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I LAVA YOU! 记在大岛地质考察的十天

EriErica- (Maine) LV.5
2016-01-26 19:27 1394/11
  • 出发时间/2016-01-02

我是留美本科生,在缅因州的一所文理学院就读地质专业。辅修艺术史。由于天性喜欢到处玩,又热爱大自然,所以趁此专业的便利抓紧各种机会到处走、到处看,有各种机会去地质活动丰富的地方考察。这算是专业优势吧,哈哈。
       上周刚结束了在夏威夷大岛(The Big Island)关于火山活动地质考察,这十天也算是边玩边看了。去了很多并不是旅游景点的地方,每天在熔岩石(lava flow)上爬上爬下,寻找各种火山喷发的产物和特征。
       这也是我的第一篇游记,旅途就这么愉快地开始吧!

整体路线

一共在大岛上住宿了9个晚上,整个行程从Hilo开始。图上蓝色的五角星表示住宿的地点。

1. 在Hilo住了2个晚上。Hilo Seaside Hotel. 酒店是最基本的配置,价格合理;地理位置便捷,距机场10分钟车程;出了酒店就是海边,离市中心也非常的近,走路5分钟就可以到。
2. 在火山国家公园(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里住了4个晚上。我们住在Kīlauea Military Camp(军事训练营)。不要被名字吓到哦,这一片地方其实有小木屋,非常温馨,每一家还有壁炉,所以即使晚上很冷(因为是在高海拔的火山上!),但是屋子里还是很暖和的。当然啦这小木屋是我们教授住的,我们8个学生住在后排的寝室里的上下铺;淋浴和洗漱条件和在学校的寝室一样,一点也不差。其实久违的集体生活也是非常开心!
3. 最后在Captain Cook住了3个晚上。Manago Hotel. 背山面海的酒店,每晚坐在阳台里就可以看到日落,非常美丽。酒店的早餐非常好吃。

大岛的住宿总体不如檀香山(Honolulu),所以对住宿有要求的旅者可能会失望。
但是让大自然的美妙来弥补吧!

希罗 Hilo

从大东北缅因州(Maine)跑去寒冷的科罗拉多州(Colorado) 度过了圣诞节,终于逃离了严寒而沐浴在阳光下的日子真的太美好啦。
2016.1.2 晚上从丹佛(Denver)抵达希罗(Hilo),第二天早晨起了个大早,迫不及待的吃完早饭出门沿着海边逛了一圈。看到熟悉的热带大榕树,摇曳的棕榈树,还有湛蓝的天空;看到海边人们有在冲浪、划船、paddle board、跑步骑车的人,感觉这才是该有的生活啊。

走着走着到了椰子岛(Coconut Island)其实这只能算是个半岛,岛上有着许多棕榈树,又是正对着著名的火山Mauna Kea. 作为地质生的我心中一篇澎湃!于是坐在礁石边,等待了快一个小时才看到了她的真面目。真是一个标准的shield volcano(盾状火山)!

Geo Note:
普及一下~ 盾状火山是具有宽阔顶面和缓坡度侧翼(盾状)的大型火山。由于火山喷发的产物主要为低粘滞性的玄武岩岩浆,所以喷发时不常有剧烈的爆炸,而是汩汩而出的岩浆,叠堆在火山的侧翼。夏威夷大岛是典型的盾状火山。大岛是由5个连续年龄的火山连接而成。其中的 Mauna Loa火山是最大的,从海底到山顶有9090米,占整个大岛面积的50% .

中午和此行的教授(Prof. Jeff Freymueller)碰了面,下午他带我们去看了希罗当地比较出名的两个瀑布:Rainbow Falls(彩虹瀑布)和 Akaka Falls(阿卡卡瀑布)

从停车场向瀑布的上游爬了一段,水雾在阳光的映照下露出了彩虹!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彩虹瀑布啊。

阿卡卡州立公园向下走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一只变色龙!只有一片叶子这么大,真的可爱极啦。我们撩开他躲在下面的叶子,他还很好似很害羞的用手挡了两下,像是我们拨开了他的衣服

阿卡卡州立公园更像是一个热带丛林。因为你在不停地向下走去寻找瀑布,所以你会觉得身边的树林都在愈发向上长,遮天蔽日,小径神秘而曲折。

阿卡卡瀑布像是挂在了一个落水洞,从峭壁上夺路而出。地质术语我们称其为hanging falls,因为真的就像挂在(hang)峭壁上一般,看不到源头。

Rainbow Falls 和 Akaka Falls 都是在Hilo的北面。Rainbow稍近,车程在十分钟左右。而Akaka稍远,车程在半小时左右。都是沿着19号公路开。路上的标示也非常清楚大岛东海岸的路况非常好。两个瀑布公园都是有修整好的路可以走的,且都是环路,所以可以完整地走一遍整个公园而不用走回头路。其实在大岛基本都是这样的环路,我觉得在保证高效率的同时又看到了全面的景色,非常棒!

在回到希罗的路上,我们走了海边观光路线(Scenic route),在Papaikou稍作了停留,向下一直走到了海边。急喘喘的海浪卷着石子拍岸而来,映衬着碧海蓝天,榕树,和断崖。

第二天早晨去了Shinmachi, Hilo中心的一个海啸纪念碑。在1960年代的两次海啸把Shinmachi彻底摧毁,所以人们现在不再在此建造房屋,而是留出一片空地,是现在的人们娱乐休闲的地方,也是用来警醒后人。

在Hilo这里的Banyan trees真的是太高大啦。有我的同学作为比较,显得枝叶非常茂盛!

Pāhoa 帕霍亞

从希罗(Hilo)出发去火山国家公园(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的路上,我们途经一个名为Pāhoa的小镇。这个镇在去年非常出名,是因为整个镇在2014-15年间几乎被新喷发出来的火山岩浆全部覆盖。此次喷发是从Kīlauea volcano的次级火山口Pu'u O'o喷发而出。就在人们担心是否需要撤离的时候,岩浆就这么缓缓停了下来,冷却成了一片黑色的熔岩石。

其实现在的夏威夷火山都已经过了剧烈喷发的阶段;现在每次喷发的时候都只流出粘稠的岩浆,从山顶流向海边。这些岩浆的行进速度非常缓慢,比人爬行的速度还要慢。有时岩浆流(lava flow)的表面也并不是滚烫,人甚至可以站在上面而不被烫伤。

无可阻挡的滚烫的lava flow跨国围墙和铁丝网,继续顽强地向前推进。

下一站去了熔岩树纪念公园(Lava Tree State Park)。公园内矗立着二百多年前由于一次火山爆发而被埋葬的熔岩树林。
所谓熔岩树的形成:一片森林在火山喷发时,被喷发出的岩浆(lava)包围。炙热的岩浆包围了树干之后把树烤干,同时岩浆也自行冷却了下来。所以在公园里看到的熔岩树,其实都是中空的。看到的都是原来树干表皮的细节,然而树早已经在二百多年前被烧成蒸汽了。

Cape Kumukahi 是夏威夷岛的最东面。132号高速公路开到尽头,先是被一片上世纪的熔岩石包围了。这里的熔岩石因为结晶时间长,所以玄武岩中的橄榄石形成地非常充分,颗粒较大。我在这里悄悄捡了两块,拿回家做sample.

在没有路的熔岩石上只知道一路向着大海边走去。石头非常不规则,路难行。但当你看到了大海,一切倦意都消散啦。浪头极大,拍打着几十年前就在这里终结了生命的岩浆岩。水与火的较量,终究还是水更胜一筹。

当地人在岩石上的画作。我们不会被海啸 火山打倒。We arise again.

在前往国家公园前的最后一站:Kaimū Beach Park,其实更常被人称作Black Sand Beach (黑沙沙滩)。Kaimū在1990年之前还是一个小镇,然而1990年Kīlauea火山的喷发出的岩浆将整个小镇摧毁。如今沙滩边上都是熔岩石被风和水打磨之后剩下的黑色的沙子,站在海边回头看正是绵延z不绝的Mauna Loa(莫纳罗亚山),别有一番感觉。

夏威夷国家火山公园 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

虽然一路都是在看风景,但是来地质考察的我们,还是要在这个世界火山活动最频繁的地域之一多考察的。
在国家公园里度过的5天,每天都去拜访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 - United States Geologic Survey),每天都去爬熔岩石,看还在喷发的火山口;走遍了Kilauea volcano做GPS测定,收获很多很多。
先奉上一张照片,拍摄于此次旅行中最震撼的一个夜晚。
是来到国家公园的第一晚,晚饭后我们驱车5分钟,来到此著名的 还在喷发的火山口。一瞬间,漆黑的夜晚被滚动的岩浆点亮;再抬头一看,漫天漫天的星星。就是这一晚我看到了人生中看到过的最多的星星。虽然在缅因州的海边星星也不逊于此;然而地上炫亮的岩浆,和天上的星子,让人目不暇接,不知道该看哪里好。

这张照片摄于Halema'uma'u Crater(哈雷茂茂火山口),是Kilauea(基拉韦厄火山)的一个活火山口
(GoPro Hero4 Silver. TimeLapse for 30 seconds.)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夏威夷火山观测站就在火山口的观景点边,一切火山活动都在科学家的密切监控下。顶楼的观测屋风景也是非常棒,可以一览整个火山口的活动。

这是白天火山口的全景,只见青烟袅袅。偶尔还会听到石块掉落和被热浪吞噬的声音。

这就是Pele,火山女神。
摄于Jagger Museum.

这是我们在一片熔岩石里找到的特殊的火山喷发产物:火山泪(Pele's tear)以及 Reticulite (这是一种特殊的矿物石,但是我并没有找到中文翻译)。 Pele是传说中夏威夷的火山女神。她控制着所有的火山活动以及产物。因而上图中这种喷发时快速冷却的小粒泪型的岩石便被称作为pele的眼泪。 Reticulite是上图中左上角那一块浅棕色像海绵一样的矿石,分量极轻,多孔,渗水能力强。因此放入水中之后会像海绵一样迅速吸水,即使密度极小然而最后沉入水底。

看到上图里两只夏威夷雁了嘛!当地人叫nene(发音“naynay"),是加拿大鹅的后代。据说当年有一对加拿大鹅迷了路,就在夏威夷留了下来,成了现在夏威夷雁的祖先。现在也是濒临灭绝,能看到非常不易!(虽然我们这次看到不下5只...)

大岛的东南边都已经被Kilauea的岩浆流层层叠叠地覆盖起来。下面的地图可以看得很清楚,那些流向海边的大片的棕色区域都是岩浆流过的地方,现在也还是毫无生机。其实我们驱车向下的时候看着很压抑,所到之处都是没有生机的地方,除了从缝隙里努力生长出来的蕨类植物。

当然到了最南面的海边,是我整个旅途中最喜欢的地方:Holei Sea Arch(Holei象鼻石). 三天里去了两次,第二次还坐在上面吃了个午饭。好幸福的午饭呀,一边看着湛蓝的海,青绿色的蕨,舒畅的海风,还看到了两只海龟!

是不是很像莫奈那幅描绘海拱的画!

晚上回到住处,居然看到了如此绚烂的日落!gorgeous! 完全不需要滤镜。

早晨的Sulphur banks,从地下喷出的气体很热很暖和,很像是温泉,只是没有水。气体中有大量的硫,所以周围的石头上都能看到黄色的结晶。来回走一圈很快,大约20-30分钟。

接下来开始了在国家公园里最困难的一次徒步:Kilauea Iki (小基拉韦厄火山口),和 Thurston Lava Tube (瑟斯顿火山溶洞).
根据我手机的数据,那一天一共走了14公里的路,爬了40层楼。其实体力活动还好,主要是那天下到火山口里后开始风雨大作,又湿又冷,非常不舒服。但即使是这样,地质学家们的热情还是难以阻挡。在走完了小火山口之后,我们去了火山溶洞。
火山溶洞就是火山喷发时,岩浆流过的途径。由于岩浆流表面冷却地快,所以表面会形成拱形的表面,而在此表面之下,里面还是不停向前流的岩浆。待岩浆流全部通过之后,留下的只有冷却的表面,形成了一种在地表上的“溶洞”。整个已开发的溶洞地区前后走一圈大概就15分钟。溶洞里面非常大,最宽处有5米,最高处有3米高。

小基拉韦厄火山口(Kilauea Iki)底部。在底部看整个地区就像是一个黑色的盆地。

瑟斯顿火山溶洞(Thurston Lava Tube)

回来的时候顺便还走了一个毁灭小径(Devstation Trail),可以一览小基拉韦厄火山口全景。也是环路,走一圈大约就半小时吧。

接下来的这一天就帮美国地质调查局做了一天GPS测定,走遍了基拉韦厄的南面,岩浆流过的各个地方。很辛苦的一天,但收获很多。在此不多说啦,奉上照片一张:大海,岩浆,地标!

哈哈我们装着GPS装置的两辆车也是非常帅气呀

在国家公园里的最后一天,去了Napau Crater。也是一个已经干涸的火山口。爬到山顶之后,之间一个巨大的坑,完全不见底。我们也不敢再向前走几步,因为石头构造复杂,我们也不知道脚下的石头是实还是空,所以就只在火山口边张望了一下。
我呢,就望向身后的Mauna Loa(莫纳罗亚山),拍了一张全景!在远处那个平缓的不行的大山,就是莫纳罗亚山。冒着青烟的就是哈雷茂茂火山口。(下图)

最后再看一眼Halema'umau哈雷茂茂!(下图)这张全景是在火山小屋(Volcano House)酒店大堂里拍的。这个酒店可能是国家公园里最老的一家酒店了,风景也是非常好,整个火山口一览无遗!只是据说房间价格比较昂贵,一般在280+美元一晚

Green Sand Beach(绿沙沙滩),和 夏威夷岛最南面!

我们一路向南开车,我一觉醒来,哇,画风大变啦。原本焦黑的大地,都变成了海边的牧场,碧绿的草场还有星星点点的悠闲散步的奶牛,有点和新西兰相似啦。

在Green Sand Beach,也称为Papakolea Beach,的这天也许是整次地质考察中最轻松的一天了吧!其实说轻松也不是很轻松,因为光从停车场走到沙滩,足足走了45分钟,将近4公里。但是为了这一片极为罕见的绿色沙,在烈日下暴走45分钟也是值得啦!在走去的路上还有一堆老夫妻,结伴跑步去沙滩。真的佩服他们。
当然其实...这一段4公里的路可以乘坐吉普车前往,但是地面极为不平。这个路面可能也只有吉普车的大轮子可以征服了,在我往回走的路上看到了一辆福特SUV四轮驱动,还是开不动啊开不动。看到那个司机的妹子都在前面指挥地急死啦!
虽然这段暴晒的路要走很长,但是锻炼身体还是很不错的!而且一路的风景都太美妙了,因为这段路是沿着夏威夷大岛的最南海岸线走。所以右手边就是湛蓝的大海,边看边走也就很快走到啦。

绿色沙子的成因,是经历过大量风化和水侵蚀的橄榄石(玄武岩中最多的矿物石,就是之前我找到的那两块黑色玄武岩中的绿色结晶)。

绿色沙滩的全景

我真的很努力地在拍照,可是怎么拍拍出来的沙子都没有看到的绿。当然我自己是偷偷抓了一大把放在包里带走啦,一把黑色的沙子,一把绿色的沙子,再来一把红色的 嘻嘻。

当天下午呢,去了Puʻuhonua o Hōnaunau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霍那吾那吾避难之城),也有时被称为refugee culture center。这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历史遗迹,据说当时战败的一方只要能逃到这里,就可以得到庇护,战斗的另一方也就不会再追杀。现在就是一个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我觉得园内最吸引我的一点就是好多的海龟!而且他们都在浅礁石附近活动,所以在岸上就能看到他们憨厚的身影在水里游来游去,可爱极啦。水里还有许多很漂亮的小鱼,颜色很多很漂亮!所以很多人都在此处浮潜,水下的收获多多,大饱眼福。
这个地方其实也是我在夏威夷看到棕榈树最多的地方。(其实我也很惊讶!在夏威夷并没有看到很多的棕榈树,更多的都是榕树)在夕阳下棕榈树的剪影婆娑,倒映在礁石上的小水潭上,非常漂亮。

库克船长村 Captain Cook

大岛最后的4天都以库克船长村为大本营,每天从这里出发去附近各个地方做考察。
主要是去了两个非常著名的峡谷(大岛是以雄壮的峡谷和瀑布出名),以及爬了一座岩浆岩喷发堆积而成的山,在山顶找到了无数无数的enclave(由岩浆岩包裹着的矿物石,这种石头非常罕见,其成因到现在为止也不得而知)

第一晚入住,在阳台里看到了巨大的粉色的日落。巨大的粉色光晕渐渐落下地平线,非常漂亮。
(这次没有带上我的照相机真的太可惜啦。基本都只能用手机拍个大概)

第二天上午先去爬了靠近Kona附近的Kalaoa的一座山坡。
我只能说,山非常非常难爬,虽然只有110层高度(according to my phone),但是整个山都是由稀松的岩浆岩搭在一起形成的山坡,所以踩一脚下去可能还要向下滑一下。石子很碎很杂很尖锐,我下山的时候脚没有踩稳,左脚右脚都扭到,摔在石头上石头把我皮肤割出了很长一条口子。(所以做地质学家是个体力活啊!)哈哈。当然爬到了山顶之后,看到了那些举世稀有的enclave,整个心情都舒畅了!

整个山坡上都是黑色的岩浆岩,远处的尽头就是大海。

我和我的笔记本坐在山顶的火山口边上俯瞰Kona

这就是enclave,各种颜色成分的plagioclase(斜长岩),墨绿色的好漂亮。其实enclave里包含的矿物石最多的还是橄榄石。

在山顶的火山口寻找enclave的一群地质学家

下一站我们就去了Pololu Valley波罗陆山谷。本来只想在观景台远眺一下,但是我们都觉得早上那座山爬的意犹未尽(哈哈)。所以我们集体决定再爬一次峡谷!

一路下去的风景真是非常不错,每次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就能看到峭壁齐刷刷的奔腾而下。
虽然我们去的那天下午天不作美,云层非常厚,所以只能看到层层叠叠的影子,但还是被这海边的峭壁震撼了。
这样平行的峭壁的成因呢,是因为这本来是一座古老的火山。然而经过大海不断的冲刷之后,一半的火山底部已经被掏空,因此引发了大面积的山体滑坡,一半的火山都滑到了大海之中。所以现在看到的峭壁都是曾经火山山体内部的一部分,再经过大量河流侵蚀,勾勒出了峡谷的形状。

(我也就是在这里不幸崴伤了脚...)

同样的还有Waipio Valley怀皮奥谷。但因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走到峡谷底。我们就在观景点吃了一顿午饭,然后就向下一站出发啦。
但是这里有一条12英里的步行道,留到下次拜访,一定徒步进山谷,看瀑布!

第三天的早上!我们向库克船长的南边开车5分钟,到了一个coffee house准备吃早饭。开始只以为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咖啡店,但当我们走过咖啡柜、向里面的露台走去之后,每个人都不约而同的说了“WOW, it's gorgeous! ” 哇 真的惊艳到了:

小屋建在山上,面对着大海,还有无数的三角梅点缀

小屋内是3面的玻璃,屋内是简洁的蓝色和白色。

诗意的清晨,有大海和花儿的点缀,早餐更是可口!我点的是papaya番木瓜套餐,和Kona咖啡(Kona的咖啡非常出名,味道很香浓~  在那里每顿早饭都有Kona出产的咖啡喝)
这是在大岛度过的最美好的一天早晨~

下午呢就去沙滩边玩了一下午的沙子,晒了一下午的太阳。在大岛的最后一个日落,我默默地躺在沙子上看着夕阳缓缓落下;
啤酒瓶碰撞声,欢声笑语,用夕阳下的倒立照片,用交通锥标坐沙堡,表达一群地质学家们的惺惺相惜!

Kona的啤酒麦香味不浓,但是口感非常清澈。而且这个瓶标也太有特色啦,瓶颈上凹凸的花纹是夏威夷群岛。

大岛上的最后一顿早餐,我点了大岛经典的Kona咖啡,葡萄牙香肠和炒蛋,想最后一次记住这美味的香肠和咖啡香味

天气非常好~这一路到头就是Kona机场啦。

Kona的机场基本都是室外的,从值机柜台到登机口。夏威夷人真的非常随和非常体贴;当我告知值机人员我的右脚崴伤不方便行动之后,他们主动给我安排了安全出口靠走廊的位置。

从这里登机,出发去檀香山(Honolulu),住了一晚,第二天上午从檀香山出发回到上海

躲在云里的Mauna Loa,本来还想最后好好看一眼说一声再见,但是她还是躲在云里不露出面。只能自己脑补出一个美丽的平坦的小山顶,在空中看着大地上纵横的岩浆流,心里只能默默念一句:

Bye my Big Island.
I love you!
I lava you!

很赞!

2016-01-27 11:5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1-27 17:25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27 11:53:57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嗯谢谢!~会继续努力!

2016-01-27 19:49

引用 金融危机 发表于 2016-01-27 17:25:16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金融危机:嗯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转转看看!

2016-01-27 19:51

好美的景色,还增加了地质知识

2016-01-29 12:03

学地质还是有好处的呀,赞。还有啥好看好玩的地方多分享,别窝着。

2016-01-29 15:51

一岛一世界

2016-01-29 20:3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01 09:56

超级赞耶!特别是那个弦亮的岩浆,让我心潮澎湃。

2016-02-02 14:27

引用 Emily 发表于 2016-02-02 14:27:57 的回复:

回复Emily:其实一抬头还有满天的星星, 真的非常绚丽!

2016-02-28 06:24

我也很想带点绿沙滩和黑沙滩的沙子做纪念,但是他们说夏威夷的沙石上有pele的诅咒⋯⋯好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