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明山邂逅霸王级寒潮,却看到翡翠般斑斓的世界

东西 Risen (南宁) LV.22
2016-01-26 23:17 1911/15
  • 出发时间/2016-01-23

霸王级寒潮袭来

早在1月18日,看一周的天气预报就发现在周末23、24日两天,南宁会迎来数十年不遇的超级寒潮,谁也未曾想过这股超级寒潮除了带给南宁人冻成汪的冷冻系魔法攻击外,还带来了华丽的魔法视觉效果——24日连南宁市区的青秀山都下起了雪,南宁人民喜大普奔,朋友圈已被雪刷爆,当然这是后话了。在下雪的一周前,我们的想法是在这样的低温下南宁近郊的高峰大明山很有可能会有美丽的雾凇,每年就只有那么几天有出现雾凇的可能,如此限量版的景色楼主又怎能错过呢,于是楼主立马开始呼朋唤友做准备!

说说大明山出现雾凇的气温条件吧,只要南宁城区气温低于8摄氏度,雾凇就有可能出现。气温是足够低了,但还有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就是前两年由于看雾凇的人实在太多,私家车都把整座山堵死了,不少人被困山上数小时,这是我们最怕遇到的情况。好在后来景区发出通知,从周六起会限制私家车上山,私家车只能停在山脚大门处,坐景区的交通车到山腰后步行上山,我们也就松了一口气,但避免排队花太长时间,我们还是决定23日一大早出发。

上山准备

总结一下要带的物品:
食物:干粮、水(最好带上士力架等高能量的零食,要走的路比较长;中途还有妹纸问我们拿面包吃,好可怜啊~~~)
衣物:适合登山的鞋,千万不要穿高跟鞋(要走很远的路,加上路结冰非常滑,一定要穿适合登山能够防滑的鞋)
          防水的羽绒服、保暖的衣物(因为山上可能会下雨)
          耳罩(山上风又大又冷,楼主没有耳罩感觉耳朵都要不存在了,最后只好学东北大妈用围巾裹住头。。。)
          防风帽(不要带鸭舌帽,很容被风吹飞,楼主就是这样损失帽子一顶。。。)
         手套(理由同耳罩)
其他:雨伞、登山杖、垃圾袋(因为原本景区的设置是自驾上山,因此沿途没有放置垃圾桶,为了景区的环境,请带好垃圾袋)
门票:当天景区的门票加上交通车的费用是108,我们现在某宝上买了自驾门票,每人75,到了景区再交交通车的车费30

遇见南国的寒冰之美

楼主当天5点20分就起床了,真的好冷啊。。。沿途接上了几位小伙伴后,6点半和另一辆车的小伙伴们汇合,然后出发去大明山。我们从二塘收费站上绕城高速,在安吉互通转兰海高速,在府城出口下高速,再走十多公里的二级路到大明山,全程92公里。

本来我们应该可以在7点半就到大明山了,后来因为另一辆车在安吉走错了,直奔石埠而去,等到他们追上我们后,来到大明山已是8点有多了。

来到景区大门,发现已经停了非常多的私家车,排队坐车上山的队伍已经很长了,我们不禁感叹,比我们拼的人大有人在啊!

南方冷空气的魔法攻击果然不是盖的,防不胜防啊!

排队的人很多,现场很冷,北风肆虐,有车一来群众们纷纷向前涌去。

还好,楼主和小伙伴们并没有等得很久,大概半小时左右我们就坐上了交通车

坐车的这段路大概要走20多分钟,交通车来到位于山腰的滑翔伞基地统一卸客。交通车:我只能帮你们到这儿了,剩下的就靠你们自己了。。。漫漫长路啊~~~

在这个观景平台,不少树木已经挂上了一点雾凇,群众们的心情一下就沸腾了,什么寒冷劳累简直都是浮云。这是北方人无法理解的喜悦,无法理解的南方人对于冰雪近乎狂热的喜爱。

路边休息的小凉亭,屋檐上都挂满了小小的冰柱,就像是这座小凉亭的特殊装饰。

边走还下起了冻雨,这雨滴在衣服上很快就结成冰了,上图为被冻成企鹅的杀猪佬。

这是登上大明山后我看到的第一处纯正雾凇,晶莹剔透的冰覆盖在树枝上,就像是一棵水晶做的树。

路已冰封,走在这上面,不小心就漂移了,动静大点的话直接摔个狗啃泥,这一路上各种摔哥摔妹,让人捧腹,所以大家都摔得很嗨皮。但是老人家和小盆友就别来凑这个热闹了,在路上我还看到个大爷把脸都摔肿了,躺地上都动不了,最后是120上担架把他给抬走了,这里还真有点危险,难怪景区要禁止私家车上山了。

一路上的雾凇是一片一片的,风大的地方就会有雾凇,风不怎么吹得到的就不会有,路也不会结冰。

这是我第二个发现的小惊喜,路旁护栏石上面的小草被冰封了,小草上长着的冰条和小草的姿态一样,就像一件完美的艺术品。

小草和树叶被冰封后碎裂成一块块,像不像迷人的绿宝石,这种景象,只有南方的冬天才会有吧。

在岩壁处,整块岩壁都挂满了冰柱,给平常的岩壁增加了不少亮点。

真的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看这这些美丽的自然杰作,真不忍心去破坏它,可惜不少游客去掰这些可爱的生灵,破坏了美感。

今天,你摔了吗

我很喜欢这张,居然有种小桥流水的感觉

随着海拔的增高,山头上的白色在慢慢增加

地面上结了一层冰,这么滑又蜿蜒的山路,即便景区给我开车上来我也不敢开啊,一刹车分分钟就漂移了。

还是这如翡翠一般的冰草混合体

我们的逗逼小分队

路旁的石护栏上也结了一层厚厚的冰

经过了2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快要走到我们的目的地观雪亭了。从下车的滑翔伞基地到观雪亭,有7、8公里的路程,要是只是平常的路况,倒也没什么,关键这风大路滑,走路要费的劲可大多了,体力消耗非常大。走到这里,还要考虑下山的体力,就不再往上走了。

要是这是真正的翡翠那又多好啊

快到观雪亭,这里的景色和刚下车的时候已经大不一样了,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

四个疯妹纸坐在地上叫同伴拍照。。。。女汉纸的世界我不懂

这些被冰冻的小草是上观雪亭的台阶旁拍的,为了拍它们楼主还摔了个大跟头,还把腰给闪了,现在还在疼,不过能拍到这晶莹剔透的另一个世界,也算是值得了。

这里便是观雪亭,放眼望去,一片雪白,彷如置身北国。这里风极大,加上地面滑,就是站在那,风也可以把你刮到漂移,太可怕了。

长焦下的奇妙冰雪世界

从观雪亭下来,我就决定不再拍大的景色,专注拍小景物,我觉得小景物更惊艳,事实也的确如此。下面这些图,我已经无法用我拙劣的语言描述了,可惜我的摄影技术还不行,不然你们一定能看到更美妙的景象。

上山下山都在拍,还背着10几斤重的镜头,快走到终点的时候,我已经快要绝望了,都不知道这些路是怎么熬过来的。。。虽然累个半死,摔到了腰,被风吹走了一定帽子,但拍到了这些叹为观止的南国冬景,就都值了。

那天下午4点我们前我们乘车下山,大明山雾凇一日游,就此结束。

很赞!

2016-01-27 11:51

真美!

2016-01-27 12:52

2016-01-27 13:12

2016-01-27 13:5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1-27 17:25

引用 希大的希范 发表于 2016-01-27 17:25:25 的回复:

回复希大的希范:是的,现在我已经养成每外出一次游玩,无论远近,都会在蚂蜂窝写游记的习惯,到老了可以好好怀念啊~当然前提是到那会蚂蜂窝还在

2016-01-27 17:33

引用 东西 Risen 的图片:

冰雪世界,拍得好!

2016-01-29 14:26

2016-01-29 15:16

引用 万岁 发表于 2016-01-29 15:16:16 的回复:

回复万岁:老乡好啊

2016-01-29 15:17

2016-01-29 15:2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01 09:56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2-01 09:56: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