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小炜去旅行——台湾行

2016-01-26 16:59 898/13
  • 出发时间/2014-06-01

台北——淡水小镇

台湾,被誉为祖国美丽的宝岛,一直很想去看看,也经常会在自己的脑海里想象着的一个地方。一个给人感觉有些许神秘,但又是总能和美和美景结合在一起的地方。终于在今年这个夏季即将来临前完成了这次台湾岛的浅行。6天的假期对于了解台湾是远远不够的,况且是第一次去,想去的地方实在太多,但只能根据自身的条件来安排计划了,况且出行初期又恰逢端午节日,所以对于我这个完全自由行的独行客来说住宿和机票的预定是一个不小的考研。
       第一站的台北就首先让我在住宿方面搜寻了很久,对于境外游在预定住宿方面booking网要较之国内的所有旅行网来的选择面更多更广。台北的住宿普遍要较国内贵出很多,就拿国际青年旅舍来说也要比国内大城市的青年旅舍贵出三倍之多,又恰逢端午假期,理想的,经济实惠的旅店都被早早的预定完了。此行由于带着一些摄影器材,所以在住宿选择方面我不会为了图便宜选择多人间的房间住,当然也不会选择贵的,心里价位设定在1200新台币左右的单人间住,那是最最适合我的,既安全又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不好找,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终于找到了一处符合我要求的小旅店。房间差不多就够放一张单人床,但电视,WIFI,独立卫生间等设施都一应俱全,甚至房间里还有一个小冰箱和一个小保险箱,真是房间虽小但五脏俱全啊!最关键的是地理位置还极佳,就在台北最热闹的西门町,离地铁口也就走路10分钟不到。
在来台湾前,脑子里只有两个地方想去,一个是台北,一个是垦丁。因为这是两个不同的风格的地方,一个现代大都市,一个原始自然风光。但第一次来难免会想去更多的地方走走看看,最后临行前基本路线出来了:台北-高雄-垦丁-花莲-台北。选择高雄是因为台北坐高铁去高雄很方便,2个小时多就到了,它也是中转去垦丁的理想城市。台北只想先住一晚初略看一下然后第二天晚些时候就坐火车往南部赶,主要也是为了避开一开始的端午假期的人流,想最后回程的时候再在台北多逗留一天。
       到台北是31号晚上8点多了,下了飞机一开始难免有些蒙,毕竟回国后已经有5年时间没有好好境外游了。从机场摸到下榻的小旅店差不多用了2个多小时。旅店在一个很小的小胡同里,店面也非常不起眼,一扇门的入口,进去也没有专门的前台接待,就是一工作人员给填了个表格,办理了相关的入住手续。不过感觉来这里住的外国人还挺多,毕竟经济实惠嘛。原本计划是找到旅店安顿好了就抓紧时间去逛逛台北的夜市,但路上耽误了太多时间,等我全部安顿好了都快晚上11点了,再一看地图,最近的夜市估计也要摸个一阵子才能找到,为了第二天有更佳的体力行走就只能作罢了。此行的宗旨也不想把自己搞的很累,毕竟是过来度假期的嘛,而不是 为了工作而来。
       所以第二天6月1日,一早睡到了9点,出门都过10点了。原本是计划去别人推荐的台北郊区的一古镇九份,结果赶到火车站一查时刻表,至少要等一小时11点半才有一班车去到那里,因为晚上还要感去高雄的高铁,又一次只能作罢,而临时选择了交通相对便捷的目的地,淡水小镇。虽然也比较远,但却有直达的捷运线,终点站就是淡水,五六个小时应该是可以逛逛了。
       淡水小镇,以前经常也听过这个地名,一个很安逸的渔港小镇。跟着人流信步走在沿海码头小路,绿树成荫。人行树荫微风起,水印人影波光动。虽然六月初的台湾已显闷热,但在大树成荫的地方却是异常的凉快,海风吹拂,让人只想安静的驻足,享受一份大自然的安详氛围。很喜欢这样的小镇,有山有水,人杰地灵。

来台湾第一顿正餐,选了一家海边西餐馆,点了一份扇贝海鲜炒饭,就着美味,吹着海风享受放空的感觉。

虽然是一个渔港小镇,但也有她的商业街,马路很小,广告招牌密密麻麻。卖的也都是一些小物件和小吃,特产之类。不知为啥,这样的画面很让我容易想起日本的渔港小镇,虽然我没去过日本,但不知为啥会给我这样的感觉。也许跟以前台湾有一段时间沦为日本殖民地统治有关吧。

台湾的风俗最常见的就是拜祭妈祖庙了,走到哪里都会看见这样的庙宇,坐落在热闹的街区里,面积不大,但很有特色。来往路过的行人时不时都会有人进来拜祭祈福一下。

台北于我来说最终还是留下了很多遗憾,回程的时候原本计划的一天也由于下雨的原因没去很多地方,也就坐车于阳明山上逛了一圈,然后把所有的时间留在了台北故宫。

最后晒一下我的台北蜗居旅社房间,只能用我的超广角拍摄,估计10平都不到。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仅有独立卫生间,还有电视、小桌椅、甚至还有一个小冰箱。最方便的是地理位置很方便,在台北最繁华的西门町,走6、7分钟就是地铁站,吃的东西也很多。因为我一般都带着摄影器材所以不会考虑床位房,只要是单间那怕再小也合适,我觉得这个旅社是最符合我要求的,性价比很高,也不贵一个晚上好像一百多人民币吧。

高雄——宝岛西南一道亮丽的风景

高雄,是我这次台湾行选择的第二站。之所以第二站选择高雄,第一是因为她是台湾第二大城市,与台北的交通连接很方便,可以搭乘高铁南下,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台湾的铁路西边比东边发达多了,同样的距离西面的高铁2小时就到,而东面估计只能做普通火车花上至少两倍甚至三倍的时间,所以就这方面东面的居民颇有意见,但可能是因为东面的山脉太多的原因吧。选择去高雄的第二个原因,她是我去垦丁的最理想的中转站,因为垦丁是我此次台湾行特别想去的一个地方。
         高雄台湾人口密度最高,重工业最发达的城市。有台湾最大的国际港——高雄港和第二大机场——高雄国际机场。她是台湾南部最重要的交通中心,也是东南亚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虽然号称台湾第二大城市,但给我的印象却不是很大。由于时间的有限,游玩高雄市也就一天左右的时间,这次我吸取了游台北时的盲目和经验不足,像高雄这样的城市租一辆自行车是最最合适的。出了地铁站就有一家租车行,挺方便的就租了辆车,果不其然骑车游的效果不错,不仅给自己节省了更多的时间,也让自己能看到更多的风景,拍了更多的照片。前一天的台北可能是因为刚到这么一个非常陌生的地方有点不知所措,摸不着北的感觉,由此也影响了自己的拍摄,拍摄感觉似乎一直不是很好,而高雄的骑行让我慢慢放松了心情,拍摄也慢慢适应了。
        高雄这个城市,面朝大海背靠山,地理位置和风景都异常的优越,空气清新。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包含了很多的内容,这里既有大都市的赶脚,也有港口城市的风貌,有湛蓝的天空和海水,美丽曲折的海岸线,还有一个像北京798似的艺术区。艺术文化和自然景观的内容都很多。

PS: 在高雄段文章里为了形式多样化一点我采取了图文拼贴的方式,希望能在版式排版上看着有点变化。

表现一个地方的美食其实也是在表现这个地方所拥有的独特风俗习惯,很多城市都会有美食夜市,台湾和大陆城市都一样,所以逛此类夜市是每次旅行的主要部分,不可或缺,是感受当地生活最直接的一种方式。

垦丁——沿着海岸线的一串美丽的珍珠

垦丁其实是这次我台湾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一个台北,一个垦丁。是我最最早计划想去的两个地方,也是两个截然不同风格的地方。前者喧闹都市,后者自然纯净;前者主要拍城市人文,后者自然就是以拍摄纯风景为主了。
台湾前一直慕名于垦丁这个听着就很美的地方,也在网上看到过一些图片,的确很美。其实台湾有着很长的海岸线,所以海滨风光便是垦丁的主要一大特色,也是台湾风格的代表。在垦丁的几天主要是住在恒村古镇。以小镇为中心,租了辆电动车到处闲逛。在台湾开小摩托车,既所谓的机车是需要驾照的,所以对于我们游客来说只能租电动车了。不过带上头盔也是有着开机车的感觉。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前,呼呼的海风吹着,都能闻到海水的咸味来。
       其实那两天开着电动车在路上遇到过瓢泼大雨,也遇到过各种突发事件,但在这里就不加笔墨叙说了,还是安安静静的看风景吧。我一直不怎么喜欢拍纯风景,是因为我觉得只有画面中出现了人才会有内容,有生机,有故事。而拍风景就不同,同一个人,同一个角度,同一个时间段其实拍出来也应该差不多。所以我每次旅行更多喜欢拍的是一些人文的片子。但最终我发现,其实要把纯风景拍出味道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就像学绘画的时候老师经常说的,越是简单的东西你要把它们画好了越是困难。所以在我理解上,如果要把纯风景片拍好了,要么原本这处风景就比较独特,与众不同;要么就是要在拍摄中带入自己的一些情绪进去,只有当一张照片带入了某些情绪在里面,它才回显得更加特别。
      好,调整呼吸,安静的去体会那份宁静吧!

--------------------end-------------------------

特别的生活,不同的记录。
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精彩故事,
每一个镜头记录定格的也都是一份永恒的回忆。
如果您也想记录你们生活中平凡不同而又只属于你们的精彩,请联系我们。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1-26 18:26

歡迎再來玩哦^^

2016-01-26 19:36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1-26 19:36:50 的回复:

回复冰滴咖啡:谢谢,有机会一定还去,就是每次通行证限期只有15天,不然的话在台湾住上一个月逛逛还差不多😄

2016-01-26 19:51

引用 悠闲林中鸟 发表于 2016-01-26 18:26:40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悠闲林中鸟:不敢,不敢,施主请收起膝盖,冬天水泥地凉~~

2016-01-26 19:52

2016-01-26 20:51

2016-01-26 21:24

2016-01-27 07:08

好美

2016-01-27 10: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01 09:56

引用 xxyyblue 发表于 2016-02-01 09:56:12 的回复:

回复xxyyblue:嗯,留着以后也有个念想

2016-02-01 10:33

很精彩

2016-03-03 00:21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03 00:21: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