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走川西,谁说冬季川西不美?(成都-九寨-马尔康-色达-康定-成都-重庆)

飞天晶 (广州) LV.7
2016-01-26 17:14 1011/1
  • 出发时间/2015-12-17
  • 人物/其它

路线:广州-成都-九寨沟-马尔康-色达-康定(折多山,雅哈垭口,新都桥)-泸定-海螺沟-石棉-成都-重庆-广州

我想我和四川结缘是因为酸菜鱼吧 身为广东妹纸却非常喜欢吃各种辣:跳水田鸡,麻辣火锅,宫保鸡丁,各种干锅......川湘菜尽杀,老想着有一天一定要去四川好好搓一顿
    这次选择去川西的原因只有三个:
    1,冬季川西美得别有一番风味
    2,冬季没那么多游客,可以慢慢溜达
    3,友好的藏族人民
    其实在选择川西之前我也是挣扎了一番,毕竟是高原,冬季肯定冷爆,加上路上积雪结冰路况不好比较危险,可是一想到那美景还是立马把机票订了。

在游记开始前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准备工作 (我不是什么老驴,大家不要太高估我,哈哈)
>>>> 防寒
保暖内衣裤(优衣库heat-tech)
加厚抓绒
羽绒内胆(户外店标签可抵御零下15-20度,100%充绒)
防水羽绒外套 (100%充绒)
防风防水加绒户外长裤
羊毛手套
羊毛围巾(大概2米长,可以围两圈)
羊毛帽子
口罩(一定要带!高原气候干燥,带着它鼻子没那么辛苦,也可以挡风)
羊毛加厚透气袜子
登山鞋 (我带了两双鞋,UGG和登山鞋,登山鞋绝对是必备)
暖宝宝 (都没有暖气,有电热毯,可是有些电热毯是不热的!!!)

>>>> 药物
红景天 (提前一个星期吃,对于它到底有没有用网上众说纷纭,反正我去青海甘肃时都有吃
芬必得 (高原反应会让人头痛)
感冒药等
保济丸 (怕吃不惯肚子不舒服)
驱风油 (北方的孩纸似乎不晓得这货呀,遇到很多来自北方的小伙伴都问我这是啥,这是坐车晕车感冒蚊虫叮咬必备,哈哈)

>>>> 应对高原反应
在3个星期的游走途中遇到很多童鞋埋怨自己的高原反应,很多人都犯了同一个错误:从低海拔直接飞到高海拔,中间完全没有适应过程
1,最好不要直接从低海拔区直接飞往高海拔 (在康定遇到两妹纸从北京直接飞康定...)
2,高原反应会让人头痛,呼吸困难,手指胀痛等等,严重的会导致休克甚至死亡,若你高原反应严重就要马上回到低海拔区了。若只是有点头痛,可以吃片芬必得就去睡觉
3,不同地区同样的海拔,可以在其一有高原反应,另一个地方却没有
4,不要感冒不要感冒不要感冒
我知道的就这么多了~~建议大家问度娘吧

12月17日-18日 成都

这两天成都的天气不好,没怎么拍照,倒是满大街上都是金灿灿的银杏树,非常美,我们住在距离宽窄巷子很近的成都四十八号工厂青年旅舍,环境和位置都不错,就是前台那态度,额.......第一天先去了宽窄巷子逛逛,不是旺季没什么人,虽然都是商店但古建筑还是值得一看。第二天一早就去了人民公园,一样,天气不好......从人民公园出来走一段路便是陕西街,美食来啦!廖老妈蹄花,我们点了两个五香兔头,宫保鸡丁,干煸四季豆和一碗蹄花,好吃到流泪 下午去了锦里,太商业化了,马上走......晚上和我很久没见的小伙伴吃火锅逛太古里甚是开心

12月19日-21日 九寨沟

成都九寨沟的车票是可以提前在四川长途汽车票务网买的,这点四川倒是做得蛮好,手机上可以安装app叫四川汽车票务网,一个熊猫标志很容易认。当然偏远地区的汽车票还是买不到的。我们在新南门车站坐车,当时有一趟8:00,还有一趟是8:05的,想要座位舒服一些,位置宽敞些的朋友可以选择8:05这趟,价格也就贵30多块。
   成都九寨沟一路上经过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整体来说路况不错,路程9小时,注意:终点站在沟口,也就是客运站的位置,无需买票的小伙伴可以在天堂口下(彭丰村),那里是住宿集中的地方。由于是淡季,很多酒店宾馆青年旅舍都不营业了,加上用电管制,晚上10~11点才会来电,我们住在一家小旅馆里,老板娘人不错,很负责任,而且她有亲戚在客运站工作,能提前帮我们订票。我们一到就马上让她帮我们把去马尔康的票给订好了。
贝诺精品酒店
王蓉 18015766759

12月18日 我们入沟,九寨沟的形状就是个Y字,淡季的车会一直往上开到箭竹海(Y字右边),中途不停车,在箭竹海下车后可以往下走,这一段路超美的,可以慢慢欣赏,只玩一天的朋友可以中午在诺日朗坐车去长海(Y字左边),看完长海便坐车回诺日朗瀑布(冬季这一段路的栈道全关闭),由诺日朗瀑布一直往下走,这段路每个站之间的间隔比较长,路过两个比较大的藏寨,树正寨和荷叶寨。

在景区门口买票时工作人员会告诉你里面不让住宿,当天必须出沟,想要留多一天的可以买附带票,20元,第二天再次进沟。当然,我们好孩纸,是不会遵守的!!! 买了一天的票,打算在树正寨找home stay,谁知很多都不营业了,本来打算就这么放弃,下午出沟好了,中午在诺日朗游荡时遇到一对藏族老夫妇,闲聊时发现他们在荷叶寨有房间让我们住!淡季150元一个人,包含早餐和晚餐,感动到流涕.....
晚餐:野菜炒腊肉 + 番茄炒鸡蛋 +米饭
早餐:酥油茶 (这里的酥油茶是放奶渣子的,而且超级!无敌!浓!浓得像咱们大广东的芝麻糊)
藏族嫲嫲一家人对我们都非常好,离别时还塞了两个大馒头给我,亲自把我们送出寨口

好漂亮的房子

九寨美景

这时候你们可能会问:“只买了一天的票,在里面住了一晚,第二天不会有人查票吗?” 没有......我们之前也担心这个问题,可是真的没有,游览大巴随便上,出景区门口时也没有人查票,就是一个宽敞的大门直接走出去了。

12月22日 马尔康

九寨沟色达没有直达车,只能在马尔康中转,注意淡季期间九寨沟马尔康每天只有一班车,而且很多人坐!我们那部车就是满人的。
我们坐在车尾,无意中瞄见坐在前面的两个小伙伴在查色达天气预报,嘿~去色达滴~果断搭讪结伙成功 刚上车时还以为烟火(化名)是藏族小伙子,其实他是广东人,只是晒成了高原黑,哈哈哈哈哈!另外一位是阿敏,和我一样,韶关人,老乡见老乡两眼没有泪汪汪,只是非常惊喜 听烟火说他走西藏时也是遇到一位来自韶关的姑娘,额滴天~你是和韶关人多有缘呀~~佛缘啊要珍惜啊~还有就是韶关人都那么贪玩么?嘻嘻

九寨沟马尔康这段路是我走过最美最美最美最惊险的路,最美是因为我们走在盘山公路上,周围一片白茫茫,近看有雪有牦牛,远看有雪山;最惊险就是积雪很厚,大巴刚刚拐进去时,我还在想这有路么?!部分道路有结冰,司机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所以真的不建议不熟悉路况的盆友自驾这条路。

前两张照片是我走到车头照的,其他都是坐在窗边用照,天气太冷,大伙们呼出的水蒸气在窗玻璃上结冰,我们需要用卡片把冰刮下来
历经9小时,到马尔康已经是晚上,汽车站已经关门了。我们四个随便找了家旅馆住,烟火(化名)是讲价高手,最后每间房70成交。
一直听说马尔康色达的车票不好买,我们商议好明早让阿敏早点去买票。

12月23日-26日 色达

阿敏早上6点就冲去汽车站买票,经过一番折腾 (其他人插队,推挤)成功帮我们拿下4张票!我们便开开心心地拿着我们那味道浓郁的韭菜包上车了
注意:马尔康色达发车是要看路况的,我们到达的前几天下大雪封路了,很多人滞留在马尔康都三天了,我们比较幸运而已。

马尔康色达车程9小时,其中就有80公里烂路(就是很陡,路上会偶遇塌方,路过断崖什么的),做功课时就听说这段烂路烂得很出名,我觉得还行啊......不像传说中的那么烂 坐大巴很安全啊。注意车是先到佛学院的,住在佛学院的童鞋记得在佛学院下,终点站是色达县 (不建议有高原反应的朋友住在佛学院,佛学院海拔据说有4300,有高原反应的朋友可以住在色达县,色达县距离佛学院大约20公里,经常有面包车来回走,一个人7元)

若你问我:“这3个星期最难忘的是什么?” 我会肯定地回答:“令我最难忘的不是美景,也不是美食,而是在马尔康色达这一路的大巴上。” 一路上,我们和藏民们分享食物,分享照片,互相帮助,整个旅程充满笑声.....虽然语言不通,可是分享真的可以打破一切阻碍,让语言变得多么微不足道......

到佛学院天还亮,很蓝很蓝,我在这里需要说一下......停车的地方距离佛学院不是特别远,可是距离喇荣宾馆是很远的!!因为喇荣宾馆在山顶,哈哈哈~不过我们还是决定负重徒步上去吧,这样可以看到一路的风景。车上的藏族一家人和一位16岁的小喇嘛带着我们走,藏族大伯看我累得气喘吁吁帮我拿大衣,小喇嘛也帮着我们拿行李,当时真的很感动

喇荣宾馆讲佛缘,不接受预订,先到先得,标间(有热水洗澡)180一晚,大床200,也有四人间,好像是45一个人。

刚到佛学院门口,被那壮观惊艳到了

这位小喇嘛一路带着咱们,说着挺标准的普通话给我们介绍佛学院,又教我们怎么用藏语打招呼,16岁......身上洋溢着令人羡慕的宁静和平和......

色达第一天 —— 佛缘

很冷...很冷...零下21度...早上出门遇贵人,遇上圆洋(一觉姆,由于觉姆照片不宜外传,在此不放正面照),圆洋看见我们便过来和我们搭话,说这是佛缘让我们遇见彼此,随后便带着我们去她家做客,唱佛歌给我们听~~圆洋声音很美很美 又带着我们进修行殿,各种游客不得进的地方都带着我们溜达了一遍,原本是不让拍照的,可是圆洋会和每个地方的觉姆打声招呼便可(一样,在此不放照片)
刚开始我们还以为要收导游费......我还红着脸问圆洋是不是要收钱......圆洋马上说:“这是佛缘,我们不谈钱。” 哎...没办法啊在旅游景区被骗过弄得我们思想浑浊

谢谢圆洋的陪伴,我们都爱你~~

圆洋陪着我们逛了一圈后我们便回归自由活动,喇嘛修行殿对面有条小路往上走,我们便沿着往上走,顶上风景不错,可是有狗!刚开始看到一只我就出冷汗脚软了,拍了几张照片后发现有七八只!捡起石块赶紧下撤,我在玉树被不知是藏獒还是藏狗的追过(超级无敌大只!像只狮子!),所以我对狗有恐惧症...
后来听烟火说他们在山的另一边也遇到七八只藏狗,硬生生地被它们逼走,这七八只狗真厉害,把我们赶来赶去

色达第二天——天葬 + 继续爬山......

色达的天葬是在下午一两点开始的,我们约好司机中午12点在喇荣宾馆接我们,20块一个人。现在色达的天葬场是有划分出一块地专门给游客的,天葬举行的地方也有用布遮着,看得不是很清楚,不让拍照不让拍照不让拍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要尊重逝者和逝者家人。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而非网络旅游指南中说的“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之类的谬传,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从其起源、形式、内容以及仪式的实施,都要受到自然地理环境和生业方式以及外来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民族乃至不同的社会阶层都会形成不同的天葬仪式。

秃鹫不攻击活畜和人,虽然他们真的很大只。

听杨师傅说这些骷颅头是假的,可是锁在里面的就是真的。

看完天葬回来,我们直接在停车场下车,停车场里面有个往上爬的长梯,红色的很明显,一直往上爬直到山顶,注意!不是楼梯终点,是山顶,要一直爬,很多人爬到某个游客集中拍照点就拍张照走人了,其实更美的在最后,哈哈,最后那段路是没有楼梯甚至没有路的,踩着雪就往上走,我们是跟着偶遇的三位喇嘛一起往上爬的,注意经幡是不能踩踏的,也不能越过去,要把它们举起来从底下钻过去,尽管它们看上去很旧。

三位喇嘛和我们都有合照我加了其中一位的微信,来自壤塘县扎西曲林寺,由于没有老师,只能自学汉语,很棒!

在山顶遇到一位来自长春的帅锅,就是那种我特羡慕的徒步者....甘肃青海西藏云南四川都走一个遍,实在厉害 我们站在山顶上顶着冷风等了一小时才等来日落

色达第三天——回色达

色达县不大,有个比较出名的金马广场,想要租车拼车的往那儿走就对了。我们到达色达县后直接奔向汽车站打算买车票去康定,中午休息了,下午两点再来,好吧,在汽车站对面的旅馆住下(这是个涉外旅馆,可以收外国人),无聊地在车站周围溜达,别看色达县那么偏远,那里的超市种类齐全着呢,我们怕多人抢票便下午一点回去等,谁知被告知没票!第二天不发车。我晕......这时候早上遇到的藏族大哥出现了,他是去马尔康的,刚买了车票,得知我们的不幸后,便带着我们去金马广场找拼车的去康定 (又来了,一开始我以为他想要在车费上捞点油水,后来才意识到他其实就是纯粹帮咱们的!天啊~我的思想是有多浑浊,惭愧啊~~~)

找到了一部车第二天早上出发去康定,心里的一块大石放下来了,在色达县里闲逛,没怎么拍照,实在太累了。

12月27日-29日 康定

12月27日,按计划和一车的藏族同胞拼车去康定,藏族司机开车果然彪悍,狂野草原风!一路急弯漂移,各种超车超速,几次几乎吓尿...可!是!这些都不算什么!重要的是!司机超级无敌帅......那褐色的眼珠和那阳光的笑容简直勾了魂了 哈哈哈哈哈

anyway,色达康定经过两个县,炉霍道孚,经过折多山一带的时候景色是最壮观的,傍晚安全到达康定,入住康定贡嘎国际青年旅舍,就在汽车站隔壁,很方便,而且很好玩!适合玩户外滴小伙伴们,大家记得提前预定啊......这货很受欢迎啊,冬季都能住满人啊。

12月28日和29日,我们和一对小情侣一起拼车去康定周围溜达,司机是我们的挚爱杨师傅,待会再详细介绍。路线大概是康定--折多山--雅哈冰瀑--雅哈垭口(远眺贡嘎绝佳点)--子梅垭口--在藏民家住一晚--新都桥--折多山回程另一条路--康定,看图

杨师傅是康定贡嘎国际青年旅舍找的,杨师傅和他两个侄子都是司机,据说一家人和青年旅舍都已经很熟了,杨师傅是康定当地人,住在木格措附近,为人老实,开车平稳,最重要是非常熟悉路况!
他们提供四川旅游线路设计,包车拼车服务,可以去成都接人,有三台车:小车,商务车和越野车,价格都不一样,他们家还有住宿,大家可以电话去询问
杨师傅:13551989989
他发给我一些线路设计,大家可以参考下:
第一天:康定-折多山-甲根坝-雅哈冰瀑布-雅哈垭口(远眺贡嘎绝佳点)-泉华滩-钙化池-子梅垭口(观看贡嘎雪山日照金山)-住宿上木居
第二天:沙德-新都桥-塔公草原-塔公寺-道孚民居-炉霍县住宿
第三天:翁达-色达-天葬台-住宿佛学院
第四天:八美-江巴草原-红海-中谷温泉-康定

看照片~

12月30日 康定-泸定-海螺沟

海螺沟是我们这次旅程中做得最错的决定,可能是时间选得不对吧,要和大家说的是海螺沟里面最著名的冰川温泉重新开业了!泡温泉看雪景的愿望倒是实现了,就是花在里面的大洋真不少。

海螺沟门票+观光车 忘记多少钱...心情不好,把不该记的都忘了
冰川温泉价格120元
租毛巾 10元
租浴袍 20元
泳衣价格不一
没有住宿

我们住在磨西古镇,商业一条街,没什么好写的...

12月31日 石棉-成都-重庆

本来想着石棉一带会有彝族村落,看来我们太天真,到了石棉后果断立马回成都,去蜀九香吃了火锅,第二天在天府广场闲逛,去吃了川妹纸xixi介绍的三倒拐烧菜吃川菜(很好吃还很便宜,四川当地人介绍的)第三天就去重庆了,重庆果然是雾都啊!那几天都不知道是雾还是霾......挺喜欢重庆那种高低起伏的地势的,加上重庆人民似乎都很热情,嗯,我会回来的。

结尾

对于我来说,旅行的意义在于在旅途中遇到的人和事,以及他们的故事,谢谢所有我在路上遇到朋友们,是你们让我的旅程有了特殊的意义,是你们让我的旅程色彩斑斓。

每次出发去藏区,身边都会有朋友支吾着说那里脏,没水洗澡,吃得不好,甚至说藏民怎么怎么的,我不好评论什么,我只想说:在你去到一个地方之前,在你亲身经历之前,请不要妄自评断,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感受不同,你要亲自经历了,那才是属于你自己的故事。

我在旅途中不怕苦,不怕脏,我怕的是没有遇到有趣之人,没有我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