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雪原露营、狂野雪地皮划艇滑雪游记

蛮吉 (北宽扎) LV.3
2016-01-26 16:17 520/5
  • 出发时间/2016-01-22

冬季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第一感觉就是冷啊,得多穿衣服,再则就是不爱运动,闷家里跟家人唠嗑,三五朋友聚一起烫火锅,不过对于神州大地南方的人来说,冬季能到雪地里游玩那是更不错的选择,今年有幸咋们大中国的南方也下大雪了,积雪竞达25CM厚,夜晚温度达零下15°,今天就带朋友们围观一下我的“那一夜”
    早在一星期前就在关注未来一周的天气状况,据可靠天气预报消息称受俄罗斯西伯利亚寒潮影响将会为中国南方带来一场冰雪盛宴,在星期五(2016年1月22日)的前夜受好基友邀约周末上山露营,激动的我一夜都没睡好觉哦,赶紧在家里整理我的露营及户外装备。乐呵~!
    先跟大家简单介绍下我的地理位置,(目的地)重庆武隆县仙女山北方丰都地界的澜天湖。属于武陵山系的尾巴这里的海拔在1680米-1850米左右,(出发地)武隆县城的海拔只有250米,在炎热的夏季,澜天湖和仙女山都是避暑的好地方。在本地来算是高海拔的山了。本次旅程线路:武隆县城-土坎镇-清水村-双河乡-厢坝-澜天湖,公路里程约50KM,车程2小时(雨雪季)上一张线路图,大家一目了然。

此次露营装备整理如下:牧高笛冷山2puls双人帐篷带雪裙1顶、黑冰B1000羽绒睡袋1个、厚棉+化纤睡袋1个、充气垫2张、防潮垫数张、蜂巢睡垫2张、防水地席2张、当然还有冲锋衣裤,抓绒衣裤、厚棉袜子、雪地靴、帽子、头巾、墨镜等咯。
    晚上吃的食物,我们重庆人喜欢烫火锅,所以本次还是少不了火锅咯,更惬意的是雪地火锅,哈哈~!我们用的是烧油的炉子,方便实用,燃料充足,准备了5斤煤油,呵呵,足够了!
    菜品:牛肉丸,鱼肉丸、蔬菜、面条、火腿、牛肉若干、火锅底料、矿泉水一件,反正有车拉了,呵呵不怕重~!
    1月22日(星期五)下午我和好友“十五”在县城体育馆集合,他开的车,北汽幻速S3,后驱7座跨界车,后备箱足够大了,我两人的装备填不满车厢。车顶上有货架顺带我的皮划艇(riot Quest10),看了很多国外的皮划艇滑雪视频,我也要去折腾折腾。顺便说一句,在这个季节上山的话,开车的朋友注意咯,防滑链是必备装备,不然你的车车会抛锚的。

下午3点半,我们驾车上山了,一路上遇见很多下山的车,标志性的车顶上顶一堆雪,表示他刚从山上下来,呵呵…给城里的伙伴显摆显摆!我不削一顾,哥不臭美,我还没到山顶,嘿嘿嘿嘿~!
    车行至清水时,我们一下就进入了雪线了,越往上走,路边的积雪也越来越厚了,我和十五停车路边,赶紧给车轮套上防滑链,保证我们此行能顺畅安全。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给车轮穿上了“铁布衫”,我们再次向目的地出发了,沿途遇到没有套防滑链的趴窝的车咯,顺便帮遇困的朋友推推车啦,除除雪。然后我俩车上调侃:失算啦,早知道来的时候多买几套防滑链,路上可以发点横财啊!哈哈,就这样说着、笑着、带着兴奋愉悦的心情到达了目的地,澜天湖咯!

哇,天地之间白茫茫的一遍,路上的积雪已经末过我的鞋背,走在雪地里嚓嚓作响,此时的澜天湖已经结冰了,远处一栋栋的别墅孤零零的矗立在雪地里,看不到一点人烟,世界死一样的寂静,真有点像电影“后天”里的场景一样。偶尔会有几只乌鸦呱呱的叫几声,表示这个世界还活着的。

在澜天湖附近转悠了一会,我们找好了营地,在一处公路边的小山坡上,几颗冻得发僵的松树下,特意查看选择的大树。(注:冬季里很多松树会被大雪压断枝,如果在树下扎营的话,一定要谨慎择地。在选择营地的时候要注意,选择避风和无潜在危险的地域,在及时有危险的时候能快速撤退的地域。)清理出一块小平底,刨开厚厚的积雪,露出了冻硬的草皮了。然后开始搭建帐篷了,忙乎了一阵,我和十五的帐篷都搭好了,这时候肚子在咕噜噜叫了,饿了.....
    一看时间6点过了,天色越来越暗了,开始在飘雪了,我俩赶紧搭灶生火,把大盆倒上几瓶矿泉水,烧口热水喝喝,可是水才倒入盆中不到1分钟,竟然结成冰了~!我勒个去,真冷啊!上图,看我们的雪地火锅,别有一番风味,估计是饿了的原因,觉得这比家里和餐馆的都好吃多了,由于天气太冷吃饭都是一口菜一道鼻涕啊!我勒个去哟!一顿饭下来一盒餐巾纸就见底了!(我们都是热爱大自然的人,没有丢弃任何一点垃圾,全打包带回城里丢垃圾站里的哟!大家出外游玩也时刻环保哟,尽量做到自己不随意丢弃垃圾和制造垃圾,带去的就要带回来,给大自然多一份绿色,为子孙后代多留一点绿地吧!)

晚餐后,我俩收拾了场地后,差不多就8点半了,此时雪也越来越大了,我就进找了一些木材,堆在帐篷边想生火烤一烤,可是那些木材看似很干燥,就是烧不着,我们用了一瓶煤油来引燃结果都功亏于溃,我俩只好钻进帐篷里玩手机拍照发朋友圈~!十五事先下载了电视剧到手机里,在帐篷里看电视剧呢!呵呵~!慢慢的迷糊迷糊的进入昏睡模式,我听着外面风刮着雪花洒落在外帐上发出的唦唦声,一边在冥想,会不会有熊啊,老虎啊,野猪啊来到我的帐篷边呢,那样的话我是不是真的该睡着呢?(但是我知道在这里是不会遇到大型食肉动物的,只是幻想一下,要是真有的话该怎么办?)于是摸了摸头下垫着的砍刀,嗯,刀还在,然后安心的睡去。

………………………估计三点左右,我被热醒了,脖子周围都出汗了,赶紧把睡袋给拉开小半,透透气,就这样昏昏沉沉的又睡了一阵子,尿涨了,憋得慌啊,又不想出去,一摸自己的睡袋,外层好湿,而且还结了小冰珠。最后实在憋不住了,赶紧喊十五,咱俩一块起来去撒尿吧!哈哈,轻轻拍打外帐,抖落外帐上的积雪,然后拉开门帘,我惊奇了,哇塞,外面一片洁白的世界,随处都清晰可见,这是怎么回事呢?探出头望了一眼天空,一轮明月挂在天边,并伴随着点点繁星,多么美的夜空啊,遗憾,手机拍不出来,无图了!解决了内急后,十五就带着睡袋到车上去睡觉了,他担心车被冻住了,那样我们的交通工具就没法使用,我们会被困住的。所以他就去启动车子,让车的油路不会被冻住。我依然还是睡在帐篷里。这下觉得帐篷空间一下就大了,我可以在里面随便翻滚了!

(2016年1月23日,星期六)早上7点半我就醒来了,就躲在睡袋里不愿出来,但是想着今天要用皮划艇滑雪,还要赶回去,毅然决定还是起来吧,穿好了衣裤,拉开门帘。哇哇哇,天边有一片橙黄的亮光啊,那是太阳的光芒,今天是一个大晴天哦。顿时兴奋不已。赶紧在帐篷里收拾装备,收叠装好露营装备,收拾心情大玩特玩了!
    本来早餐预计吃面条的,结果由于早上气温太低,水烧不开了,我们车里的瓶装水都冻得梆梆硬的一坨了,无奈,我们只好吃一点干粮和水果,然后开始拔营装车,由于回家还有事,赶时间,我的皮划艇滑雪就变成了汽车拉着船滑雪了,到了下坡地段,我就自己滑着走,玩的不亦乐乎!可伶了十五老兄,我不会开车啊,而且就我俩人,他是眼睁睁的看着我乐呵的劲啊,他却玩不到啊~!哈哈哈,说实话,用船滑雪真的很好玩,特带劲,注意要戴很厚的手套才行,不然手冻得很僵~!还要戴头盔、雪镜哦,保护自己!就这样一路玩着往回家的路赶,回到城里都下午3点钟了。哎,回来以后就清洗打理装备咯,够得我忙的了,好了就到这了,我要洗刷装备去了,洗刷刷,洗刷刷,洗刷刷,洗刷刷……

网名:十五,男,武隆人,爱好户外运动的他如今是一名奶爸,他经营着一家自行车店,主要业务出租出售各类自行车,同时兼并维修各种疑难杂症的自行车,摩托车,汽车!到武隆玩的朋友可以找他租用车辆和户外装备。他是一名狂热的户外爱好者,曾参加过国内外众多户外赛事,体能杠杠的,同时经过国家专业机构培训和学习,并通过职鉴机构鉴定考核合格获得国家一级户外指导员,国家一级户外攀岩指导员,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重庆市红十字会急救员,重庆涪陵地区救生员。联系方式:13272688840

蛮吉:男,武隆人,比较贪玩的长不大的男孩,“不务正业”是他的通病,从2010年至2014年参加过国内外众多山地户外赛事,并获得不少奖杯、奖牌哟,体能杠杠的,同时经过国家专业机构培训和学习,并通过职鉴机构鉴定考核合格获得国家一级户外指导员,国家一级户外攀岩指导员,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重庆市红十字会急救员,重庆涪陵地区救生员。联系方式:13594967110

谢谢大家观赏和留言!下面再放上一些照片大家欣赏一下吧!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1-26 17:08

2016-01-26 21:44

楼主什么情况一起营过。

2016-01-26 22:10

2016-01-27 13:0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