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游图记之一 || 相遇雪域高原的极致纯粹 || 稻城亚丁+后记

花非花 (怀化) LV.16
2016-01-26 17:20 1238/32
  • 出发时间/2012-09-14
  • 人物/其它

前言

在酝酿了数月之后,2012年9月14日至23日,稻城亚丁之旅终于如期成行,海螺沟成都也顺带着溜达了一圈。
根据确定的年休假日期,事先在网上打理好了一切,包括购买、预定往返成都的火车票和酒店,当然,还有中青旅的团费订金。之所以没象以往那样选择自由行,是因为当时成都稻城亚丁的路程太长而且不好走,而和我同行的只有一个女伴,包辆车也实在不划算,所以选择了纯玩团。只是再怎么纯玩,旅行时间也是被限定了的,牛奶海和五色海没有时间去,也是遗憾!

后续的海螺沟成都游记请移步http://www.mafengwo.cn/i/5380839.html,谢谢!

行程

D1 怀化-成都

【2012年9月14日晚,火车正点到达成都北站】
出了站后打的直接去了如家快捷。成都站同其他大站一样,出租车候车区有专人管理,秩序特别好,候车的时间远远短于我的心里预期。

D2 成都-新都桥

【2012年9月15日,成都新都桥,车行14小时】
凌晨4点半,中青旅的小车准点在酒店门口接上我们送往武侯祠的游客中心,到达武侯祠时刚好5点整。
出团时间本应是6点半,结果却出了个大大的意外。我们团22位游客,中青旅派了个25座的旅游巴士过来。这辆巴士的座位上方没有行李架,只在车尾部有个很小的空间可以放置几件行李,意味着22个团友的行李就算是全部堆在座位过道也不可能堆下。于是先坐上车的14位团友强烈要求旅行社换大车,而湖南湘潭的8位团友则拒绝上车。经过与旅行社3个小时漫长的协商和相互妥协,最后8位湘潭团友另包了两辆越野车,解了整个团的困境。这是我们团的第一次自然减员,从22位一下减到了14位。空出的后排座位全都用来放置行李,整个车内空间和大家的心情一样,一下子豁然开朗了。
9点半终于出发。司机和导游主动提出绕道300公里改走雅西高速,以避开交通管制的二郎山隧道。16点半到达泸定县。参观始建于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的古索桥-泸定桥。桥下的大渡河因为上游建了水电站的缘故,如今水势已经和缓了许多。

照片描述:康熙题字的泸定

照片描述:泸定桥是大渡河上第一座稳固的大铁索桥,1935年5月29日红军飞夺泸定桥的伟大胜利使泸定桥成为了红军长征史上的一座丰碑,名扬全国。

18点56分开始翻越下大雪的折多山。时间记得这么清晰,是因为我对翻越雪山,感觉多少有点小兴奋而不是恐惧。折多山海拔4298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它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巧的是,“折多”在藏语中也是弯曲的意思。身处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切地感受到了九曲十八弯,公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照片描述:号称康巴第一关的折多山,新雪,非常美

司机师傅几次三番下车去上防滑链,可是因为铁链长了不合适,又几次取下,取下的铁链通过打开的车门,扔在车上。这样开关车门的次数多了,身着夹衣的同伴和我感觉到了寒意逼人,但却一直不方便下车去拿放在车尾行李箱的羽绒衣。
很快,路上的雪就积了厚厚的一层。很多车开始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我们的车也一度打滑、动弹不得。男团友们自觉下到雪地去推车但是根本无济于事。趁这个机会,我下到车后,提了我和同伴的两个行李箱回到车上。换上羽绒衣后方才感觉到了温暖。随后两天,一是因为受凉二是因为高反,团里至少四位壮汉感冒发烧,一度恹恹怏怏。

照片描述:折多山,成都新都桥的必经之路,号称"康巴第一关"。恰遇大雪,N多的车辆在此进退两难

车子终于在23点下得山来,大家都松了一口气。23点50分到达新都桥酒店。我因为胃受了寒,又兼手提两个行李箱时用力过猛,犯了高原旅行的大忌,感觉没胃口,直接倒床便睡了。

D3 新都桥-稻城

【2012年9月16日,新都桥稻城,车行17小时】
3点30起床,4点48分出发。车子在318国道上以20码的平均时速缓行。下午4点多在理塘县大河边国道318线的3084公里处午餐,吃的是高山无鳞雪鱼。下筷的时候,突然想到高原的天葬习俗,顿时膈应起来吃不下去了。
车子在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和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垭口停下,让我们下车拍照。
为了能在剪子弯垭口留下悬浮照,我在那里用劲高高蹦起十多次,不过可惜了了,没有一张清晰完整的照片被拍下来。

照片描述:剪子弯山,藏语名字叫"惹玛那扎",意为羊子山口山口海拔4659米,是318国道经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之一

卡子拉垭口,遇大风,云就在我们脚边被吹来吹去。正面迎风的时候,风往鼻子里倒灌,让人无法呼吸。

照片描述:眼前的这一片垃圾,让人心痛

照片描述:卡子拉垭口,幽暗低沉的云

照片描述:卡子拉垭口,天之眼

照片描述:卡子拉垭口,这个角度,天高地远

照片描述:卡子拉垭口,天地之间

不知道是在哪个路段,很多车辆掉头往回开,说是前方无法通行了,我们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倒是司机师傅胸有成竹,一直坚定地前进,不过在某个地方,我们的车也是靠重卡拉了一把才从泥坑中开出摆脱了困境,这一拉的代价是司机师傅兜里的200大元人民币易主。
18点车子终于离开318国道,转入理亚公路。这条公路的路况实在比318好太多了。经过漫长的17个小时后,我们在晚21点半抵达稻城花园酒店入住。

照片描述:入住的稻城花园酒店,当地典型的民居

照片描述:花园酒店之一角偏门

照片描述:花园酒店之一隅

照片描述:花园酒店之一隅,居然发现了一株盛开的向日葵,好稀奇!

D4 稻城-亚丁

【2012年9月17日,稻城亚丁,车行3小时】
8点早餐,本应8点30分出发的,结果又出了个意外直至9点45分才出发。团里的一对上海中年夫妇,男的高反到几乎人事不省,直接被几个人抬上出租车拉到医院,女的则六神无主,提了一些很高反的过分要求,包括非要导游和全车团友陪在医院不可。据说这对夫妻去年西藏的时候就高反过,这次来稻亚仍然没做任何的防高反措施。这两夫妻高反的结果,就是我们团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减员,团员从14位减到了12位。

途中经过青杨林。

照片描述:傍河与色拉的青杨林,时间还早了点,杨林的叶子只是刚刚开始变黄,若再晚几天,就会见到壮观的黄叶了。

照片描述:所有车辆都要在这洗车,排队排队

照片描述:天地之间一顽石。趁师傅洗车的功夫,上到旁边的山上拍拍拍。

照片描述:进入香格里拉镇之前的某个小村子,遗憾忘了叫什么名字了。

照片描述:这种场景让人心疼,也让人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照片描述:这个貌似所有的旅游车辆都会在这里停留,可惜忘了叫什么村了。

照片描述:小贩

照片描述: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中午1点在日瓦乡午餐,15点半到达亚丁核心景区大门口。从景区门口到电瓶车站沿贡嘎银沟往返有7.8公里,这段路无论是去珍珠海或是洛绒牛场或是五色海或是牛奶海,都是必经之路且必须徒步,没有网上铺天盖地宣传的可以骑马之类的代步方式。整个亚丁景区,能够骑马的只有洛绒牛场至五色海和牛奶海的这段路,由于景区一共只有30匹马,意味着每天最多有3批90位游客可以去这两个海游览。
高原气候变幻莫测。进入景区大门时,还是艳阳高照,孰料越往里走,天色越暗,后来干脆下起了雨。因为景区的指向牌非常少,且基本没什么指向意义,我们一度在电瓶车站附近转圈,不知去往何方。咨询了电瓶车站的保安后,决定当天去珍珠海游览而不是司机师傅推荐的洛绒牛场。
黄绿过渡中的冲古寺草坝、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碧绿绿象块翡翠的珍珠海,很柔很美,但,为什么是一派熟悉的雨雾朦胧的“江南STYLE”呢,没看到蓝蓝的天和水中的雪山倒影,真是很遗憾。

照片描述:冲古草甸是大型冰川U型谷口,这儿有草地、森林、小溪,还有玛尼堆。这里是到冲古寺、仙乃日、洛绒牛场的必经之地。第一天去,天阴云暗,不时有雨落下,看不到一丝蓝天,远处的神山也悄无踪迹。

照片描述:顺着雨雾中的小径寻访冲古寺。

照片描述:雨中的冲古寺。海拔3900米,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隶属于贡嘎朗吉岭寺,建寺年代无从考证,毁坏严重。

照片描述:通往珍珠海的栈道。去的那天,一直有雨雾围绕,前方仙乃日神山隐隐若现。

照片描述:碧绿绿的珍珠海,是仙乃日融雪形成的海子,是传说中仙女的梳妆镜。这里是拍摄仙乃日倒影和日落的最佳地点,可惜我却无缘一见仙乃日真相,只拍到这幅更像江南的景象!

照片描述:天青色,等烟雨

晚19点半准点下到景区门口的停车场时,天色已完全暗了下来。
晚餐和住宿都在亚丁卓玛客栈解决。他家的萝卜汤非常非常好喝,是我感觉整个行程中最好吃的菜。住的算是当地藏民民居,没有电热毯和独立卫生间,但是非常之干净,条件比我想象的好太多了。晚餐后恰遇当地卫生所的人员在免费测缺氧指数,我的80,不缺氧,哈哈,也不知是不是该偷着乐。
提醒一下,稻城亚丁大部分路段包括亚丁村均无C网信号(现在应该有信号了吧)。

D5 亚丁-稻城

【2012年9月18日,亚丁稻城,车行3小时】
7点早餐,7点45分到达昨天的景区门口。再一次徒步昨天的路段。
也许是老天眷顾我们吧,今天天气格外好,阳光、蓝天、白云始终如影随形。一路风景,与昨日大不相同。

照片描述:我们入住的亚丁卓玛客栈

照片描述:清晨的雪山

照片描述:山头斜照却相迎

照片描述:我以为云是高原最重要的组成。云开云合、云拢云散,只在刹那,呈现给人的,却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景象了。

从景区门口到电瓶车站,我们一直以较慢的速度匀速前行,途中无需休息。这是在高原上最省力也最有效的步行方式,同样的路段,用时比昨天少了很多。

照片描述:质感温润的小河水从这高原莽林中静静划过

照片描述:沿路可见这样的玛尼堆。藏族同胞的追求、感情和希望,就这样静静地越垒越高。

照片描述:静谧

照片描述:起一座虹桥,指点永恒的逍遥

照片描述:云山雾罩,蓝的发黑的天空。

照片描述:又见彩虹

照片描述:奔腾的贡嘎

在电瓶车站候车准备去往洛绒牛场的时候,眼见阳光下的冲古寺草坝呈现的是与昨天截然不同的景象。昨天看不见的夏洛多吉雪山就静静地立在那里,映衬着湛蓝的天空、金黄的草坝和果冻般的河水,一切那么静默安详。

照片描述:云雾中的夏洛多吉神山,意为金刚手菩萨,在“三怙主”神山中排位第三。主峰为三菱锥状,象金字塔的形状。

坐上电瓶车,司机带我们在曲折狭窄的景区车道上飞驰。快到达洛绒牛场下站时,司机指着前方猛然大喊:“快看!雪山!”,全车的人霎时沸腾,仙乃日神山就以那样的方式那么近那么震撼那么圣洁地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而我们也以这样的方式被带到了莲花生大师开光的神山面前。
下得车来,走进被三怙主神山环绕、青黄渐变的洛绒牛场,看着在草场中穿梭的贡嘎河、挂满松萝的高原松林、粗犷的牧场木屋、在风中翻飞的五色经幡、长长的原木栈桥,一时竟有些身在仙境的恍惚。

照片描述:央迈勇神山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雪峰象文殊师利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傲然于天地之间。

照片描述:洛绒牛场,海拔4150米,周围环绕着3座神山,宁静致远,是小转神山仙乃日必经之地。

依稀感觉到洛绒牛场和林芝南伊沟的相像之处,不过南伊沟看不到雪山,缺少牛场圣洁的庄严感。沿着长长的栈桥且走且停,恨不能从360度的角度留下这份美妙。

照片描述:仙乃日神山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是三座神山中高度最高的一座。在“三怙主”神山中排位第二。彩虹还是炫光?

照片描述:山的倒影-浅水石滩

照片描述:洛绒牛场

照片描述:秋意渐浓

照片描述:共生

照片描述:白发魔女群传

照片描述:曲折的电瓶车道,远处的蓝天

照片描述:静静的树菇

照片描述:满树的松萝

照片描述:河边的玛尼堆

照片描述:随处可见涓涓细流

今天徒步行程大约15公里,包括从牛场徒步返回电瓶车站上站的7公里和景区大门至电瓶车站上站往返的7.8公里,感觉还不错,挺轻松。背上的双肩包一直有8斤以上的负重,小骄傲一下。

15点开始从亚丁稻城,18点抵达稻城的花园酒店。时间尚早,于是到老城的步行街、新城的雪山广场晃荡了一大圈。回到酒店洗头洗澡,19点40分晚餐,吃完就早早地睡了。

照片描述:卡瓦梅朵客栈离我们入住的稻城花园酒店不远

照片描述:雪山广场正在修葺

照片描述:稻城步行街门面的门廊

今天其实很纠结。因为日子敏感特殊,感觉自己和其他游客手上的相机,很烫手!

D6 稻城-新都桥

【2012年9月19日,稻城新都桥,车行16小时】
4点30分出发,早餐路餐,直接在车上吃的。8点30分来到理塘县上次吃高山无鳞雪鱼的餐馆午餐。11点左右遇川藏兵站部奇路铁骑团补给车队,浩浩荡荡据司机师傅说有上百辆。
16点快到雅江县城时,遇单边放行堵车,幸好不到一个小时就通车了。20点50分到达新都桥酒店,21点20分终于晚餐。这个午餐和晚餐整整间隔了13个小时。倒不是旅行社一定要把行程拉得这么长,整得那么辛苦,而是实在是路上没有就餐或休息的地方。

吃完晚餐就睡下了,明天还要早起,开始我的海螺沟成都之旅呢。请移步蜀游图记之二 海螺沟+成都宽窄巷子+锦里+熊猫基地 ||体味川式闲慢新生活|| http://www.mafengwo.cn/i/5380784.html

后记

稻亚神圣绝美,是我所有已经到达目的地的NO.1,没有之一。去过的地方不算太少,稻亚不仅有圣洁的雪山,还有辽阔的高山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碧绿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所有的一切都极致纯粹,带给人的心灵震撼无法言说。但这条线路的条件真的是很艰苦,与其他常规旅游线路不具可比性,私下甚至认为某些条件尚不及西藏成熟,要去的朋友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心里和物质准备。

关于高反

稻亚隶属四川甘孜州,地处青藏高原最东端。相较西藏,空气已然温润了许多。不过海拔毕竟在三四千米的高度,高反不容忽视。最好提前一周吃防高反的药,比如红景天。感冒退烧药、胃药、晕车药最好也随身带着,以防万一。

关于318国道

北纬30度的318国道虽是中国的景观大道,但是难走也是出了名的。至少在甘孜州这里,路况极其不好。以新都桥稻城为例,短短300多公里,用时17个小时,还算是比较顺利的。一遇下雨,多数路段根本无法停车,或者说车可以停下,但车上的人却无法下车,因为路上全是没过脚面甚至更深的淤泥,根本没有落脚的地方。车上的两个广州小姑娘,一路晕车昏睡。我还算好,没晕车没高反,但有部分路段,路面真是颠得人脑仁生疼。

关于吃住条件

沿途吃的虽然是川菜,但总感觉到酥油味。整个行程的正餐,我荤腥不沾。每天吃的最多也是最重要的是早餐的一碗稀饭,半个夹生的馍馍和一个嫩嫩的煮鸡蛋。午晚餐则尽可能多地吃下米饭以补充能量,带去的一包牛肉干和一包猪肉干以及巧克力是能量的另一个重要补充来源。住宿条件,则比我预想的要好很多,都很干净。除了亚丁村,所有酒店还都配有电热毯可供使用。

关于装备

贴上我自己的行李清单以供参考。现金、身份证;手机、手机备用电池及充电器;相机、广角镜头、存储卡、相机电池、充电器、清洁套装;个人洗护用品、防晒霜、护唇膏、伞、墨镜;羽绒衣、冲锋衣裤、速干T、换洗内衣、睡衣、拖鞋、头巾;高帮登山鞋、双肩背包、登机箱、手表、水杯、湿巾、餐巾纸;红景天、和胃整肠丸;牛肉干、猪肉干、巧克力。

手机随手拍

照片描述:我们乘坐的车车

照片描述:跟旅行社交涉未果前车内拥挤的状况,此时还有8位团友及行李未上车

照片描述:车下,跟旅行社交涉的8位团友

照片描述:高原地带脆弱的地质构造,318国道就是在这样的地基下修建,真是不容易

照片描述:从稻城新都桥,快到雅江县城时,318遇单边放行堵车

照片描述:强悍的驴行者

照片描述:我们的司机师傅和座驾。这个师傅真是个牛人,第一天从成都新都桥,用时14小时,休息了短短3个半小时后,第二天从新都桥稻城,用时17小时,其间不休息,只喝红牛。

照片描述:318国道,某一时刻的风景

照片描述:吃高山雪鱼和某一天8点半吃午餐的地方,位于理塘县,就在318国道旁

照片描述:在香格里拉的午餐地

照片描述:给个小全景

照片描述:圣山商务酒店对面的民宅

照片描述:在新都桥的落脚地,麻利和善的老板娘

照片描述:中间那个,就是传说中的红景天活株

我的游记

上一篇:西北图记之三 青海湖+塔尔寺+门源油菜花+卓尔山+祁连 http://www.mafengwo.cn/i/5375994.html
下一篇:蜀游图记之二 海螺沟+成都宽窄巷子+锦里+熊猫基地 ||体味川式闲慢新生活|| http://www.mafengwo.cn/i/5380839.html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1-26 19:26

好亲切的游记。
每天都会在马蜂窝里面淘淘游记的习惯
为下一次旅行做准备
互相支持啦http://www.mafengwo.cn/i/5375561.html?h=17296348

2016-01-26 23:13

欣赏

2016-01-27 09:18

2016-01-27 09:20

确实是人间净土!

2016-01-27 09:45

2016-01-27 10:15

好美的风景

2016-01-27 10:23

顶一个

2016-01-27 11:02

引用 圈儿yoyo 发表于 2016-01-26 19:26:06 的贴子: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多谢关注,多谢

2016-01-27 15:11

引用 小凡Yvonne 发表于 2016-01-26 23:13:54 的贴子:

好亲切的游记。
每天都会在马蜂窝里面淘淘游记的习惯
为下一次旅行做准备

好的好的,互相支持

2016-01-27 15:12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1-27 09:18:50 的贴子:

欣赏

感谢持续关注

2016-01-27 15:1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1-27 09:20:10 的贴子:

多谢欣赏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7 09:45:27 的贴子:

确实是人间净土!

没错没错,很美很美,是我眼里的NO.1

2016-01-27 15:13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1-27 10:15:45 的贴子:

多谢欣赏

引用 sushi0451 发表于 2016-01-27 10:23:49 的贴子:

好美的风景

是的是的,是我眼里的NO.1

2016-01-27 15:14

引用 蒙蒙蒙meng蒙蒙蒙 发表于 2016-01-27 11:02:50 的贴子:

顶一个

多谢多谢

2016-01-27 15:14

2016-01-30 12:48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1-30 12:48:39 的回复:

回复天狼:多谢

2016-01-30 14:1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01 09:56

引用 小帝 发表于 2016-02-01 09:56:17 的贴子:

是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共勉

2016-02-01 09:58

2016-02-01 10:15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2-01 10:15:09 的贴子:

2016-02-01 10:52

2016-02-21 23:19

今年十月份准备去稻城玩耍,请问现在成都到稻城的路好走吗?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2-21 23:55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21 23:55:45 的贴子:

今年十月份准备去稻城玩耍,请问现在成都到稻城的路好走吗?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已关注。我是12年去的稻城,现在的路况不清楚,不好意思没帮到你

2016-02-22 09:28

引用 花非花 的图片:

山下就是亚丁村,后来你现在的位置修了观景台

2016-04-07 20:0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07 20:07:31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是么是么?变化有点大哈

2016-04-08 10:05

2016-08-27 07:20

引用 Abin 发表于 2016-08-27 07:20:35 的回复:

回复Abin:谢谢Abin欣赏

2016-08-29 09:57

引用 花非花 的图片:

碧綠的山嵐視野遼闊,雲彩幻化充滿靈秀的湖光山色,視野真美!
傍河畔青楊林,每一個角度,都是大自然美麗的畫作!在藍天白雲下盡情享受著沁心宜人的山水風光,愉快悠閒的感受令人無比羨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