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潮汕——逛吃逛吃逛吃

2016-01-27 02:21 366/9
  • 出发时间/2016-01-22

思前想后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
        话说已经关注马蜂窝很久了。看了很多人的游记,看了很多人的攻略。总感觉,对一个方向感极差的路痴来说,看完之后完全没有头绪。只能对照片发发呆,产生自己的联想... ...
        对于写游记,是在出发去汕头的前一晚上,突然产生的强烈念头,感觉要写出一篇属于自己的游记,那才是对这次旅行的完美落幕。
        以前,就只有照片和储存在自己脑海里的记忆片段,没有留下相对比较完整的,有大部分细节的过程。所以,写游记这个念头便在我的脑力骚动不止。

行程

这次旅行的时间是:2016/1/22-2016/1/26

江门开平—>广州天河—>汕头金平区)—>汕头谷饶(朝阳区)—>潮州—>广州—>江门开平

人物:情侣

语言;潮汕话
(我个人觉得,我是完全听不懂的,我是靠他们的手势加上自己的理解,才推出他的意思,怪我咯

小贴士

①吃东西的餐具要自己拿:筷子、汤匙、酱料盘
②吃东西的酱料要自己拿
③交通不如人意,最好可以自己打车
④xxx汤,它不只是汤,里面也有菜啊,肉啊什么的...
 (不会是只有我觉得汤只是汤水吧)
⑤差不多每份是10、15块这样子,本人觉得想要吃得广,就要吃得少。每份只吃一点点,不是叫你浪费,是一份可以2、3个人一起吃
⑥总感觉不会说潮汕话会被当地人坑一点

关于交通

【关于交通】——50%靠汽车   50%靠步行
我们这次选择到步的工具是是#微信#的汽车订票软件。

开平—>广州。用的订票微信是#找巴巴#。用时2.5h。每天都有好几班车,越临近春节会越来越多班次。之前票价是40,现在春运票价是50。上车才交钱。下车地点可以选择在体育西路地铁C出口/越秀公园地铁C出口。其实找巴巴还有多条广州开往各地的路线,又便宜又方便。
广州—>汕头。用的订票微信是#汕头商务快车#。用时6h。同样是以上的性质,上车给钱,下车的地点有好几个。之前票价是80,现在春运票价是100。其实我们一开始选择的微信订票是#淘巴士#的,但是因为我们到广州的时间晚了10分钟,所以我们就退了淘巴士的票,转到汕头商务快车去订票。可以速订速退,还是不错的。
潮州—>广州。用的订票微信还是#汕头商务快车#。用时4h。因为这次汽车走揭博高速,所以时间大大缩小了。在天河下车票价90,在海珠下车票价是100。
④在汕头潮州,大多数都是公车+步行
(不得不抱怨一下,本人觉得潮汕的公车真的很难等到。而且滴滴会没人接

关于住宿

【关于住宿】
             ——美团预定。

Day1:龙眼公寓(金平区龙眼路26-28号)。79元特价房,地方不算难找,导航去的。本来预定的是三身人公寓的,但是去到的时候才说没房,把我们调来龙眼公寓。但是龙眼公寓房间一般般,也就值79这个价钱,是特价房,没有拖鞋提供,厕所有点异味。而且地段是在市场里面的,下雨天真的挺不方便的。
Day2:新华酒店(金平区外马路141号)。130元抢购,地方很容易找,就在路边,招牌很大。相对于第一晚,这个实在是好太多了,物超所值。而且还有早餐。劳累地逛吃了一天,这一晚是梦寐以求的。
Day3:瑞雅商务酒店(潮阳区谷饶镇华光前进路)。119元,地方周边比较清静,环境不错,也有自主早餐,不过空调、电视等设施就不太尽如人意。
Day5:华舍连锁酒店(天河区燕岭路585号(天河客运站右转500m))。48元3h钟点房。

逛吃逛吃逛吃

下面是按我们行程的顺序来写的哟

Day1:到步汕头客运站已经是下午6点了。走到公车站,想先放下行李,下着毛毛细雨,吹着寒风,就是很难看到一个公车的影子,真的是急死我们俩了。唯有打滴滴了,最哭笑不得的是,滴滴没人接啊。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唯有一边等公车,一边希望有人接我们的滴滴咯。等待了45分钟,终于有滴滴接我们了。感谢天感谢地啊
       放下行李之后,只吃了早餐,从早上一直坐车坐到下午6点的我们,出发去觅食了。特意问了宾馆老板娘,叫我们过去苏宁广场。

可是我们不是想吃商场那些高级的,可是想吃一些街边特色小吃。于是,我们默默的往回走,走回到市场里面。
来到了一家摆摊的肠粉店。点了瘦肉肠、牛肉肠。结果上了虾肠,不过肠粉上面那些配料真的好吃。一共13块。(不知道有没有吃贵了

虾肠。(配料,两只虾,生菜,豆芽,鸡蛋)

牛肉肠。(配料,牛肉,生菜,豆芽,鸡蛋)

继续继续往下走,随便走进了一家吃干面的。。可是我们偏偏点了一个粿条。(我在想,会不会逆潮流啊~)

粿条。10快!!!(肉丸(特意问礼物有没有牛肉丸或者牛肉,是没有的,问了朋友说,外面的小店基本上没有牛肉卖,除非是专门吃牛肉的地方),肉饼,生菜)清淡的汤,朋友问,你们没有加作料的吗?我们哭笑不得地说,要自己加的吗?不是老板直接加完再给我们吃的吗?唉,真的是笑大人地个口了。

就这样,Day1就这样颠簸不停的结束了。

Day2:经过一晚的休息,我们俩早早的起来退了房就踏上旅途的征程了。
步行一小段路程,到了公车站。
今天的#行程#是:人民公园—>老城区—>三中四中—>外马路新华酒店
我们坐了11路车,到轮渡码头下车。下车就是人民公园了。转个弯,走下去,就是一间比较出名的早餐店。人流很多,人来人往,老板手脚很快,忙个不停。

猪肝,猪场,牛肉面    15快!!!

吃饱转战下一场,路过看到一间大鼎猪公血红菜汤店,又进去了。

猪杂汤(瘦肉、猪肝、猪肺、猪肠、牛肉)10块!!!

接着开着导航,走路想过去#南海冰室#吃冰,可惜没开门。
然后走到#老城区#了。
进入老城区右拐,先看到的是#老妈宫粽球#

半甜半咸的粽子。10块。本人觉得甜比较好吃...

鲎粿。6块。当时一拿上来的时候,味道就刺激。可能我不习惯这种味道吧...这一整个,我们就吃了鹌鹑蛋,剩下的原封不动。

吃饱这些,我们又走出去继续觅食了。在一个大路口,看到一个小摊比较多人,我们也凑过去了。

老王牌炒糕粿。10块。分量挺多,2,3个人一份已经够了。沾着他家独特的糖来吃。还不错。

吃饱这个,继续走下去,看到了杏仁茶,芝麻茶。好奇,也就进去了。

杏仁茶。5块。不知道有没有被坑了。因为我们等下一路上走下去,都是3块,2块,还看到一块半的。心都碎了。

然后开着导航,往3中4中方向走去了。因为朋友介绍说那里的东西好吃呢。
顺着导航走,来到3中,这里临近学校,附近两排一直都是小吃店,饭店。走进了一家朋友介绍的肠粉店。

瘦肉肠粉。4块。(配料,瘦肉,2只虾,青菜,豆芽)(这时候的我就想起昨天的肠粉是不是被坑了。唉)

因为太冷,所以先回酒店休息了一下。晚上再出发!
晚上我们选择了在#老城区#出名的#爱西干面#作为晚餐。
路过的时候就已经看到里面人流挺多,一进门口,服务员阿姨就一直跟我们说,我们的爱西干面是很出名的,很好吃的...
哈哈,然后我们点了一人一份小的。

爱西干面,15块一份。一面一汤,不错。自己吃一份就已经很饱了。

吃饱接着走过去小公园散散步,其实就在隔壁。

晚上的小公园周围摆满了摊子,卖各种各样的东西。也有明信片呢。

因为太冷,我们又去了另一家老福平去喝暖粒粒噶杏仁茶,芝麻茶。这里才3块钱一碗呢。

因为今天有是我们俩的纪念日,我们特意去买了小蛋糕回去酒店自己庆祝。

以两个蛋糕作为Day2的落幕。

Day3:行程转移  汕头金平区—>潮阳区谷饶(内衣之都)
主要的原因是一位同学来接我们去他家玩一天。
我们早早起来到酒店楼下去吃了一个早餐。

干粿。10块。配汤。配着沙爹酱吃多了会很腻。

在同学的带领下,我们俩终于吃到了第一颗牛肉丸了!!!

一碟碟新鲜的牛肉,还有弹牙的牛肉丸啊~~
来到潮汕,#牛肉火锅#想必是这趟旅行的标配吧
你不尝尝这里的牛肉,你是不会知道!弹!是什么概念
哈哈哈,而且牛肉丸在火锅汤的熬制下,那滋味
像卖广告一样!!!

兜兜转转,同学带我们来到最出名的,卖牛肉丸的地方。我们要了6斤。每斤38元。每袋一斤真空包装。在我们等在的过程中,真的是陆陆续续的人都过来买。店里的人没有停过。他们是卖一斤牛肉丸,就配一包酱料和一包汤的。好神奇的感觉~~!

我们几个开着摩托车,在箱子里兜兜转转,买了一些特产。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放心很多,不用自己去乱走。而且也不怕说被坑了。
然后又吃了上图的XXX。我不知道叫什么,只知道挺好吃的,有种肯德基的味道,里面有肉。不错不错。
其实这个叫什么??

Day4:在谷饶过了一晚之后,第二天早起吃了早餐,我们俩便奔赴潮州了。
高铁7.5块,飞快飞快的。不用坐车。而且一下高铁就有很多巴士。
我们选择坐高铁巴士,是一种小型的,红色的小巴士。
坐到市区5块,全程是10块,20分钟一班车,也经过韩山师范学院。
我们坐去南桥市场,也就是牌坊街了。5块一个人。
下车左转就是#牌坊街#啦

一进牌坊街,左边就是租赁多人单车,右边就是这间#洪记肠粉#
这是我在潮汕吃的第三条肠粉,看上去好大条的瘦肉肠。5块。
而眼前的就是无限重叠的牌坊。一眼望去无从无尽~

直走牌坊街。走到尽头出来就是#滨江长廊#啦

晒着太阳,呼吸一下海风。还看到许多大喊游冬泳呢,好勇敢!沿着滨江长廊一直走。就会看到#广济桥#和#广济门城楼#了。

有很多门口可以进去,走上去,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是拍照圣地呢!

这是广济门的正面呢,挺宏伟的。在广济门的对面,就是#广济桥#啦!
在广济门门前,有好多三轮车,他们会一直游说你坐他们的三轮车,带你游潮州的五个景点,每个人要30块呢~不值!!
虽然广济门是免费的,但是广济桥要买门票呢。成人票50元,学生证半价也要25元,本人觉得没什么必要花钱去看一座桥lor~
所以在门口拍一下照,到此一游就好了啦~~

以为逛完这里,就差不多了吧。
其实不然,我们坐车回去人民广场那头。
在大润发的后面,有一间#牛家将#

牛肉饺子汤。美团9.9块,赞!

灌牛肉饺子。美团9.9块,赞!

饭后甜点肯定要来一点,我们选择了也在大润发后面的#山水间鲜奶吧#
它这家店是用鲜牛奶来制作的
所以成品的奶香很重,而且也有羊奶
吃上去跟外面的快饮店的是完全两码事
在我们吃的期间,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子来买,可想而知是多么hot啦!

双皮奶。5块。

芒果布丁。6块。

西米露(热)。5块。

小遗憾

①没有试一下白粥
②没有吃到老城区的蛋挞
③因为本人是不吃海鲜的,而且有点抗拒。所以没有吃到蚝烙。主要是我的他没有尝试到
④没有吃到海鲜
⑤没有到冰室吃到冰
⑥没有吃到糖葱薄饼
⑦没有吃到绿豆饼、腐乳饼等
⑧没有试一下水果冰
⑨没有吃到甘草
⑩没有吃到春卷

会不会有人看到这篇游记,然后带回去学校给我试一下呢

总结

这次出行,差不多算是我们俩自己的第一次出远门吧
攻略还是有做一点点的
导航还是很重要的,去哪里都需要
两个人,两个背包,两颗心
就可以牵着手去旅行了

潮汕,美食之都,古色古香。值得一走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1-27 18:25

2016-01-27 18:42

好多美食

2016-01-27 18:52

引用 Sunny* 的图片:

小吃这么多,可以写一个潮汕小吃游记咯

2016-01-27 18:54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1-27 18:54:59 的回复:

回复几画:哈哈,还不是专业的呢。

2016-01-27 19:01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1-27 18:42:39 的回复:

回复llm123:第一次写,谢谢表扬哈

2016-01-27 19:02

引用 celine 发表于 2016-01-27 18:25:12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celine:还年轻,想走就走会更加精彩

2016-01-27 19:0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01 11:52

引用 banbu 发表于 2016-02-01 11:52:05 的回复:

回复banbu:夏天吧,可以吃冰~~哈哈哈。冬天很多冰室不开,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