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宏村三天两晚行,日月星辰一生痴绝处

迷离米粒 LV.4
2016-01-26 16:13 937/4
  • 出发时间/2015-12-30

出发前

黄山是早就想去的,但每想起到时要一边爬山爬得呼哧带喘,一边被人挤得找不着北,就一次次搁置了。这次,两个选择恐惧症重度患者,纠结了不知道多少天,终于决定在圣诞之后,元旦之前,去看一看淡季的黄山

决定了要走,第一件事当然就是去看攻略和景点介绍,看到什么前山后山玉屏云谷各种路线,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实在是太复杂了!

当时看的是这份地图,其实这地图也有点简略,很多点都没有画上去,但纠结来纠结去,总算是把行程定下来了。
先定下光明顶看日出,晚上选择住在离光明顶最近的白云宾馆。第一天(12.30)早上出发,上山得中午以后了,于是决定从前山上山,时间相对充裕(由于天都峰、莲花峰和西海大峡谷关闭),并且能到鳌鱼峰看日落。第二天看完日出休息一下从后山下山,下山后直接去宏村宏村住一晚第三天回家。
对我俩的体力我实在不抱太大期望,所以是索道上,索道下,事实证明,光是索道以外的那点路,已经足够我们爬了。

带的东西

吃的:都说山上物价贵,于是我们带了一大堆吃的。
自发热米饭一盒(两人分吃的,太重了!)、水、
牛肉干好几大块(这个值得带)、巧克力(带着一口没吃,太甜腻了,爬山时根本不想吃)、
话梅(值得带,轻、解馋)、港荣蒸蛋糕若干、肉松饼若干、火腿肠、蛋卷(= =)、两根香蕉o(╯□╰)o、卤蛋、辣条(O__O ")、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小零食。
其实到山上觉得物价也还好,差不多是下面3倍左右。第二天下山时候在北海宾馆附近的小店买了罐八宝粥,15元。
边上有个女生问老板,能不能帮忙泡个面,老板说一份热水5元……
女生:能不能5元帮我泡两个桶面?
老板:5元一份,不还价……
( ° △ °|||)……
用的:衣服穿的跟下面差不多,怕冷的可以增加上衣,比如我(一件棉毛衫+保暖背心+针织衫+毛衣+棉服外套……),裤子还是不要太多了,外裤尽量穿宽松防水防风的,我穿了一条薄棉毛裤+一条加点绒的裤子,某人穿了两条棉毛裤,然后就爬不动了……鞋子最好选择运动鞋,看到一男生穿了双雪地靴,差点滑倒了、
帽子(需要,山上风很大)、围巾、暖宝宝、手套(需要)、登山杖(需要、山下有卖,5块一根)、口罩(看日落日出等不怎么动的时候需要)

出发~咱们边走边说~

12月30日早上8点35的车,经过歙县,12点多到达黄山市汽车客运总站。吃了午饭进车站,里面8号(?记不清了……)检票口屯溪—太平,是到汤口的,也就是黄山景区下,20元一人,上车买票,车程1小时左右。
中巴车,挺破的,检票员非常极度热情,我们在检票口的时候一直问我们“是不是去黄山,上车坐着等吧,要不要先把行李放车上……”,热情的让人觉得简直像是景区门口拉客的(* ̄▽ ̄*)……
下车后沿着一个斜坡走上去,就是景区换乘售票处啦,售票处可买到慈光阁(前山脚)或云谷寺(后山脚)的票,我们是前山,车票20元/人+2元保险,买了票往里走,就到候车室,2楼有个售票处,可以买到杭州等地的车票。
2点10分左右,上车啦,这回是辆锃光瓦亮的新大巴!
一路的山路十八弯啊!!
然后!到达售票处!
黄山门票150,玉屏索道75。买完票一回头,就看到了……这个!

黄山
跟画一样贴在后面的蓝天背景上,当时看到还是有点震撼的。
好像从来还没见过这样峻峭的山体。

上山

淡季真好,核定8人座的缆车只有我们两人。
缆车内一直在”哇哇哇“和不停拍照,后来整理照片时觉得那些照片看起来很是无趣,完全显不出当时眼睛所看到的景象,斧削一样的山体,好像藏着很多年秘密的山谷,还有远处山顶上耀目的日光,照片上全都看不出来。
下了缆车是几百米平坦的阶梯,我们还悠哉着呢,前方一长溜陡坡来了。

就是这个好汉坡,瞬间给我们一大下马威,爬上去终于意识到,我们是真的来黄山爬山来了……
上了好汉坡是个岔路,左边光明顶方向,右边是迎客松,也就是说,看了迎客松后得走回头路。

黄山上到处是松,石缝里峭壁上都能壮壮实实地长出来。
所以迎客松除了名字特别点外,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

迎客松不远处铁索上挂着的锁。
不知挂了同心锁的那些人现在是否还“同心”。

玉屏峰前的摩崖石刻,江山如此多娇~
回到刚才的岔口,走啊走啊走~

大概是季节和休养原因,去时天都峰、莲花峰和西海大峡谷全都是关闭的,所以前山的点不是很多,虽然遗憾,但也轻松,因为某人走百步云梯的时候,腿软了……╮(╯▽╰)╭

走过龟蛇守门口,回头拍一张,蛇石顶上的小多多头,看着有种莫名的萌感。
按照我们的方向,百步云梯大多是下行的,没觉得累。上行的应该会累惨,迎面遇到的每个人都哭着问,还有多久到头(ಥ _ ಥ)。不过,这样爬到顶,应该很有畅快感吧。
一路大喊腿软的某人。

日落

到达鳌鱼洞时已经4点多了,怕赶不上落日,就没往一线天走(其实是因为懒得爬了<( ̄︶ ̄)>。
4点40多,到达鳌鱼峰!
……然后,我们就哭了╥﹏╥
鳌鱼峰上的风实在是太猛啦!吹得人要崩溃啦!我们要冻成傻逼啦!
太阳还不肯下班,只好先找个石头坳里躲着,这时候能往身上招呼的装备全都装上了,一顶帽子不够,把衣服上的帽兜也戴上,也不管能不能看了。

吹得整个人都木了,终于日落了。
太阳一点一点地下去,天的颜色一层铺上一层。
平日里都能看到的再普通不过的事情,这一刻却珍而重之、认真细致地呈现在眼前。

星空

日落后,天色一下子黑了,好在离白云宾馆挺近,没几分钟就能走到。
标间,房间里烧水壶、暖气之类该有的都有,还有两件红彤彤的大棉衣(or羽绒服)!
吃吃东西,看看电视,快10点的时候,我俩又穿上衣服再次出发!
大棉衣直接套在了所有衣服的外面,瞬间变成了胖企鹅,伸手挠不到背、低头看不到肚子的那种,一弯腰估计就成球状了。有对话为证:
1号企鹅:欸你的棉衣是女款的,我的是男款的诶。
2号企鹅:是嘛?
1号企鹅:你看你的衣服是收腰的,我的没有。
2号企鹅看看1号企鹅:……你的也有。
两只企鹅低头、对视:我看不到自己的腰啦!!(。•ˇ‸ˇ•。)
好了,两只企鹅现在要去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理想了。
虽然黄山是比较成熟的景区,但毕竟俩女生,又是大晚上的,不敢走太远,就没去光明顶,路上找了个视野开阔处停下来了。
其实走到宾馆外一抬头就开始惊叹了,但爬了一段阶梯再一次抬头的时候,还是结结实实地被震撼到了。
星星啊!真尼玛亮啊!真尼玛好看啊!
最美的景常常是无法记录下来的,只能以眼摄,以心存。
阶梯空出了一大块,我们仰躺在地上,
两侧是黑暗里的树和它们延伸到空中的枝叶,枝叶纠缠着笼在星空的边缘。
中间以及目力所及处,到处都是最亮最亮的星,每一粒每一簇每一丛。
虽然不是身在湖中船,但却莫名感受到了: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好像伸手轻轻碰一下,就能落下一两颗,捂在手心,藏进口袋。

日出

第二天6点多,两块人干起床了。
嗯……人干……
暖气片拨到了4档,一晚上倒是睡得热热乎乎的,但是,干!死!啦!干燥得要喷火啦!
半夜里迷迷糊糊的找水喝,某人说她还起床去拧了湿毛巾放在床头。
可是谁也没想到要去把暖气调小一点……
走到光明顶大概要20分钟左右。
出门天还是暗的,路上的人都睡意惺忪,一边呼哧带喘,一边弓着身子行尸走肉似的在半明半暗的天色里爬着楼梯(╯﹏╰)。
走着走着天就亮起来了,某人慌了,担心赶不上日出,一抬头看到前方山顶一个巨大而明亮的不明物体,失声喊道:这么大个月亮?!
……亲,那是光明顶上的气象站……
到达光明顶,人还挺多,等日出啦。某人说这云像wifi信号╰( ̄▽ ̄)╭

宾馆公告是7点18分日出,不过公告说的这个日出时间是太阳完全出来的状态。

太阳出来啦!

镀上金色的云,温柔又磅礴。

看完日出后,原路返回到宾馆,收拾收拾东西,然后……又眯了一会,快要10点了才再次出发,实在是太懒啦。
仍旧是刚刚去光明顶的那条路,这个白白的东西就是刚刚天色未亮时某人大喊的“这么大的月亮“。

越过光明顶,基本上都是下行了,走个半来个小时,到达群峰顶。
太阳照着的地方很暖和。
一览众山小啊~
最远处那座山有种”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的感觉。

挑山工。
真的是辛苦活,我们光是爬山就已经累得不要不要的了,他们还得挑着这么多东西。
所以山上的物价贵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一路上有很多外国人,群峰顶下来的时候碰到一群韩国妹子在向挑山工师傅买橘子,似乎不会中文,当她们拿出韩元的时候,我们心想肯定会被拒绝的吧,好歹换成人民币哇。结果!!
师傅收下了!还开始用韩语交流!!
大概意思:
韩:5个好像太少了。( ̄~ ̄) 嚼~
挑:拿出更多橘子:不够我还有!(╹◡╹)
韩:便宜点嘛,5块钱10个橘子嘛。(。◕‿‿◕。)
挑:不行,2张5块钱才可以。o(>_<)o
以上是我猜的。
反正听得我们一愣一愣的。

好了,看完他们买橘子,咱们继续走~

飞来石。
真是天外飞石,这么大块石头,就这么竖在上面,真神奇。
山上的天蓝得跟开了挂一样,随便拍都是蓝,都不用调色。
下山路上碰到好些旅行团上山,31号了,明天他们能看到新年的第一个日出。
我俩坐边上啃火腿肠的时候,听到一导游说,”光明顶海拔多少多少,
怪不得六大派一直攻不下来,因为太难爬啦哈哈哈……“
(`д′) 哈个头啦!!明教的光明顶在昆仑山
接下来这一路就没什么点了,走过排云楼、西海饭店、北海宾馆(就是一碗热水5块钱的小卖部那里!)

大锁大锁。
对了,妙笔生花好像在这附近,不过没拍照,太远啦,破手机拍不清!
过了北海宾馆又开始上坡咯。
黑虎松。

仰头拍的一棵没名字松,气势十足!美图秀秀调了个色,还挺带感的。

到处都是松啊松啊松,然后就到了始信峰。
站在最顶上还是有点慌兮兮的,倒不是担心人掉下去,是担心手机掉下去……

下了山头,有棵竖琴松,转过一个坡,有棵凤尾松。
naive的我当时以为它们是同一棵松的两面。
所以,我拍的这张到底是竖琴松还是凤尾松?(,,• ₃ •,,)

应该……是凤尾松……吧◔ ‸◔?
现在我们快到白鹅岭了,马上就要坐云谷索道下山咯。
碰到一对小情侣,女生拖着男生胳膊撒娇,走不动啦(。˘•ε•˘。)
我们笑她:还刚刚开始呢~
嗯,我们下山啦!
下山之前最后一张。

这是在缆车上拍的,其实每块石头都是一支生花妙笔嘛~

下山

下山完毕!但是我们的旅途还没有结束,接下来要去宏村咯。
售票处1点多有一班直达宏村的车,但以我们这晃悠晃悠的速度,到达景区换乘售票处已经快2点了,找了个地方吃饭,嗯,不咋好吃,不说也罢。
我们买的3点半出发去黟县的车,票价17元,到黟县后再转车到宏村(会经过西递),票价3元。
宏村时太阳已经下山了,住宿是之前网上订好了的,打了电话老板娘就出来接我们啦。
宏村的门票是104,可以多次入园。
老板娘帮我们买可以打9折,也就是94,跟网上订的价格是一样的。
个人觉得宏村的门票有点贵。

宏村

老板娘开着电动小三轮带着我们一路颠,七拐八弯之后到达住处,到了之后发现:
啊——功课没做足,房间订失策了!
宏村主要的两个点是月沼和南湖,所以最好是能围着这两处订房,我们所住的地方有点偏,虽然村子很小,去湖和沼都很近,但是村子的小弄堂小巷子实在是太纠结了,然后……之后的每一次出门,我们都没有顺利地独立地自己回到家过。
房间是去哪儿上新用户5折的优惠价订的,110多,所以还好,要是原价200多的话就更觉得悲剧了。
收拾完出去溜达了一圈,说实话,挺失望的。
太没商业气息了,再加上是晚上,几乎没什么店。
整个的就是一个原始古朴的小村庄的感觉,大家都早早关门睡觉了,就像外婆家一样。
买了半份铁板毛豆腐,一人一块尝了尝味道,比之前下山午饭时点的红烧毛豆腐好吃。
PS:这一晚回去,我们是问路无果,打电话求助老板娘,老板娘到弄堂口来接我们,才到的家。

第二天6点多就起床了,因为老板娘说的一句:“南湖早上会有雾气很好看哦。”
连续3天6点多起床好痛苦〒﹏〒
可是啊可是,雾气真的有,但实在是太薄了,拍不出来,看上去也没什么效果。而且,实在是太冷了……
水墨感浓重的徽派建筑。

全景。此刻有点日出前的霞光,看起来红红的。

拍南湖的时候某人回去拿充电宝,又没找着回家的路(ಥ _ ಥ)
拍完找了家小店吃早饭,吃完出来刚好碰到一个导游,带着2、3个人。
问了下才介绍过一个点,就跟着走了。
宏村是可以免费请导游带着逛的~
逛了那些什么堂什么居,这些还是非常需要有导游介绍的。
古代人的生活比现在讲究的多,房子的建造、装修、各种摆设,都很有含义。

月沼。

边上有人家晒着酱鸡酱鸭,还有鸭腿和烧饼,看着莫名有种过年的感觉。
不过鸭腿和烧饼我们没去尝试,因为看起来是那种袋装的饼和腿拆开来放进烧饼炉里加热而已。
不是现做的,感受不到食物被吃的诚意呀!
一圈逛完,回到南湖,1小时左右。
在回住处的某条弄堂里,边上的墙开了个窄窄的门洞,
有个阿姨(奶奶?)坐在那摊芝麻饼!
好香!好吃!好吃!好吃!
不要问我芝麻饼在哪里,因为我们这次回去是一路问回去的。╮(╯▽╰)╭
记得……芝麻饼在这支路灯和这面爬满植物的墙下!

对了,南湖边上有个售票处,可以买到屯溪的车票。
因为是淡季,所以我们是在吃芝麻饼之前买的票,如果旺季的话,估计要稍微提早点买。
回到房间。虽然房间不尽如人意,但老板娘很热情~软服务弥补硬性条件啦!

总的来说,黄山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宏村呢,对我来说,去过一次就好。
好啦,黄山的日月星辰,下次再见~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1-26 17:26

2016-01-26 21:44

天气真好,照片都很通透啊。

2016-01-27 10:5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