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寒之旅——吉隆坡、马六甲

丽萍 (珠海) LV.16
2016-01-26 20:46 778/11
  • 出发时间/2016-01-21

旅程前言

2016年的第一趟旅行——吉隆坡算是告一段落了,总体而言,吉隆坡果然还是比较适合中转站,原因后续。
话说这次我们走得倒是及时,赶上大天朝的寒流来临前先逃了。听说我们走后的这几天,连广东都降到2-5度,还下冰粒了,是建国以来最冷的!想想小伙伴们在那边冻成狗,我们在吉隆坡热成狗,还真是冷暖自知了。
这次行程在2015年10月就定下了,机票+酒店4天3夜1204大洋每人,别人都觉得便宜,但是其实还是买贵了,值机的时候遇到一个大四的女孩,她前几周买的单程是330大洋……看来并不是越早越便宜啊。
由于上次亚航去普吉的旅程给我们留下了很大的阴影,所以这次网上值机什么的都提前准备好了,所以这次登机还算顺利,去程基本是睡过去了,4个小时的飞程,期间和旁边的东马华裔聊天,他说现在的马来西亚比较乱,我们两女生在吉隆坡要注意些安全,一些贵重的首饰还是不要戴出来张扬,包包也要看管好,最好去华人多的地方,避免一些黑人聚集区,那边有飞车党抢东西……被他说得我们心里毛毛的。关于吉隆坡治安问题,在吉隆坡四天,除了他,连酒店经理、华裔司机都跟我们提到过,都说那边治安没那么好,走路最好走大道别走小巷,晚上晚了还是打车回来比较安全,也因此让我们这几天的出行费用大大提高,还有后续被出租车司机坑的事件!!先不提这坑,单从多个当地人都如此评价吉隆坡的治安,估计那真的是值得注意的,虽然我们这几天都没遇到什么意外,但是吉隆坡还是给我们留下了“乱”这样一个印象

第一天-吉隆坡双子塔

巴士到KL central 22RM
的士到酒店 30RM
的士到KLCC 17.5RM
晚餐(汉堡) 31RM
Old town咖啡 23RM
芒果蛋糕 12.5RM
的士回酒店 20RM

酒店我们定的是精品主题酒店Hotel Maison Boutique,虽然酒店的服务挺不错的,但由于酒店比较偏僻,我们担心治安问题,所以每次出行、回来都要打的,非常不划算,建议大家还是住在繁华的地段,如KLCC或巴比伦商场附近(还靠近啊罗街呢!)
出关后,可以在右手边找到ATM机取钱,或者用人民币兑换,我们去的那时,当地汇率是1:0.61,但我们用ATM取钱是1:0.66,但如果不是免费,一般的银联卡要收一次15元的手续费,但是汇率差摆在眼前,建议大家可以一次多拿点。然后到1楼买到KL central的巴士,我们这次去买的是SKY BUS车票 11RM,感觉比其他旅友提的要便宜。到了KL车站后,打的去酒店,坑爹的司机收了我们30RM,(其实后来我们回去时打表才15RM!吉隆坡的的士我已经无力吐槽了。)

第一天我们到达酒店已经是下午5点了,由于这边华裔比较多,前台是会说粤语和国语的姑娘,所以沟通无阻。休息一下后,让酒店帮我们定了台的士去KLCC(后来跟司机聊天才知道,如果叫酒店帮忙BOOKING,最后车费是要加2RM的,所以如果大家出行以打的为主,建议留下司机的号码,然后自己联系会比较划算。)吉隆坡晚上的温度27还是比较舒服的,由于4点到7点是塞车高峰期,所以我们到KLCC的时候都差不多7点了。我们去KLCC主要是想登双子塔的,门票是提前在淘宝上预定的,其他一些是只能预定到5PM的时间,我们定的这家可以预定晚上8点的,而且价格更便宜,才155RMB。
登塔的入口的确比较难找,一路问人,总算在7:30分的时候找到,把订单给到服务台后拿到票,提前10分钟回到这就行。在这要特别说明,登塔是不能带自拍杆和三脚架的,亏得我把三脚架带来打算拍夜景的说。入口处有个寄存的地方,下来的时候取回就行。登塔还是选择夜景比较好看,建议大家预定7:30分之后的,否则真没什么看头。虽然订单上说的是参观30分钟,但最后我们还是1个小时之后才下来^-^。

第二天—暴走吉隆坡

饮料 4RM
纪念品(I LOVE KL+龙木书签) 18+25
午餐:old china 45RM
礼物(双子塔) 143RM
的士到巴比伦商场 20RM
沙冰 11RM
伞 10RM
十号胡同(福建面、猪肉粉、肉骨茶) 11.5+10.5+16
黄亚华(鸡翅+蒜蓉虾+3杯饮料) 57.4RM
水果(火龙果、猕猴桃、橙子、西瓜、木瓜、山竹) 24RM
的士回酒店 15RM

犹记得前一天还在朋友圈中得瑟说明天要暴走吉隆坡,谁知第二天果然应验了。早上酒店的自助早餐还算满意,本来打算去时代广场坐轻轨,后来在酒店工作人员热情的解说下,知道他们有Shuttle bus到唐人街,还给我们讲解了各个景点,于是我们就拿着地图,开始了一天的暴走。
唐人街 (茨厂街) (China Town)其实真没什么逛的,在门口拍张照片到此一游就够了,在车上当地司机就跟我们说,唐人街多数衣服货物多数都是从广东那边过来的(千里迢迢过来买自己家的货就没必要了-_-!)而且很多档口现在都是雇佣一些黑人帮忙看档口,所以也不算什么唐人街了。所以我们果断放弃了唐人街,直接走去老火车站(大概20分钟),在35度高温下已经是一身汗了,而且老火车站说真的也没什么特别的,有点失望,加上天气炎热,我们都有点急躁了,导致后来虽然清真寺离火车站很近,但我们还是找了很久,但很是倒霉的是,清真寺星期五只开放3PM-4PM……没办法,只能放弃它了。后来走了10分钟,到了独立广场那边在I LOVE KL那拍照,参观(有空调就是爽。)中心艺术坊就在马路对面走5分钟左右,在2楼的old china 吃了午餐:炒福建面和南海炒饭,都挺不错的(特别是对比后续十号胡同的—_—)告诫大家千万别尝试红毛榴莲水,好奇心害死人~这货难喝得要命!!
由于外面试35度的高温,中央艺术坊内有空调,于是就赖着不想走。里面有很多买双子塔摆饰的,几乎都一样,但价格却不同,我们逛了一圈,找到一家买双子塔小台饰一个6RM(对比后应该是最便宜的了其他家的普遍是9-10RM,马六甲也是卖6RM),后来买多了老板还打了个九折,算是划算了。
之后实在没什么逛的了,于是就打车去了巴比伦商场,商场有6层,每层都挺大的,但其实真没什么逛头,东西没有国内的多,价钱也不见得便宜,还不打折……去了一趟Forever 21,硬是感觉名字写错了,明明就是H&M的货……哎。出商场后走过去十号胡同吃东西,本来不饿的,但是冲着蔡澜的提名去,结果……呵呵,要严肃、正式地给蔡澜一个差评!!神马鬼~之前以为十号胡同是一家店名,但其实就是一些档口聚集在一起的一个底下摊档,连珠海的莲花路都不如!超级无敌桑心!特别是金莲记的炭炒福建面……我们吃了一口就没再动过了……猪肉粉的那四颗猪肉丸还可以,肉骨茶也还能吃,但没妈妈做的猪脚汤好吃……只能感叹,大天朝的美食,来到马来西亚仿佛都变了味。
由于阿罗街离着不远,于是我们接下来又走了过去(没错,我们这一天就是一路吃下来的,但可惜没吃到什么特别的),啊罗街其实就是一条大排档街,路上还有很多猫山王!喜欢吃榴莲的小伙伴们绝对不能错过!由于胃口有限,我们在啊罗街直奔最尾的黄亚华小吃店,要了烤鸡翅了蒜蓉虾,比起之前吃的那些的确算是不错的了,但是和天朝相比,我只能说也就我们家楼下排档水准。

虽然大家都说这边水果很便宜,但除了山竹1KG10RM外,其他的真不觉得,而且水果店很少,这几天我知道的只有啊罗街那边……

第三天—马六甲一日游

的士去TBS 17RM
17bus 4RM
吉隆坡车票(错过了) 28RM
的士从TBS回酒店(巨坑!!) 40RM

第三天
主要去马六甲一日游,在TBS直接将来回巴士买好,在TBS买比较便宜,来回都是10RM/人,但是到马六甲买要14RM/人。去马六甲的车很多,我们去的时候那大巴超舒服,座位之间间隔很大,几乎都可以平躺了~,车程大概2个小时。到了巴士站后,走到车站的另一边坐17路车,上车1.5RM/人,上车时司机会收钱+找钱,所以没有零钱也没有关系。大概15分钟的车程就到了红屋,一下车就有一排的花车在等客,一般是40RM/小时,记得讲价哦~其实马六甲不大,我们本来是打算步行的,后来是因为实在受不了高温懒得走,所以就坐了花车,选择华裔的车夫沿途还可以给你讲解,更重要的是可以让他给我们介绍有什么好吃的~鉴于吉隆坡的教训,我们对网上推荐的地方已经持极度不信任的态度了,后来让小车夫给我推荐了一家吃千层蛋糕的、和一家吃辣沙面+榴莲沙冰、榴莲泡芙的~都超级不错!!后续详解。就像他们说的,那些十号胡同、OLD TOWN等当地人是不去吃的~因为那些是给游客去吃的,而且也被游客吃贵了,性价比很差,所以如果想吃到便宜又好吃的,建议问当地人。
一个小时的花车会带我们去9处地方,由于中途我们改让车夫带我们去买千层蛋糕,所以其中几个我们看着没意思就没去了,我倒是很喜欢圣地亚哥城堡那种遗迹感,在那拍了很多照片~满足了~
一个小时花车+拍照其实很快过,后来让车夫把我们送到他推荐的鸡汤街里的一个辣沙面馆~真的超级多人,我们是一个排队,一个找位置,最后在大桌里和人拼台才找到的位置~同桌的是四个当地的华裔女孩,她们说这里常年都是这么火爆,不过吃完之后,也是可以理解它火爆的原因!性价比太高了!而且味道也很好,我们两个已经算能吃的了,但最后还是没吃完,可惜没记住名字,大家下次过去可以问当地人最好吃的辣沙面就知道了^-^,他家旁边还有个吃榴莲泡芙一级棒的店子,可惜我两已经吃得太饱了,最后只能每人吃了一个尝尝~一级棒!

后来逛了一圈鸡汤街,买的东西都大同小异,天气炎热,建议还是找个地方慢慢喝饮料聊天的好~三叔公买手信是个不错的选择哦。最后提醒大家,要回车站的话,最好在鸡汤街的另一边坐17路车,我们6点的巴士回吉隆坡,预留1个小时坐17路,在原来下车的地方等,等了15分钟,来了17路,谁知要兜一大圈,最后用了将近1个小时才回到总站,华丽地错过了回程的大巴,只能再买票了-_-。
回到TBS已经是9点,于是我们做了一个超级无敌错误的决定,居然去坐了TBS一楼的的士……我们来时打表是17RM,我们预计最多也就20RM,谁知那司机也不知道是不是对那表做了什么手脚,10分钟的车程,他给我们走高速!!表还跳得特快!最后显示52RM!!气得我啊~~后来直接跟他说我们来时只用了15,现在身上只有40了,本来已经准备跟他大吵一架的,谁知他笑了笑收了40RM后还很开心地跟我们说“I LOVE YOU ”……满满被坑的感觉!!

第四天—回天朝迎接“霸王级”寒潮

第四天
一早在酒店吃完早餐后就坐车到KL central,到机场KLIA2的车很多,大家不用担心坐不上,但是去时的的士司机又让我们感觉到满满的恶意,司机跟我们说当天是印度人的新年,今天可能没有车去机场了,让我们给他60RM他直接送我们去机场~这话也亏他编得出……所以说吉隆坡的的士真的是无力吐槽了。
可能由于前一天的马六甲错过车给我们留下了阴影,所以今天提前3小时到了机场,后来闺蜜在机场买药买了500多RM,直接把我惊讶了……不过也多亏了她的扫货,时间很快又过了,机场的安检很松,没有检查我们行李的重量,也没检查尺寸,后来闺蜜的行李箱太大,说要托运,可能只是大了一点点,所以机场员工只是让她到时放在登记口,免费帮我们托运,幸好幸好。
四小时后,我们从35度的吉隆坡回归到1度的澳门~妈妈在上飞机前就叮嘱我要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最好不要把皮肤暴露在空气中,说得可夸张了。不过说来也巧合,在这场“霸王级”的寒流来临时我们刚好就走了,而当我们回来后,气温又慢慢回升了,闺蜜说,可能是我们把马来西亚的阳光带回来了^-^

有人问我“chinese ?from chian?”刚听到的时候就笑了,觉得这问题问得真傻,后来才反应过来,人家这样问,是因为这里还有“chinese from malaysia”'
马来西亚的确居住着很多华裔,这几天遇到的酒店经理,餐馆老板,的士司机或者就是路人甲乙丙,他们华语,粤语,马来语和英语都可以沟通。闲聊中知道,他们都是从爷爷或者爷爷的爷爷那辈就移居在这,他们多数虽然都知道自己的祖籍家乡,但那更像只是一个名词,地图上的一个位置……而不再是一个可以回去的地方。 我们可以回国,他们又该属于哪?

城。会。玩。

2016-01-27 19:25

2016-01-28 15: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01 09:56

引用 vensu 发表于 2016-02-01 09:56:33 的回复:

回复vensu:加油\^O^/

2016-02-01 12:24

马上也是两女生去玩,有点害怕

2016-02-01 21:30

引用 蚂蜂窝用户33718278 发表于 2016-02-01 21:30:2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33718278:其实也没他们说得那么恐怖,不过就是觉得吉隆坡真没什么玩的,拍了双子塔就行!下次有机会去兰卡威和滨城吧\^O^/

2016-02-01 21:52

引用 丽萍 发表于 2016-02-01 21:52:15 的回复:

回复丽萍:吉隆坡安排了一天半,还要去马六甲和槟城,总之保持警惕,马来好像就是很乱,哎~谢谢你的回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