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夏,泰山--青岛--蓬莱

• 出发时间/2015-08-23

2015年上半年总是加班,忙来忙去的,有一个月好像一直都没有休息过,身心俱疲。暑假了终于有假期了,8月22号参加完好朋友的婚礼,23号就出发了。开始想了西部之旅,敦煌莫高窟以及茶卡盐湖,后因没组织到小伙伴搁置,还是去些比较大的城市比较靠谱。爬泰山的想法存在许久,既然去了山东就自然不能不去青岛,so行程就这么定下来了。

行程

共七天。8月23-29日
DAY 1:哈尔滨——泰山高铁,夜爬泰山
DAY 2:泰山——青岛
DAY 3、4、5:青岛
DAY 6:青岛——蓬莱,傍晚从蓬莱返回青岛
DAY 7:青岛——哈尔滨

花费

青岛信号山公园门票15,
青岛公园10,
青岛圣弥尔教堂10,
蓬莱阁门票140(租导游机20)。共2773。
吃饭买零食及带回去的海鲜和一些杂七杂八的就没算了。

DAY 1——出发去泰山

青岛8月份去住宿很贵,又不想住青旅,只能在快捷酒店选择,想节省些开始定的卧铺票, 折腾到泰安在下午四点左右,一个晚上睡不好外加一白天在火车上了,有个小伙伴还拿邂逅不到帅哥只有抠脚大叔吓唬我,想想也是,还好票定的早,退了卧铺定了高铁票,早上9点出发,下午近5点到泰安,夜爬时间刚刚好。
       一路上都是阴天,没有一处地方是晴天,到达天津的时候甚至下起了雨,有人说改天爬,我是不能改了,已备好雨衣,下雨也要爬完。

行程的前半段为了养精蓄锐我都处在昏睡的状态,中午时间一到,打开我的汤达人豚骨面开始大吃特吃,下午的时候居然发现邻座是同行,看到她拿出书刻苦的在看,聊了聊,原来是济南的,看她刻苦的样子想起了以前的自己,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么一段吧,那个时候坐公交车我都在想着要背要记的一些内容, 当时成绩要出来的时候紧张的要死,经过了才发现,世间根本没有耍小聪明这一说,你付出了多少终究是会回报给你多少。

到达泰安,首先是想找个寄存的地方,后来发现这个高铁站附近荒无人烟,别说寄存了,连个卖水的都只有一家,还好有一家才把钱破开坐公交。这一路上都多亏了高德地图,一路高德来到了泰山红门。
       都说第一次爬和夜爬都要走红门路线,可是下了公交车有点发蒙,高德也没搜索到怎么走,几个驴友要么已经到了红门要么还在车上没有在附近的,徘徊了好久,先把东西寄存了,然后开始跟着感觉走。走走发现错了又返回去,终于走对了。看到他们说山下吃饭的地方很多,后来才发现那其实是在天外村,我在红门下面一点基本就两三家,加上刚下车还不太饿,想想再往上走走再吃,结果就导致了再也没看到饭店,只好在山上吃了30两个的很难吃的汉堡。

集合开始爬,开始的时候有说有笑,后来的时候就是爬十步就要歇一歇了,八点多还是饿了,发现有一家卖汉堡的,赶紧进去补充点,阿姨人也很好,套餐里带果汁的,我没要,给我泡了一大杯茶。由于我们都是女子组队,速度自然是很慢很慢的了,累了就歇个十几二十分钟的。快爬到中天门下起了雨,我家伙是都备齐了,她们就都现买了。夜晚的泰山,你不说话周围都是自然的声音,我觉得这样的气氛更适合两个情侣来体验,一定超级棒。
       大概七点多开始爬,其实晚上爬山的人一点都不少,虽说看不到沿途的风景,但我还是挺喜欢夜爬的。十一点多到达泰山的一半,中天门。在这被黑了,看到个最大的摊位就去买了矿泉水,十块钱两瓶,没走多远就发现根本就有两元一瓶的,真是漫天要价。后半段更是累的要命了,都说十八盘是最难爬的,也许是因为天黑的缘故,看不到前面到底有多长,反正后三分之一的路程,我基本是数十个台阶就要歇一歇,真是累的腿的抬不动了。

DAY 2——泰安到青岛

严格的来说这已经算是第二天了。
       一路走一路歇,算算花了差不多花了7个小时爬完这近2000米的泰山,是很慢吧,特佩服有些体力好的男生,嗖嗖的从身边掠过,甚至还有一个爸爸一路背着三四岁的孩子爬山的。

到了玉皇顶人就更多了,到处都是租大衣的,想想日出要在五点多,还有近两个小时,虽说冲锋衣神马带的齐全,可也没带垫子神马的,两个小时又困又累的也很难熬,就租了大衣找了个空地和大伙席地而眠,还好我不挑剔也不矫情,又也许是太累了,还真的眯了一会。
       四点半的时候就起身出发奔向观看日出的地点了,那个地方人更加多,凌晨又真的很冷,人挨人都站满了,还有人不惧艰险的爬到边上一座很陡的岩石上,可惜当天实在是太阴了,日出时间据说是早上五点二十七,等到四十多也没看到,就顺着人流下山了。

白天的南天门长介个样子。

真是应了那句古话,上山容易下山难,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想的好好地如果不累就走下去,可惜还是坐缆车下去了。在去往缆车的途中,大概七点左右吧,太阳终于姗姗来迟的出来鸟。

在缆车上看着咻一下就溜走的泰山

下山到红门那取了寄存的东西,在门口一个小店吃了点早饭,值得一提的是,或许山东的馅饼外面的皮都是像烧饼那样的,又酥又脆,我开始还看着橱窗纳闷,都是烧饼怎么写的是馅饼,就问服务员还有馅饼嘛?服务员指了指那些像烧饼样的饼说这些都是,还真是跟家里吃的不一样。
       吃完早饭看看时间,还很早,定的从泰安青岛的高铁票是十一点,还有三个小时,手机改签了下,就坐公交原路返回到高铁站奔赴青岛

到达青岛坐的第一个公共汽车。

到达青岛的晚上本来想去逛逛夜市的,可是小伙伴还没赶到,再加上腿又实在疼,饭都懒得走出去吃,然后就叫了外卖。外卖大哥还不知道我的地点,我是又解说又看地图的,终于找到了,我说下楼取了,这大哥还亲自给我送到门口,热情的让我有些害怕,毕竟今晚是我自己住呀。锁好了门,就赶紧洗洗一身臭汗和尘土。晚上一直在强力的敲打和按摩腿部,早上醒来的时候还真的好了许多,想想自己也是蛮强的,平时也不爬山,这家伙刚爬完就要去溜达了。

DAY 3——青岛,栈桥,邮电博物馆,圣弥尔大教堂,劈柴院

可能还是太奔波了,第一天的青岛之旅腿有些疼,再加上大姨妈拜访,还有些迷糊。就决定去一些小地点溜达溜达了,我做攻略喜欢盖大框,不跟团也很自由想去哪就去哪,比较随性,不过这也直接导致我们走了很多冤枉路。
      从酒店出来到栈桥九点左右,栈桥嘛,都是人,也就是一条长长的通道,但是是青岛的象征,必须来看。

邮电博物馆,其实就是顺路,从栈桥往下走走就是了,外面建筑风格倒是很喜欢,里面的各式各样的电话也很喜欢。

还有一面留言墙,只在一层待了会,二楼就要收费了。

在这附近逛逛累了,就买了青岛崂山矿泉水和老酸奶,这个老酸奶在查攻略的时候也是很多人推荐的,其实也就是东北老酸奶的味儿。在邮电博物馆附近歇着的时候正好看到一帮大爷大妈排练节目,他们演奏的曲子真好听,应该是为反法西斯纪念日准备的,在那喝着酸奶听他们排练了好久,时光要是能就此静止就好了,多惬意。
       上传了好几次都是颠倒的照片,不知道为毛线。。。

圣弥尔大教堂,本来对教堂无爱的,也就是顺路溜达走过去了。哈尔滨的索菲亚大教堂我都从来没去过,跑到青岛居然到这个教堂来转悠,里面的实际也没有照片上那么好看,只是多了个知识,每排凳子下面有一个踏板,那是提供给跪着的,不是让你上脚踩的。而且这个教堂门口拍婚纱照的人巨多,几乎几步就能找着一对。

那个出名的邂逅青年旅舍离这里很近,或许我也该尝试下青旅捏,下次的。

劈柴院,从圣弥尔大教堂出来一路溜溜达达,逛了逛,就来到了劈柴院,到此也没想吃什么,因为看了蚂蜂窝上的攻略这里的东西啊,真是又贵又难吃。只选择了这个国足臭豆腐尝了尝,一般吧。劈柴院类似各种夜市小吃街,反正都是吃的,各种海鲜,各种特产,好大的鱿鱼和海星。之前盆友就说吃过海星,我才知道原来海星真能吃啊,我是没吃,对于奇奇怪怪的吃的东西无爱呢。

信号山公园,中午随便吃了点,下午就去了信号山公园。这个公园200多米,位置较高,可以俯瞰城市风貌,在过去打仗的时候提供信号,因此叫信号山公园,这些都是我尾随一位导游讲解时听到了。这个相比泰山就容易多了,在最高点旋转高台我们坐了一个多小时,不是我们想坐这么久,实在是因为一上去就下雨了,不想打伞淋雨又没特别赶得计划就在这难得等到的椅子上多坐了很久。

看看这乌云压顶的气势,下来时这里就喷水了呢。

到达了旋转观光台。

俯瞰青岛

栈桥与小青岛遥遥相望。

雨越来越大,渐渐地变得神马都看不清。

雨后变成喷泉。

等雨小了,我们就下去了。可惜等回去的公交车等了近一个小时,青岛这座城,道路都不是很宽,尤其是信号山公园我们等公交车的这附近,就一来一往两排车道,城市高高低低很错落,加上又下雨的缘故,堵得厉害。两点多到信号山公园,回到酒店都差不多六点了。

DAY 4——八大关,五四广场,奥帆中心

八大关,第二天一早就奔赴了闻名遐迩的八大关,之前做攻略不够充分,都不知道八大关是什么意思,小伙伴更是全程依赖我,导致坐上了公交车都不知道在哪里下,去哪里买票,车上问了位好心的阿姨才明白原来不买票,就是八条关卡命名的街道叫八大关。这里也是婚纱照拍摄圣地,不管是在路上,还是第一or第二海水浴场,都布满了各式各样的新人。八大关的风景就不介绍了,基本就是各种树木各种建筑的风格,据说有好多官邸,可惜都不让进啊,在外面看着这一栋栋别墅是很气派的。

最出名的就是花石楼和公主楼。花石楼是蒋介石的府邸,我们到那十点多,那队排的乌央乌央的,本身我们对这种名人故居也不是十分感兴趣,在外面看看就走了,公主楼也是如此。就是这外面的树掩映的也太茂盛了,神马都看不到。

五四广场,从八大关出来奔赴五四广场,这明显城市气息就很浓郁了,只是个广场也没啥看的,海倒是蛮蓝的。找到附近的家乐福吃了点东西,看看奥帆中心在这不远,下午奔赴奥帆中心。

奥帆中心,五四广场沿路就能走过来,我们因为吃饭就迂回走了点冤枉路。奥帆中心是奥运会那年兴建的,门口有奥运会的标志和各国的国旗,很气派,里面也很大,有电瓶车来回拉你省的走。我们是一路溜达来溜达回,沿着长长的通道走向情人坝,也很惬意。这里的酒吧一条街晚上据说很火爆,本来计划来的,可惜未能成行,下次一定要去。这里的海又青又蓝,与天空相接,特别好看。在情人坝下与一位云南来的大哥聊了许久,想想还真是,五湖四海的朋友啊,也就只有这么匆匆一面之缘。有许多小孩子骑着单车炫车技,年轻真好。

晚上去了评价不错的九龙餐厅,点了个蚝油扇贝和五花肉炒比管,这个比管我感觉就是鱿鱼。都挺好吃的,还好那时候没吃到38一只的大虾。友情提示下:他家是晚上四点还是五点才开始营业来着,前一天去早了没开门呢,就吃的别的。

DAY 5——金沙滩,鲁迅公园,小青岛

金沙滩距离我们的住所有些远,选择了到青岛的第三天前去,倒了车做了过江隧道。

这的房子真的是无敌海景房啊。

这个据说是青岛最美的沙滩,果然名不虚传,粒粒沙子又细又软,真的像金子一样。同样人也很多,旺季没办法。在金沙滩徘徊好久,流连很久,还在这做了个决定,导致我回家的形成充满曲折。本来计划是最后一天到蓬莱,从蓬莱机场飞回家,不知道哪根筋抽风,正在沐浴阳光听着海浪悠闲的时候随手查了查青岛飞回家的机票价格,一看好便宜,之前的机票还买了退票险,只要损失三十多,这个便宜了近两百,节省的小性格让我就改定了青岛哈尔滨的形成,悲剧的开始。金沙滩很美很美,都不舍得离开了。

接近晚上的时候赶回,去渔歌船水饺吃了顿特色的饺子,我要的墨鱼陷的,居然皮都是黑的。

晚上去了免费的没啥好看的鲁迅公园和小青岛。从小青岛就可以眺望到栈桥,而且青岛有个别称叫琴岛,这里就有一个标志性的建筑——琴女。极限挑战来青岛也来到这里,小青岛灯塔,跟着他们的路线我们也看了看,不懂建筑捏,看不懂这里的德式风格。

DAY 6——蓬莱阁

第六天是我独自一人的旅程了,奔赴蓬莱阁。之前在火车站问了下客车发往蓬莱的班次,是八点,网上查了下时间要近四个小时的客车,一来一回根本不赶趟。最早的六点二十从四方汽车站发车,前天晚上的时候问了下酒店服务员,开口就问人家四方台汽车站怎么去,人家跟我说是四方汽车站吧,我都不知道怎么自己就脑补了个台字。四方台,比四方好听。当天晚上就去买好了汽车票,早上六点二十出发。悲催的我不到五点就起床,五点半出门,还好公交系统给力,居然有公交车,走在清晨的青岛的街道,只感到一阵困意。为了减轻重量,也没带什么东西,下了公交车,看到一家早餐店,随便的吃了几个素馅包子喝了碗豆浆,人生何处不相逢啊,这家小店的豆浆不出意外我也就只能喝这一回。

近十一点到达蓬莱阁。说起来不知道是好运还是倒霉,在我到蓬莱的前一天,蓬莱汽车站刚搬迁到新汽车站,之前的老汽车站就在蓬莱阁边上,这下搬远了,虽说打车只有起步钱可也是远了。晚上回去的汽车买的最晚的四点二十,中间的时间很赶啊,还好就我自己,想怎么走就怎么来了。一下了公交车看到这个古城建筑就喜欢上了,记得苏州火车站门前是一大片空地和城墙,蓬莱阁也是,就是喜欢这种古代的风格。

之前蓬莱阁根本没做攻略,在汽车上也是睡了一路,之前不花钱的地方备倭都司府因为要还那个自助导游机我走了两遍,也是醉了。备倭都司府第二遍走的时候就听到了讲解,大多就是跟海军还有倭寇侵犯有关。我倒觉得这个蓬莱阁一点都不合理,我从备倭都司府进,走到验票的地方租导游机,之前备倭都司府的讲解都没听到,为了听还得再走一遍,然后再回到验票处归还导游机,我都少算了一遍,再算出去的,妈蛋,我走了四遍备倭都司府,真是不花钱啊。也是和我没研究好路线有关 /(ㄒoㄒ)/~~

蓬莱阁大门。

蓬莱阁。

鲤鱼跃龙门之寓意的龙王宫大门。。。

介好像是雨神。

八仙。

海天一色景色还是很美的,这里的海更蓝更绿更好看。还有花钱看海市蜃楼的,没工夫也就没等。

蓬莱阁主体,上去的人特别多,就一条窄窄的通道,好挤。

这个地点忘了叫神马,反正是最后了,可以远眺上面的蓬莱阁主建筑,很多人在这招揽客人照相,说是明信片拍的都是这里,我自己拍的感觉也不差呀,哈哈。

好吧,然后我又走回去把备倭都司府走了一圈。

还导游机在蓬莱阁里面,我就又进去了一趟。话说已经两点多快三点了,门口明显没多少人了,这才是人间蓬莱的感觉。

最后从振扬门出来啦。

还有就是到达蓬莱阁,感觉就是一个质朴的小城镇,逛完离汽车出发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就心思吃点饭,就在蓬莱阁门口吃了饺子和一个小菜,贵不说,巨难吃,以后记住说啥不在景点附近吃饭。

回到青岛长途汽车站都七点多了,这一天折腾的,朋友已经回去,又剩我一人,再睡一晚打道回府

DAY 7——回程

终于随心所欲的睡到了自然醒,已经忘记几点起了,反正飞机是晚上九点,时间非常充裕。之前到上海的时候在城隍庙买了一堆不好吃的东西,在苏州有个姐告诉我要买靠谱的就要去超市。所以我就又赶赴了之前去的家乐福,买点特产带回去。本来到中午想吃味千拉面里面的日式豚骨拉面,可惜正好饭点,人多的排位的都近十个,就在家乐福里随便吃了点挺难吃的东西。在超市逛游到两点多,回到酒店四点多,问好了如何去坐机场巴士,五点奔赴流亭机场。到达机场也就六点多一些,有免费的WIFI啊,好舒爽,看了会电视剧才去换登机牌。机场里人挺少的,WIFI也很快,下了个节奏大师玩啊玩的就到了九点多,准点起飞我都没想,果真就推迟了一个小时。十点多广播开始登机,反正行李托运了不着急,就慢慢排着。结果人都下去一半了,把我们后面的拦下了,说北京有雾不确定能不能起飞。僵持了好久,等待了好久,前面一半乘客也都陆续回来,吵啊吵的,也没个负责人给句准话,十二点多坐上机场安排的车住进了附近的酒店。有个小姑娘也是一个人,我俩搭伙住了一个标间。不知道我是不是太独立了,这小姑娘给她家里各种人打了电话,我能听出来那面是担心和个陌生人住一起,我装做没听到也没洗漱就钻被窝了。前面还有几个家伙说要单独住一间的,前台服务员根本不同意,也不知道他们吵了多久。迷迷糊糊的也就睡到六点就起来了,给客服打了电话改签了航班,也告诉小姑娘赶紧改签一下。她却说时间太赶不回去了,原来是在青岛念书,家在哈尔滨的,十一太忙估计也回不去才想现在回去的,谁知有碰到飞机罢飞。早上吃饭也挺逗的,大伙本来就一肚子火,提供的早饭就咸菜馒头和粥,老多人抱怨了,我就只是默默的吃了个鸡蛋喝了点粥,把我仅有的面包吃掉了。八点多大客车来接返回机场,取消的深圳航空的航班改到了十点飞,我早上改签了别的航空公司十点多飞。两点多,终于疲惫的落地了。

来去都是风雨相伴,也是别有滋味。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1-27 17:25

引用 ljmcheer 发表于 2016-01-27 17:25:25 的回复:

回复ljmcheer:๑乛◡乛๑ 那就走

2016-01-30 11:02

很全,不过可以增加的交通工具住宿之类的,我看了两遍,基本也是按照你的在做攻略了

2016-01-30 18:15

引用 最美眷念 发表于 2016-01-30 18:15:07 的回复:

回复最美眷念:我是属路痴了,基本就靠高德地图(๑• . •๑),青岛市区都是坐公交。另外崂山没去,是想着爬过泰山不想再爬了,崂山也是值得一去的呢。住宿就是定的不是市中心的如家,没记错是在市北区,希望对你有帮助呢。你可以看看地图好好规划下路线啊,我走的比较乱,想到哪就去哪了 ⊙ω⊙

2016-01-30 20:38

引用 星若徭檄 的图片:

2016-01-31 21:5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01 01:0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01 09:56

引用 killerwzb 发表于 2016-02-01 09:56:43 的回复:

回复killerwzb:嗯呢,也得看照片才能想起都发生啥,再过久了肯定就忘了,多拍照

2016-02-01 12:00

引用 adrienne 发表于 2016-02-01 01:00: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