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朝圣之旅——致我最后一次任性追逐“澳洲野兔”休伊特

2016-01-26 20:15 334/4
  • 出发时间/2016-01-14

写在游记前的话

喜欢网球,喜欢休伊特已经有十多年了,从青春年少到接近而立的年纪,虽然已经没有了当前红着双眼凌晨守着电视的激情,但一直默默关注着澳洲野兔。其实他已经很明显不会再有突破,大满冠也经常是一日游,但还是喜欢看到他出现在球场上,喜欢看他不放弃的奔跑着去追逐每一个球,每一次我都担心他会选择完全离开这片让他辉煌的他最爱的网球场,但每一次看到他坚定的站在球场上,总让我有种心安的感觉。但这一天终于还是到了,去年兔子宣布会在2016年澳网后退役,而我,选择站在观众席上与他共同面对这一刻,完成作为一个粉丝对于自己对于偶像的最后最好的交待。

行程汇总

1.14-1.17                               黄金海岸(Gold coast)                                         宿:airbnb民宿
1.15                                         冲浪者天堂+Q1大楼
1.16                                         可伦宾野生动物园保护区
1.17                                         华纳电影世界
1.18-1.22                               墨尔本                                                                     宿:airbnb民宿
1.18                                         澳网中心球场晚场比赛
1.19                                         澳网中心球场晚场比赛
1.20                                         大洋路+12门徒弟一日游
1.21                                         澳网中心球场全天比赛

关于黄金海岸

黄金海岸是世界闻名的冲浪圣地,从其中一个景点的名字“冲浪者天堂”就可以看出来。同行的小伙伴是一个冲浪迷,此行如果后半程是我的朝圣之旅,那前半程一定是她的圣地。
      第一天的行程是朋友定的冲浪课程和Q1大厦,因为小伙伴对于高楼有一定的执念,所以当然不会错过这个世界第五高的住宅楼咯。冲浪课程只有小伙伴参与了的,与之前她冲浪不同,教练一个人带了一大群学生,只在很近海滩的地方让大家一个一个的冲,因为教练需要帮学员推板子,所以一轮会等很久。但黄金海岸真是很适合冲浪,海滩是那种超级超级细的沙,而且海滩超级长,根本看不到头,浪挺大的,但因为从海岸往海里走都是缓坡,很远的地方也不深,所以就算不会游泳也不用太担心,很容易踩到底的。2个小时的课程,大家基本都有站起来帅帅的冲着浪滑向岸边,小伙伴后来都开始自己玩了,但据她自己说这个地方的浪是挺大的,不容易站起来,反正相比她之前去过的垦丁巴厘岛难度大很多的。结束冲浪之后,我们去了冲浪者天堂海滩,本来以为这儿应该只是一片海滩而已,没想到居然是海滩+商业中心,真的是商业中心呀,那高楼,我在新西兰那么久都不怎么能看到,到处是商场到处写着UGG,人也特别多,热闹程度简直不输周末成都的春熙路。说说购物的价格,UGG其实就是一种鞋子的名字,那个UGG品牌是美国的,我觉得买个澳洲产的UGG就很好,不需要追求品牌,我是在KING家买的,牌子忘了,2双买下来1000多,鞋垫推荐买,可以用在自己平时穿的鞋子里,软软的特别舒服,才10多刀一双。傍晚的时候, 我们去了Q1大厦,距离冲浪者天堂就是步行的距离,从高处看黄金海岸全景还是很震憾的,那长长的海岸线真的在高处才可以一览无余。

第二天我们是临时决定去可伦宾野生动物园保护区,因为偶然看到一个消息说的澳洲现在只有昆士兰可以抱到考拉了,然后一查就在黄金海岸就有可伦宾野生动物园保护区可以抱到考拉,立马在淘宝定了一个,然后第二天一早就去了,因为担心考拉会睡觉,怕错过时间抱不到。去了才知道,照相的考拉一直就在门口等着大家来抱它呢~工作人员先让你摸摸它的背,然后让你双手叠放在一起,接着就把小考拉的屁屁放你手上,考拉的手手会自己抱住你的,真心太可爱了,抱得可牢了,生怕自己被摔了,因为它知道自己还是挺沉的。因为我们买了抱考拉这个项目,所以公园会送一张高清大图,真的太高清了,毛孔都能看到,建议还是自己让朋友帮拍几张,工作人员会很配合让你照的,大可放心。

可伦宾野生动物园真的是很大,所以园区内有小火车,火车发车时间和线路反正我们是没有弄清楚的,只是在门口刚好赶上一趟,就坐着走了,也不知道该在哪儿下,看大家都下了,我们也跟着下了。下了才发现这个站是有一个表演,基本是针对小朋友的,所以我们两个老朋友就继续往下走了,其实我们的目标也就只是再去看看袋鼠,所以就直奔袋鼠的区域去了。袋鼠区是可以和它们近距离接触的,我们买了一盒袋鼠的食物就去招惹它们了,但可以因为游客太多了,袋鼠们已经吃得饱饱的了,都懒懒的躺在地上,你把食物放手上凑到它们嘴边,它们都偶尔是拒绝的或者最多敷衍的吃一小口。偶尔有一只袋子里有小袋鼠的袋鼠妈妈,必定会吸引一堆人拍照。园区里还有两只驼鸟,偶尔也跟着吃吃袋鼠的食物,但大多数时候它们就是高傲的在旁边冷眼看看的。

第三天的行程是让我和小伙伴都很激动的主题公园,其实之前有去了香港的迪士尼、海洋公园,还去过新加坡大阪的环球,还有东京的迪士尼,对于主题公园一直是很有好感的,但对于它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了,自从玩了环球就再也不喜欢迪士尼了,连东京特有的海洋迪士尼都没有让我重燃兴趣,这次的华纳电影世界还是让人很期待的,毕竟是第一次去华纳的主题公司,而且还那么喜欢华纳的电影。之前看网评是有犹豫过的,因为很多人就玩了半天,让人有点担心质量。但来了之后发现担心完全是多余的,远远的看见两个超大的过山车和一个高高的跳楼机,我们已经热血沸腾了。很不巧,我们选的是周末去的,人超级多,每个项目都是长长的排队,虽然没有一个排队比得上大阪的哈里波特馆的3小时,但是华纳这个晚上5点就关门了,所以我们最终还是没有玩到所有想玩的,差了一个蝙蝠侠的过山车。我们有坐蝙蝠侠的跳楼机、wild west的激流勇进、superman escape、叔比狗的过山车以及绿灯侠的过山车,整体来说刺激程度还是让人很满意的,跳楼机的突然上升让人情不自禁的叫出了声,我旁边坐的是一个非常强壮的老外,但叫声比我还大呢!关于激流勇进,在顶峰等待山顶的门打开的时候心都悬到嗓子眼了,在门开的瞬间,坐在第一排的我们,第一眼就看到高高的斜坡,紧接着强大的失重感以及冲天的水花完美的结束了这一趟旅程。超人的过山车是模拟的地铁事故,超人来解救大家,刚开始的平静完全突显了后来超人推车的超快速感,强在的推背感让大脑急速充血,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个速度,反正坐旁边的小伙伴全程都被强大的推力推得没有抬起头来,后来在照片显示那儿都没有找到小伙伴的脸,可惜那个照片不让翻拍;叔比狗的过山车基本就是室内版的疯狂米老鼠,再加上一些鬼屋的效果,有些特别的是有一个后退式的失重感小坡,这个排除很厉害,可能是叔比狗是大家共同的记忆吧;至于绿灯侠的过山车,完全没有看上去的刺激感,速度不算快,唯一的大家共同的尖叫点是一小截倒吊的。

发一张在飞机上拍的黄金海岸长长的海岸线,真的好美

墨尔本的追梦之旅

18号中午的飞机,我们回到了墨尔本,也真正开始了我的朝圣之旅行。因为澳网的票我是很早就在淘宝定了第一天中心球场晚场的票,想着休伊特的状态应该也就是一两轮的样子,而且是外卡的选手,很容易在前几轮就碰上种子选手。但澳网的赛程要比赛前一周的周末才能出抽签结果,至于对镇和排场更是可能在比赛前一天才知道,所以虽然在黄金海岸就查到了休伊特肯定是周二的比赛,但不知道具体是白天场还是晚上的。下飞机到墨尔本市区已经是下午3点过了,这个时候也查到了休伊特比赛是周二晚上中心球场的,于是赶紧用手机上ticketek订票(澳网官方授权的订票方式),然而,票已经订完了!!!完全没有位置了!!!不死心的我又拖着行李直奔ticketek代理实体店,依然被告知已经卖完,而且不会再出位置了,OMG!我可是就冲他来的,怎么可以没有!因为晚上有场费德勒的比赛要看,虽然是订错的,大满冠还是不能错过的,我们决定先去住的地方放了行李,然后赶去球场。一路上,我各种搜“澳网是否有黄牛”“有人转澳网19号中心球场晚场的票吗”无果,又用谷歌搜英文的,最终在一个叫viagogo的网上看到了票,而且也没有涨价,只是要多20多刀手续费,网查了一下viagogo的网评,是有人说不太好,什么送票不及时一类的,但没有人说是假网站,所以我还是立刻就下单买票了,邮件告知我第二天下午3-5点去一个离球场不远的地方领取,只能希望一切顺利了。
        说一下第一天澳网的经历吧,因为我们时间很紧,到的时候比赛都已经快开始了,而我们的票是一片空白的东西(后来才发现是因为在手机上下载的PDF是没有显示内容的,用电脑是可以显示具体的位置的),当时是到了澳洲才拿到淘宝给发的电子票的,来不及打印,而且客服也说下载到手机上就可以了,用那个空白的票是需要去20号门旁的换票点换成会显示入场门和位置的正式票,先不说排队错过了开场需要等3局再进入(网球比赛观看要求,因为观众的走动会影响运动员比赛,所以要3局休息的时候才可出场入场的),而且这种全空的电子票换票点说不能确定是否本人购买,不给换票!WTF,难道我要错过这个比赛了,当然是不可以的!我很着急的和工作人员解释我们是通过中心的中介买的票,确实不是本人购买的,因为中国登陆购票网不方便,再加上给她看邮件,她最终给我们出了票,但确实很费事,提醒大家以后如果是通过淘宝买的一定要打印出来,或者最好是自己去官方指定的网站买,其实只要有一张VISA卡,很容易搞定的。

这个是我在手机上看到的电子票

电脑上它长这样的

关于费德勒的比赛,他不是我喜欢的球员,但不可否认,他的技术真的很牛的,手感极其精准,大部门球都能很精准的压线,角度很刁钻,单手的反手更是漂亮,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他还活跃在世界顶级球员之列,而与他同期的球员已经纷纷退役,而且那么多伟大的纪录和成绩都由他保持着,不喜欢但不可否认他的伟大与成功,更别说生活中他也是人生赢家,双胞胎女儿后又添双胞胎儿子!比赛当然是费德勒轻松获胜,全场耗时才一个多小时。

19号的比赛对于我来说是重头戏,因为这是休伊特在今年澳网的第一场比赛,也可能是其单打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对于我来说简直是追星的至高点,终于有机会在重大时刻与偶像同站一片土地,虽然是不舍的,但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仪式,一种与年少疯狂的最好的告别。
    最大的经验教训就是票一定要提前订好,宁愿多订几天的也不要孤注一掷凭自己的想像,这次算是幸运的订到了不算特别高价的票,viagogo虽然有着不太好的网评,但在这次的票上还是很靠谱的,按照约定的时间我去了指定地点,就是澳网公园对面的一个足球俱乐部,顺利拿到了纸质打印版的票,因为昨天换票的经验教训我特别问清楚了是否需要在场馆内换正式票,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再确定打印版票上已经写明了座位号及入场的门号,我立马往球场走去,因为买了中心球场的票的观众是可以随意进入到公园里面的,我想趁着还早去看看开放场地的比赛,然而我又天真的。因为澳网分白天和晚上的票,所以就算买了中心球场晚场的票也是要下午5点后才可以入场的,终于看懂了为什么很多人会在门口排队,我还以为验票机故障,后来才明白过来。因为小伙伴今天去见亲戚去了,我就只有百般无聊的等到了5点入场,然后就在show2场坐着玩,谁知道等来了费雷尔的比赛,主办方对于本土选手休伊特的爱不是一般的,所以他作为一个外卡选手被安排在了中心球场,而8号种子居然在外面打免费观看的场。
     休伊特的比赛因为前一场纳达尔的五盘大战延后了1个小时才入场的,在外面候场的时候听到大家各种讨论抢票的辛酸,有一个外国妈妈级的女士说她今天一早才抢到票的,我也算得到一个信息,原来就算头一天显示票都抢完了,比赛当天也是有可能再放出票的,因为ticketek有一功能是在你成功买票后可以帮朋友锁定几张票的,在比赛前一天晚上7点之前都是锁定状态,如果一直没有付款是可能被再次放出的,另外,如果头天晚上7点后还没有票,可以等到比赛开始前1小时左右的时间,后来我有试过,真的会再放出一轮票的,我也不太清楚是哪里来的票。继续说说比赛,气氛方面,因为休伊特在澳洲人心目中的地位真的是无可替代的,大家都是特别热情,每当兔子打出一个好球,大家都是欢呼尖叫声不断,而兔子打出一个非受迫性失误错过一个很好的得分机会的时候,大家惋惜的声音也是非常一致的。整场比赛虽然气氛非常热烈,但比赛进行时,场馆也是绝对的安静,给运动员绝对集中精力的环境,大家的口号也是各式各样的,除了改编了hey jude的歌,还有标志性的“let's go lleyton let's go”,还有“if you love lleyton please clap your hand”,还有很多很多我没有听懂的,这场因为对手也是澳洲本土球员,所以对手也有一定的粉丝群,算是基本很和谐的气氛,上座率应该就第一轮的比赛来说是非常高的了,反正我旁边都是坐满了的,最终休伊特是赢了,对于我也意味着一定要关注排期买下一场的比赛。

20号的安排是一早就定好的大洋路+12门徒一日游,我们是提前在淘宝定的大巴的一日游,因为在墨尔本没有租车,而且开一天路程太远太累了,却不知道这是我们做的很错的一个选择。首先是大巴到集合点的时候已经装了一车人了,只剩下最后一排的座位,都坐满了,特别挤,而且大巴一路都只给开很小的空调,特别是后排特别明显的热,脸上身上一直是汗,当天天气并不算热,下车都需要加衣服的那种,不知道大巴的舒适度怎么会那么差!然后就是行程太长,安排太紧,基本都在路上在车上,当天天气也很差,完全没有看到大洋路的美,作为自过N次新西兰凯库拉段的人,强烈觉得大洋路凯库拉那段差的不是一丁点的!也可能大洋路更适合慢慢玩,看到美景就下来照照玩玩,而不是这样急行军式的赶景点。到12门徒的时候,天气算是放晴了,还是美美的蓝蓝的大海。对了,我今天有提前买21号白天中心球场,因为我的神不准预测觉得休伊特应该会被放中心球场,但晚上可能会给2号种子穆雷,然而依然是神不准,而且21号晚场中心球场的票又是已售完,而viagogo的价格也飙到了接近300刀,我又是22号凌晨00:15的飞机,有可能看不完比赛,纠结症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

21号,也是我们留在澳洲的最后一天,朝圣最完全以及最充实的一天,收获最大的一天,也是最紧张的一天。来了澳网一定要买纪念的大网球,之前一直在电视直播中看到,大家都用那个球找球星签名,我和小伙伴也各买了一个,想着找机会找大牌签名,但我们看球的座位一直处于“山上”的位置,根本没有机会下到前面去找球星要签名,有一场我试过在最后一个球打完就住下冲,却被告知不可以下去签名,工作人员还说就算下去也是会有保安拦住,签不到名的,不过工作人员有好心告知我去练习场试试,因为大牌们也会去澳网公园内的专门练习场是练球,那里会很容易拿到签名(我是纳闷怎么好多小朋友拿着签满名的大网球的)。关于练习场的排期是要当天在场馆内才可以看到了,一场练习一般是半个小时,场内的公告牌上会不断更新排期,但与其看公告,不如自己去训练场逛逛。因为提前买了白天场的中心球场票,于是中午左右就来到球场观赛了,下午看完了中心球场白天最后一场穆雷的比赛后,我和小伙伴就去练习场逛了逛,因为不看网球太久了,现在的年轻球员也不太认识了,只有直接网查人名看看排名,我们很有运气的遇上了女子排名第6的Angelique Kerber(真不认识了),看看我空空如也的签名球,我决定等她练习完了试试。结果真的是超级顺利就拿到签名了,还偷偷的自拍了一张合影,真开心。PS:训练场真的可以好近距离的看明星打球耶

之后在一个被人群围满的训练场居然看到了才打完比赛的穆雷!!!怪不得那么多人呀,刚才遇上他训练完,我立马冲上去要签名,但大牌一般只签几个,关键不要放弃,他离开训练场的长长的路上都是有机会的,虽然有保安一直在挡开周围的人,给穆雷开路,但他一路还是边走边地签名的,而且总有许多人已经放弃了,所以只要坚持,一切都有机会的,反正我是争取到了,一路尾随+“Andy please”成功拿到了签名。看穆雷训练还有一个值得纪念一下的是,我依然一眼认出了他现在的教练是前女子球员毛瑞斯莫,当年我还是绝对真爱粉的时候可是男女子前二十的球员都可以一眼认出的哟,绝对没有脸盲!

纠结到看完白天的比赛,我终于还是忍不住买了晚场的球票,ticketek一直没有再出位置,而viagogo降到了210刀左右了,想到休伊特此次对手是8号种子费雷尔,极有可能这是他职业生涯单打的最后一场,也是我来看比赛的目的,所以还是狠心买了高价票,位置也不算好,泪奔呀。但当我6点半坐在场内等比赛开始的时候,一刷ticketek居然又出票了,还有一些位置,200+刀都可以买山下的票了,事实证明以后还是可以等等的,比赛前还是有可能再出票的,此规则不适用于特别热门的决赛半决赛一类的,因为我没有试过~这次在viagogo买的是直接e-ticket,不需要取票换票的。因为这次对手不是本土选手,场上一边倒的是支持休伊特的,只要是兔子得分,全场都掌声雷动,而对方打出好球,场上基本没有反应,然后就是口号更多了,上一分与下一分的间隙都会有球迷站起来唱歌唱口号的。整场比赛我的心情是纠结的,一方面我依然希望兔子一直赢下去,最好这次澳网拿下冠军然后光荣退役,另一方面我又想看到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这样意义重大许多;另外,我还有趟国际航班需要赶,最晚9点半要出场馆,但比赛看起来不会那么早结束,我希望比赛打久一些,又怕赶不上飞机,所以真的好矛盾的。应该说第一盘和第三盘兔子状态还是不错的,打出了应该有的水平,也让比赛看起来不是那么一边倒的局势,但终究是打法应该不适应年龄了,再加上比较软肋的发球,在自己发球局拿不到优势,破发又比较困难,跑动也大不如前了,所以结果是可以预见的,观众对于结果也是接受的,但大家就是希望他能在场上久一点,再久一点,让这个曾经让澳大利亚为之骄傲为之疯狂的小伙子能在这片他热爱、并被热爱着的场地上再呆长一点。赛后的采访首先是针对费雷尔的,毕竟他是胜者,但话题都是关于休伊特的,连费雷尔自己也说今天是属于休伊特的,然后就是主办方对于休伊特的简短采访,兔子说话的话题就是感谢,然后满脸的不舍却还说着是正确的时候做出这样的选择,而我仿佛就看着青春追梦的画面一页页翻过,关于网球、关于休伊特、关于无数次的熬夜看直播以及无数次因为没有直播而只能守着比分牌看分数变化的日子,当休伊特在三个可爱的儿女陪同下走出球场,走进休息区时,我的追星生涯正式结束,以后可能只会为了对于这个运动的喜欢再去看比赛了吧。比赛结束之后马上切换到了奔跑模式,为了把比赛看完,我十点才出了场馆,还要转2次车才可以到达机场,幸好小伙伴提前去机场办理了托运,并且告知了我说飞机可能晚点到一点钟才飞,所以我安心呆到十点才出来。之后1个多小时的时间到了机场刚好赶到飞机登机,只是可惜没有多的时间退税了,至此,澳洲追休伊特之行完满结束了,我也终于与偶像完美告别了,虽然一切紧紧张张,每次都那么多不确定或者弄错的,但所有的插曲都让整个旅程感觉异常圆满。澳网,让我们2017年1月再见吧~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1-27 13:18

引用 tiantian 发表于 2016-01-27 13:18:02 的回复:

回复tiantian:对呀,不管是基于什么目的,出去走走总有些收获滴

2016-01-27 18:0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01 09:51

引用 lipengjh 发表于 2016-02-01 09:51:35 的回复:

回复lipengjh:我也是之前好多没有记录,觉得太后悔了~其实很多时候也就是想留下当时得细节和感受,以后方便回忆的~下次你一定要记录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