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遗憾才有想念,南国孩子的吉林+哈尔滨冰雪之旅。

繁木南山 (成都) LV.11
2016-01-26 22:40 1213/4
  • 出发时间/2015-12-23

说走就走,旅行和工作往往都开始在不经意间。

很复杂地,我爹是东北人,我人生的前21年却并未踏上过东北的地界。没错,生长在成都这个几乎不下雪,下了雪也不可能积起来的地方,我就是一名北方人眼中看到下雪一定会冲到雪地里去撒欢儿的南方孩子。同时,我还拥有一名东北室友,作为大四生的我们即将各奔东西,于是便有了这一次东北之行。

这次旅行的计划本是我和我的室友一同的,但是在我的机票都订好之后(去哪儿的特价机票如果要退只退机建燃油,大家都懂的),室友签的公司突然让她去实习,旅行和工作往往都开始在不经意间,这次旅行便变成了我带着我娘亲一同出发。

废话不多说,开始正题。

我们的行程:成都——吉林——哈尔滨——沈阳——成都
旅行的日期:2015.12.23——2015.12.28

衣着装备:
上装:吉林:羽绒服内胆+厚毛衣+厚羽绒服外套(含棉量200g以上的,充绒量80%以上的)+毛线帽子+毛线手套2双(里面一双可以露手指的便于拍照+外面一双不能露手指的厚的保暖)+厚羊绒围巾      哈尔滨:以上装备+加绒衬衣+口罩+羽绒服的帽子(等于说我带了两个帽子)
下装:吉林:棉连裤袜+普通加绒打底裤+羊绒加绒打底裤+加绒外裤+皮毛一体雪地靴(等于说要真毛的!化纤的不顶事)     哈尔滨:以上装备+加绒棉袜+鞋里贴了暖宝宝

拍照设备:佳能70d机身+15-85镜头
                  理光gr
                  万能的手机
新浪微博:繁木南山  http://weibo.com/1623592232

我的游记:
北海篇——《一路向南,从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到北海温暖的阳光》http://www.mafengwo.cn/i/5333687.html
                  《See you again,九月涠洲》http://www.mafengwo.cn/i/5380587.html
异国风情——泰国《泰囧不囧,爱上一个微笑的国度,曼谷芭提雅华欣深度游》http://www.mafengwo.cn/i/5379109.html
                     越南《悦走越南芽庄的海风与大叻的情怀》http://www.mafengwo.cn/i/5546119.html
彩云之南——《彩云之南,这一路可以穿越春秋冬夏,元阳、抚仙湖的自驾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403042.html

day1 12.23 成都~吉林 从西南到东北,往往得折腾一天。

这一天没什么其他的,就赶路了。。定的早上7点15的飞机,成都——长春(经停济南),预计是中午12点25到达长春龙嘉机场。于是我们起了个大早,五点过就到了机场,值机、安检,一切都十分顺利。可偏偏最后的结局是将要经停的济南大大大大大雾,飞机延误误误误误。。。。
我们在机场等了好久好久,看着比我们晚的直飞长春的航班起飞,到达。。。我们还在无休止地等待。

当时我心里想的是“好吧,延误这么久那就延误三小时吧,买的延误险还可以赔。”,终于登机起飞了,到达目的地以后我一查,延误了2小时58分钟!!心里真是大写的“呵呵”!!不管怎样,我们终于到达了长春的龙嘉机场。飞机落地已经是下午两点过,地面温度零下5摄氏度,出飞机感觉并不是很冷。不过从我们到东北的第二天开始,就开始降温了,从一开始的零下5摄氏度到最后的接近零下30摄氏度。

飞机上,天很蓝,云海很白。但其实地上雾霾挺严重的,没有云海的地方从飞机上往下看是灰扑扑的一片,我和妈妈一眼望过去都有一种到了沙漠的感觉,但是其实下面是皑皑的白雪,被我估计可能是被雾霾的颜色衬得灰扑扑的。

到达龙嘉机场的时候室友已在机场接我们,走过一个地下通道,机场对面就是龙嘉动车站。最终我们坐动车到达了吉林市东北的冬天天黑的很早,我们去的那几天大都是下午4点的样子天就黑了。所以我们到达我室友家的时候,虽然只有傍晚5点的样子,但是天已经完全黑了,感觉像是成都冬天的夜里七八点

听室友提过好多次的东北特色水果——冻梨。感觉组织已经被冻坏了,皮硬硬的,咬开以后果肉大多被冻成了果汁,酸甜口味,很有特色。

晚饭是室友妈妈做的,东北特色,很可口。吃过晚饭聊了一会儿,我们就准备洗漱休息了。

day1费用:成都——长春(经停济南)机票(含机建燃油等总价) 887/人
                  龙嘉机场——吉林市 动车票 22.5/人

PS:长春市和吉林市共用一个龙嘉机场,离长春&吉林都有一段距离,但是坐动车去到这两个城市还是很方便的,车次多,票价也便宜,飞机落地了去动车站买票也来得及,据我室友说一般都是有票的。

day2 12.24 吉林市一日游

我们去的那几天刚好碰上雾霾天,24号其实是晴天,不过因为有雾霾,太阳也感觉昏黄了些。但是对于我这个成都孩子来说,只要有太阳,有一点儿蓝天,那就是好天气啦!

今天的行程是:睡到自然醒,去朱雀山滑雪场滑雪,下午滑完雪去吃特色的馅儿饼+饸饹条,晚上体验韩式汗蒸。

东北的冬天白天是很短的,早上也是七八点钟日出,下午四点的样子就日落了,所以我们早上睡了个自然醒,再收拾一下,大约9点多的样子出发去了朱雀山滑雪场。

我们住在吉林市临江门大桥旁边,离朱雀山开车有大约半小时的路程。也有公交可以到达,如果要去的朋友到吉林之后定位导航一下就可以了~不过滑雪场在半山腰上,公交应该只到达沿江的公路边,如果是坐公交来估计下了车还要走一会儿。

东北果然不愧被称之为东北,滑雪的价格和我四川西岭雪山比起来简直是便宜到哭!我们玩了两个项目,雪圈+雪板,不限时,滑雪场提供装备,团购65元一人。至于西岭雪山什么价格,朋友们可以自行百度,就知道我为啥想哭了。

票是打孔作废,所以只能玩够其中一项再换另一项,不能雪圈雪板换来换去地玩。

我和我妈都是人生第一次滑雪,所以step 1自然是不需要技术含量的雪圈。

我坐着的就是雪圈啦~

雪圈勾在缆绳上,人坐在雪圈里,雪圈就像一个缆车一样把人送上坡顶了。

可以单人滑也可以多人抱团滑,人越多重量越大就越快,很多人都是十几个人抱团滑下去,可刺激好玩了!

我没拍出这坡坡的巍峨感,虽然对于会滑雪的人来说是小case,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初学者来说已经挺陡了,我妈活生生挣扎了一个多小时才滑下去第一次。

接下来就是雪板了~

我和我妈都是今生第一次滑雪板,真的是战战兢兢的,一滑出去就根本停不下来!!那时候已经不是会不会摔跤的问题了,亲身经历告诉大家雪板一滑起来了是不容易摔跤的,可是对于不会滑的人,不坐到地上或者是撞到沙袋上是根本停不下来的。。。。

滑完雪换好装备也不过下午两点过三点,但是对于东北来说已经是傍晚了。我们从滑雪场的半山慢慢往下走,路边被积雪覆盖,有一种宁静的美。室友的爸爸开车来接我们,我们坐上车回了吉林市。松花江的夕阳也是美如画。

上图就是饸饹条了,是用红高粱做的一种食物,长相有点像我们这边做肥肠粉用的粉,但是是粉红色的。味道还不错,很有特色。馅儿饼我忘记拍了,是一种外酥里嫩的食物,外面是面皮炸得酥脆,里面是包裹的肉馅,饺子调料吃,也很美味。

滑雪玩耍了一天,晚上自然要去放松一下。来东北怎么能错过韩式汗蒸馆呢!东北街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汗蒸馆,在这里,汗蒸是很多人闲暇时候的放松方式。
室友帮我们挑了一家看上去档次还挺不错的(室友团的,名字我忘记了,但是东北汗蒸馆太多了,有兴趣的可以自己网上挑一家),结果价格其实并不贵,在美团上团购的,19块一个人,确实是物美价廉。
进去汗蒸馆以后,先是去洗澡,沐浴露洗发水什么的汗蒸馆都准备的有,档次也还不错。如果有搓澡习惯的,还可以多支付20元,可以享受服务人员的搓澡服务。舒舒服服地洗完一个澡以后,就可以去换上汗蒸服,吹干头发,去到汗蒸房了。汗蒸房是一个很大的厅,里面有 桌椅板凳,地板都是热的,可以坐在那里吃喝、看电视、打电玩等等,甚至还有按摩和美甲服务。也有石头“浴池”,里面也都是热的,进去可以坐着,石头可以起到按摩作用。汗蒸馆里还有两个高温汗蒸房,空间比较小,有点像我们这边的桑拿,但是都是地热,没有那么闷,里面铺有席子,有很多小木枕头,可以躺在里面睡觉。
汗蒸馆里是不允许带食物酒水的,被抓到了要罚款。在里面买吃的是另外算钱。但是我看到很多人都是自带,我觉得只要不要太张扬,应该没人管的。
汗蒸馆里我就拍了这么一张,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day2费用:朱雀山滑雪场滑雪 65/人
                  汗蒸馆汗蒸 19/人

day3 12.25 没有等来雾凇,却等来了下雪的圣诞节。

人对所有事情往往不能抱着太大的希望,否则就很容易失望。比如说这一次来吉林,我就是一万分地想看到雾凇,老天爷却并没有给我这个机会。所以说有遗憾才有想念,这个遗憾就是这样来的。

吉林市的松花江是不封冻的,上游的丰满大坝一放水,水相对于气温来说就是热的,腾起的雾气被寒风冻结到江边的树枝上,晶莹剔透,美极了。能不能看到雾凇要看天气好不好,看江水好不好,还要看风向,风力等等,真正是可遇而不可求。最著名的景点是吉林市雾凇岛,许多游客专程到吉林看雾凇都会去雾凇岛上住着,雾凇岛上岛要坐摆渡船,坐船和上岛都要给钱。但因为这次我们全程都有室友的家人照顾,所以自然不用去要付费的雾凇岛了。
吉林市有自己的天气预报,吉林当地人都知道号码,他们也有自己的官网和新浪微博公众号,叫“山水吉林雾凇江城”,去微博一搜就会有了。这些平台在当天早上六点过都会有雾凇报道,这个报道是最准确的。

我们去的那几天都是“雾凇一般”,但是经过我们的亲身体验,雾凇一般就不用去景点转悠了,根本就什么也看不到。室友的爸爸开着车带我们去当地人喜爱的“阿什哈达”看雾凇,但并没有看到。

盗另一个室友图两张,给大家看看~这个室友去年去的,本来也没想看雾凇,就是想去找我东北室友玩玩,结果误打误撞那天雾凇超级好。

相比起室友的好运气和好天气,我去的那两天就令人见笑了。没有看到雾凇,我们就随意在吉林市里转转。

丰满大坝,日本人修的。就是因为有这个发电厂,所以松花江的水在吉林才不会封冻,才有雾凇这样的奇观。不过据说这个大坝已经出现了裂缝,即将拆除,赶快照了几张,以后就没有了。

松花江,只有边上有一点点很薄很薄的浮冰,中间的江水全都是流淌的。

吉林市内一个叫“长白岛”的地方,当地人称之为野鸭岛。画面中那些黄褐色的就都是野鸭了。现在是冬天,野鸭大都停在浅滩上不动,据说夏天的时候它们会翱翔起来,这时候用打鸟镜头拍出来就超级好看。我的镜头是广角,最远就拉成这样了。

野鸭岛旁边的小冰场,很多人在里面玩耍。据室友说是政府的便民工程,在市里修建了许多这样的小冰场,冬天人们就有娱乐场所了。

没有看到雾凇,路遇吉林乌喇公园里人造冰溜子也很开心地跑去拍了照。这个公园在夏天是表演大型 秀的地方,应该就是展示东北风貌的那种,冬天就变成小型的冰雪游乐场了。北方的冰糖葫芦绝对是一绝!!每次去北方都一定要吃个够!!

吉林市的北山,也是一个公园,夜景很漂亮!我们第一天来的时候坐车经过看到了夜景,但是没有拍下来。可是太冷了也并不想专门去拍一次夜景了~不过我还是推荐晚上可以去转转~
里面也有冰场,有人在打爬犁~

这一夜是差点把我撑死的一夜~这是我的第一顿晚饭!吉林市毓文中学旁边的木屋烧烤~吐血推荐图二的炒方便面!酸甜口味的,喜欢酸甜口味的一定要试试!简直太好吃了!!!图三的面包片也很好吃,松软极了!还有就是各种烧烤,味道也都不错~图三右边露了一个边出来的是烤豆腐皮,外面是豆腐皮,里面裹得应该是大葱。我个人一不喜欢豆腐皮,二不喜欢大葱,所以对这道菜不是很感冒,不过这也是很东北特色的一道菜,喜欢的也一定要去尝尝!

我和我妈食量不佳,我,我妈,我室友,室友的妈妈四个人一共吃了80+。但是按照普通人的食量来算,一个人应该是可以吃50到60块的~

没有等来雾凇,但是圣诞节的夜晚却下雪了~这是我长这么大过的第一个下雪的圣诞节!还是很兴奋的!

北方的雪不像南方,看上去雪粒子并不大,但是一会儿就积上了。

第一顿晚饭过后,我和室友便出发去和她的小伙伴们一起欢度圣诞了!之后吃了我当晚的第二顿饭,东北当地的火锅。作为一个成都孩子,东北火锅我就不多做介绍了。。。
最后我们去了中东新生活商场,那里有圣诞活动。据说东北的商场冬天一般五六点就关门了,但是圣诞节那天,中东商场一直营业到12点。这个商场也挺有特色的,像一个室内的大杂烩市场,啥都有!还有室内的游乐场!里面真的是人挤人,我们在里面闲逛,玩了海盗船,又吃了我当晚的第三顿饭——煎粉。这也是东北特色,有机会可以尝尝。

晚上回家地上已经积了厚厚一层雪了,北方的雪很干燥,踩上去有嘎吱嘎吱的响声。(请忽略我四条裤子的粗腿。。)

day3费用:感谢室友爸爸的车接车送,室友一家人&小伙伴的热情款待,我们并没有花什么钱~

PS:在吉林的这几天,室友家把我们照顾得太好了!住也是住在室友家,吃也是室友带着我们嗨,去玩什么的室友都已经订好了,室友爸爸车接车送,我们基本上没有花钱~真是太感谢!以后室友家人来成都玩我家也一定要热情款待!!!

day4 12.26 出发,进击的寒冷,从吉林到哈尔滨。

先来一个对比,下雪前和下雪后。

早上一早起来听广播,又说”雾凇一般“。于是我们又坐着车去江边溜达了一圈,但是并没有什么收获。不过雪景还是很美丽的!

看到雪景无法掩饰我的激动之情~

下一站是我心心念念的吉林市天主教堂。上学期上了一个建筑课,老师有提到这个教堂,说是中国保存很完好,哥特式风格很明显的天主教堂。此行的重要一站就是这里。

这张是圣诞节晚上妈妈去教堂拍的,我和室友跟小伙伴嗨去了,妈妈和室友的爸妈去逛江边,拍下这张照片。因为是圣诞节,所以教堂很多人。

白天的教堂~

个人感觉吉林市的天主教堂还是保存得挺好的,教堂在江边,也留出了一片空地给它,依然有哥特式的高大感~

我和教堂照片,get~
后面不停有旅游大巴,应该是来参观的团。

教堂边的松花江,可以看到腾起的雾气。室友说这雾气还太少,如果雾气灌满了整个江面,那雾凇一定很不错。

之后,我和妈妈就坐上11点18分的动车前往哈尔滨了,而室友也准备去深圳实习了。接下来的几天就是我和妈妈单独行动。

吉林哈尔滨有动车和高铁,高铁比动车快一些,但是也贵一些。我觉得快不了多少,就选择了更便宜的动车。车程是近2个小时,下午1点15分到达哈尔滨西站,二等座票价105.5/人。 哈尔滨市中心有一个火车站,但是吉林哈尔滨的动车和高铁都在西站停靠。

我们订的是道里区邮政街的”静雅旅馆“,就是老式房子改造的小旅馆,装修比较简单,但是位置很不错,哈尔滨西站里就有很多公交车可以直达,这里离哈尔滨火车站很近,到各个景点的公交也很方便,价格就是100+一晚。哈尔滨正在旅游旺季,位置又好装修又好的旅馆大都比较贵,我和妈妈以节约为主,只要干净整洁暖和方便就好了。所以选择了这里。除了进门发现是老式房子的楼道一开始有点不适应以外,其他都很好,老板娘人也超级热情。

稍作休息,我们便出发去了我们在哈尔滨的第一站——冰雪大世界。

旅馆出门走几分钟就有公交车站,有公交可以直达,但是我们实在是太冷了,不想再等车,就选择了滴滴打车。不知道使我们所处的位置比较四通八达,还是哈尔滨打车很便宜,我们在哈尔滨打了好几次车,都没有超过20元的。

冰雪大世界真的是冰雪的王国,一个个冰雕都是庞然大物,让人叹为观止。从图上的人&雕比例就可以看出这些冰雕有多大了。真的是太美了,很值得一去!

这里就是门票有点贵,平时全票是300,节假日330。我在网上帮妈妈订的280一张,有学生证是160一张。我们去的时候这里还在试营业,有些园区还没有完全修好,但是已经很美了,通常是1月5号开始正式营业,会有更多更美的景色。

要说缺点就是冷,这里实在是太冷了。。。哈尔滨夜里已经是逼近零下30度了,再加上这里方圆N里全是冰雪,那温度,连一向号称不怕冷的妈妈也承受不起了,她穿了三双袜子也并没有什么用。我一开始脚下没有贴暖宝宝,直接被冷哭,是真的眼泪都要流下来了,后来贴了暖宝宝要稍微好一些。但我们也是找了一个暖和的”冰雪艺术宫“在里面待着,暖和透了才冲出来参观十分钟,然后又冲回去暖和。真的是在外面待十分钟,睫毛、眉毛、帽子上全都结冰了。

妈妈的眼镜上,不是雾,全都是冰。

我在冰雪大世界神秘的造型。。一层帽子都不顶用。。。

可爱的麋鹿~(是不是麋鹿啊?如果我说错了欢迎指正)

总之我们在冰雪大世界最后我已无力操纵相机,看到好看的景色飞速拿手机出来照一张然后放回兜里。就这样手机也被冻得打不了电话了。。。打滴滴回酒店的时候司机还以为我们失联了。。。

之前看攻略有些亲们说哈尔滨并不是那么冷,不知道是他们不怕冻还是我太怕冷,或者是我去的那天天气太冷。。总之我和妈妈在冰雪大世界被冷傻了!

day4费用:吉林——哈尔滨 动车 105.5/人
                  冰雪大世界门票 280/人(网定) 160/人(学生证)
                  哈尔滨住宿 65/人  (一个标间130,两人居住)

day5 12.27 漫步哈尔滨。

由于我和妈妈在26号晚上已经被冻怕了,27号早上,我俩硬是在宾馆里磨蹭到了上午11点才出门,并且准备在下午4点,也就是太阳落山之前回到宾馆。于是,在对比了哈尔滨各大景点之后,我最终选择了我最感兴趣,也相对不那么冷的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

坐公交直接抵达中央大街,已经是饭点了,第一站是在当地十分有名的”老厨家“餐厅。我们选择的是中央大街店。老厨家传说是锅包肉的创始店~

老厨家的总店应该也在中央大街上,我们去的这家是”中央大街店”,并非总店,于是便没有那么好找,不过菜色应该都是一样的。这一家在一个美食城的3楼,导航导航,问一问也总能找到。

人超级多,我们在刚到中央大街的时候看了一下排队app,说前面只有1桌在等待,就想说不用排号了,结果过了十分钟的样子,前面就有10+桌在等待了,我赶快排了个号,结果到那里还等了半个小时。一直到我们吃完,外面的走廊上还满满的都是人在排队。所以建议如果要去他家,一定要用可以排队的app先排号。

整个三层都是他家的,有几种不同风格的片区,比如说上上图的中国风,上图的老火车餐区。很有特色。

菜色很多,我和妈妈就只有两个人而且是小鸟胃,所以不敢点太多。以上三张分别是他家的锅包肉、油炸冰棍以及我面前的炒肉拉皮。味道都大赞!我俩是照着大众点评上的推荐排序点了前四个,还有一个没找到照片,是文丝豆腐汤,味道也超级好!

小tips:用大众点评就可以排号啦~而且大众点评买单还有小优惠~

磨磨蹭蹭吃完饭(其实是不想离开温暖的餐厅),下一站就是逛逛中央大街。

街上买东西的小屋都是冰做的。

步行街的辅道连地砖都是冰做的。

街上的的楼房充满了异国风情,有很多商店,各种卖红肠和俄罗斯风情的纪念品的。

中央大街上也有很多冰雕,白天看来晶莹剔透。

因为我们是反着走的,往圣索菲亚大教堂的方向在走,就没有走到江边和防洪纪念碑。(其实是怕冷。。。)如果感兴趣的可以去江边转转,偌大的江面全部封冻,应该也颇有风情。

从中央大街走十分钟就可以到圣索菲亚大教堂了,离得很近。这个教堂不是很大,但是真的十分精致,在夕阳的衬托下美爆了!我和妈妈都惊叹于它的美,说这一趟看到了这个教堂真是值得了。喜欢建筑的千万不能错过!

教堂的侧面,有一小块空地被圈起来了,里面有白鸽,买了饲料就可以进去喂,还可以和白鸽合影。

这张照片的名字叫“教堂、情侣和我”。。。

教堂旁边的广场,还有这样一个绿色的铁质建筑,其实我也不知道它是拿来干啥的,我觉得它给我一种火车站的感觉。从里面可以下到负一楼去吃饭。

取了口罩拍照,和教堂广场上的红墙合影一张,完美诠释什么叫冻得脸通红!其实我估计就取了口罩十分钟。。。论保暖的重要性!

看完教堂已经傍晚,教堂的街对面就是道里区菜市场,是一个室内的菜市场。妈妈是一个看到菜市场就想逛的人,于是下一站就变成了道里区菜市场。。
不过里面还是挺暖和的,各式各样的东西一应俱全,我们在里面买了红肠,秋林牌的。我们也不懂,只知道这是一个大牌子。还买了煎饼、水果等等,采购完毕,刚好4点,出菜市场就是公交站,直达我们住的旅馆。完美地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回酒店度过北方漫长的夜晚。

day5费用:哈尔滨住宿 65/人(标间130,两人居住)

day6 12.28 哈尔滨——沈阳——成都

我本来是订的28号下午5点40,川航沈阳成都(经停鄂尔多斯)的航班。当然,也是为了省钱。没想到26号晚,代理商突然打电话来说我们的航班取消!我一开始还以为是诈骗,经过多方核实,确认了这个悲伤的消息。

不过不幸中的万幸,当天川航沈阳成都还有一个航班,是下午2点15的,直达。因为航空公司原因航班取消,可以免费改签一次,于是我们改签到了下午这一班。

同时,我们哈尔滨沈阳的动车票也都要改签,不过只要有票,当天的票也可以免费改签一次,我们便改签到了28号早上6点58分的这一趟动车,从哈尔滨西到沈阳北。

我和妈妈是不怕早起的,也算是因祸得福,坐到了价值更高的航班,能够更早地回到成都,还看到了东北的雪原日出。

列车飞驰,窗外的景色不断变换,太阳一点点地升起,恍若人间仙境。

最后,我们到达了沈阳沈阳北站出站以后左边第一个口子过街,往前走一点就是客运中心(导航很好找),有机场大巴可以到机场。票价17元/人。

到达机场,我们坐上飞机,返回成都,结束了这次说走就走的东北之行。

day6费用:沈阳——成都机票 603/人(包含机建燃油保险等全部费用)
                  哈尔滨——沈阳动车 166/人
                  沈阳动车站——沈阳桃仙机场大巴 17/人

其他费用(如打车、吃饭等)约300元/人

总费用:约2595元/人(冰雪大世界门票按280算)

写在最后。

我爱旅游,但是一向是以普通消费为原则,自认为不算太穷游,但是都是用父母的钱,能节省就节省了。所以看到我辗转赶飞机,那一定是为了省钱,因为我失眠坐不了火车。
我上文核算的费用,是基于在吉林我们都住在我室友家,也没花什么钱的基础上的。再加上我和妈妈都是小鸟胃,吃不了什么东西。所以如果在那边没有亲戚朋友的亲们,是吃货的亲们,用的大概会比这个费用要多~仅供参考~

其他的小tips:
1.航班如果因为航空公司原因取消,可以免费改签该航空公司航班一次,出发地和目的地不能变更,如果当天该航空公司有相同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其他航班,就可以改签,如果没有,那就只有改签到第二天了。
2.如果有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告诉你你的航班取消了,请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打航空公司或者订票软件的官方电话核实,不要相信任何说要你打钱或者要打钱给你的人,找航空公司或者订票软件官方,他们会帮助你解决。
3.相同日期、相同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动车票可以免费改签一次,退票要手续费,改签不要,只要有票。
4.至少对于我来说,东北还是很冷的,特别是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注意保暖!(小火炉不怕冷可自行忽略这条)
5.相机要注意进屋的时候防雾,如果不在室外待很久,倒是不会结霜啦,我觉得机器比我抗冻,只要注意防雾就好。
6.住宿当然有高档的,我们住的那家就只是最基本的住宿了,价格也是最便宜的一档。想要好的也很多,比便宜的好找,感觉很多在成都100+,200+的宾馆都要400+以上,比如说我室友去年去的时候就住的500+一晚。
6.建议如果想看雾凇的,先去哈尔滨,再去吉林,在吉林等雾凇,不看到誓不罢休!看到了再想回家的事~

总之,这趟旅程收获颇丰,但还是有很多遗憾,有遗憾才会想念,我想我还会再踏上这片土地的!
同样的,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哦~留言、私信、去微博都ok,看到了就会回大家的!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1-27 18:25

引用 sandyzhou 发表于 2016-01-27 18:25:11 的回复:

回复sandyzhou:我还是学生嘛,趁现在抓紧时间玩玩,工作了机会就少了^_^

2016-01-27 18:2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01 09:56

引用 wangyuef 发表于 2016-02-01 09:56:40 的回复:

回复wangyuef:感觉东北地广人稀的,我们那时候去,除了哈尔滨市里,人都挺少的,中央大街和成都春熙路比起来也算是清净。我自己感觉应该也不会太拥挤。你可以再在网上多查查问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