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古城

Ellen & Chris (深圳) LV.9
2016-01-26 19:28 1008/4

云南七天游简介

昨天刚下飞机,云南七天游正式结束。我和男友两个人的第一次自助出游,虽然中途出现一些小插曲,但是都圆满解决了。途中收获很多的美景,也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所以这趟旅行非常值得,而且作为南方的孩子,第一次看到了雪,我们都好激动,虽然错过了广州的百年难遇的伪雪,但及时回来感受了它的冷。
我们在开始旅行前,看了很多游记和攻略,也咨询了很多朋友的意见,但发现很多东西,一定要去到当地才知道是这样或者那样的。为了跟大家分享我们的经验,所以花了一点时间整理照片和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希望可以帮到没有去的朋友。因为我们去了昆明丽江泸沽湖大理,所以就分开写游记,希望大家体谅。云南太大,值得游玩的地方很多,因为行程太紧凑,很多地方只能挑其中一些游玩,待日后有时间再细细补上遗憾。

旅游线路与交通

我们的旅游线路是:昆明丽江泸沽湖大理昆明。 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其实昆明大理丽江的线路更短一点,但是因为当时我们对比一下飞机票的价格,从深圳飞到大理的价格贵一些,所以就选择了从深圳昆明。具体是:1月17早上:深圳昆明(白天留在昆明),夜晚由昆明搭火车到丽江,18日在丽江古城,19日游玉龙雪山和蓝月谷,20日早上拼车到泸沽湖,20、21留在泸沽湖,22早上拼车回丽江,下午在丽江转火车到大理,23日留在大理,夜晚11点半的火车到昆明,然后24日早上的飞机转回深圳。我们的交通方式应该进行调整的地方会在每一个景点的介绍进行详细解释。
TIPS:飞机票当然得提前订,还有火车票也是,但是如果非旺季去游,火车票不怕没有,可以不用提前订,这样自己的行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而灵活安排还更好。

行李

1、出游前写一张清单,把必需品带上,我们还纠结了应该是带登山包还是行李箱的问题。搜罗了很多不同的答案后,还是觉得背登山包,不过去到之后发现,其实差别不大。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的确是石板路,比较难拉,不过只是一小段路,因为大多数人都会在那里寄宿,行李就有安放的地方了,而且很多地方提供行李寄存,所以还好。
2、出行前的天气要看一下,会不会有下雨。有一些游客还建议薄的和厚的衣服都带上。我觉得要看气候。我还蛮后悔带上薄衣服的,本来就要省地方,薄衣服很占空间,我们是1月份去,那个星期的整个云南几乎都是零下几度到几度的温度,需要穿很厚的衣服,薄衣服根本用不上。
3、我们带的东西:衣服、帽子、防晒霜、护肤品、洗漱用品、必备的感冒药和肠胃药、现金、零钱、银行卡、建议墨镜,云南的紫外线超厉害,相机、自拍神器等。

第二站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其实是大研古镇,另外组成整个丽江的还有束河古镇和沙河古镇。我们平时去的就是大研古镇,比较商业化和繁华一些,束河古镇偏远一些以及安静一点。
TIPS:
1、 建议如果是凌晨到丽江的朋友,还是先在网上提前订了房间,虽然非旺季的丽江,到处都有住宿,但提前订房,可以跟老板协商安排人接送。因为从火车站到大研古镇需要50分钟的车程。从火车站出来会有很多人在拉生意,5元可以到丽江的都有,不过一般根据市价是,晚上12点以前就是40元每车,12点之后就是50元每车。从安全角度考虑,还是建议朋友自己叫车,当然白天的话就还好,丽江还是比昆明的治安好一些的。
2、古城维护费:80元。觉得有点贵了,有听过一些朋友没有买的,不过只能在古城周围逛逛。还是建议买吧。我们在古城内遇到三次政府人员在检查,每间客栈都有出售,而且去玉龙雪山、蓝月谷啊等景点都需要出示古城维护费票据的,所以买了之后票据请收好,随时准备拿出来被检查。之后在大理听一个包车的师傅说,还有一些本地人在城外说10元便可带你进城,不需要交古城维护费,这个就看个人的考量了。

丽江古城建议住五一街和七一街,会更方便一些,不过其他的也还好,只要是古城里面就好,古城也不算大,都是各种逛

因为6点多到丽江火车站,零下一度,我的手竟然马上张了一颗冻疮。在满是星星的夜空下,的士司机载着我们到了古镇南门,车就要止步了,幸好她亲自带我们到客栈。我发现,丽江很多司机都是女的,当然是在城内。到达客栈后,床被子冰得想哭,这么冷竟然没有暖气,也没有电热毯,这是我在云南不同地方,住的最冷的客栈了。老板娘的解释是,暖气会破坏木头房子,但电热毯不会吧。听说,这是普遍现象,供大家参考。不过客栈很美。

丽江的客栈都大同小异,都是充满浓浓的文艺气息。非旺季价格还很便宜。我们住的这间虽然没有暖气,当然这是令我觉得很难受的一点,不过老板娘人很好,给了我们挺多的建议和照顾的,离开的时候还有点不舍得。

最经典的云南米线,味道还可以

黑山羊米线,在云南吧,比较出名的小吃有黑山羊、土鸡,云南耙耙,米线、腊排骨。

城里有很多小吃,有食神啦。不过姜糖以及棉花糖这些不算特色。在云南,包括丽江,都比较出名的是米线,黑山羊,牦牛肉,鲜花饼等

根据老板的推荐,我们去了阿妈腊排骨店,位于大研古城南门牌坊背向牌坊向左走,遇到一个大路口,然后斜对面就可以看到了。推荐理由:物美价廉,正宗,好吃。我们两人一共吃了70多,很饱,很美味,两人分量的土鸡腊排骨煲。门店看起来很小,其实里面别有洞天,里面很大,关键是在淡季,其他门店门可罗雀的时候,他家还需要排队。

棉花糖还有姜糖你,似乎到哪里的旅游景区都有。另外,到云南少不了的是牦牛肉和鲜花饼,都好吃,不过我们没有留照。然后,根据店老板的推荐,我们去了一家叫阿妈腊排骨的店吃腊排骨煲。当你经过不同的腊排骨煲的店,见到门可罗雀的场景的时候,你就会知道阿妈腊排骨店的生意有多好,在门店看好像规模很小,其实里面别有洞天,我们在大理也发现这样的的店面,所以不能被店面的门口大小阻碍了你对里面的想象。那间店就在南门牌坊往左走,经过另外一条大路口的时候的斜对面。价格不贵,我们两个人要了一个土鸡腊排骨煲,28元,然后每样青菜都是5元一碟,这一顿我们花了70度,吃得超级饱,因为的确价廉物美。

非常幸运,我们来到云南的天气都是晴天。在云南接触的阳光应该是我目前为止遇见的最为灿烂的阳光了。万里无云的蓝天,灿烂异常的阳光,能见度已经不能用能见度来形容了。不过,丽江古城的房子都几乎千遍一律啊。不过有一句话概括得很好,纳西民族的房屋多以泥土和木头为料,而三坊一照壁则是最常见的,三坊均是三间两层的建筑,此外正方两边还有两个小房间,一间用来做书房,另一间用来做厨房。还有就是四合五天井由一间正方和三间下房组成一个大的天井,而在两边的小厢房两侧又各有两个小天井,加起来便是四间房和五个天井。

古城中有大量的石桥,因为古城坐落在玉龙雪上下,其融化的雪水在古城穿街走巷。

在古城中有公用的泉水,由三个由高到低的池塘组成,被称为“三眼井”,分别是头塘,二塘和三塘。头塘的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因为水自高到低依次流过头塘,二塘和三塘,二塘的水可以用来清洗蔬菜和水果,三塘的相较于二塘和头塘较为污浊,被用来清洗衣物和其他脏物。这样就达到了水资源多次利用的目的。

古城里很多商业点铺,卖吃的,特产的,衣服的等等,还有很多这种卖手鼓的,然后民族风打扮的姑娘敲打着轻快的节拍为音乐伴奏。女生的头发的编发是当地的特色,也有很多阿姨会问你:美女,编个发不?1元一条。图中是男友的'女神‘,他反复强调像那种民族女神,很有韵味,心都被叼走了

四方街广场,算古城的中心,大水车的位置有江泽民主席的题字,附近就是酒吧街哦,不过,酒吧街晚上人更多哦。

夜晚的酒吧街热闹非凡,如果你想被请入某一件酒吧,站在门口就行,店员就会热情地拉你进去了。酒吧街很多都是迪斯科类型的劲爆音乐啊,反而不是酒吧街的地方还有那种缓慢的弹唱,感觉更抒情。

感受一下猛烈的阳光。我们在前往黑龙潭公园,老板娘的极力推荐。图片的尽头便是玉龙雪山

沿着河流一直往前走,走到尽头便是黑龙潭公园,公园不用门票,但必须要古城维护费的票据。河流的水很清,树叶全部掉落,竟也有北国的风光。

黑龙潭公园里面挺大的,里面风景也不错,被丽江古城的单调是一种不错的调剂。

丽江古城其中主要的少数民族纳西族是一个古老文明的民族,他们的文字是云南最古老的少数民族象形文字。纳西族信奉多神的原始巫教
“东巴教”。东巴文化就源于东巴教。东巴文化包括象形文字、东巴经、东巴绘画、东巴音乐舞蹈等,这也是世界上仅存的象形文字,是纳西族在传统宗教东巴教的经书中使用的一种图画文字,由东巴(东巴教巫师)用竹尖笔或铜尖笔蘸上用松明烟和酒、胶水、胆汁调制成的墨汁,写在树皮制的厚棉纸上。在丽江古城随处可见这种象形文字。

下一站

我们在丽江古城逛了一整天,然后第二天在丽江古城参团去玉龙雪山和蓝月谷。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1-27 18:25

引用 笨笨的白云 发表于 2016-01-27 18:25:07 的回复:

回复笨笨的白云:年假,用完了

2016-01-27 18:30

2016-01-31 12:0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