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黄山-宏村西递-九华山之行

huihui0256 LV.4
2016-01-26 22:00 966/2

都说黄山四季皆是景,唯有冬季景更佳。跟着课本去旅行,三年级学过黄山一课,小朋友对黄山有了推崇之心。加上合福铁路开通,厦门黄山四个小时高铁即可到。所以决定寒假安排一趟黄山之行。

定下目的地以后,即着手做攻略,有了北京自由行的经验以后,现在做攻略已经是得心应手。先在蚂蜂窝上面看了攻略,浏览周边景点。几经斟酌筛选,最后定下五天行程。高铁来回。

DAY 1 厦门北站-黄山北站-屯溪老街

1月16日小朋友考完的第二天我们就出发了。早上七点四十七分的高铁,从家里打车75元过去厦门北站。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北站。四小时的高铁车程感觉很快。12点到了黄山北,下车后并没有想象中冷。按照攻略在黄山北站坐到屯溪老街的市区快车线。快车线上车要问清楚有没有到屯溪老街的,有一种快车是不到市区的,要坐到市区的快车线。大概经过半个小时,就到了屯溪老街。我们订的是国际青年旅社,应该坐到商贸城下车比较方便。我们是坐到一马路下来,因为一马路是在老街的另一头,靠近新安江那边,结果走了一条老街才到青年旅社。不过整条老街大概也就四五百米,不长,老街旁边都是一些商铺,卖黄山烧饼,歙砚徽墨之类的。我们先去了老街第一楼吃饭。这在黄山的第一餐可把我们震住了,由于吃饭时已经时中午一点,大家都很饿。孩儿爸爸说要多点些吃好的。我们点了一个徽州名菜臭鳜鱼,一个如意鸡汤,一个京酱肉丝,一个冬笋炒火腿,还有一个徽州炒饭合计262元。徽菜分量很足,关键是非常咸,每个菜都很咸,不知道网上的好评怎么来的。鸡汤和炒饭还蛮好吃的,臭鳜鱼完全吃不惯。京酱肉丝是外来菜,做的中规中矩也偏咸。反正剩了一大半,完全不符合我们一家子在外吃饭光盘的光荣传统。
吃完饭办了入住手续,国际青年旅社我们订的三人间,淡季特价去哪儿网订的156返现66,等于才90元。相当便宜超值。房间洗澡很冷,暖气不太足。也就凑合住一晚是完全可以的。
稍事休息后我们去逛屯溪老街,走了一会开始下雨,刚好走到了屯溪博物馆,一个社区免费的小型博物馆。进去躲雨顺便了解徽州文化历史,博物馆小型精致,还是不错值得一看。逛完博物馆出来雨停了,又走到万萃楼博物馆,门票大人50,带小孩免费。我和孩子进去看,老公回旅社拿暖宝宝,这时已经感觉脚非常冻了。万粹楼是古建形式的私人博物馆,是万仁辉先生建的徽派古建筑。该建筑采用明确时代古建筑遗存的石雕、砖雕、木雕等旧构件。糅合了徽派民居、园林之风格。反映了徽派建筑的文化艺术特质。一共两千多平方米的展厅展出了馆主多年来收藏的文物和艺术品。值得一看。屯溪老街有三条横街,靠近一马路那边是新安江,过了古桥就是黎阳IN巷。黎阳IN巷是近年开发的,我们没去逛。往回走去二马路美食街同聚楼吃了晚餐。天气冷我们点了笋尖板鸭火锅、徽州狮子头和毛豆腐。笋尖很嫩,板鸭烧莴笋味道很是鲜美。毛豆腐吃不惯。但这顿晚餐比中午第一街吃的好吃太多了。

吃完饭我们打车去了香茗大剧院看《徽韵》演出,门票一张120,正当我准备下单的时候,有几个上海人叫我们不要买票了,他们刚好有多了几张票出来免费赠送给我们。哈哈,真是人品爆发,省了三百多大洋。出门在外互相照顾是宗旨,互帮互助是美德。《徽韵》演出,涉及到徽商,徽班进京,黄梅戏等内容,杂技演员精湛的表演还不错,但是整体编排比较粗略,对徽州文化的挖掘还不够深厚。不过对于我们外地人初步了解徽州历史文化,看看也是可以的。只是票价120(网上优惠价)还是略贵,感觉不太值回票价。好在我们是免费观看,满意度还是比较高

DAY2 屯溪-黄山

第二天早上在屯溪老街有名的汪一挑馄饨吃了早餐的。鸡汤下的馄饨,肉馅很爽滑。还不错。另外点了小笼包,味道鲜美。价格略贵,三碗馄饨加两笼小笼包五十几块。吃完早餐打车去屯溪汽车站,坐屯溪到汤口的长途车。长途车大概二十分钟一班。一个多小时到汤口。到汤口大概十点多。早晨在屯溪出发时候下着雨,到汤口时候没雨,但是雾气很大。在车上司机指着不远的山说那就是黄山,今天什么也看不到。抱着随遇而安的心态,我们决定还是按计划上山。在山下买了钉鞋,脚套。钉鞋很有用,下雨结冰的路面一定要穿着钉鞋。爬山的人几乎都有穿。汤口换乘新国线班车到黄山景区售票处,19元钱。上山的路弯曲但还好时间不长,二十分钟左右到景区售票处。按攻略我们从后山爬,因为前山陡峭,后山比较平坦好爬,雨雪天气还是安全为主。买了云谷寺的索道门票和景区门票,索道门票一张65元,小孩35元,黄山淡季门票150元,小孩115元。

坐上索道,山里全是大雾,能见到很低。偶尔看见一些雪花和雾凇,已经足够让我们这些没见过雪的孩子发出惊呼声了。索道下来,我们倒抽了口冷气,山上实在是太冷了。赶紧穿戴好全部装备,围巾帽子手套还有钉鞋。期间把脱掉手套给儿子绑鞋带,就那会功夫手都冻得不行。这冷可真不是盖的。刚踏出索道口,映入眼帘的就是满山的雾凇(树挂),太奇特的美景了。后来听山上的工作人员说是昨晚下雪,雾凇是今天早上才冻起来的。我们一路拍照,欣赏着雾凇,因为雾气太大,只能看到近景。我们慢慢走着,后山很平坦,基本没什么陡峭的山路。从云谷寺,经过蘑菇亭-竖琴松-始信峰-黑虎松-白鹅岭-白鹅山庄-观石亭-光明亭-白云宾馆。我们没有去狮子峰和丹霞峰,因为雾大没得看群峰,所以沿着最近的路线去我们下榻的白云宾馆。在白鹅岭附近天上零星飘起了点雪,儿子异常兴奋,这可是他人生的第一场雪呢。在路上吃了十元三个的茶叶蛋,味道极好,据说是山上最便宜的食品了。我们一个人吃了两个鸡蛋,感觉舒服了很多。二点多到了宾馆。吃了美味的方便面。三点半躺下休息。以为今天就这样没风景看了。所以沉沉睡去。儿子在看电视,迷糊中听儿子说你们已经睡了很久了。赶紧醒来,拉开窗帘。外面居然出了太阳,阳光四射,雾气全散掉了。晴空万里,天蓝蓝的,山峰如此清晰,好漂亮的景象。时间已经是四点二十了。赶紧喊老公儿子穿衣出去看风景。冲出外面,在宾馆的观景台上遥望不远的山峰,黄山的山峰好漂亮,真是一种拨开云雾见天日的感觉。

路上听说当天的日落时间是五点零六分。我们赶紧往光明顶上赶,白云宾馆通往光明顶的这段路不长但是挺陡,爬上去有些累。上去后我们先去左手边的小山上,这时云层变厚,太阳躲了起来,大家都在忐忑今天能不能看到落日?光明顶东边视野更广,等了一会我们赶到东边,这时的云海很漂亮了,太阳奔腾在云海之上,已经完全露出了真面目。随着时间的推进,一轮红日慢慢地降落到天际,彩霞满天,云海无边,简直是太美了,语言根本无法形容,镜头也拍摄不出实景之美。太壮观,太漂亮的云海日落,人生看到此美景,当真是有幸至极!

看完日落回宾馆休息,因为中午很晚吃的泡面所以七点多才去了餐厅,餐厅快打烊了,什么菜都没了,只有炒饭一份68元,哈哈,吃过最贵的炒饭。要了两份炒饭三个人分,分量挺足,味道还好,吃得满足!毕竟挑山工非常辛苦挑到山上来卖的东西,价格贵是可以理解的。只是看到有些人点了许多还剩了好多吃不完的在桌上,感觉实在浪费,对不住挑山工的辛劳。

白云宾馆我们订的是四星三人间,淡季价格730,价格是旺季的一半,宾馆干净,热水很足,暖气也很足。WIFI信号不是太强,但在严寒的山上有个舒适的地方落脚,美美睡上一觉,感觉真是幸福异常!

DAY3 黄山-宏村

第二天早上的日出是7点零四分。六点起床。全家一起出发,穿着宾馆的免费羽绒服,爬山感觉非常笨重。不过到了山上,还真是很冷啊。到光明顶上天已经快亮了,等了一会,只见一轮红日蔚然而出,霞光万丈,非常壮观。这趟黄山行真是值了,雾凇,云海,日落日出都看到了。第一趟来黄山能有幸目睹如此多的美景,人生夫复何求。

看完日出我们直接去看飞来石,路上经过群峰顶,可以俯瞰西海大峡谷,非常险峻壮观。

黄山标志性之一:飞来石。趴下去看飞来石底部和地面的接触面确实非常小,大自然真是奇幻无比,确能够安然屹立于此千百年不动摇,非常奇特。淡季游玩真是太好了,路上没什么游客。我们可以靠近飞来石,慢慢欣赏和拍照,多角度欣赏它的奇妙之美。

看完飞来石原路返回白云宾馆吃早餐,白云的早餐品种挺丰富。喝一碗热腾腾的地瓜粥,吃个白煮蛋,好幸福啊!吃完早餐收拾退房,今天的下山路线是前山下。天气非常好,晴空万里。我们沿着海心亭-一线天-百步云梯-莲花亭-迎客松的方向下山。路上可以远眺鳌鱼峰,莲花峰和天都峰。冬天莲花峰和天都峰都关闭,远远眺望已是非常险峻。不知何时会再来挑战此山峰。一路下山,奇石林立,群峰秀美绝伦,黄山的险峻一览无余。路上还碰到云海,到处都是水墨山水画。真是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啊。太美太壮观了,我爱你,中国黄山

终于到了黄山的标志性景点-迎客松,游客不多,我们慢慢拍照,找了不同的位置拍了个够,蓝蓝的天空映衬着奇石怪松,典型的黄山美景。

迎客松看完,就走到玉屏楼索道处乘坐索道下山,大人75元,儿童40元,玉屏楼索道比云谷索道时间要长,大概行驶二十分钟。途经12个铁架。玉屏索道途经之处云雾缭绕,看不清前方。这个索道是2015年6月才启用的,新设备行驶很稳当。索道上一直在放介绍黄山的广播,听着听着很快就到目的地。下山花了三小时左右,乘坐新国线下到汤口,在汤口旅游集散中心旁边的眼镜家土菜吃了午饭。点了石耳鸡汤,很是美味。

从汤口叫了滴滴快车,从汤口到宏村80元。四十五分钟左右的车程。到了宏村门口给悠然居客栈老板电话,老板到门口来接。买了优惠门票94,原价104。宏村不大,典型的徽派建筑,白墙黑瓦,南湖月沼映衬着这美丽的画里乡村。拿起相机,处处皆是景。宏村门口就有免费导游,听导游讲解,跟着逛了宏村,也不过一个小时的时间。晚上在得月楼吃饭,点了腊肉笋尖小火锅,味道尚可。徽菜无非这几个招牌菜。悠然居客栈装修不错,古色古香,老板和老板娘自己住在里面,庭院很漂亮。我们订的是家庭套房,淡季168,房间还挺干净的。只是有一床被套有些破洞。不过不影响使用。

DAY4 宏村-西递-九华山

宏村到了晚上就没人在外面游荡了,一夜宁静睡了个好觉。早上七点出门,出门时整个宏村几乎没人,很安静很有古村落的感觉。我们在宏村的小巷子到处走走逛逛,顺路找了家早餐店,因为是淡季,游客少,早餐品种 很少,包子馒头都没有,点了馄饨配黄山烧饼,黄山烧饼是辣的,吃不惯。早餐略贵,一份13元。吃完早餐再逛一会,九点出去停车场坐整点从宏村西递的班车,6元票价,大概二十分钟车程到了西递

都说宏村是一幅画,西递是一本书。相比宏村西递更大些,更多古民居和徽州文化习俗可以观看。西递古代做官的人多,最大到二品官员。官员的宅邸是八字门楼。西递是胡姓后代,是假胡,是唐朝李世民后代在唐朝灭亡后为了躲避追杀而改的胡姓。跟着导游参观了多处古宅,印象很深的是古徽州是礼仪徽州,信奉程朱理学。在很多老宅有传承的对联,教育后代经商做人的道理。

西递感觉还是值得一看的,就是门票略贵,没有提前在网上买原价要104。整个村逛下来也就一个多小时就逛完了。

十一点左右从西递坐车道黟县,3元班车十分钟到黟县。因为黟县九华山的班车有一班是下午一点十五分的,我们在汽车站买了长途汽车票,黟县九华山50元。买好了票在附近找了一家桃艺私房菜吃饭,点了农家一品锅,地三鲜还有丸子汤,都非常好吃,儿子说这一顿是我们在徽州吃的最好的饭菜。三个小时车程到青阳县,班车在青阳县把我们放下,私家车把我们接到九华山脚下,路上被私家车忽悠买了很贵的香。九华山脚下会有私家车主一直向你推荐东西,感觉都不靠谱,不要理会。到了山 脚又换了部小车上山,买了门票,大人190,小孩95。车子直接把我们送到靠近九华山上的客栈,我们订的客栈是怡然山庄,老板人很实在,老板的妈妈烧了手好菜,房间干净整洁,被子舒适保暖。晚上吃了老板的妈妈烧的鱼头豆腐火锅,还有大蒜炒腊肉和火腿,很好吃还不贵,120元吃得心满意足。因为天气寒冷,在安徽的每顿饭我们都会点一个火锅。

DAY5 九华山-厦门

九华山是佛教四大名山,做为一个佛教徒,能拜访佛教四大名山是一大心愿。所以此行到安徽,心里发愿想来九华山朝拜,也给父母祈福安康。刚好那几天是例假危险期间,但是心中一直抱着一切随缘,只要有缘菩萨会安排。早上七点出门,在路上吃了早餐,先去祇园寺,后去百岁宫,百岁宫的路上还去了一个万福寺庙拜拜。一大早加上淡季,爬百岁宫的路上几乎没什么人。百岁宫拜完原路下来,去了肉身宝殿,最后去了九华山的总丛林化城寺。五个小时把九华街附近的主要寺庙都拜了。当天本来天气预报雨夹雪,但是实际天气一直是阴天无雨,真是菩萨显灵护佑给了一个好天气。下午离开九华山,叫了车200元到铜陵北站高铁,非常便宜的价格。在高铁绩溪附近看到小雪,想必此时九华山上已经大雪纷飞了。

在百岁宫上看到的天然卧佛。

到了北站打了滴滴顺风车回家,三十五元。结束了非常顺利的安徽之行。回厦门第二天大姨妈来了...感恩一切,此躺出行平安顺利开心,同时完成朝拜的心愿,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恩!!!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1-27 14:5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