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雁荡山两日游--内附逃票计划

• 出发时间/2016-01-15
  • 人物/情侣/夫妻

刚刚元旦三天放假的时候游了庐山,毛算算今年我和我家小胖子一起走遍了黄山泰山衡山嵩山华山衡山共7座大山,大名鼎鼎的五岳三山还差雁荡山没去,为了完成一年之内走遍五岳三山这一壮举,我们赶紧麻溜的趁着过年前赶紧去雁荡山,由于年前已经没有假期了,而且雁荡山就在我们浙江省内,所以趁着双休日就去了~值得一提的是,爬了这么多座山,一直停留在一个游客级别,这次在雁荡山终于有了突破,做了一回驴~且听我细细道来。

出发

由于我们是趁着双休日去的,所以周五晚上就出发了,杭州直达雁荡山的高铁最后一班是17.14分的,我们周五晚上去的话肯定赶不上,所以买了到温州的,杭州温州的高铁有晚上20.17分的,我们为了免去到车站后还要找宾馆的麻烦,就买了最晚班的火车。20.37分的k1395,杭州站到温州站,八小时。
经过一晚上火车,我们在早上五点25分到了温州站,由于天气尚早,我们便在火车站周围走了走寻点早饭吃,从火车站笔直往前走有条叫鱼鳞浃路。那条路上都是早餐店,在一家叫三味斋的早餐店里,我们吃到了很好吃的糯米饭,温州的糯米饭与杭州绍兴上海等地的吃法不同,不是饭团,是用碗盛一碗满满的糯米饭,再在上面浇上一层香菇肉碎汤,再撒点碎油条,由于之前没见过这样的吃法,刚见的时候还以为不好吃,吃了几口发现超级好吃!连忙又叫了一碗,再叫了一碗豆腐脑和几个包子,饱饱的吃了一顿。
吃饱喝足后我们步行至火车站旁边的汽车南站,那里有直接到雁荡山景区的汽车,最早班车是七点,早上是每隔半小时一班,下午是每隔一小时一班,末班车是17.10分,票价33元,大约四五十分钟到雁荡山汽车站。

DAY1

汽车站下车后,有很多黄包车在那边等人拉客,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价钱一般是十块钱两位送到响岭头或某个景区门口,也可以做公交车,淡季公交车还是挺频繁的,不用担心很久才来一辆的问题。我们到的时间有点早,所以我们选择了做黄包车,我们的第一站是净名谷,一路上黄包车师傅跟我们一直推销请他做导游,由于是淡季,优惠价一百块钱一天,旺季要两三百不等。在我看来雁荡山除了风景美,还有个特点是看各种长的奇形怪状的石头,要是一家人带着老人小孩一起来旅游的话可以雇一个导游,可以给你讲解一下石头名称的由来,我们两个人来的而且不习惯别人跟着所以没叫。

净名谷+三折泉

汽车站出发大概十多分钟就到了净名谷景区售票处,门票30一位,没有学生票。 净名谷景区内有幽深的小径,绿得发蓝得潭水,旱涝不变的水帘洞,这里的“森林浴”,负氧离子每平方厘米达3000个以上,总之空气是一级棒。

净名谷里主要的景点就是水帘洞、维摩寺院、三面红旗、松鼠迎宾、阳刚峰、回头虎等,我们去的比较早,景区里一个人也没有,很干净空气超级清新,净名谷景区是很小一个,依次走完就可以了,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下各种石头。第一块叫松鼠迎宾

就张这样啦,一只大松鼠,尾巴很大,还有两颗大门牙,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出来,看石头三分靠本身长相,七分靠自己想象。我们自己琢磨了很久发现确实有那么点味道。下面是三面红旗。

两张图片,一张是我们自己拍的三面红旗,从图片中大概只能看到两面红旗,下面一张是网上别人拍的,看上去比较形象。但是我们在现场没有找到那个角度看三面红旗,所以我们对三面红旗也有了自己的理解,我们的第一张图片上,最左边的那个山峰,仔细一看,其实是由两块岩石组成的,可以看成两面,加上前面那面一共就是三面了,图片上看感觉不是很形象,但是要找准角度看上去就很像了,哈哈,反正看石头这种东西也没有真正的定义那块石头就是什么什么,关键是要看自己想象啦~~接下来就是回头虎了

看上去像一只回头看的老虎,另外还有一枝香、大象之类的,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大家去看了自然能明了。接下来重中之重是介绍阳刚峰啦,要说其他石头看到名字我们还要猜猜是那几块岩石,阳刚峰则是一眼就明了都不需要猜了。长的很传神。

放大是这样的

图片正中央有块突起的岩石,就是阳刚峰了哈哈哈,看完阳刚峰就可以往回走了,有条小路可以 直接通往三折泉,不用再买三折泉的门票。在三面红旗和松鼠迎宾那块角落里。

小路路口写着出来这条小路就不是净名谷景区了,出来责任自己担,其实就是吓唬你的,不用担心,路很平整的没危险,往小路一路直走就是三折泉景区,依次是上折泉、中折泉和下折泉。我们去的时候是枯水期,水量不是很大,瀑布要仔细看才能看到,但是里面的环境宜人,很适合休息。

这就是上折泉的水量了,有是有,可是不大,但是在瀑布底下仰头看,水珠像雪花一样缓缓的飘落下来,很柔和很美,这种景色真的是用相机拍不出来只能用眼睛看的。

依次走完三折泉后,景区旁边是个烈士陵园,里面埋葬了很多牺牲的烈士,反正很近,大家可以顺道过去祭拜一下。里面还有免费的茶水~水喝完的小伙伴们可以进去蹭一下~我们大概是8点十几分进的景区,游玩净名谷和三折泉后大约是中午十二点。三折泉和净名谷都跟响岭头村很近,所以我们玩好后便步行回村子吃饭找宾馆住宿了。

响岭头

从三折泉出来大概十几分钟就走到了响岭头村,村子不大,基本都是酒店和餐馆,我们为了赶时间去下午的大小龙湫,便随便找了家餐馆,就在公交站牌旁边的一家小餐馆,点了两碗面,海鲜面25块钱一碗,雪菜肉丝面18块钱一碗,我们果断的选择了海鲜面,温州东海比较近,所以跟所有海边城市一样,蔬菜总是比海鲜贵,所以来雁荡山就尽情吃海鲜吧,海鲜面上来之后出乎我们意料的好啊,汤很鲜美,料也很多,根本吃不完的料啊!!老板娘也很热情态度超级棒啊~吃饭的时候在携程上订了一间离我们吃饭的餐馆最近的一家酒店住宿,那边酒店一般价格都不贵,100到两百之间是正常价位,便宜的有七八十,贵的三四百,我们住的房间就在公交车站牌旁边,价格是160一个标间,他们家酒店刚刚装修过,由于是淡季人也不多,很干净也很宽敞,总之住的相当满意。走了一上午在宾馆稍作休息,两点我们出发去大龙湫。

大龙湫

在公交站牌下等公交车,没几分钟就来了,公交车真的很频繁,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也看到一辆接着一辆的绿色公交车开过去。上车后是人工售票的,跟售票员讲到哪里她会按距离收费的,响岭头到大龙湫是五块钱一个人。大概20分钟的车程,到了大龙湫,下车后走一段路到景区,看到其他有攻略有写逃票路线,我们也按照逃票路线走小路进去,那天不巧有人值班看守,便乖乖买了门票进去~门票是50一张,学生证半价。

逃票的小路就在正对收费处的右边,有座小桥,过了桥一直走就进景区了,大家要是想逃票的看可以先试试,要是不行再乖乖回来补票吧~
一进景区首先看到的是剪刀峰。

不同角度看剪刀峰剪刀峰会呈现出不同的形态,走过剪刀峰,很快就走到了大龙湫,1月大龙湫水量很小,感觉跟三折泉一样,有种愧对他的名气的感觉。而且整个景区很小,半小时就逛完了,没啥好看的,当时觉得大龙湫就是个坑,实在对不起他的门票,出了大龙湫景区后我们才对他改观了,先给大家看1月没水的大龙湫。

一条稀稀拉拉的瀑布,比三折泉水量稍微多点,还不如我们元旦去看的庐山三叠泉,当时老失望了。

同样是一月份,左边是1月16日去的雁荡山大龙湫,右边是元旦去的庐山三叠泉,名字大龙湫响多了,可是水量感觉不如三叠泉~~
        然后我男朋友就在微信发了条对比状态,没想到有个师兄刚刚也在大龙湫玩,而且他是站在大龙湫的瀑布上面看的大龙湫,我们连忙联系了师兄问他怎么上去的,这一问便打破了我们原本做个安安静静的做个游客的计划,开启了不一样的雁荡山之旅。
       原来雁荡山所有景区都是在山脚下要么半山腰圈块地收门票给你们参观,很多去过雁荡山的朋友们都说雁荡山是到不了山顶的,可能景区开发者们觉得在山脚下远远看石头才能看出石头的各种奇形怪状吧,师兄这次来雁荡山是第23次了,对雁荡山的各种山路百分之90很熟悉,深知各种逃票路线,他说雁荡山的最高峰是百岗尖,有三条路线可以上去,一条是我们早上去的森林公园古道,一条是方洞的盘山公路,还有一条便是大龙湫的山路了,那天天气很好,从山顶看群山延绵,着实很壮观。

上图便是在山顶看大龙湫了,感觉比我们在底下看壮观多了,有诗为证,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我们就商量了一下,既然来了雁荡山,那么不到山顶非好汉,我们就合计了一下,明天从方洞的盘山公路上去,到百岗尖一探究竟。今天的计划照旧,去朝阳洞和灵峰看夜景。出了景区原路返回,到了我们下公交的地方,等公交车到朝阳洞,路上看到好多只长的很好看的鸭子,我男朋友说很常见,我觉得毛色这么好看怎么会是常见的鸭子~~是我见识太短浅了吗~~上图

有诗为证:
       门前池塘上,游着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

朝阳洞

从地图上看朝阳洞门前的盘山公路特别有意思,像一幅眼镜,我们到朝阳洞的时间是四点半,天还没黑,已经没人检票了,去景区里面随便逛了逛,拍了几张照片便急匆匆往灵峰赶,生怕错过了夜景。

天黑的朝阳洞一点人气也没有,也没什么好看的,我们在山顶看到一条山路,潜意识告诉我们是通往灵峰的,但是由于天马山黑了我们也没敢走,后来看地图是通向灵峰的,不过是灵峰的景区门口,进景区还是要买票的。朝阳洞到灵峰很近,公交车一站路,由于天黑公交车也不多了,公交车的末班车是5.30,大家要随时注意时间~

灵峰夜景

灵峰夜景开始时间跟公交车末班车时间一样都是5.30,我们约5点到的灵峰,等了一会便开始卖票了,灵峰日景跟夜景门票是分开卖的,都是50,学生证半价,要是你买了日景的门票到5.30还不出来,那就要你补夜景的门票了,这样有点坑,夜景的最佳时间其实很短,就在5.30左右天还没有完全黑,还能朦朦胧胧看到山的轮廓的时候,要提醒一点的是去看灵峰夜景一定要跟紧导游,不然你什么都看不懂。你可以趁刚开始卖票人多的时候跟着人群蹭导游,要是人少没导游建议还是顾个导游吧,不然黑灯瞎火的浪费了门票钱。我们在灵峰夜景门口买票的时候刚好遇到我男朋友公司领导带部门的人来旅游,领导请了个导游我们就蹭了一把~跟着导游走,半小时不到就把景区逛完了。由于我们手机拍不出夜景的感觉,我就在百度上找了几张图片供大家参考。

我们早上做黄包车来的时候师傅就不怀好意的说,来雁荡山玩不仅白天能看到男人的XX(阳刚峰),晚上还能看到女人的XX(少女怀),其实少女怀远看就像是女孩子的乳房啦,很挺拔很丰满所以叫少女怀~
白天阳刚峰晚上少女怀我们都看了,忽然想起白天师傅说的话,我男朋友就调侃说,原来雁荡山的荡字是这么来的啊~~
言归正传,灵峰景区里有座建在山崖上的观音洞,要是白天的话很值得一看,由于晚上没灯啥都看不见,路也黑漆漆的,所以我们没有机会上去看,但是我们在庙脚下能听到很多僧人一起的诵经声,很是震撼。观音洞坐落于合掌峰(合掌峰就是上图的夫妻峰)的“掌心”中,天然生成,洞内有一石柱悬垂至地,洞上及洞周石壁雕有观音像,洞高113米,深76米,宽14米,依岩构筑九层楼阁。为雁荡山第一洞天。进入山门即见天王殿。从山脚要经历403级石阶,才达顶层大殿。正殿供奉观音菩萨坐像,旁立十八罗汉塑像,岩壁上新增了三百应真。若是白天去的小伙伴们可以上去瞅瞅。白天比晚上看的地方要多,夜游讲究的是朦胧美,玩的地方有很大的局限性,时间也短,有机会白天再去玩一次~

DAY1结束,回响岭头吃饭睡觉!

由于没有公交车了,我们便步行回了响岭头,距离也不远,十几二十分钟就到了,响岭头有条小吃街,里面都是饭店,连沙县小吃都有~我们在大众点评上看到一家人气比较旺的饭店,便进去吃了,没有想象中的人气,味道也没有传说中的好,由于温州是海边,所以我们都点了海鲜,三菜一汤,汤是蛤蜊豆腐汤,菜有红烧豆腐鱼、椒盐对虾,还有个菜没记住。。。因为实在是太没特色了。。。蛤蜊豆腐汤太清淡,豆腐鱼太咸,对虾太干,完全对不起大众上的评论啊。椒盐对虾太干了吃下去我们便打包走了,第二天证明,打包昨天没吃完的菜真的是很有必要的!!吃完后我们就会宾馆躺尸了,走了一天累的不要不要的!

DAY2

昨天白天的天气很好,阳光明媚万里无云,夜间便下起倾盆大雨来了,听这滴答滴答的雨声,我们心里很失落,下过雨的山路肯定不好走,雁荡山顶--百岗尖不是景区,也不太有游客走动,路也不是很好,下雨天路便会很滑很难走,而且就我们两个人怕有危险,想要是明天还下雨的话我们就按照原计划去剩下的景点玩不去百岗尖了。
      可幸,一觉醒来,天放晴了,拉开窗帘朝上看,山上云雾缭绕仿似仙境一般,连忙把睡成猪的那只货叫醒,刷牙洗脸收拾东西,朝百岗尖进发!
退完房后我们在昨天的小吃街买了早饭,由于中午可能要在山上度过,所以早饭买了好多包子油条备用,在买早餐的地方旁边有间小屋子,有个大姐在卖饼,她卖的饼很大,十块钱一个,里面料很多,有雪菜,肉丁,笋丁,虾皮之类的,她说要是你放在书包里保你中午都不会冷,我们为了中午吃点热乎乎的就买了一个,事实证明的确还有点热乎的~吃完早饭我们做公交车到方洞,响岭头到方洞也是五块钱一个人,下车后往山路上走几部,有台阶,台阶旁边有个老太太在卖水,老太太说这条是通往方洞的小路,我记得曾经在攻略上也看到过有条逃票小路,不过后来走的人多了便设了售票点,想必就是这条了,便朝着台阶走了,走了很久很久,终于看到了售票亭。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个可能能成功的逃票路线。

方洞

上图我用黑伞指的这条路是直接通往售票亭的,这条路上去的人会有个保安看着要你买票,另一条路是通往方洞的一个景点景天湖的,一个很小的湖,没啥好看的,不过师兄说从方洞逃票到小龙湫的路就在景天湖那边,我们时间有限匆匆看了一眼就回去了。从景天湖到方洞景区会路过售票厅,你装的淡定从容一点走过去他们是不会来问你来检票的。这是我看到的情况,至于可不可行就看大家的运气了,我是走了直接通往售票亭的方向,所以乖乖买了票。其实淡季景区查的都不严,逃票比较容易,但是大家都是大老远出来玩的,不要因为没逃票成功感到不开心,买票是我们正常该做的,逃票成功了是我们的造化。
进景区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好玩的就是乌龟驮唐僧师徒了~

旁边有个大爷说,把一块钱仍在前面的元宝里,仍中了乌龟就会驮着师徒四人游了,还会喷水放音乐,当时兜兜里刚好买早饭剩了两个一块钱的硬币,我一个我男朋友一个便投了,我没投中,我男朋友一下就投中了~超开心的一下~不过后来发现,其实不一定要一块钱,一毛五毛都可以!!!甚至不用钱,随便扔个硬物进去,只要扔中了就可以了!可幸我家胖子神准啊,一把就中了!
方洞最有名的要数架在两座山峰之间的铁索桥了,我们走的时候有个妹纸吓得不敢走~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上图

在铁索桥上拍的村子~~

走出方洞景区后我们沿着景区正门口的一条盘山公路一路往前走,前往我们今天的终极目的地--百岗尖。往盘山公路上走了一点,便是一间小屋子。

士兵神圣,不可侵犯,这里以前应该是哨兵站岗的地方,现在已经废弃了,继续往上走,越往上风景越好。

第三的那片水域是东海,在山脚下是无法看到这么美的景色的~~还有张有典故的图片。

正中间是东海,旁边两座山伫立在海两侧,仿佛像门一样守护着这座城市,所以这两块石头有个形象的名字,叫“郑天门据说名字的起源于郑和有关。

找了好久的角度才拍出这张照片来~~
开门开门红包拿来,不然不让你出去~~~~~~~~~~~~~~~~

这块山体是前面“郑天门"右边那座山的一面,称之为”马如壁“。起名源于三间有三条瀑布从高处缓缓流下,照片拍出来不是很清晰,但是用肉眼看的很清楚,白白的水花像玉璧一样纯白透明,远远看着都能听见哗啦哗啦的水声。

中午十二点左右我们停下来午饭,有只大黄狗也从盘山公路上跟我们走上来,我们把肉包子喂给他吃,他起先很害怕,嗅了几口终于还是饿了吃了,我们再给他吃面包,他就闻了下碰都没碰看着我们,感情这孩子只吃肉啊~我们没有这么多肉包子,便吃完起身继续赶路了,回头看他,他很委屈的在哪里吃面包,有的吃总比没得吃要好~吃完他就屁颠屁颠往山上爬了,他爬的太快我们根本赶不上他。走了一段路便走到了一条分岔路。

一直沿着盘山公路走,在差不多走到头的时候有个大平台,平台一侧有台阶,如上图那种很窄很潮湿的台阶,我们往台阶上走,下过雨的路真的是太滑太泥泞了,而且我们只有两个人,一路上也没人影,而且我们第一次来也不知道路到底对不对,后来证明这条路是对的。我们商量了一下这次还是不要犯险了,等下次天气好叫上师兄一起来再爬一次,我们就失落的原路返回了,原路返回的路上雾气也散了,我们能在山上看山下的风景,还能看到远处的东海,也算是没白爬。我们下山到山脚下大概已经下午两点了,便回村子吃点饭赶去火车站了要,由于对昨天中午吃的那碗海鲜面有很大的好感,我们公交车下车后就直接来昨天中午那家店,点了一碗海鲜面,一条金桂鱼,一碗葱油蛤蜊,好好地吃了一顿,清蒸金桂鱼真的很好吃!鱼身都没有刺,葱油蛤蜊也好吃,比昨天的大众点评的人气很高的店好吃太多了!!!价钱也跟昨晚差不多!

吃完才想起来拍照哈~~~但是真的很好吃~~看到图片我还能感受的到那种好吃~~吃完喝足后就还是做公交车去火车站了,响岭头到火车站3块钱一个人,二十分钟左右到了。

雁荡山高铁站感觉就是专门为了这个景区建造的,很新,人也不多,车次也不多。

买了6点08的d3146次回杭州~路上两个小时40分钟左右~~~车上睡一觉很快就到了~~~五岳三山的最后一站落幕了~~~从此自封称号:大山征服者!!哈哈

最后的最后~~~~最近大寒潮,下过雪的庐山超级美~~~有朋友给我发了几张照片,给大家共享一下。顺便附上我的庐山攻略。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哈~~~

2016-01-27 10:3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1-27 10:40

引用 张薇vira 发表于 2016-01-27 10:40:01 的回复:

回复张薇vira:太感谢你的支持了!!么么哒

2016-01-27 12:46

👍

2016-01-28 15:5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01 09:51

我做你的第一粉!
过几天我要去雁荡山那边玩,想着上百岗尖,你这篇给我帮助不小。
本来还想着再逃票进大龙湫一次,看到你在年前淡季时都有人把守,看来要么早点进景区,要么放弃。

2016-02-13 17:17

比较详细,淡季学生证严不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