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安 LV.4
2016-01-26 22:35 1323/15
  • 出发时间/2016-01-11

寒潮终于要离开南方,厚厚的积雪开始融化成一滩一滩的水。半开的窗透过一点微凉的风,传来小孩的声音“妈妈,冬天要走了。”我又翻了一遍相机里的照片,这样的冬天,幸亏我把它留住了。

魔都小游

day1

喜喜从成都来,尧尧从贵阳来。放假的前一天,我还在紧张的复习着最后的考试。两个人冒着上海的大雨辗转地铁和公交到了学校。大鱼大肉吃完之后在酒店住下,喜喜担心的问我要复习吗,我拿起手上的一叠卷子说我要把这个背完,她说好的那我们不吵你。嗯,然后一个人开着ipad最大的声音公放武林外传,另外一个人开着电视机唱着小曲。吵到十二点半两个人困了,让我复习小声点不要吵他们睡觉。谁能告诉我,复习狗为什么要受到这样非人的虐待。

day2

第二天六点爬起来又背了俩小时终于把试考完,至此,假期开始。
       乡亲们提着行李进城,跟着我找酒店,大包大包的行李啊,老远老远的路途。到了酒店终于松了一口气,然后发现我找错了酒店。这个事情我必须要解释一下,连锁酒店吧都是有一个后缀的,有两个的名字叫八万人体育场店和八万人体育馆店,你说这给弄错了不是情有可原嘛这。原先订的酒店还有20分钟的路程,这里的酒店又要贵30块。坐在行李箱上大眼瞪小眼的商量了十几分钟,终于下了狠心决定多花30块不要再搬着行李到处走了,去前台疑一问人没房了。既然这样,为什么犹犹豫豫的商量了这么久?为什么?
        舍不得打车钱所以拖着行李又走了一路,终于安顿好行李出门去,去看我念叨了很久Tango的漫画展《别做梦了》。
        关于Tango,几张漫画展的现场图就能感受到他的风格,喜欢的话可以看看他的漫画书《I have a dream》。

Tango擅于以小画面表达大想法。一面面白墙被Tango改造成了天马行空的世界。带着满满当当的期待前去,三个路痴在嘉里中心绕了无数个圈子以后终于看到一个身着制服的保安叔叔,对话如下:“叔叔你好,我想问一下Tango的漫画展在哪里啊,我们找了很久了。”“那个啊,已经闭馆了。”“怎么会呢,不是十号闭馆吗?”然后保安叔叔慈祥的看着我笑了笑。尧尧和喜喜也开始对着我笑,我疑惑万分打开手机。没错,今天12号。
       放弃了漫画展,去了南京路的新白鹿餐厅,前面186桌足足等了两个小时,然后跑回十一楼的时候过号了,和两个不靠谱的人在一起总是这种乌龙。苦苦哀求前台终于让我们吃上了。

饭后开始在南京路步行街上散步,步行去外滩的路上我细细的说了去年的跨年。我和我的朋友们也去了外滩,东方明珠没有烟火表演,也没有灯光秀,只有翻涌的人潮。时间接近零点,人越来越多,我们全都被冲散在人群里面,手机也没有信号。有人想出去,有人想进来,人们就开始推推搡搡的挤旁边的人,汇成一波又一波的力量,就是这个时候发生了踩踏事件。所幸我们和事故发生地还有一定距离,人声中也没能听见事故时的声响。疏散了一个小时我们才找齐所有的小伙伴,回了酒店已经是两点半。第二天天还没亮就被大家的电话闹醒,所有的亲戚朋友都焦急的追问去了外滩的我们有没有事,我们才知道昨天晚上,和死亡隔得那么近。
       一年以后重回故地,外滩还是灯火如故。承载了这许多生命,外滩的夜景再不如从前。

day3

上海的著名景点不太适合我们,城隍庙的小吃太贵,东方明珠的队伍难排,南京路全是大牌,博物馆太无聊。所以我们去了一个冷门的地方——1933老场坊。跑男在这里撕过一次名牌才让多一些的人知道这个创意园区。老场坊原来是一个屠宰场,改造成创意园区以后继承了原有的结构体系和空间关系,见证废旧的工业老厂房如何脱胎换骨的建筑正在这个艺术觉醒的时代重获生机。建筑里高低错落,有如迷宫。

晚饭是韩国街的炸鸡烤肉和雪冰,附上酒足饭饱后白里透红的🐷们。

冬天在哪里

day4

去往哈尔滨的飞机起飞前,我们换上了最强装备——所有的大毛裤大毛衣厚重的羽绒服,在飞机上的空调里体验到了夏天的温暖
       飞机上进行了睡姿的比赛。。。

走到舱门外的第一个瞬间才终于体会到北方的寒冷。和南方的冷确实不一样,南方的冷是会透过衣服进入皮骨的,北方的冷却是可以被衣物挡在外面的,所以裸在外面的脸就成了牺牲品。最可怕的是,零下20多度那么冷的天,天上还有着橘红色的太阳。不那不是太阳,那是一盏大灯泡。

day5

一出门就看到广场前面的雪雕和冰雕,只有天真烂漫童心未泯的漂亮姑娘才会在一群小孩子的后面排排队唆梯梯。

噢,差点忘了放一张风尘仆仆来找我们的二毛的帅照。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原来是沙俄的随军教堂。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看看那里最有名的教堂,虽然没有什么宗教信仰,不懂圣经也不懂基督和耶稣,但也总是对教堂有着庄重之感。索菲亚有着浓厚的俄国气息,红砖绿瓦,金色十字架。

教堂前有一群的鸽子,成排成队,环绕着教堂。它们让我想起宋胖子的一首歌:
        迷路的鸽子啊

明天太远 今天太短
      他们在别有用心的生活里翩翩舞蹈
      你在我后半生的城市里长生不老

教堂内部是哈尔滨的历史和教堂的历史,斑驳的墙面显出历史的沧桑

出教堂,买了两串冰糖葫芦。哈尔滨的冰糖葫芦可是这次的旅行里最最最必不可少的小食,我们基本上每天都要吃一串。因为天气太冷把山楂和水果都冻住,所以是货真价实的“冰”糖葫芦。使劲一口下去,酸酸甜甜就像冰糕一样。

沿街走去松花江,还未到达就能远远的听见人们的欢笑声。冰封三尺的松花江,变成了娱乐的天堂。气垫船、雪地坦克、冰上皮艇、双人爬犁、滑冰活动。四个穷孩子绕场一周,最后选择了滑冰。开始的时候租冰刀的叔叔斩钉截铁的说租冰刀是小本生意绝不能少,我和喜喜苦苦哀求轮番轰炸下,叔叔笑着说算了你们求求我我就给你们打折,我和喜喜对视一眼,双手一合,“叔叔求求你了,叔叔你真是好人。”就这样拿下好大一笔折扣。权权和喜喜都不会滑冰,全靠滑冰小王子尧尧和滑冰小公主秋秋的悉心指导和孜孜教诲才能勇敢的在冰场里穿梭。

结冰的松花江面让我想起《老炮儿》的结尾,我还问了他们老炮儿是不是在这里拍的。电影的导演是谁我不记得了,但是冯小刚最后塑造的英雄赴战的悲壮之境不得不令人佩服,直到今天我都能清楚的记得背景音乐是崔健的歌,拿着军刀向前跑的老男人头也不回。

大家跌了一跤又一跤,终于冻得上了岸,前往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核心街区,灯火铺满了整条街道。沿街是各种各样的冰雕和雪雕。

在这里吃到了闻名已久的马迭尔冰棍和哈尔滨红肠。老实说,马迭尔冰棍和小布丁是一样一样的味道,以后我找不到工作就要拿小布丁过去卖,准能发家致富,挺进小康。

day6

这一天只有一个地方要去——一张门票300块的冰雪大世界。
       明明在前一天晚上立下重誓,一定要早起去冰雪大世界,可是世界太寒冷,被窝太温暖,我们都被下了起不来床的魔咒。于是商量先去极地馆,第二天再去冰雪大世界。打的到极地馆售票的人说学生票得提前在网上买,默默的查了路线偶然发现冰雪大世界就在不远处,于是决定走过去。高德地图带我们绕了一条远路,虽然又冻又难走,但是居然看到了这一路来最美的风景。

路边有厚厚的积雪,踩下去会有卡次卡次的声音。我们捧着雪花到处洒,也突然躺下在雪地里滚来滚去。

还在这里偶遇了一条超美的飞机线。

走到冰雪大世界已经一点了,为了一个长300米的滑梯从白天排队到了天黑。白天的冰雕在晚上变成了彩色的。

再加上两张冰雪大世界会把人冻起来的证明。

day7

这一次终于提前订了极地馆的门票,极地馆空间不大,看点也不多。不过还是有一些新奇的生物可以一看。
       蠢萌的鲨鱼

海洋馆剪影

憨厚的企鹅

北极

狼

雪山飞狐

day8

到了回程的日子,本来这一天的行程是滑雪,可是司机叔叔说亚布力是专业滑雪场,我们初学者去会不安全,于是退掉了去亚布力的车票。了解了好久初级滑雪场以后我们就放弃了,滑雪太贵了太贵了太贵了。
       节约下滑雪的钱,在ktv唱了三个小时的歌等到了晚饭。攻略上倾情推荐中央大街上一家最正宗的俄罗斯餐厅,大家请记住它的名字,华梅西,华梅西餐厅。我思考了五分钟,根本找不到精准的词语来描述它的难吃,勇敢的朋友可以前去一试。

day9

坐了一夜的火车从哈尔滨到了沈阳,据权权和尧尧描述,大清八早就有好几个熊孩子开始大吼大叫的打架,把他们都吵醒了。虽然我和喜喜是什么都不知道的睡得很好,但是应她们的要求,还是在沈阳开了钟点房睡一觉。无奈钟点房只有大床房,如果不是因为我们四个人真是太瘦了,那张床根本无法容下我们。
       下午是沈阳重庆的飞机。说到这个决定,之所以这么绕来绕去的选择回家的路,是因为,我们太穷。从哈尔滨贵阳的机票是1300,但是转沈阳重庆再回去的话就是800。而且刚刚在哈尔滨冻过一趟,正是吃重庆火锅的时候,于是乎,我们去了重庆
       在沈阳的机场终于不怕冷的拿出相机,好好的拍了几张人像。

这个手势,是rock的意思。

今天走 明天走 喝不完山城的酒

day10

第一个想去的地方是重庆的涂鸦街,从解放碑去了城市的边边,想看看这条满是涂涂画画的街道。

涂鸦街的尽头就是四川美术学院的入口,美院的里面有许多奇奇怪怪的建筑物,建筑物的旁边总是会出现奇奇怪怪的人。

晚饭是重庆晓宇火锅,店面不大,也不算干净。但是这家小小的店却是舌尖上的中国大力推荐,也是重庆火锅50强里的第一名。早听说它们家六点就要开始排队,五点半就赶到的我们也在店外等了一个小时。
       火锅是正宗的重庆老火锅的味道,麻味辣味香满四溢。鹅肠毛肚脆弹有嚼劲,酥肉外酥里嫩,味道真是无需多言。

day11

学生证忘在酒店,只能去不要门票的地方玩,查来查去决定了磁器口古镇。
       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代,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被赞誉为“小重庆”。白日的磁器口和国内的其它古镇相比,格局并无二致,亮点在于沿街的各色小吃。毛血旺、千张皮、泉水鸡和陈麻花,都是十分著名的磁器口小食。妈妈喜欢吃麻花,就只带了一些陈麻花回家给妈妈。

顺便带上tfboys脑残粉的照片一张。

晚上去了洪崖洞,一赏洪崖洞的民俗风情街的夜景。

洪崖洞的对面就是滚滚长江,长江上的大桥与船儿灯光闪烁。

day12

因为马由页的南山南,所以很想去南山走一趟。可重庆大雨,南山的计划只能取消,没有伞的我们顶着帽子四处逛吃。
     好又来酸辣粉、山城汤圆、豌杂小面。

重庆有一个听上去很洋气的地方叫洋人街,我们坐着公交去,导航到了公交站牌后318的公交刚好驶过来,四个人喜出望外的就奔上了车,刚吃完好吃的正是困时,四个人又默默的在车上睡着了。我插着耳机,开了地图的到站提醒,放心的睡去。一个小时之后公交到达了终点站,我们惊奇的发现我们坐过了站,然后大家开始骂我。骂着骂着的我发现我们没有坐过站,我们只是坐反了方向。然后等着下一辆的车又坐回我们本该去的方向,又是一个半小时我长了这么大,第一次一次性坐了50个站,在我年轻的19岁,体验了多少人一辈子都没有过的体验,我真是幸运。
        至于洋人街,一点都不洋气。一个破旧的游乐园,唯一想玩的赛车没有开门,白亏了我们50站坐过来的屁股和老腰。

夜游解放碑步行街是重庆最后的纪念。

day13

重庆下了20年来的第一场雪,寒潮自北向南去了家乡。大方的温度陡然降下,路上开始结冰。其实也知道路上可能不安全,但还是抑不住想回家的冲动。在外漂泊好些日子,最想念家里的饭菜。退房之后电梯坏了耽搁了赶车的时间,以防万一订的火车票也忘了退掉。在高速路上摇摇晃晃过了八个小时,所有这些,在看到熟悉的家乡的时候都变得没那么乌龙了。
       最有趣的是旅行,最温暖的是回家。

出门的时候给妈妈打电话,妈妈说你们好好玩,从上次敦煌回来就更放心你们出门了。其实,我们每一次的旅行都有无数无数多的乌龙,经常走错路,经常坐错车,经常吃错店,也经常走散。我们不是靠谱的人,但是我们的不靠谱有时候却让我们遇到了更难得的经历,所以我从来没觉得我的不靠谱是个坏事,希望妈妈对我们更放心。
       我听过好多遍身边的人都想过要去哈尔滨体验冬天,可是真正出发的人没有几个。有人羡慕我们总是说走就走,其实说走就走不是难事,顾忌太多反而拖住了你的脚步。我们从来不会盲目的旅行,每一次出门之前,都会看好多的攻略,提前在网上买好要用的东西,定好所有的酒店和车票。你可以在被窝里玩一整天的手机或者在火炉边看一天的电视剧,你也可以背上背包出门去,去陌生的城市看没看过的风景吃没吃过的东西。日子怎么过,都是自己选择的,不必羡慕别人,只需改变自己。
       2016年我们20岁,不知道以后会是什么样。但是在什么都没有的20岁,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去想去的地方,就是万幸。
       愿旅行中的美好长留,愿我们始终如此,不羁放纵爱自由。

引用 莉莉安 的图片:

之前我看到有一组人像照片的建筑风格很独特,才发现就是这里!确实,建筑的构图很不错!

2016-01-27 10:31

赞一个

2016-01-27 10:32

引用 莉莉安 的图片:

发现了,LZ很喜欢搞怪~

2016-01-27 10:32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1-27 10:32:24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生活需要乐趣

引用 莉莉安 的图片:

这从冰冷冷的北方,一下子到火辣辣的重庆啦~ 受得了吗

引用 莉莉安 的图片:

最后发现,我竟然抢到了沙发、板凳、地板////看多支持你,还不回访下~

2016-01-27 11:2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1-27 12:25

引用 corrinnay 发表于 2016-01-27 12:25:48 的回复:

回复corrinnay:因为照片还需要整理 所以都是回来以后边整理照片边写 其实就是前几天的事 看到照片就不会忘记啦

2016-01-27 12:27

真美!

2016-01-27 12:51

2016-01-27 13:12

请问楼主这是什么歌?

2016-01-28 14:56

引用 艾娃mm 发表于 2016-01-28 14:56:00 的回复:

回复艾娃mm:这首歌是好妹妹乐队的 冬

2016-01-29 09:15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1-29 09:53:39 的回复:

很棒!相互支持……

回复lebo:谢谢谢谢

2016-01-29 09:5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