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北京,感受北方风情还远远未够

寒ANNNN LV.5
2016-01-26 22:23 1149/5
  • 出发时间/2016-01-10

哈尔滨确实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冰雪大世界才刚刚开幕,在大连的二圆就急吼吼问我要不要去,两个拖延症晚期患者什么攻略也没做,心很大的就直接订了机票飞到了哈尔滨。二圆在大连读书,所以坐高铁很快,我在合肥,坐飞机大约三个多小时,到达哈尔滨飞机场。
  下飞机没怎么觉得冷,毕竟暖气开的很足,由于穿得太多还出了汗。定的宾馆在中央大街附近,叫爱情公寓,出机场坐机场大巴三号线可以直达中央大街大门口,要一个多小时。

Day-1 中央大街

下了车我就开始百度地图,还没走两步手机就自动关机了。之前只是听说过会冻关机这件事,没想到真实的发生了,相当堂皇。因为没办法联系到二圆,零下二十三度的寒气渐渐的袭来,我找了大约有一个小时宾馆在哪里,但是一无所获,心力交瘁快要冻死的我,直接就拎着行李进了旁边的东方饺子王,怒点了四份饺子、拉皮还有豆腐什么的。店里有暖气,手机总算能用了,打电话告诉二圆位置。东北人特别热情,说话像在听二人转,看我一直打电话也不见人来,经理特别热情的就帮我跟二圆说“你就在大马路上找个出气儿的问问!东方饺子王在哪!”我天哪要笑死我了,二圆也是费好大功夫才找到我,坐下我们就是一顿吃啊,那个饿啊。喜欢吃黄瓜虾仁馅儿,茴香猪肉的,酸菜的还可以一般般吧。环境不错,服务员也很热情,还是很推荐来的。
  晚上住在爱情公寓,本来以为会是宾馆,结果原来是一栋大楼然后公寓式的住在某一个房间里。我们两个人住在八楼的最拐拐角,走廊很窄很长且黑黝黝的,虽然有声控灯但是走过去心里总是发毛。屋子里有一股怪怪的味道,跟在网上预订时看到的图片完全不一样,老板娘跟我们说以前有人丢过东西,不要把贵重物品放在屋子里,当时我们就无语了,而且八楼窗户外面居然是个大平台,有天早晨起来的时候无意中掀开窗帘,发现有个男的在窗外抽烟简直吓得我魂飞魄散,有天晚上洗澡到一半居然没了热水,我的天简直了。总之住的非常不好,而且两个女生不安全,以后还是要住在正规的酒店,至少晚上回来的时候不会这么心慌慌的。

Day-2 索非亚大教堂-松花江-防洪纪念塔-中央大街

由于是非常随性的旅行,我们两个一直睡到自然醒,并没有吃早饭…起来就直接去了索菲尔大教堂,很美很壮观,还有鸽子在教堂门口飞来飞去。我们在教堂旁边的小纪念品商店买了明信片寄了出去,其实出来后才发现哪里都有,中央大街也有邮局和书店可以寄,貌似还便宜一点。
  教堂和中央大街离得不远,步行大约二十分钟,我们中午在中央大街吃的午餐。按着推荐去了毛毛熏肉大饼,真的很难找!在中央大街主街道的一个小岔路里面,而且因为手机没办法用所以都不能导航,最后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这就是攻略一定要提前做好,不然没办法用手机的时候就只能懵逼了。点了罐虾、锅包肉、熏肉大饼、还有干煸四季豆…他会送一小份红豆汤,熏肉大饼味道还可以,饼很酥脆,锅包肉比较老,是酸甜口的,而且对于我来说有点油了,罐虾分量很足,应该是番茄汁烧出来的,也是酸甜口,是一大颗一大颗的虾仁,最后实在是吃腻了,两个人也就吃了一百二十多吧,大众点评可以优惠付款。而且东北餐厅都不提供餐巾纸,是要你一整包买的,所以出门还是多带点餐巾纸,我都是带了一整包的那种抽纸。吃完午饭,休息了一会,就穿过了中央大街往松花江去。中间还吃了一根马迭尔冰棍,这几天在哈尔滨最合我口味的就是这个马迭尔冰棍,华梅西餐厅也有卖,但不如马迭尔的好吃。
  松花江整个都结冰了,我们完全就是没见过这样壮观景象的南方人,一边惊叹一遍溜下去玩。冰面上溜冰,三十一位,二圆摔了三跤我摔了一跤,但是还是蛮好玩的。还有雪圈,雪上自行车什么的。但是这些项目在冰雪大世界里面都有,如果不在这里玩,可以直接去冰雪大世界了。
  我们在松花江呆到了四点多,天都黑了,我们也懒得坐车去冰雪大世界,就进了旁边的一个小购物中心呆着吃了份雪冰,就默默地回了中央大街准备吃晚饭…吃货的世界里只有吃。晚饭选择了老昌春饼,也是在中央大街里,我是特别喜欢用饼裹东西吃的人,推荐香辣肉丝,炒鸡蛋,呛土豆丝,如果点的是京酱肉丝,那就不用点十块钱的饼套餐了,跟饼套餐配菜里面的葱啊酱啊都重复了。我觉得筋饼比春饼好吃,二圆觉得春饼味道更香,个人口味,两个人要了五对饼,刚刚好,我觉得味道真的是不错,很推荐。
  晚上为了消消食,就去看了晚上的索菲亚大教堂,晚上开了灯,夜光下有着不一样的感觉,个人觉得有点阴森森的…剩下时间就在中央大街逛了逛,烤哈尔滨红肠真的是太油腻了,吃完那个味道翻腾不息在胃里,实在是吃不习惯。路边的冰糖葫芦串挺好吃的,尤其是菠萝和香蕉的,绝对是南方地区吃不到的美味啊~
  不过行程有点太松散了,想想应该这天上午去虎林园,第三天上午去索非亚大教堂,不然第三天也不会那么累呢。

Day-3 东北虎林园-滑雪场-冰雪大世界

早上起得还算早吧,我们在中央大街坐了公交到友谊路下,前一天晚上百度地图好了,就方便多了。坐公交车到终点站,学生票可以打半折,当地人说什么你也不要听哪怕是公交车师傅,就直接沿着路往里面走,大约要走二十分钟,就能看到入口了。那天我们去还有个马戏团表演,加上表演和门票学生票价是110,全票是198.马戏团还是挺好玩的,也是挺辛苦,就学生票这个票价来讲我觉得还是蛮值得看的。虎林园是分步行和乘车两个区段,乘车能看到懒洋洋的老虎横在路中间,乘车的话有个讲解员,还要一人收三块钱讲解费。乘车看完,就是步行游览,也都是有笼子隔着,有金钱豹狮虎兽什么的。我觉得狮虎兽是很残忍的一个事情,本身物种隔离的狮子和老虎,非要硬生生杂交生出不会繁衍后代的狮虎兽,而且这种杂交出来的后代智商也不会高,锁在笼子里只是为了观赏和满足人类自己的好奇心,又有什么必要呢。
  现在冬天去是不会有小老虎的,一般夏天去会见到幼崽,好想看看毛茸茸的小老虎啊~好可惜~
  大概玩到十二点吧,我们居然什么也没吃,就坐观光二号线准备去滑雪场。滑雪场是在美团上找到的一家,叫做冰河滑雪场,在太阳岛岔口那一站下,不用过马路,直接沿着公交站牌后面的小岔道一路往里面走,在花园酒店的里面。有团购,128/人,相比较亚布力还是很便宜的,现在大众点评上貌似也有团购,哈尔滨本地人是79一个人,一次是两个半小时。分成初级赛道和高级赛道,那些滑雪的衣服啊帽子护目镜什么的都不用买,如果为了拍照好看愿意花钱可以买,70一套貌似。很多小孩子在里面滑的。教练是160教一个人,300教两个人,教练人真的超级超级好,很建议滑雪新手请个教练,不然真的是要摔死在小雪坡上,我们去的时候太阳快下山了,夜场没什么人滑起来更爽,就是有点儿冷。摔了三次之后终于没在摔过了,教练对我虽然很无奈但也算完成任务。我感受到了他森森的嫌弃….
  滑完雪快要到六点半了,我们从滑雪场出来,沿着原路走大概五分钟,就能看到冰雪大世界了,真的非常近。所以不想花太多时间精力和金钱的同志,我是很推荐这个滑雪场的,挺好玩也不贵。离冰雪大世界也不远。
  冰雪大世界九点半开始赶人,大概十点就要熄灯了。学生票半折160,要过一道道安检,还要检查身份证才能进。冰雪大世界的灯火加上冰雕是很美的,金龙鱼花生油真的是雕了好大的一桶油…最震撼的是有一尊雪佛,真的是惟妙惟肖,细节做得非常的好。还有各种玩的设施,溜冰、雪圈、还有滑雪场,不过太晚了貌似关门了。雪圈最好玩,从很高的地方滑下来,就是要自己走着上去,实在是太滑了很怕摔倒,我在冰雪大世界摔倒两次,心塞…晚上还有表演,是在里面一个很像水立方的小剧场表演的,俄罗斯的歌舞团,对冰上双人舞印象很深,无语的是前五排想坐必须买三十一杯的热饮…还好我个子不矮坐在后面也看的清楚。
  晚上回来的时候,门口很多黑车司机,说25块钱去中央大街,说没有出租车公交车什么的,完全不用理会,直接往外走,有公交车停的地方有很多人排队的地方,跟着排队就行了,两块钱直达中央大街,很方便,就是如果没有坐到位子,要一路站着回去还是挺累的。
  我们这一天都没怎么吃,晚上回中央大街基本上饭店都关门了,在麦当劳吃了一顿,那天刚好哈尔滨下雪了,我们坐在二楼窗前,吹着暖气看着雪花飘飘,路上还有放仙女棒的男孩女孩,真是感慨青春真好~

Day-4 哈工大-北京

最后一天了,由于昨天玩的太凶猛,所以浑身都疼,滑雪的后遗症。直接睡到自然醒,吃了个早中饭。中饭决定去华梅西餐厅解决,等位的时候在外面转了转,又没忍住去老昌春饼打包了一份带到华梅西餐厅。华梅西餐厅主打是俄国菜,我真的只想说如果俄国人就吃这些也太惨了。点了罐牛肉,红菜汤,面包,烤羊肉什么的,没有一个菜能下咽,难吃到无与伦比的美丽。牛肉老的不行,红菜汤就是番茄汁泡包菜,羊肉肥且腻膻味特别重。非常不推荐,还好带了老昌春饼….吃饱了~中午吃过就准备随便逛逛,坐公交到哈工大,百度地图上查下就知道了,一定要在室内查。我们在哈工大漫无目的逛了一个多小时,哈工大妹子还是挺多的,哈尔滨妹子都是很漂亮啊~肤白腿长会化妆,气场都很足!相比较我,包的跟粽子一样,睫毛上还结着冰晶,鼻涕吸溜的。。。想哭:)其实哈工大没什么好玩的,就是大学的样子,如果没时间的话可以不来的。
  晚上回中央大街,在老厨家吃的晚饭,点的锅包肉,一个什么豆腐,拉皮,还有一扎格瓦斯。格瓦斯蛮好喝的,拉皮是有点辣,锅包肉说是他家是第一家,我也没吃出什么不同,一般般吧~楼下卖提拉米苏的我倒是很想吃,可惜时间来不及了T T,如果有机会下次一定要尝尝。
  之后我们就离开了哈尔滨,坐晚上的卧铺,一路向北京~

哈尔滨总结下:
1. 如果是坐火车来的,住在中央大街,要查好坐出租大概多少钱,二圆就是被坑了六十多块钱,司机不打表的。
2. 第一天的索菲尔大教堂可以换成去虎林园,这样松紧有度,不会太累。
3. 千万不要尝试什么俄餐厅,难吃的一笔~应该还有好吃的地方,没机会去了~
4. 手机室外很容易没电,建议所有路线查好再走,在逛街时就记清楚各个公交站牌的位置,哈尔滨的景点还是很密集的,路线也很方便,东北人都好热情,你只要问没有不回答的。
5. 松花江可以不怎么玩,看一眼就行了,毕竟冰雪大世界里面都有,而且不收费的。

Day-5北京-随意逛-南锣鼓巷-后海

本来是不准备来北京的,结果发现机票好便宜!就说来就来了hhh,从来没来过首都,第一次来还是很兴奋的。我们坐卧铺为了省一晚的时间,结果跟两个男的一个车厢,大叔鼾声如雷一夜都不能合眼,以后我再也不想在这方面节省了…该坐飞机就飞机该做高铁就高铁,而且卧铺应该有男女分开住的选项才对,不然太尴尬了…
  下了火车,在火车站出站口,往东走大约200m,过马路,进同仁医院的那个小岔路,有办公交卡的地方,我们办了张卡,押金30,充了20,后来发现钱充的不够,因为我们住的地方坐公交车特别方便,一直都在做公交,所以建议还是充40块。
  订的酒店在西城区,虎坊桥路,前门建国饭店的京剧主题酒店,四星,在阿里旅行上定的商务双人房,一个人只能订一晚,所以我跟二圆一人定了一晚,后来跟酒店工作人员说了之后他们就把我们的两个账号合到了一个房间。住的真的很好,无论是服务环境还是整齐程度,在经历了哈尔滨的住宿之后看到这样的酒店简直涕泗横流,幸福的哭出来。而且他赠送了梨园的门票,可以看一场京剧演出,还是很有意思的。
  我们到了宾馆,洗了澡睡了一觉,到了十二点才爬起来,就准备在这附近随便吃点什么,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饭店。点了干炸丸子、烤鸭、炸灌肠、杂酱面,味道出乎意料的都挺不错的,烤鸭味道很好,干炸丸子也好吃,惊喜啊~吃完饭先准备去故宫,等坐公交车慢悠悠晃到那里,天气实在太好了,也没有雾霾,我们沿着红墙根儿一直慢慢的散步,经过了北海公园,南长街,各式各样的大杂院,慢悠悠不知怎么就走到了故宫的中山公园的门。太阳都快下山了,还有一个半小时就关门了,所以我们就默默地走了,决定去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真的是小资群族最爱来的地方了吧,但我却最喜欢这些小胡同,准备去雨儿胡同的齐白石故居看看,结果人家也下班了,蛮可惜的。在一家手工陶泥店买了个小兔儿爷送给朋友,这家店还是蛮好玩的,东西也别致可爱。块五点半了,我们决定去吃南门涮肉,在后海有家店,我们从南锣鼓巷直接走的,穿过烟袋斜街,就到了后海了。南门涮肉真的是相当有人气,我们等了半个多小时吧,终于有座儿了,还是地下负一层,不嫌弃负一层的话还是挺宽敞的,也没有楼上那么嘈杂。就是北京的铜炉火锅,清汤寡水,吃的就是肉的鲜味儿,酱碟是他家的芝麻酱碟,我还点了个油碟,但不如芝麻酱碟好吃。推荐嫩羊肉,羊上脑,牛羊拼盘。他家的糖蒜也好吃,我默默地把一盆子吃完了哈哈哈。我跟二圆两个人吃了两斤多肉,下次来北京的话还会来这家~
  后海说实在的就是酒吧一条街,不乏嗓子美人条顺的歌手,就是酒吧外拉客的太多了,拿拉着我们两个女生去看钢管舞…不约啊叔叔我们不约!非酒吧爱好者就可以闪走了,我们吃饱了沿着后海逛了一圈就回宾馆了。

Day-7 长城-梨园

早晨起得有点迟,我们在旁边的稻香村买了糕点准备当早餐和到长城上吃。太匆忙了,没买稻香村糕点带回家真的超级遗憾!下次一定要买!好吃!推荐!一定要买那种散称的,袋装的味道不如散称的。
  到长城可以坐877路,也可以做s2地铁,百度地图查一下就行了。我是坐公交,然后坐的877路。这一路骗局特别多,一定要小心。我们坐到哪一站下车的我也不记得了,跟着百度地图走,刚一下车一群穿着一样衣服的人就问是不是去长城,我说是,他说877路在这里排队,我以为他是公交车公司工作人员就排队了。等了一会我问他大概多少钱,他说80,但是我之前查的攻略都是12块钱一个人,我看了下车的公交站牌号也没有877路,我们就悄悄地走了,过了马路有很多公交车,原来那里才是877路的地方,那些说要80块钱在那排队的的人都是骗子。好了,这还不算完。我们刷了卡上了877,车上有个导游,说之前那些人都是骗子,并开始介绍长城的一些文化,然后说,要想上长城,只能够坐滑车上去,不然凭借您自己的力量不能爬到顶峰。长城一共十二个峰,事实证明她说错了,我从第一个峰到第十一个峰一共也就用了两个多小时。其实这人也是骗子,是旅游公司的。
  下了车,直接往后山走,一路往上走,就能看到长城售票点了。淡季35一个人,学生票打半折只要17块5,想想一路过来遇到的骗子,真的是心情很无奈。
  长城前一段和最后一段比较陡,中间还好,长城两边树林里很多猫,喵喵叫着卖萌要吃的。原来的好汉坡的那块石头也早没了,长城一共十二个烽火台,我们爬到第十一个觉得风景虽然美但都差不多,就沿着下山路下山了。直接到前门停车场,排队坐877路就回去了。
  坐5路可以回宾馆,坐上五路到一半的时候看到路边有家鲍师傅糕点,我们就默默下车买糕点吃….肉松面包、葡提奶酥都挺好吃的,蛋挞和紫薯酥有点太甜了,然后看到旁边排场龙买板栗,我们排队买了两包秋栗香,感觉和自己家这边的没什么差别啊~买完坐公交就回宾馆,准备看晚上的梨园演出。
  梨园演出就在宾馆内,看的人不多,大部分是外国人,坐在我旁边的是韩国人,这些天的旅游我真的发现好多好多韩国人,中国真的是个很神奇的国家,北京真的是个很神奇的城市,把不同的文化融合的这么好,希望有更多的外国人能爱上中国的文化。京剧表演还是很有意思的,我觉得值得一看。剧场外面还有卖纪念品的小店,价格也合适。

Day-8故宫

早晨又起迟了。。。接着找不到路,走了好久才走到了故宫,走的是天安门广场的门,要过安检排队,过了有一个小时吧,才进了故宫。学生票20,成人票40。我们租了一个自动讲解器,边走边听,很方便。
  故宫很大,但开放的不多,我们沿着中轴线随着人流向里走。现在是北京旅游的淡季,人还没那么多,刚好是阴天,不是平时游客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的样子,反倒生出末世的荒凉。回家才看了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后悔没去珍宝馆的钟表馆好好看一眼,下次一定要去。故宫大概用了接近三个小时逛完=的差不多,但我觉得可以用更久时间去欣赏。
  故宫很美,北京也很美。但确实是要离开了。但是拖延症晚期的二人组虽然终于知道着急,却已经是来不及。东航要提前四十分钟办手续,我们提前三十六分钟到的,但时间一过逾期不候。东航工作人员也是态度极差,无奈我们只好重新买票,还好在阿里旅行上买到了打折票,做了中国国航的飞机走的。
  最后到家的时候觉得啊简直是秋天啊~哈尔滨零下二十七度,北京零下五度,合肥七度~温暖~
  这次其实很多都是走马观花看了看,尤其北京还没有玩够,下次再继续去找寻北方的气息~

引用 寒ANNNN 的图片:

2016-01-27 13:5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1-27 18:25

引用 hesa伊上美 发表于 2016-01-27 18:25:10 的回复:

回复hesa伊上美:那边真的好冷T T,口罩在室外会结冰到室内会化成水整个湿哒哒的

2016-01-29 00:1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1 11:51

引用 unaliu 发表于 2016-02-01 11:51: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