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跨越40℃温差的旅行(冬游东北——哈尔滨&沈阳 含TIPS)

Sydney HO (广州) LV.13
2016-01-26 22:59 2630/6
  • 出发时间/2016-01-04

写在前面的那些琐碎

出发时,广州 大概20℃左右,两件衣服足够,然而哈尔滨 -20℃
于是从南到北 跨越20°多纬度,将近整个中国,再“速冻”将近40℃ 开始第一次的东北之旅。

本来是去年夏天在陕西支教的一大伙 小伙伴准备约一发东北的,
最后各种各样的原因,只有我跟蔡蔡,一个北方怕冷的姑娘跟一个南方人不怕冷姑娘,两人成行~

第一次来东北,7天,哈尔滨&沈阳,裹得严严实实,看冰观雪,玩玩各种雪上冰上项目,约饭在这边读书的小伙伴,尝尝东北菜……

因为时间问题,要赶回广州考驾照,所以这趟东北没有去成 长白山&雪乡&雪谷&雾凇岛,有点遗憾,但是希望还有机会再来!

碎碎念的敲下这篇游记的这天,没有暖气的广州下起了霰+雨+雪……活久见系列    裹着东北的装束 依然瑟瑟发抖!

关于穿衣指南

东北   零下20℃的室外    但是暖气烘烘的室内
今年朋友圈去东北的同学络绎不绝,很多人问穿衣指南,经过试验,因人而异!
可能是因为来自从来没有暖气却湿冷湿冷的南方,所以我却没有蔡蔡这个北方人怕冷。

我的装束:
上装: 保暖底衣+羊毛毛衣+羽绒大外套/North Face 的冲锋衣(羽绒夹芯) (怕冷的可以加毛衣或者厚厚的卫衣)
          滑雪和去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就穿得相对厚一点,肿一点,毕竟很冷!
下装:羽绒裤  (在冰雪大世界和滑雪场就 羽绒裤+棉的紧身打底裤)(怕冷的可以加条抓绒的打底裤在里面)
脚:厚棉袜+雪地靴  (在沈阳比较暖和 我还只穿了普通高帮鞋)

其实衣服穿好了,是不会冷的,最主要是要保护露在外面的那些部位,头、手、脸、耳朵!!
风一吹,不裹好了,真的受不了!!!
手一脱手套,3秒便冻得僵硬!!!  耳朵任凭风吹,一进充满暖气屋里,就会发红发烫(亲测好难受!)

所以 TIPS! 必须带上系列:
手套+口罩+围巾+耳包+毛线帽子(最好帽子带护耳的部分的)

还有 暖宝宝可以带点,虽然冷得感觉它都不反应的,但是贴在衣服里和鞋子里,怕冷的蔡蔡觉得很有用!!

按规矩,先放几张图 O(∩_∩)O哈哈哈~

关于 住&行

行:
广州——哈尔滨  海南航空HU7275   中途经停 山东青岛     大概6小时
(一开始以为6小时挺漫长,结果起飞,闭眼休息,飞机餐,降落,下机在青岛机场穿好衣服,再起飞再飞机餐再降落,一集跑男都没看完就到哈尔滨了)

哈尔滨——沈阳   直达火车 Z114    5小时
 沈阳——广州      深圳航空    ZH9616   中途经停山东临沂   也是大概6小时 也是两顿飞机餐!

选择经停的飞机而不是直达的,主要是晚订票了,直达的价格老贵了!   而且中途可以下机休息下也不错!就是时间长一点点,也没什么。

住:  在携程网上下单的
哈尔滨住的是:哈尔滨理想家庭旅店(哈尔滨 道里区 新阳路192号 ,近安发街)
前台的阿姨很热情,我们住了3晚,结果因为各种房间分配的问题,每天住的房间都一样。
总体干净整洁,但是有的房间会比较小,整体设施不算很新。
靠近中央大街,大概10多分钟步行。机场大巴坐到安发桥,走一小段就到了。周围公交站挺多,出行还算方便。

沈阳住的是:金广快捷酒店怀远门店
极力推荐!首先金广快捷的连锁酒店 不管环境、装修、设计还是价格,都很棒!
西安住过一次,所以特意在沈阳也选择金广。
双标间 ¥300不到 3晚。 空间比哈尔滨的大,标准双人间,设施齐全,档次也不低!
怀远门地铁站 步行5分钟不到,在青年大街站和中街站之间 很方便, 之前问过小伙伴,推荐住在青年大街沿线。
走路去沈阳故宫和中街也就15分钟左右。 去西塔、沈阳火车北站 打的大概¥11. 出行方便!

DAY 1

广州——青岛——哈尔滨  ——中央大街——老厨家——圣索菲亚大教堂

广州白云机场
伴着广州的霾,候机楼暖烘烘的,穿着2件薄衣服,
然后手提着一件羽绒服,手套,毛线帽…… 登机!
飞机上也是暖暖的。莫担心

青岛流亭机场做个匆匆过客,下飞机 前往航站楼休息
一出机舱门,OMG,简直了,风呼~呼~呼 直扑而来,0℃  然而我只穿着在广州的装束……周围的人是裹着各种羽绒服
于是进候机楼 洗手间 赶紧换装!

早上9点多从广州 起飞
下午15点多达到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穿戴好各种各样的保暖的,走出大厅 买票坐机场大巴 挺方便 ¥20!
坐到安发桥 再步行几步就到住的地方了。

终于与蔡蔡碰面了!

收拾一下,出发步行15分钟,到中央大街,和哈尔滨的格格同学一起吃老厨家
来之前对哈尔滨的吃,做了一些研究,这家是锅包肉的始祖,所以决定东北第一餐选它!

不来中央大街,等于白来哈尔滨

中央大街,面包砖,商铺林立,出名的饭店也遍布在这条步行街上

老厨家中央大街店,在巴拉斯美食城3楼,排队的人好多,提前在大众点评网取号排队,再过去坐着等会儿。

锅包肉炸得有点过了这份。

炒肉拉皮!

油炸冰棍,看到美团上推荐的,结果吃的时候冰棍都融化了,流了出来,香蕉的味道,一般!

文思豆腐

3个人 3道菜 3根油炸冰棍 1份手撕饼 一碗米饭    =¥135
IPAD 点单,上菜速度还挺快!

吃饱喝足 就逛逛冰雕遍布,星星点点灯光的中央大街
晚上的中央大街 人比较少 灯光点缀 好看!

沿着霞曼街 走向圣索菲亚大教堂

-20℃ 根本不想掏出手来按动快门。。。。冷冷冷

晚上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很美,但是很多人……

路过哈尔滨新一百  和  麦凯乐 这两个超市就进去暖一会儿,
顺便看看有没有那个大头娃娃牌子的俄罗斯巧克力(格格同学推荐的俄罗斯巧克力)

走回旅店的路上,买上两根冰糖葫芦!花样挺多! 葡萄 草莓 山楂……

DAY 2

太阳岛——太阳岛雪博会——松花江——张包铺——秋林公司——中央大街(马迭尔冰棍)

早上,拖拖拉拉就出门晚了,坐公交车从安发桥坐到太阳岛路口站下车
TIPS 哈尔滨的公交都是1块! 准备好零钱
然后走一大段路才到哈尔滨极地馆 它对面就是太阳岛雪雕博览会

下车,看到这个雪雕 右转就是一条通往哈尔滨极地馆的长长的路
路边各种雪

然而到了极地馆,售票处 竟然说大学生票 是要上网预订的!!
而且当时立刻上他家官网网看,还要提前一天的23:30前预订!
大写的悲哀! 好吧 明天再来咯!!

TIPS!
网上购成人票会便宜10块 ¥120    原价¥130  学生票¥100
哈尔滨极地馆 官网在线订票网址:http://www.hrbpolarland.com/buy/

于是立刻去对面的太阳岛雪博会售票处 买票!
这里倒是直接出示学生证和身份证就好! 学生票 (半价)¥120
因为太冷,进售票处旁边的游客中心暖和一会儿,顺便拿张地图看看,问问雪雕都怎么分布
太阳岛风景名胜区,四季分明,据说夏天也挺好看,景色很美!

除了大型的雪雕 ,周边还有很多这样的第三届黑龙江大学生雪雕比赛  以及 第二十二届全国雪雕比赛的雪雕作品

顺便看看怎么做雪雕作品

站在雪堆里,感觉寒气透过鞋底渗进脚底!  冷冷冷!

TIPS! 可以在鞋子里贴暖宝宝!

TIPS!   冷到觉得不行的时候,就可以找一些这样的屋子,进去取暖!
毕竟里面暖气充足,可以缓一缓!

这家餐厅的门前的雪雕还有点特色!

太阳岛雪博会除了雪雕,还有在太阳湖上 有冰雕!
零下20摄氏度(这几天都零下30几了),湖水全部结冰了,大家都是踩在湖上,滑滑滑。
湖上有今年雪博会的主雕塑——冰雪之冠!

太阳岛雪博会大概2.5小时
然后从雪博会3号门 出来,准备横跨松花江面,到对岸的通江枢纽总站 坐公交去道外的张包铺

出雪博会3号门,靠近江边还有一家钢琴雕塑

TIPS 横跨松花江,真的是在哈尔滨最冷的体验因为周围没有什么挡风的建筑,
走在冰上,已经都冷,风还要肆虐的刮哈刮!!  OMG

江面上有很多玩的项目,但是都是付费。
一边走一边就有拉雪圈的拉客,说把你拉过去!

去到张包铺 下午3点多,店里依然人不少,大家是吃的哪一顿啊?
之前看点评,就说中午基本都要排队,最好10点半到(这是有多早。。。)

张包铺,出门时包子 排骨包子,三鲜包子,豆腐包子,虾仁包子,香菇包子……都是现点现做,以对为单位,一单必须凑齐6个。
味道嘛就还好,没有想象中夸得那么好吃。
上图这道酱豆拼干豆腐 不错! 很入味!

张包铺附近是巴洛克建筑群,但是这里4点半就入夜了,路上灯光灰暗,我们就没有去看
白天来的话可以去看看
下一站 继续坐公交去果戈里大街 附近的秋林公司  买红肠

哈尔滨红肠 有挺多牌子  基本都是儿童肠(纯瘦)跟普通肠(肥瘦相伴) 有包装的有散装的
买了秋林红肠和哈肉联红肠。
秋林的需要5根散装的才能抽真空包装。
哈肉联的就1根也帮你抽真空包装。

赶着公交是晚班车 回到中央大街

TIPS 这里的公交都挺早收班(也是我很吐槽的一个点),出行要注意!
没有户外夜生活的城市,毕竟很冷!9点左右中央大街就很少人了。

但是马迭尔却从早到晚都有人排队买冰棍!
因为真的挺好吃,¥5 一根  奶味很足! 赞!推荐!
零下20多度,吃着冰棍! 人生一大特别的体验! 在路上边走边吃,还有游客问是马迭尔的吗
不过据说北京都有马迭尔。

DAY 3

圣索菲亚大教堂——薛府一品酱骨——哈尔滨极地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哈尔滨理工大学

白天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更多人! 只好在它背面来一张!

白天的中央大街也是很多人!
路的尽头就是防洪纪念塔  松花江

在中央大街上有家邮局,可以买和寄明信片! 邮筒靠谱,几天之后寄回广州的收到了!
蔡蔡去排队买华梅西面包店的大列巴和沙一克
我去薛府一品酱骨,点菜

他家酱骨架果然味道很赞!
有的挑骨架还是骨棒。骨架肉多,骨棒可以吸骨髓!
一份骨架+一份饺子+一份干煸豇豆=¥101
用美团的团购代金券 ¥85 加1块!  划算!

继续坐公交去到昨天没去成的极地馆!
在网上购票,直接刷身份证在取票机取票就好!
入口学生票查的学生证还挺严!

TIPS!

总体而言哈尔滨极地馆不是太值!
¥130 一张成人票,可以看的东西不多,海狮表演和白鲸表演,掐好时间,就看的了!
剩下的就是什么海星,水母,北极熊,企鹅……  简直就是超级超级缩小版的珠海长隆海洋王国!
好吧,大伙儿有机会去珠海长隆吧!一天才能看完的各种动物馆,还有各种娱乐设施!晚上还有烟花表演!
(偷偷打个小广告)

极地馆有个我超级不适应的点 ,里面的暖气,可以热得我出汗。。。。

一股东北腔的主持人  主持的海狮 表演!O(∩_∩)O哈哈~

TIPS 这个白鲸表演 有这个part 叫海洋之心!  是这家极地馆的特色之一! 为了值回票价,看!

没开始表演之前,就有广播一直在重复播放,这个白鲸表演有多厉害,什么中央台年年都来播XXX……之类的 你懂得!

TIPS
在极地馆遇到刚好拼车,刚好4个人一起去冰雪大世界  出门已经16点半,天又黑了。
门口很多TAXI 但是全部都是¥20 一车,送到冰雪大世界售票处!
其实极地馆和冰雪大世界一个在路的这头,一个在那头,步行大概20-30分钟。

之前看游记就说,最好晚上来冰雪大世界玩,因为白天没有五光十色的灯光,白白的冰没啥好看

TIPS
不过后来看到小伙伴在票圈发了白天的,感觉还是下午3点进去,晚上7-8 点出来比较好!
白天和晚上的景色都看的到。玩的时间也足够!

冰雪大世界吧,基本都是学生来, 从买票窗口的队伍看就知道。
毕竟票价不便宜,学生票 ¥160  原价¥300  学生证查的也挺严!
携程和某宝都有卖票的相对便宜几十块到十几块的样子!

TIPS 冰雪大世界挺冷的,穿厚一点好保暖! 也可以随时进一些室内建筑里面缓一会儿!

冰雪大世界里,还有解说员,听到这个今年的主雕塑 是哈尔滨哪个大学的作品。

冰雪大世界里面 ,冰雕是主要的。然后也有很多冰上雪上娱乐项目,滑雪也有。能玩上挺久!

TIPS 推荐那个超级长的冰上滑滑梯,排队大概需要30分钟!在一条冰做得楼梯上排队,冷死噜!

冰雪大世界里面还有室内和室外的表演!
推荐这个俄罗斯表演! 有舞蹈和花样滑冰!

TIPS
晚上9点 ,冰雪大世界闭园, 所以我们就大概8点多出来了。
然后在公交总站坐公交车去到友谊路,收费¥2元,直接送到中央大街附近的友谊路,中途不停。
之前看游记出冰雪大世界有点麻烦,什么黑车砍价之类的。但是这个2元公交不错!

大老远来带哈尔滨,当然约见下在这边上学的同学!
打的来哈尔滨理工大学
顺便吃一顿哈尔滨的烤串! 结果他说齐齐哈尔的烧烤才好吃哈!

结束了哈尔滨的行程!
总体来说这个城市交通也还算便利,就是收车有点早。地跌也是有的,只是基本不经过我们去的景点。
景区门票就是各种贵!

虽然有几家想去的饭店没有去成,老昌春饼、那4家俄式西餐厅……
雪乡、雪谷 和亚布力滑雪场 基本都有在哈尔滨出发的旅行团
如果有时间的不妨去一下。

DAY 4

哈尔滨火车站——沈阳北站——金广快捷酒店怀远门店——西塔风情街

哈尔滨出发,开往海口的直达火车!  OMG 这段路途也是漫长……
看过高铁动车栋哈尔滨沈阳也是4个多小时
省钱 选择直达 ¥75 坐5个小时 到沈阳!

火车上,暖气烘烘的,又是热得我一身汗!
好吧,说白了,我不喜欢也不适应北方的暖气。。。

沈阳, -10℃~1℃ 当时我们去时,比哈尔滨暖和多了
东北大城市,也比哈尔滨要modern 一点

唯一让我无比吐槽的是沈阳的公交车!
简直了,大概1小时才有一趟的公交,头两天我们就没成功等到公交!
地铁也比广州的要间隔长,来的要慢!

沈阳北站出来就是地铁口,挺方便的!到酒店收拾好,准备坐公交去西塔
结果等到整个人都被风吹凉了,车依然没来!放弃!最后打的去的西塔!
TIPS 沈阳出行,注意预留时间!

西塔是朝鲜族的聚居区域,有很多韩式的餐馆!
TIPS 推荐几家烤肉: 太白山 草家 斗牛家 济州岛

美团 团购双人餐   太白山的烧烤
肥牛+肥羊+鱿鱼+凉拌菜+生菜+两份朝鲜冷面   ¥78

冷面真的超级超级冷,冰箱里出来的
烧烤的肉类还不错,伴着他家的酱料吃 麻酱+砂糖(甜甜的)
服务员会时不时帮你换那个铁丝网。
就是服务态度一般般,不至于说很差也就那样。
这家到晚上9点也挺多人的。

TIPS  ! 推荐这家长寿参鸡汤! 就在太白山隔壁

去年夏天在韩国吃过一次土俗村参鸡汤,这次知道西塔这边有,特意尝一下
味道比韩国的要重一点点  做法没有差
也是整只嫩鸡里面裹着糯米,新鲜人参等等,热腾腾的端上来。
¥50 一锅,我们俩吃过烤肉了就来分一锅。
服务态度特别好,吃的人也挺多。汤还没上,就会上各种泡菜!

在西塔风情街,终于看到了一个城市里有夜生活的地方
这里有很多韩式饭店,KTV,所以即使将近10点还是这条大街依然灯光璀璨,车水马龙

买上两个带点东北特色的——  冻梨,再Taxi 回怀远门酒店
这冻梨要在中泡一会儿,待它变软一点再吃(蔡蔡专门上网查冻梨的吃法。。。)
味道一般般吧,也就是好像放久了即将坏了的梨味道,肉质软软的。

DAY 5

纠结了很久,到底是周五今天去棋盘山滑雪,还是明天周六去
考虑到周六会很多人,但是我们又想跟旅行团的大巴车去。
于是上网找,找到一家 辽宁和平国旅 打电话过去 就订好了票跟车。

TIPS 去棋盘山方式  直接打车去/  坐公交然后打的/参加旅行团

倒腾了一下就已经中午了,于是直接坐地铁去中街站,老边饺子馆
一家沈阳的同学推荐的饺子馆   环境很赞!

冰花煎饺, 韭菜鸡蛋虾仁馅儿!

吃饱喝足,还打包了吃不完的饺子

步行去张氏帅府。大概15分钟,不远
张氏帅府+赵一故居+沈阳金融博物馆  通票原价¥50 学生票¥25

如果能跟着那些讲解员去蹭听一下讲解也是不错的。
不然就是走马观花也不知是啥。。。

张学良将军雕像

讲解员 说的  这块 雕的是  马上封侯!

整个帅府 大多数是讲张学良将军的历史

大青楼,张氏帅府的标志性建筑,仿罗马式建筑,因采用青砖建造,所以叫大青楼
(这名字,呵呵,就是被吐槽的!)
张氏父子的居住和办公场所,大楼一楼和二楼开放参观

小青楼

按照浏览路线,从这个大帅府门出来就是赵一故居,就没有什么特别的,陪伴张学良一生的赵四小姐,曾经居住的地方

再旁边就是 金融博物馆,这博物馆还是很有料的!
里面除了一进门的蜡像,还有10个左右的展厅,展示各种与金融、经济、银行(说白了就是money)有关的大大小小东西
比如:货币发展(有点像高中政治经济)、纸币、硬币、信用卡、债券、股票、纪念币、交易所……

毕竟是一个读会计和一个读财务的人,所以我们俩是每个展厅都逛了一遍,直到它闭馆音乐响起,我们才“依依不舍”离开
TIPS! 内容好多,好丰富,有兴趣的可以留个2小时,看完整个金融博物馆!
闭馆时间17点(有点早!)注意时间!

从金融博物馆出来,天色已黑! 步行去天主教小南教堂,就没法进去了,只能在昏暗中浏览下它的外表。

准备走回酒店,再去找晚餐。 路上刚好遇到一家素食自助餐!好多天没有认真进食蔬菜水果……一餐补足
 ¥15/位  恩菜品还不错,饮料、主食、凉菜、热菜都齐全,味道也OK。

走哈走,结果走偏了方向走到了中街 ,沈阳的步行街,也是个繁华的地段
好吧,果断在这里逛逛,恒隆广场,顺便在中街冰点城买两根中街大果(就是雪糕)
价格便宜!品种多样!¥2-3的品种居多,有几种是5块的。味道不错!

DAY 6

昨天早上打电话订好了旅行团,¥150/人(包含车上交的滑雪保险、滑雪票、)
TIPS 还是跟旅行团划算,打车的话基本就是一程100多了,这个包了滑雪票才¥150
滑雪票分白天票和夜场票 价格在往下滚几张图

我呢因为之前在棋盘山的官方微博参与了活动,然后送了一张滑雪票,所以我只坐车就¥40/人
8:30在市府广场的 中级法院对面,上旅行社的大巴车

车上当然导游就喋喋不休的给你推销各种东西
首先是在棋盘山秀湖冰面上的冰上、雪上项目  :冰上摩托车、冰上碰碰车、冰上香蕉船、雪圈
她这里的价格是¥100 包含4个项目,也可以只买一个项目或其中几个,也可以不参加,直接就滑雪!
去到那里看到当场的价格各种项目基本都是¥50 一次一人

我们俩选择了雪圈、摩托车和碰碰车。
雪圈 40分钟 一次!超级好玩!!

TIPS 推荐雪圈特别好玩!老爽了!有两个坡,一个陡一点儿,一个缓一点。
如果抓紧时间  40分钟内可以玩上10次吧!

自己带了面包作午餐,吃完就去滑雪啦!
因为我们俩都不怎么会滑,特别不会刹车!
所以请了教练 两个人¥360。非常贵!

所以TIPS 滑雪带上一个会滑的小伙伴吧!
而且最好不要选择周末去!  周一到周五人少很多!

坐平板电梯到坡顶,然后滑下去!

旅行社的车下午14点,准时在停车场,接我们回去。
回到市府广场,步行去马家烧麦!
一家清真餐馆,美团双人套餐¥45  一份羊骨头+牛肉烧麦+羊肉烧麦+两杯奶茶
也是划算,而且蔡蔡这个银川姑娘,吃到清真食品也是津津有味!

晚上,去到东北大学找高中同学,一个同样吐槽沈阳公交的人儿,而且励志一定回广州发展。。。让我庆幸我这个不适应北方方方面面生活的人没有来到北方上大学

细数一下好几个小伙伴都在东北大学,只不过很多都在荒芜的浑南校区。
而下图是南湖校区的南门

到这里我都要坐完地铁转公交! 终于成功坐上了沈阳的公交。。。。可歌可泣!

DAY 7

沈阳故宫——沈阳桃仙机场——广州

沈阳故宫,还是建议听解说吧,但是实在有点贵,5人以下下好像是¥200
好吧蹭解说!

中午午餐之后就跟蔡蔡say goodbye 了,她在沈阳我们住的金广寄存了行李,然后晚上的火车连夜坐去长白山,第二天白天登长白山,晚上再坐连夜的火车回沈阳。运气很好,她去的那天,没有封山,看到了天池!
TIPS 如果想去长白山的朋友这也是一个方便可行的方案。

我下午的飞机,所以中午12点就从怀远门出发,打的去辽宁省快速汽车客运站(虎跃快客站),坐机场大巴去机场
比较幸运12点半到快客站,在窗口买票12:40就有车出发!

TIPS ¥17 一个小时就能到沈阳桃仙机场,而且大概40分钟一班,最好查好时间,准时上车

沈阳机场的方式还有一种是坐地铁然后转有轨列车。

沈阳桃仙机场,也是个暖烘烘的机场。在机场完成各种衣服解脱。飞机上和广州都是2件就行,何况那天广州有20℃

临沂经停的这个机场的名字好有意思!

深圳航空的服务,机舱,各方面都不错!

6小时之后,终于顺利回到广州!结果下起了大雨!

第一次东北之行,算是完满的结束了!

很多地方想去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没能去成,雪乡、雪谷、漠河雾凇岛长白山,还有大连这个海滨城市
留点遗憾,就还有机会嘛!

有机会还是夏天来一趟。

-END-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1-27 17:25

引用 fangshujia 发表于 2016-01-27 17:25:24 的回复:

回复fangshujia:有后期,有些那些无关紧要的是手机拍的。景色是 索尼DSC-HX300

2016-01-27 18:5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01 12:55

引用 minisql 发表于 2016-02-01 12:55:56 的回复:

回复minisql:哈哈!好的!在努力进修 修图技能中!谢谢你的建议哟!!有机会走走看看真的很棒!

2016-02-01 23:25

看来你好快就会变旅游达人了

2016-02-03 15:03

引用 终身美丽 发表于 2016-02-03 15:03:24 的回复:

回复终身美丽:哈哈哈! 还是要谢谢饼干姨 当年提议我写那篇北京的游记! 然后开始喜欢写游记和攻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