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超烂的我把第一次献给了杜马(杜马盖地,锡基霍尔,苏米龙,APO...各种大小状况不断)

庞尐娴 (上海) LV.6
2016-01-26 16:40 2230/10
  • 出发时间/2015-12-11

其实也去过国内很多地方了,只是从未写过游记,原因归结成一个字,“懒”,两个字“太懒”!这次出游前做了各种攻略,也从中得到了很多帮助,于是乎想说也写个游记吧,一是为了回馈那些发游记让我从中受益的朋友,也希望多少可以为之后出游的朋友做点小小的贡献!二嘛,重点来了,给我的第一次出国旅行做个纪念,毕竟这一路有太多令人难忘的小状况了,哈哈!

我们只有五天假期!但是又想去很多地方,所以这次的行程非常紧凑!而且是一个月前临时决定的,导致我们多花了很多冤枉钱,不能算是穷游了!
先说机票吧,由于第一次出国游,机票买的晚,而且买票前也没怎么看攻略,所以买毁了两程菲国境内的票!导致多花了一千块!然后北京马尼拉的也不便宜,买完票后一个礼拜又看到宿务航空的促销,票价比我们买的便宜了一半!整个机票买的这个失败直接导致我们的穷游计划失败,变成了中端奢侈游!
简单说说我们买毁的菲国境内那两趟,北京的小伙伴应该知道,宿务航空北京马尼拉的是红眼航班,正点是凌晨五点45到马尼拉,而坑爹的是宿务马尼拉到杜马的有一趟是早上七点的,对,我就是买了这趟航班!结果买完一看给大论坛大神们都说中间留的时间太短,即使不晚点都悬!同样还有回程的,也是这样的情况,杜马飞马尼拉的宿务的是有一趟下午四点多,然后六点十分到马尼拉,而马尼拉北京的则是晚上七点二十的!最后保险起见我还是把这两程票废了,重新买的去程中午12点多的和回程早上九点的!那么问题来了,中间漫长的换乘时间怎样打发呢?这个后面慢慢聊吧!
前面说了一堆机票的废话,谁让我在买机票上这么失败呢,这都是教训,教训啊!
好了,接下来再来废话一下签证,签证是自己网上面找爱游办的,1人250元,虽然比自己去领事馆贵一些,不过省事,不用跑来跑去的。这里是签证地址http://www.lovetour.com/tour/974.html
机票签证的准备好了就是订酒店了!我这个人有选择恐惧症,因此这个酒店从买机票那天就开始研究,到最后一家订完是出发前三天!订酒店也是特别感谢大白鲨,当时也是无病乱投医在其他游记看到有人推荐就去找他,人非常不错,在酒店方面给了我很多意见,有问题都会回答。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有想咨询杜马的可以加他

再接下来就是准备装备,我们自备了浮潜用具,在某宝租了水下相机,然后是各种准备各种衣服鞋子洗漱用品……这个季节去杜马基本用不着长袖长裤,最重要的是防晒,一定要带50+的,我们就是没注意,防晒擦的少,多多少少有不同程度的晒伤!
废话少啰嗦,进入行程!
D1 北京马尼拉
D5 杜马—马尼拉
马尼拉sm
马尼拉北京

第一天 北京飞杜马(飞机上看日出)
这个季节的北京必须穿羽绒服,我们没有买行李,所以就得把所有东西都背着,幸好东西没带太多,短袖短裤全套在里面,外面罩个超薄的羽绒服,下飞机直接一脱,我看好多朋友也是这样!
我们是全程的宿务航空,之前也看了各种关于宿务的评论,虽然当天天气很好,还是多少有点担心,不过还算幸运,起飞晚了将近一个小时,之前看攻略都说在飞机上空姐会发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单,可是我们只发了一张入境的,我们怕填错,就填了一张,基本写上名字,护照号,国籍,签个字就差不多了,入境的时候他们基本不看!马尼拉落地大约是六点多一点!我们跑在前头冲下飞机,想说去试试,说不定能赶上7点飞杜马那趟!不料却在这里出了个小插曲!
机场这时候可能只有我们一架飞机到达,人不是很多,下了飞机先填了一张类似健康卡的东西,也是名字,护照号,航班号,座位号等等!再接下去就是入境,接待我们的是一个中年男人,一上来就问我第几次来菲!我说第一次,他一听又问了个问题,没听懂!早就听说菲律宾人的英语发音很奇怪,这次领教了,不过也得说我的确是英语烂到一定境界了!这个入境官之后带着我们到旁边一张椅子坐下,跟一个女的说了几句话,把我们的资料交给她就回去了,我心想这下完了,不会不让我们入境吧!那女的看了看资料,问我干嘛来了?目的地是哪里?我费劲的一边回答,一边给他指行程单!幸好我把所有航班和酒店的行程单都打印出来了,她一看到酒店预定单,应该就明白了!跟我说ok ok !接着又把我们带回到刚才办入境的那个窗口,跟那个男的入境官说了几句,这个男的又看看我,问了几个问题,记得我好像只听懂了一个,然后他就慢悠悠在签证上盖了章!还好,有惊无险!后来回想了一下,估计他那样的态度是想要小费,怎奈咱英语水平有限,还糊弄过去了~!
过了入境就下电梯,然后就是可以出去了,也没看见什么海关报关的!在接机口里外都有好多家卖电话卡的!我买了张smart卡300比索,说是7天有效期,每天都有830兆流量,不能打电话,打电话需要充值!后来发现其实基本没用上,因为除了马尼拉,杜马市区好点,这趟旅程中其它地方信号都很弱,时有时无!而且还超级慢,老公的全球通信号都比我的好,所以下次再去菲玩我肯定不会再买了!
经过这一小小风波我们出来已经是快七点了!所以就直接放弃了七点到杜马的飞机,做中午12点多的!可是时候还早!于是就把机场遛了一遍,大致的情况熟悉了一下!之后在四楼吃了点东西,实在困得不行了,找了个椅子就睡,可是警察大哥啊!机场的警察根本不让你睡!他会过来提醒你不要睡觉看好包!唉!只能我们俩轮流着眯瞪会儿了!
早晨的马尼拉机场三层人超级多!比菜市场还热闹,四楼电梯旁边也有很多人把行李往地上一扔,靠着行李躺地上睡觉的,还有铺个垫子坐地上吃盒饭的,总之是形形色色,更像国内的火车站!
十点多,我们办了手续,进候机大厅,菲国内的安检真的很松,可以带水!
悲催的是飞杜马的航班又晚点了!两点才起飞!
到了杜马那可爱的迷你小机场就直接出来了,外面各种拉活的!我们晚上订的是苏米龙的蓝水酒店,所以还得倒腾几趟过去!先是要到锡布兰码头,做tutu要150p,我砍到100p,其实之前看攻略都说机场的tutu黑!确实是,到了码头tutu司机还主动跟我要小费,我装没听懂,心想你已经够赚的了!说到tutu,就是因为语言问题后来被还宰了一回,后面细说!
然后就是在锡布兰买了两张去里洛安的船票!关于票价班次之前都做了攻略,所以时间赶得正是时候,上船就走!
里洛安码头有专门的空调大巴,应该是去宿务的,班次很频繁,我们说去苏米龙的专属码头,收了我们一人30p,要是去看鲸鲨也是一个价!然后到了售票员会叫你下车!其实里洛安码头到看鲸鲨的镇子有点远,之前看地图觉得挺近的,大巴开了有十几二十分钟吧!
码头附近也有一些很有特色的旅店!
到了去苏米龙的码头那有专人接待,其实这就是苏米龙岛的一个接待点,我们在这做的登记,没有订酒店的客人需要单交上岛费,貌似是1000p还是1500p,没注意看,可以免费坐他们的船过去!我们在码头等了会,四点半最后一班上岛的船,幸好我们飞机没有晚太多,不然今晚就上不去苏米龙岛了!
同行的有一对新婚度蜜月的小夫妻,还买了披萨准备当晚餐,被告知不能带上岛,俩人就在码头把披萨解决了!之前看攻略也有人说过苏米龙不让带食物和饮料上岛,就是让你在他们那消费,其实我们偷偷买了两盒泡面和零食搁在包里也带上去了!

飞机上的日出

京城夜景~出发当天很幸运,刚好京城雾霾散尽,一片晴朗~

接下来详细说说苏米龙,去之前想象着这个小岛应该很小,分分钟就能溜达一圈!到了以后我才发现和想象的不一样!
从码头到苏米龙大约不到半小时的船程,苏米龙有两个码头,一个在西边白沙滩旁边,另一个在南边,上来就是客房!我们第一天是在南边的码头上岸的,这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上岸后第一间房就是给我们留的,第一间房离泳池和餐厅最近,房间很大,设施齐全!
还有帐篷,是在餐厅下去,长沙滩后面,晚上去看了一眼,一共五六间帐篷房,都集中在一块空地上,挨在很近,设施很简陋,两张床,具体没进去,然后卫生间是公用的!先开始准备订的帐篷的,可是发现它的价格比普通房间价格高就放弃了,现在看来没订还对了~!
当时订酒店的时候犹豫了很久,因为这家酒店对我们来说有点贵了,但是行程很紧张,又真的很想去苏米龙,单独抽一天去是不可能的了,所以只有住一宿了!在很多网站上看了他家的价格都要人民币1000+,最后还是靠之前发过链接的那个帖子,在一个小网站上订的,最终不到700拿下,真是超值了!

第一天码头上岛后,我们住的是第一间房!离餐厅最近的~

所谓的无边泳池,其实就是在相对海平面高的矮崖上建的,从视觉上感觉就像无边的~!

白沙滩的晚霞!

去苏米龙的小码头,酒店的接待点!

本来想说晚上没事的时候环个岛,可是问了下服务员,本来想说晚上没事的时候环个岛,可是问了下服务人员,他们说晚上根本不可能,白天环岛都需要大半天时间,而且环岛有一段路很难走,走下来至少得两三个小时,晚上还没有灯,很容易出危险,所以你们还是放弃吧,若果白天没事的话再去~!
可是我们没有那么多 时间,所以只能放弃了!

这是落潮后,第二天早上看日出拍的!

苏米龙的长沙滩,帐篷房就在沙滩后面!

苏米龙的日出!在无边泳池能看到,或者从餐厅旁边下去,长沙滩上也能看!

很遗憾我们在苏米龙的时间太短了,只有短短一晚的停留,如果下次有机会再来,我会在这多呆两天,这个地方真的适合度假,是那种悠闲的度假!匆忙中我们只是逛了白沙滩,晚上在传说中的无边泳池游了一会儿!早上起来看日出,在海边坐了一下!(就这会功夫又出现了一点小插曲)还没来得及环岛,没来的及浮潜,没来得及划船等等!
另外不得不说的是吃饭!出门在外除了玩就是吃住!苏米龙岛上的餐厅虽说不便宜,但也能接受,我们只在餐厅吃了早餐,主要以西式为主,两个人吃了1300多比索,还有加服务费税什么的,一共1700多!说到吃饭,还有一个让我头疼的事,就是点菜,有的菜有图片,大部分没有,而我基本只认识鸡肉,猪肉,牛肉,番茄,土豆之类的为数不多几个单词,又不可能一个个去查,所以每次点菜都会耗费我大量的脑细胞,幸好点的没有太离谱的!都说苏米龙的披萨好吃,咱也点了一个尝尝,不知道是我点的不对,还是都差不多,披萨超级薄,还有点硬,总之不是像大家说的那么好吃!
其实总的来说苏米龙蓝水酒店还是值得一住的,前提是你有足够的时间在岛上玩,不像我们这样来去匆匆!
另外,如果您是一家四口去,订一间房就很值了,因为他们每间房都是两张大双人床!房间里设施一应俱全,绝对五星级标准,电视,冰箱,空调,吹风机~
不过,有点差劲的是洗澡没有热水,这一点令我们头疼~!
哦,还有这超大的浴室,不过也只能看看!

第二天
另外说说我们在离开酒店时发生的小插曲吧!
因为想赶着上午去看鲸鲨,就说做早上第一班九点的船离开,收拾了东西到酒店前台退了房,然后准备去坐船,就在这时候,我们发现照相机不见了,以为落在房间又回去找了一遍,没有!可是船不等人,于是我们决定先上船,坐下再翻包,看看在没在包里!翻遍了所有大包小包都没照相机的影子,于是乎跟酒店的船员说可能还是落在房间了,让他打电话问问!很快那边回话,房间已经整理好了,没见着相机!我一下就头大了,这相机可是租的,而且后面浮潜还得靠它拍照呢!于是我们决定再坐这艘船回去,亲自去找!当回到岛上工作人员说找到相机了,让我去前台取,我们赶到前台,一个看似保安队长的高大小黑跟我核实了相机的品牌,颜色,之后把相机还给了我,我问他在哪找到的,他说了半天我也没弄清楚,应该是在房间外面的吊床附近!回想一下,我们早上看完日出确实在那做了一会儿!总之,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了,想说给点小费吧,可是前台那么多员工,给谁不给谁呢?
最终,我们带着无限感激,失而复得的激动心情离开了苏米龙这个美丽的小岛!

第二天  最后离开苏米龙岛是坐的10点半的船,唯恐赶不及看鲸鲨的我们上了码头就找了辆tutu,谈好拉我们去看鲸鲨,然后等我们看完再拉我们到里洛安码头200p!其实从我们下船的码头到看鲸鲨的地方特别近,步行不超过十分钟,我们完全可以看完鲸鲨再坐一个前天坐的大巴去码头的!又多花了100多p,旅途中其实有很多省钱的地方都被我们忽略了,最后玩回来才发现,如果这样更好,如果那样可以省更多钱……
tutu司机是个大叔,加上我这半吊子都不到的英语,说话完全听不懂,还是旁边的司机帮忙解释我才明白!
他直接把我们拉到一家看鲸鲨的,应该类似潜店的地方,下车,交钱,浮潜1000p,装备100p,自备装备也要交100p,因为要用他们的救生衣,之后一个迷你小皮卡拉我们到海边,坐在椅子上,有人交代注意事项!这人直接拿给我们一张中文的写着注意事项的纸,眼力不错,一下看出来我们是中国人的!说明中国人来得太多了,人家直接都准备中文说明了!
看鲸鲨的过程其实挺累的,船会划到距岸边一段距离,反正是见不着底的地方,不知道有多少米深,这样浪就相对大点,我们扒着螃蟹船的竹竿一直没敢松手,恐怕被浪卷走了!马马虎虎照了几张相片,总共不到半小时,就回了!
说到这里又因为语言闹个笑话,我们看完鲸鲨爬上小船的时候那个费劲啊!因为海水的压力让我使出了吃奶的劲儿往上爬,旁边划船的小黑和跟我们同船的菲律宾女孩还一直在叨叨,我哪有功夫听他们废话,心想他们不就是嘲笑我笨么~!然后我老公上来的时候也是废了九牛二虎的力气爬上来,最后那个菲律宾女孩轻而易举的就上来了,我一看,原来船底下栓了根绳子,人家双脚一踩,双手一撑就上来了.....原来如此!此时的我再想刚才他们说的话,哦~原来是在教我方法,让我踩下面的绳子~!这一瞬间,真被自己蠢懵了,就想一个猛子扎海里算了~!
回到潜店想洗个澡,就一间淋浴房,全是凉水,还得排队!不过要是不换衣服旁边也有露天淋浴~!还好白天水不是特别凉,就随便冲一下,换个干衣服!

我的总结是,这一趟似乎变成了每个到杜马的游客必去的景点,已经完完全全商业化了,我们的收获除了近距离看几眼那庞大的生物别无其他~有这一次也就足够了!

离开鲸鲨,接下来赶奔锡基霍尔
tutu把我们带到里洛安码头,很奇怪,这跟来得时候不是一个码头,不过相隔不远!票价也比来时便宜了一半,每人37比索,登记,在菲律宾,几乎到哪都要登记,就是一张表,写上名字,性别,国籍之类,看鲸鲨,买票坐船,无论大船小船全都要登记!买完票看离开船时间还早,就在码头吃了点东西,类似路边摊,快餐,有米粉,米饭,还有几个汤汤水水看起来不大有食欲的菜!我们俩一共只用了一百多点比索!吃了饭船就差不多来了!票价便宜了,当然船也慢很多!
   半小时左右,到锡布兰码头,码头就有一个菜市场,进入随便逛了逛,买了一种不知名的水果,外表看像枇杷,拨开里面一瓣一瓣的,味道有点像柚子,酸中带点苦,不过可以接受!还买了点炸鸡,他们似乎超爱吃鸡,满大街各种炸鸡烤鸡,不过我们就在马路边随便一买味道都很不错!而且便宜,我们买了一对翅一对腿还有一对貌似是脖子,只用了70p!还有一种好吃的必须推荐,就是椰奶冰,有点像棒棒冰,但绝对是原汁原味的椰奶,吃的里面时候还有椰肉!买的时候其实也不大清楚是什么,就看细长的塑料袋里面白白的,放在保温箱里面冷藏着,很好吃的样子,写着5p一个,就跟买东西的小姑娘说要两个!结果人家不卖,我很奇怪why,小姑娘伸出五根手指,意思应该是五个起卖!原谅我第一次来,不知道你们的规矩,好吧!最终我给了她20p,拿了四个!到吃的时候才真的觉得我怎么才买了四个!可是买太多也没用,没有冰箱储存到最后也是化!
逛了一下市场就准备去杜马码头坐船了,路边很多tutu,随便问了一辆,这里就出现语言的问题了,我问他去杜马码头多少钱,我听他说一人二十,于是爽快的上车,go!可是等到下车结账时,我拿出一百让他找钱,他说不对,你还得把你手里的二十给我,一共一百二!我去,原来他说的是one hundred twenty,而我听成了one person twenty!这听力真是无语了!

之前做攻略也看到过大家说在杜马坐tutu,基本市区一人10p搞定,是的,即使稍远一点给20p也差不多了!我当时还觉得这个司机挺实在的,结果原来是我会错了意!就这英语水平,活该被宰!
晃到了杜马的码头已经是下午三点了,快船是没戏了,赶上哪班坐哪班吧,慢就慢点吧!三点半有一班,排队登记买票,看到门口写的130p一个人,我没有零钱,就递了三百过去,卖票的说我们不找零,于是只收了我200p,又去买了码头税,到处都是税,码头,机场,景点!
慢船正常是一个半小时左右到锡基霍尔,但是出发的时候都快四点了,导致我们到锡基霍尔码头正好太阳落山!没有心情看落日,因为天快黑了,我们想快点赶到旅馆去!
码头外挤满了各式交通工具,摩托,tutu,jeepney⋯⋯其实想坐吉普尼,可是不知道怎么搭,在哪坐!没办法,继续tutu吧!
我订的是一个叫u.story的旅馆,tutu开价三百,我砍到200p,他们说你坐摩托吧,摩托一百五,可是我们两个人两大包估计坐不下,我们就继续走,走到码头的小路看到教堂了,还有欢迎的牌子,好几个tutu司机还跟我们纠缠着,最后,终于一个年轻的小黑同意200p拉我们!
说实话,真的有点远,tutu开了四五十分钟,到旅馆天已经完全黑了,路上我看到有吉普尼跟我们一路走,问小黑司机码头有没有吉普尼到这边的,他说没有,那个是到拉孜的,但是我看当地人都是坐那个!小黑司机又问我们明天要环岛么?我和老公商量了一下,先看情况再决定,于是留下了司机的电话,说有需要再联系他!
终于到了u.story,我对这里期望很高,因为它是在猫途鹰排名第一,而且只有五间房,每年旺季营业!后面会详细分享这家!

鲸鲨的pp呢?没传上?补一下!

好吧!算了!
继续讲u.story,说实话,这家酒店比我预期中的差了一点!
先讲讲预约吧!希望可以给想去住的人提供一点帮助,我是在他们官网上预约的,也就是发邮件,官网地址也是之前发链接那个帖子里看到的http://www.ustory-siquijor.scom/,邮件发过去当天没人回,第二天我又发了一封询问,这次回得很快,但是告诉我我预定的日期没有双人间,只有家庭房了,不过他说我们两个人住的话可以打折,我算了一下,折后也就比双人房贵了20多块人民币,谁让我这么想住呢,家庭房就家庭房吧!就订下来了,又发邮件问支付的问题,想说是不是要付定金过去呢,要是让我去银行汇就麻烦死了,结果人家回过来说不需要任何定金,去了再说!这也太出乎意料了,不过既然人家这么信任我,我也是肯定会去住的,应该就没问题了!
至于英语这么烂的我是怎么发邮件和酒店沟通的呢,现在这个时代的有种高科技产物叫翻译软件~这个不用教应该都会用的吧!
这家酒店有点偏僻,不在马路边,不过马路边有招牌!需要走到巷子里面,然后穿过一片菜地,才能看到大门!
进了大门,你也不会看到任何接待处,而是要再穿过两边都是绿植的沙子小路,才能到达前台!
大门上挂着个牌子,意思大概是非本店入住或用餐客人入店参观游玩需要交200p~!

阳光明媚,四季如春的感觉有木有~其实是四季如夏~!

u.story的前台和苏米龙蓝水酒店一样,和餐厅,厨房集中在一起,不过他家的前台也是吧台!服务员负责接待也负责点菜上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晚上六点多了,服务员一看我们就喊出了我的名字,估计别的客人早到了,就等我们了!做了简单的登记,带我们到房间,五间房散落在小坡上,(注意,他家的房间没有在海边的,一律看不到海,如果你想住海景房就不要考虑了)!
到房间的路上我们还看到了几只萤火虫一闪一闪在草木间飞舞,只可惜没能用相机捕捉到!房间门口的小黑板上写着我的名字和欢迎词,房间里床上用花瓣拼出了welcome,真的很贴心!

因为是家庭房,就是两层楼,类似小别墅,楼下是一张双人床和厕所,淋浴区在后面,是露天的,楼上是两张单人床,还有一个小阳台!一家四口住最合适不过了!
床上有蚊帐,还有两条浴巾大小的毛巾被,我觉得应该是毛巾被吧!因为没有被子,而且他们没有提供毛巾,沐浴乳,洗发露,牙刷牙膏给你,只有两块香皂!从这一点看来苏米龙蓝水可以说是相当的高大上了!
说实话,设施太简单,房间内只有两样电器,电扇和热水器!还有一个算不上电器的保险柜!有电扇,不过不重要,因为基本用不着,但是想喝热水可没法子,除非跟前台要,因为只有前台里有一个电水壶,我们在这住就要了三次!也是因为这一点导致我们决定第二天换酒店的!不过你要是只喝凉水的话可以跟他们说,他会拿一个大凉杯水让你拿到房间!
看到这里,是不是很失望?排名第一就这样而已?别着急,后面还有!

吧台 休息区 还有盛水的大凉杯

继续来说u.story,先说说吃吧!
听说是法国人开的,所以食物都很精致,也有很多其他酒店的客人来吃饭的,刚开始我还纳闷,总共五间房干嘛餐厅摆这么多桌椅,后来看到总是有非住客来吃饭才明白,原来他家的食物这么收欢迎!
食物一律西餐,对于吃惯了中国美食的我们不是那么有吸引力,而且本来对西餐也没有研究,在国内最多也就吃个牛排,意面之类的,所以,没有太深的感觉!
第一天晚上,我们要了两个主食,一个汤,还有一个甜点!说到点菜,又到了头大的时候,看差不多瞎点吧,什么头菜,撒拉,都没必要,就要了一个不知道什么汤,一个带薯条的主食,一个带米饭的,还有一个带冰淇淋的芒果甜点!下文会上图!
在等待上菜的功夫,我们随便溜达了一下,发现沙地里有好多寄居蟹在爬,甚至在沙子上留下了长长的滑行路线,太有意思了!
菜上来之后就轮到我们大快朵颐的时刻啦,原来我点的汤和两个主食都是以鱼为主的,不过我也不知道是什么鱼,汤里面很多大块的姜和胡椒粉,导致这个汤有点辣辣的,不过没有辣椒哟!
以土豆条为主的这盘里面有两种煎鱼,有虾和鱿鱼,还配了三种汁,鱼煎的特别嫩,鱿鱼和虾也挺鲜的!我看菜单时写了seafood才点的!
另外一道主食米饭的,米饭应该是拌了某种汤汁的,很好吃,配汤里面也有鱼,汤很浓,有点像奶油浓汤,旁边有配菜!
甜点是最后上的,一个芒果切两半,上面一个冰淇淋球,淋着热巧克力!看着很好看,吃着一般!
总的感觉,他们家的晚餐还是不错的,虽然不太了解,但多少也能吃出好赖来!不然也不会吸引这么多其他店的客人来吃吧!
忘了说,晚餐会有两个不知道哪国人的小黑边弹吉他边唱歌,u.story的餐厅晚上除了灯还会点一些火把,放我们吃着美味的西餐,吹着海风,听着音乐,那感觉……

点菜中........

甜点,芒果加冰激凌那个~

当晚吃完了饭,我们在酒店逛了一圈,很想游泳,可是没有泳池,大晚上下海什么也看不见,又怕有危险!无奈我们只是在海边溜达了一圈,这时候正在涨潮,海里成群小鱼,还用爬上台阶的大螃蟹,最多的还是寄居蟹,走路的时候真怕一不小心就踩着他们!
不敢下海,那我们坐在海边看星星吧,不能错过了这么美丽的星空,天上的星星原来真的数不过来,不像我们平时京城上空看见的那寥寥数颗!
说到这点,u.story真是属于那种在外面待着比在房间待着舒服的,海边有很多躺椅,都配着小桌,还有防晒棚子!我们刚到酒店扔下行李就到海边坐了一下,当时工作人员还贴心的送了一杯welcome juice,鲜榨西瓜汁!
所以,在这里,基本除了洗澡睡觉需要回房间,其余时间都可以在酒店各个角落享受你的假期!
虽然不靠马路边,但是我们偶尔还是能听到tutu路过发出的声音,还有周围小动物们的声音,特别是有只大公鸡,半夜两三点就叫唤,弄得我还以为早上了!不过这两天真的特别累,所以没有那么多心情顾及这些动静!挨着枕头就着了!

welcome juice,还有旁边那个带贝壳的是房间钥匙~

上pp,夜晚的u.story,唱歌的小黑组合!

沙地里爬行的寄居蟹

我们住的房间

没怎么拍房间里的照片,大致介绍一下,首先,我们的家庭房是两层楼,其他双人间一般都是单层,房间里一个旋转木楼梯,全木质的屋子,设施超简单,屋子里只有一桌一椅,还有两个小垫子,类似日式的卜团,还有个梳妆台,衣柜,我们的包没地搁,全扔地上!门口倒是有两把躺椅,两把座椅,还有个小餐桌!
我观察了一下,应该是每间房的淋雨和洗手台都在室外,和房间相通,但是菲律宾的这样的气候,洗澡绝对不会冷哦!

早上起来没事,在酒店里闲逛,遇到几个工作人员,浇花的打扫的,他们家的绿植真的很多,花也都开的很好!
拍了不同的屋子,应该就是不同房型,除了我们这间,其他几间住的貌似都是金发碧眼的欧美游客!

其实最美的相机都无法体现,夜晚的星空,偶尔的流星,水下各种小鱼,靠近就游跑了。海中深深的壕沟,我们都不敢靠近。还有朴实的村民,虽然也有比较恶略的突突司机,不过我们遇到的大部分人都很好。

落日与日出的一瞬间真的美化了,语言已经不能形容,在哪时仿佛时间停止了。还有晚上的流星,虽然我们只玩了短短不到五天,却成为一生不可抹去的最美的回忆。

第三天
假期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前两天太累了,懒觉都没睡,所以这天我们起得晚了些,九点左右才到餐厅吃早餐,依旧是u.story,依旧是昨晚的位置!
早餐也是完全西式,不过我本人不大喜欢!有四种固定套餐,还有几种单点的,我们要了两个套餐,具体也不几种套餐有什么区别,于是就要了个带蛋的,又要了个相对贵点的套餐!
结果上来一看,其实差不了太多了!因为主食都是那硬硬的法棍面包,配了黄油和果酱,还有蜂蜜!然后一个餐带几片培根和蛋,另一个水果居多,还有个麦片拌水果丁!
我们一直惦记着想去游泳,于是速战速决,最后咖啡没喝完还拿回了房间!
个人认为这里的早餐,可能不大适合我们中国人,至少不适合我们,我们甚至想喝牛奶都木有……
还有一点忘了说,他们的房价内完全不含任何餐的,要吃都得自己去点!餐厅是早上七点半开始,直到晚上九点,九点以后厨师就下班了,没得吃咯!
下面是特意拍的早餐菜单,价格都有哦!

早餐,我这份菜单上最贵的套餐!对了,还有杂果汁,就是各种水果用搅拌机搅碎,汤汤水水的那一杯!

早餐之后……
重头戏来了!
因为接下来是我个人认为这家酒店最值得泡的一点,是让我觉得我在u.story的钱没白花的,也是我们后面这两天玩的最开心的!
当当当当,那就是u.story的泳池!
奇怪,楼主之前不是说他家没泳池么?
对,他家是没泳池,因为他家的泳池就是大海!哈哈哈哈!他家没有沙滩,但所有的路都是人工沙地,他家有绝美海景的纯天然泳池!这也是之所以我们昨天晚上没敢下海的原因!
这个天然泳池在一个小小的海湾里,他们修了不算太长的台阶通到海里,而且眼前这片海不太深,非常适合浮潜,即使你不会游泳也完全没问题!
我们抓紧时间下海吧!因为中午要checkout!
下面上图,看看u.story家绝美的天然泳池!虽然技术不咋地,美景依旧在!

上午,海面的浪小到基本可以忽略,尤其是在这小小的海湾里,我们迫不及待换上衣服冲进大海,带着浮潜装备,这下要好好看看神秘的大海了!其实杜马的海都差不多,岛屿附近浮潜的话可看的东西不多,不过相对我们后面几次浮潜的话这里算是比较有料的了!
因为时间有限,没敢玩太久,如果有时间能到更远一点的海岸边看看,也许会有更多收获!
只是玩了半个多小时吧!我们依依不舍的上了岸,虽然很想继续享受这与世隔绝般的二人世界,但是时间不允许啊!
下面看看我们在这里浮潜的收获吧!

上岸擦干换衣服,看到两个住客躺在崖边的床上看书,想问问他们几点,结果人家拿着电子阅读器给我看,说上面不显示时间!
好吧,没文化真可怕!没用过这玩意儿,还以为他们拿的是pad!
说到这又想起来一件事,u.story是没有WiFi的,任何地方都没有,甚至手机信号只有在餐厅时才会微弱的时有时无!所以根本别指望用网络!
我们看到的多数欧美游客的度假方式就是在这一家酒店住好多天,没事就是看看书,聊聊天或者玩游戏,酒店提供了几种木制的简单游戏,比如跳棋,还有一个类似掷骰子的,其他两种不清楚怎么玩!
人家这才叫度假,抛开工作,抛开网络,抛开一切烦恼,远离城市,远离世俗,远离亲朋好友!断开一切与外界的联系,痛痛快快的放松几天,这才是度假!我们这样或者只能称为旅行,或者旅游吧!
总是匆忙的启程,匆忙的结束!

看看这些崖边的躺椅,躺在上面吹海风,晒太阳真的无比惬意!(可以自行脑补)

旁边的台阶下去就是天然泳池!
晚上这里也可以躺着看星星,遗憾的是相机无法捕捉美丽星空的震撼力,如果可以真想与大家分享~

另外,我们拿了自己的浮潜用具下水,不大清楚酒店是否提供用具租借,不过看到大厅旁的竹栏上挂着一些!
还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这边的海很浅,但是最好穿上浮潜鞋或者脚蹼,因为下面都会有礁石,海沟或者碎珊瑚之类的,很容易划伤,而且在这里浮潜的话是没有安全措施的,即使不危险,也不要一个人玩,最好结伴而行,毕竟它不是范围有限的游泳池!

浮潜回来已经将近十一点了,匆忙的冲了个澡,收拾行李,checkout…
之前商量了很久环岛的问题,因为u.story是可以租摩托车的,300p一天,我们其实也是希望自己骑摩托玩,比较自由,时间可以自行掌控!可是因为晚上想换酒店,那就意味着我们需要背着行李去玩,而且晚上还得把摩托还回来……所以最后还是决定坐tutu环岛,打电话给昨晚拉我们来的司机,他听说我们要环岛很高兴,答应半小时赶到!可不是么,接着大活了!
酒店结账不能刷卡,只收现金,我们这一天吃加住一共4700p左右,合人民币600多,高消费了!
结完账,就在大厅的休息区等司机来接,躺在舒服的大吊床上,忽然发现,真的,这几天的行程都是这么匆忙,一天换一个地,所有的时间都是在路上,如果下次有机会来度假,一定在这儿多住几天,像那些欧美人一样在酒店泡着享受假期的悠闲!

tutu司机来了,背着包离开u.story,继续我们的行程—环岛!
离开之前,再上几张u.story的PP,怀念一下!

蜡烛都能烧的这么有艺术范儿~!

最后总结一下u.story这家酒店~
价格:RMB330-480之间
特点:整体环境不错,海边悬崖,跟大海结为一体的天然泳池,可以浮浅,看日落
         餐厅食物有特色,适合泡在酒店享受假期的慵懒~!
缺点:位置有点偏,房间少,不好订,只有旺季营业,房间设施简单!
附:如果喜欢浮潜的,推荐住这里!

好了,继续.......
接我们的这位TUTU司机叫R.J(发音相似),个子不大,皮肤典型的小黑!听说我们要换酒店,他主动帮我们把背包都栓在车后架上,而且让我们放心,这样绝对安全~
其实我们离开酒店已经12点了,也就是说我们接下来环岛的时间很赶,只有半天,我一直担心时间不够,但是R.J说没问题~
好吧,那就出发~go!
从u.story开始逆时针走,没多久,到了第一站—大榕树
之前看攻略有人说从圣胡安的旅馆出发应该还路过一个公园,但我们的位置明显已经过了!
大榕树就在路边,买了票就坐在池子里让鱼啃!
其实我本来不太想下去的,因为在国内的温泉酒店里也做过很多所谓的土耳其鱼疗,都差不多,所以没什么新鲜感,不是很吸引我!
但是老公说,既然来了就下去坐坐,5P也不贵!
于是我买了个椰子也坐下去了,就这个大椰子喝了一路~!
这里的鱼有大有小,小的多,有那么一两条大的有红烧鲤鱼那么大,先开始一过来点怕,让我只想把他们捞回去炖了~
不过看旁边那双大脚丫被他们啃得挺舒服的,我也试了试!大鱼啃得感觉有点说不出来怪怪的,小鱼啃会有点痒,而大鱼嘴大,一下一下的,还挺舒服~~
在我们被鱼啃期间,旁边的小黑R.J一直积极主动帮我们照相!

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在大榕树总共只待了十分钟左右!R.J倒是没有催我们,不过考虑到下面的行程,我们主动要求继续走......司机告诉我们下面会去拉孜的教堂!
环岛这一路的前半段,也就是岛的西南这一面的路,基本是不沿海的,两遍的风景以田地和树木为主!
中间路过了一个大坡,司机说这里的风景不错,让我们下去拍照,我下去看了一下,远远的可以看到大海~就是版头的照片,也就是这个地方!

司机R.J的拍照技术不错,估计是经常给游客拍照练出来了~!
这里的确不错,不过其实锡基霍尔到处都是风景~!

又走了不远,到了拉孜镇上的大教堂,教堂门口人很多,各种摆摊卖东西的~
R.J帮我们在门口照了张相,就出去看行李了,我们自己进去逛逛~!
教堂里正在举办什么,人很多,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做礼拜的,怕打扰到别人,就在后面坐下来!
可是刚坐下就发现大家都转过来准备离开了,估计是仪式完了,我也就跟着离开,可是我发现每个路过我们身边的人都会盯着我们看,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就友善的对着人家笑!
然后我们绕道教堂后面,看到很多工人在工作,貌似是快到圣诞节了,他们这里准备举行大型活动,所以大家都在忙碌!
也没多逛,又绕道前门准备离开,这时老公忽然叫住我叫我看大门上画的东西,那上面应该是教堂的规定,如:拖鞋短裙禁止入内,等等!我说完了,我这又是拖鞋又是短裙的,怪不得刚才人家都看我!
就正在我们讨论着是不是这个原因时,很多人陆续从教堂里出来,手里抬着一个大盒子,然后我们就傻傻的看着他们抬着盒子上了车~心里顿时五味杂陈!

不知道各位看官看明白了么?我们遇到的不是做礼拜,而是一场葬礼~
后来想想,他们的葬礼没有太多的装饰,也不会黑布白布到处绑,只是大家着装都很素而已,也怪不得我们没看出来~!

出来就赶紧问我们的小黑司机,说刚才里面的在举行葬礼,我就穿成这样就进去了,人家会不会觉得没礼貌(当然这个意思我努力搜索脑海里的词汇,表达了半天),R.J说没事的,没问题~好吧,可是,真的没问题么?
接着他带我们去看教堂对面的建筑,他说这是岛上最古老建筑,有四百年历史了,然后我问他。这个岛的历史有多久,他也不知道~!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人说这是所学校,有人说这是修道院~各种说法!!!
一楼进不去,R.J带我们上去二楼,告诉我这是博物馆~
哈!没想到吧~我也没想到,因为这家博物馆只有从二楼的那几个字上能看出来以外,其他没有任何地方能体现出它是家博物馆~
因为整个二楼空荡荡的,除了几只流浪狗在睡觉,还有些破旧的桌椅,有点像小课堂!我问他这里什么也没有啊,怎么是博物馆?他说这里的一切都是旧的,地板,窗户,屋顶,柱子都是四百年前的,所以他是历史博物馆~!
好吧!这就是锡基霍尔岛上唯一的博物馆~
可是我在二楼又看见了跟教堂门口一样的标示,就是不能穿拖鞋短裙那个,我指着问R.J,我这样OK吗?他还是没事,没问题!

请原谅我们把它拍着这么丑~~

因为我们对人文景观不是特别感兴趣,所以在这里也没有过多停留,继续向下一个景点—小跳水,前进!
小跳水就是大家说的小瀑布,这里俨然已经成为每一位游客必到的景点!我们把车停在路边,需要走下长长的楼梯,R.J告诉我这里一共是有130还是170多层台阶(记不大清楚了),下去感觉很轻松,我们到的时候人正多,而且起码有一半是咱中国同胞,都在排队荡绳子跳水~
R.J指着旁边一个简陋的小棚子说可以去换衣服,因为我从酒店出来就穿了泳衣在里面,所以直接一脱就可以下水了,老公没有穿泳裤也懒得换就说不下去了!
我去跳水,R.J主动要求给我拍照,结果第一张没拍着,又让我跳了一次!
跳完水还得爬台阶上去,这对于平时缺乏运动的我就有点吃力了,吭哧吭哧爬上了楼梯之后,就有一个当地妇女拿着水一直跟我推销,我没搭理她,直接上了TUTU,旁边一个大叔冲我们嚷嚷说让我们给20p交给推销妇女,然后R.J说我们去这个小瀑布玩是要付20p的?
等等,我气还没喘过来,妇女又一直让我买水,还非让我给司机买~!本来我是不想买的,我们的大椰子还没喝完呢~!
可是....好吧~!看在R.J又当导游又当司机又当摄影师的份上,我们给他买了瓶20P的矿泉水!

注意 : 小跳水无论会不会游泳都可以去荡绳子跳水,因为跳下去的水域相对较浅,估计也就一米多,成年人可以直接踩着地!但是越往里,离瀑布越近的地方水就越深,所以不会游泳的话不要到瀑布那边跳水,会有危险!

离开小跳水,我们将tutu去salagdoong海滩,因为之前跟司机说我们还想潜水,于是R.J说那里不错,适合潜水!
小跳水要经过一段土路,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一段路爆土扬灰的,司机一直拿围巾挡着口鼻,而我们就跟没事人一样,该吃吃该喝喝,这跟在北京吸惯了霾的我们来说简直就是毛毛鱼啦~!
在去salagdoong的路上,又发生了一件让本人终身难忘的事~!不得不承认,这也是我的疏忽大意造成的~下面就来讲讲~先说好,都不准笑话我~
继相机失而复得之后,我又弄丢了一件东西~
从小跳水到salagdoong的一路上美景无数,当我们经过一片美丽的海滩时,忍不住让R.J停下,下车去拍照!
因为身上穿着湿泳衣,实在不舒服,就把外套挂在旁边的树上,想说正好脱了晒晒~
然后直接穿着背着包,穿着泳衣下去拍照了~
这时候海边人很少,有一对夫妻在卖水果,还有三个小男孩在打闹,另外有一个老头在溜达~
由于我们看到美景无比激动,也不管那么多了,就顾着各种摆POSE拍照了~R.J也下来帮我们拍!
拍完了照没有时间多逗留,就准备走了,当然我还记得把挂在树上的衣服穿上!
tutu开出去了大概快一公里了,这时候我突然发现,我的包不在身边,好像落在海边没拿!R.J第一时间掉头回海边,路上我们碰到了在海边玩的三个小男孩,还有那个溜达的老头.......
到了海边,我迫不及待跑下去找,可是哪里还有包的影子~!我快要疯了,这个包是我随身带的,里有我的手机,钱包,钥匙,还有我们所有的比索,若果丢了我真是跳海的心都有了~!
这时候问旁边卖水果的夫妻有没有看到,他们说刚才我下去照相根本没有拿包~!不可能,我清楚的记得,我照相的时候闲碍事,就把包放在旁边了,不会有错的,R.J也帮我问,是不是小朋友拿走了?可卖水果的夫妻说没看到,若果不信可以让我们搜~!直觉告诉我应该不是他们拿的,如果他们拿了不想还就没必要在这等我们回来找了!
可是是谁拿了呢?又拿到哪去了呢?RJ又问了问他们,然后说自己先去前面的村庄看一看,让我们等着,说完开车走了!
我像疯了一样,恨不得把海边的礁石翻个底朝天,在海边来来回回得走~!
不到三分钟,R.J回来了,让我们上车~
我不停的问他是不是找到了,在哪里,要带我们去哪里?
他安慰我说别担心,没问题的!
前方五百米,车停下了!R.J指着路旁一座房子下问我,那是你的包么?
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屋檐下面挂着一只灰色的小包~
呀,怎么在这呢。。。我赶紧跑过去,屋檐下坐着的两个人也站了起来,把包拿起来递给我~!我一看,东西一样没少,这个心情啊~!真是说不出的激动~!
R.J指着旁边的一个人说,是他捡了你的包,你要好好感谢他~!旁边几个村民也围过来,叽里呱啦的指着一个人~!
我一看,正是当时在海边溜达的那个老人!老人说我刚才看到你们回去我还跟你们招手也不理我!~
thank you~thankyou~我不停地说,作为感谢,我拿了200p给老人!

就是这幅照片上最右边树荫下的包,就落在那里了~!
锡基霍尔的居民真的都很朴实,他们甚至都没有打开看看包里有什么,即使他们过着最简朴的生活都不会惦记包里的一分钱,即使他们用着最老式的黑白屏诺基亚都不会想拿走我的苹果,他们只靠自己的努力赚钱!
我们一路上去了那么多景点,tutu就停在路边,行李绑在TUTU上,下海游泳的时候就把所有的东西,包括手机钱包等都交给司机R.J照看,我们该玩玩,该走走,从来不用担心行李物品的安全问题~!
这一切让我觉得亲切,温暖,安心~!

继我的宝贝包又失而复得之后,我们开心的继续上路~
去往下一个目的地~salagdoong海滩~R.J说那里有很美的白沙滩!
穿过一片林子,下了一个大坡~到了salagdoong的大门呢,我们被拦住,收了75P,
说是每人25p,之前看攻略有人说10p的,15p的,到我们这就25了?这个地方真是乱收费的~
R.J让我们先下了车,我们溜达了一下,看到这里有很多当地人带着各种吃的在这里野餐!还有个亭子里聚集了很多人在那唱歌跳舞的~!
司机停好车后,带我们到海边,告诉我们可以下海玩,他在岸边帮我们看东西~!
这里有两个跳台,但是上面都没人跳,我想说去跳一下水,R.J不让我去,他说那里水浅,跳水会有危险~!可是我在网上看到很多人都去跳过的~他说现在不行,水深的时候可以~!好吧,还是乖乖听话吧!
到旁边的沙滩去浮潜~沙滩有很多小孩玩,大人倒是没几个,我们俩带着潜水镜在水不深的地方玩了一会,感觉傻呵呵的~小孩子们都在看我们~
这里的海浮潜没什么可以看的,只有为数不多的海草和小小鱼,连珊瑚都没有!真的很失望,沙滩也不是特别美,特别细!
潜了一会觉得没什么可看的就上了岸,倒是有地方淋浴,不过没找到厕所,衣服又换不了了!周围人很多,男女老少,聚在一起,唱的跳的!当地人可能难得有这样的热闹,可是在北京挤多了地铁的我们觉得很乱很吵~
所以我不大喜欢salagdoong海滩, 我觉得随便在路边一个没有人的小沙滩都比这里好!

对面的就是跳台~相机拍完水下再拍陆地会有雾气~!

在salagdoong浮潜拍的海草和小小鱼!

分享一些个人对salagdoong的小感受!
salagdoong海滩很多人在环岛中都会去,因为它有两个跳台,雨季水量大的时候跳水应该没问题,可是水浅的时候跳就会有危险了~
周末当地人很多,喜欢到这里聚会,如果你不是特别喜欢热闹,喜欢体验当地的文化的话,其实去了也不会有太多乐趣~
个人认为这是在我们的环岛当中最不值的一个景点,收费还最高~!
因为锡岛随便一个马路边的海滩都很美,如果只是下海没有必要非到salagdoong海滩去~!

离开salagdoong已经是下午快四点了,司机又带我们去了一个公园,应该就是大家说的海边有红树林和树屋的那个什么spring park,门票一个人20P!可是我们没有进去,因为前面两天因为赶路都没能好好欣赏落日,所以想去看落日,R.J说那么如果你们想看落日咱们现在就要往回赶了,逛这个景点和看落日只能二选一!所以我们放弃了这个公园~!而且锡岛的空气质量极好,所以海边到处都可以看到红树林~!
这个时候我们还在larena,看日落要到相对的岛的另一面sanjuan,于是司机R.J快马加鞭,一路上风驰电掣~
图中遇到一个老外在骑行,速度很快,一直跟在我们TUTU后面,看样子是把我们的TUTU当作他的破风车了!
然后路过larena码头的时候我们看到路边美味的BBQ,忍不住买了几串,顺道在码头的游客中心上了厕所!
为了让各位看官清楚我们的位置,特奉上盗来的详细地图一张!

经过tutu司机R.J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我们终于在日落之前赶到了sanjuan的某个海滩边!接下来就该上演日落大p了!哈哈~

其实这一天天气不是特别好,不然落日的景色会更壮观,天气有点多云,因为它正在酝酿一场大雨~!刚到海边还以为太阳落山了,其实是藏到云里面去了~!

最后一张,是到晚上住的地方以后照的,大概六点半左右~,依稀还能看到晚霞的最后一丝红光~!

关于锡岛第二天的住宿
其实本来之前在网上看好了一家网评不错的旅馆的,在larena,可以看日出,可是我们在苏米龙看过日出的,现在就想看日落,因此还是选择去旅馆成排的sanjuan住了!
本来是想让司机帮我们推荐一家性价比不错的,司机直接说去The burce,他说自己就住在那附近,回去也方便,The burce价格不贵,还有海景房~!
好吧,之前做攻略也看过这家,也有很多同胞都推荐,所以就同意去看看~
司机直接拉我们到burce,我们问了房间,价格,老板还带我们到海边看了房,1200p一晚,我看到房间的确像之前网上看到的,厨房,冰箱,热水,一应具全~价格也可以接受~就决定住下来,主要是玩一天下来比较累了,也懒得再去找其他家了!

一天环岛结束,除了约定的包车1000p外,我又给了司机100p的小费,毕竟人家这一天的确辛苦,除了做好司机的本职工作以外,还兼任我们的向导,摄影师,我们玩的时候还得帮我们看东西~!同时也是为了感谢他帮助我找回了我的宝贝包,感谢他的尽职!
另外,我们定了住宿以后,我看到他还在burce的前台做了登记,拉我们过去应该是旅馆有回扣的~其实这也是正常的 !
锡岛的酒店很多,之前都怕不提前订的话去了现找没地住,事实是即使是在旺季,也肯定会有空房,我们当天去burce就还有两间双人间,其中一间是海景房~
所以,个人观点:如果你不能确定住哪里,也不是很多人一起,行李也不多的话,完全可以上岛先租辆摩托开始环岛,一边环岛一边找住的地方Walk IN ,没问题的~

关于环岛的感受:
环岛的景点其实还有很多没有逛的,因为是包的TUTU玩,所以基本是司机带我们去哪就去哪,司机也是去的几个常规的景点!如果是我们自己骑摩托逛,或许有的地方还逛不到~!
也在网上看过一些其他景点的介绍,觉得不是那么吸引我~!
去之前看很多人推荐环岛,环岛几乎成了去锡岛必玩的行程之一,于是说也去试一试吧~!
个人感觉环岛不是特别好玩,可能是因为本人对人文景观不太感兴趣,只喜欢自然风光~比如说建筑,我们不是学建筑设计的,也不爱研究历史,咱大天朝比这里历史悠久辉煌伟大的建筑太多了,所以基本只是在拉孜的教堂停留了一小会儿,其他路过的教堂都没下去看,当然也跟时间有关系,我们基本上只有半天时间环岛!
如果让我重新选择的话我更愿意在海边或者海里泡一天~!我们就是来看海玩海的,
如果非要去环岛的的话,那么我觉得没有必要把时间都花在这些景点里,倒不如多去几个海滩,每个马路边的海滩都有不同的风景,都值得停留~!
还是觉得像锡基霍尔这样的地方太适合度假了,如果有一个悠闲的长假,可以多呆几天,再把环岛作为其中一天的行程或许会更有趣~!

继续行程吧~
接下来是晚餐时间,在burce对面有两家餐厅,一家是传说中的dagsa,因为攻略看多了,所以这家餐厅深深的印在我脑海里了,然后旁边还有一家应该是叫D'Barkads,相对装修的没有dagsa那么好,很简单,最终我们选择了这家D'Barkads,谁让我们总是喜欢走不寻常路线,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呢!
餐厅旁边貌似有开party的,很热闹,后面还有住宿的旅店,不知道是不是一家的!
餐厅的wifi信号特别好,因为我们就坐在路由器旁边~哈哈!后来发现burce前台也有这家餐厅的wifi信号~!
餐厅的食物不贵,估计跟dagsa差不太多,味道嘛~很一般,点了两个菜,要了瓶雪碧!基本在菲律宾我们点菜的话都是配米饭的~不像咱们大天朝,出去吃饭,菜和饭需要分开点!锡岛的雪碧除了罐装的就是玻璃瓶的,2L的大玻璃瓶!

D'Barkads餐厅菜单

晚餐后,想说去附近转转买点东西作为明天的早餐,可是旁边好几家小卖部几乎都关门了,倒是马路边三五个聚在一起打牌的,聊天的不少,最后问了人,往前走了五六百米才看到一家还开着的小卖部,买了杯面和罐头~!
说到这里要吐个槽,怎么没有卖火腿肠的呢?而且罐头还没有拉环,废了半天劲才打开,结果超级难吃,基本就是淀粉的......还好我们只买了一罐,最后强忍着吃了几口,还是浪费的了半罐~!
回到旅馆想说去海边坐坐吧,可是昏暗的沙滩,天上也没有星星,海面一片漆黑,
看看海的深处有点毛骨悚然,最后只好回去睡觉~!
半夜忽然大雨倾盆吵醒了我,竹子小屋完全不隔音,好在不漏雨,我们又很疲惫,所以没多久又沉沉睡去~
第二天早上赖了个床,八点才起来,因为在前台问了回杜马的船期,说是早上第一班是6点的,之后就是九点半的,我们准备坐九点半的船~
跟R.J约好了九点来接我们,十多分钟就到了码头,买票,结果只有十点的船了,说之前的取消了,早上除了六点的就这班了~!
好吧,买了票,觉得时间还早,就说到附近逛逛,码头这趟街真热闹,各种餐厅,小超市,咖啡馆.......
在路口环岛处的大教堂留了影~!然后准备进码头的时候又看到码头的一大片沙滩,
忍不住跑下去照相~!
最后看所有人都差不多上船了,才依依不舍的跑去坐船~!

码头的一大片白沙滩~!

在沙滩上看到许多特别小的小洞~我们还在思考是什么动物打的洞,如此的密集~!
后来看到成片的小螃蟹往海里爬,密密麻麻的~(有密集恐惧症的看到这里不要吐啊)场面真的好震惊,第一次见到螃蟹搬家,还这么多~没想到螃蟹打洞的功夫这么厉害~
一惊动他们,又钻回洞里~!太有意思了~!

可爱的小螃蟹,我们一过来,害羞的赶紧钻回洞里~!

出发,回杜马~!

我们坐的大慢船,下面车,上面人的~

再见,锡基霍尔,姐还会回来的~!

我们坐船全程都是二楼甲板,与其和一堆人挤在空调房里看电视,我更愿意呆在甲板上吹海风看海景~!(电视也看不懂
因此在回程中我们有幸见到了三只海豚~!棒棒哒~!

回到杜马已经将近中午了,我们还计划去apo岛看海龟呢!必须得抓紧时间了,坐了个TUTU到罗宾逊商场后面的汽车站,车站门口有很多拉客一直问要去哪里,别搭理,直接到车站里面坐车,问了个警察去apo要坐哪个车,刚好眼前就有一辆,赶紧上车,正好最后一排还有两个位置!
这车没有空调,25p一个人到去apo的码头,旁边坐了一位当地大叔,一路上热情的跟我们聊天,可惜基本没听懂!车刚出城就下起了大雨,我心说这下遭了,看不了海龟了!谁知大雨只持续了十分钟不到就停了,热带气候就是这样,说下就下说晴就晴!
下了车就是一个丁字路口,顺着中间这条小路一直走就能到码头!两边有很多摆摊的空木头架子,看来这就是大家说的集市了,只是这时候已经过了中午了,估计早就收摊了!所以这时候的街上一个人都没有,真不知道下午还能不能看到海龟啊!
步行了数百米,就能看到海了!海边有房子,还有很多小棚子!过来一个上了年纪的妇女,问我们是不是去apo,然后带我们到一个棚子下面交钱,旁边还有几个欧美人!
我们说要去看海龟,大船3000p,小船2000p,包来回,小船坐四个人,我们想说问问旁边几个人有没有拼船的,可他们都说是订了岛上的酒店,要过去住的!我看到他们每人交了300p的船费!
好吧,虽然不划算,但时间不早了,没办法只有我们俩包个小船走了!走之前我看到旁边有厕所,就说去厕所把衣服先换了吧!他们还要收5p一个人,而且没有冲凉的!算了,总得换衣服,忍了!
小船连棚子都没有,比去看鲸鲨的螃蟹船大一点,上面安了两排椅子!我们把行李都交给了船员,让他塞进脚底下的小船舱里,然后就拿了浮潜的装备,在三个船员的陪同下,冲向了apo岛!
就在船刚出海没两百米的时候,由于我一不小心没按住,我心爱的帽子掉进了海里,我想说掉头回去捡吧!可是开船的说已经沉下去了!船渐行渐远,被船员挡住了视线,我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真的!可这时候真有点气愤难过,难过是我的帽子,虽然它陪伴了我很多年,一路上为我挡太阳遮雨!气愤的是他们根本不当回事,仅仅回头看了一眼就说沉下去找不着了,根本没有停下回去找找试试!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锡岛,或者在看鲸鲨,相信都不会是这样的……可惜我们语言上的障碍,无力和他们争辩!
apo看海龟之行还要继续,所以我需要暂时抛开这些不愉快,开心的期待接下来的旅程!
船到apo已经快下午两点了,下船时,船员非要我们背上行李!奇怪,我们不是还得坐这船回去么,不能把行李放在船上么?经过我的再三要求,又保证里面没有贵重物品的情况下,船员才同意让我们把行李留在船舱里!
一上岛,就有人先来找你,告诉你要过去缴费!其实我们只是来浮潜看海龟的,不需要上岛!可是他说必须交,只要你踏上他们岛一步就得交上岛费100p!算了,为了海龟,我忍!
交了上岛费让你往前走,说需要去请向导!这里围了很多当地人,问你要不要租设备,幸好我们自带了浮潜设备,设备的100p算是省了!但是还得租救生衣,又是每人100p,然后又需要请向导,这个是必须的,不然不允许自行下水!好吧,为了海龟,我继续忍!
给我们分配的向导像个未成年的孩子,不过他说他已经19了!把防水包扔在旁边的沙滩上,他们帮忙看着,终于可以下水啦!
大概是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晚,加上天气原因,海浪有点大,冲的我几乎站不稳,但海边的水很浅,还有点浑!趴下看了看,这边浮潜真没什么看头,除了水草就是碎珊瑚!走了没几步就看到了一只大海龟,旁边还有两只小点的,像一家三口似的!我想说找找看有没有小鱼,向导说这里几乎没有鱼!
在海里拍了些照,玩了大约一个小时,海浪越来越大,向导说差不多就得上岸了,虽然有些意犹未尽,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也只好乖乖上了岸!
上岸后载我们来的船员小黑就催我们回去!我们本想到岛上溜达一圈的,可他说一会浪大了就回不去了!好吧,最后在海边溜达一圈就坐上来时的那艘小船准备回程!
回去的时候浪真的有点大!海水不停打在我们脸上,几乎睁不开眼!小船在海上晃啊晃,终于在四点多晃回了道因码头!

坐着小船晃啊晃,浪打的眼前一片模糊,照相机上也全是水,拍出来就是这种状态~!

这是在APO水下拍的,海龟~!
中国人去的多了,当地的潜导都会说:看,海贵~海贵~!

回到出发的码头,本来说换个干衣服的,结果又得交每人5p,不是心疼这5p,实在是这一行让我们很不爽,可又无力吐槽~!索性的不换了,直接套个干衣服,撤了~!
旁边有两个TUTU司机一直跟着我们,说回杜马500p......不好意思,我们要坐bus回去~
这段关于APO的记忆几乎是一口气写下来的,因为它可以算是此行中让我们感觉最不爽的了,虽然不是特别糟糕,但是跟前两天的愉快经历比起来落差就很大了,所以除了那可爱的海龟以外,其它的我都不愿意再去多回忆~!
感觉APO就像是大天朝那些著名的旅游景点 ~,完全商业化了,到处都是收费!虽然没有坑人,但明着要也很不爽~!
之前看攻略很多朋友都是跟潜店去玩的,如果可以,当然我也愿意,谁让咱们的时间不允许,潜店都是一早就要集合出发的,而我们为了玩的更全点就只能安排的这么紧,也才会有幸体验了apo这种景区模式,也才会有了这些不愉快的经历~!
因此,如果你计划去APO,强烈建议跟潜店走,据跟我们一起回来的姐姐说,跟潜店走1000p全包了,不需要上岛,只是在岛周边浮潜,当然也就省了岛上的这费那费了~!主要是岛上也的确没什么好玩的~!算下来还是可以省不少银子的~!更重要的是不能惯着那些乱收费的臭毛病~!

道因回杜马在路口等了不到10分钟bus就来了,这回坐的是空调车,比来时贵5p,因为身上还没干,一吹空调,给我冻的嗖嗖的~!
真心觉得这个季节在杜马根本不需要用空调,再热电风扇足矣~况且它根本达不到咱们三伏天那个温度~可能也是习惯了,我们在国内三伏天也很少吹空调~这东西还是少吹的好~虽然现在科技发达了,但是也给我们带来很多不好的依赖~!
抱歉,有点跑题~!
感觉回程特别快,依旧是到罗宾逊商场下了车,身上的比索不多了,到商场二楼换了一些,这里的汇率比马尼拉机场的高~
随便吃了点东西,没有仔细逛,感觉这里应该是整个杜马相对高大上的地方~到了这里才知道,原来杜马也是有各种现代化高科技产品的~!
回到酒店太阳又落山了~这次订的是florentina,决定订这家的时候国内的网站基本已经订不到了,最后只好在之前发过地址的那个贴子的帮助下,在一家菲律宾网站上订到了,价格还比agoda,booking之类的便宜点~
florentina真是名符其实的花园式童话酒店,远远的在TUTU上就看到她家白色的城堡~跟图片上看到的一样美~

去florentina的路上看到附近也有很多很有特色的酒店,只是不知道名字,想着下次再来可以试试 walk in

回到酒店收拾东西,然后订了明早送我们去机场的车,免费的哦~就是上图那个白色丰田~!
想说休息一下在出去逛~对了,还没体验传说中的Gao Tai,干脆去那边一边马杀鸡一边休息吧~!
出门,tutu5分钟到了,下车的时候我们给了20p,司机说只要15p就够了,然后在包里翻零钱准备找给我们,哇哇~这一天给我们折腾的,人品爆发了么?难得遇到这么实在的tutu司机,算了,不用找了!
我们来之前没有预约,想说试试看能不能直接做,还好人不多,稍微等了10分钟,就轮到我们了~!
GaoTai的服务真心不错,从洗脚到穿鞋,面面俱到,然后到二楼换衣服~
我们俩做了两种不同的马杀鸡,我的是头和背的,170p,这个其实也是全身都按的~
老公做的是全身加精油的190p,精油有点类似风油精味儿,相比之下除了按摩以外还有一些拉筋的动作,需要配合完成~
疲惫的我就在舒服的按摩中美美的睡了一觉~所以如果比较累懒得动还是推荐做这个头和背的~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按摩完本想给小费的,可是按摩师傅离开的太快~等我们拿好钱已经找不着人了,可能是生意太好,比较忙吧~!

接下来是糟糕的晚餐,也可以算是宵夜了~
从GaoTai出来,想说找家餐厅吃点海鲜吧~就在马路边找tutu,可是tutu司机不知道是听不懂我说话还是根本不愿意载我们,都说不知道!最后终于问了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说我们想吃海鲜,附近有没有合适的餐厅,结果他推荐了传说中的Labas~!原本不大想去Labas的,因为网评不是特别好,想找一家当地人一般会去的,结果当地人也推荐这家,那好吧,就去试试看吧~!
到了Labas已经八点多了~人还不少,我们在外面二楼找了个靠海边的位置~!旁边几桌基本都是喝酒的,这里应该是餐厅+酒吧~!
又到了令人头大的点菜时间~好在这家的菜单还有些图~!
在看了又看还咨询了服务员的情况下,最终点了一个三文鱼刺身,一个芝士焗生蚝,一个龙虾,还有个披萨~饮料:芒果沙冰
好了,就坐等着吃吧~
至于上菜足以堪称龟速!谁让人家就是慢节奏的生活,这要是换在大天朝,这速度估计也该倒闭了~!
终于在饿的肚子咕咕叫的时候端上来第一道菜~三文鱼刺身,一共六片还是八片的~!酱油芥末的味道还特别淡~!看来吃刺身还是得去小日本那呀~!
在我们把刺身的盘子添了好几遍之后又依次来了龙虾和生蚝~!最后是披萨!
上个图看一下!

不是我故意丑化食物,在昏暗的灯光下手机只能拍成这样了,实际上它们也就是这样!

至于说味道嘛~真谈不上多好吃,只能算一般吧~很一般!
我们俩把这些菜都解决了,最后剩了三块披萨,准备带回去做明天的早点~!
打包,结账,走人~!
接下来,高潮来了!
服务员拿来了账单,我这个人有个毛病,因为曾经有过被坑的经验,所以无论去哪吃饭买单都会看账单~!
这张账单拿来我一看,3100多p,还不算服务费~!
我去你x,实在忍不住要骂脏话了,我们两个人吃顿饭比白天去APO还贵?是吃的什么啊?如果说我们这顿是吃了海鲜大餐,生蚝随意,三文鱼管够~的话,我接受~可事实是我们不过吃了只值点钱的龙虾,几片三文鱼,十只生蚝~还是在这种消费水平的地方?
仔细看账单,三文鱼900p!我点菜的时候看着单300p点的~结果服务员说300p是100g的价格,我去,点菜的时候你怎么不说,菜单上为什么不写明白~!
龙虾~我们这只是300g重,1000多p,点的时候菜单写的是是250p/100g,结账的时候告诉我350p/100g,刚改的新菜单!
其他的就不说了,虽然价格略高,起码是菜单上的价格!~
就这样,我提出一个疑问,服务员跑去问一趟~!结果来回折腾了20分钟也没个结果~!
眼看过了十点了,明早还要赶飞机,算了!~谁让咱英语不争气呢~!想吵架都说不出来~!乖乖交钱认栽吧!~人在旅途,能用钱解决的都不叫事儿~!
至于这家传说中的餐厅Labas,也不可能再有第二次了~!

这是我们在这一次旅行中吃的最贵的一餐了~!
其实算下来400多人民币,也不是价格高的接受不了,在国内吃饭也常会有两个人吃是四百多的时候~!只不过在杜马这种消费水平的地方,最气人的是菜单和实际收费不符~!这就有点像国内某些海滨城市的海鲜大排档了,虽然不至于那么夸张,但是也存在宰客坑人的现象~!
其实杜马的沿海路上有很多餐厅~!晚上也会有烧烤大排档~!随便一家都不见得会比Labas差到哪去~!随便找一家都不会有今晚这样恶心的经历~!
像Labas这样的,纯属是咱们这些游客给惯得~!或许,不久以后,这里也会像其他某些海岛,商业气息越来越重,民风不再淳朴,到处都是坑等着你来跳~!

晚上吃完饭回到酒店已经是快11点了,打开电视看不懂,就早早睡了~!
第二天早上九点的飞机,八点从酒店出发,坐着酒店的大丰田,五分钟就到了机场~
这才发现,其实机场真的很近,到市区坐tutu完全不需要花100多p的~!
车把我们送到入口,进去直接办登机牌,交税150p,也可以算是机建费吧!
然后按键,进候机室~!感觉就像在国内坐长途汽车那么简单~!
飞机准时起飞!就这样,离开了杜马这个美丽的小城~!
接下来就要在糟糕的马尼拉呆一天了!~
到达马尼拉大概十点多~这时候的马尼拉已经下起了小雨~!
计划的是先把行李存上再去王城(又叫市中市)逛逛~
在网上查攻略,说是机场对面的云顶酒店可以存,而且机场还有免费过去的大巴~!出了机场,经过询问,登记~于是就在等待机场大巴的通道旁边等酒店的巴士,到酒店存了行李已经是11点多~肚子的开始叫唤了~!
雨没有要停的意思,反而越下越大!看来得放弃王城了,那就去SM逛逛吧~!
在酒店打了个出租车去SM,打表210p~!
到了SM 就开始找地方吃饭,这里真的是挺大,超市里面,收银台外侧一排各种快餐,但是没座位,外面餐厅也很多,世界各地的美食~!
真的很饿,这个时候应该来顿自助吃个痛快~!于是外面开始寻找自助餐,再问了N个商场保安之后,终于在穿过SM,又走了200多米,靠海边找到了一家自助餐厅,叫101(one哦one),这家餐厅算是比较大的,旁边还有两家日料看起来也挺大~!
餐厅里坐的满满的~,大多是菲律宾人,貌似也有很多其他城市到马尼拉来玩的团~!
自助餐的规模跟国内的金钱豹类似,各种炒菜,甜品,海鲜,不过价钱不贵,我们算是平日中午价,650p一人,晚上和周末价格相对高一些!
这段饭算是弥补了昨晚的那顿,三文鱼吃个够~!各种果汁,甜品也很棒~!
吃晚饭,大雨还在下,餐厅旁边的海边有个小型的游乐场,就去做了个摩天轮,正好看看雨中的马尼拉~

这大雨天,摩天轮几乎没人玩,变成我们两包场了,300p一个人~!

雨下得太大,远处的风景模糊不清~!

酒足饭饱,摩天轮也坐了,看看时间还早,就去逛逛SM吧,顺便买点特产带回去~!
在超市里卖了些芒果干,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于是准备打车回酒店取行李~!
马尼拉时间下午三点半,雨越下越大,最重要的是我们没打伞,带的雨衣也和行李一起存在酒店了,因为根本没想到会淋雨,全程都是打车,也没有在户外,可谁会知道,接下来我们将面临的是淋着大雨在马路上狂奔呢?
在SM门前打车,问了N辆出租车,有不去的,还有坐地起价的,最离谱的是要600p到云顶酒店!我用地图查了一下,正常是15分钟的车程~
既然出租车都这么黑,那看看有没有其他的方式过去呢?问了路边的警察,有没有机场巴士,警察说指了指路边,意思是应该有车到机场,我们走过去看了看,很多当地人在站台上等着,但是好像只有jeepney,等了一会,没见有巴士,也不知道哪辆jeepney能坐,还是决定打车吧,贵点就贵点,最重要的是不要误了飞机!
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坐上了出租车,谈好价格300p~!本以为终于不用淋雨了,可谁知这才是噩梦的开始~!
租车刚刚离开SM,就开始堵车,10分钟在原地不动,我们告诉司机我们是7点20的飞机,司机这样子看来很危险!~可这个时候才四点半,我们还有时间!~
20分钟过去了,我们只前进了200米左右。于是我们建议司机看能不能换条路走,司机想了想,转了个弯,我们看着地图,他似乎准备绕一点路,这时候路况突然变好了,我们以为应该没问题了,照这个速度没一会就能到了,可以刚走了几步,又开始堵了,仍然是10分钟一动不动,眼看着五点了!~我只有一直拿着手机看地图,现在的位置还在离开SM没多久的十字路口,心里默默计算着时间~!总想着在等等,说不定一会就好了呢~!
就这样等啊等......终于在五点一刻,我们决定下车步行~!虽然下着大雨,但只要在前进,就比在这等着强~!
想着只走了这么点距离,给司机100p吧,结果人家说要付一半的价格,就是之前谈好的300p的一半!好吧!看在你还要在这继续堵着的份上~给你150p!
下了车,穿过一辆辆的车群~打开手机导航,我们冒雨步行前进!
途中经过几个很乱的地方,人很多,各种路边摆摊的和拉客的jeepney,来之前就听说马尼拉治安不好,走在这样的地方心里真有点慌,生怕东西被偷,或者蹦出来个抢包的,所以一直紧紧握着手机,拉着包带!
这个时候怎么也没个TUTU呢,马尼拉的tutu比杜马少的多,基本满大街跑的除了出租车私家车就是jeepney~!
终于在走了一半的时候,在路边的加油站看到一辆tutu,过去一问,tutu司机又要300p,看看这糟糕的路况,TUTU估计也不好走,况且我们已经走了一半了,索性继续走吧~!
机场路上也堵的一塌糊涂,中间看到一些人力三轮车在逆行前进~!其实我们也可以坐这个的,可是看上去有点危险,而且离得应该也不远了~继续走吧~!
一个多小时后,已经从里到外湿成落汤鸡的我们终于到了酒店,这时候已经是6点多了,我们也不能确定能不能赶上飞机,只有尽力试试看了~!
本来想坐酒店的免费班车回机场,可是他们已经停运了!没办法在酒店门口打车吧~!看到酒店门口有两个同胞抱着小baby正好也要去机场,于是我们一起拼一辆车,司机要价200p,我们赶时间,1000也得去啊~!
在车上聊天得知他们是飞回上海的,时间还早,之前打了辆车也是要200p,觉得贵就下来了,这个我们AA,正好一家100p~!我说我们怕赶不上飞机,他们说可以web check in 啊,对啊,我怎么忘了还有这一出,可是这会儿恐怕也办不了了~!
酒店到机场的一路还算顺利,十几分钟就到了~!下了车开始狂奔,随便跑到一个办理的区域问,说在旁边,旁边在排大队啊,插队到值机柜台问,柜台让去宿务航空的服务中心,又跑到宿务的服务中心,说让去另一边的值机柜台~!
幸运的是还能办理check in,到旁边临时开了一个柜台,相当速度,三下五除二办好了登机牌~!
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可以不着急了,到了安检,突然想起之前网上看的好像还要交离境税的,于是在安检口又临时换了200人民币!~可这1000多比索最后到上了飞机也没用上~!据说早就改了,都含在机票里了!
办离境的时候也没有填表,看到旁边还有从刚杜马飞回来的同胞,这时候想如果我们做下午四点多杜马回来的飞机也能赶上的,那就不会有这样的遭遇了~!可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如果呢?
办离境手续的工作人员对于我们的签证纸弄湿了这件事似乎有点生气,我解释了半天,心说我已经拼了命保护它了,谁让你们TMD把签证贴在纸上,贴在护照上不就不会这样了么?
安检是分男女两边排队的,慌乱中我还站错了队,直到旁边的人提醒才发现~!
终于,我们在所有人之后,最后两个登上了机!飞机晚点20分钟~!哈哈~!
直到上了飞机才得空把一身湿衣服换下来~!还好我们都比较强壮,经过大雨的洗涤之后也没有感冒发烧~!不过这场大雨真是给我们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凌晨12点半,平安抵达寒冷的天朝首都~!

写到这里,游记基本结束了!~
最后我不得不吐槽一下马尼拉这个破地儿......
首先是路况,按说马尼拉的人口也没那多,哪来的这么多车,堵得这么严重,跟天朝首都相比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就算是早晚高峰车最多的时候起码能也一点点往前挪吧,它能一个小时原地不动,而且在没有任何交通事故的情况下~只想说这也是种境界了~!导致我们一下午三个多小时,就浪费在SM到机场这几公里的路上了~!
还有出租车,拒载,宰客的现象简直俯拾皆是!听说也有正规出租,可是几乎找不到几辆,这种现象不仅是在机场,我们在SM门口问了不少于20辆车,要么就是不去,要么就是不打表~!
所以,结论是,下次再去马尼拉转机,无论如何我都不会离开机场周围超过五百米了~!

2016-01-26 21:39

好亲切的游记。
每天都会在马蜂窝里面淘淘游记的习惯
幸运的找到你这一篇
为下一次旅行做准备
互相支持啦http://www.mafengwo.cn/i/5375561.html?h=17296348

2016-01-26 23:2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1-27 17:25

请问去那边要打印些什么呀?在去哪儿上买的机票要怎么打印呢?还有苏米龙酒店你在什么网站上订的呀

2016-01-29 10:1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01 11:51

请把定苏米酒店的方式发我吧

2016-02-18 22:13

引用 红茶 发表于 2016-01-29 10:11:00 的回复:

回复红茶:机票直接找个打印机打印就行!苏米龙酒店的话你加他Q3256208140吧

2016-02-24 11:59

引用 kuku 发表于 2016-02-18 22:13:57 的回复:

请把定苏米酒店的方式发我吧

回复kuku:苏米龙酒店的话你加他Q3256208140吧

2016-02-24 11:59

引用 yuanxjh 发表于 2016-02-01 11:51:39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yuanxjh:你想要什么行程?

2016-02-24 11:59

请问可以把U story的预定邮件地址给我吗?那个官网打不开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