye

永远跑不过时间,今日就要返程了,中午的飞机,还可以再享受半日的农场时光。

睡到自然醒,今日的早餐和昨日不同,昨天是自助,今天是定食。

突然想起来忘拿东西,回房间取了一趟回来,发现竟然大宝被猫狗环绕,从来不亲猫狗的他竟在这里有了人气~

那就一起吃吧~把甜滋滋的火腿肉全给他俩吃了,我指的喵星人和汪星人~不是上图那俩~

今天是风平浪静了,决定在出发前再下一次水~按理飞机和浮潜深潜不能在同一天,耳膜会承受不了,不过我们这水平没有这样的担忧~

昨日的风浪,今天浅滩的海胆多如鹅毛……像我们这种在水下用走的来说,真的每一步都相当的危险……

你这是什么表情~吃到酸柠檬了吗~

看我们在飞快的进步着~今日已经水可以没过腰了~~

这片海域的海星比巴里卡萨的要朴实的多,没那么好看

留恋再多,也终究要离去,这里离机场挺近,不到半小时的路途,打的tutu,沿路一群孩子看到我们大声蹦跳着喊hello,但我只能默默地在心中say goodbye……

马尼拉的这程是亚航,行李检查很严格,补交了超重费,插线板,眉剪也不能带上飞机,可能是因为天气太好,还提前了近半小时起飞。到达马尼拉,放弃了用中专去城里的时间,不想因为马尼拉的宰客破坏了这几日的美好心情。去的时候一夜没合眼,回来时候睡成狗,下飞机深吸一口雾霾,我只想说,
薄荷,
我想你。

2016-01-26 16:41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1-26 18:26

请问可以带人民币在机场换吗?

2016-01-27 10: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766159 发表于 2016-01-27 10:31:08 的回复:

请问可以带人民币在机场换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92766159:可以 但很亏 也可以带卡在那边去 但都不划算

2016-01-27 15:36

好用心啊!那个办签证的工作人员我也遇见了,一会去拿签证去。3月出发去薄荷 吼吼。。。

2016-01-28 14:58

引用 屁鲜儿 发表于 2016-01-28 14:58:48 的回复:

回复屁鲜儿:玩好

2016-01-28 21:3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01 09:56

你好~有点事情请教你一下~我是2.14出发去的~当地的地图是用google的吗?就是苹果自带的那个地图就可以了?线路什么的基本都能满足吧?
那几个酒店的海滩是不是直接在正门就可以进去了?有没有什么提示之类的?

2016-02-01 10:28

引用 musicvideo 发表于 2016-02-01 10:28:42 的回复:

回复musicvideo:我下载的google map 没用自带的 但那里路简单应该没有什么出入  alona这边的沙滩都是公共的 三岔口下来就是 bbc那边的沙滩都是个酒店的 但没有什么特别的格挡 互相也是通的 所以可以找一个便宜门票的进或者从最西边岔路进免费

2016-02-02 07:40

引用 行走の猫 发表于 2016-01-28 21:35:26 的回复:

玩好

回复行走の猫:那边沟通方便吗?英语吧

2016-02-04 09:31

引用 屁鲜儿 发表于 2016-02-04 09:31:03 的回复:

那边沟通方便吗?英语吧

回复屁鲜儿:嗯 英语 不过口音挺重的 一般的沟通都没问题

2016-02-04 10:41

引用 行走の猫 发表于 2016-02-02 07:40:31 的回复:

回复行走の猫:请问你订机票用的是什么第三方代理啊?宿务的官网实在是无语了

2016-02-06 14:29

引用 薄荷茶大壮 发表于 2016-02-06 14:29:29 的回复:

请问你订机票用的是什么第三方代理啊?宿务的官网实在是无语了

回复薄荷茶大壮:去哪儿 对比了一下 比携程 去啊都便宜 但这种现在不是纠纷挺多的吗 我倒是没碰到问题

2016-02-06 14:33

引用 行走の猫 发表于 2016-02-06 14:33:19 的贴子:

没想你回得这么快,谢谢啦!

2016-02-06 15:15

引用 薄荷茶大壮 发表于 2016-02-06 15:15: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