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咱就走啊——曼谷芭提雅+柬埔寨吴哥窟(史上最全跟团游)

• 出发时间/2016-01-06

写在旅行前

1.4日偶然间刷朋友圈,发现有一个泰国+柬埔寨的团,价格还挺美丽的,经过多方打听,觉得价格超级划算,所以立刻决定和妈妈去旅行,1.4晚上慌忙的定下来,1.6早上就匆忙的启程了!真所谓是说走咱就走啊~
    1.4晚上和旅游团敲定,泰国芭提雅柬埔寨7日游,3100(貌似贵了,其他人2980)+签证费520,1.5赶紧抓紧时间准备行李,想上街买夏天的花裙子,但可惜商场都是冬款木有卖夏装的,据说东南亚的太阳超级毒,去买高倍数的防晒霜也没有,最后辗转了好几家商店,终于在屈臣氏买到了露得清55倍防晒,结账时发现打了五折,好欢喜
    准备好了行李,就准备启程了!说走就走的旅行心里还是有点小忐忑呢

1.6 D1 沈阳--曼谷 飞机上

由于时间仓促,没有足够的时间在网上购买泰国电话卡,到了机场后在工作人员手里买的7天happy卡,299泰铢(60人民币),貌似到了泰国之后当地的价格也是如此。但是如果提前在淘宝上购买的话,35元差不多就可以搞定。
      卡的应用比较简单,上面都有中文说明,赠送7天免费流量,50分钟国内电话,足够了~
ps:需要注意一下,貌似电信手机、合约机和山寨手机会不好用哦。

关于换泰铢:依然是由于时间仓促,当地中国银行没有泰铢这种小币种的储备,所以并没有换上钱。到了机场之后,导游的汇率是1000rmb换5070泰铢。由于之前做过攻略,说是泰国的紫色自动提款机汇率比较好,而且大的场所都可以刷卡,所以就有了小私心没有立刻和导游换钱。
       飞机注意:去泰国不许碰小孩的头部,用右手或双手递护照,重点是不许赌博,否则会被关进监狱!!水果是不能带入泰国境内的,但是可以带上飞机,下飞机之前吃完就ok。充电宝1w毫安以下的可以随身携带。

随着导游上了飞机,我们是在上海转机,所以是在上海浦东机场办理的出境手续,吉祥航空在上海出海关盖章后回原飞机,时间比较紧,最后到了登机口还剩下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匆忙的进入日上免税店,听团友说,上海机场免税店是最全的,而且比东南亚国家的免税店都要便宜,但是带着东西不方便出游,所以还是忍痛什么都没有购买。
    从飞机上向下看不到上海的景色,也许是雾霾太严重了吧,额(⊙o⊙)…
    飞机飞行了好一段时间后,能看到一大片灯火辉煌的夜景(见上图),为此我们还在飞机上讨论这么美的夜景是不是台湾,后来向空姐求证说是航线不经过台湾,到最后也不知道那么美的夜景是哪里~

沈阳上海的餐食太简单了,就一个很小的汉堡,以为晚上就不会有餐食了。但是从上海曼谷这段不仅供应餐食,而且超级赞,可以选择牛肉饭或面条,还有水果和小零食,Yummy~

泰国的夜景比较普通,远没有之前看到的夜景灯火辉煌,到处都是规规整整的白色路灯,道路也都是又直又长,并不错综复杂,较单一

我们凌晨1点(泰国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h)准时到达了泰国索湾那普国际机场,由于泰国是落地签的国家,所以在飞机上的时候,导游就把所有人的护照和照片资料等都准备好,下了飞机之后就飞奔帮我们办理落地签,话说泰国是小费制国家,为了让落地签办理的速度些,每个人护照里都要夹小费,导游每人齐了30rmb,但据说20就应该够了,剩下的估计是中饱私囊了。
      全部办理完落地签并出关后见到了本次泰国的导游皮春,此时就已经凌晨3点多了,困蒙了。。
      在机场去往宾馆的路上,皮春给我们讲索湾那普国际机场从设计到投入居然用了46年!!虽然听说过泰国人都比较慢性子,效率低,但是真没想到有这么低!据说用了这么长时间是因为当年机场下面有好多蛇,而泰国是信奉佛教的国家,是不能杀害的,只能等蛇都走掉了才能施工。话说之前被蛇咬过的人,由于没有有效的对症药物,所以被咬的部位都要截肢,额。。。后来泰国研究出了对抗蛇毒最有效的药物——血清!
       对了,在泰国法律规定药品生产和经营都不可以做广告,否则就是犯法了中国真应该效仿一下!

ps:注意,去泰国的时候要带5000rmb等值的现金,过海关的时候会抽查,现金不足会被拒签!泰国政府为了刺激消费也真的是蛮拼的!

前两天都是住在曼谷奇迹大酒店,五星级宾馆,环境还不错,空间很大,房间还配有保险箱,但是曼谷所有的酒店都不提供拖鞋、牙膏牙刷哦,需要自己携带。
      到酒店已经凌晨4点多,赶紧洗洗睡了。
      每天离开房间时记得要在床头放小费20铢。

1.7 D2 大皇宫、玉佛寺、三攀象战场、昭拍耶公主号游船、人妖歌舞表演

早上吃的是酒店的自助餐,基本配置是炒饭、面包片、沙拉、西瓜和菠萝片、饮品等,还算吃的习惯。
吃完饭离出发还有一段时间,赶紧来到遍地都是的7-11超市门口的紫色提款机取钱,注意,取钱时选择的金额是泰铢的面值,不是人民币!!我当时就失误了,按了1000,以为是人民币,其实是泰铢,呜呜,取款都是按每笔算的,如果再次取还要再花一遍手续费15rmb+50泰铢,所以就没再继续取,还好后来好多地方可以刷卡可以花人民币,这1000泰铢基本都花在了超市和买水果上。
ps:紫色提款机的汇率真的很赞,我取了1000泰铢(手续费15rmb+50泰铢),取款信息显示走了190元,比在导游手里划算多了,而且取的越多越划算!对了,在泰国机场换的话,汇率才4.93,比在导游手里换还不划算,千万不要选择机场换哦!

这个就是我们的导游皮春,一个泰国大叔,中文还不错,但是人品真的是差透了!后来中国的导游都和他闹翻了,也真是够够的了……他不喜欢别人叫他导游,泰语中“皮”代表老大、大哥的意思,“春”是他的名字,所以让我们叫他“皮春”。
我们的团才16个人,但是皇家旅游团却给配备了一个超级豪华大巴,司机师傅是典型的泰国人,黑黑的,喜欢听邓丽君的歌,但是不会中文,我和他的关系特别好,每次都用手势交流,最终都是以“听不懂”三个字结束,我和司机合了一张影给他兴奋的不行,总感觉给小费怪怪的,就送了他一瓶水,他超级礼尚往来,送了我一瓶饮料(⊙o⊙)…
司机每天会买新鲜的花环礼佛,祈祷平安。

曼谷的第一站是大皇宫,离远望去一片金黄色,熠熠生辉,彰显着皇权的尊贵。
进入大皇宫衣着要求十分严格,不可以露肩露膝盖穿拖鞋,否则皇家警察就会出动,皇家警察只是维护皇家的利益,而对政治暴动袖手旁观,所以短裤裙子是一定不会允许进入的,可以在门口买泰国风情的裤子或是布,包裹严实之后方可进入。对了,在大皇宫里一定要守规矩哦,不让拍照的地方(如大雄宝殿)一定不要挑战皇权的权威性,否则拍照设备会被没收,情节严重的会被拘留;随意抽烟罚款2000rmb……太吓人了
人超级多,一不留神就跟不上队伍了。。

大皇宫的仪仗队,没有中国军人的帅气,走路有些散漫,而且摆臂的时候手不是拳头而是张开的,好诡异呢,个人感觉没有中国的威风

泰国是君主立宪制的资本主义国家。皇室家族是国家的象征,但是不管理政治,皇室授权政府治理国家,由军政府执政。
泰国无死刑,踩钱侮辱皇室就会被终生监禁,如果问当地百姓泰国钱是真的假的会引来麻烦。。
男子16-25出家,没有城管。周薪制可以持有枪支。。特色美食菠萝炒米饭,冬阴功汤。

走进大皇宫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如茵的大片草地和姿态各异的古树,草坪周围栽有一些菩提树和其它热带树木。大皇宫的佛塔式的尖顶直插云宵,鱼鳞状的玻璃瓦在阳光照射下,灿烂辉煌。
对了,上图最后边的建筑是殡仪馆,不要随便合影哦

泰国的国旗有三种颜色,蓝色是皇室权利富贵,红色是人民群众的热情,白色是佛教的纯洁。

皇室的标志

泰国52万平方公里,6350万人口,其中50万是人妖。男:女=4:6,本来男人就少,但其中还有一部分选择当人妖,一部分选择独身,是一夫多妻制国家。

泰国还是性开放国家,警车可以接送客人嫖娼,但不知道是不是导游忽悠我们的。。

泰国的神,具体的名字忘了

泰国,人们生活的比较简单,没有太多的贪婪和欲望,人们生活安居乐业,30铢即可享受医疗服务,治病做手术都不花钱,死后纯洁的灵魂去往寺庙,国民福利待遇非常高,小孩子上学不花钱,早午饭校服等都是皇家出钱,孩子都是喝着皇家的奶长大的,但是泰国政府很穷,用大米换中国的高铁技术。也许正因为如此,泰国从未有过人民国内战争!皇家受到百姓无比的爱戴~

据说原来都是宝石镶嵌的,但是遭遇盗窃,所以就把所有的宝石抠下来,镶嵌上各种颜色的玻璃。

公夜叉门神,对内站立,手上带的蓝宝石是真的!

玉佛寺大雄宝殿内需要脱鞋才可进入,左进右出,而且寺内不可以拍照摄像。
拜完佛出来之后需要用上图的莲花在头上洒圣水三下,以驱除病害。

泰国路两旁经常会有类似的皇室照片,貌似广告牌很少见呢,皇室威武~

从大皇宫出来渴的不行,不敢离队去买水,生怕走丢了,后来在大巴附近买了五个小菠萝100铢,不错不错

参观完大皇宫,已经汗流浃背,赶紧上车避暑。来到了印象暹罗吃午餐。
话说一月份是泰国的凉季(共分三季,凉季、热季、雨季),好好奇如果是热季来了会怎样
电线满天飞啊!!泰国电线杆都是方形的,为了防止蛇爬。

暹罗是曼谷曾经的名称

又是自助餐,N多的旅游团一起进餐,还有表演节目的,很是热闹,但口感很是一般

ps:泰国给小费要给纸币,硬币是给乞丐的。在餐厅,如果消费放到服务生的托盘里,服务生是无法享受的,会被老板收走统一当做福利给员工,所以给小费要放到服务生的手中。

吃完饭之后来到三攀象战场看大象表演

大象踢足球,表演很精彩!

看完大象表演就来看鳄鱼表演,真所谓惊心动魄啊,看得我的小心脏都要吓出来了。
驯鳄鱼的师傅把手放到鳄鱼的嘴里拿鳄鱼的舌头,真是为他捏了一把汗啊!
当师傅把头放到鳄鱼嘴里的时候,真的是不忍直视了
超级好奇是什么力量让他们能够把生死置之度外!!!

ps:淡水鳄鱼比海水鳄鱼贵。鳄鱼皮价格由低到高依次是:肚皮 两侧 后背;皮不能沾水,否则会变形有味,就该扔掉了

晚上我们来到母亲河湄南河昭帕耶明珠号看表演吃晚餐,船上人声鼎沸,有人妖唱邓丽君的歌助兴,但最后不知为何转变成了中国人上去KTV,居然还唱小苹果,我也是醉了,船内嘈杂,不得不来到甲板上观赏河岸两旁的风景。

两旁的风景真的是很一般,还没有沈阳的浑南漂亮呢,高楼屈指可数,河里也很多的垃圾,环境无法让人沉醉其中,这样一个旅游大国怎能不搞好环境呢

泰国的三大文化:皇室、宗教、色情!

人妖:寿命一般四十多岁,但据说最近有个最老的人妖寿命长达67岁。人妖的身份永远显示是男性,人妖在泰国的待遇很高,不需要服兵役和出价,黑蜗牛、调经丸等昂贵的药物都免费提供给人妖,人妖的原产地是印度。他们从十几岁口服注射激素,皮肤细腻光滑,胸变大。泰国女性的社会地位较高,结婚是男的花钱,嫁给女的。

泰国四宝:乳胶、国药、人妖、四面佛
四面佛是泰国人心里承受的唯一底线;乳胶枕头不能太阳晒,否则就变成海绵,对人体没有睡眠功能了。

晚饭过后,观看泰国特有的人妖歌舞表演,额(⊙o⊙)…说到这里,真的是有些难以启齿,人妖真的是太开放了,如果是带孩子的,建议一定不要带孩子看,有点太前卫开放无底线了!!

这个人妖长得很漂亮,但是太开放了,来到台下我们4个年轻帅小伙团友面前,大秀胸脯,吓得小伙伴们脸通红,后来还拉了一位帅哥上台配合他演出,盛情难却啊
     人妖十分会看脸色,如果是夫妻或女士出行,人妖不会太大胆,但如果是面对一群男人,人妖就超级大胆起来,尤其是比较猥琐一点的男生,人妖真的是无下限,20铢就可以拍照,50铢就可以摸MM,想想都有点起鸡皮疙瘩

ps:泰国很有名的五种动物是:鸡鸭鹅猫狗,鸡和鸭子大家应该知道,鹅是ladyboy(人妖),猫是女女,狗是男男。

1.8 D3 皇家珠宝中心、蛇毒研究所、七珍佛山、东芭乐园

一大早我们就来到皇家珠宝中心,门口展览的是一台由888888颗粉钻制成的嘟嘟车,很是闪亮!据说还和王宝强的泰囧有点联系,具体忘了。

蛇毒研究所,听起来就好吓人啊!驯蛇的师傅真的是超级厉害,对着眼镜蛇可以面不改色心不跳的,坐在第一排的我真的是好后悔,老妈更是严重,压根儿就没敢进屋!
亲上了亲上了,驯蛇师亲到眼镜蛇了!他是怎么做到的!!!我要疯了

看完了毒蛇表演,就有人员为我们讲解蛇毒,蛇没有胃,用胆消化,很有药用价值,为我们介绍蛇药,比较有名的有解毒丹(清血液毒素的,治痔疮皮肤病等)、调经丸等。

吃完午饭我们就驱车赶往芭提雅
芭提雅的第一个景点是七珍佛山,远远望去,佛在对每个人笑,对着佛祖的微笑,敬畏之心不禁油然而生,对了,佛祖右胸是真的红宝石哦!

之后我们来到了东芭乐园(黄亮先生的私家庄园),看大象表演,大象真的是太聪明了,用象鼻子和大家讨要香蕉,不时还赚取泰铢,交给主人之后还不忘向游客作揖感谢,超级萌 还会用鼻子扔飞镖,画画是最让我惊讶的,貌似比我画的好看,没错,上面图片里的T恤都是大象做的画,400铢一件!

晚上我们住到了与芭提雅海滩一条马路之隔的酒店,今天回来的相对比较早,所以就和老妈来到附近的夜市游荡。
芭提雅不愧是有名的“性都”,到了晚上,各种人都出来活动,搂着美眉泡吧玩耍!
夜市和中国大排档差不多,基本卖的都是海鲜、大串、水果、果汁、特产、还有一些异域风的服饰。
为了弥补我没有带花裙子的遗憾,花了150铢(贵了100应该就能拿下)买了一条艳丽的大布,以备明日金沙岛拍照用

芭提雅有很多可以换泰铢的地方,写着EXCHANG,有需要的亲可以留意下。

在之前的景点基本上都是中国人,但是来到夜市,遇到的基本都是欧美老外,据说好多老外都会来这里度假,不同于中国人的跟团游,老外基本都是带着孩子自由行,一呆就是几个月。泰国没有工业制造业,只有旅游业、农业和代加工,其中泰国的旅游业很成熟,可以租一台摩托车,一个海景洋房,还可以租女人(重点是合法!
曼谷房子平均3万泰铢,芭提雅曼谷贵。

1.9 D4 金沙岛、太平洋观景台

酒店门前的芭提雅海滩

我们坐着大巴车来到了海边,在车上签署了上岛协议,有点像是卖身契,写的是客人坚决要上岛,50岁以上还要签补充协议,但是没办法必须要签。
由于今天是水上的活动,所以为了方便,我们把泳衣都穿在里面,坐着快艇来到上图中一个类似的大船上,等待团友玩拖伞,游客身穿救生衣,穿上降落伞,由快艇拽着在海上兜一圈,但是这个项目会稍微有些危险性,因为落地的时候如果下面的人没有抓住,就很容易会出问题,之前就看到一个新闻,一个女旅客由于工作人员的操作失误,脚撞到船两边,骨折了。我们团里也有个朋友落地没站稳,脚崴了。所以大家选择玩此类项目时一定要安全第一,而且与旅行社签合同的时候一定要写清楚一旦出问题谁承担责任。

芭提雅岛上自费项目(基本自愿):拖伞800铢,潜水1600,摩托艇500,香蕉船350

芭提雅还有几个特定的自费项目,貌似每个旅游团都有,但如果是收费较高的团费会包含自费项目,可能是我们的团价格较低,所以自费项目必须是不包括了,而且据我之前的了解,此次收费比其他的团要高许多,据说正常有600/800/1000元三个档,但我们这次自费项目最低的一档是1150元,其中包括:
1.海鲜大餐(N多人一个桌子,只有螃蟹大虾之类的,和三亚的海鲜大餐差远了,而且据说不太新鲜
2.黄金屋(这个是我认为自费里唯一值得一去的地方,是流星花园的取景地,黄灿灿的金色在阳光照射下很是抢眼
3.宫廷SPA(大概一个多小时吧)
4.步行街(额,这个根本就不是收费的项目好不?就像是沈阳中街,你见过有人收门票吗?!赤裸裸的欺骗!
5.3D艺术馆(就是拍照的一个地儿,半个小时时间,一顿拍)
6.水果大餐(吃的根本就不是果园里的新鲜水果,都是从外地进的,果园里啥也没有)

从拖伞的大船下来,我们坐着快艇来到了海滩,上午阳光不太明媚,有点阴天,拍出来的照片有些暗,但就这样的阳光也给我晒的够呛,如果是阳光明媚估计就不能放肆的拍照了。

沙子好细好白,脚踩在上面无比的舒服,水好绿好蓝,浪花拍打在身上惬意无比。
本以为会看到很多的洋妞穿着惹眼的比基尼,可是失算了呀,这哪里是国外,明明是国内吧,遍地都是操着中国话的中国人!!呜呜
也就是因为这样,才让我的大妈泳衣看起来没那么不入流,毕竟中国人还是比较保守的,哈哈

由于一些私人原因,自费项目中的几项不能够参加,后来私下和导游商量想挑选几项参加,但是泰国导游实在是太不给力,说话也太难听了,气的我1150的自费项目一个都没有参加!!

上图就是所谓的海鲜大餐!由于我和妈妈没有参加,所以就没有和团友一起“享用”,而是和导游一起在另一个桌子吃的海鲜午餐,每人一个螃蟹,一条鱼,还有几个青菜,但可惜我吃螃蟹过敏,就都给中国导游吃了。后来和团友聊天,说他们的螃蟹不新鲜,而且吃的也不怎么好,貌似还没有我们和导游一起吃的好呢,呵呵

中午饭后,太阳终于出来了,照片也变得更亮丽了,可是真的是太晒了,就在海边拍照十多分钟吧,就发现脚已经被晒黑了,有了鞋的印记,还好阴天的时候都拍过了,就赶紧上岸歇息了,怕被晒成煤球

水好清啊 感觉比我家鱼缸里的水都清好多

蓝天白云,碧波荡漾,如果没有这么多人,也不需要赶时间,再偶遇个韩国欧巴,将会是多么的惬意

金沙岛游玩过后,坐着快艇准备去往宫廷SPA,由于没有参加,我和老妈就在外面溜达,和导游确定了SPA大概90分钟,我俩就在周边找地方想把泳衣换下来,身上都是沙子,好郁闷啊!
天无绝人之路!就是在这里,恰巧发现卫生间居然有淋浴!!只是水稍微会有些凉,但是35度的天气,凉水也就不那么凉了,我和老妈赶紧冲了个凉,把衣服都换了,太舒服啦~
本以为出来会有人收费,后来居然发现是免费的也太爽了~

团友在里面做SPA,我和老妈在外面溜达,门口还有免费的绿豆汤,很好喝,买了一些当地的水果,都挺好吃,只是卖家是泰国人不懂中文,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好遗憾

团友们做完了SPA,就坐车前往黄金屋,黄金屋真的是挺值得一去的,特别漂亮,很有特色。
可惜我们没有交钱,就只能在外面等喽~同样还是和导游确定了时间,一个多小时后门口集合,就和老妈在门口随便拍照,本想着到门口额外买门票进去看看究竟的,但后来发现居然没有收门票的,我们就这样走了进去!!!弄的我真的是有点不好意思呢

今天的阳光明媚,景色也被衬托的超级美,由于我们是偷偷进来的,所以为了不太声张(主要是怕把泰国的导游气死),就低调的在外面拍了些照片,没有进入屋子内部参观。

觉得时间差不多了就赶紧回到门口等候,生怕没有交自费费用还让大家等,怪不好意思的。
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团里几位团友,糊里糊涂的跟着另一个团走错了路,进到了一个水果大餐,糊里糊涂的又免费的吃了一顿水果大餐出来,把导游都逗笑了

人全部到齐之后,驱车前往5D艺术馆,同样我们还是在门口等候……
思来想去,来一趟泰国,自费项目没参加,而且是和导游赌气才没参加的,怪憋屈的,打算在门口自己买张票大大方方的进去。
可是由于需要泰铢,兜里的泰铢不够,人民币还不收,无奈在外面拍拍算了,这种艺术馆沈阳有的是,大同小异,也没啥遗憾的,但是!
就在拍照的时候发现有一个餐厅后门,本打算进去买杯水坐着等他们出来,居然意外发现这个门直接就可以进入5D艺术馆!!
我们一点都没客气,直接从后门进去了,呼呼拍了几张照片,大概知道里面的布局,就急忙出来了,生怕团友看见我们也进来他们心里会不好受,呵呵哒,我这机智的小脑瓜,省了多少钱

拍完了照片赶紧驱车前往太平洋观景台,由于堵车和有几位团友没有按时回来,所以到观景台的时候太阳基本已经落下了。没能拍到夕阳的靓照。
而且夜景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美,拍了几张照就匆匆走了

晚上要到芭提雅的东方公主号邮轮进晚餐,看人妖表演喽~

本来对晚餐还是挺期待的,去了之后真的是好失落啊,虽说是自助,就是好多人围坐在一起,免费的啤酒洋酒,除了鱼之外都可以加,但是不好吃。每桌都会有一个固定的小哥为我们上菜上酒,导游说上菜上酒的速度取决于给小费的数量,额,太现实了啊!
自助的菜难吃的要命,虽然给了小费但上菜的速度也不怎么快,勉强吃饱了。这里的人妖和之前看的真的不是一个级别的,真的是太豪放了!!
对女的都不放过啊,不管你男女老少,抱着你的脑袋就往“胸器”上撞啊,直到给了小费才罢手,太吓人了
后来好多人被人妖拽上了舞台,有个男的还被蒙住了眼睛,绑在钢管上,对于没见过世面的我而言,下流程度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了

终于离开了人妖的是非之地,来到了一条很繁华的街上,泰国导游把我和老妈叫出来,一顿“竞走”!!丫的,腿脚不好的都跟不上!
后来走到头了才反应过来,这不就是自费的那个步行街嘛!!导游为了不让我俩溜达,叫我们死死跟在后头,呼呼的走啊,不留一点看周边景色的时间,你说是有多坏吧。
步行街上灯红酒绿,大部分是酒吧,热情场所和马杀鸡

导游年纪怎么说也得四十好几吧,腿脚再灵便也走不过我啊!我就边走边拍,拍完之后就小跑跟上,啥都没落下,哈哈,他越生气我越高兴呢,有点不厚道哈,但对于他这种人品的人来说真的已经够仁至义尽了。
上图是传说中极具观赏性质的冰淇淋,动作超级滑稽,有机会亲们可以试试

1.10 D5 热带水果园 四面佛 柬埔寨暹粒

今天是在泰国的最后一天了,想想还有些不舍,但想到不用再见泰国导游的臭嘴脸,真的是无比开心~~~
泰国的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阳光洒在海面上泛起一片金黄。
第一站是神殿寺参拜泰国人最敬仰的四面佛,四面佛即梵天,是印度教三大天神之一的创造神。
门口有专门换零钱的,同样要保持服装整齐进入,20铢换12只香一束花。四面佛的四面,分别是平安、事业、婚姻、财运。每面供三只香,把最鲜花放到最想求的架子上。如果是有特殊想求的方面,可以进入寺内,拜供佛像和住持的蜡像,之后给佛像贴金。

上图就是所谓的热带水果园,大家进去吃水果大餐的时候,我和老妈也徒步把巴掌大半死不活的水果园逛完了,树上啥果实都没有啊,听团友们说,水果都是从外地进口过来的,都不是果园里产的,想想不吃也罢,弥补了我和老妈没有参加的失落!

在水果园里偶遇当地的两个小孩儿~超级可爱,大老远就对我喊“水晶晶”(美女的意思,适用于65岁以下女性),让本人心花怒放,哈哈
后来抱着他俩拍了一张合影,他俩真是太会摆POSE了,效果超级好,拍照完毕,女孩就伸手意思是要小费,额,这都是啥习惯啊,呵呵,给了20铢,然后say goodbye~

泰国的车真的都超级可爱,反光镜上挂的都是各种貌似米其林的小人儿~~各种颜色的,十分拉风~
车头也都被贴上五颜六色的装饰品,太带派了!

泰国是右舵左侧行使,一般情况司机不鸣笛。
皮卡(可坐12人)和摩托车比较受欢迎,由于路较窄,堵车严重坐摩托车比出租车贵。
日本车占96%。由于泰国没有汽车业,也就没有地方品牌保护,所以税很便宜,车也就便宜,Q7 泰国80万,120万中国

终于结束了全部的泰国旅程,中国导游带我们来到边境,过边检。
一墙之隔,俨然两个世界!泰国金色的建筑宏伟气派,对面柬埔寨暹粒的脏乱差让人瞠目结舌!

过边检之前,导游就告诉我们,到了柬埔寨的境内,一定要看好自己的东西,如果有小孩过来要钱或要吃的,一定不要给,不然就会瞬间过来N个小孩,把你的全部财产都瓜分掉!额,本以为导游是为了我们的安全而危言耸听,过了边检之后,发现他一点都没有夸张啊!
由于从泰国买了好多的纪念品,各种榴莲干芒果干之类的,N多个小孩奔着我装吃的袋子就过来了,两眼放光,太吓人了!
终于过了边检,联系上了当地的导游,上了车,本以为就不用再担惊受怕了,但是在去往酒店几个小时的路上,居然发生了两起命案!!司机撞死了一只鸡一条狗,可见平时交通会有多么乱!

柬埔寨也依然是电线满天飞
开车的骑车的走路的,就没有看信号灯的,都是马路杀手的料!

我们认识了当地的导游:小龙~ 小龙是个好青年啊,给我们普及各种柬埔寨的知识,一点都不含糊,比泰国的好N倍!
小龙告诉我们,柬埔寨很落后,脏乱旧,土路非常多,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当初以为资本主义国家都会很富有呢,看来都有意外啊),百姓的生活很悲惨,有钱人过的很滋润,两极分化超级严重、
柬埔寨边境的周围都是赌场,太牛了哈~

当地教师的工资才60美元/月,每天学生要给老师500柬币小费(相当于1人民币),老师第二产业学生必须买,小弟赚钱给老大。因此也就注定了这个社会是个腐败的社会,腐败从娃娃抓起啊
这里的假币较多,治安不好,年轻人吸毒,没钱就骑摩托车抢钱
居民靠天吃饭,道路的两边是空地,只种一季水稻,地比较好,不施肥,全都是天然的食品。水果过季就吃不到要等明年,上图是马路两旁的空地(据说是因为没有水!!),如果是在中国,早就扣上大棚了!土地18万,1600万人口,空气超级好~

本来柬埔寨的居民就很穷,应该计划生育,出乎意料的是越穷的国家生的越多,5-6个小孩算少的,多的能有12-13个。乡下百分之八十是靠水稻吃饭,百分之八十没有洗手间,没有电等,如果想要方便,就拿围巾围自己的头,权当自己看不见别人别人就看不见自己,太搞笑了。
百姓一天吃两顿,没早餐,午餐10:30-11,晚餐5:30,6-7点就睡觉了,凌晨1-2点天很黑肚子饿,没啥事就只能造人了……
柬埔寨,只有政府说柬币,公司之类都是美金。平时都不花钱,自己种自己吃。工资低,但吃喝都是进口所以物价高。金边百分之九十都是中国老板,劳动力和租金便宜,产品不用检验,给钱就没事,港口全世界通行。。开车撞人给两千美金就行了。有钱人过的很滋润,穷人过的很悲催,小龙说美金就是柬埔寨的法律!

老百姓最怕医院,百分百自己付,如果没有钱,医生瞪眼看你死,一个月的病可以拖到三个月,拉肚子就几百美金没了。老百姓还怕法院,没有钱啥事都不灵,办案人员来的人越多给的越多,所以如果是小事对策是赶紧趁着人少花点美金了事。
开好车当地的警察都不敢拦住。金边赛车撞人不看人,先看轮胎撞坏了没,这是什么社会吧?!真的是没有王法了

这就是两起命案的后果——保险杠装坏了,司机不屑的用胶水粘呢,丝毫木有悔恨之意啊
据说除了公司,私人开汽车不需要驾照。
右侧通行

柬埔寨,喜欢一个女生,要和她父母说,当事人不知情,如果父母不同意则不可以恋爱。
柬埔寨曼谷打架是为了古迹,据说曾经柬埔寨也是很霸道的国家,称雄一方,但现在真的是在退步,柬埔寨政府居然将吴哥租给越南公司99年,越南用吴哥赚来的钱拿去发展!这都是什么逻辑啊
柬埔寨特产宝石、沉香等,当地的人不懂,用沉香炒饭,后来都被法国殖民者收走了。

由于只是在柬埔寨呆一天,所以行程比较紧,没有时间去洞里萨湖洞里萨湖是天然淡水湖,越南人偷渡过来水上人家。。这里没有台风没有地震。只有两季,最冷15度(这个温度居然会冻死人!),最热40-45度。
土地挨着马路处是500-100美金一平方,里面就5块10块。吴哥地区则2000-3000,外国人70-90年所有权,当地人是永久所属。
小学到高中免费读书。
家中的老大和老小养父母,娶个老婆500美金搞定。没结婚的男人都剩不下钱,结婚后钱都给老婆,但大事是男人决定,比如买车买地。正常男方结婚去女方住,结婚后房间挨着睡,很容易女婿和丈母娘睡到一起……不敢往下想了
寿命60-70,很少有胖子。当和尚是有文化,二十年前每个男人都当过和尚。四块钱一度电(好贵哈)。美食特色是吃蟋蟀。
百分之七十是二手车,车比中国便宜30-50%,主要是本田雷克萨斯,因为税便宜。

白天听小龙介绍之后,对柬埔寨的宾馆和饭食一点希望都没有抱,但很惊喜的是,住宿和餐食超乎想象的赞,比泰国的都要好上N倍!
房间无比宽敞,干净卫生,配有拖鞋电吹风洗漱用品等等,一应俱全~

这个是小龙介绍的当地特有水果——奶果,也没啥太特殊的味道,就是尝个鲜

1.11 D6 大吴哥城 南大门 巴戎神庙 斗象台 十二生肖塔小吴哥皇城遗址

这个是酒店的自助早餐!很棒很起范儿,有没有!!!

酒店自带的泳池,很棒哈!虽然没有亲自去游泳,但看着也高兴!

酒店的门脸,够气派吧!

这个是酒店附近的一个典型的高脚房。方形的柱子用来防蛇,建造成高脚的原因是因为雨季没有排水,旱季在下面放床睡觉。

吴哥寺门前的菩提树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
上图道路右边是翻新过的,比较平整,左边是原貌。

怪不得暹粒的建筑都比较矮,小龙说是建筑不许超过吴哥窟的高度,也就是65米

巨人的脚印。
柬埔寨,木头屋都是人住的,石头屋都是神殿。

我们最最可爱的导游——小龙。
正在给我们讲解,上面的是眼镜蛇,组合在一起就成了七头龙,是神

小龙说:看见鸟人要拜两个教,印度教和佛教。

门南的一尊飞天女神浮雕,是寺庙内独一无二露齿微笑的飞天女神。
仔细看飞天的裙子,GUCCI采用了同样的花纹哦!!很时尚有没有

回廊是吴哥窟另一个突出的建筑艺术特色。
吴哥窟的回廊由三个元素组成,内侧的墙壁兼朔壁,外向的成排立柱和双重屋檐的廊顶。
长长的画廊,数十根立柱,一字排开,为吴哥窟的总体外观,添加横向空间的节奏感。

精美的壁画

据说是用来洗澡的池子,参拜之前要先净身。
石头上都有两个洞,用于搬运。

须弥山金刚坛的每一层都有回廊环绕,乃是吴哥窟建筑的特色。那里的台阶陡峭,需要手脚并用地爬上去。这寓意着人们到达天堂需要经历许多艰辛。只有一条建了扶手,因为在殖民时期有一位官员的夫人就是从这个楼梯摔下去世。
亲们要先去第三层参观,因为这里每次只能进入100个人,需要排队,可以趁人少逛完第三层后,下来悠闲的逛其他的地方

盗墓者的作品,由于都是石头做的,很沉,盗墓者搬不动,就偷佛头卖!可恨

吴哥窟的造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
在金字塔式的寺庙的最高层,可见矗立着五座宝塔,如骰子五点梅花,其中四个宝塔较小,排四隅,一个大宝塔巍然矗立正中,与印度金刚宝座式塔布局相似,但五塔的间距宽阔,宝塔与宝塔之间连接游廊。
倒映在水面上,拍照很有意境

十二生肖塔之所以称为十二生肖塔,是因为各塔上雕有不同的动物,和中国的十二生肖类似(越南的十二生肖是把兔子改成猫,其他和中国相同),是当年的监狱,犯错的人关在这里三天,不给吃喝,如果龙/蛇(都是神)不吃就被判无罪。

十二生肖塔是用来关押犯人令其忏悔的地方,怪不得塔形抽象,不具形,看不出哪一座是龙、哪一座是蛇。再从塔群看过来,正对着最高法院遗址,巍峨矗立,可想见高棉当年法治威严。

其对面是斗象台,赢的大象做吴哥国王的坐骑

这里是一个丹东人开的店,卖各种手串挂坠,据说是小叶紫檀、沉香、菩提等,本人是外行,也不懂。
开始要价的时候都是几百美元,最后成交的价格都是几百人民币!
一定要切记:不同于泰国的不讲价,来到柬埔寨一定一定要砍价!而且要狠狠的砍!!不然就亏大了!
之前在一家珠宝中心看上一个蓝宝石吊坠,要价400多美金,最后200多RMB拿下,所以一定不要口软!

吴哥城又名大吴哥是9世纪至15世纪高棉帝国最长久的国都。

大吴哥的石头会有些黑,因为石头上长了青苔,和泰国打仗战败被泰国烧了,所以呈黑色。
正因为和泰国打架输了,所以迁都金边,大吴哥被遗忘世界遗忘了500年,淹没在茂盛的丛林中。

高棉的微笑
巴戎神庙总共有49尊石像,但现在只能看到45尊,原因是剩下的无法修复。

遍地的残垣断壁

塔布笼寺 ——《古墓丽影》《花样年华》拍摄地
百年古树与古寺争夺地盘,古老的石墙与回廊早已被树根穿透,古寺只得在大树的根部苟延残喘,坚持着不被压垮。树根的盘绕与古寺的坚持成为一种鲜明的对比,也带给世人一个震惊。

塔布笼寺和晚上要观看的高棉微笑演出属于自费项目,共400RMB。

古人智慧的写照:以“圣诞树”的形式,减少石头重量对下层的压迫,减轻压力防止坍塌,太牛了!

从石头里长出来的参天古树,若不是亲眼所见,无法领略它的宏伟壮观!

逛完了塔布笼寺就来到这里吃自助晚餐,门口举牌的是罢工抗议的员工们,也是亮丽的风景线啊,可见这里的老百姓让有权有势的人欺负的有多惨

这么多天旅行,就这次的自助才算得上自助!
中餐、柬餐、韩餐、日料……应有尽有啊~
吃的我太爽了,可惜七点就要去看节目,时间有点紧,没来得及细细品味

这个就是自费项目中的演出,讲述的是高棉的历史,和中国的宋城千古情是同一个导演拍的,表现形式也很相似,但是个人感觉没有宋城的那个荡气回肠,效果也没有宋城的好。但是对了解高棉历史也是有所帮助哒~
演出对白是英文,舞台上方有中英韩柬四种语言的字幕。

亲们进去之后可以先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等开始的时候,如果前面有空位置,可以调换哦,我本来是在后排的,但是当天没有坐满,直接跑到第二排贵宾席观看啦

每次看到高棉的微笑石像就感到很震撼
演出主要涉及了几个概念:
1.红色高棉: 柬埔寨共产党通称红色高棉,是柬埔寨过去的一个政党。在其三年零八个月的管治期间,柬埔寨估计有40万至300万人死于饥荒、劳役、疾病或迫害等非正常原因,被称为20世纪最大的人为灾难之一。
2.搅动乳海:是印度著名神话之一,说明了阿修罗与天神的“均分甘露”纠葛,也展示了神贪婪的一面。
3.三相神 :印度教的三位一体,以梵天、毗湿奴和湿婆分别代表天帝的各种宇宙功能。毗湿奴象征护持,湿婆象征毁灭,而梵天则是这两种相对立的准则的平衡者。

1.12 D7 暹粒机场回沈阳

到了最后一天,准备离开的时候十分的不舍……
暹粒机场小的超出所有人的想象,就这么几个窗口,飞机个数一个手都能数过来,免税店也超级小,呜呜
据说我们的航班是首飞,我们都已经过了安检走到了飞机面前,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把我们带了回去,重新安检,导致飞机晚点了一小时,飞机上某些中国人的素质此时显露无疑……
上了飞机之后,发现飞机并没有坐满,每个人都可以躺三个座位上!有一位年纪大的大爷来到了最后一排,不知道空姐是出于什么角度考虑,非得让大爷回原座位否则飞机无法起飞,可能是怕后排比较颠簸年纪大的能会吃不消吧,郁闷的是满飞机的中国人,竟然没有一个空姐懂汉语,空姐用流利的英语不停的催促大爷回原位,大爷就是装作听不懂,后来为了不延误起飞时间,我给老大爷做了翻译,大爷心不甘情不愿的回了原位,唉,你说本来飞机就晚点了再为难空姐有啥用啊?自己找气生呢~

出关的时候签证盖章也要给1美元小费,据说不给会让等2个小时!我也是醉了
为了表示对导游小龙的喜爱与支持,购买了导游提供的猫屎咖啡,要价380,本以为就是这个价格了,感觉有点贵好纠结要不要买,后来和团里一位见过世面的叔叔商量,一起买两罐,180一罐就拿下了叔叔太厉害了,在此点个赞,没想到和小龙也需要讲价啊!

国际段的餐食就是好啊!这里必须赞一个~

愉快的时间总是这么快的过去,留下的是满满的回忆……

总结

此次旅行虽然仓促,但还是很圆满。
1.泰国:总体印象还不错,老百姓安居乐业,完全拥护皇家的权威,皇室也完全是为了老百姓谋福利,百姓虽然没有大钱,但衣食无忧,教育医疗后事都有保障,也是安居乐业了,也许是生活太安逸,百姓的积极性不高,经济上不去,而且不知道是否是小概率事件反复出现,在泰国接触到的百姓远没有柬埔寨人友好。
2.柬埔寨:老百姓由于被政府压榨的很惨,所以对待旅客特别真诚,希望我们了解他们国家的历史,不同于朝鲜,他们了解自己的落后,敌对政府的腐败,但手无缚鸡之力的老百姓如何才能扭得过大腿,可怜柬埔寨的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真希望柬埔寨的政府能够反省,向泰国皇室好好学习,一墙之隔的两个国家,差距是如此的巨大。。

旅行可以荡涤人的心灵,一周之内转辗于中国泰国柬埔寨三个国家,信息量真的是太大了,走马观花未能深入了解地方的文化,所以,期待未来的某天还可以再次来到东南亚的这片热土,希望那时柬埔寨的百姓们也可以象泰国一样安居乐业生活无忧……

难为亲们看我矫情了这么久,有需要帮助的尽管给我留言,定当竭力帮忙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1-27 18:25

引用 hihil_hl 发表于 2016-01-27 18:25:10 的回复:

回复hihil_hl:谢谢夸奖,写的比较琐碎,但确实是认认真真写的

2016-01-28 18:5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01 09:56

引用 nanou_ 发表于 2016-02-01 09:56:36 的回复:

回复nanou_:期待你的大作

2016-02-01 10:34

解说的很好。支持! 期待续篇!

2016-02-01 11:25

引用 李大大 发表于 2016-02-01 11:25:19 的回复:

回复李大大: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