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贯日本之旅

·Eyre LV.12
2016-01-26 22:23 1102/8
  • 出发时间/2016-01-17

前言

高中时就想着以后一定要去日本看看,记得当时班里还有不少同学一起计划着毕业以后去日本来躺毕业旅行,不过这个计划后来是没能实现。所以当一个酝酿多年的计划终于要达成的时候,心情还是比较激动的,激动到足以催动我去好好完成这篇游记。也顺便借此游记给日后有类似旅行计划的小伙伴们提供一些参考。
        另外, 这次游记能这么快进行到这个程度,很大一部分原因要感谢新干线。这次旅行的主要工具选择了新干线真的是一个很正确的选择,比飞机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之前有打算乘座飞机从东京前往北海道)。既能好好欣赏风景,也让我有时间在铁路上好好的写一写游记。游记还是要趁热写的,没有什么比实时的游记更富有激情和新鲜的记忆。一旦过了这个时段,当时的情绪和记忆就很难被描述清楚了。
        游记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前半部分都是些关于旅行所要注意的事项,俗称干货;后半部分为旅行日记,俗称流水账。
       下面开始切入正题。

关于签证

日本自由行的签证办理比较麻烦,硬性要求也比较高。因此在条件符合要求的情况下也是建议交由旅行社代办签证(这里指某宝上的,价格300CNY左右),否则拒签的可能性非常高。旅行社代办还能帮你提前查看下资料,比较省事省时。价格上比自己亲自去大使馆办理也要便宜,毕竟那还要算上你来回的路费和时间。

要递交的材料基本上有以下几项:
1.护照原件
2.签证申请书
3.行程单(机票和酒店订单)
4.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
5.在职证明(在校证明)
6.财产证明资料
7.独自出行需填写单独申请旅游书
        具体情况还请参照旅行社具体要求,不同的旅社办理条件和价格也会有所不同。另外只有少数代理旅社提供拒签退款,所以请务必提前咨询清楚办理条件。

我们选择的那家代理还是很不错的,299CNY每人,从递交资料到收到签证,前后12天左右,提供拒签退款服务。对这家代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私聊,这里就不为他们打广告了<( ̄ˇ ̄)/。

关于货币

货币的兑换汇率是实时变化的,所以建议各位要提前一段时间关注一下。我们从开始计划行程时就一直关注着货币的变化。正巧那段时间汇率一直飙长,眼睁睁看着它从原来的5.0涨到了5.6,不过还好的是,在5.3的时候我们已经换取了一部分,相较于其他同时期出行的朋友们已经划算了不少。
        要是在旅途中发现汇率比之前换的时候低了,可以考虑刷银联卡。不过在日本刷卡无论如何都会被收取百分之一的手续费的样子,这点在选取支付方式前还是要记得考虑一下。
       文中CNY表示人民币,JPY表示日元。

关于交通

往返机票
上海~名古屋 595 CNY
旭川~上海    1240 CNY+15公斤额外行李拖运费 275 CNY

JR PASS全日通7日券  1365 CNY
       看起来有些吓人,但根据实际行程,如果安排合适那省下来的钱可就不是一点点了。另外,由于日本的铁路交通十分发达,以至于我现在有些分不清JR铁路线和地铁的区别,乘坐火车从札幌到旭川比本宝宝乘杭州地铁从下沙到滨江都方便😂。所以个人觉得在日本利用铁路旅行是十分明智的选择。省钱又省时。
       还有一点很赞的是,出入车站都不用安检,简直旅行者的福音。国内的各种看起来安保程度很高,实际上不知道是否发挥了作用的安检制度快把人逼疯了,尤其是在杭州。虽然我也很好奇日本是怎么防范各种可能会发生的恐怖事件的,但是不管怎么说这次的铁路旅行真让人觉得轻松又愉快。

西瓜卡
       东京发售的日本交通卡(卡内押金五百日元),几乎全日本都能使用,但是不包括部分城市的电车线路。但是在全日本的便利店大概是使用无障碍的。其它场所只要看到西瓜卡的图标就表示可以使用。
另外在便利店和地铁站均可以充值。

函馆一日通电车券🚋 600 JPY
       很划算,电车起步价210,乘坐三次以上就优惠了,何况那天我们乘坐了六七躺。

函馆山电车往返  1280 JPY
       个人觉得这个比较贵也没有这么值得,大概还是因为那天没赶上白天的景色的缘故。大家要上函馆山还是早点上去的好,也好值回这略贵的缆车钱,而且早点上山还可以避开大量旅行团。

顺便附上我们在各地收集到的实时地图。

关于语言交流

首先,霓虹国人民没有想网上吐槽的那样发音糟糕,也不像晓松老师说的会有在高级酒店找不到一个会说英文的工作人员的情况。这些情况也许存在,但也不足矣判定日本人英文糟糕。笔者运气比较好,住宿点的前台英文都很不错,在JR旅客中心的时候工作人员的英文更是流利的没话说。滑雪的时候遇到点问题,随手抓了个日本叔叔求助,没想到人家英文也是溜溜哒~在笔者看来,一部分日本人民的英文发音有些像马来人,挺可爱的。
       不过呢,不说英语其实也是完全没问题的,只要你用写的,写中文,能写繁体字更好,交流基本不会有障碍。只是笔者觉得动笔太麻烦了,实在不行的情况下宁愿手舞足蹈着来。

关于食物

食物价格整体偏贵,不过也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让人觉得有吃不起饭的感觉。
      牛肉:  我们这趟就特别喜欢去松屋这种连锁餐厅,简直是吃早餐的首选,方便、便宜而且味道超赞~最爱日本的牛肉,所以餐餐都要点牛肉。
日本的牛肉真的强烈推荐。银座附近的西餐超值,90CNY左右的一份牛排吃得我流连忘返,同品质牛排在国内没有5、600CNY可吃不到。
       沙拉:  也大爱便利店里买的沙拉,几乎每日一份,现在特别想念。超市的部分生鲜食品在7、8点左右会有折扣,不过不同市场的折扣开始时间都不太一样。打晚折的便当真的超划算。
       便当:  说到便当,日本的便当当真是可爱丰盛又丰富的说。在火车站买了一份900JPY的便当,居然有30种不同的食材在里面,每样虽然只有一小块但是味道真的好吃到没话说。笔者还曾买到一份便当,在冰箱里冻了一夜,打开居然还有浓郁的食物香气扑出来~吃饭真的是太幸福了~
       饮料:  饮料价格起伏不定,这个要看缘分了。但是普遍牛奶、果汁比水便宜。5CNY买到1L的果汁或牛奶是常有的事。所以除了在餐厅,基本没怎么喝过水。牛奶这么便宜当然趁机多喝点,还可以美白~
       零食: 零食种类异常丰富,平时随便抓点没吃过的就行,不然选择困难症要发作~
       寿司: 由于个人不太会吃生鲜,所以只去了一次寿司店。不过那味道真的很棒。吃寿司还是要找那种满头白发的老爷爷做才好啊~
       芥末:  本来吃不了芥末,但是日本的芥末很新鲜,一口就觉得喜欢,不像以前尝过的芥末除了辣味啥也没有。难怪日本人对芥末有独特的情怀,现在也能有所理解了。
       酱油:  酱油真的超级棒,本来想着带一瓶北海道昆布酱油回来,结果后来想买的时候都没找着了。记得雅人叔的剧里有一集吃酱油拌饭都超香,当时想着日本人演戏真夸张啊。现在只有强烈的认同感!谁来给宝宝带瓶酱油啊!!!
        昆布酱油长这样:

关于行程

提到行程,这里要推荐一款超级好用的应用啊~在下用过这么多款行程安排应用,这款绝对是最靠谱,最牛逼,最贴心的,没有之一。多亏这玩意儿,节省了我旅行中的大部分时间,以及后期游记制作时的琐事都不用亲自动手了,真赞。隔空给开发者一个么么哒~
       那么,其实就是下图这只啦`

行程在应用里都已经做好了,正好给了我一个不动笔的理由~下面看图说话~

纵贯日本之旅这标题还算贴切不?
这地图比百度牛掰些,至少能显示境外地图~

贴心的给出天气参考

以上就是这次行程除去购物的全部费用了。

关于住宿

大家普遍认为日本住宿费用昂贵,可是个人认为日本的住宿还是十分具有性价比上的优势的。大概是日本的高级酒店太过高级,才让大家有一种日本住宿费用高昂的错觉。
       笔者这次一共在四个城市留宿,每个城市各两晚。除了东京往的是青旅,其它三个城市都是选择的日本普通三星酒店(两个人同行分担房费,实际上比青旅更划算。而且我们早出晚归也不易打扰到别人)

1.17-1.19本卡东京旅舍 两人两晚 10560 JPY
       15年12月新开业的青年旅舍,设施全新,装修风格日式简约,内部设施完善。光是内部设施上的介绍和赞美都够我写个两三千字了。时间有限,日后再补上吧。前台服务提供多种语言,不过没有中文。基本上英文交流不会有大障碍,日式英语的口音不会像之前国内吐槽的那么夸张。总之对这旅舍的总体评价一流,堪比我心目中目前的国际青旅之最--澳门黑沙国际青年旅舍。

1.19-1.21函馆太阳城酒店 两人两晚 9600 JPY

前台会几个简单的英文单词,客房面积较小。最喜欢他们家客房提供的睡衣,日式风味浓厚。此外小型的烧水壶也是萌的不行,虽然要连烧三次才够姐姐喝。酒店提供免费的日式澡堂泡澡,男女宾客时间错开使用(在函馆没洗成,只是进去参观了下,不过出门偶然邂逅的穿着浴衣的日本大叔真的是帅气爆了,容我先去流个鼻血)。这家酒店有一点是超级神奇,大概是新开不久的缘故,房间除味设施非常高级,从我们一进房间就感觉这房间特别干净舒服,特别是一点味道都没有(这里不是指异味,是真的一点味道都木有啊)。更神奇的是,人家上完厕所居然也一点味道都闻不到,这除臭的速度究竟是如何办到的?我保证我没有鼻塞没有感冒。

1.21-1.23利夫马克斯札幌站前店 两人两晚 11280 JPY

全程最满意的酒店,虽然乍一看似乎是价格最贵的酒店,不过却是包含早餐的价格了(日本早餐不像国内,早餐的价格普遍和正餐价格差不多),因此如果除去早餐费用,这实际上算是我们此行最便宜的住宿点。而且综合酒店提供的设施和服务,这绝对是这次旅行最赞最值得的酒店。
      从前台的服务开始讲起,前台的姐姐一看到你进门就会微笑鞠躬。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这也是所有酒店里遇到的前台英文水平最高的一家酒店。全程面带微笑,十分真诚的那种。因为到的比较早,还没到酒店入住时间,交了房费,登记好护照信息后就把行李寄存在酒店了。晚上回来,前台姐姐一看到我就把房卡给我了,告诉我行李也已经在楼上了。这家酒店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前台会记下所有客人的基本信息和需求,好多次我啥也没说他们就已经猜到我要什么了,而且每次还都是不同的前台,这种服务本宝宝在国内五星都没遇到过。住他们家感觉客人真的啥也不用担忧,都替你想好了。
       客房内部设施更是高级啊,冰箱、电视、空调、吹风机、热水壶这种标配当然没啥好说,除此之外居然还有微波炉、按摩椅、加湿器和空气净化器。本宝宝真是惊呆了,这尼玛真的是一晚300CNY没有错吗?枕头和床垫还都十分豪气的用的记忆棉!真的超棒,正好赶上有一天在札幌滑雪行程,多亏住在这才能快速的回血啊!
      另外客房面积也是3家酒店里最大的。
      利夫马克斯还是家连锁酒店,下次去日本一定首选他们家的酒店。

1.23-1.25旭川庭院酒店 两人两晚 10800 JPY
      旭川这家酒店估计是相对年代久远了,房间除味做的不是太好,浴缸水位线边缘也略有些发黄。房间布局和函馆阳城比较相似,但是设施没有太阳城丰富。整体比较下来算是行程里最贵又比较欠性价比的住处了。前台英文还不错,不过不同的工作人员水平不一,偶尔遇上不太会说英语的工作人员的会让彼此在交流上费些时间。

日记1.17

1.17
飞机从浦东机场到达中部国际机场
电车进城 中间语言不通 感觉挺刺激

JR名古屋直接换取JR PASS 然后在information换取名古屋东京车票, 工作人员会简单英语, 不至于完全无法交流 , 一路顺利到达东京
       在东京车站购买到西瓜卡 ,西瓜卡自动贩卖机十分方便, 使用无障碍。
       此处温馨提示:东京交通费昂贵, 有JR PASS的话,能用JR线的情况下尽量使用JR线。另外东京交通相对复杂, 选择也多, 建议大家日后要给行程预留足够的空间, 以免迷路误事。
        本卡东京旅社新开张 设施高级到无话可说 完全可以以往心目中排名第一的澳门黑沙青旅比肩。嗯, 甚至说是更好 。 亲身体会过以后会发现 日本在几乎每一个日常细节上的设计都是如此的贴心和考虑周全 让人恍然大悟以后通常是不得不表示叹服。
        旅社附近有24小时表示大概7-8点左右会有折价食品开始售卖, 其中包括在下最爱的金枪鱼沙拉~以及日本是一个有时候牛奶比水便宜的好地方~大家没事多喝牛奶少喝水~还可以美白~ 日本超市里的大多数商品对在下来说都是完全新鲜的存在, 所以逛超市简直超级有趣 ,什么都会想买来试试。

日记1.18

五点起来准备去筑地市场。晚上室内热得我都想裸睡 ,不过昨晚东京却是下雪了, 一晚上厚厚的积雪。折腾了一路 ,两个人七点才到市场 ,没心情多逛随便看了看就在一个阿姨热情召唤下进了她们店里。 吃了人一顿海鲜早餐, 略贵, 但是体验还不错。

吃完看看时间不早, 加上雪天实在路不好走, 所以临时取消了去明治神宫的行程, 直接前往未来科学馆了。因为导航失误和天气不佳, 大约快十点才到达场馆, 刚好稍做休息场馆就开门了。科学馆很赞 简直可以说是大手笔的很 各种高科技设施。其中那个电子地球仪绝对是我的心头爱, 有时间我可以看它一整天。馆内科技内容丰富 包括有日本一些大学最新的研究成果 十分有趣。同行的姐姐恰好是攻城狮一枚, 两个人在馆里简直嗨翻了, 遇到不懂的还可以找姐姐科普~真的是太有趣了, 以后一定要带自己的宝宝去哪里。

之后乘坐台场的免费巴士去寻找高达,1:1高达君。 虽然说对高达了解不多, 不过作为日本动漫界的代表之一, 这已然成为一种情怀。

在lonely planet上看到sony大厦有十分大型的展览, 看起来很有点意思。于是之后就去了位于银座的索尼大厦。正巧最近有360度星空展 ,还是免费的。个人感觉是十分不错啦, 星空下的夜晚都是浪漫的~不过说起来所谓的索尼展可能是没有了, 楼里只有普通的商品展 ,挺无聊的。
所以之后优衣库忠实粉就果断跑去逛12层优衣库旗舰店了~话说日本优衣库有些衣服确实比国内便宜好多, 在国内根本不打折的款都会有折扣。 再加上旗舰店满10000可退税, 感觉简直太划算啊~嗨呀嗨呀嗨起~
       晚饭在银座一家日式西餐店吃了牛排~吃到了绝对是有生以来最美味的牛排, 毫不夸张的说, 晚上都是带着牛排的回味入眠的~到现在还是对那个牛排念念不忘, 看来是可以记一辈子了~

回旅社前去JR站预定了去函馆函馆札幌新干线, 于是这一天也算是完美的结束了~

日记1.19

白天的行程安排了浅草寺,东京国立博物馆,东京大学,上野公园,秋叶原。不过后期发现时间安排有些紧张了 所以只好舍弃了博物馆和秋叶原。(秉持免费景点优先的原则~)
       我们到浅草寺比较早, 所以难得可以拍到许多清净的景色, 终于不是其他地方看到的那种人头攒动的经典照。浅草寺的观光比较简单, 逛了一圈, 拍了几张满意的照片以后就感觉差不多了 。倒是边上的浅草寺幼稚园更有吸引力, 戴着小红帽, 穿小短裤的小盆友们萌萌哒(。・ω・。)ノ♡

早餐去的是旅社对面的一家日式连锁餐厅(松屋) 喜欢里面的自动点餐机, 还有中文模式可选哟。物美价廉的好地方, 套餐里的牛肉也是一级棒~

饭后一路闲逛前往博物馆。到了博物馆门口发现最近的特别展是兵马俑, 另外时间紧张, 就直接从上野公园里穿过前往东大了~
上野公园真的好大一片, 作为城市中的大型公园 ,上野公园的确非常美 。不难想象三月樱花盛开时那里的繁茂景象。另外, 日本的鸟真的都不怕人呢。 降落的时候时常会从路人的肩上掠过, 很特别的体验。感觉是一个与大自然十分亲近的国度。

在到达东大之前还有一处意外收获-- 一家书画用品老店。 进店之后发现店里的奶奶是中国人 。和奶奶聊天的感觉特别好 ,买了两只心水的毛笔回来, 绝对是国内难觅的好货。外表虽然看着差不多, 但是一写起来就能发现明显的不同。 一只好笔果然靠的还是毛,这不是拥有华丽的外观就能糊弄客户的东西。小伙伴们要是有兴趣可以去看看哦~ 东大附近-- 华阳堂。

东大建筑古老, 风格上偏欧式, 可以说是日本特有的欧式风格吧 。由于时间不多 ,我们在校园里逛了逛, 中央食堂吃了顿饭(其实这顿饭倒是吃了好久。 估计是校园里氛围太好了, 我和姐姐两个人在食堂里聊了好久。)之后就往JR站赶了。

上野站到函馆要中转青森,青森到函馆的列车还是比较年代远的, 不过依然有很高级的自动化设施。觉得有趣的时候时候难免也有些惆怅, 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我们确实缺失了好几十年不止。

包含30种食材的列车便当,900JPY一份。

喜欢酒店的浴衣~

日记1.20

函馆其实是个蛮小巧的海滨城市,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它有格外湛蓝的天空。今日的行程是:函馆朝市~北海道艺术馆~五棱郭公园~函馆山。
      去朝市有点晚,不过似乎也没错过什么,大包的海产品和长蟹脚都是宝宝的心头好。可惜太贵了。最后找了家海鲜店吃了只毛蟹,嗯,十分意外的是居然可以砍价。卖螃蟹的小哥也可帅可贴心了,我们要跟他合照,他还很热心的表示可以把帝王蟹(不确定,总之是大只长脚蟹😊)抓出来一起合照。长脚蟹萌萌哒,你可以跟它玩对视,也不会拿钳子夹你,绝对是个温柔的品种啊。吃起来一定更棒。之前是想着去札幌螃蟹本家吃的,可惜最后还是没吃成。

奢侈的早餐之后顺便去边上JR站预定了札幌国际滑雪场的 一日套票(札幌滑雪场一日套票包含1.JR札幌站前到滑雪场一日往返巴士 2.雪具租用券,包含双板或单板,及雪鞋和手杖 3.滑雪场一日缆车票) 价格 9000 JPY每人。不包含衣服手套帽子,我只知道滑雪镜的单个租用价格是 500 JPY。另外有个帽子手套滑雪镜租借套餐:3800 JPY,买套票的时候一起买就好。滑雪当日不可购买,所以要提前买好。北海道各个JR站均可购买,但是不可退票。游客中心的姐姐英文超级流利,我俩都快被碾压了,感觉她再说快点我们就跟不上了。整个旅途其实还真是遇到超多英文流利的日本人,一改以往以为日本人英文不好的看法,宝宝再也不吐槽日本人英文不好了,再说国人也不是人人英文流利发音标准。

在JR站盖戳是在下的新爱好。

之前一直以为北海道艺术馆大概是艺术展之类的艺术作品展示厅,结果到了才发现这其实是个类似于音乐厅一样的地方。通常大概是用来做音乐家演奏和小盆友乐器比赛的地方。大概看了看发现可能还是边上的北海道资料馆比较有意思,就临时改变了下行程~资料馆的售票也是全自助的,学生和成人价格不一样,但是只要自行选择就好,根本不会有人要求你出示证件,这点真是让人觉得蛮意外的,之后也有很多类似的设计让我觉得这些场所好像都对我们充满了信任。守规则这件事在日本真的是全靠自觉,不同于新加坡的强权法制。

五棱郭公园造型独特,从空中俯瞰就是一颗巨大的五芒星。边上的五芒星型瞭望塔的设计十分完美 ,除了和公园本身建筑相呼应以外,整体上的设计感和色彩搭配它它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美丽。随手一拍都是一张明信片。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函馆天气好天空特别蓝的缘故,总觉得在函馆看到的雪景是我见过的雪景里最美的。雪也是最白的。公园里还遇到一个老爷爷在喂乌鸦,日本乌鸦特别多,就像我们这麻雀特别多。笔者也很开心的想上前给乌鸦来几张特写,奈何乌鸦不给面子飞到树上去了。然后好萌的老爷爷就开始不停的丢坚果想帮我把乌鸦喊下来,后来更是萌到一副你再不下来我就上去抓你了的样子。吓得宝宝赶紧拦住老爷爷,毕竟树下那可是半米的积雪啊。

公园之后正好相机没电了(天气寒冷,电子设备的电池可能会提前保护,假装自己没有电了来保护自己不受损伤),顺便就乘电车回趟酒店休整一下。
       日本由于时区选择问题,在我们看来天总是黑的特别晚,四点半就开始落日。匆匆乘电车赶去函馆山下,再乘缆车上山也还是没能赶上白天的景色,这点还是挺可惜的。虽说函馆夜景被称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可是总觉得在白天的蓝天白云下看两岸海湾奇景一定更美。函馆夜景最好还是在瞭望塔楼下的咖啡厅看,视线更好也暖和,冬天站在的瞭望塔上真的感觉会被吹走。加上瞭望台上聚集了大批旅行社游客,稍微在栏杆前多站几分钟都会觉得不太好意思,这景赏的也是太拘束。

日记1.21

一大早在朝市吃了早饭就从函馆出发前往札幌了,一路上风景非常棒。因为是沿海的线路,加上又是好天气,窗外都是漫画般的景色。随手一拍,都不带滤镜的,我觉得你都会猜到这有日式小清新的感觉。

本来在酒店住下后,我们还有两个札幌的景点要逛逛。不过之前都没机会逛街,在我们发现JR札幌站连着的整个商场是如此的吸引女性以后我们就果断放弃了那两个室外吹风看起来又不大有吸引力的景点,哈哈哈。
       JR站的商场真的不是一般大,其实里面不止一个商场,是好几个商场的大整合,连逛三天我们还是会迷路( •̀∀•́ )。
       这里不得不说,日本本土品牌繁多,一到了北海道,许多国内爆款商品就没有看到了(这类商品通常都在东京比较常见),甚至连饮料都不带重样的。好多好吃的买到一次下一次还想买的时候换家店就找不着了,尽管有时候是同城同品牌便利店卖的东西都会很不一样。而无印良品之类在国内都比较知名的品牌,在日本的商品会比国内便宜,而且常常打对折。这次我们去的时候就很幸运,正赶上冬装打对折,几乎所有品牌都是,从东京北海道,逛街买衣服那叫一个爽(。・ω・。)ノ♡另外北海道的药妆价格会比东京便宜,有些会比亚马逊上给出的价格还便宜好多。
       在商场里还意外发现了一层是夹娃娃专用啊,里面的夹娃娃机种类十分多样,从普通公仔手办到零食日用品一应俱全。简直有种只要夹娃娃机玩的溜,就可以衣食无忧的感觉。

札幌这还有特别赞的室内通道,寒冷的冬天不用经常在外面吹风,可以走大厦里的室内通道。能赏街景也不耽误逛街~

说起来在札幌真的是特别容易碰到游戏厅呢

希望以后能有自己的一套专业滑雪设备,现在还是学生一枚,不敢太奢侈~

日记1.22

今天的行程是一日滑雪~
       早上起晚了,不过两个人匆匆忙忙的还是赶上了8点去雪场的巴士。幸亏赶上了八点的巴士,那天早上下雪,道路不太好走,原先一小时的车程开了快两小时。去札幌国际滑雪场乘JR应该也是很快的,不过我们既然有套票就别浪费了。而且貌似乘JR并不是直达滑雪场门口,还是有一小段路要走。
       车上有许多专业人士都是自带的滑雪板🎿,看起来还有准备在滑雪场附近小住一段时间的样子。当时想着这次滑雪场选的真不错,专业人士这么多,雪场一定更是棒棒哒。只是我当时忽略了太专业的滑雪场也许会有些难度这个问题😂。

札幌国际滑雪场实际上是十分专业的,建议没有基础的童鞋不要轻易尝试。如果要,请务必在雪具租用处边上的滑雪学校报个名,不要独自乘缆车上滑道。我们在同行人中遇到不止一波只上山滑了一次就打道回府的游客。恩,其中不少是花了半个小时滚下来的。因为,札幌的初级雪道不同于国内,国内大部分雪道是按照海拔和坡度来划分的,通常遇到的初级雪道都不长,即使滚下来也没什么大碍。而札幌国际滑雪场,无论初、中、高级都是从山顶开始,虽说也有躺到半山腰的缆车,但其实也是很接近山顶的。缆车上个山都要5分钟。加上即使是初级雪道也常有大坡度和拐角,连刹车都掌握不太好的游客建议不要冒险。尤其是在天气不太好,视线不佳的情况下。
        但是对有基础的小伙伴而言倒是个提升技术的好地方,两趟下来,虽然时不时要滚一滚,技能也会自己在摸爬滚打中提升不少。而且在高山上滑雪有很多特别的体验,时常会有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情况。一个人停在这旷野之中,看缆车掠过,雪山周围云卷云舒。体验这苍茫之中的孤寂感是旅途中最享受的一件事。

山上还有许多前来修学旅行的高中生,技术都很娴熟,通常都是由老师带着一起,排着队一个个往下滑,姿势相当优美。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找专业的教练好好的学几天,总觉得自己以前学的不够正统。
       这次的一日滑雪证明了一件事情,所有太容易的事情都不会给人造成太深远的记忆和影响。就像我总不记得小时候跟家人一起去过哪些地方,因为这种时候一切都不用我去担心,家人都为你操办好了。这一天虽然有各种“苦难”,真可以说是自己花钱找罪受。但却无疑是这次旅行中最记忆深刻的一天。以后的时光,想起曾经的这个时候也一定会有发自心底的愉悦。就像当你想到那些你曾想过要放弃,最后却能坚持下来做好的事一样。

日记1.23

要不是酒店的按摩椅加记忆床垫,这天估计是起不来了。今天的行程安排的相对轻松,虽然最后还是有点赶。不过值得停留的地方我们都好好欣赏过了~
       早上的行程是白色恋人公园,为了这有童话氛围的浪漫景点,特意穿上了前两天逛街买的新装备,不过穿高跟鞋在雪地里走一天确实是有点作死了。

白色恋人真的是北海道童话氛围的代表,从远处被公园内外围的萌萌哒装饰吸引开始,我们的少女心在这天就没停下来过。日本几乎每一个景点都设计布局的十分走心,而白色恋人巧克力公园自然更是激发出了我们潜藏的属性。认真逛的一趟下来,你会发现这个公园吸引人的地方不仅仅是在它精美华丽、富有古典气息的外在。更重要的是它在珍品展示上做的十分用心,而且能参观真实的工厂饼干制作过程。很少能遇到这样一个把公园、博物馆、工厂和商场结合的这么天衣无缝、毫无违和感的地方。无论是从整体效果还是细节上,都会让人对设计者产生一种由衷的敬佩。想是建设者对这里的一切有着十分热爱,热爱这里的建筑、相关的回忆、曾经的收藏及家族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产业,再加上他们民族特有的认真细致和执着,才能将这个地方做到这种精致的程度。她以一个不寻常又多元化的角度向人们展示了这里曾经的故事,以及故事发生之前的一些铺垫。让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同时也不介意被那些曾以为是兴趣外的事物所吸引。在这里,连一些男士都会对制作精美的蛋糕发出由衷的赞叹。

在雪季的时候旅行确实是会让整体的行程被拉长不少,道路难行总是会多多少少拖慢了我们的进程,不过也是恰好给了我们一个理由去好好欣赏着沿途的风景。一路走走停停,到达车站也是有些晚了。从札幌小樽的铁路线也是一条沿海路段,甚至比函馆札幌的路段还要靠近海。想到若是有异地的恋人每天乘坐这条铁路相会一定是一件极其浪漫的事。

小樽由于更加靠海,一下车我们就感受到了明显的寒意。小樽不大,一路往往运河走去,不到半小时就走得差不多了。之后姐姐说小樽的寿司名气十分大,所以就一起去觅了家寿司店~个人不太吃生鲜,所以只是浅尝了点,但是回味极好。不过姐姐的胃应该是彻底得到满足 了~之后去了八音盒礼堂,不过说实话我俩对这家店都不太感冒,总觉得里面没有将八音盒真正的经典展示出来。大多数产品更像是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批发货。后来天色不早,我们就打道回府,准备前往下一站了。
      整体来说,小樽并没有特别吸引我,大概是这些天在北海道看了太多类似的风景,而小樽又没有展现出它特有的特色来。也许日后的某个夏日和恋人一起漫无目的的在这座城闲逛会比较浪漫吧。

日记1.24

继东京之后终于又在旭川发现了连锁餐厅松屋,果断就在那解决这天的早餐了。一激动在牛肉套餐的基础上又给自己单点了一份牛肉,这里的牛肉真的好吃到没话说,连酱汁我都不会舍得剩一滴。十分满足的一天从早餐开始啊~哈哈哈~

早餐之后去便利店买了份便当,作为今天动物园之行的午餐。随后又是一路狂奔的赶车故事,当时为了赶上八点半的车也是够拼。巴士其实已经发动了,但是看到我招手司机蜀黍还是很NICE的停下来载上我们~不过等我们到公园才发现冬季公园开门时间延迟到10:30了,囧。于是大家排排队买好票,又开始排排队等动物园开门。
      排队这么漫长,来拍门票玩一下好了~哦,在此之前其实我们还去边上的小店取了个暖,旭川-9°C还是有点小冷,不过绝对不会有杭州的0°C冷.

今天的主题其实还是企鹅君啦~从小到大动物园真的逛了太多,以后大概不会再有太多机会想去动物园了。想想动物们住在这么小小的没有自由的窝里其实不开心吧。大家都少去动物园也许就会少些动物遭难了。
      企鹅在这里算是相对幸福的物种了,每天还能出洞溜达溜达,看看人类。

动物园之后两人都有些累了,简单的休整了一下之后就去SHOPPING了。不过最后我俩还干了两件十分疯狂的事,先是在-9°C的室外走了四十多分钟为了找一家百元店,后来没找着又五十分钟回来找了个日式传统澡堂泡了个汤。北海道的寒冷虽然也是干冷型的,不过-9°C着实是快把人的鼻子给冻掉了,一路走走停停的找了好几家便利店取暖。确实是疯狂二人组啊~不过泡澡真的是很不错的体验,我们之前担心人家不喜欢和外国人一起泡汤所以特意迟些去,然后果然没什么人。不过也算幸运的是我们前面有两个中年阿姨,幸好有她们在前,有什么不会的我们也可以照着来。泡完汤再来一瓶牛奶,当真是冬日里的幸福~出门还没干的发梢被冻成冰棱,两个人在马路上用自带的冰棱打闹。这城市宁静的夜晚飘荡着我们偶尔放肆的笑声。
       每次回想到这段都会觉得认识梦梦真好,从此旅途中的惊喜都有人分享。

日记1.25

早上还是去购物了一下,补了一些昨天没买成的东西。
       之后就愉快的搭乘巴士前往机场了。值机的时候发现国人的购买力真的是惊人哦,简直有种出门购买年货的感觉。不过相信箱子里有一大半都是代购的物品。这里真心建议前往北海道的大家不要代购太多,北海道交通成本比关西东京等地高太多,若是代购,不算上运费和路费你要亏本;若是算上了,别人又难免有闲话。对个人而言,旅行时代购一直是件得不偿失的事,我觉得不管我有没有在代购上有所利润都是对自己行程的不负责。总的来说,我认为我的时间比较贵。
       所以此行除了帮两三个亲戚和几个贴心的朋友带点小零件,其他一律拒绝了。也希望朋友们多多体谅吧。如果对日本的文化和产品有兴趣,日后自己亲自来看看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1-27 16:32

请问滑雪套票包含衣服手套帽子么?还是得自己去租?多少钱

2016-01-31 23:1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01 01:00

引用 destiny 发表于 2016-01-31 23:15:38 的回复:

请问滑雪套票包含衣服手套帽子么?还是得自己去租?多少钱

回复destiny:札幌国际滑雪场的 一日套票(札幌滑雪场一日套票包含1.JR札幌站前到滑雪场一日往返巴士 2.雪具租用券,包含双板或单板,及雪鞋和手杖 3.滑雪场一日缆车票) 价格9000JPY每人。不包含衣服手套帽子,我只知道滑雪镜的单个租用价格是500JPY。不过有个帽子手套滑雪镜租借套餐:3800JPY,买套票的时候一起买就好。

2016-02-01 09:3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01 09:51

引用 奋斗中的小蜗牛 发表于 2016-02-01 09:51:39 的回复:

回复奋斗中的小蜗牛:谢谢支持

2016-02-01 18:44

引用 jackomiss 发表于 2016-02-01 01:00:49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jackomiss: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