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越南6天四城(胡志明市、芽庄、大叻、美奈)流水账

阡陌 (温州) LV.5
2016-01-27 09:22 2141/8
  • 出发时间/2015-12-31

写在前面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即使身在旅途,我也常常在想。
去看一看大家都看的风景,可能你会发现没有镜头下的那么美。
去遇一些没有交集的朋友,可能你会发现没有那么多的缘分。

我喜欢在路上......即使是一样的风景,也有不一样的路途。
有时候最让人留恋的不是风景,而是看风景的路上,让你的风景也别有生趣,或者黯然失色。
好的或坏的,对了或错了,坦途或坎坷,都是一道道风景,让你留恋或者让你成长。
然后去更远的路,遇见更好的自已。

胡志明市,突遇深夜的摩托车大军。
芽庄,匆匆一瞥的海,懊恼的失误。
大叻,满城的繁花似锦,难以忘怀。
美奈,最美的日出日落,最让人心动的蓝。
最后,在凌晨的胡志明市,撞见惊心的飞车抢劫。
安全抵家,迟一步发现钱包里的美金和人民币不翼而飞。
我们的越南之行,有喜有悲,有懊恼有失误。。。

行程计划

游记写的太冗长,事无巨细,主要想留给自己以后慢慢回忆。只要攻略的亲们看前面部分就行......

1.出行时间:2015.12.31-2016.1.7

2.行程安排
  胡志明市--芽庄--大叻--美奈
DAY1 温州-广州-胡志明市
DAY2 胡志明市  边青市场--统一宫--大教堂--中央邮局
         夜班大巴前往芽庄  19:00-06:00
DAY3 芽庄  i-resort泥浆浴--钟屿石岬角--婆那加占婆塔
DAY4 芽庄  隆山寺--芽庄大教堂
          大巴前往大叻 13:00-17:00
DAY5 大叻   竹林禅院--疯狂的房子--旧火车站--春香湖--情人谷
DAY6 大叻   保大行宫--玛丽修道院--旧火车站
          大巴前往美奈 13:00-17:00
DAY7 美奈 sunrise tour   摩托车逛美奈
           夜班大巴回胡志明市  22:00-04:00
DAY8 胡志明市-广州-温州

具体的路线信息和花费,大家可以参考,特别是不会摩托车的

3. 花费:加上被偷的300美金,总花费11576,人均5788,实际只有4798。以下费用都是两人的,请自动都除以2。

所谓Tips

因为之前看了挺多游记,大家都写的很详尽,我就挑一些自己之前比较关心和没有找到解答的写一点。

关于越盾
10000越南盾=2.9277人民币,这个是官方的。
越南盾后面3个零不看的,1万就是10K,我按简易的算,1万乘以3,10K等于3元。
在国内先换好美金出去(应该没有人去机场换美金吧,允许我说,太TM坑了)。越南机场,酒店,商店很多换越盾的,机场换了一次22440,芽庄换了一次22500,其实差不了多少。

关于签证
两个字。。。淘宝
本来想办好签证,被淘宝@上海尊尊旅游专卖店给坑了,对,我就是点名批评。周四早上就收到我们护照了,一直到周日才说要送签,然后又打电话过来说时间可能会来不及,让我们加急。直接退款寄回护照,去另一家办了落地签批文,退款还拖了我9天,差评!差评!差评!
落地签很方便,到的时候人不多,交了钱和资料等半个多小时就出签了。但是,交了100美金,就找了我1000K,被吞100K,大家可以备好零钱。

关于天气
就是夏天,大叻应该算春天。但是外套长裤必备,坐大巴会冷,大叻忽冷忽热。防晒要做好,太阳真的好猛,我们带了好多帽子,回来同事说没怎么晒黑。

关于SIM卡
电话卡还是需要的,220K,一个月流量无上限。
我主要是用来导航的,google地图没有大家说的那么不靠谱,就大叻的酒店定位有点偏,有几个景点名字不同,有点不好查。其他导航都很准确。而且我是随时开着的,打的也开,一是避免司机弄错目的地,二是防止司机绕路。

关于酒店
直接在蚂蜂窝上找了几家位置差不多,评价比较不错的酒店,全部在booking上预定了。入住体验感觉都不错,价位也不高,除了美奈的酒店,其他的还是比较推荐的。
酒店统一列一下:
胡志明市 Saigon Europe Hotel http://www.mafengwo.cn/hotel/80207.html  38美金一晚含早
芽庄 CR Hotel  http://www.mafengwo.cn/hotel/82796.html  20美金不含早
大叻 Villa Sunset Dalat http://www.mafengwo.cn/hotel/9028012.html  37美金 双床(4人间)一晚,17.1 美金单床一晚
美奈Muine Backpackers Resort  http://www.mafengwo.cn/hotel/6049733.html 36美金不含早

关于交通
越南大巴非常多,具体哪个好,也说不出来,我们这次基本都坐Futa橙色大巴,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现在价格跟新咖啡的是一样一样的(大部分大巴价格都一样了)。第一程Futa大巴的安全带就全都是坏的。不过胜在10公里内免费接送,还有就是班次比其他大巴多,选择多。现在可以网上订票了,但素,还是要自己去取票的。我预订了第一程从胡志明市芽庄的大巴,怕节假日票会紧张。我们在芽庄住的宾馆就在新咖啡附近,去问了一下,他们大叻的车站离我们定的宾馆太远了,而且还不送。一般就根据自己住的酒店就近选择大巴,也可以让酒店帮忙定,一般都有接送的。
Futa官网 https://futabus.vn/
新咖啡官网 https://www.thesinhtourist.vn/busschedule
新咖啡网上订票反正我是没搞懂,太乱了。

关于打的
机场很多人都反应司机会坑人,出来我们直接租了车,10美金,220K,先付钱后上车。司机把我们送到后就默默给我们提了行李,一点不叽歪。
从范五老街打的去机场,说好by meter上车的,刚开出去司机就拿出200K示意我们去机场的价格,一句话,不打表就把我们放下(姐那时候已经没钱了)。最后打了135K,我们给了150K,没找。
俩人都不会骑摩托车,主要市内游览靠打的和脚力。近的我们都自己走,也可以感受一下城市风情,远的就打的。最后算一下还算便宜的。我们基本都是找38 38 38 38和38 27 27 27,打了一次其他的出租车,发现比38 38 38 38的贵点,不过也没有被宰。但是给钱的时候数清楚,数清楚,数清楚!!!重要的事情说3次,我们碰到司机基本都比较实诚,没绕路,也会找零。就碰到一个坑人的,自己还犯迷糊把100K当成是10K给了,43K的打的费我给了430K,苍天吖,苍天吖,懊恼的我肠子都青了。
租车有两种,人多选择7座,人少就5座的,价格各个地方都差不多,小的10.5K一公里,大的好像是15K一公里。他们的出租车不是每公里跳表的,是一直在跳表,刚开始打的还以为碰上黑车呢。

关于one-day tour&包车
我不喜欢跟旅行社一日游,这个在美奈sunrise tour就感受到了,太赶行程了,到一个地方限定时间集合,感觉没看多少就得想着回去集合了。但是美奈还是选一个sunrise tour或者sunset tour,因为白沙丘实在太远,推荐sunrise,白沙丘的日出很美,还有可以自己去看渔村日落,美!
大叻景点比较分散,时间较赶要一天内游完的可以选择报团或者包车。包车的话,看过有的游记说是600K,我们问了宾馆老板娘900K已经算是便宜的,前一天是1800K。我们就直接选择自己打的了,在大叻一天半的所有打的费用,加上来回宾馆费用是618K,而且还包括路线没有规划好和打错的。
建议先规划好线路自己打的,每个景点门口都有出租车候着,你下车之后他会继续在那边等客,那边司机好像很和睦,one by one,但是可能会轮到大车载。图省心的可以包车,司机会直接带你到各个景点。

关于安全
来之前听说各种飞车党,我们都背双肩包,手机相机也攥的紧紧的,幸亏没遇到。但是最后一天凌晨在胡志明市范五老街看到一个外国妞被飞车党抢了,乱还是有点乱的。回到家发现钱包里面的300美金和若干人民币都被摸走了,估计是在最后一程夜班大巴上面丢的。提醒大家坐夜班大巴财务最好放在随身的包里贴身带着,一下300美金,行程花费多了三分之一,相拥哭晕在厕所~~一定要注意财物,注意财物,注意财物。

其他
会骑摩托车和或游泳很重要。能让你的旅程丰富不少。但是,总是有但是,我们在美奈摩托车被警察查了,然后一辆车塞了500K钱私了。又亏了,虽然不是我出钱。

游记正文

不知怎么突然想到了去越南,其实我本来想去尼泊尔,因为刷微博的时候被一组尼泊尔的照片美到了,只是想想,闲来无事刷刷加德满都的机票,也不买。私心觉得这个想法就是无事嚷嚷,没时间,没钱,没伴,最后就安然躺着心上一角,等待被淡忘。

我记得是有一天丹丹正洗着碗,抱怨着自己假越来越难请了,最后忿忿的说了一句,如果你们过年要出国玩的话,我就请年假跟你们去!我们说旅行都是一时兴起,说完就忘,说过要年底一起出国玩,但随即抛在脑后,无人筹谋。好像就那一刻有了点决心,得带丹丹出去啊。先是看尼泊尔,发现机票太贵,6000多,而且刚地震完还没复苏的样子。然后就突然想到了越南,在朋友圈看了几个朋友的照片,感觉很是不错。查查机票,往返2000多,当即拍板那就去吧。

原本预备过年去,机票太贵,假太难请,最终果断抛弃了老付,元旦两人成行。我一个人出过国,自然没什么忧心,丹丹就一句,有娜娜就没事。

前期准备寥寥,趁机票便宜先赶紧在携程买了机票,然后才着手弄签证,安排行程。其实呢,私心想着就买两张机票,边走边看。但是空有一颗说走就走的心,却没有一个随遇而安的胆。加上时间有限,在每个地方停留的时间也就一天多点,没的随心所欲的空间,最后还是乖乖规划好行程,开始定宾馆。

我们两个,我很有主意,丹丹没有主意,基本就是我一言堂,行程、宾馆、车票看得差不多,让她瞅一眼,知会她一声就直接定下来,一两天内全部搞定了。

没有出过国的丹丹就开始各种兴奋,一下要买行李箱,一下要买收纳袋,隔两天就蹦过来跟我说我能不能带这个,我能不能带那个,恨不得把所有能想到的都一下买买齐,全搬过去。行李收拾起来25寸行李箱塞得满满当当。我就慢慢腾腾,想到几样必须要购置的买了,出发前晚才收拾好行李。

D-Day 温州-广州-胡志明市

2015年12月31日,5:20AM,天才蒙蒙亮,准时出发!
前天晚上收拾到12点,一大早4点多就起床了,旅行的兴奋劲啊~我们一竟然天都没犯困,跟最后一天比起来,我们简直的是打了鸡血。

经历了差不多一天的飞行,看完了几乎一本的《我们仨》,告白了天朝的寒冬,我们终于奔向了越南的盛夏。

由于飞机晚点,本来14:00到达的飞机,最终16:00才落地。让我又深深担心了一下落地签的时间。

刚走到海关处就松了一口气,落地签窗口稀稀拉拉没多少人。直接拿出护照、表格和照片交了,就坐着静静地等。环顾四周,基本落地签的都是歪果仁,每个人无一例外都背着一个大大的backpack,小孩子也有。后来在美奈宾馆存行李的时候,我好奇去拿了下他们的包,那叫一个重啊!!真心佩服他们的体力!!
没有传说中的潜规则,拖时间,或者要小费,等了差不多40多分钟,前面的人也差不多办好领走了,就叫我们的名字去交钱拿护照了。海关小妹叫的外国人名字真心不准,大家时不时都去窗口瞅瞅是不是自己的护照。
交了100美金,找了1000K的越盾,被坑了。要落地签的亲们,还是自备零钱,想坑都让他们没门。

落地签等了一些时间,所幸海关正好大家都过完了,空空如也。过海关的时候,海关美眉问了我个问题,具体是啥已经忘了,后面的丹丹可就急眼了,立马叫我,问的什么问题啊,怎么回答啊?结果她忐忐忑忑过的时候,那人又不问了。出来行李基本被领完了,剩下的零零散散的放着。我们的行李还正好被人放在了一起。

领了行李出来,就看到一排换钱和SIM卡的店,看了一下第一家,22440。出发之前在网上查的汇率是22545,这汇率换的还是挺高的,直接就换了200美金。结果两张富兰克林爷爷换成胡志明爷爷后,我就实力懵圈了--不是应该给500K面值的么,小哥就这么突然的给我点了一堆100K的,还真有点手忙脚乱。十张十张的点给我,结果他都给完我后,我自己还是没有反应过来兼没有数清楚。瞬时收回了我出发前发的豪言壮语,什么我对大数字还是敏感的,一定数的出来几个零,最终还是会蒙的。

但是,数不清楚没关系,关键我脸皮厚啊~~我就站在他们柜台前拿着一堆钱跟丹丹两个人点了三次,都引来了中国大妈的热切关心。结果发现,还真给错了!我记得是少给我80K,后来丹丹说是少给480K,反正就是给错了,又让他们重新数,直到点对点清楚才走。同志们要多注意啊,不知道是不小心还是故意的,看着倒不像故意的。

后来那位中国大妈过来跟我们说,隔壁柜台兑22500。不过比起来才差了12K,折合人民币3.6,这个差距我们还是能很好的接受滴。不过亲们可以多看几家,记得把钱点清楚。

换到钱,妥妥的millionaore了,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接着开始找SIM卡和出租车,这次我是连着问了好几个柜台,但是发现他们的套餐变了,都是一月卡,流量无上限,价格220K,比起我在之前网上查的贵了不少。想想电话卡应该还是在范五老街便宜,现在我们直接打的去宾馆也用不上什么卡就没买,直接出来租车,220K,我给了10美金,稍后就有司机过来帮我们提行李坐上车。
不得不提一下,偶们丹丹刚出胡志明机场,竟然实力来了一句,越南这么热了~竟然还要开暖气。反正我是直接笑岔了,亲们自行感受。

胡志明市的机场离市区真的是超级近,刚开出去,就好像到城市周边了,路边很多房子店铺,一点不像机场附近。除了店铺招牌不同,跟中国大街没啥差别。
不知道是不是节假日放假,路上真心堵,刚出机场就堵路上了,还是挪不动道的那种。司机说平时就半个多小时的路程,那天就一直蜗牛爬。机场出来的一条路挪到了头,路况才好起来。
堵路中间的一大半都是出租车,然后摩托车大军也不是盖的,反正都是人。不要问我为啥没拍照片,因为在车里隔着玻璃拍的不好,伸出去拍又怕被抢,就安生呆着了。
这个时候我开始庆幸我们租车了,因为不知道越南的出租车有没有要算时间的。虽然堵在路上,不过不用担心我们的车费一直跳。
傍晚出机场,开着开着天就全黑了。经过一条路,元旦装饰的彩灯真是美,我凭记忆认出应该是统一宫前面,我们本来打算晚上出去拍的,后来,后来就没有时间,没有后来了。

到了酒店门口,司机下车给我们提行李,我以为这么堵车他会跟我们再要点钱,不过他啥也没说。酒店接待也很热情的出来接过我们的行李。

酒店到了,头等大事--买SIM卡,晚餐在哪里都还要靠导航呢。放下行李马上出门,忘了先问酒店前台位置,凭感觉就去了。恩,当然结果是。。。我们晃了很久也没看到什么卖SIM卡的店,因为我们根本不是在范五老街上晃。最后没耐心了,进了一家旅行社问了一下,还是220K,买吧。。。
已经8点多钟了,街上各种热闹,歪果仁超级多,大部分都在各种酒吧和咖啡厅。然后真的超级热,虽然是晚上了,还是热浪逼人。

我是认路的,但是分不清东西南北,所以这导航刚开起来,我们老是走反方向,等地图上显示我们离预定路线越来越远了才回头。先导航去Futa拿了订好的票,就在我们酒店斜对面不远,然后确认了上车地点。Futa在这边有两家店,上车点也有两个,一家在范五老街上,一家和我们定的酒店在一条路上。不过就是一个拐角的距离。

胡志明市时间不长,第一顿就预算大餐,非常推荐的Temple Club。那时候精力好啊,都这么迟了,我们还作死的要步行过去,幸好google地图靠的住,大概应该走了1公里多,不到2公里。

到达Temple Club已经9点了,店面非常的小,不注意估计就错过了,上楼才是餐厅,装修风格很古典。但是,,,估计是赶上了跨年夜,里面人超级多,大部分是歪果仁,然后超级吵。完全不符合我们想要静静的装一装B的要求。而且我们已经熙熙攘攘一天了,特别想安静的吃个饭。当时那个环境就是,面对面坐着,还得大声点说话才能听到。谁说的外国人吃饭特别安静,特别注重隐私的,差评。然后发现那天周围大家都聊的特别High,就我们俩相顾两无言。那时候就开始有点后悔了,干嘛不打个的过来,走的人元气都没了。然后内心安慰自己,没事的,到时候吃完坐个的轻松的回去。

菜单呢,英文加越南文,没有配图。我倒是看得懂,但是想象不出什么菜。很多都是参照点评。春卷必点,主食点了海鲜炒面,还有一个姜汁南瓜汤和香蕉叶烤鱼是看评论推荐的。然后饮料点了椰汁。

他们的菜是一个一个上的,吃完一个菜,还把你的盘子这些都撤了,重新再给你上新的,吃的速度是真心慢。一顿晚餐就这么被我们吃成了宵夜。春卷味道不错,发现裹着生菜好吃,但是还有另一种生菜,就是图上摆成花型的,丹丹试了一下,非常难吃(后来有碰到人说这个超级好吃的,大家可以谨慎尝试)。姜汁南瓜汤好评,连我这个不吃姜的人都感觉不错,但是吃到后面姜味越来越浓,有点辣。主食算无功无过。然后上来那个评价很高,我们很期待的香蕉叶烤鱼。这味道,怎么说呢,我琢磨了半天,嗯~这味道很难形容,很奇特。丹丹就直接说了句,就是难次,还柴。这可是个什么都吃,什么都光盘的妹纸,我们曾经坚信丹丹说难吃就一定不能吃。里面的香料很奇怪,估计爱吃的人会觉得很好吃,不喜欢的人格外讨厌。但是秉着不浪费的精神,自己点的菜跪着也要吃完,丹丹含泪还是把它光盘了。

还有饮料,恩,椰汁。我们第一次喝这么原生态的椰汁,幸亏我们只先点了一个试了一试。反正跟我们平时喝的椰汁完全是两个味道,第一天真心觉得怪,不好喝,后来第二天丹丹就喜欢上了,我依旧不习惯。

一顿饭加上服务费,吃了我们870K,那时候还真算是巨款吖。而且菜也不多,环境嘈杂,有那么一丢丢的不值当。明天开始我们就要勤俭节约啦~

吃毕已然11点了,我们抖抖精神要打道回酒店好好休息。没想到啊没想到啊,我们出去就被震惊了。OMG, 大半夜的大街上这是什么情况??!!

都是人,都是摩托车。堵的水泄不通,完全没地落脚。

然后才发现,这些人都没打算走的,就纯站着,坐着,骑着摩托车立着。还有人在中间花坛找个地方围着坐,摆开一堆吃的。
第一个想法是,难道这是在等新年钟声。当时那条街正好能看到金融塔,想着零点会有什么花样,这么多人都在等着。蛋酥,街上都是越南人,都不会讲英语,问了半天也没问出什么。我们一边想要不要凑个热闹。反正也过不去了,一边又感觉得赶紧回酒店休息,不然明天还玩什么。

正纠结呢,又来了一个更大的问题,我的手机没电了,一直打算着要打的,根本没想着充电。现在导航没了,路堵的水泄不通,原路根本找不到了。更雪上加霜的是,充电宝嫌重没带,酒店的名片我拿了也不知道放哪儿去了,我们这真是完全越囧啊越囧,ORZ...

最后终于翻出了我们的车票啊车票,救命的车票。车票上的坐车地址就是范五老街,就在我们酒店附近不远,只能找到车站再在附件找酒店了。

虽然路是找不到了,但是大致哪个方向有点思路,我们在人群中慢慢地往前挤挤。这是真的挤,因为路上是一点道都没留,只能在一辆辆摩托车中见缝插针。拿着地址问了很多人,大部分人都表示不知道,范五老街不是很有名咩~~偶尔有几个好心人给我们指个方向,我们就继续走。

越走才越发现,这不是一个地方堵的都是人,是满条街都堵了。街边的酒吧也是十足high爆,越共人民迎接新年的热情还真不是盖的。

最终我们还是成功被指错了路,走到了一个不知道是湖边呢还是河边,这边的人就直接一团一团席地而坐,零食饮料扑克悉数上场。我们也是走累了,然后想想估计真有大事发生,就安生的先坐着看吧。

大事就是跨年烟花秀,确实是美,花样也多,烟花也大,还有各种心形的喔。形容词不够,反正就是绚烂!美!但是吧,我们这拍照技术实在太渣,拍到的烟花就是这样炸完的。还是安心欣赏吧。

欣赏完烟花,又开始慢慢 长征路。街上的人不见散去,散也不是一下就能散完的。继续逮人就拿着地址问,然后继续挤啊挤啊挤。
路边各种摊上坐着好多人还在胡吃海喝中,桌子就摆在马路牙子上,我们就在他们的桌边擦过,一不小心还能打翻了桌上的啤酒瓶。这画面太美,大家自行想象吧。

一路走,一路问。其实我那时候最担心的竟然是我的38美金,我天,我们不会白白交了38美金的房费就寄存了一下行李吧,现在想一下,我们的心还真是好大。最后的最后,终于走到了一个圆环,这个下午我们坐车的时候经过,有点印象,第二天我们才知道,那就相当于范五老街的入口,就在边青市场旁边。希望找到我们了!!直到那里,我们走过的路都是水泄不通的,后面进到范五老街,才开始好一点。

相当庆幸,我们最终还是找到了酒店,那感觉完全就是终于得救了,还有,,,钱没白花啊。酒店前台小哥看到我们精疲力竭的回来,还呵呵的跟我们问好。我就直接跟他说,it‘s too crazy outside, we walk all the way back!!他非常淡定的笑笑,然后说,It’s not just today,it's everyday.

我觉得这句话带给我的震撼比我今天看到的还大。
后来碰到一个在胡志明市呆了一年多的中国人。他的回答是,西贡就是这样,不夜城啊。为啥吖?因为天气太热,他们呆着家里也没事啊。这理由真是太有说服力了。

就这样,在越南的第一晚,跨年夜,我们被深深震撼了。

终于回到酒店,平复心情,洗澡睡觉充电。还发现了酒店给我们准备的新年贺卡,有心。
折腾完要睡觉已然快3点了,丹丹倒是躺倒就睡,我就睁着眼睛睡不着。房间临街,外面还喧闹着。不知道是不是被shock的太厉害,我竟然一点睡意都没有,翻来覆去,翻来覆去,实在太不科学啊。

想着第二天肯定爬不起来,但是没想到吖没想到,凌晨4点多才睡着了一点,6点多就直接醒了,醒了,醒了,还是非常清醒。在越南这几天无论几点睡的,都保持每天7点不到雷打不动醒过来,也是绝了。

Day1 胡志明市一日游

为了今天的行程,我们果断的早起吃早餐。其实丹丹是不想起的,但是我一威胁她,我要下楼吃早餐了。她乖乖爬起来了。因为又可能要看她看不懂的英文菜单了。

一楼吃早餐,一旁的小桌上放着一些面包,包子,果汁之类的。我边拿边想不会就这么一点吧。拿完之后,服务员马上拿了菜单给我们,可以每人再点一个主食,丹丹点鸡蛋,我点了pancake。我是先点了一个omelet,后又点了pancake,幸亏只能每人点一个,不然我就得撑死在那里了。因为新年,酒店还每人送了一个大鸡腿。煎蛋是两个。pancake也是史无前例的大,一大盘,跟上次在俄罗斯吃的是一小个完全不是一个level。这俩上完后,如果再上来煎蛋卷,我估计就要撑死在那里。后知后觉发现应该是一人只能点一个的,幸亏,幸亏。

再补充一点,酒店的橙汁好喝~喝了好几杯。服务员态度也是超nice,英语也好。

越南的很多酒店,特别是我们住的比较经济型的酒店都是一个小独栋。狭长型的,空间比较拥挤,睡一晚完全no problem。

吃完回去收拾了行李,然后退房寄存,就欢快的开始胡志明市一日游了。

这次我们学聪明了,先向酒店要了地图,让前台帮忙标注了一下值得去的景点。基本都离范五老街不远,而且还挺集中的。

有了昨天的经验,街道的指示也很清楚,今天路感爆棚,不需要导航,直接按着地图走。

先在范五老街逛了一下,找了我们今天晚上要坐车的地方,旁边就是ABC亚洲饼屋,晚上来买吃的。

范五老街其实都是各种旅行社、宾馆、纪念品店。感觉可逛的不多,然后看到了满大街我们昨天找了很久的SIM卡,为了避免桑心,没去问多少钱。接着买了几张下午打算要寄的明信片,几个钱包,书签等小玩意,钱包22K,明信片10K3张,书签一个14K,一个16K。买完出来我们才发现没有砍价,人家明码标价,不好意思砍。

接着又后悔了,到了离范五老街最近的边青市场,发现里面各种各样的都有,还可以随便砍价。下手太早。
很有名的PHO2000就在边青市场旁边,看很多人评价一般,没去吃。

【边青市场】

边青市场还真算是应有尽有,进门的地方都是卖衣服,布料,鞋子,然后是小饰品,小玩意儿,再里面就是各种吃的。他们的档位非常迷你,只能容纳一个人,还摆的满满当当。特别是那些食品摊,旁边一圈座位,摊主围在里面。摊主太热情,我们早上吃太饱了,晚上又去了一趟想吃点什么,最后抗不牢,而且隐隐担心卫生状况,就买了个牛油果汁落荒而逃。

对比一下摊位到底有多小。

边青市场晃荡了一下,接着去统一宫。到的时候好像都快11点了,售票窗口写着11点30后不开放,但是我们买了票进去后也没有人赶。

青青的草地,白白的建筑,蓝蓝的天,还有一个喷泉,相机咔嚓一张,就是一幅好照片。

【统一宫】

里面嘛,也就是各种会议室,会见室,什么宣誓就职台,等等等等,说明有英文,没中文。丹丹看不懂,我也懒得看,懒得翻译,反正一目了然,各种开会的地方。围观一下人家总统,哦,不,是主席的日常,走马观花。

人家主席的娱乐室里赫然摆着天朝的国粹,得纪念一下。。。

这就是昨天我看到的,灯光很美的街,白天也不错,是个公园,元旦很多越南人聚集。

穿过这条街,就到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红教堂)和中央邮局。

随手拍一张。

越南人真的超喜欢坐在路边啊,三三两两,成群结队,公园基本就坐满了人。

我们过街的时候,还有几个越南人叫住了我们,本来以为是要我们帮她们拍,结果是要跟我们合照。拍完丹丹还寻思我们是不是有明星气质呢,竟然有人求合照~~

越南的路边摊就是这个样子的,也是迷你,略带点简陋。卫生状况有点让人担忧啊。

去买饮料,发现他们是饮料放在冰里冻着,然后买饮料的时候,给你饮料,顺便给个装满冰的杯子,就是之前冰饮料的冰,总觉得这样不太卫生啊。

到了红教堂,打算先找吃的。我们俩吃东西不怎么挑,基本都不特地去哪里,碰上哪里是哪里。但是,我们想吃的时候总是找不到地方。昨天我们坐车的时候发现一路都是河粉店,但是在红教堂和中央邮局绕了一大圈,还是没有找到什么河粉店,或者像样的吃饭的店。要不就是太简陋,要不就是咖啡店,西餐厅。最后按推荐和导航找了一家统一宫附近的Quan An Ngon, 就在统一宫旁边的路上。

进去人很多,我们还等了一下位置。今天目标很明确,河粉。点了一个牛肉粉,一个鸡肉粉还有草莓奶昔和盛赞的passion fruit juice。一共花了185K,经济实惠啊~~passion fruit juice丹丹说这里喝到的是最好喝的,不太对我的胃口,我不喜欢酸。在越南吃饭,我们还真的是顿顿饮料。

其实我本来对河粉的期待不高,感觉是个特色才被炒起来的,吃了发现,味道在期待以上,赞。就是给的菜,豆芽都是生的,不要放,挑死我了。

我们一天,相比饿,主要是渴,一直渴,饮料轮番喝了很多种,主食就吃了早饭和中饭。

吃完休整了很久,才开始慢慢起身继续向大教堂走去。很多人说胡志明市危险,我们还是谨慎的,过街都把相机攥的紧紧的,但是相机是拍了一天的。

应该是因为元旦,教堂周边的人那就一个多啊。无论怎么拍都是合照。拍的正面更是密密麻麻的人。这个教堂没进去,打算着5点进去看弥撒,没想到弥撒时间大门不让进。后来在芽庄教堂碰上了弥撒,可以站在门口看。

【红教堂】

看完红教堂,直接去对面的中央大邮局。里面人更多,人头攒动啊。
除了看人,就在里面写了几张明信片,不知道最后能收到几张。

【中央邮局】

中央邮局出来,差不多四点。我们想看五点的弥撒,就在教堂对面找了个咖啡馆继续坐着解渴and休息。我们俩目的性比较不强,也不赶行程,走走停停,累了就坐会儿。胡志明市就去了这么几个地方,博物馆一早被我pass,其他景点是有时间就去,没时间就算。咖啡馆坐了大半个小时,看看路人,看看游人,吹吹凉风,还是很不惬意的。

五点去教堂发现不让进,那就打道回府,吃过晚饭准备晚上出发。这回真走累了,打的回酒店,就近找个地方吃东西。但是刚到边青市场的时候,我又改了主意去里面吃,不过最后只买了一杯牛油果汁。甜甜的很好喝,但是很稠,后来发现其实也加了炼乳的。

太热太累,我们没啥食欲,只得先回酒店拿了寄存的行李,然后借了酒店的卫生间洗脸冲澡,没有热水,不过这么热的天也受的了。

晚上七点的车,事实证明我们订太早了,越南的open bus出发一般都会晚,但是基本都早到,预定凌晨六点到芽庄,结果凌晨四点就到了。早知道应该定个九十点的车。

到了上车点先去交了行李,拿了票,然后就去亚洲饼屋买面包。最后晚上还是没吃,面包成了我们第二天的早餐。

这就是我们晚上的sleeping bus。其实现在也不必推崇橙巴,基本也都差不多了, 我们坐的这辆就不是很新,安全带也大多都是坏的。上车拖鞋,干净还是挺干净的。有提供毯子,刚开始不盖。但是睡到半夜,空调真心有点冷,管他三七二十一,盖了再说。中途会有休息站可以上厕所。

但是,sleeping bus对睡眠质量差的人真是极大考验。本人一向认为自己是哪儿都能睡,而且出发当天4点多起,第二天只睡了2个小时,外加逛了一整天,本以为可以躺倒不起的,结果生生睁眼清醒了大半夜。后半夜才勉强睡了一会儿,睡的全身酸痛啊~~

两天加起来才睡了半夜不到,我想想自己也是神人啊~~

Day 2 芽庄一日游

凌晨四点车到站了,我们还以为是第二个休息站,身边的一个个都起身下去了,我们就是不起,最后大家都走了,工作人员上来叫我们下去,才知道提早两个小时到站了。下车拿了行李,就有个人过来,直接认为是工作人员,把宾馆地址直接递给他。这人拎着我的箱子结果径直走去了摩托车,把行李箱放在车上,还让我坐上去。这才反应过来,这是拉客的摩的啊,果断拿回行李撤。

但是在车站晃了半天,人越来越稀少,也没见传说中的工作人员和接送小车,应该还没有上班。那就自食其力打的吧,反正也不远。

越南租车的计价器是噌噌往上窜,又是凌晨,差点以为是碰上黑的了,好在地方不远,跳到28K就到了,2公里多,其实是差不多的。找到酒店,前台没上班,值班的人给我们开了门,我们就只能霸占着大厅沙发,给各种电子设备充上电,顺便继续躺尸。

芽庄的CR Hotel很推荐,位置不错,服务超级好,超级nice。匆匆忙忙没有拍酒店和前台美女的照片,网上盗一张。

我还很美的打算既然这么早,就顺便去海滩看个日出,一出门发现开始下雨了。现在不是越南的旱季么,不是一个月没下几天雨么,怎么这么巧都没有老付,还撞上了雨天。今天整这么大早,要是被这雨给毁了,就郁闷嘞。

我们还是顽强的去先瞅了一眼沙滩,酒店出门一条街就到了。第一感觉是,芽庄的浪真是汹涌。虽然一大早的,却还有几个人在追浪,但是天阴沉沉的,连带着海阴沉沉的,汹涌的浪拍在沙滩上,风雨欲来的即时感。
但是我们还是坚信,雨会停的, 我们连伞都没带,不会这么不怜悯我们吧。

回到酒店,前台漂亮越南小妞上班了。先确认了预定,没有空房可以直接入住。我就开始各种骚扰她,要地图,问行程,问公交,问大巴,然后让她打电话给i-resort班车来接我们(出发前我发邮件确认过那边的shuttle bus可以来我们酒店接),泥浆浴离酒店很远,打的估计很费钱,shuttle bus一人才20K,9点来接,时间也正好。

等待时间漫漫,我们是想一出是一出,又想到租摩托车,虽然我们俩都没有骑过,但就是不知道哪来的自信认为我们能骑的起来。跟小妞说我们想试试,她热情的给我们拿了钥匙,她不会教,又让隔壁的大叔教我们怎么骑。大叔真真的是一个大写的NICE,教的很仔细,就是我错误的估计了我的学习能力和摩托车的难度,一上车就宣告终结。完全控制不住油门的力度,一慌张还会用力抓把手相当于用力踩油门。没试几下我就放弃了,开上路还带个人,简直是天方夜谭,立马投降打道回府。丹丹却还跃跃欲试,非要也去骑骑。练着练着,她还真开出去了,刚想着难道丹丹这学习能力惊人,她就灰头土脸的推着车回来了, 骑倒是能骑,但是不会转弯,把自己给摔了,还把别人的车(四轮的)给蹭了一点。幸亏教我们的大叔跟那人认识,在帮忙解决,没有让赔钱,也没有被骂。我们这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对大叔又感谢又抱歉,超级过意不去了。不过他就挥了挥手,说了一句,you can't ride motorbike.

光荣负伤后,我们也就安生了,还是好好打我们的吧。等着等着,毛毛细雨倒是越下越大了,开始暗暗感觉不好。这时shuttle bus也到了,本来以为是小巴车,结果是那种景区的观光车,很奇怪怎么能开在市区大马路上。不过这也很不错,顺带市区观光游了。shuttle bus路线是从海滩一路开过去,景色很好,不下雨的话就完美了。边坐车边继续祈祷雨停。绕了一大圈,经过了钟屿石岬角,开了挺长时间,终于到了。司机收了钱,告诉我们下午送回的时间(one, two,three, four o'clock)。我们就欢快的去了。

这是大门,没拍照片,官网上找了张图。

【i-resort泥浆浴】

酒店给了折扣券,我们买了每人300K最简单的泥浆浴,打完折总共570K。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的套餐等级太低还是用了折扣券的关系,别人都给了一瓶水和一条浴巾,我们就给了两瓶水,没了。不过给了我们也不一定想用,就算啦(建议还是要带个浴巾,从温泉里出来还真是有点冷的)。

换了衣服进去,服务员一路会指引你,进了泥浆浴之后票就被收走了。

泥浆放出来,其实不是很粘稠的,类似泥水,温温的。进去发现泥浆浮力不小,一不留神就被漂走了。差不多三十分钟到的时候工作人员会过来提醒你,泡太久也不好,皮都泡皱了,然后就去冲干净继续去旁边泡温泉。

我们的旁边就是温泉和瀑布,上面的瀑布是凉水,但是有很多人还是无畏的上去体验一下当头浇。其中不包括我,本来夜车没睡好,就已经头晕晕了。丹丹倒是兴致各种high~~

所幸我们泡温泉的时候,雨开始慢慢变小,天都逐渐转蓝,我们的希望又来找上我们了。

稍微泡了一会儿我们就撤出来了,我本来对温泉就兴趣不大。

一方面累了想休息,另一方面车是下午1点,加上早上就吃了俩面包,饿啊~~我们就麻利的出了泥浆浴换了衣服去觅食。里面有吃东西的地方,价格还好,没有太坑人,点了炒面、粥、饮料,加起来一共240K,味道还行。还买了俩温泉鸡蛋,温水煮熟的,蛋黄刚好熟,好吃!就是走的急了忘了再买几个。

吃完,我找个躺椅躺着休息充充电,精力充沛的丹丹就继续端着相机采风。1点准时出去坐车让司机把我们在钟屿石岬角扔下,价格还是一样,一人20K。

幸运的是雨停了,但遗憾的是天一直都阴沉沉的。所以石岬角看起来也格外的阴郁,多了波涛汹涌,少了一份蓝色的轻快。

【钟屿石岬角】

图左的两块石头看起来像不像一堆拥吻的男女,没有细看景点介绍,不知有什么故事。

进入石岬角要买票,一人22K,不是很正规的,保安大叔叫住我们,让在旁边的咖啡店买票。不过对比国内各景点的票价,这也不算什么了。进去是各种怪石,大家都各找个位置开始拍美照。里面也有两三个保安,如果越界就把你叫回来。我们就静静的拗几个造型。

从钟屿石岬角下来,直接打的去占婆塔,费用38K。由于阴天的关系,单反的光线一直调不好,拍出来的照片总是色差大大,好不容易才拍了几张还正常的。

【婆那加占婆塔】

下面是10根大小的柱子,上面从左到右,从小到大,三个石塔。里面是有供奉的神。进去要长衣长裤,脱帽脱鞋。进去就感觉很是神圣虔诚。

从占婆塔可以看到芽庄大桥和芽庄的海港。

到此一游照留一张。

最后我们走之前,正竭力想拍个无色差的全景,碰上一个外国小哥帮我们拍了张合照。就这样才诞生了我们越南之旅的第一张合照,不容易啊不容易。

占婆塔下来就是芽庄大桥了,时近傍晚,摩托车大军开始壮大了。这边好像也是芽庄看到最人头攒动的地方了。

本来问了酒店,说是可以在酒店附近坐4路到占婆塔、钟屿石岬角然后返回。结果在占婆塔附近找不到4路的站牌。我们要去市区方向,去Futa买票,我们就无畏的跳上了6路,打算到一个离Futa近的地方就下车。上了车,语言不通,我就直接指了终点站隆山寺,收了我24K,感觉亏了,因为我们坐了3站左右就下了,下的时候售票员很是惊讶。

车上的乘客也很惊讶,估计没几个外地游客会坐公交。也是种不错的体验。倒还真让我碰上了死耗子,开着导航,发现离我们的目的地越来越近,最后我们下车只拐了个路口就到了Futa买了票,留了宾馆的地址电话来接我们。

买完票,我们就悠闲往酒店走,边走边找家看着顺眼的点吃晚餐。过了芽庄大桥这边,往海滩区去,感觉街道干净很多,也挺整齐的,人也不是特别多。渴了在路边买果汁,碰上一个在当地做生意的中国人,他看到我们感觉好奇特,一直问你们怎么会到这边来,还就两个人自己来。

我后来好好想了这两个问题,我们俩出来为啥哪儿都敢去呢?跟我第一次跟阿霞姐去巴西还挺像,她胆儿大,我不懂就跟着她哪儿都去。这次换了一下,是我胆儿大,丹丹是什么都不知道,也是哪儿都敢去。

这一路上我们还是做了很多事的,商店换了美金,比机场稍微贵一点,22500,然后找了家顺眼的餐厅解决晚饭,点了两份河粉,一盘烤虾加饮料。我们这种是十足的吃货,吃完了才想到拍照,已经晚了,就算了。河粉味道好像哪儿都不错,也没有特别记餐厅。

路上看到有夜市,买了点小东西。但是砍价一定要狠,丹丹买了个小人偶,开价60K,砍到30K成交,结果买完看到另一家店标价25K,还是砍的不够狠啊。

晚上还是锲而不舍的去了沙滩,想要拍夜景,技术实在不忍直视,拍了几个光斑就草草打道回府。

每天都仔仔细细记账,但是每次算起来总是有点出入,加上又刚刚换了钱,钱更算不清楚了,结果算来算去发现少了一张500K的。早上我正好揣着一张500K去新咖啡买票,后来没买。然后就死活想不起来我的500K花在哪里了,思来想去就只可能还在兜里,但是那件裤子已经被我仍在了泥浆浴。各种郁闷,各种哀号啊~~~就这么丢了500K啊,这个可是最大面额。啊````

Day3 芽庄 芽庄-大叻

依旧早起的第三天早上,终于吃上了越南的法棍。酒店出去看到一个摊子就买了。烤肉,鱼饼(吃起来味道很像,具体是什么不知道),鸡蛋,蔬菜全加,料很足,加了奶酪,沙拉酱还有鱼露,价格25K。味道确实很不错的说,烤肉有点甜甜的味道。老板娘不会说英文,但是很是热情还一直夸我们漂亮~~这次吃的法棍是我们在越南吃的最好吃的。不过我们法棍吃的不算多。我比较喜欢酱多一点的,有一些摊子只加鱼露,觉得味道有点单一。

接着买了老板娘推荐的对面的咖啡,15K。越南的咖啡是很有名,但基本都是纯的黑咖啡,炼乳加上纯咖啡加上冰,就是一杯,然后还会另外给一杯冰的红茶。丹丹不喜欢喝咖啡,我不喜欢苦的咖啡,就买了一杯试试。真的是好苦啊,喝一口那浓郁的咖啡苦味,不习惯。但是回味确是很不错,有点甘甜的感觉。我们刚开始不知道,一人喝红茶,一人喝咖啡,酒店前台看到我们笑的不行,提醒我们这两个是要混合着喝的。混着喝之后味道没有之前那么强烈,入口红茶的味道比较重。越南的咖啡就喝了这么一次,传说中的滴漏咖啡没有喝,估计这么浓郁的咖啡我们是受不住了。

我们今天的景点不多,先打的去隆山寺。然后碰上了此行第一个坑人的司机,自己也临时当机,各种混乱,悔啊~悔啊~悔啊~
计价器显示价格43.5K,手上零钱很多,拿了5K,然后给了一张50K, 我是想让他找我10K的,但是司机就只拿钱光笑笑不说话,就不打算找了。

姐姐我昨天刚丢了钱,正郁闷着呢,10K也不行。看这情形,我就给零钱好了,直接把50K拿回来,给了四张100K,然后还跟他比了一个OK,下车了。那司机那时候肯定心想,这傻逼,还乐呢。

刚一下车,我和丹丹同时反映过来了,昨天刚刚点过钱,我好像没有10K了,一看手上的钱,100K的没了,丹丹也无奈的说了一句,我还奇怪你刚才怎么把100K的给了,奇怪怎么不拦着我呢。就此如梦初醒,丢了钱,还自己给错了钱,心情down到谷底,顿时生无可恋脸啊~~我们怎么说还算是花的省的了,结果都白送了。伤心。。。。

进了隆山寺,爬山,一路都是在各种自责和懊恼中。。。景就是浮云啊。就是我大瑞安也有隆山,看着倒是有点亲切感。这寺就在马路边,一点都不僻静,外面就是熙熙攘攘的大街了。

【隆山寺】

上去半山腰有座卧佛,然后山顶是全亚洲最大的坐佛。

我是继续闷闷不乐,生无可恋脸~~~还我的900K啊~啊~啊~

好消息是,晚上回去好好算了算账,发现前晚算错了,我的500K没有丢,然后坏消息是,我确实给错了400K,估计老天爷看我叽歪了太久,索性让我出点血了。

山不高,但是可以看到芽庄全景。但是这环境是真不太好,就我们拍照这脚下就倒满了各种垃圾。

兴致不高的游完隆山寺,步行去大教堂。地图上看起来挺近的,实际走起来还真有点远。

昨天阴了一天,今天难得的大晴天,天空甚是蓝。在胡志明市想要看弥撒,等到了时间,不让进。结果在芽庄却碰上了。正好是周日,到的时候正好在弥撒。门开着,我们就站在门边静静的看了会儿。听不懂,但是那种虔诚的感觉确实很深切。特别是门外还有很多人,摆着塑料凳,认真的聆听,也积极的回应。很多当地人骑着摩托车过来,摆满了教堂前的院子。

芽庄大教堂】

随手拍了一张,但是觉得很美,阳光正好。

弥撒完之后,进去参观了一圈。

复古的大教堂,最后合一张影。

大教堂花的时间比预计的多了,我们赶紧打的回酒店,准备吃了午饭然后出发去大叻。到了酒店又惦记起了没有看到的蓝色的芽庄海滩,反正还不饿。我们还是果断又奔去了海滩。

还是晴天的海滩有活力的多,湛蓝的天和海最配了。不过我们就不能悠闲的晒个太阳,逐个浪,匆匆一瞥就赶忙回去收拾退房了。

芽庄海滩】

悠闲的歪果仁们~~

我们只是很奇特, 支付宝竟然已经把魔爪伸到了越南

继续开启与时间竞争模式。一回酒店就把票给前台,帮忙联系来接我们的车子。但抱歉的通知我们,太晚了,只能自己过去。

等收拾好行李,已经12点多了,下楼结算,服务员又说FUTA会来接,让我们在路口等着就行。但是时间慢慢过去,就是不见接送的车,等不住了,自己打的。刚拦下的,要给司机看地址,幸亏是想让司机看地址啊,猛然发现票给前台没拿过来。飞奔回去拿票,前台竟然找不到票了,OMG,这下事情大了。俩人翻了半天都没有找到,都要泄气了,一瞅在地上,万幸。

看了票司机也不知道在哪里上车,因为车票上写的是芽庄的汽车站,给司机导航到了FUTA车站。但还是一万个不放心,反复跟车站的人确认上车地点在这里,才舒了一口气,已经二十几分了。

氮素,左等右等没见车啊。等到四十多才看到车子进站,乘客下车,然后慢腾腾的卸行李,装行李。我们可是赶的水都没来得及喝。越南的车确实是只会晚不会早。等我们出发的时候已经将近一点了。

午饭只能指望休息站,但是这休息站真心没有什么能吃的。我们也是胃口不佳,转了半天,我们最终很有才的买了泡面和酸奶。反正都是体验吧。泡面是15K,加5K可以帮忙泡起来。 口味跟国内的很不一样,但是吃着挺不错的,也快。

芽庄刚开出来,感觉车子就已经慢慢往山上去了,不过不算高。休息站上车后,工作人员就开始一一分发塑料袋,这是预示着下面是曲折动荡,要吐的得准备了。不过山路是挺蜿蜒的,一路都在往山上开,一直盘旋,但是路况不算差,一车人也没有晕车或者吐的。 山上的天气倒是多变,开着开着就开始下雨了。

等到了车站,我一定位,这是google第一次定错位,不对诶,本来不是就在我们酒店旁边的么,怎么还这么远。跟工作人员确认了这是终点站,给他们看了酒店地址。他们就马上找了一位司机送我们去。车才开了两分钟,酒店就到了。确实就在旁边,而且酒店旁边上去就是车站。这么近都送,还是要赞一下这服务态度。

家庭式酒店,环境很不错,我们订了个四人间,空间超大。休整一下,就出来觅食了。
话说这边真的是有点偏,旁边比较像居民区,没什么商店和饭店,路上人也少。要走出来到车站那边才有些饭店和出租车

推荐的说离春香湖很近的,我们就打算走到那边找找吃的。
走起来确实远的,好不容易走到了春香湖,却没有发现什么吃的店。继续搜起来。推荐比较高,在我们附近的是Blue water restaurant和Villa Ngoc My, 考虑了一下,放弃了一顿400块的大餐,转投火锅。吃完后发现,附近一条街上都是吃的,我们刚才只顾着在湖边走,没有注意。因为在我们印象中的城中湖应该像西湖那样,没想到这边湖边直接都是大马路。

奇葩的是,我们去的时间也才7点,餐厅里一个人也没有,一度以为我们走错了地方。拿了菜单开始点菜,服务员不会说英语。我点了烤牛肉,汤还有鸡肉火锅,还想再点个炒饭什么的,丹丹就忧心的提醒我,你不会点太多了吧,刚才服务员都忍不住笑了。好吧,那就先这样。点完之后,换了个稍微会一点点英语的男服务员给我们上碗筷,想问他现在是没到饭点呢还是已经过了饭点了,没听懂。。。

然后发现他实在是太热情了,估计全餐厅就我们一桌,他只能对着我们发光发热了。

先给我们上了烤牛肉,写着五小片,其实是很多片,而且……好老的牛肉啊啊啊~~嚼都教不动,服务员告诉我们哪个是什么酱料,给我们辣椒,不过我们都不用。然后上来丝瓜龙虾汤,味道很不错,他看我们光喝汤,又过来帮我们倒上一个不知道什么调料,演示给我们看要倒到汤里喝,然后就微笑看着我们,等我们倒进去了,他才满意的走了。
这过程中,我们的火锅已经放在隔壁桌上了,就是不给我们上,等着我们把牛肉吃完了。话说那时已经吃了一半饱了,端上来一看,才知道鸡肉量这么大,还有粉干和菜,深知真心点多了。我们就盘算着鸡肉先少放点进去煮,多下来的不行就打包回酒店让酒店那边明天帮我们做了,我们刚放了点鸡肉和粉丝进锅里,服务员看我们一眼,又卷着袖子过来了,示意我们粉丝不要放进去,直接夹到碗里,浇上汤汁就行,恩,恩,确实更好吃,汤的味道也很不错。
走了没一会儿,又瞄到我们盘子里的鸡肉,然后他继续卷着袖子过来把鸡肉端起来要都倒进了到锅里,拦都拦不住,还跟我们说要放进去,我当然知道啊,但是吃不下啊。之后服务员一靠近我们,我就顶着腮帮子说,他要是敢把一盘蔬菜都给放进去我就要跟他拼命了,幸亏锅太小,放都放不进去。

火锅味道是挺不错的,就连平时不是太爱吃鸡肉的丹丹都说好吃。把我差点撑吐了,到最后都不能看丹丹在那里各种扫尾,看到都觉得胃里顶的慌。一顿饭400K,感觉还不错的,其实150K的火锅就足够了。

吃完有顺便晃到旁边夜市消食,看到之前有人推荐的LONGFARM,里面好多同胞也在各种shopping。丹丹解除封印,开启疯狂购物模式,刚开始我们研究了几个价格,发现都只有人民几块,十来块,后来就开启不看价格直接拿模式,结算下来949K,回来才发现,由于没看价格,挑了好多90K,80K的,太土豪了果然还是承受不住。

Day4 大叻一日游

一大早先去问了老板娘包车的价格,说是今天已经便宜了很多了,900K,昨天的价格还是1800K。我细一思量,1km才10.5K,900K够我们大叻转好几个来回了,结果证明我的决定非常正确,深深被自己的机智折服。这边打的去景点很方便,到了景点司机把你放下就会自己停在一边继续等客,每个景点外都有出租车侯着,都没有拒载过,而且他们one by one各种和睦,就是有一点不好,会轮到七座车。
我们刚开始行程规划不到位,导致没安排好路线,还是走了一些冤枉路的。

向酒店要了地图,标出了几个景点的位置,我们就抖擞了精神出发了。

先去了竹林禅院,缆车出发点就离我们酒店不远,步行过去就行。到达缆车点没什么人,估计是太早了。来回缆车是一人70K,折合人民币才21块,这应该是我们坐过的最便宜的缆车了,距离还确实有点长的。

坐着缆车到达竹林禅院,四周都是山,群林环绕,真的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或者应该说是遁世修佛的感觉。寺院不算大,也不算是很雄伟,但是自有一种庄严感,让人不自主的放低声音,保持敬畏。

【竹林禅院】

里面种满了各种各种各样的鲜花,就是天一半阴一半蓝,只能将就些角度拍。

我是一个热衷跟花合影的girl~~跟我喜欢的绣球花先来一张。

酒店附近没什么吃的,酒店的早餐要预定,我们就打算去景点找吃的。早餐就烤玉米,丹丹是那个正在做着的鸡蛋饼还有两瓶果汁搞定,坐缆车回去。竹林禅院门口也有一些出租车等着,这边好像离一个瀑布很近,我们没有去。

缆车上拍了一张,有湖有树,隐世而现,是不是挺有意境。这个是我在大叻最心水的景点之一。

缆车下来后就直接打的去疯狂的房子,花费37K。

大叻的花特别多,房前屋后都是花,对这座城市的建筑和法式风情我倒是不甚感冒,但是尤其喜欢这无处盛开的花儿们。

【疯狂的房子】

疯狂的房子确实只能用crazy来形容,各种不可思议的楼梯,各种出其不意的房间,直接把你绕晕在里面,恐高的估计也得慎入。还有一小部分的地方不知道在修缮呢还是没建好。

继续和花合影~~~

在疯狂屋拍的大叻全景,还有这一半晴好,一半阴云密布的天空。感觉大叻的天一直在角力。不一会儿阴云就开始发威了。

游完疯狂屋,我们就按图索骥走去大叻教堂。大叻的教堂跟胡志明和芽庄的自是不能比,小了一大半,建筑风格也比较简单。我们就是来打个卡。

大叻天主教堂】

然后我们开始寻找也在附近的保大行宫,才发现自己把保大行宫标错了,标了个Summy Palace,结果是酒店,google 搜了半天都出来的是酒店。第二天才发现保大行宫在地图上的名字是Dinh Bao Dai,搜google要打Dinh 3 或者Dinh Bao Dai. Summer Palace基本就搜出颐和园了。

找地图未果,我们打算直接打的,给司机看了保大行宫的图片,结果这司机给我开到旧火车站去了,这眼力真是。。。将错就错,我们就先逛火车站吧。

这座旧火车站各种有年代感。看着斑驳的墙,那种历经岁月洗刷的感觉真实。风格很法式,法国建筑师设计的嘛。内部的设计也是一样的复古。我们到的时间比较尴尬,12点多,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要做小火车得等到2点多。我们只能放弃了。

【旧火车站】

黄色的火车站加上绿色的窄体小火车,拍照圣地,我们就是各种pose,各种拍拍拍,造型拗起来。其实我们不是来旅游的,是来拍照的。

拍完照,肚子咕噜咕噜叫,打的回春香湖吃午饭。这次我们去了传说中的紫房子Blue water restaurant。唯一的好处是临湖,其他不推荐。菜式就是改良的中餐,翻来翻去也没有找到什么有特色的菜式,价格也贵。还是昨晚的火锅好吃多了。

吃完打算先去据说最远的情人谷,而且酒店老板娘也极力推荐。那边结束看时间再安排其他地方。春香湖打的过去55K,比想象中的便宜。

大叻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忽晴忽雨,忽冷忽热,一下是阴云密布,一下又是蓝天白云,太阳出来热死,阴下来刮风下雨又冻死。各种看老天爷脸色,预算了充足的时间去情人谷,结果到达的时候天已经各种阴沉,逛着逛着就下雨了。
我们好像正好赶上了花卉节的末班车,里面花开的太好,繁花似锦,非常惊艳。

PS:为啥12月底到1月2日的花卉节非要冠上2015,都不考虑下2016年游客的感受么?

【情人谷】

我只能很土气的来一句,这里是花的海洋,还要加上一句,虐狗的天堂。看了就知道为啥叫情人谷了,里面各种雕塑、主题、装饰都是爱心,couple乱入,情侣约会必来,婚纱照圣地。

入口处的小火车,想坐来着的,但是没坐上。

我喜欢这里主要是因为这里的花儿,好多好多好多,开得各种好~~~

到的时候天各种阴沉,逛着逛着就开始下雨了。。。我们就在湖边坐着避了好一阵的雨,其实坐着看下雨的感觉也很不错滴。。。后来看到小火车想去坐着观光,又走回起点,结果小火车要凑够10个人才行,被俩越南大妈怂恿跟她们一起坐jeep,一辆车要50万呢,头脑一热就坐了。以为会带我们兜一大圈,他只是把我们带到最远处的一个小花园,停十分钟,然后就回头到了我们刚刚躲雨那边,又停留10分钟,就回去了,回去了,去了,了……
原本以为还有好多景点我们没看的,花了25万才多去了一个差不多的景点,虽然这里的花确实也是美,但还是心塞……

躲雨加上250K 的jeep tour,我们在情人谷差不多花了大半个下午,天已经开始暗下来了,其他景点估计去不成了,继续打的回春香湖吃晚饭。午餐一顿不怎么好吃的大餐,晚上打算简单的了事。看到Pho Hoa,在胡志明市本来想去吃,但是懒得找没去,就决定是它了。到了一看,一家咖啡厅,那就咖啡厅吧。

我们真的好容易将就啊。因为想吃什么太麻烦了。我点了一份番茄意面,丹丹点的好像是什么越南牛肉汤加通心粉。意面不好吃,牛肉汤味道还是不错的。加上两份饮料,晚餐215K。还有我们是真的吃货,一般吃完了才会想到拍照,基本没有存照。

吃完去大叻中心市场,帮朋友买咖啡,但是没有她要买的那种混合咖啡,都是咖啡粉,咖啡豆之类的,每家都说有猫屎咖啡,一听就是假的。大叻市场感觉没有边青市场东西多,逛了一下基本除了蜜饯就是咖啡,我们就又出了晃到LONGFARM了,这次我们很谨慎,好好的研究了一番价格和成分,买了两袋咖啡粉。问了服务员要滴漏咖啡壶冲泡,结果开始找咖啡壶三千里,没要买之前满大街看到,要买的时候怎么都找不到,这真是不变的真理。最后在一家咖啡店问了一下,15K一个,质量很差的样子,暂时先买了。后来在机场有看到好一点的,贵多了,还是买了。

Day5 大叻 大叻-美奈

早起不必说了,早上半天还有好几个景点要去,已经让酒店帮我们定了去美奈的票,说是中午12点半左右来接,为了赶点时间,早上先跟前台预定了午餐,这样景点游完直接打的回来收拾衣服吃完饭比较省时间。

我们本来的计划是保大行宫,玛丽修道院,大叻花园,然后去坐9点50的小火车,去一下灵福寺,就可以结束行程了。计划就是计划,付诸实践之后发现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最后我们放弃了和情人谷差不多的大叻花园。

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的保大行宫,我们一大早八点不到就去报到了,人还没几个,门票15K一人。

【保大行宫】

进去一看有大象,丹丹一兴奋就爬上去求合影,合完之后旁边的阿姨才过来收钱,5K。这估计是越南景点最坑的了。定睛一看,旁边什么小动物啊,车啊合影都要钱。果然是皇帝用过的东西,比较值钱。

但是越南的皇帝比起来,跟咱大天朝真心不在个level啊。这行宫真心只能说是挺古朴的,放咱民国估计也就是一个普通富豪之家吧。我们套着鞋套进去,从一楼绕到二楼走了一圈,一楼是客厅,会议室,办公室等等,二楼主要是各种卧房。

这就是越南末代皇帝的房间,还没有他隔壁皇后的房间大。唯一个好处就是外面有一个moonlight balcony,让皇上透气加晚上赏月用的。

接下来是粉红色的玛丽修道院,又出了一次乌龙,酒店前台昨天帮我标位置的时候,圈错了,司机把我们拉到了一个度假村,幸亏这俩地方离不算远,又再打的过去。

粉红色的建筑很亮眼,非常cute~~必不可少的是造型拗起来。

【玛丽修道院】

前面是教堂,侧门进去一个后花园,两旁也是粉红色的房子。

从修道院出来,已经快9点半了,只能先去旧火车站。原本以为来回一趟最多一个小时,仔细看时间表才发现赫然写着11h20,反复跟工作人员确认了一遍是11:20到站,而不是那边火车出发,才放心的买票坐上小火车。

昨天太慢悠悠,还躲了半天雨,今天就有点匆忙了。早餐都被我们忽略了,按丹丹的话说,我们这每天睡的晚,起得早,还吃的少,估计离成仙快不远了。小火车到了站,去灵福寺的路上,才吃上早饭,丹丹买了一个法棍,10K,料少了很多,味道一般。我饿过了头,就买了个饮料。

【灵福寺】

这个就是越南浮夸的寺庙。仔细一看,这各种柱子,墙上都雕着,喔,不,应该说贴着比较合适,各种各样大大小小,各式各样,各型各色的龙。仔细看是各种瓷器碎片黏贴而成,整个寺的外墙和塔全都如此。花花绿绿,极尽浮华,各种中国元素整合,有取经的四师徒,还有个巨大的密恐者慎入的观音像,这感觉却跟中国寺庙或者之前去的竹林禅院完全不同,搜索了半天,只能想到浮夸。

表面是浮夸, 周边就是直接是居民区,看着也比较凌乱。但是那种庄重感和虔诚,一踏进寺庙就能感受到。在外面吵吵闹闹的人,一脱鞋进入寺内,就突然找到了宁静的感觉。

不知道是不是别人家的寺院的缘故,总觉得特别的庄重,特别的虔诚。中国的寺庙更多的是熙熙攘攘,香火旺盛。

路上放学的孩子们,竹林禅院太遁世,灵福寺确是太入世,寺院门口就是大马路和林立的店铺。

坐完小火车就赶紧的打的回宾馆了,结果被告知,sorry,没有帮我们准备午饭,厨师外出了,老板娘不在。先赶紧的把行李给收拾了,把箱子拿到大厅。好消息是,越南的车只晚不早,前台也打了电话确认,他们是接上所有人之后,最后来接我们就直接出发了。这次不吃出发估计就只能饿死在路上了。匆匆留了电话号码给前台,我们就赶忙出来觅食。车站旁边还是有几家吃的店,人也不多,我们点了炒河粉和炒饭,再次验证了在越南点河粉的正确性。

回去已经12:50了,车还没有到,老板娘回来跟我们聊了半天。车到的时候,已经快1点半了。我们作为最后两个乘客还拎着俩大箱子,司机直接让把行李拿上车,放在了走道中间。然后非常不好意思加非常感谢一帮外国友人,中途上下车挤来挤去,帮我们箱子提上提下,还是满脸笑容。这次的bus是An Pue,没有听过,也查不到,票价还是一样一人130K,我们没买票就直接上车把钱给了司机。但这司机很强悍,中途还带了两个人,直接拿了两张椅子坐在过道中央。

传说中的美奈只有一条路,所以大巴会把大家在各个酒店放下。为了怕错过地方,我还一直在看手机导航,要在离我们酒店最近的路口下车。但是,司机直接忽视了我要下车的要求,把车开到了站。所幸车站离我们酒店算近,就几百米的距离。
天色已暗,我们赶紧到了酒店入住,在booking上定的时候,信用卡直接扣走了房款,这家酒店基本跟前台无交流。

放好行李出来找旅行社和饭店。酒店刚出门旁边就有,进去问了一下,sunrise tour 6美金,比我之前攻略上看到的都便宜,而且我正好剩了12美金,想都没想就直接定了。接着就是去胡志明市的车票,问了很多基本都是凌晨1:00出发,6:00到。赶飞机6:00怕晚,去网上查了Futa的票,各个时间段都有,但是Futa离的有点远。最后让旅行社代订,原本车票是260K的,付了360K,加上了取票的手续费,后来想想真是有点亏,我们打的可能是贵,他们骑摩托车去的呀。。。票订好总算是安心不少。

美奈的分区没研究清楚,估计我们的酒店是位于中部偏西的位置。酒店临海,院子里有躺椅可以躺着尽情欣赏海,但是没有私人沙滩,浪比较急,酒店外就是防浪堤了。出门右转过去不远就有很多的旅行社和BOKE,一条道走到黑不怕丢。作为一个温州人,对美奈的海鲜烧烤没有特别大的期待,但是晚上除了海鲜就没别的了。我们还是应景的去了。每个BOKE都有很多人在招揽生意,都是无敌海景,海风真的是大,吹的头都有点晕。问了几家价格,其实我们也没什么概念,感觉差不多就点了。活的龙虾太贵,没有点,点了虾,贝类,鱿鱼等等,外加一个炒面。这边的炒面不推荐,就是炒的方便面。我们只吃了336K,看到隔壁的俩韩国小哥,吃了半天还去再要了只大龙虾,真心觉得我们勤俭节约,但是后来真心后悔,早知道就多吃几只龙虾了。

吃饱喝足,心满意足的回去休息,准备第二天4点多早起。然后还吃了个冰淇淋,又被passion fruit坑了,这货真的很酸,像我这样不爱吃酸的还是敬而远之吧。酒店门口赫然立着拍着牌子,sunrise/sunset tour $5 PP.

晚上细细算了算账,发现只剩下580K越盾,虽然sunrise tour,酒店和回胡志明市的巴士费用都给了,但是还有明天一天的餐费和胡志明市打的去机场,貌似有点紧俏。剩下300美金,是我最后怕美金没带够去找老板借来的,按这情形打算不换直接完璧归赵。灵机一动,明天要是碰上中国人,跟人家商量一下能不能直接拿人民币换一些越盾。

Day6 美奈一日游

早上四点起床,四点半在酒店门口等车,来了一辆吉普,有两个女生把单子给他们确认了一下,上车。又来一辆,我们把单子递过去,他说,No No No, one,坐在台阶上一个女生也起身被接走了。接着就来了一辆越野车,我想着肯定不是,我们定的明明是jeep,司机过来看我们的单子,看了半天也没确认,我才恍然发现,我给的是我们订车票的单子,还在包里翻着呢,司机大手一挥,就是你们了,上车。丹丹还迷迷糊糊,要不要确认一下??我也大手一挥,他都让我们上去了,反正带我们去就行了。

发现还是我们的待遇好啊,6美金没多花啊~~坐在越野车内看吉普车上的人在风中凌乱。我们准备的外套全无用武之地,丹丹在白沙丘不幸还给丢了。本来怨念亏了1美金,瞬间惊觉赚到了。

心大的我们俩又没有准备早餐,又是一个挨饿的早上~~~然后就如我所料一上车遇到了俩老乡,俩土豪兄弟,一聊都是浙江人,更感亲切。就这样的缘分结伴一天的旅行。

白沙丘确实远,开了将近一个小时,5点半才到,还好天还没亮。司机让我们下车进去,一个小时后集合,叮嘱我们不要走错营地。壕兄弟果断说要租沙地摩托车,我们就顺利蹭上了车。结果车开到半路,坏了,坏了,坏了……本来想着有车可以快点走,结果更碍事。

白沙丘】

弃车而走,在沙地里面走路是真心的吃力啊,穿着拖鞋是不断的提鞋吃力,脱了鞋完全是一步一个坑。

好不容易才跋涉到了一个高点,顺利看到了日出。

白沙丘的日出真的只能用三个字形容,美!美!美!(词穷ing~~)

时间太短,转瞬太阳就探出了大半个头。丹丹还在那里背对着太阳给别人拍照,各种使劲喊啊。

渣技术只能拍成这样,还是觉得挺美的说~~

后来壕兄弟终于搬到了救兵也成功被坑了,工作人员硬要带他们骑,从又高又陡的山坡上直冲下去,吓了个半死,还要他们每人给200K,直呼上当。
看完日落,就已经六点十几了,拍了几张照,一半湖水一半沙漠的那边只能远远瞄一眼,过去看肯定是来不及了,走回去起码也还得个十几二十分钟。马不停蹄的往回赶。。。
等我们都快走到了,丹丹才发现把外套丢了,只好到了营地让司机找人骑车带她过去找,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

白沙丘游的时间真心不够,感觉完全没有看尽兴,而且白沙丘太远,自己去很费时间。从后面的经验总结一个有点不太仗义的方法,就是和同车的人协商好晚点到点集合,多游一会儿,顶多后面几个景点时间缩减掉。后面的景点距离相对比较近,自己再去方便很多。

本来我们俩是最早到的,壕兄弟也随后被带回来,哭诉他们的被坑史,我脚着主要原因是他们被吓了个半死。但是找衣服费了点时间,我们顺利拖了后腿,真心很不好意思。

我们这一车,我们四个中国人,还有俩欧洲妞(一个德国,一个丹麦,应该也是临时结成伴的),俩韩国妞。

随后到的红沙丘时间就更短了,只有20分钟,这二十分钟真的只够走上这个布满世界各地游客脚印的小山丘。想着总不能老是我们拖后腿,匆匆走到顶,望了一眼,就往回赶。这就是我不喜欢跟团的原因啊,得时刻跟上进度。

【红沙丘】

第三站,渔村。凌晨出海归来的渔船到港,人们忙碌地把海鲜卸上岸,然后开始分拣、买卖。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和海鲜的味道,其实就是各种腥味。

【渔村】

色彩鲜艳的渔船是一幅悦目的风景。

我们就是悠闲的晃荡、看看,拍拍照。无心去淘什么海鲜,这里地方小,我们走下去晃荡一圈就上去集合了。

最后一站仙女溪,刚开始我们可嫌弃这条溪了,看着脏脏的,就是一条河,一点都没有什么仙女的感觉。河里还有几只鸭子,要走进去,我们其实是拒绝的。。。

【仙女溪】

不过越走越远,景色倒是好起来了,发现赤脚踩在沙子上还是很舒服的,软软的绵绵的~~水是挺清的,红色的沙子是从旁边冲刷下来的,薄薄地覆满河底。

一边是红色沙丘加石灰岩,一边是绿树葱葱,不是惊艳的风景,但确是很难得的景色。

司机本来让我们走个500米就回去的,但是我们一车8个人,我们四个抱团了,俩欧洲妞走在我们前面,俩韩国妞在后面拍照估计不会走太远,我们就合计着随便走,等俩欧洲妞回头了,跟她们一起回去,反正大家都晚了,司机肯定要等我们的。

走了很久才碰到欧洲妞回头,说再走五分钟,还有不错的风景,我们也就果断走走完。走到底是一个小瀑布,就是源头了,后面就没有路,我们就开始火速赶路回去,又顺利的拖了后腿。司机也没说什么,笑嘻嘻的让我们上车送我们回去。

到了酒店,差不多是九点。又累又饿,买了个法棍,坐在酒店躺椅上看海睡觉,旁边的歪果仁在正着晒完又接着反着晒,我们就静静的躲在阴凉处。

歪果仁的度假就是花式晒,游泳,帆船,冲浪,风筝冲浪。。。中国人基本都在去拍照的路上,说的貌似还挺对的,但是旱鸭子表示,我也就只能看看,然后拍拍照了。

其实就这样面朝大海,静静的躺着也是很不错滴。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行李室,我们还是继续赖着。话说这家酒店价格仅次于胡志明市的Saigon Europe,但是不含早餐,房间里面还没有热水,虽然美奈是热,但是还是有点受不住啊。好处就是风景不错,最后我们退房那天有个游客问我们价格,我们说36美金的时候,他下巴都快要惊掉了,不知道我们是不是被坑了~~~推荐度一般。

12点多,壕兄弟也退了房,他们住西部海滩的高档区酒店,价格是我们的几何倍。我们重新会合,一起吃了午饭,还是在BOKE里面,因为他们俩声称没有海景吃不下饭。但是没有海鲜烧烤,中午能点的菜没几样。

来,让我细细介绍一下壕兄弟。这俩还真是表兄弟,虽然看起来一点都不像。大鼻子的这位在胡志明市呆过一年多,但是不会英语,不会越南语(确切地说越南语会的就只有钱),不愧是生意人!~~每次他问钱的时候都溜的很,问完之后就抛来一句,你帮我翻译一下那什么什么。。。我都一度恍惚觉得可以靠他了,用英语跟当地人交流也累的很啊~~为啥叫壕呢,因为这俩大手一挥,钱没问题,能用钱解决的都不是问题。

帮他们买车票,跟我们同一班Futa的车,在同一个旅行社定,问完我刚要跟他们砍砍价,都定了四张了,总得便宜点了吧,cheap才刚说出口,他们钱都已经迫不及待的扔出来了,顿时语塞。

买完票出来就说要租摩托车,不早说,租摩托车的话自己骑过去买就行了木。然后又一摆手,这有什么。继续白眼他们,我们这么勤俭节约的孩子必须白眼他们。

最后决定租摩托车继续逛,中午一顿他们付了钱,看样子也不会稀罕跟我们AA,我就赶紧的把3000K的摩托车费给付了。我们租的时间不长,2点多到晚上8点就还了,没有时间研究租车的费用,应该算是租的贵的了。车主只收了钱,也没要压什么证件,然后就叮嘱他们怎么开,表示开得好着呢,省略N多翻译。得先加油,骑上车先是直接飞起,是真的飞起,速度有够快。

开了很久也不见加油站,求助当地人,都指着旁边,我们各种不明就里。最后才发现他们指的加油站是这样婶儿的~~

对,你没有看错,就是这个。一路上我们已经错过的N多加油站。正规的加油站是有,但是很远。

加上油之后,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开始飞奔向东了,往渔村方向去。我们基本是无计划,无准备,无目的。我唯一的念想就是再去一趟白沙丘,但是那时候不知道白沙丘这么远,还这么坑。

基本思路就是沿海而去,向海而行。在沿海的公路上一路奔驰,湛蓝的天,湛蓝的海,阳光正好,风呼啸而过,没有景点也是惬意~~~

开着开着就开进了渔村,迷路了。。。然后我们接着导航,反正一心向海去。转着转着终于转出去,毫无准备就直接碰上了惊喜,停车下去,就直接被美了一脸。

这沙滩是我看到过最蓝的沙滩了,继续词穷了。

只想说,憋说话,看吧~~~

我们四个一致认为这是在美奈看过最美的沙滩,沙子一般,但是水是真心蓝,真心美,真心醉。我们酒店没有沙滩,他们酒店在西部高档区,这里还是远超其他地方。

应该是一个私人沙滩,除了在风筝冲浪的人,其他人不多,不拦着进去,但是不让坐他们的躺椅。这个意外的美景发现让美奈直接成了本次旅行最让我惊喜的地方。

大概位置如下,这边的海滩开发的比较少,游人也少,应该会有不少惊喜。

依依不舍离开沙滩,我们继续沿海而去,虽然没什么大致的方向。一路都是各种美~~反正我只会说美就对了。

壕兄弟只管开啊开,没有啥想法要去哪里。我还是惦记着白沙丘,希望开去再看看。但是白沙丘实在是远,在刚拐过一个20km的指示牌后,我们被越南的人民警察无情的拦了下来。让我们出示驾照,怎么可能会有呢?那个在胡志明市骑了一年多的也没有,因为就不发给外国人。然后他们准备非常周全的拿出了各国语言的条例给我们看,扣车+罚款,让我们去警察局。

这当然是吓唬我们的,直接跟他们商量私了,拿出了两张500K的大钞,指了指两辆车,警察终于收起了刚才的严肃,露出了会心的一笑。随即收钱,欢送我们过去。还贴心的加了一句让我们注意限速。刚开出去,越想越不对劲,到时候要是回来再被拦一次,我们不是亏死了,还得再交次钱,果断掉头弃白沙丘而去。

等回了头,我们就暗暗感觉500K给的也忒多了,怪不得警察最后这么开心。继续挥挥手,就是要这么多的,你看他们这么多人在旁边站着,都要分赃的呀。乐极生悲啊~~掏了钱的却特别淡定,能用钱解决的事儿都不是事儿。

最后还车的时候,车主说今天很多人都被拦住塞钱了,看来越南警察最近比较缺钱。

调转回头,开回渔村,我又想起了有看到过渔村的日落美。对,又是我,壕兄弟全程都无计划,他们竟然去了sunrise tour也是奇特。然后就坐着等渔村的日落。

这个时候发现相机的空间被我们用完了,电池也快没了。抓紧删几张,总算在没电之前拍了几张。

【渔村日落】

看完日出,终于心满意足的回去还了车,拿了票,等着晚上的bus。

最后一顿晚餐,我们就要告别美奈,告别越南了。然后我们又特别罪恶的蹭了一顿吃的。虽然他们很豪爽的说,没有你们,我们也是点这么多的。

昨天我们在离酒店比较近的地方吃的,先看中了一个地方,人太多了,改到旁边去了。说来还真是巧,他们昨天就在我们先前看中的地方吃,说的好绕啊。

今天非要换换口味,不吃同一家,我们就边走边找。

最终定下一家,我们点了七七八八一大堆烤的,炸的,炒的,最后竟然四个人只吃了1000K,100万,想想还是真心划算,味道也好。

等我们往回走,看到昨天的店,才发现,壕兄弟说着不要吃昨天的店,结果找了半天还找了个跟昨天招牌完全一样的店。不知道是不是分店。不得不感慨,这找店的眼光真心的一致。

吃饱喝足,美景美食都有了,对美奈的最后一程各种满足。对遇到俩能带着我们飞,带着我们吃的土豪更是又开心又不好意思。继续回酒店海边躺着,等着大巴,我们这旅程各种圆满,各种满足~~

B-Day 胡志明市-广州-温州

本来旅程已经圆满结束了,但是老天总是不太乐意我们太圆满,或者是我们总是开心的过了头,然后被把自己给坑了。

越南的大巴果然都是出发的只晚不早,到的却是只早不晚。明明6点到,4点不到就稳稳停在了范五老街上。这凌晨的让我们犯了难,不知道机场开门了没有,他们要再在胡志明市几天,还要找酒店。 正在路边思忖何去何从,惊闻一声,抬头对面一个外国姑娘被飞车党被抢了,人摔倒在地,车绝尘而去。动作太快,大家都反应不过来,追也追不上了。这一吓唬,马上就打的去机场等着,早就风闻越南飞车党很乱,我们平时也一直谨慎,但是亲眼一见还是吓到了。

结果刚打上的,跟司机说了by meter上车,车开出去没多久,司机就拿出2张100K示意我们去机场要这么多。问题是我们没钱,一共才170K多了,还有388K比较新的钱一直留着带给朋友的。想坑我们是门儿都没有的,不打表就把我们放下来,我们重新找辆的。最后打到机场才135K,我们给了150K,司机就没找了,反正也算了,我们也用不到越南盾了。

晚上10点多上大巴,这次sleeping bus一路都睡的很沉,到达机场等飞机一直在瞌睡,上飞机吃了饭直接睡,到广州转机还是睡,广州温州继续睡,温州机场坐车回家还是困,一直到下午5点到家,一直睡啊睡啊睡啊~~丹丹说难民的既视感。兴奋劲儿过了,剩下都是疲惫。跟之前出发打鸡血的样子完全判若两人。

晚上回到家,还这高兴呢,丹丹一开钱包,钱没了……包里剩下的300美金和若干人民币都不翼而飞,想来想去也就是我们晚上在大巴上睡着或者中途休息站去卫生间的时候被人摸走了,哎~自认为我们也是小心谨慎的,就这么稍一松懈就遭贼了,想想我们第一程胡志明到芽庄的夜班大巴,我们也没有警惕自己的包,瞬间是一半庆幸一半忧伤,也给这次原本很圆满的旅行蒙上一层不小阴影……

楼主好棒诶,写的很详细,照片好美,看的我也超级想去

2016-01-27 12:1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1-27 12:25

引用 guoing 发表于 2016-01-27 12:25:49 的回复:

回复guoing:我很肯定是因为不会拍,才这么独特的

2016-01-27 12:50

写的好仔细好仔细。。哈哈 去尼泊尔 斯里兰卡以及其他其他我报名做你的伴哦

2016-01-27 13:55

哈哈哈,我也是上海尊尊出签的,普通未加急的三个工作日就出签了,一周内拿到护照的

2016-01-31 20:0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01 11:52

引用 annacy 发表于 2016-02-01 11:52:07 的回复:

回复annacy:尼康D5300,后期除了裁剪了一些加个文字就没有了

2016-02-01 13:41

亲 太逗啦 各种丢钱 外币确实不好算 面值太大 我还准备去越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