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需要用心走-----2015年10月梅里雪山内转山

2016-01-27 01:11 1539/12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物/其它

决定去梅里是今年4月份的事,从决定之初我便开始了时长半年的徒步准备,平均每天的徒步量至少都在17公里,其实我远没有必要那么早开始,但我深知梅里对我的意义,为了能顺利走完全程,就只有提早开始准备了,但恰巧因为我的准备让我捡到了今年6月的哈巴雪山攀登机会。因为梅里我收获了哈巴的经历,又因为哈巴让我对香格里拉,特别是雨崩有了更广阔的向往。
      十月之约,我与梅里遇见。

9月30日------昆明--香格里拉

-----傍晚18:40,我们坐上了开往香格里拉的卧铺大巴。这是我第一次坐卧铺大巴,上车发现整个车厢内床位安排的相当紧凑,过道只够一个人侧身通过,我的床位是在最后一排大通铺的靠窗位置,说实话感觉还蛮臭的!但新鲜劲上来已经让我忘记了这些不安逸,躺下看着窗外风景的掠过还蛮好的,就是晚上空调吹着头会疼,车在停歇时间没有空调又会很热,但克服下也就过去了。

10月1日------香格里拉--飞来寺

------7:50左右,我们到达了香格里拉
------12:10左右乘坐大巴,前往飞来寺。途中我们经过了纳帕海、金沙江大弯、白马雪山垭口。第一次去纳帕海是在2012年的国庆,那次是舅舅带我去的,虽然这次途径看到是另一个角度的帕纳海,但足以勾起我太多的回忆;金沙江大弯,顾名思义,就是一个”U“形的大拐弯,值得众人一观;以前经过垭口周围都是白茫茫的一片,这是我第一次遇见晴空万里下的垭口。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m,整个垭口经幡密布,风一吹蓝天一衬,美得不得了。开心之余自然不忘和山友们乱跳拍照。虽然总在高海拔活动,但由于之前一直是在坐车,在垭口一跳还反倒跳出了高原反应。

------19:00左右我们到了飞来寺,吃了晚餐后入住酒店。天色渐暗,梅里雪山也在云雾间躲了起来,不过用望远镜还是能在夜里隐约看到雪山的边角,我们就这样聊一会又远眺一会。大概就在22:15的时候,当我再往远处看的时候一看,真的是惊呆了,没想到夜里的梅里会泛着银光,繁星满天,整个太子十三峰没有一丝云的遮挡,全部映入眼帘异常的美,赶忙加件衣服就跑观景台去了。

10月2日------飞来寺--尼农(2000M,约40KM公路-乘车)

------早5:30,昨晚听说运气好可以看到日照金山的胜景,天还没亮我就早早醒来了,在期盼中等待着阳光普照神山的动人时刻。
------7:20左右,吃过早餐就连忙跑到观景台,眼睛都不眨的盯着远方的神山。光就像一支蘸了橙色系颜料的彩笔,一点一点給银山上色,先是云,然后是卡瓦格博山尖,接着是山体。光辉一点点的渗透,让山逐显壮丽,我心中对山的敬仰感也更加强烈。不一会儿,漫山呈现金色圣境,仿佛被披上了金纱一般光彩夺目。闭上双眼,神山从我心间显现,泪水涌在心间,感动之心难以平复,神山接受了我最诚恳的祷告。

------8:00左右,我们乘车赶往尼农大桥,准备开始这一程最重要的事:转山。
------11:00到达尼农大桥。从尼农大桥进,往西当出是藏族人的转山途径,我们同各地来的信徒一起启程,开启雨崩的行进。没想到开始的路就如此艰难,一路并不轻松,几乎都是上坡路。虽已秋之过半,但高原的烈日丝毫却没有收敛的意思,长时间行走若不加以补水和防晒足以能把人晒了中暑。进雨崩的路很窄,仅一米多宽,一路只敢专注脚下,每每瞥见峡谷谷底都会让人双腿发颤。
       路上能遇到很多从甘孜西藏香格里拉赶来朝拜的藏民,与他们遇见总能收获到那句祝愿满满的话语----扎西德勒!因为有祝福的随行让路途不再孤单。

注:装备可以请马帮托,也可以自己背。不过为了节省体力和保护膝盖不建议自己背。

------17:00我们终于到了雨崩下村,呈现眼前的是一番幽静之景。有雪山、有夕阳、有水面的倒影、有小寺、有高山草甸、有正在吃草的小马......一路走了尽7小时,能遇见此番美景也就知足了。我们住在小河尽头的神瀑客栈,这家客栈观景角度最好,建议大家选择。跑到二楼可以看得到寺庙旁的那条路,那是我们明天去往神瀑的路。

注:客栈条件及建议----1、雨崩下村在白天是不会有任何信号的,半夜偶尔会有,天亮时走到草
                                          场和寺庙外围稍也会时不时有。
                                     2、徒步累了回来可以有热水泡泡脚,要去雨崩的朋友为了卫生可以多带
                                          几个塑料袋,泡脚的时候比较放心。若是觉得麻烦可以用防雨罩代替
                                          塑料袋,非常方便。
                                     3、不可以洗澡,也不建议洗头。
                                     4、高原地区夜里会很冷,建议可以稍稍喝些酒起到暖身作用,但不可贪
                                          杯。

趁视线还算清晰,我去到那个让我感到好奇的小寺庙。寺庙四周由转经筒围绕,转上一圈大概只要花两三分钟的时间。抬头仰望,在寺庙的斜上方可以看到雪山那半遮半掩的真容,在渐暗的黄昏里,寺庙在雪山的衬托下透着一种蓝色的风采,宁静至极。进寺庙需要拖鞋以表示敬意,在寺庙里有幸能与师傅做了些交流,师傅在我要离开时还给我念了祈愿的经文。
------晚饭我们吃了羊汤锅。没有讯息的打扰,在饭后我们对歌、泡脚,聊生活,晚上在一起玩转盘,简单快乐,开心美好。

10月3日------雨崩下村--神瀑(3400M,10KM)

-----5:30本想着早早起来去敬早香,但寺庙还未开门。没有喧哗声的纷扰,唯有庙里铃铛声时不时的传出,从转经筒的间隙看进去,发现是小马在马厩里吃草。大自然永远是灵感的泉源,在自然中让思想与情绪平息,给在寂静中发出的讯息献上一份喜悦,于是可以找到我们本身就有的清净本性。围着转经筒一圈一圈的转,转着转着就天亮了。

------早上9:00我们从客栈出发,前往神瀑。今天的行程是本次转山最轻松的一天,但也不那么容易,自己也是疏忽大意,连护膝都没绑就走了。又受“游山玩水”四字的影响,我们一路走走停停,直到正午才意识到离神瀑还有很远距离,这才加速前行。
       在通往神瀑的后半段路很难走,都是碎石陡坡路,很容易踩滑摔倒。路很窄,如遇下山的人,必须侧身相让才能让其通过。一直上坡路,一直徒步直到一个相对宽阔平缓的地方,才终于见到了神瀑。
       远远看去,神瀑神瀑水量不大,犹如一条条长而洁白的哈达垂挂在岩壁间,在神瀑的左方有泛着雪光的神山。移目到正前方,在我面前是整个被经幡围绕的山谷,经幡在风中尽情飘扬,飞瀑在岩壁上飞流直下,仿佛在诉说着自由。

------下午14:00,我们达到了神瀑。听说雨崩神瀑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恩赐众生。藏传佛教信徒前来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神瀑。
       这时的阳光很暖,瀑下是一番其乐融融之象,奔跑、欢笑......人们收获着发自内心的喜悦与快乐。我穿瀑而过,发现远在天边的彩虹竟落在了我的脚边。小心翼翼地跨着脚边的一条条小彩虹,感觉自己身处在一个极乐的世界。

注:神瀑需要穿瀑而过3次,离开时可以取圣水带回家供奉。

------下午16:20左右我们回到了神瀑客栈,由于没有带护膝,关节有些疼痛感。

听来到雨崩朝拜的人只有5%去过神湖,果真是半天找不出个人来问及路线的事。我的心里有了害怕与担心,若去,我可能会遇到体力不支的时候,会遇到无人陪我下撤的境遇,或许会迷路。如果能顺利到达神湖并安全返回,我也保证不了之后行程能否完成;若不去,我会因为自己根本就没有为之而有过努力而心存悔意。
       天色已黑,大家还在讨论着明天神湖的话题,我没有再参与,独自来到了客栈前的水塘边。
       世间的每一件事物都紧密相关,所以下决心去做某件极具意义的事常是很困难的,倒反是决心后的努力还来得容易,只需为自己下的决心卖力即可。但换个角度想,其实生命无常性已经给人们做出了指引,我们唯一拥有的只有“当下”。我的心告诉我,既然现在还不至于累趴,就应该去勇敢尝试,当然若是觉得实在不行我也不会就此执着,在原地等候他们回程就是,而我也不会再有遗憾。
       之后,就没有再为此事纠结,去小店买了些能量食品就安心回这站休息了。

注:雨崩的东西都比较贵,还有很多东西不怎么能买不到,轻便的食品建议可以自己带。去神湖建议多备能量食品,如士力架、红牛。

10月4日----雨崩下村--神湖(4700M,25KM)

------早上6:00不到就起床收拾,因为向导的事没有妥协下来,耽搁到7:20才从客栈出发。同行的一些朋友没有选择去神湖,在客栈阁楼上给我们拍下了“出征”的照片(建议尽量早一些走,早上7:00最为合适)
      注:可以在早餐时候喝些酥油茶,可以起到除寒的作用。另外可以买上一到两个青稞饼带在去神湖的路上吃,价钱为10元钱一个。

走过一片平路后很快就进入一个原始森林,遇到无止尽的上坡路,坡度很大,很多坡都是靠双杖把自己的身体撑上去的,葱郁的树木覆盖了整座山,阳光都很难透进来,但我们么还是走得汗如雨下,走得无力说话,尽管如此我们没有一个人就此放弃,都跟着队伍一直前行。整个树林都弥漫着一种腐朽的气息,命运的安排总是遵守着自然的逻辑,落叶归了根,枯叶融进泥,最后变成泥,滋养着新的生命,在枯叶边在枯木前,是冉冉再生的新芽,丛生的野菌和茂盛的野花。

------大概在10:00,我们到了一个平台。到这里我们算是穿出了原始森林,到达了这座山的顶端。风一吹神清气爽,终于看到天日,看到了不远处的雪山。从这里开始,植被也有了很明显的变化,由针叶阔叶混交林转变到针叶林,到这里海拔提升大概有1000m,我们在这吃了些东西,没过多做停留继续赶路,翻过山的东侧才能到达神湖。

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在这之后都是平路。我们走进了一个高山灌木丛,漫山遍野都是矮植株,植株以红色系为主,配上缭绕的云雾,构成一幅精致的油画,人在画中走,画在心里留。

------上午11:20左右,走过灌木丛就到了的二个垭口。这里风非常大,寒气直往领口里灌,让人感到了十足的寒意。听说从这过去还有半小时就可以到神湖了,心里不免有些激动。

走了一小段路,就到了错卡牧场。这里并没有什么,只见一个已被损毁的牛棚,有带帐篷和睡袋的话,可以在牛棚里住上一宿。听昨夜这里过宿的一对年轻人说,翻过这个石头矮墙,在上升100m的高度就可以看到神湖。

------终于在中午12:04的时候到达了神湖。
       湖水清澈透明,不泛涟漪平静至极,或深或浅难以估计。湖前有无数的玛尼堆,是佛教信徒们信仰的留迹。神湖的后方是山体的守候,山的倒影全全映入湖面,山湖相依,融合的美在此被展现的淋漓尽致,在我眼前呈现的分明就是一块绿色宝玉,它剔透无瑕、翠绿欲滴、灵气逼人。连同山体和倒影一起看,总能激发我无尽的想象力。

湖后面的山间,有一条路,可以走上去。听说修行者绕湖而行,便可行到无良的功德和渊博的知识,并能舍去自己的恶习和痛苦。上天满足了我羊年转湖的心愿,心怀无尽的感激。
      上了山坡,发现山间遍地全是白花花的雪茶,甚是惊喜。神湖的湖色会有变化,当走到山坡顶端,发现它显出了一种醉人的蓝,如晴空般透彻,似汪洋般深沉。纯净、真性不知不觉地在阳光下被晒开了花,在蓝色的境界里被凝结成永恒。

和雁子姐姐还有方方一起拍照,一起转湖。

方方拍到的难能可贵的一张照片。

这是我们领队牵星相隔一个星期都不到在神湖的两次背影,非常有纪念意义。

下山之前,我们在一个搭有神湖二字的小坡上开心的跳。

------在13:30我们从神湖下撤。在每天都跑步上班的冰雪阿姨带领下,我和几个朋友在17:13走出了原始森林。不过令人崩溃的是,我们还得从下雨崩村走到上雨崩村,别看路没多远,但到上雨崩村的路都是上坡,体力已经耗尽的我们走起来真心不易。从下雨崩村到达上雨崩村的徒步者之家客栈花了1小时的时间。
        注:1、建议把装备和行李事先就进行打包,从神湖回来就直接找马运至上雨崩村。
               2、若是体力实在不支,可以选择坐当地的山地摩托车到上雨崩村,不过摩托速度很快,山路很窄比较危险。

这是我们住的徒步者之家客栈,墙上写的一句话,原话是上图,下图是我做的更改^_^
      回到客栈可以泡泡脚恢复下疲劳,到晚上浑身已经非常疼痛,很早就睡了。

10月5日------雨崩上村--冰湖(4400M,20KM)

------早9:00从上雨崩村出发前往冰湖。经过一片森林中的草甸,过了雨崩河就开始上山,进入高海拔原始森林。
------大约11:40左右到达海拔3900m的笑农大本营,这里原是攀登卡瓦格博峰的大本营所在地。我们在牛棚边用了午餐稍作休息后,继续向海拔4100m的冰湖进发。

在路途中,我们遇到两个混血小女孩,她们跟随父母来到雨崩徒步。爸爸是法国,妈妈是泰国人,但她们却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小女儿年纪小,到后半段路体力不支,就被父亲架在肩头,大女儿全程自己徒步,没有一丝的娇气。换作是中国的孩子,很少有人吃得了这个苦,更何况是年纪那么小的孩子,路过的人见到都连连称赞。
       走完一段山路,见到一条冰山融雪化成的小河,它顺势而流滋养着河边万千的草木,放眼望去是秋韵浓浓的草甸风光。在潺潺的流水边有坐着一个姑娘,她坐立如山,双腿交叉,手轻松地覆在膝盖上,视线没有局限如大海般广阔,在祥和而宁静的自然氛围中显得如此的慈悲与镇静。那种由内而外透出的安详,就好似天边的云朵一般随微风轻轻变幻,柔软而自然。

过了小河,就遇上一段坡度提升很大的路段,路也比较窄,走得也挺让人崩溃,差不多走一分钟都得停下休息片刻。过了上坡路段,就走进一片丛林,大概花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冰湖。
      不知是不是天干雪水补给不足的原因,看到冰湖的水有些浑浊,很多人因此而失望,但我看到冰湖的瞬间还是感到了由衷的开心,它曾在我的向往里长住了很久,我对圣湖的崇敬之不变,来到湖边我依然感到了它那充满灵性的美丽。
------17:40我们回到了上雨崩村的客栈。晚饭后,我们跑到客栈的天台,在繁星的怀抱里尽情畅谈。

10月6日------雨崩上村--南宗拉垭口(3720M、5KM、上坡)

--西当温泉(2680M、12KM、下坡)

--飞来寺(3350M、43KM公路--乘车)

------早晨我们在天台看到了上雨崩日照金山。光从山尖晃过,山虽然赢能得了瞬间的辉煌,但终归不能抓不住一个恒久的灿烂,光才是主宰的使客。人生也是一样,岁月永远追不上时光的步伐,时光永远年轻而岁月只会增长,很多东西都是转瞬即逝的,若说永恒,也只有当下此时此刻的永恒,我们应该好好珍惜住。
       早餐后,我们启程离开,与雨崩就此惜别。
       注:不必要的装备可以进行打包,让马驮出西当。

------从雨崩上村出发,一路上坡路并伴尘土飞扬 。2小时左右到达南宗拉哑口,之后一路下坡到达西单村。
       在走这段路时,几次见到方便面碗摞成的栏杆装饰,是西当路上一道特别的风景。在路上还认识了西安的朋友,他没有登山杖的借力走得很吃力,自然借给了他一根,我们一路同行直到走出西当。回头想想,因为一根登山杖交到了一个朋友也蛮有意思的。
------走出雨崩的时间大概是14:20左右,全程徒步了5个多小时。
------之后坐大巴返回飞来寺,到达的时间是下午四五点钟。

------当晚饭后,我们一起跑到街上散步,一路歌声一路欢笑,早把疲惫忘得一干二净。

10月7日------飞来寺--德钦--香格里拉--昆明

------在离别之时,再次凝望远方的那片金黄,心里感到的是无尽的透亮与光明。人之生也,与忧俱生,若把人生看成是一场修行,一切的困苦与磨难都是可以克服与面对的。转山,转的是山,走的却是心。这趟心路历程,必将永恒成我永生难忘的回忆。

先顶再看是一种美德~

2016-01-27 15:39

引用 奇迹的价值 发表于 2016-01-27 15:39:42 的回复:

回复奇迹的价值:你的美德崇高,必须得赞哈哈

2016-01-27 15:4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1-27 18:25

引用 暖暖暖暖暖 发表于 2016-01-27 18:25:12 的回复:

回复暖暖暖暖暖:谢谢支持

2016-01-27 18:54

2016-01-27 20:18

棒棒的!!!

2016-01-28 12:16

引用 灭蒙 发表于 2016-01-28 12:16:33 的回复:

回复灭蒙:哈哈 原来是你

2016-01-28 13:26

引用 璟璟璟璟 的图片:

震撼~!

2016-01-29 00:33

引用 奇迹的价值 发表于 2016-01-29 00:33:12 的回复:

回复奇迹的价值:这张好像没存原图 要不发给你

2016-01-29 11:5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01 09:56

引用 永远不满的橱柜 发表于 2016-02-01 09:56:48 的回复:

回复永远不满的橱柜:谢谢你的阅读,感谢。

2016-02-01 17:54

好棒!好多图都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