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不是海

2016-01-26 15:24 3685/27
  • 出发时间/2016-01-07

出发就好

一个人,背起行囊,说走就走。去往这座山,来到那片海,用有限的时间,探索无限的未知世界。用句时髦的话,身体和心,总有一个在路上

这次云南行也是临时起意,提前两天才买的机票,紧接着制定行程,做功课,确实有些赶,有些焦头烂额,但这都不重要,只要出发,出发就好。

行程

总共6天5晚,只玩丽江大理丽江大理出,不走回头路。

D1
上午:6:55-11:10 东航MU5819 虹桥T2
下午:四方街米线午餐,游万古楼观景点,游丽江古镇
晚上:品尝腊肉火锅,按摩回血
宿:丽江龙翔客栈

D2
玉龙雪山一日游
上午:旅行大巴前往白沙古镇游览,再到玉龙雪山,登上4680人生巅峰。
下午:前往蓝月谷景区游览
晚上:五一街88号小吃店品尝纳西族特色饭店晚餐。游丽江古镇,买礼品

D3
拉市海一日游
上午:旅行面包车前往拉市海,骑马行走茶马古道,喂马
午餐:土鸡火锅
下午:坐小船游览拉市海。游束河古镇,游黑龙潭公园,游丽江古镇,品尝特色小吃油炸鸡豆凉粉和糯米灌肠,足疗回血
晚上:酒吧

D4
上午:坐客运车前往大理喜洲
下午: 游览海舌公园、喜洲古镇,品尝喜洲粑粑,租自行车从喜洲出发一路往北到桃源码头来回,游览沿湖风景,去走环海西路,回走大丽路。结束后坐客车去大理古城。
晚上:游览大理古城夜景,品尝巍山粑肉饵丝
宿:大理四季客栈

D5
上午:拼车前往双廊古镇,租电瓶车从双廊出发沿环海路一路向南到小普陀,沿途欣赏洱海沿海精华段美景。品尝洱海炸小鱼。
傍晚:拼车回大理古城。在古城口借自行车骑车前往才村游览,在才村码头看看景发发呆,太阳落山前回大理古城还车
晚上:在古城太阳火私房菜餐厅品尝白族特色菜。

D6
返程
8:45-11:50 东航MU9749 虹桥T2

以上是大致行程,总体来说不紧不慢,也算是上了山,下了海,进了馆子,坐了黑车。且听我慢慢道来

Day 1 万古楼 大研古城

飞机有点早。。。索性准时起飞,飞行3小时正好补一觉。。。

丽江机场接机师傅早早等着了,一路上的景色已经美到不行,手机随便扫两张,天那个蓝,水那个绿,心情那个好呀。雾霾完全没有完全没有完全没有有没有接机师傅是个纳西族小伙子,挺能聊,一路问他云南有什么好玩好吃的,不过他好像有点锤头晃脑,意志消沉,是不是磕了药啊?金三角。。。不敢往下想,希望快点到达目的地。。。还好半小时左右就到我定的客栈,客栈在大研古城的西侧,从民主路上的一条小道走进去30米左右就到。

每次经过这里,它都在这个地方。是在等待?还是在看西洋镜?

“你好老板娘,办理check in,携程上订的”
“是白先生吗?”
“是”
“哦,不好意思,你携程上订的是生日特价房,而且是我们以前搞的活动,现在已经没有了blablabla...”
“What the f...那怎么办?”
"补差价,一天补70,三天补210"
“稍等,我联系下携程”

10分钟后。。。

“好,我补你差价”
“携程怎么说?”
“报销差价

一个小插曲,但没有影响好心情。携程尽管会时不时犯些错误,但是解决问题的态度还是令人满意的,完全没有推诿扯皮。另外说一下,这家客栈我在携程订的价格是25元一晚

客栈里养的小泰迪。丽江古城内好多商户和客栈都养狗狗,整个古城就像一个万狗博览会,常见的不常见的品种都能见到,还有好多游客也是带狗狗来旅行的。这里的狗狗和这里的人一起,过着慵懒的,慢节奏的生活,与世无争

丽江古城内的旅店叫客栈,古城外就叫酒店了。其他古城也同样。

客房里大大的玻璃窗,正对中庭。纳西族的建筑特色也是四合院。

由于是淡季,整个客栈好像就我一个客人,并不是游客太少,而是古城里客栈实在太多。。。据说旺季的时候这里的客栈全都爆满,房价噌噌往上涨。到房间里稍作整顿,出发去古城转转吧。

出客栈走两步,就到了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大研古城以西的丽江城市的全景,背后就是大名鼎鼎的玉龙雪山,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一座神圣的山。

观景台的边上就是万古楼的景区入口。当场买票50,网上订票是30。万古楼是丽江城的制高点,可以俯瞰整个丽江城。万古楼的牌匾上的文字是纳西族的东巴文,一种象形文字。

万古楼是丽江的标志性的建筑。它在东巴文中解释为“千年万代楼”,纳西语称“温古轮”,意为观览畅怀于制高点,因谐其音,名为“万古楼”。“万”者,寓意俯瞰丽江古城及其田园风光,遥望玉龙雪山万年冰川,又寓意丽江恢复重建家园,千古流芳,万古不朽。

万古楼内部。

差不多是古城全景了吧

顺着这条道一直走就能到古城的中心,四方街,是古代走茶马古道的商人就在那里交易。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时针它不停在转动。。。。。。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小雨她拍打着水花。。。。。。

这个广场就是四方街,是古城中心,交通四通八达,周围小巷通幽,据说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玺形状而建。这里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明清以来各方商贾云集,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汇生息,是丽江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四方街以彩石铺地,清水洗街,日中为市,薄暮涤场的独特街景而闻名遐迩。四周6条五彩花石街依山随势,辐射开去,街巷相连。四通八达,交通极为便利。

这家店就在四方街,点了一碗秀才米线果腹,味道么,汤头还不错。。。

秀才可真够清苦的。。。

吃完继续粗发。

1月份是云南最冷的季节,也是旅游淡季,古城内客栈生意特别冷清。

“给我来两个甜筒,谢谢”

“原来是给我买的呀,真好吃。。。”

蜂巢蜜,它的营养成份和活性物质比普通蜂蜜要高得多。具有花源的芳香、醇馥 鲜美的滋味。由于巢蜜未经人为加工,不易掺杂使假和污染,较分离蜜酶值含量高,羟甲基糠醛、重金属含量低,所以是比分离蜜更高级的营养性食品。早有耳闻,终得一试,嚼着吃,香甜怡人,但嚼到最后会有一些残渣,那是蜂蜡,就是表面那层白白的东西,没有味道,也嚼不烂,是真正的味同爵蜡,蜂蜡吃下去不易消化。

逛累了该想想晚饭吃什么了,其实古城一路逛下来,吃了很多小吃,肚子一点不饿,但是天都黑了,不吃晚饭总觉得缺了点啥。看蜂窝攻略找到这家店,店名叫钰洁腊排骨火锅。据说这家店是当地最早做腊排骨火锅的,味道正宗,很多时候别家门可罗雀,他家却门庭若市。有好多当地人也来这家店吃。店在象山市场内,跟着百度地图很容易找到。丽江腊排骨火锅,是云南丽江传统美食之一。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道菜的渊源。它是纳西名菜“三叠水”的第三叠——“热烈叠”中的一道主菜。三叠水,等同于纳西人的满汉全席,只有宴请最尊贵的客人才上此菜。相传当年徐霞客游历丽江,纳西土司就曾用108道“三叠水”来款待他。说实话,这家店的环境真不怎么样,来都来了,试试吧。

看上去其貌不扬吧,但味道真的很赞诶排骨鲜,香,嫩,很下饭。辅料有番茄和芹菜,汤头味道也不错。60元一个小锅,其实足够2到3人吃的,我最终只吃了一半,实在吃不下了。还有各种蔬菜可以放锅里涮,统一价格8元一盘,蘸料4块一份,米饭2元一小碗,价格合理不贵,比古城里便宜多了。不太在意环境的可以来尝尝。

夜晚的古城更添一丝魔性,妖娆

Massage time...

Good night, 丽江。。。

Day 2 白沙古镇 玉龙雪山 蓝月谷

云南前就在马云家定好了两个一日游项目,今天按计划是玉龙雪山一日游。早上8点旅游大巴就到约定地点来接我了, let's go~~~~~

行程的第一站是白沙古镇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城北约10公里,北临玉龙雪山,南至龙泉,西依芝山,是“丽江古城”的组成部分之一,被认为是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是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 。如果说束河古镇是大研古镇20年前的样子,那么白沙古镇就是大研古镇40年前的样子,保留着历史的原貌,几乎未被“开发”。

在村口卖菜的农妇,围在篝火边取暖唠嗑。

借鸡生蛋的通信基站。顺便提一下,虽说我们的三大运营商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基站建设方面还是功不可没的,此次在云南期间,无论在多偏僻的地方,手机和网络信号总是杠杠的。

山上天气不错,一会儿就要上山了,lucky~

早上10点左右的村子,没有游客,只有零星几个村民在村子里晃悠,道路两边都是门户紧闭,估计都还没起床呢吧。听导游说丽江当地人基本都过着悠闲的生活,节奏很慢,在丽江做生意的几乎都是外地人。

白沙壁画,东巴象形文字
白沙古镇逗留了半小时,太冷清,实在没什么可逛的。。。接着继续向玉龙雪山进发!

随团配发的雪山三宝,羽绒服,氧气瓶,矿泉水,个人觉得羽绒服最重要,山上真的很冷。。。氧气瓶我一口没吸,想带回上海玩玩的,可惜后来在机场被扣了。。。

一辆缆车可以坐6个人,从两千多米一下把你送到4506米,这个跨度是有点大的,很多人适应不了突如其来的海拔变化,出现头晕,头痛,恶心等高原反应。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提前吸氧,在缆车上就开始吸,等到了山上出现高原反应再吸氧其实意义已经不大了。我想试验一下我在高原上的身体反应,所以全程没有用氧气瓶。最后证明这个海拔高度我身体可以承受,只是步子走大了有点喘,原地休息几秒钟就可以恢复,其他就没什么了。另外我主动加快了呼吸频率,增加吸入氧气的总量,不知道这是不是起到了作用。

下了索道就是4506米的观景平台。看面包像不像河豚鱼

玉龙雪山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一座神圣的山,纳西族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至今丽江还举行每年一度盛大的“三朵节”。

纳西族民间流传着一个神奇的故事:玉龙雪山哈巴雪山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相依为命,在金沙江淘金度日。一天,突然从北方来了一个凶恶的魔王,他霸占了金沙江,不准人们淘金。玉龙、哈巴兄弟俩大怒,挥动宝剑与魔王拼杀,哈巴弟弟力气不支,不幸被恶魔砍断了头,玉龙哥哥则与魔王大战三天三夜,一连砍断了十三把宝剑,终于把魔王赶走了。从此,哈巴弟弟变成了无头的哈巴雪山,玉龙哥哥为了防止恶魔再次侵扰,日夜高举着十三把宝剑,后来也变成了十三座雪峰。而他那战斗的汗水化为了黑水白水玉龙雪山常被当作是纳西族的外在象征,而这个传说中的玉龙英雄,则成为纳西人民内在精神的象征。纳西族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

另一则传说是:金沙江怒江澜沧江和玉龙山、哈巴山,原是五兄妹。三姐妹长大了,相约外出择婿,父母又急又气,命玉龙、哈巴去追赶。玉龙带十三柄剑,哈巴挎十二张弓,抄小路来到丽江,面对面坐着轮流守候,并约下法章;谁放过三姐妹,要被砍头。轮到哈巴看守时,玉龙刚睡着,金沙江姑娘就来了。她见两个哥哥挡住去路,便低头细想,把脚步放得很轻很轻。忽然心头一亮,她唱起了婉转动人的歌,唱得守关的哈巴神魂迷醉,渐渐睡着了。她边唱边走,一连唱了十八支,终于从两个哥哥的肢边穿过去,一出关口,便高兴得大声欢笑着奔跑而去。玉龙醒来见这情景,又气又悲,气的是金沙姑娘已经走远,悲的是哈巴兄弟要被砍头。他不能违反约法,慢慢抽出长剑砍下熟睡中的哈巴的头,随即转过背痛哭,两股泪水化成了白水黑水,哈巴的十二张弓变成了虎跳峡两岸的二十四道弯,哈巴的头落到江中变成了虎跳石。

另一则传说则是关于爱情的:传说纳西族的男女相恋之后,若是家人反对,则会双双去玉龙雪山殉情,殉情之时全族人民都会去送行。传说殉情之后他们所到的地方犹如天堂,出行都是骑的老虎,吃穿均是锦衣玉食。历史上玉龙雪山殉情规模最大的一次是12对情侣,他们在山上找了一片遍地杜鹃花的地方,一起玩乐三天三夜,然后两人一棵树,以上吊的形式双双殉情。

玉龙雪山不仅巍峨壮丽,而且随四时的更换,阴晴的变化,显示奇丽多姿,时而云雾缠裹,雪山乍隐乍现,似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女神态;时而山顶云封,似乎深奥莫测;时而上下俱开,白云横腰一围,另具一番风姿;时而碧空万里,群峰如洗,闪烁着晶莹的银光。即使在一天之中,玉龙雪山也是变化无穷。

如果你想挑战一下更高的海拔,可以顺着这条木栈道一路爬到4680米最高点。别小看这174米,你可得做好充分的物质和心理准备。可以先吃一点士力架这类高热量的食物补充下体力,打开氧气瓶,就可以向上冲了,可千万别真冲,切忌跑和跳,怎么慢怎么来,尽量减少身体对氧气的需求,我会告诉你我是一路像狗一样喘上去的吗

本来想做剪刀手来着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在旅游区开发的早期,蓝月谷只不过是游客前往云杉坪、牦牛坪等景区途中稍事休息的野地。后来稍加休整,在白水河观景大桥附近形成了类似于“白水台”的人造小瀑布,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随着人流不断在此停留、游览,白水河大桥俨然成为旅游区的一个游客集散点。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蓝月谷还被誉为“小九寨沟”,事实上确有几分相似。

玉龙雪山脚下的蓝月谷与石卡雪山-蓝月山谷可不是同一个地方,蓝月山谷在香格里拉,纳西族文化的发源地,而玉龙雪山的蓝月谷是从云杉坪到毛牛坪的一个峡谷。

从雪山回丽江的路上,会路过一处景点,在这里可以欣赏到雪山的全貌,由于山顶气候多变,时而晴朗时而云雾缭绕,能不能看到山全凭运气。看来我运气不错

1月的丽江,要到晚上8点天色才渐渐暗下来,又该去觅食了。。。

慕名来到五一街上的88号小吃店,虽然是淡季,然而店里却座无虚席。只好与别人拼桌吃饭。同桌是两位来自四川泸州的老夫妻,与他们相谈甚欢,居然还吃在一起了这是我点的,分别是鸡豆凉粉,包浆豆腐和纳西炒饭,都是点击率比较高的。味道么,光顾着与老夫妻聊天了,没太在意味道。。。只是那个豆腐比较特别,看上去像上海的臭豆腐,但味道不一样,它的馅儿好像是豆浆做的。

吃饱肚子,继续逛古城。虽说丽江古城过于商业化,偌大的古城其实就几类店,卖鲜花饼的,卖银器的,卖围巾的,卖茶叶的,卖非洲鼓的,卖义乌小商品的,酒吧,饭店,还有各种小吃店和客栈,主要就这几类吧,唯独有一类店引起我的注意,而且只有云南才有,谜底揭晓,那就是牦牛骨雕刻。

店里展示着各种大小的骨牌,上面刻着不同的内容,有看中的可以直接买下,也可以让店里的师傅帮你刻你想要的内容,DIY。私以为最有意义的就是让师傅刻上纳西族的东巴文,刻名字也好,祝福语也好,既有意义,又可以装逼,实乃居家旅行,杀人越货的必备佳品。图片中的师傅在刻我的名字翻译过来的东巴文,有人看得懂吗?

Day 3 拉市海 束河古镇 黑龙潭公园

今天的行程是拉市海一日游,说是一日游,其实到下午2点左右就结束了,所以之后自己又临时安排了两个景点,束河古镇和黑龙潭公园。另外墙裂建议想去拉市海的朋友们,首选是购买网上的一日游产品,其次是在当地旅行社购买一日游,虽然我极度推崇自由行的旅行方式,但是拉市海,千!万!不!要!自!由!行! 网上血淋林的教训比比皆是。自己去被宰的概率太高,收费混乱,不交钱还不让你走,老老实实跟团吧。我是在马云家购买的拉市海一日游,体验超棒,待我慢慢道来。。。

第一个项目是骑马重走茶马古道,体验马帮文化。骑的马就是古时走茶马古道的商人用的滇马,产自西藏,跑不快,却非常能驼,每一匹都能驼一百公斤以上的货物。值得一提的是拉市海周边有无数的马场,走的线路时长服务都不一样,收费也不透明,自己去的朋友要擦亮眼睛了。

我们的路线是走山路,是以前的茶马古道的一小段儿,中间会路过一个驿站,在那儿歇歇脚,喂喂马,拍拍照。整个行程大约两小时。骑在马上感觉很平稳,即便是从未骑过马也很快能掌握。马夫也会告知一些技巧,比如上坡身体要前倾,下坡身体要后倾。一路上很惊险,有些道路大概才四五十公分宽,边上就是悬崖峭壁,不过不用怕,这些马每天都要走四五次这条线路,它们值得信任不过有句成语叫马有失蹄。。。 要着重提一下是,这里的马夫非常风趣幽默~~绝对大大的亮点,一路上把所有人逗的不行,还给所有的马起了名字,我的马叫猛男一号,我前面那匹叫奥特曼,后面那匹叫小三儿小三儿走的特别慢,总是掉队

多吃点儿猛男一号,待会儿可别把我甩了~~

温馨提醒~虽然云南空气质量特别好,可是如果你来这儿骑马,请自备口罩~马匹所到之处,尘土飞扬,pm2.5直接爆表。。。

骑完马去当地农家吃午饭,土鸡火锅。虽然谈不上高大上,但健康,新鲜,并且够吃。我好这口儿特别是鸡汤,是他们自家养的,汤好鲜,是小时候的味道,很纯,肯定不是调味料勾兑出来的。我们都喝了好几碗鸡汤,鸡汤可以免费加

当地人称之为洋芋,其实就是土豆儿。但里面是红色的,口感并没不同。

吃完饭就去码头准备划船了

有几种船任君挑选。有单人,双人的皮划艇,得自己划,还有大一些的铁皮船,有船夫划船。因为是云南最冷的时候,风也比较大,我们团的几位一致决定坐大船,好机智

拉市海湿地共有鸟类57种,每年来此越冬的鸟类有3万只左右,其中特有珍稀濒危鸟类9种,包括青藏高原特有鸟类斑头雁,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黑颈鹤、黑鹤等。

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

老伯卖烤鱼。鱼是当场烤的,据说味道不错,可惜没有尝试。

到这里拉市海的行程就算结束了。这样的行程才78块,怎么样,是不是性价比无敌了后来听说好多自由行游客在这里栽了跟头,动不动就被骗去几千块,觉得不可思议。。。

由于时间还早,才下午2点不到,所以叫司机送我们去束河古镇,就不回酒店了。而且当地司机可以直接把我们送进古城里面,这样连门票都省了,门票好像是30元吧。

说实话,束河古镇和大研古镇在我看来其实都差不多,给我感觉就是人少些,道路宽一些,依旧到处都是那几类店。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两个纳西族建筑的特色吧。一个就是图片里屋檐顶角处悬挂的牌子,叫鱼尾排。纳西人讲,鳌尖之下有鱼尾,人丁兴旺,家有余财。鱼是生殖崇拜的符号,关乎“人丁”;余鱼谐音,鱼有余财。另外,以前纳西族的房屋都是纯木结构,挂上鱼尾排,还可以起到避火的作用。

纳西族每间房屋的屋顶上方正中央都安放着这么一个四不像的东西,当地人称之为瓦猫。它面朝院外,起到看家护院的作用,屁股对着院内,寓意肥水不流外人田

逛完束河古镇,来到黑龙潭公园。之所以来这里,是因为据说公园里有一个处是观赏玉龙雪山的最佳地点,许多影视作品在这里拍摄取景,想来一探究竟。

但是很遗憾,由于天气原因,整座雪山被云雾遮挡,一点儿也看不见。。。网上找个图凑合一下,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

黑龙潭公园出来后,沿着道儿一路走,不久就到大研古城的北门了。图片是大研古城北门口的大水车,标志性景点,到此一游照。。。

点赞

明天就要去大理了,再最后逛下古城吧。话说古城真的很大,每次逛都会有新发现。在一条不知名的小叉路上,发现了这个小摊位。几天下来古城也逛了有七八成了,第一次遇见卖这玩意儿的。不知是不是仅此一家。中间内个是灌肠儿,和北京的灌肠儿可不一样,外面包的是猪大肠,里面是猪血和糯米。下面白白的是鸡豆凉粉,吃过凉拌的,油炸的还没见过呢。据这位婆婆说她也算是网络红人,微博上有介绍她做的这玩意儿,说是旺季的时候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得排队一个小时才能吃到呢那咱就走一个呗

撒上一点儿辣椒面儿就可以吃了。灌肠儿一般般。油炸鸡豆凉粉的味道就太惊艳了,外脆里嫩,里边儿的口感像果冻一样,非常好吃。

1月份的丽江,晚上8点天才开始渐渐暗下来。早上8点天才蒙蒙亮。8点以前买早点的地方都很少有,店铺都没开门呢。。。

Good night~

Day 3 喜洲 大理古城

今天要去大理了,早上本打算最后在丽江看个日出。可是温暖的被窝最终战胜了一切。。。那就看看清晨的景色好了

早上8点的丽江,天刚亮不久,古城内的店铺基本都没开门呢。

观景亭附近有几家客栈可以欣赏到丽江古城的全景。随便点杯东西,或者付2块钱观景费,就可以上去看美景。

在那里还可以看到雪山。

在民主路上做公交车,没几站,就能到丽江客运站了。最早到大理古城的车子是10点,离开车还有15分钟。买票,上车。

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丽江大理的交通。因为我预定的客栈在大理古城,所以交通方面选择余地不多,总的来说有两种途径,一是坐长途客运,二是做火车。火车要坐到下关,再坐公交车,比较麻烦而且有些绕路,长途客车可以直达大理古城,虽然路上慢一点(大约两个半小时),但更方便,所以我选择了长途客车。如果你是住在双廊,那就方便许多了,丽江双廊的交通非常发达,不但长途汽车和火车都有,而且好多旅行社都有丽江双廊往返大巴业务,既方便又便宜。

洱海周围的景点几乎都是紧紧围绕着洱海的,我去的几个景点的位置是这样的,以洱海为中心,大理古城在洱海的西南侧,喜洲古镇在西北侧,双廊东北侧,小普陀在东南侧。洱海比较大,景点比较多,而且分散在洱海四周,所以出行前尽可能安排好合理的游玩线路,少走回头路,能节省不少时间。

去古城的客运车途径喜洲古镇,我临时决定中途跳车,先去喜洲古镇。上图是客车行驶路线,起点是丽江客运站,终点是喜洲古镇。

刚下车就有三轮电动车上前招揽生意。最终和他谈好,先送我去海舌公园,他在门口等我,等我玩好出来再送我到喜洲古镇的中心,四方街(怎么到处都有四方街

可惜,没有遇到诶。。。

海舌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据地方史籍载:“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海舌是洱海边一个小型的生态公园,沿岸绿柳成荫,两岸风景各不相同,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四季风景如画,是观赏洱海的最佳地。,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憩息在湿地上的白鹭。

小边叫西西,小时候得过细小,后来救过来了,现在才9个月,麻麻就带她来洱海游泳了,幸福的小边,要一直幸福下去哦

“关我屁事。。。”

海舌公园我给满分。美哭了

喜洲是历史名城,又是白族典型的商业集镇,是白族民族资本主义的发萌地之一,云南著名的侨乡之一。也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全镇共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远远望去,像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更像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那独具特色的造型,那几近完美的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

大理著名的民族资本家严子珍于1919年兴建。大院占地约2478平方米,由北而南的两院“三坊一照壁”、两院“四合五天井”组成。四个院落之间,以“六合同春”和“走马串角楼”连贯成为一个整体。整座建筑豪华古朴,典雅大方

喜洲特色小吃中最有名的当属喜洲破酥粑粑了,分甜、咸两类。民间常用上下底火烤制。

我喜欢甜的,馅儿料是玫瑰花做的,买一个让老板切好,边逛边吃。

喜洲镇有好多租车行,就冲这位老板柔情似水的眼神,我走进了这家店。

临时制定了一下行车线路,决定从喜洲古镇出发,延着沿海西路一路向北到桃园码头止,再左转,沿s221大丽路返回喜洲古镇。这条线路并不是热门骑行路线,有人说没什么风景,但我觉得恰恰相反,正因为不是热门线路,沿途几乎没有商业开发,没有人工雕琢的“风景”,有的都是最原始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情怀。后来去的所谓的精品游玩路线(双廊—小普陀)相比之下,给我的感受却要逊色很多。

由于自然环境、历史文化背景、审美情趣上的差异,喜洲白族民居有它自己明显的风格和特色。把喜洲的白族民居四合院与北京的四合院作一个大致的比较,就可以看到这一点。北京的四合院民居,大多是一层,而白族民居几乎都在两层以上。不论正房、对厅、厢房都是三间两层,底层带有较深的厦廊,白族人把这种三开间的房屋称为“坊”。“三坊一照壁”即三幢三开间的房屋加上一面照壁。照壁正对厢房,相邻两“坊”山墙之间设耳房及“漏角天井”。“ 四合五天井”则是不设照壁,由四“坊”组成的封闭式四合院落。房屋四角设有“漏角天井”,加上院中的大天井,一共有五个天井。

白族人建造民居,是有一整套的规矩和讲究的。如果祖上或家里没出过像样的文人雅士和有功名声望的“人物”,即使富可敌国,也绝不允许建盖阔气的门楼、修砌高大的照壁。甚至连四围的墙壁,也不能使用白色或粉红色的装饰。

突然明白山地车的重要性,相比公路车,通过性超强。

不知道是什么作物

这段骑行太精彩,用十步一景来形容也毫不夸张。处处有惊喜,这里的稻草人被做成各种动物的样子,简直萌翻了。

远处的山上好多大风车,云南省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积极发展风力发电。

本次骑行全程15公里左右,历时两小时。若是有两天时间,完全可以骑车环洱海,大理古城住一晚,双廊住一晚,不走回头路,现在看来这样才是最佳的选择。

若要从喜洲大理古城,只要走到大丽路上,随便来辆什么车,只要前面挂着牌子 丽江大理 或者 丽江下关,上去就是,招手即停,票价7块。

客栈登记入住,整理行装后,已经八点多了,天黑了,该出来觅食了。 肚子其实并不饿,全拜破酥粑粑所赐。巍山粑肉饵丝是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一道独具特色的小吃。相传,当年皮逻阁曾用它招待大唐使节,从此名声大振,被誉为南诏故地饮食文化的一大品牌,仍是南诏古街上最具特色的名小吃。

还不错,只是饵丝的口感不太喜欢,软软黏黏的,不如米线米粉好吃。

Day 5 双廊 小普陀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苍山十九峰,每两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奔泻而下,流入洱海,这就是著名的十八溪。

Mark. Here's where I lived.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去双廊,然后租车沿洱海游览双廊—小普陀精华路段。

大理古城到双廊全程51公里,可以选择乘坐客运中巴,也可以选拼车。拼车的话可以让客栈老板帮你约车,价格是30一位。拼车的优势是速度快,到双廊大概一小时不到一点。我本想做中巴,后来古城内有拼车司机招揽生意,谈好价格20元,就上车了。不过这里有个小提醒,拼车司机一定会拉满人数才会出发的,选择拼车最好问清楚是不是马上就能走。我坐的车就因为还要等另外两位乘客,耽误了足足半小时才出发。不过总的来说还是很不错,车子是司机刚买的新车,7人座商务车,坐的很舒服。后来从双廊回古城,我还是联系这个司机来接我回去的,价格依旧20,业界良心了。

上图就是今天要骑行的线路了,全程17公里,来回要34公里了,所以这次我选择租一辆电瓶车。

双廊有好多车行,车子主要以小龟王和大龟王为主,主要差别是续航里程,老板说小龟王能跑60公里,大龟王跑80公里。我来回才34公里,就租了个小龟王。如果两个人的话,直接大龟王好了,坐着也舒服点。租车价格比我先前打听到的要便宜,所以都忘了还价,我借的小龟王50元一天。后来我看到别的店35的也有。

今天是大晴天,没有一丝云彩,紫外线肆虐。后来回家才发现晒黑了好多,鼻子都晒红了。。。大老爷们儿问题不大,软妹纸防晒工作可不能马虎。

大理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苍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地段---洱源县东南端的双廊乡境内。该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因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故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

沿线有好多卖油炸小鱼小虾的,洱海美味,不容错过。

小鸟小鸟,你寂寞吗?

洱海小普陀在洱海东部海中的一个小岛上,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的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即为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因此,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纪念观音,并把小岛东部的一个渔村取名海印村,将小岛叫做小普陀山,将观音阁改为小浦脱,意为观音修行之处。

米凉虾,白族特色饮品。里面白白的小蝌蚪是大米做的,滑滑溜溜,冰冰凉凉,非常好吃。记得让老板多加点糖水。

伊人依旧,去年在北京北海公园遇见你们,今天居然在洱海小普陀重逢,期待下次在哪个城市再与你们相遇,到时候我一定买你们的碟。

回到双廊的时候是5点多,离天黑还有段时间,所以决定再去才村逛逛。在古城口借辆自行车,骑过去10到15分钟的样子。

秀下我的大长腿,哈哈哈哈

Day 6 返程

早上6:30的大理古城还在沉睡。要赶早飞机,出来碰碰运气看有没有早饭吃。看来运气不错,勤劳的人总是值得人们敬佩。

To Be Continued...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1-26 17:26

引用 zhuzh 发表于 2016-01-26 17:26:26 的回复:

回复zhuzh:谢谢

2016-01-26 17:48

写的不错,就是图有点多,费流量😆

2016-01-26 18:08

引用 hihi 发表于 2016-01-26 18:08:54 的回复:

回复hihi:都是小图好伐

2016-01-26 18:10

楼主怎么不带上好基友一同前去

2016-01-26 18:21

玉龙雪山照片很赞!茶马古道有些路挺宽的,但是马偏偏喜欢走在悬崖边,令人一直提心吊胆的

2016-01-26 18:23

引用 冰水里面滚烫的油 发表于 2016-01-26 18:21:44 的回复:

楼主怎么不带上好基友一同前去

回复冰水里面滚烫的油:弄来呀😄

2016-01-26 19:37

引用 Jerry 发表于 2016-01-26 18:23:54 的回复:

回复Jerry:谢谢。下次一起去旅行

2016-01-26 22:25

好亲切的游记。 之前我也去过洱海, 美到不行
每天都会在马蜂窝里面淘淘游记的习惯

互相支持啦http://www.mafengwo.cn/i/5375561.html?h=17296348

2016-01-26 23:29

引用 香蟹爬爬 发表于 2016-01-26 22:25:15 的回复:

谢谢。下次一起去旅行

回复香蟹爬爬:好呀好呀

2016-01-27 08:39

马上就准备去丽江了,敢问是哪家店买的一日游?

2016-01-28 15:56

引用 Django 发表于 2016-01-28 15:56:42 的回复:

马上就准备去丽江了,敢问是哪家店买的一日游?

回复Django:淘宝买的

2016-01-28 20:48

保佑我去的时候也有这么好的天气了,这太漂亮了。

2016-01-29 08:34

引用 优的良士 发表于 2016-01-29 08:34:00 的回复:

回复优的良士:😄祝心想事成

2016-01-29 09:1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01 13:51

去丽江怎么没有美女

2016-02-17 14:18

楼主,你定的玉龙雪山一日游,和骑马半日游,链接能发给我一下吗?

2016-02-18 01:11

引用 香蟹爬爬 的图片:

这个角度在哪照的啊

2016-03-25 18:53

引用 雕刻时光 发表于 2016-03-25 18:53:41 的回复:

回复雕刻时光:在一个观景客栈

2016-04-07 17:35

请问洱海现在的环境怎么样,推荐去吗

2016-04-09 13:40

楼楼是上海人么?不愧是上海居家好男人😄游记很赞!记录的很详细,写的很生动,有种身临其境般的赶脚😊

2016-04-11 08:05

引用 敏敏老师 发表于 2016-04-09 13:40:58 的回复:

请问洱海现在的环境怎么样,推荐去吗

回复敏敏老师:听当地人说洱海水质和他们小时候没法比,不过对于我城市人来说还是觉得美的不要不要的,强烈推荐

2016-04-23 08:55

引用 安丶 发表于 2016-04-11 08:05:03 的回复:

回复安丶:是上海小男人

2016-04-23 08:55

我懒到打算直接按照这路线走了

2016-08-17 17:20

2016-08-21 05:51

求一日游链接和拍照器材

2016-10-21 20:44

有很多照片的感觉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