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寻眉,轻松三日游峨眉

• 出发时间/2016-01-14

说点前话,本来去年10月就计划去趟峨眉,话说在川这么多年,竟然一次也没去过想想自己也是醉了-  -结果因事耽搁了,一晃就到了16年1月,临近年关,偶得空闲,收拾出门。

峨眉对于自己,最初的印象无非几点,猴子,金顶十方普贤像,峨眉功夫囧…..现在想想最后一个简直是逗比思维……好吧,峨眉素有一山独秀众山羞的美誉。其美其异,可见一斑。
见惯了日常的PM2.5,看到峨眉蓝时的心情,简直激动。
纯净的祥和的蓝色。
一眼看去,冬日暖阳打在佛像上灼灼生辉。瞬间触动心理柔软的一点。虔诚的跪伏。
如此接近天空,如此纯粹。
终于,走近了你的身侧。

基本介绍

还是简单介绍一下吧:
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峨眉山市境内,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地势陡峭,风景秀丽,有“秀甲天下”之美誉。位于四川乐山市境内,在四川盆地西南部,地处长江上游,屹立于大渡河与青衣江之间,在峨眉山市西南7公里,东距乐山市37公里。
峨眉山的景点很多 其中在金顶可欣赏“日出”、“云海”、“佛光”和“圣灯”四大绝景,其中佛光是峨眉山最壮美的奇观。峨眉山上共有佛寺数十处,寺内珍藏有许多精美的佛教瑰宝。峨眉新十景为:金顶金佛、万佛朝宗、小平情缘、清音平湖、幽谷灵猴、第一山亭、摩崖石刻、秀甲瀑布、迎宾滩、名山起点。

各种最佳

关于各种最佳:
网上各位前辈大神给出了很多最佳,比如最佳旅游季节,最佳观景时间等等。我个人是1月冬季去的,奔的就是雪景啊。所以只能就自己的给出答案。别的时间段请参考各位前辈吧。其实不要想得太复杂,愉快的心情,何时去,去哪里,都是最美。至于重要的观景,比如日出,基本各家客房都有呼唤起床功能的,所以完全不用担心╮(╯▽╰)╭

行前准备

1、 我是一套保暖内衣加一件羽绒服,裤子就是普通的运动裤。帽子一个,手套一双,围巾一条(结果自己没用到,因人而异,备上比较好)。杜小萌比我穿的还少点,所以,温度其实还能接受哈。不用想的太恐怖。本套穿着可以保证雷洞坪以上区域从清晨到傍晚的温度。
2、 零食若干,保温瓶两个。冬天冷,路上走累了有点吃的配上热水简直是享受啊。抗冻扛饿的可以忽略。
3、 至于拍摄么,我们都是懒人,出门不喜欢带着大件到处跑,所以就是一般的卡片机跟手机。还是挺好看的→ →更高需求的请换单反各类巴拉巴拉巴拉
4、 现金备点,300-400左右吧,山下可以刷卡无所谓,山上很多只能现金,很麻烦,兑换的话划不来。备点方便。
5、 有晕车习惯的带上晕车贴之类的吧,山路盘桓绵延。不注意还是会让自己有所不适的。
基本就这些。OK,出发。

行程计划

在出发前结合各位前辈经验和指导。加上自己感觉,将计划制定如下
Day1:绵阳—坐高铁—峨眉山站,客栈投宿,山下游玩。
Day2:清音阁周边游玩——上山雷洞坪,滑雪,后到缆车上金顶住宿。
Day3:金顶日出,游玩,走下雷洞坪,下山,坐动车回绵阳
通过实践,个人觉得安排上没有什么大问题,可行。当然,这是省事,走路不多的玩法,如果您是徒步党,那么需要调整一下每天的发出时间跟计划形成。

关于住宿

住宿都是小萌选的,山下的是原峨眉山C旅馆,现在改名是登巴连锁了。反正都一回事。因为是淡季,提前又订好了,价格很便宜,双人房,房间很大,有空调独卫,挺不错的。价格130RMB。位置很好找,高铁站出来坐5A路到旅游车站下车,马路对面巷子里就是。值得推荐。金顶我们选择的金顶山庄。个人给五星。很满意,双人房,480RMB。作为行程里花费的大头,我觉得还是值得。理由简单,距离金顶很近,方便,窗外风景也不错。吃的很好,暖和,这么高的山顶,我觉得真心不错了,顺带一说,晚餐两个人吃了126RMB,人均60,三餐一汤。味道不错。需要注意水的供应时间段,别错过了就没水可用了哈,早上有一桶水会放在你的门口以供使用。淡季的话,各位可以到了再选择,旺季的话还是早些预定吧,房间有限,会很紧张的。蚂蜂上有各类链接,个人习惯艺龙的,很方便。

轻松各点

那么就按照个人的浏览游走顺序进行说明吧。

当天早上9点多的高铁坐到峨眉,到了差不多是中午,先去C旅馆(还是喜欢这个名字囧)把包裹放了,然后出来进城找到大家说的那家跷脚牛肉把饭吃了。地址么就是苏稽古镇河边那家,蚂蜂上有就不重复了,味道什么的都不错。价格也实惠,一顿管饱,舒舒服服啊。

饭后到处闲逛一番回到山脚下收拾下再出门,今天目的很明确,就是山下闲逛,晒太阳= =

山下周边(报国寺)

咳咳,感觉自己运气不错,每次出游都是晴天♪(^∇^*),嗯,请叫我晴天娃娃,吼吼。一改多日的蜀地阴雨,阳光洒满大地,温暖啊,心情都变得更加明亮了。因为下午计划很轻松,所以最重要的一件事,先把门票买了,14日还是淡季110的门票,15日可就恢复日常门票价了,亲们,冲啊。

嗯,就这里,没记错的的话是叫黄湾?旅游车站那坐公交就过去了,按理说旅馆旁片的旅游中心就能买的,不知道为什么我去问的时候人家说不卖,只能到大门去了,为了省点钱,也值了。门票有效期2天,当然,第二天你进山了,然后住了一天,第三天下山是完全没问题的,所以放心大胆的买吧。买了记得先去验票那里先扫描登记一下,就可以了,

山下的路边到处都能看到这样的佛象,路旁草地里还有做成各种猴子图案的灯。晚上很漂亮。淡季人家节约不亮灯囧

沿着旅店门口向上走,就是山下的大钟了,频频出现在各位的游记中,我们也来照几张吧~

山之领袖啊,啧啧。多牛气

这手感,没的说

这个熊孩子力气还挺大,一个人竟然把大钟摇的晃来晃去orz

第一山亭旁边就是一排这样红红的石刻浮雕。依次走过,真心好美。

这个也见过很多前辈取景,就在石刻的前面一点,很有意思的两个雕像,动作精炼,栩栩如生。

此处有片片竹林,很舒服,但是总能看到竹干上有人刻得字,真心觉得有些人的这个陋习啊,哎.....挺好一风景,就非要上手去贱那么一下,不能理解。

从前面的石刻竹林出来,往前走一路上坡,到这里有个路口,往右走就是报国寺,左边我记得是伏虎寺。

枝叶半掩犹遮面

淡季时节人不多,香火也相较于平日少了很多,院内不大,禅声照旧。

这满墙的心愿,火红如阳。只是不知,又有多少人能如愿所偿呢。其实,最重要的是心里的那份执念。

一块块鉴世真言,平常的道理,却往往很难做到。

花开正好,可有香味?

小萌说这个狮子长得太搞笑了,于是就给他来了一张。

岂能少了佛象在殿。

门票8元。游览时间看个人,一般来说不会花很多时间。

报国寺旁边的小山包就是峨眉十景之一的圣积晚钟。铸于明代嘉靖年间,为别传禅师所募化,钟铜重量为25000斤。临近了看真的是敦实无比啊。拜读了一下。说这座“圣积晚钟”钟趺十二叶,形状如莲瓣,每瓣之上分别铸刻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象征时空的周而复始,故又名“莲花钟”、“八卦钟”。

山下水流如注

从圣积晚钟下来,还有峨眉山博物馆,下午5点还是5点半关门,可以去看看,有美图,有文物,有恐龙架,内容还是挺丰富的,带小孩的也可以多个知识讲解不是。对于我们两个一开始就没打算徒步的人来说,行程时间真是充沛。山下依靠自身脚力就足够了。主要的景点都能浏览,之后就看自己选择在哪里四处闲逛了。路边的小道很不错,人少,安静。走起来心旷神怡。
晚上是在旅馆旁边的所谓美食街吃的,老实说,我觉得很不少吃,味道很一般,价格贵,完全不值得推荐,请不要被大大的美食街牌匾欺骗了!!!预算充足的话推荐去马路对面酒店里的那个美食走廊,看起来还更好一些。日常的话就自家旅馆或者周围的旅馆吃就好了,性价比绝对比美食街强太多了,血泪教训啊。身后一位大叔,就一个人,看了一眼也就3个菜,居然吃了将近200RMB,,,,,,山下各种礼品店太多,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购买,杜小萌正好缺梳子,我们就买了个梳子而已~老实说,感觉没有什么特殊的东西。

清音阁及周边

晚上回去好好睡一觉,山下暖气充足,还有热水,对比明天,哎,幸福的不要不要的。早上起来准备上山,冰爪3RMB,竹干1RMB,基本不超过5RMB。贵了就无视他吧- -反正五显岗那里还有卖的,到处都是......进山要么做旅游中心的,要么坐当地人的,因为是淡季,人不对,旅游中心要保证人达到一定数量才会发车。需要等待。而私家车因为淡季没生意,所以很愿意拉人。有人就走,反正价格一样,所以我就选了私家车,立马上车进山!

五显岗到了就是从此门进入景区了,门口可以补充冰爪竹干(山下没买的话)这个地方有检票口,提前准备好头一天买的淡季票,刷票进山咯

一路很好走,没什么岔路,不太舒服的就是来往的摩托车真心多,游人都得靠一边,很不方便。一个景区,开发太过,也就是这个问题啊。失去了一些自然,总觉得方便的同时又不那么方便。

小小的索桥,周围都是农家乐,住宿的人看起来也不是很多。湖面还算干净,写好的不准钓鱼,本地人钓的不亦乐乎,呵呵

山里的水清澈见底,遗憾的是走到哪都能看到被人丢弃的各种饮料瓶啊,食品包装袋啊什么的,好伤心。还是提议每一个游者,出门在外,请注意文明,举手之劳,青山绿水常在。

一路向前,路不难走,虽有些起起伏伏,但是并不是很累人,很快就能到达清音阁。楼梯不长,倒是有些陡峭。老人家上下还需注意安全。缓步慢行。

路上随处可见这类石刻,记录了古往今来各个名人来访峨眉的故事。

一线天的栈道有两条,可以来回各走一边,围栏上有雕刻猴子桃子什么的,倒也不显得单调。

若是每一处的水都能如此不受破坏就好了。

你在这里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远处拍你,O(∩_∩)O哈哈~

从清音阁到一线天往前进入猴区,进去之前我们专门停下休息了一会,顺便消灭了零食。这个猴区是人为的,所以在淡季里,工作人员很多,基本不用太担心被抢,当然他们的首要任务时给你推荐猴粮让你买了喂,5RMB一包,照相根据猴子大小收费不同。个人不推荐在此消费,感觉意义不大。被驯化了的猴子没有我想要的感觉。而且所谓的工作人员会故意让猴子扑你,尤其是女性,然后借机扔出去一包粮食,对你说,这个是猴王,很厉害的,你得给他吃的,然后算在你得头上,当你通过猴区后会管你要钱,太商业。这点感觉很不舒服。

可以看到淡季里整个猴区没多少游客,工作人员还多些。

就是这个家伙,被怂恿来吓我们家杜小萌T T不得已给了一包猴粮钱。

两只小猴腻歪在一起

你是要爬树啊还是要啃树皮啊囧

当天阳光明媚,心情大好~

这个竖着拍的,很大很高的一块石壁,条纹清晰可见,叹大自然鬼斧神工。

曲曲折折,曲径通幽。

双桥清音。淡季人少,免去了人山人海之烦恼。

绿萌萌的石象。

沿山而上雷洞坪

因为并不是徒步上山,所以到了猴区游览完后考虑到时间,我们是直接返回到五显岗坐车上山的,徒步的和跟多计划时间的可以继续前行到九十九道拐往上投宿。寺庙啊,住宿啊还是很丰富的。在五显岗买了上山和明天下山的车票,合计110RMB。具体分开多少没记住。从这坐车很方便上行,中途在零公里停车下车检票进山。没买票的这里可以补票,过了零公里没多久,停下来给车加个防滑链就继续前行直到雷洞坪了。这段山路多弯,冬季丝滑缓慢,需要花些时间,不舒服晕车的可以睡觉休息才是

颠簸个把小时就上了雷洞坪,下了车整个人都嗨了。好大的雪,好美的景。对常年看不到雪的人来说简直是幸福的事情。好突然的幸福啊T T红枝配绿叶,在皑皑白雪中显得尤为夺目。

沿小路望去,白雪茫茫,烟雾缭绕,恍惚仙境。你不知道前头是什么,但是你早已神往。

卡片机有个定时功能就好了= =简单留个合照还是办得到的。

这是一个陡坡- -即使穿了登山鞋,还是很滑.....费了半天劲才爬上去,冻死了= =赶紧照一张下来,呼呼

冰雪的世界,不要太幸福啊

寺庙的门楣,到处都是昨夜冰雪舞过的痕迹。

看到那只猴子了么- -这比猴区的好多了,自然多了,天冷了也不会过来抢你的,踏实安心过吧。

中山水多秀美,峨眉山不愧是领袖。山峰各异,形态万千。在冰雪的装扮下,分外妖娆。

这一串串的好像裹了面的花刀鱼,吼吼

枝桠上每每都是棉花糖~~~~(>_<)~~~~

凭门票可以到雷洞坪的滑雪场免费滑雪1个小时。需要换个票据,人多,需要排队,存包还要另外收费,需要交纳压金100RMB,作为从来没滑过雪的人来说,我觉得只要会滑旱冰差不多就能滑雪了,至少不会摔的很惨,这个滑雪场不大,对于绝大多数游客都是初学者来说完全够了。慢慢走上去,滑下来,可以玩几个来回了~

脑补对话= =哎,今儿天好冷啊,人少了吃的都没有,就是就是,愁死我了,哈哈

深不见底,朦胧之中无比感慨。

就是他就是他~~~~(>_<)~~~~抢走了我的鲜橙多T T我唯一的一瓶有味道的喝的啊ORZ一个不留神就从侧包里掏走了,吼吼。雷洞坪这里的猴子更加自然,只要你不去惹他最多也就是选自己认识的饮料啊什么的下手,不要太害怕。

这水晶的阶梯,一脚一个印记,只想就此,与你走下去。平生一顾,至此终年。

淡季最大的好处就是人少,处处是风景,免去了排队照相等人的尴尬囧

金顶之上,虔诚拜服

卡片机嘛就这样咯,不过天空晴朗,淡蓝极其漂亮,像极了欧洲小宝宝的眼眸。明亮清澈。阳光照得连自己心理也敞亮起来,一扫各种负能量~

穹顶之下,云海漫天。缥缈天际,浮想联翩。

透过林间散落四处,金色的精灵。

上山后的初见菩萨

清晨起来苦苦等候日出的人们。山涧大雾。早已过了日出时辰,却不见日出,只能稍有遗憾了,也好,也为下次留个念想。

大衣上的毛毛全都被冻上了,女孩子的话留意自己的长发,会结冰的哦。

早上的金顶大雾弥漫,浓浓的云层铺天盖地。屋檐之下皆是冰凌。

见证了风雪之凌厉。到处都是冰雪吹过的印记。

下山之际,太阳终于开始冒出云海,露出真容,也算满意了~

这就是金顶山庄我们窗户外的景色~一长溜的亭子走廊,雅致小趣。

菩萨,终于见到你,走到跟前方才发现如此巨大,心生敬畏。不由得敬从心生。偶遇一位游客,虔诚伏地,每上一段大台阶,必伏地叩拜。如此走到最上面的平台上,双掌合十,跪地祈祷。那一刻,我觉得好生佩服。一直觉得佛法宏大,不大愿意照这些。恐惊扰了佛主。

不愧是金顶,什么都是金光闪闪= =

仰头凝望,请求菩萨保佑全家身体健康。

虔诚伏地,叩拜菩萨。只觉天威所致,心中竟如此平静。感悟生命之可贵,感谢生活的每一天。

供奉于此的佛灯。每一个都是虔诚的心。

一路上山,随处都是,一袭金衣红袍,淡然前行。

这云海,无论看多久,看多少次,都满心欢喜,不忍离去。

远处的就是万佛顶了。反正也不能过去,这样看看也挺好的

看满满的云海,大片的棉花糖。好像躺进去。

看完云海差不多还要赶回来的高铁,就开始慢慢下山了,走到雷洞坪就可以坐车下到山脚,再做公交回高铁站就可以了。

一些说明

冬季的峨眉,冰雪的世界。个人觉得美丽非常。走了一次下来,就自己的一些感觉说明一些。
1、因为峨眉开发的很早,现在已经开发的很完善了,所以不用担心衣食住行。有卡有点现金就可以了。
2、冬季防寒要做好,每个人的御寒能力毕竟不同,有准备总是好的,用不上背着也可以放在客栈保存也可以,都很方便的。
3、不要去挑逗猴子,东西全部放进包里可以有效为你避免被掏的厄运,人多可以互相看着点。把他吓跑就可以了。
4、本地餐饮丰富,一般就近解决足矣,性价比可以接受。特色店面蚂蜂上有,美食街不推荐,牛肉豆腐脑什么的按照前辈们所说去了就是,味道都很不错。
5、竹干有必要,冰爪更有必要,哪怕你是登山防滑鞋,一旦雪踩化了又凝结成冰,你什么鞋都不如冰爪来的踏实。竹干也可以看有没有下来的人送给你,我们的下来就送人了,用完了的推荐大家下来送有缘人吧,你扔了,回头他们就捡回去然后擦一擦拿出来又卖,感觉好坑的。
6、金顶毕竟高度在这里,冬天又冷,不要拿山下的食宿来比较,就山顶来说,金顶山庄不错,我们住宿的时候连别的客栈游客都来这里吃饭。房间都是包早餐的。唯一就是用水,前台会给你说清楚时间段。千万别错过了。屋里有暖气,开了还是可以的。能够满足晚上保暖需求。电没有问题。
7、带些零食,随时走饿了可以吃,别嫌麻烦,带个保温杯,装上热水,比你喝凉的饮料好太多了,山上水卖的也贵。能省一点是一点。山上还有各种水果、烤香肠烤排骨。实在饿了可以来点。我们吃了一个香肠,味道实在很一般。
8、清音阁那边的猴区,想照相的可以去,一般的话逛逛就行了。猴粮不用买的,自己看好自己的东西就是了,不要理他们工作人员。
9、看到很多人都是自己带的香一路背上来,我觉得这样也挺好,毕竟价格又省了一笔,心诚则灵嘛。不在乎在哪带来的不是。
10、三天时间对于我们坐车轻松党来说很便利,时间充裕可以随时调剂安排。整体开销在850RMB左右,主要大头在于高铁往返,金顶住宿。两张门票,别的其实消费并不是很高。整体可以接受,毕竟消费了的同时自己也享受了相应的舒适。这个完全可以根据个人调节,往下降个300-400应该也是完全没问题的。

短短三天,意犹未尽啊= =日出没怎么看到,温泉没泡,是个遗憾,也好,下次再来,还有新的期待~新的一年,希望就像这里的天空,静心,踏实。明亮前行。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1-27 20:25

引用 jasper 发表于 2016-01-27 20:25:05 的回复:

回复jasper:不怎么会写,嘛,肯定值得一去的~

2016-01-27 21:20

亲 请问下你们是1月底去的吗。门票是185吗

2016-01-28 22:16

引用 forever21 发表于 2016-01-28 22:16:23 的回复:

亲 请问下你们是1月底去的吗。门票是185吗

回复forever21:我们去的时候是14号,淡季票110,现在去的话是恢复到185哈

2016-01-29 11:2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01 09:56

引用 juans 发表于 2016-02-01 09:56:30 的回复:

回复juans:肯定还有遗忘的- -

2016-02-01 15:36

不错,好看

2016-02-02 20:34

引用 zyr2004852 发表于 2016-02-02 20:34:40 的回复:

回复zyr2004852:谢谢~

2016-02-03 09:19

相比其他很多游记,楼主的这篇参考性更强!必须赞一个

2016-02-03 12:48

引用 Terri 发表于 2016-02-03 12:48:49 的回复:

相比其他很多游记,楼主的这篇参考性更强!必须赞一个

回复Terri: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