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看世界最美的风景-西藏篇

2016-01-26 18:53 1639/9
  • 出发时间/2015-03-29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决定两人一车的开去西藏,是受到朋友的鼓舞。

老余夫妻俩,加起来快要一百岁,开一辆叮当响的大切,趁着秋高气爽的时节,就这么闯进了西藏,回来说起那个地方,眼睛发直,眉飞色舞。

他们都去得,我们俩,才不过三十出头,开一辆一岁的牧马人,如何不敢去?

趁着四年一度的探亲假,瞒着爹地妈咪,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从杭州出发了。

去之前,反复的和朋友们打听过西藏的情况,像老余就表现的很无所谓,开就是了,都是大直马路。

但在我们另外一些朋友的嘴里,显然这段旅途惊险的多。

比如,从北京格尔木,两天开到。。。跪求没有交警叔叔看到这一段。。。

比如,车轮子轧了牧民的青稞、撞了大牦牛、轧了青海湖的泥巴,都要赔巨款。。。

比如,看风景,千万选择人群涌动的山头,不要标新立异开到空无一人的小山包。。。有可能会闯进天葬台被藏民追杀。。。。

等等等等。

我们分析了一下,觉得后面这几位朋友的开车风格很不适合独立出门的小夫妻,还是稳妥派大叔比较靠谱,这也奠定了整个行程的基调,我们是好好开车的乖宝宝,讲真,一路下来,一万公里,木有违章哦,也是棒棒嗒。

线路的选择,也基本按照大叔开过的地方,滇进青出,只是时间上,老余他们有两个月,而我们只有二十一天探亲假。

二十一天,一万公里,实在不算宽裕。

我们的策略是,尽量压缩高速公路前后的行程,把时间留给云南西藏

一出门就崩溃了

旅途的第一站是大理

杭州大理,2522公里,全程高速,时速100公里每小时,大约要开25个小时。

那么。。。安排两天的行程,两个人轮流开,总是能开到吧。

三月二十九日晚上八点,下了班,我们雄赳赳气昂昂的粗发了。

对,当时的状态还挺不错的,凌晨一点,夜宿上饶服务区,后排座位放倒,两个人睡在后备箱的睡袋里,略硌、略挤,也略吵,服务区里有个破机器一直在和人打招呼“您好!欢迎测量身高,体重”,后半夜还开始下大雨,打在车子顶棚上乒乓作响,一夜囫囵的睡,也是因为刚出门兴奋着,一早七点就醒了,又煮咖啡又吟诗,什么“铁马冰河入梦来”,不亦乐乎。

江西,穿湖南,进贵阳

走着走着,天边似乎飘来一幢乌云,类似孙大圣大闹天宫那种厚厚的,黑压压的云层,平地而起,开近了才发现,苍天,那不是乌云,是山,是云贵高原啊。

整整钻了两天的隧道,为了赶路,一直没下高速,住在服务区里,睡在车上。

两千五百公里,两天,两个人开,真的是非常崩溃的一件事情。

车子开到昆明服务区的时候,我从副驾驶座上下来,站都站不稳,因为坐了太久,整个膝盖都是水肿的。

昆明大理双廊,三百多公里,成了出发后第一段艰难的旅途。

首先是昆明大理的这段高速,修路,狭窄的盘山公路堵了12公里,前后左右都是超级大货车,窗外尾气能熏死人,不敢开空调,不敢开窗,不敢下车,整整俩小时一步一挪,也导致我们深夜才开进大理

第二个错误是。。。。。。不知道为啥我就先入为主的认为,洱海么。。。应该和西湖差不多大。。。。所以就在双廊定了酒店。结果晚上11点开到大理后,发现双廊还有30多公里。。。当时我就哭出声了,脚下不停的踩油门,只想快点能到,大雷子吓坏了,一直问:要么我来开?这样太危险了?我还可以开的。。。。。。

现在想想,其实三十多公里并不至于,可是当时,绝对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焦虑的心情,一直持续到入住酒店,凌晨一点了,大雷子在酒店前台check in,我独自走到洱海边,听见平静而有力的波浪声,哗~哗~~就像一把羽毛扇,抚平了心绪,那一瞬间,只想欢呼。

第二天起的很早,窗外的光亮一闪一闪的总是晃着脸,睁眼一看,再也不想睡觉了。

一骨碌爬起来,早饭也没顾上吃,扛上相机,穿上裙褂婚纱西装就跑出去拍照。

对啊,我们还扛着婚纱西装,哈哈,这是自驾游中最棒的一个部分了吧。

被老余安利的,他说四月的波密,漫山遍野都是古树桃花,桃花树下拍个婚纱照,那一定是极美的。

只是刚到大理,我们就迫不及待了。

感谢优秀摄影师:三脚架!!两个人出去玩,这个太重要!!

双廊的所有照片,都是在酒店里拍的。后来出门逛了逛,双廊到处还在建设,感觉还不如就躺在酒店里晒太阳。

吃完午饭,我们就往香格里拉赶路了,没有来得及去大理古城、苍山、蝴蝶泉,非常遗憾。

请大家吸取我的教训,洱海一圈一百公里,别想着一天能走下来,别想着一天能走下来,别想着一天能走下来!!!!

出发,去看看神居住的地方

出了双廊,再开一百多公里,高速就开到尽头,进入214国道。

下高速时,我们还特别拍了照片,欢呼雀跃再也不用开这种单调的大直马路。

当然。。。。。。后来我们很快就开始怀念它了。。。

可是当时呀,214国道真的比高速公路有趣多了。左边是哈巴雪山,后边是玉龙雪山,中间夹着金沙江,再往前是虎跳峡,这都是在高中地理课本上才念过的名字呀!!天气也更多变,晴一段、雨一段,不知不觉,已经是北京时间七点,高原上的太阳却迟迟不肯落下,折射在山峦上,散发出金色的、瑰丽的光芒,彩云深处,是有着无数传说的香巴拉。前两天高速劳顿,瞬间抛之脑后。

晚上八点,我们开进了独克宗古城,天光还好,基本看不出大火的痕迹,大妈们很欢乐的在广场上跳舞,顿时觉得很亲切。

独克宗古城,我们住在花间堂,海拔三千两百米,只要不爬楼,一切很ok。

前台的小姑娘很可爱,个头小小的,一直在笑,跑前跑后帮客人把巨大的行李搬上楼,端茶倒水,火炉添材,无一不周到,让人感慨这家老板何德何能,能请到这样的好员工。

也是她,把隔壁一家小餐厅推荐给我们。

腊排骨火锅,松茸煎蛋,蒜苗腊肉,藏民自酿的红酒。每一样,都让我们怀念许久。

吃完饭,已经很晚,周边店铺皆关,我们信马由缰,走进了香格里拉大佛寺。

四月初的香格里拉,很冷,有人三三两两,周遭安静的让人不敢大声说话。

大佛寺很美,金碧辉煌,还有红梅探出头来,让人想起仓央嘉措溜出与情人相会的场景。

大佛寺旁有一只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上题对联“到此已穷千里目,怎知才上一层楼。”

可是,信仰也许不在头上的转经筒,而在脚下的足印。

继续出发,已经是第四天。

出了香格里拉十多公里就是帕纳海,老余夫妻重点推荐景点,只是他们去的是秋天,据说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水天相映,犹如天堂。只可惜我们到的季节不对,草是黄的,水是枯的,只有大老牛还是那么嚣张,横七竖八的躺在路中间,一副懒洋洋的欠揍模样。

转一圈,一个小时,如果去的不是时节,我倒是觉得没必要特别过去。

帕纳海到奔子栏,一路下坡,海拔从三千降到一千多,路上提醒塌方、泥石流的牌子一块接着一块,最后干脆在牌子上写“扎西德勒”,哈哈哈哈,这大概是最有用的一块了。好在我们去的时候雨水还不多,只看见过飞石,泥石流还真的没见过,更别提那些标注了”涉水路段“的地方,完全无视。

奔子栏到德钦,基本就围着白马雪山转,海拔再度攀升到四千三,山上的雪花吹的满天飞,已经开始说不出话来。当然,最糟糕的一段路是通往酒店的两公里。

大概长这样。。。。

最后,我们是跟着马屁股进了村。

这是一间坐落在仅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庄的酒店。最妙的地方在于,所有的窗台直对梅里雪山,可以躺在床上看“雪山十三太保”。虽然在深山老林,可是酒店的服务绝对一流,进门就有淳朴的藏民大哥大姐帮你搬行李,送姜茶,一天三顿质朴又精心搭配,酒店本身有图书馆、咖啡馆,一进屋,就听见儿童欢笑追逐声音,原来是三个老外家庭组团度假,不得不佩服他们真会找地方。

连日赶路,一下子住进这么舒服的酒店,精神一下垮了,高原反应也跟着来了。当天晚上,大雷子就吃不下饭,晚上更是头痛,加上一路来膝盖水肿一直没能恢复,一晚上睡不着也起不来。半夜里,看见月亮如同探照灯般照进窗户,令人想起彼得潘。

第二天清早,依然动不了,我有些着急,给前台打电话。前台二话不说,推来了一台制氧机!!

制氧机啊!!!

话说我们进藏之前,就有朋友反复提醒,一定要带氧气瓶,难受了千万别去医院。尤其是藏民的医院,他们不太讲究,常常上一个人吸完氧,直接戳进下一个人的鼻子。。。。。。

可是,酒店竟然有制氧机,也有密封的吸氧装置,让我们顿时好感倍增。

不过,两个人对躺着吸氧的样子还是略怪异,好似在抽大烟,嬉笑中头痛缓解,沉沉睡去,一个多小时后醒来,已经好了不少。服务员贴心,提醒我们要去山谷里走走。四月的德钦,海拔比香格里拉高出不少,山谷里桃花未开甚为遗憾,但是看看大老牛吃草,脖子上的铜铃交相呼应,心旷神怡。

回到酒店,正好夕阳西下,日光中我们吃下午茶,下象棋,突然听见窗边有人喧哗,云遮雾罩两天的梅里雪山主峰终于露出了真颜,还是日照金山的奇异景象。只是当时,我们只是对笑一下,已经不需挤到窗前去看了。

岁月静好,大概是这个意思吧。

离开德钦的那天,天空飘着小雪,一道金光洒在车上时明时灭,酒店所有的服务员都跑出来送别,好不舍。

大雷子一直念叨,有时间,还想专门来住两天,这次雨崩村都还没来得及去。

如果大家也是自驾,非常推荐这个酒店。如果怕高原反应,可以主宰奔子栏的松赞酒店,海拔低一些,人会比较舒服。

再往前,我们就正式进藏了,这是第六天。

从这里开始,大车车面临着两重考验。

一重是,也许很多人听说过,为了省油,新款的吉普发动机进气口有设定,海拔在四千以上,空气中含氧量过低,会出现动力不足、甚至熄火的状态,我们就有朋友,在长下坡时突然熄火,最后靠拉手刹降低速度,一车人跳车求生。而接下来,我们要一口气翻越十多座海拔五千米以上的雪山,稍微还是有些哆嗦。

第二重是,藏区最高只有93的油,大多数是私营油站,这也是很多豪车进藏后扑街的原因,大车车虽然不挑食,但是这无疑加大了抛锚的可能性。

尤其。。。当我们看见藏民是拿烧水壶打汽油的时候。。。。我们的内心还是蛮崩溃的。

还好,出发之前,朋友帮我们准备了一箱燃油宝,据说两三箱油加一瓶就可以,能瞬间把90号汽油提升到98号,事实证明,非常管用,至少在整个旅途中,大车车都么有扑街。。。

当然,也和我们开的比较怕死有关。

海拔四千以上后,我们最高时速80,平均时速五六十。当一辆以帅气、硬汉著称的牧马人被教练车、实习qq、面包车狂按喇叭滴滴着走,稍微还是觉得自己有点怂的。。。。

不过,命最重要,是不是?

四月五日,出发后的第七天。

奇异的一天。

早上是怒江七十二拐的刚烈,中午是安久拉山冰原的奇幻,下午时然乌湖的清婉,傍晚时冰川前桃花的明媚,天地造物神奇,令人赞叹。

是的,经过艰难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走到了老余给我们画的大饼:波密。自从秋天来过一次后,这夫妻俩就疯了,在波密租了两栋房子准备开民宿,常驻西藏不回去了。

这确实是旅途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站。林芝被誉为古树桃花之乡,波密是它下属的一个县城,海拔两千多,空气湿润,云遮雾罩。而这沿路的桃花,与江南烟雨中怯生生、娇艳的桃花不同,更有一种“灼灼其华”的傲气,在雪山荒原的映衬下,有一股苍凉的豪气,看之,如读辛弃疾。

彼时,老余正在装修他的其中一个客栈,艰难程度快赶上荒野求生了。由于波密都靠水电,冬天的冰川还未融化,水力不够,到了晚上常常停水停电。而且,到了这里也不要想什么现代化的洗手间淋浴房了。路上问起藏族大姐:厕所在哪?大姐会说,出门右转村口随便找个地方。。。。。。

院子里堆满了建筑材料,我们在雪山下搭帐篷的计划也落空。

好在,老余保留了潮汕人吃货的本性,为了迎接我们,买了两斤牦牛肉,一只鸡,一斤松茸,高压锅一炖,无比鲜美。

老余一边说,一边承诺,明天带你去我村里的房子,那里可以搭帐篷的。

第二天,起个大早,我们就进了村,距离波密县城十多公里,真正的世外桃源

老余的房东,一个藏族小哥,老早就在门口等着我们。

小哥岁数不大,二十出口,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妻子很漂亮,老妈妈很慈祥,除了一直在转经念佛,就是招呼我们多吃些包子。

包子,是用自家院子里土生土长的小麦磨的粉,加上过年时宰杀的牦牛肉,配上自家打的酥油茶,围着藏炉就是暖呼呼的一顿午饭。

言谈间,不觉得佩服藏民的富足。

想要盖房子,圈块地和村里说一声,到山里砍木材就是;生了宝宝,免费进学校;逢年过节、更换市长,还给派送高压锅;家家户户养着十来头牦牛和小黑猪,早上开门放他们出去,晚上就吃得饱饱的回家了;赚的钱基本都捐给寺庙。

近些年旅游行业发展,藏民也开始有了经济意识,小哥说,等开了春,他再弄块有桃花的地,种满青稞,等游客来,10块钱拍一张照片,钱就滚滚的来了。

我们赶紧劝他,这样收费不好啦,你在门口,摆个摊,卖烤包子,再煮点酥油茶,二十块钱一个套餐,还送拍照合影,不是更受人欢迎。

小哥歪头想了想,太麻烦了,还是拍照省事。

对啊,如果是我生活的这么无忧,我也懒得那么麻烦,赚那么多钱干嘛呢?

房后的大山是嘎郎王朝的遗址,虽然下雨,我们还是上山去看。

像是阿凡达里的场景,标准的原始森林,脚下是厚厚的松针,遍地都是蕨类植物,菌类,还有垂到地面的松树的须子,山脚下的干货,要卖二十块钱一小包,红色的树藤,编成手环,旅游景点卖10块钱一根,直径半米的大树,城里人几千块钱求一块,这边连烧火都懒得拿回家,“这块有结,烧火会有烟。”

我们就在这一惊一咋中,气喘吁吁的攀爬,时不时还要被小哥羞辱“快一点!大牦牛都爬的上来。”

拜托!!!这个世界上有大牦牛爬不上去的地方吗!!!!

回来查查资料,嘎朗王朝,相传公元一百多年前由吐蕃王朝第十七代赞普(英武之王的意思)止贡赞普的儿子夏赤建立,历经53代之久,最后王朝覆灭,王室之人纷纷逃难,留下行宫遗址,直至今日。

昔日辉煌,只剩下脚下黄土一抔。

略有些唏嘘。

当然,更唏嘘的是,我背了三千公里的婚纱,由于波密连日阴雨,么有派上用场。

背了三千公里的帐篷,由于围墙受损,院子被啃食青稞的大牦牛翻成了烂泥浆,所以。。。也么有派上用场。

还好,下山时捡的羊肚菌、小白蘑菇,都很鲜美,吃货的心稍稍被抚慰。

尤其是出西藏时,看到餐馆里这样一份小白蘑菇要卖78块钱,更觉得赚到了!!

另外,在我拖延的这一整年时间里,老余的客栈终于盖好了,名字叫“相见雪山”,因为推门就是大雪山嘛!!在波密打尖的欢迎来住,让老余给炖松茸牦牛小鸡汤喝,哈哈。

第九天,离开波密,去往拉萨,中间在八一休息一天。

好了,走过的朋友,应该认识上面这条著名的烂路:通麦+排龙天险。

整整24公里翻江路,走过一遍,感觉肠子被里三层外三层拿盐搓了一遍,拉出了我这辈子最大的一泡污。。。这是后话不提。。。。

当时,我们车头前面,还有一位大叔,骑了辆哈雷。

浑身都是泥!!

每到一个大水坑,或者陡峭的上坡路,大叔都会下车叉着腰看看。心里大概的os是:你大爷的,老子到底是应该往前,还是退回去?!

由于一路太紧张,我们完全没有注意到,身边已经从泥浆翻滚的怒江,转换成清澈奔腾的雅鲁藏布江

一路奔袭,历经金沙江怒江澜沧江,可是最喜欢的,依然是雅鲁藏布。是江南人能够欣赏的雄伟和秀丽,空山玉碎,一路而来游人兴致不减,铁索桥要排着队才能拍照。

空气。。。。负氧离子。。。。那真的是。。。在杭州分分钟都会想念。

再往前,是全部旅程中,我最喜欢的一座大雪山,色季拉山。

之前翻越的雪山,有点像外星,风沙中裹挟着雪粒,下车一秒钟就被冻透,像是威武不可侵犯的战神。

可是色季拉山,绝对是南方人最爱的那种浪漫。

一下车,雪就没了膝盖。

洁白的,蓬松的,远处的南迦巴瓦峰,像是穿着银色礼服的卡特布兰切特,神秘又带着不可亲近的光芒,看着脚下的一群人打滚嬉闹,在五千米海拔的山顶上玩疯了。

当然,比较惨的,还是之前碰到的那个哈雷大叔。

他终于放弃了,和其他的骑友一起,致电交警求助。交警调来一辆大货车,把二十多辆摩托车固定好,一起运下山。大叔坐在车顶上,那一刻竟然有些苍凉,哈哈哈哈。

下山的时候,又碰到两个熟人。

进藏,由于只有这么几条线路,常常会出现一些熟悉的车子。我们进藏的时候,就总是和一辆酷路泽相逢,虽然重未打过招呼,可却彼此认识。由于我们开的比较怕死,这辆车常常会开到前头去,但由于限速,却又常常在我们背后出现,特别有意思。

那天,在我们拍照打闹的时候,酷路泽就帅帅的超过我们开下山,可是到了半山腰,它又从我们后方超车,和一辆双门枣红色牧马人追逐,在胳膊肘弯处留下飘逸的刹车印。

“真不怕死!!”挂着四驱、时速四十的我们忿忿的说。

再往前,就是拉萨了。

八一到拉萨,四百多公里,就算是开得慢吧,八个小时怎么也要到了。

各种攻略上也说,这段路还比较好走的。

是啊,刚开始,确实是比较好走的,可惜限速太低,四十公里,限速一个半小时开到,每个关卡前面,都看到各路熟人在车里呼呼大睡的倩影,直接导致,下午三四点钟,我们离拉萨还有三百多公里。

真的有点糟糕。

接下去,就是无休止的修路。

晚上八点过后,太阳落山,荒原里只有那么零星的两三盏车灯,遍地能看到的,只有车头前方十多米的距离。

大理前的那段阴影,又浮现到眼前。

翻过拉萨前最后一座大雪山,走过的朋友都说,前方就是一马平川了。

才没有!!!一直修路,改道,直到拉萨大门口。

遍地都是大坑。

还有我们那个坑爹的避震,浑身的骨头都要散架了。

晚上10点,离拉萨还有五十多公里,那时真想念高速,半小时就能到了,可是破国道,有一种开到死也开不进城的绝望。

晚上11点多,突然一座金色的建筑出现,似乎漂浮在半空之中。大雷子轻轻的说“这是不是布达拉宫”。

苍天!!真的是布达拉宫!!!我嗷的一声就哭出来了。

那一刻,我特别能够理解在布达拉宫、大昭寺面前痛哭流涕的人们,开车进拉萨尚且如此不易,磕长头来的那是什么心情啊。

住进旅社,吃上这顿手把肉,才觉得真的活过来了。

接下来两天,拉萨城里逛逛,感受一下大昭寺里信仰的虔诚,再去布达拉宫看看金银财宝。对啊,我就是这么浅薄的人。。。。。。

大昭寺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小小的餐馆,名字一听就是外来的“深夜食堂”。

店主是一对小夫妻,忙忙碌碌的端着包子饺子,看起来和一半的服务生并没有什么区别,可是墙上贴着的摩托旅行时拍摄的婚纱照片,那气质!!分明就是艺术家啊!!不禁叫人感慨旅行能给人带来的神奇变化。

顿时很有亲切感。

第二天城里逛得无聊,准备去一百公里外的羊湖逛逛。

我曾经一百次看过它的照片,但绝对比不过一次亲眼看到它的震撼。

沿着岗巴拉山攀爬,过了五千米海拔,再拐一个弯,它就那么猝不及防的跳入眼帘。

那么纯净的蓝,蓝宝石?绿松石?说不明白,可是那种深深浅浅的蓝,闪耀着银色的光芒,让人不自觉想要跪倒。

拍完照片,在羊卓雍错旁边,煮一壶咖啡,一直喝到太阳落山,不肯离开。

听说玛旁雍错比羊湖更美,没来得及去看,只能下次了。

我会想念你

离开拉萨,进入平均海拔四千以上的青藏线

计划两天行程,第一天住安多,第二天到格尔木,平均行程10小时以上。大雷子再三告诫我:不许再哭啊!!再哭给你扔下去!

好啦,我努力。

青藏线,其实要比川藏、滇藏好走的多。常常会遇见“前方五十公里直行”这样的提醒,唯一要小心的是暗坑,好在,我们几乎没有碰到过。

四千米的安多,哭爹又喊娘的五道梁,和之前走过的通麦比,也就那样,完全无所谓了。

大雪山,更是一块钱看十座还买一送一那种。

本来还想利用一下帐篷,在户外扎个帐篷,结果安多出发那天,车载温度计显示零下十七度,直接就给我们吓回去了,so。。。。。。我们扎扎实实带了个废物出门。

可是,安多格尔木这一路,还是很让人激动。

左手是巍巍念青唐古拉山,很有战神的气质,太阳刚刚升起时,遍披银霜,薄雪如钻石般闪闪发光,让人睁不开眼睛,右侧是可可西里,藏羚羊没看见,可是屁颠屁颠的藏野驴也怪有趣的。四月十二日,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厕所,拍了个照片。

这就要说再见啦,好舍不得。

最后的最后,如果你是从青藏线回家,请不要错过兰州正宁路的羊头羊腰子羊肉串羊杂汤,此生最佳。

很赞!

2016-01-27 11:54

真美!

2016-01-27 12:50

攻略很详细,照片拍的美,重点是颜值高

2016-01-27 15:17

照片美、人美、文笔美!👍👍👍

2016-01-27 16:20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1-27 20: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01 09:56

三月底去婚纱冷吗?正计划去自拍婚纱照

2016-02-11 22:40

引用 Wendy_小文文 发表于 2016-02-11 22:40:15 的回复:

三月底去婚纱冷吗?正计划去自拍婚纱照

回复Wendy_小文文:云南是完全没问题,西藏的话,阳光下不冷,不过还是要注意保暖,拍好了赶紧穿上衣,下面。。。婚纱其实很厚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