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新西兰南岛13天深度自驾游之旅

loveqqanan (Sydney) LV.7
2016-01-26 18:32 1163/4
  • 出发时间/2016-01-10

总是听说新西兰的风景和澳洲有很大的不同,想去看看。今年正好和朋友一家说好一起去,就安排了这次新西兰南岛13天的深度自驾游之旅。

DAY1: Sydney to Christchurch 基督城
从Sydney to Christchurch City飞机约2小时40分种,傍晚到达基督城新西兰的时差比悉尼晚2小时,应该比中国早5小时 。海关对食物要求很严格,所以没有带任何食品,安全出关后,在到达大厅电话柜台,买了SPARK的手机卡,(5新元卡费+19新元电话费,含100分钟通话和500M的手机流量。)
2家4个大人和3个孩子,租了一个8人座的车。租车公司是apex car rentals,12天加全险一共1275新元。这个公司在机场外2公里处,所以价格相对便宜一些。从机场到达厅出来,他们的接机车已经在那边等了,3分钟就到了取车地点,给我们的车是2014年产的现代iMax, 车很新,刚跑了5000公里。行李箱也很大,5个大箱都可以装下。这边的汽油价格是$1.8- $2.00新元每升,澳洲近期才$0.94澳元, 所以汽油比较贵。柴油才$0.9, 但租车公司的柴油车很贵,也很少,所以还是选了汽油车。
全程酒店都是一个月前在booking.com上预定好的,一定要早订,感觉南岛的游客很多,特别是公寓式的,不是很好订到。1月是新西兰的夏天,但比悉尼要冷一些。基督城当天的气温是24度,短袖加长裤就行了。整个12天的行程在南岛,短裤基本不会穿,长裤,短袖+一个外套就差不多了。雨衣,雨伞一定要带。

Day 2 : Christchurch to Lake Tekapo

一早先到当地老外和华人超市去补给,感觉基督城 Christchurch 超市的价格要比悉尼贵不少,应该是当地不让外国的大型超市进入,地方保护,所以缺少竞争,价格也就高了。开车3小时到达了Lake Tekapo,主要景点是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牧羊人教堂,这个小教堂就在湖边上,从教堂的窗户就可以眺望到雪山,风景好极了,听说这是离天堂最近的教堂,可能指的是它的位置和风景。教堂不大,但坐在教堂里,正面大窗外就是静静的湖水,远山加上雪景,确实感觉心一下平静了。

晚餐本来想到当地的日餐kohan去吃,但到了之后才知道座位已全部订满了,要晚8点以后才有位,所以改去了边上一家牛排馆Mackenzies Cafe Bar & Grill,特色是石板牛排和鹿肉,味到不错。

晚上安排了hot pools  (泡温泉),露天的,景色也不错,应该不是天然温泉,本想看看星星,但这边9点就关门了,所以没有看到,价格不贵,值得去试试,还是比较解乏。Lake Tekapo是个小镇,超市也很小,而且价格比基督城还贵。

Day 3 : Lake Tekapo to Twizel
   一早的车程是1小时40分钟,主要景点是Lake Pukaki (牛奶湖 )和Mt Cook (南太平洋最高的山)。开车途中看到路边牌子上写有卖最好的樱桃,就下车去看看,是当地一家自己种的,7新元一口袋,500克左右,确实个大,特别甜,所以从此养成习惯,看到路边小广告,就停车看看,说不定能扫到好吃的。以后再也没有看到这么好的樱桃,所以最好不要错过。
     牛奶湖的水面清澈,能看到山的倒影,水的颜色随着光线的不同也会改变,加上湖面上边就是MT COOK雪山,感觉真是人间仙境。

在Mt Cook Hermitage hotel酒店门口是观看雪山的好位置。我们在这边吃了午饭,然后就去雪山的Hooker Valley Track走走,这条步行线路往返要走3小时,风景不错,山上有点凉,但加一件外套就够了。

Mt cook 酒店很贵,一个房间就要500新元每晚,所以我们选了在雪山附近的Twizel小镇去住了,开车到Twizel 要40分钟,快到时,路过Salmon farm ( High Country Salmon , State Highway 8, Twizel),这边可以免费喂鱼,来这里都是买三文鱼的,价格大概是24新元1公斤,店家听说我们要生吃,就建议我们一定要买当天的三文鱼,他们帮我们现杀了一条,取中段做刺身,30新元1公斤。口感细滑,太好吃了。一个字“爽”!

Day 4 : Twizel, Omarama, Oamaru to Dunedin
一早开到Omarama小镇只要40分钟,当地有一个看企鹅上岸的公园,全家票好象是85新元,但因为是要等到晚上,加上我们已经去过澳洲最有名的企鹅岛,所以就没去。只是到clay ciff, 去看了看。是私人的领地,进门一个车5新元。也没人把门,有个钱箱,全凭自觉。听说有摄像头在边上,我们没看到。我们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就去看看,如果急着赶路,不去也行。

从Clay ciff 开到Dunedin要2小时,途中一个拐弯处,朋友看到肉厂直销的广告牌,就杀过去看看。这下发了。两家太太都是大厨的水平,看到这里肉鲜,价格又好,决定马上拿下。牛排1公斤,羊排2公斤,特别推荐美式牛排american rib, 9.35新元1公斤,比悉尼还要便宜一半,买了三扇。它们的牛排是我们吃过口感最好的,其它两样也是上品。所以强烈推荐,别错过。但他们没有名片,所以也没留下地址。如果跟着GPS,肯定能看到这家,就在大路边上不远处。

离Dunedin还有70公里处有一个最重要的景点(Moeraki Boulders , 圆石海滩),千万别错过。海滩边上大大的圆石象是天上的陨石落下,配上无敌海景,太美了。

傍晚时分到达Dunedin,这个镇很大,也很繁华,物价也很相对便宜些。

Day 5 Dunedin to Te Anau
上午安排Dunedin镇半日 游,镇中心的八角广场Octagon, 火车站 railway station  等有自己的建筑特色,整个小镇很干净,感觉到了欧洲。其中,还有世界第一最陡的街道(Baldwin street)把车开上去真是一种考验,我们是大车,所以没敢上。下车步行了一下,走一半就很累了。这条街上的房子和街道差不多45度了,依山而建,反而成了一大特色,去看的游客不少。
Dunedin镇中心很热闹,大家去扫货了,加上吃午餐,所以就没时间去其它景点了。有时间,还可以去 St Paul’s Cathedral, 一座欧式的教堂,我们没时间了,就没有去。下午开车3小时左右,到了 Te Anau住下。

Day 6 Te Anau to Milford Sound , to Queenstown
Milford Sound 是当地重要的景区,没有什么住的地方 ,所以只能到最近的Te Anau去住 。从Te Anau到Milford sound 118公里,有一段是盘山路,所以开车要2小时。到Milford sound ,主要是参加游轮项目,有3-4家游轮公司,价格有包饭的,也有不包的,可以自选。每一班船是9点左右的,价格比较便宜,要是订上午10点以后的船,要每人多几十新币。网上订船票,但一定要早起,安排上到达的时间。Milford sound 一年有一半下雨,我们也赶上了。一定要带好雨衣,船甲板上风雨都有大,雨伞根本不能用。
船要开2小时左右,风景听说有点象三峡,很多瀑布。如果不下雨更漂亮了。船会开到大海上,所以很晕,特别是二楼船仓里。不扶着很难占稳,晕船的要提前吃药。

船返回后,开车10公里路边就是Chasm walk, 往返20分钟,值得一去,瀑布很大。

再车40公里左右就是 Mirror Lake 镜湖,不是很大,因为下雨,没看出效果。

来回途中还会经过 Homer Tunnel 河马隧道,全家1000米,是1934年到1953年用了19年才建成的,穿山而过,在当年应该算是伟大的工程,不容易。

从镜湖到Queenstown 要开4小时(290多公里),快到有一段沿湖公路,很象澳洲的大洋路,风景很美,傍晚我们到达了Queenstown 皇后镇。 先到pedro’s  house of Lamb 订了晚餐(这家很有名的是羊肩肉,45新元一份),这家只有外卖,但生意很好,订餐的电话一直在响。外送8新元一次。羊肉很嫩,里面的土豆也超好吃。

皇后镇酒店住下,站到露台上,也体会到皇后镇的美,这是一座有很特色的小镇,中间有条长长的河水分开,房子只在河的一边,另一边只有山景,加上河水,傍晚的落日,真是令人神往的地方。

Day 7  Queenstown  皇后镇休闲游
皇后镇我们要住3个晚上,所以比较轻松。今天是周六,一早吃完早餐,大家决定分头行动。周六一般是当地周末市场开放的时间,女同胞就去市场逛逛,打听了一下,周末有3个市场开放,farmer market ( 销售当地农民自产的商品为主) , art and crafts markets (销售手工艺品为主),remarkable market ( 纪念品,食品为主, 这个相对大一些)。 三个市场都是周六上午9点到12点半开放。
女同胞去过后,感觉价格不便宜,可能因为是旅游市场的原因吧。
男同胞带着孩子一早去爬山了。皇后镇的步行线路有三条,往返在3小时到4小时之间。我们选了一条离酒店最近的,来回走了2个半小时。孩子们玩的很开心,在山顶完全感觉已经在云的上面(新西兰的云层比较低),远眺下面的湖景,心情超好。拍出来的照片也感觉在云层之上。

两路人马中午会和后,选了当地最有名的大汉堡店去看看,有两家比较有名,(Fregburger  和 Devil Burger)  问了问当地的老外,都说Devil Burger更好些,所以就去了。店里的人很多,价格适中。汉堡上来,确实不小。4个人选了3个,3个人选了2个,就差不多了。这家店另外的薯条,小吃和饮料需要另外购买 。

午餐后,先去当地的旅游代理那边咨询了一下这边的项目,好为第二天的日程进行安排。感觉价格确实比较贵,比如:Funyarks项目(1小时的快艇,1小时的步行,1小时的皮划艇,午餐,加返往接送, 全家套餐价格是887新币), Wilderness Jet项目,只有1小时的快艇,1小时的步行,全家的价格是587新币。全家指两个大人加2个2-14岁的孩子。如果单独大人,300新币一个人。
有一种洗白白后等着挨宰的感觉。 当然也有相对便宜的,比如:小型游船项目,25人的小型船,1小时40分钟,在湖上转一圏,不管饭,只管咖啡和茶,要35新币每个成人,孩子20新币。

大家商量了一下,还是不参加这些项目,自己去玩。不过后来有点后悔了,如果有更多的时间也不在乎钱,还是应该参加FUNYARKS项目,听参加过的人说不错,这次没时间了,下次再去吧。接着下午开车去了下一站,Arrow town (剑镇),听说指环王和 中的小村庄就在这里取景。开车20分钟左右,就到了这个小镇,镇不大,一条主要的商业街,里面的商店都是各种针对游客的。 小镇风格清新,布局也很好。但感觉太商业化了。

Day 8 皇后镇 Queenstown – Glennorchy格林诺奇
一早开车40分钟前往著名的Glennorchy (格林诺奇) 小镇, 它处于瓦卡蒂普湖的源头,从皇后镇开车48公里,一路都是海景,这条路被称为“通往天堂 之路”。 一边开车,路边的美景不由得让我们多次停下来,大家都感叹老天太宠爱这里了,在你眼前呈现的完全是一幅幅的画。当时看指环王就感觉自然风光很美,以为是假的,但到了这里一看,确实全是真实的美景。这里也是多部电影的取景地,包括Lord of ring指环王和hobbit霍比特人,金刚狼,纳尼亚传奇的主要取景地。建议如果来这里之前看看这几部电影。

Glennorchy主要是两条步行线路,而且从Glennorchy小镇还要再开半个多小时的车,然后都是森林步行2小时左右,所以建议还是要带些吃的,野餐比较好。右边的Paradise(天堂线路)由于有一段很险的路,只有4驱车可以走,我们是大车,所以在租车公司提车时已经明确规定不让开车进入Paradise,所以我们就选了左边一条 Lake Sylvan的线路,还是有一段土路,还算好,并不危险。我们都说为什么这么美的地方,还没修好路,有人说,你们都是来看的,一分钱都不花,也没有门票,当地拿来钱修路,一想也对。到达最终的停车点,就开始步行进入森林。一进森林,如果看过上面说的几部电影,一定会让你想起这里拍摄的场景。森林里没有路牌,要靠树上的小三角纸片来找到前进的方向,橙色路标表标安全,兰色表示危险,一边走,不禁让我想起了中国林海雪源的电影。单程步行40分种,到达了Lake Sylvan, 这个小湖太美了。

下午从Glennorchy (格林诺奇) 小镇返回皇后镇,带孩子去做skyline空中缆车和Luge滑车项目。家庭套票上下缆车和10次滑车一共133新币。缆车750米长,把人们直接从山下带到山顶。如果步行上山,来回要4-5小时。滑车孩子大人都很喜欢,玩了好几圈,很高兴。然后大家在山项平台拍皇后镇的全景。

Day 9 Queenstown 经过Crowell 去 Wanaka
今天要离开皇后镇了,听说还有一条沿湖的步行线路Lakeside Trail也很美,所以一早起来就去看看。入口是一个小的公园,不容易找到,但只要找到 poplar drive, Queenstown, 从Jardine Park 公园进去,就不会错过。风景不错,也可以下到湖边玩水。走完这个Trail要2小时,由于没有那么多时间,只走了一部分。

接下来开车1小时往水果镇Crowell进发,到了crowell就会看到沿高速公路边有很多家水果店,都是自家种的。这里是樱桃和杏。有的家可以自已采摘。但看到网上评论采摘时不让你品尝,而且价格会高不少,买 回的也不甜,所以就不去采摘了。好在这里的水果店都让口尝,去了几家后,基本已经饱了。推荐247 Ripponvale rd, crowell 服务生是一个日本女孩子,她家的樱桃不错,12.5新币1公斤,都是比较大的一级品,很甜。一直听说新西兰的白樱桃最好吃,但一路上都没有找到。在arrowtown只有一个小店有,20多新币1公斤,当时没有下手,准备到水果镇来看看,但走了4-5家店了,也没看到。正走着,突然朋友看到一个小路牌,上面写着出口白樱桃,马上转弯进小路,走到这家。女主人出来也很热情,介绍了一下,白樱桃主要收获季节是12月份,现在已经是1月中下旬,所以比较少了。但她家还有一些,都是今天刚摘下来的,我们尝了一下,好甜,太新鲜了。白樱桃这家11新元1公斤,她家主要是出口,不知道到到了中国会卖多少钱? 决定先买 4公斤,这下女同胞满意了。这家的水果质量好,价格比路边上的店也便宜一些。但不好找,大家可以按图片上的地址316 Ripponvale Rd, Crownwell 找到那里。

吃了午饭后,去了Puzzling world ,主要是孩子们的天地了。套餐门票61新币2个大人,两个孩子。分2部份,室外迷宫和室内活动区,听孩子们出来说很难,迷宫30分钟都找不到出口,都被困在里面了。最后只有投降了,让管理员从紧急出口把他们放出来。没进去的大人在大厅休息区有很多智力玩具,可以边等边玩。孩子们差不多玩了2.5小时在这里,都很开心。这里人也不少,应该值得一去。

Day 10 Wanaka 休闲一日游
今天不忙,大家经过一周多的游览也有些累了,接下来2天又是主要的冰川之旅,也比较辛苦,所以特别安排在Wanaka多住一个晚上,休整一下,决定睡到自然醒,再行动。
大家都睡了个懒觉,真舒服,吃完早饭,开车到Wanaka湖边,沿着它的湖边线路边走边玩。听说这里是新西兰可以游泳的湖,其它地方可能是水质比较冷,这边的湖水在夏天并不是很冷。在湖边也看到有人在游泳了。湖滨的活动也比较多,可以租自行车,皮划艇,快艇等。风景也不错。我们边走边玩,来到湖滨边上的一个小公园,里面还有李子树,里面全部是红红的小李子,大家禁不住都去摘,尝了一下,不酸,很好吃。

下午了在镇中心有不少餐馆,我们选了一家韩国店,是韩国人开的,味道不错,但量不大。吃完饭,本想去玩皮划艇,但可惜关门了,没有船了。
经过一天的调整,大家都感觉好多了。

Day 11 Wanaka to Fran’s Josef Glacier
一早起来开车从Wanaka 到fox Glacier (狐狸冰川) 用了3个半小时。沿路风光气候转变很大。前1小时能看到湖景,很漂亮,后面就感觉越来越冷了,快到冰川时,已经是雨水的天气,室外当天的最高气温只有14度。我们11点到达,下车后,都换上了雨衣,步行看冰川的线路往返1小时多一点,都是山路。到达观景达,只能远看到上面的冰川,但是有些黑黑的,并不是晶莹剔透的,有点失望。本想按其它攻略里讲的看看能不能找到另一条路再往上走,但有牌子明确写着由于危险不能再向上走了,只能返回。
下山后,开车半小时,到达 Fran’s Josef镇入住酒店后,到旅行社打听一下坐直升机看冰川的事,正好碰到到个北京来的学生在那里打工, 得到了一下信息。
1)只有最上的冰川是兰白色的,下面的冰川是在融化中的,发黑,这就是步行线路能看到的。Fox Glacier 和 Fran’s Josef  Glacier 差不多,后面的要走更远的路,看到冰川还不如前面一个多。
2) 以前每人花99新币,还可以由当地的导游带你再往上爬一段,能看到的冰川会好一些,但由于岩石滑落,有人死亡,所以已经规定都不让再往上爬了。请导游只是多给你讲讲冰川的知识和历史,意义已经不大了。
3)只有坐直升机可以到达山顶,价格从168到400多新币每人,但然就会不一样的风景了。168新元是坐12分钟的直升机在山上转一圈。258元的是直升机会在山上的雪上停一下,客人会下飞机拍照。300多的是停在冰川上,换上冰川服行走,400多也是一样,但飞得更高一些。另外最主要是并不是想花钱就可以的,这边一年有一半都在下雨,没雨的时候也要看云层,如果云层太低直升机也不能飞。一个月前刚从新闻里看到这里的一架直升机坠毁,旅客也都摔死了。我们来的2天都是下雨的天气,飞机都飞不了,想预定第二天的,但被告之没有名额了,因为前面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都还没飞呢。留下了电话,但一直没有接到回电,估计没戏了。

步行上冰川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好看的石头,可以自己挑一两捡个,带回家做个纪念。

Day 12 Fran’s Josef Glacier to Christchurch
一早起来看看天气不是很好,云层很低,估计今天直升机都不能飞了。收拾好行李,打算再去冰川碰碰运气。我们又开到了Fox Glacier, 听说在镇后面的Peak View point 可以看到冰川。当地的地图上可以找到。开车10几分钟就到了这个看冰川的地点,虽然比较远,还是能看清楚远处的冰河从上而下形成的冰川,拍了几张照片,但一会云就上来了,看不到了。真是也要看人品才行。我们算是不错了,来了就让我们先看到了。

从冰川返回基督城是400公里,山路比较多,要开5-6个小时。中间有一个玉石镇,hokitika 里面有玉石的免费讲解。人家讲的是新西兰玉石知识,讲完就走了,没有任何强迫大家买货。店里玉件很多,价格也不贵,但玉的成色不象中国玉,不过在这里买玉不用担心假的。孩子们都各自己挑了自己喜欢的玉石,做成项链,他们好开心。玉石镇有很多家店,有的还提供买大玉石进行切割服务,但要多等些时间。听说新西兰有规定不能带4.5公斤以上的石头离境,可以是为了保证玉石的流失。
晚上开到了基督城,入住酒店后,到镇中心找了家西餐厅饱餐一顿,

Day 13 Christchurch to Sydney
   今天是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天,说实话,13天的新西兰南岛游应该是安排的比较轻松了,但两周游下来,还是有些疲劳,大家都开始想家了。飞机是晚上7点多的,大家睡了个懒觉。吃完早餐后,办好酒店手续,开车到基督城的主要商业街去购物。特别推荐dress smart outlet,这是一家品牌折扣商城。价格便宜。当天ESPRIT折上折,在优惠价的基础上,再打50%到75%,老大这家店买了一条印花牛仔短裤$12, 一个T-SHIRT,才$5 。 老二在另一家店买 了一件Pumpkin Patch的外套,带帽子的那种 $15 . 朋友为她6岁女儿在ESPRIT店买了4件儿童装,好象价格都是$3 - $7 新元。感觉这里比悉尼的折扣店便宜。

逛完街,还有点时间,就开车到基督城中心去吃饭,到了才发现,基督城市中心还是破烂不堪,想找个地下停车场都没有,很多建筑还是在修复中。这里2011年2月,发生6.3级地震,震中好象就是市中心,所以很多民房和建筑都倒了。由于这里已经确认是地震带,所以很多商家都撤离了,不愿再追加投资,所以以前漂亮的市中心的场景已经不在了,真为基督城感到惋惜。最后,我们只能离开市中心,找到远一点的餐厅去吃饭,然后上机场,返回悉尼

总结:这次新西兰南岛之旅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新西兰的自然风光太美了,特别是皇后镇及周边,一定要多玩几天。新西兰的物价(南岛)比悉尼要贵一些,可能是因为都是旅游小镇,主要针对游客。大概算了一下,13天一家4口人,一共花了7000-8000新币(包括悉尼基督城往返机票,租车,酒店等)。如果没有那么长的时间,可以省去一些地点,再把日程安排得更紧凑些。我们的安排基本是比较轻松,每日平均2小时左右的车程。1月份是新西兰的夏天,听说新西兰的冬天,雪景也很美,而且有很好的滑雪场,皇后镇的Remarkable snowfield 就很有名。等下次再有时间,冬天再游一次吧。

很赞!

2016-01-27 11:55

真美!

2016-01-27 12:4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1-27 18: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