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帝国余晖下的玩客:土耳其的上天入地13日

• 出发时间/2015-12-25

土耳其所在的这块土地被称作安纳托利亚,它的神奇之处在于连接了欧亚大陆。

当我翻阅了几小段历史之后,便发现了这片土地的奥秘。在几千年的文明史中,但凡安纳托利亚出现新的统治者,基本意味着一个伟大的帝国诞生,因为踏过这片土地的征服者要么准备横扫亚洲,要么准备吞并欧洲亚历山大,古罗马,阿拉伯,蒙古,奥斯曼,无不如此。

每一位统治者都带来了自己的习惯,跨越大洲的文化在这里碰撞。不同宗教,不同语言,不同民族,不同习俗在这里磨合了几千年,最后变成了它现在的样子。

我们5个人花了13天体验这里,每天随着伊斯兰人民的祷告醒来,走在古人留下的废墟中使劲拍照,飞到天上看更早的日出,迎着地中海的海风一路兜风,坐在爱琴海边喝一杯酸橙......

谁在玩,谁在写,谁在摆po谁在赞

本文由羊羔和舒小睿共同编辑完成,从旅行结束到文章上线三周不到,码字数万,理图千余,不可谓不壮举。

羊羔和舒小睿在一起多年,争斗多年。羊羔码字见长,舒小睿处理海量图为傲,合作关系却并不稳定,舒小睿素怨羊羔有口水话之嫌,羊羔嫌舒小睿图片筛选存在认知偏差。因此总要彼此涉及对方领域。所以,如果发现文章中的第一人称忽男忽女请勿恐惧。如果写的好,那么是我写的,如果写的不好,请吐槽他/她。(请问我是谁...)
不仅如此,旅行过程中我们人手一个相机,但因为焦距原因经常调换使用,所以一旦发现拍的好的照片,照片主人的纷争必起无疑,除非照片里是我们俩中的某人。但然并卵,因为照片可能拍的不咋地,但或者人物表情到位(对于羊羔来说),或者后期处理的好(对于舒小睿来说)。总之,没有争斗,就不是他们了

旅行中,羊羔是头,因为她看过的攻略最多,多到哪座清真寺的哪里有个便宜的停车场都记得。其他人想和她分享leadership,没门儿,因为大伙只信她,跟着她走,有饭吃。舒小睿是尾,身兼给所有人拍照的重任。当然,偶尔也有人发善心给他拍一张,然而,几乎都是可以当场删掉那种。

旅行团队还有另外3个人,宋元,Jane以及羊羔的妈妈。

宋元是那种没了舒小睿(男的)活不下去的男人。心思细腻缜密,出门在外的导航小能手,爱入镜,但不要求质量,总体说来就是随性。

Jane是宋元的同事,我们的开心果,爱说话,爱夸赞,句子多以“不错喏”结尾。没有她,旅行乐趣减半,成就感减半。

羊羔妈妈基本不掺和我们的蠢人蠢事,不过说真的,她,才是补刀狂魔

时间、路线和行程

【出发时间】:12月25日-1月7日 深冬季节
【温度】:除了在格雷梅的下雪天感觉非常寒冷,其他地方普遍很暖和,比今年的北京强太多。而且幸运的是,下雪那天,我们并没有活动,而是从格雷梅坐大巴到安塔利亚

【深冬福利】
大多数人不爱冬季出门,事实上冬季出游有太多福利。
第一,晴天多,雨天极少。我们出行的这十几天,其实仅有不到半天时间下了很小的雨。
第二,冬天的太阳没有那么强烈,游玩不容易累,而且冬日的阳光非常适合拍照。
第三,淡季福利,去哪都能静静享受,特别在阿斯潘多斯剧场,整个大剧场就我们几个人包场,爽没朋。
第四,买什么都有优惠,住哪里都不用预定。
至于不好的地方,很多小镇的餐厅什么的到冬天就打烊了,少了一些吃饭的选择,不过对于选择困难症的我来说,这还真不是什么坏事

【总路线】
和所有人一样,这次旅行从伊斯坦布尔开始,然后按照下图顺时针方向前行。你也可以选择逆时针,不过个人认为顺时针的方向更加适合长时间旅行,在感受完热气球和滑翔伞的刺激后,在爱琴海小镇慵懒的呆上几天真的是极好的。当然,因人而异罗。如果你每时每刻都能保持绝佳的身体状态,什么时针都么问题啦。

交通——飞机,大巴,自驾

【白菜价的飞机】
国际段:北京往返伊斯坦布尔,我是大约两月前就开始关注机票价格,准备圣诞期间哪天便宜哪天走人。大概在11月初时将机票定下,南航12月24日北京出发CZ679,1月7日伊斯坦布尔返回CZ680,往返票价3502元,含保险(我实在太懒,没有去找其他保险)。然后大约在12月初的时候接到去哪儿网的客服电话被告知去程时间往后延一天,当时真的觉得莫名奇妙,幸好没有影响我后面的行程,再看看票价,也就没说什么了。所以大家要注意,南航这个航次往返的飞机经常会被提前或延后,大家订票的时候注意别把临近的行程定的太死。

国内段:伊斯坦布尔-开塞利土耳其航空(http://www.turkishairlines.com/en-cn),票价79TL/人,真的很划算,但更划算的在后面。
                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飞马航空(http://www.flypgs.com/en/),票价21usd/人。所以土国国内的飞机票价真的是太划算了,大家只要提前一些在相应的网站订票就行。

注意:定土国国内段机票时,伊斯坦布尔机场的选择一定要小心,IST(ISTANBUL ATATURK)和SAW(SABIHA GOKCEN),一般大家都会选择IST欧洲机场,距离任何地点都不会太远,亚洲机场的位置就很偏了。当时我在定伊斯坦布尔开塞利的飞机时,从飞马航空的网站上就只查到SAW出发的航班,然后再到土航去查,才找到从IST出发的。所以大家在定国内段机票时,这两个网站都看看。

【白菜价的安全大巴】
格雷梅-安塔利亚,12月31日,12:00,票价50TL/人,找酒店代订或者直接到Metro售票点买。到安塔利亚一天有三班。

本来我们的行程计划里是没有大巴的,因为我们都是坐着不会睡觉的人,实在不想弄的太累。但因为天气原因,大雪漫天,土国可爱的租车老爷爷劝我们最好放弃租车,坐大巴会非常安全。我们当时也觉得天气实在恶劣,就临时买了中午的巴士票,结果,车子开了100公里后就不见雪的踪影了,说好的600公里雪呢。。算了就当节省开支,节省体力吧。不过土国大巴的座位和设施都是不错的,只是整个车厢飘的气味实在是,你懂的,母亲大人就真的吐了。。所以,准备坐大巴的亲们做好心理准备吧。

【游刃有余的自驾
我们此行有两段自驾

【Day1-Day3 伊斯坦布尔全程自驾】 刺激程度☆☆☆☆☆
我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终于能真切的体会什么叫吓破胆!!什么叫吓得说不出话!!什么叫快吓尿了!!经过这次后我们的司机师傅回国后都可以成为路霸了,什么路都不在话下。

为什么这么刺激,因为伊斯坦布尔屌炸天的路实在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伊斯坦布尔的道路多数都非常窄,最多两辆车并排,有一些小路只够一辆车通过,这还不是重点哦,各种过山车式上下坡,绝对让你high翻天。。这段惊心动魄的经历我们会在后面继续讲述的,真的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写完!事实上,我们在来之前对伊斯坦布尔的路况早有耳闻。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的原因要追溯到某位小伙伴【烤排骨的故事】,详情请看正文。

下面讲讲土国方便快捷的租车流程。如果你没有提前租车,不要怕租不到,不要怕会被店面的人坑(土国的人民太美好,我真的回家后跟亲戚朋友讲了无数+N次)。土国各大机场出口处应该都有rent cars标志,顺着这个标志找,你会看到很多租车公司的柜台,如AVIS, ENTERPRISE等等。店员会非常热情的按照你的需求为你推荐,给你介绍性价比最好的车,然后将你带到取车点。我们在伊斯坦布尔租车就是直接在阿塔图尔克机场出口找的,AVIS,车型Fiat Linea,柴油车,大概300元一天,手动挡。。这真的是个充满挑战的选择。土国比较多的车系是菲亚特和雷诺,下面友情建议:如果你和我们一样要在伊斯坦布尔租车,一定要租自动挡的,千万记得!auto auto auto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你们就去尝尝吓破胆的感受吧。当然这几天的自驾经历让我们体验到了很多伊斯坦布尔最本土的风情,也算是另一种独特的体验。

【Day 6 - Day 11 安塔利亚-伊兹密尔全程自驾】 实用程度☆☆☆☆☆
这一段我们是提前在网上预订好的,租租车http://www.zuzuche.com/,你可以自由设定取还车地点、时间以及租车公司,一般报价都含有异地还车费,不过最好还是看清楚。
持国内驾照的司机们请注意,#如果没有国际翻译公正件,请务必选择【AVIS】,这是唯一可以拿中国驾照直接提车的唯一一家大型公司#
租的还是Fiat Linea,加上异地还车费,六天共计335刀,还是比较合适的。事实表明这一段自驾非常成功!好处就是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啊,想去哪就去哪啊,而且我们有两个司机,也不至于太累。

下面介绍一下这次的自驾路线和行车时间。

安塔利亚-卡什 4小时
卡什-费特希耶 1.5小时
费特希耶-棉花堡 3小时
棉花堡-以弗所 3小时
以弗所-库萨达斯 0.5小时
库萨达斯-阿拉恰特 2小时
阿拉恰特-伊兹密尔机场 1小时

武器装备

【小时候忘带书包上学可原谅,长大了不带相机出门不可原谅】
相机:Nikon D700 + Sony a7 + GoPro3+
镜头:Nikon Auto 24mm F2.8; Carl Zeiss 35mm F2.8; Nikon Auto 55 F3.5 Micro; Nikon Ai 80-200mm F4 (一看就是个老头狂魔,抓拍怎么办?改摆拍。。莱卡的战地记者们投来无限的鄙夷。。)
其他:八爪鱼脚架,快门线 (事实上脚架并没有派上多大用,除了有一天清晨在酒店拍海。因为我总能在关键的时候找到垃圾桶,拍过多少夜景,就用过多少垃圾桶)

对了,还有自拍杆。。。然并卵,竟然忘记带连接GoPro和自拍杆的螺丝了。。。幸好宋元手长

还是想骂一声 蠢!(不许删!)

你在镜头里拍出来我的样子总比我在镜头里拍出来你的样子好看

吐血。。。。到底是谁好看。。。

【其他必要准备】
1. google map
不论你选择自驾还是跟车玩,手机里一定要装google map,有了这个GPS神马的就不需要了,真的很好用。即便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只要提前设置好目的地,google map就可以随时定位,指引你到想去的地方。

2. 移动wifi
人多的话建议大家提前在国内租好移动wifi,我们这次就是提前在淘宝上租的漫游宝,一天33元,可以供五台设备同时连接,真的是超级好用,除了在安塔利亚费特希耶有一段沿海公路没有信号,其他地方一路畅通。另外,漫游宝很费电,一天两充是必须的,所以充电宝也是必备的。

3. 手机开通短期国际漫游
因为我们租了移动wifi,不想买当地电话卡,因此我本人的手机开通了短期国际漫游,土国打电话2.9元/分钟,我相信大家是不会随便在国外打电话聊天的吧,所以应应急绝对好使,比买电话卡便宜。

4. Money
土国最主要使用的还是里拉TL, 但大多数的商店和酒店也接受欧元和美元等。热气球使用欧元现金付款会比信用卡便宜10欧/人,我这次出门换了700欧元,主要支付了4个人乘坐热气球的费用,剩下的就买东西直接花掉啦。
土国货币取款我用的是国内办好的华夏银行卡,Garanti银行每天第一笔不收取手续费,每笔最高取款限额1000TL(我取钱的汇率大概在2.23左右),不要担心取不到钱,土国到处都是取款机。我的卡是带芯片的,取钱完全没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取钱流程,选择完中文界面,输完密码和数额后,回单会先出来,然后是银行卡,最后是现金!记得先取卡!小伙伴就是跟我们聊天聊忘了,最后卡被吞了,真是悲剧。。

5. 个人
墨镜。不论夏季还是冬季去土国玩,墨镜都不可缺少,尤其是自驾的朋友,没有墨镜就等着被太阳闪瞎吧。
一双舒适的鞋。其实我是带了两双鞋的,结果发现根本没必要,一双足够了。但它必须兼备美丽,大方,可爱,,,好啦,能爬坡走雪地不怕脏好穿脱的就是双好鞋。
肠胃药。我个人觉得还是挺需要的,每天每天吃烤肉真的会吃到吐,如果肠胃功能不是很强大的朋友,请记得一定要准备。
转换插头。土国使用的都是欧标插头,我是在淘宝上淘的德标插头,妥妥的好用。另外,充电需求多的朋友最好还要携带插线板。
身体乳。女生必备!冬季的土耳其实在是太干燥了,一定要带着身体乳,还有润唇膏。切记!

栖息地

此行一半的酒店是提前订好的,基本都在booking上预定。由于我们是半自驾游玩,考虑到不想自驾行程过于死板,本着哪好玩就在哪里多呆呆的原则,这一部分的酒店基本都是当天确定行程后再定的。当然这个方式很适合淡季,哪里的酒店都不紧张,旅游旺季时还请大家提前做好全部预定。

day1-day3 伊斯坦布尔
The Meretto Hotel Istanbul Old City(伊斯坦布尔老城梅里托酒店)
如果不想住在蓝色清真寺太近,这里倒不失为一个选择。酒店距离电车站只有几百米,去哪里都很方便。

day4-day5 格雷梅
Divan Cave House(迪万岩洞酒店)
推荐!去格雷梅一定要住洞穴酒店呀。这家的确不错,酒店老板很好,邮件提前沟通安排了接机和热气球,之后还帮我们预定了到安塔利亚的大巴车票,总之,在这里,有困难找老板,他们英语很好,什么问题都可以帮忙解决。

day6-day7 安塔利亚
White Garden Pansion(怀特花园潘森酒店)
推荐!在老城里的一家酒店,酒店很别致,有一座白色的花园,故名White Garden,早餐非常丰富,老板会按照人数亲自端上新鲜的早餐,冬日坐在火炉边,吃上精致的早餐真的会一整天心情都好好。酒店唯一唯一的不足就是房间有点小,如果把两个行李箱打开,脚就不知道该放哪里了。不介意这点的朋友一定要来这里体验体验哦。

day8 费特希耶
Yacht Boutique Hotel(游艇精品酒店)
中规中矩的酒店,类似国内的三星级快捷酒店。距离鱼市比较近。

day9 费特希耶
VİLLA ERİK(在aibnb上预定的独栋别墅)
这里我还是很推荐的,除了有点冷。因为是家庭式别墅,房子陈设和布局都很棒,做饭工具一应俱全,很舒适。只是很难找!我们还是麻烦当地人带我们开车过去的,地点很偏僻。但对于人多,吃腻了土国食物想自己下厨的小伙伴真的是好选择,路嘛找找就会找到的。还有,晚上外面星星很多哦。

day10 棉花堡
Venus Hotel(维纳斯酒店)
推荐,除了有点热。我发现我真的是对酒店的温度和湿度很敏感,这也决定了我对一个酒店的印象。这家酒店真的是哪里都好,就是地采暖,热炸了!!所以夏天来这里应该是很好的选择。酒店环境,早餐都很棒,距离棉花堡景区也不远,酒店老板可以随时安排车辆去景区。

day11 库萨达斯
Le Bleu Hotel & Resort - Ultra All Inclusive(蓝色度假村 - 超级全包套餐)
严重不推荐。这里应该是此行最不满意的酒店,去check in的时候,那位可爱的女接待员竟然一直在用剪刀剪指甲。。真的是无语。。这个服务态度的落差顿时让我心寒了。这家酒店的房费包含1正+1早,我们因为不想找餐厅就在这里用晚餐,晚餐也是马马虎虎,自助餐。虽然是五星级酒店,但是好像很省电?到处都黑漆漆的,可能是冬季人少的原因吧。总之不推荐。

day12 伊斯坦布尔
Ayasultan Hotel(奥雅苏丹酒店)
最推荐这里!位置超赞,可以步行到蓝色清真寺周边和加拉塔大桥附近,算是绝佳的中间位置。另外房间够舒适,温度也适宜,最最最主要的是酒店服务超级好!!接待小哥实在太nice了,强烈推荐!!

对于土国的住宿,总体都是很满意的,我们预定的酒店价位均在300左右(标准间),供大家参考。

花费——其实可以更省

记账的难度在于每一项支出都嵌套在三个维度当中:
【维度1】谁支出的钱
【维度2】钱花在了谁头上
【维度3】不同币种之间的切换

尽管每一笔支出我都有记在手机备忘录里,但我这个学数学的最后还是算账算了好久。。。就差点请同学来编程了。。。所以在此建议大家最好在出行前每人都出点钱到财政大臣那里,由他统一支配,这样最后会方便很多!!

以下就是此行本人大致花费情况(个人购物除外):

1. 国际机票(北京往返伊斯坦布尔),3502元
2. 酒店(共计13晚),2172元
3.游玩项目(包括热气球,滑翔伞,绿线,马车游玩),1761元
4.吃饭,1662元
5.国内交通(包括土国国内两段飞机,格雷梅-安塔利亚大巴,两段自驾,各种打车停车费用),1278元
6.签证(官方一口价),387元
7.门票(包括7大景点),368元
8.其他(转换插头,移动wifi等),106元

合计:【11235】元

门票大合影,个人感觉土国的景点门票要价还是合理的,主要是都很值得!!虽然是淡季,像圣索菲亚和地下水宫这两个热门景点门口还是排起了长龙,其他景点嘛,似乎都是专门为我们而开,哈哈,人少的让我们觉得都很爽。只是大家请根据自己对于景点的喜好程度尽量把时间安排好,不要太匆忙。

【购物=TIPS=】
出国玩一趟,总是要买买买的嘛。在这里就我本人实践经验给大家点小建议。
1. 伊斯坦布尔买东西主要集中在两个市场,大巴扎和香料市场,建议去了一个就没必要去另一个了。我们这次去了香料市场,买了很多盒装软糖送朋友,就是下图右下角这种。也有很多散装的卖。最好不要买纯软糖,真的太甜,带坚果的会好吃很多!另外,土耳其红茶也是不错的选择。记得讲价!没有讲不到只有想不到!
2. 格雷梅小镇有很多小店,价格需比较,比景点门口的贵,但是品质会更好一点。下图的这个盘子就是舒小睿淘的,是夜光的哦,价格大概110里拉吧,对于一个盘子来说还是比较贵的啦。还有一位老爷爷开的首饰店,里面是用各种石头制成的手镯,项链,耳环等等,真的都很漂亮!主要老爷爷太会做生意了,不买都觉得对不起他。。另外淡季地毯价格真的不错,只是太重了。。我们就没考虑。
3. 给我们惊喜的是安塔利亚博物馆出口处的商店!大家都快走不动了,每个人都买了很多东西,什么项链,耳环,手链,明信片,冰箱贴,钥匙扣,T恤,摆件,香皂,邮票等等等等。。你们知道我们买了多少了吧。大家逛完博物馆不妨去看看,不过这里小件完全不讲价,大件的讲价力度也小。
4. 推荐一种小零食,无花果干。最早是酒店早餐有,舒小睿很喜欢,然后我们在费特希耶鱼市附近发现有卖的,不过只买了5里拉的,超好吃!回到伊斯坦布尔就后悔当时怎么没多买点,因为香料市场里卖的贵的多!!所以喜欢这个的朋友如果在除了两大市场之外的其他地方遇到了,就多买点吧。

历史扫盲:比图片更精彩

总之,土耳其历史看起来就像冰与火之歌一样。

了解一丁点历史是为了防止我们这些理科生把基督教堂中的布置想象成特别的伊斯兰仪式,在赫梯帝国遗址上感慨奥斯曼人的粗暴。

为了防止文科生砸场,假设我知道很多,很多。但规定我只能写500字,没错,小学考试要求。我左挑右挑,最后选出七段历史,号称【历史七金刚】。

我们此行参观的所有地方,都可以大致对应到这七段历史中。

金刚1:【赫梯帝国Hittie】
#公元前1500年左右#,大概对应中国的商朝,是不是觉得土耳其可以来砸场了。
Hittie建都【开塞利】,是安纳托利亚上出现的第一个大帝国。它经常被邻居【特洛伊】骚扰,同时受到【希腊】的入侵,很可怜有没有,但是,请记住,#赫梯人在全世界最早使用铁器,并因此进入了青铜时代#。

对应景点:卡帕多奇亚-【德林优酷林地下城】

金刚2:【希腊+波斯】
#公元前500年左右#
将他们一起放这是因为他们两一直打架,即【希波战争】。
希腊人热衷于贸易,因此他们对安纳托利亚的控制主要集中在地中海沿岸,并创造了帕加马卫城。后来该城市被罗马军团征服。波斯人则在安纳托利亚西部大肆扩张,在长期争斗中,波斯人赢得了对安纳托利亚的控制,但最后还是败给了雅典

对应景点:塞尔丘克-【以弗所遗址】、【阿尔忒弥斯神庙】(我们所游览的很多遗址都起源于这一时期的希腊文明,而在罗马时期变得繁荣)

金刚3:【亚历山大帝国】
#公元前300年左右#
原本只想从波斯人的控制下解放出来,没想到好战的他和马其顿人一发不可收拾,打到了印度河畔。但在他死后,大帝国迅速瓦解。此后三百多年,这一地区一直没有出现过稳定的政权。

金刚4:【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
#公元395-1453年#
最初只有罗马帝国。
在占领了帕加马卫城之后,罗马帝国以此为跳板,逐渐控制了整个安纳托利亚。并把【以弗所】定为了罗马帝国亚洲区首都。在奥古斯都大帝的统治期间,这一地区发展繁荣和平。【基督教】刚刚诞生,圣约翰和圣母玛利亚在这一地区开始传播福音,并建立了【圣约翰大教堂】。

后来,罗马帝国把国家分为了东罗马和西罗马帝国,并试图消灭基督教,但这一切却引发了内战。而君士坦丁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并认为这是一个新的罗马帝国。定都【君士坦丁堡】,#基督教成为了这个国家的官方宗教#

尽管君士坦丁堡结束了罗马帝国的内战,但随后两百年罗马帝国逐渐衰败,而拜占庭帝国在君士坦丁堡逐渐取代了罗马帝国。修建了【圣索菲亚大教堂】,编写了【罗马法典】。拜占庭帝国一度在东面扩张到了伊利里亚半岛,亚平宁半岛和非洲北部。但安纳托利亚的东部,却遭到了阿拉伯人的入侵,入侵时间大约是公元600年左右,他们一度占领安卡拉。同时,帝国东部又被哥特人侵略。但君士坦丁堡高筑的围墙抵御住了侵略者。直到1453年被穆罕默德攻破。

对应景点: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安塔利亚-【Perge Ruins】、【阿斯潘多斯古剧场】、【安塔利亚博物馆】;棉花堡-【赫拉波利斯遗址】

金刚5:【阿拉伯帝国】
#阿拉伯人的入侵事件大概为公元600-700年之间#
#阿拉伯人的入侵带来了全新的宗教--【伊斯兰教】和新的语言#
在阿拉伯人占领安纳托尼亚之后,他们学习了拜占庭的文化,所以他们建立的城市里,多半融合了拜占庭的风格,如伊斯坦布尔的圆顶建筑。同时他们还学习古希腊的科学和哲学,并传播到西欧,点燃了文艺复兴的火种。此外,在穆罕默德占领君士坦丁堡之后,找到了先驱的坟墓,成为了伊斯兰教的第四大圣地。

金刚6:【塞尔柱帝国】
#公元1037-1194年#
塞尔柱人是率领突厥人打仗的土耳其土著民族,信奉伊斯兰教。土耳其土著部落塞尔柱人获得了突厥帝国在西方的代理权,即苏丹(伊斯兰教中对合法统治者的头衔)。因此,塞尔柱人在打败拜占庭帝国后建立了突厥政权。在同一时期,蒙古帝国踏遍整个安纳托尼亚。土耳其被瓜分成了不同的蒙古封地。直到奥斯曼人的出现。

对应景点:塞尔丘克-【伊萨贝清真寺】

金刚7:【奥斯曼帝国】
#公元1299-1923年#
1300年,垂死的拜占庭帝国选择和奥斯曼帝国联手抵御西方强敌,但随后奥斯曼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并开始独立的进行扩张。但扩张一度受阻,直到1400年左右,【穆罕默德一世】的出现,使得奥斯曼帝国进一步强大,占领了安纳托尼亚的其他地区,包括围墙高耸的君士坦丁堡。穆罕默德也被比作亚历山大大帝。在奥斯曼帝国的统治期间,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得到了包容,使得整个帝国充满了多元性。他们还建立了整个欧洲最强大的军队系统—【近卫军】。1500年左右,奥斯曼帝国攻占了麦加和麦地那,被誉为伊斯兰教神圣的守护者。在【苏莱曼苏丹的统治期,奥斯曼帝国到了其巅峰,征服了匈牙利帝国,制定了奥斯曼法典。但随着苏莱曼的逝世,帝国由盛转衰。

由于奥斯曼帝国的衰败,西方国家开始争抢底盘。拿破仑,俄国,都觊觎这块土地。正如中国一样,国家的柔弱激发了民族主义的爆发。但是民族政党并没有结束混乱,建立起统一的政权。直到一战结束,土耳其都处于支离破碎的的状态。东部被法国人占领,意大利人控制了地中海沿海地区,俄国通过亚美尼亚人控制了东北部,而土耳其人只有一小部分地区。

对应景点: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苏莱曼清真寺】、【耶尼清真寺】

现在:【土耳其共和国】
为了洗涮民族耻辱,穆斯塔法开始带领土耳其人民顽强反抗,占领并建都安卡拉后,他被授予“阿塔图尔克”(土耳其之父)。他就是土耳其人民心中的毛主席。无独有偶,这位统治者也是一位独裁者,希望政权仅存于土耳其人,这一政治思想导致了至今还未解决的土耳其人和库尔德人之间的冲突。因为尽管在土耳其的民族独立运动中库尔德人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但在随后的治国方针中他们总是被边缘化。这种思想的另一个结局是【人口置换】,将土耳其境内的希腊人输送回希腊,然后将希腊的伊斯兰信徒输送回来,而偏偏,送走的都是具有高学历的知识分子,送回来的都是一贫如洗的教徒。

对应景点:大街小巷,弄堂田间挂着的头像基本都是【阿塔图尔克】

出发——如朝圣般坚定

我从北京出发,你从纽约启程,相聚伊斯坦布尔

三座城,相隔万里

我在北京的雾霾中伸手不见五指,你在纽约的灯火中暗自逍遥

真的逍遥吗?此时飞机已进入万米高空,有时间说说另外一件事了

【烤排骨的故事】

此时,从纽约肯尼迪机场前往伊斯坦布尔的A330客机上坐着的并不是一个激动万分的幸运的旅行者,而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残!疾!人!
2天前,在华盛顿的house里,他正在做着临走前最后一顿晚餐,奔赴旅程的愉快心情使他胃口大增,烤个排骨吃吧。结果排骨没吃成,起火了,原因是底油放的过多,烤盘直接在烤箱预热过程中起火,而当开启烤箱门的一瞬间因为遇到空气而火势猛增。那一刻,他大义凛然地用脚把燃烧的火球用穿着拖鞋的脚踢出了门外,救了house,残了脚。
1天后,脚掌心的水泡长6厘米,宽2厘米,高1厘米,脚掌正中央。完全没法走路,但为了土耳其,还是求朋友,拄拐杖,单脚跳,到了纽约,上了飞机。所以才有了后来伊斯坦布尔租车之事。
好在羊羔的悉心照料,以及从国内带来的那神奇的【美宝湿润烧伤膏】,到最后两天的时候,几乎已经痊愈。

他坚信,只有土耳其能够医好他的脚。他对了

Day 1 (伊斯坦布尔)仰头暴走清真寺

伊斯坦布尔

即便"这座城市在它2000多年的历史中从未如此破败,孤立“,再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够代替它的一小段历史,一小座建筑,更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和它坐落的位置或者和它的宗教文化有一丁点相似。来到这里,就到了那个唯一的君士坦丁堡。

【Daily Highlights】
我们第一次站在了欧洲,望着一公里外的亚洲,第一次发现原来清真寺也可以美轮美奂,还第一次开着车,车又坐着船横跨了欧亚大陆。

~~~~~~~~~~~~~~~~~~~~~~~~~~~~~~~~~~~~~~~~~~~~~~~~~~~~~~~~~~~~~~~~~~~

头一天晚上12点5位小伙伴终于相聚。到酒店休息了没几个小时后就都兴奋的起床了,准备开始第一天的暴走之旅。我们选择的第一站是蓝色清真寺。
今天的景点基本集中在Sultanahmet广场,算是老城区的市中心,蓝色清真寺在广场西南方,圣索菲亚在广场东北方。本来坐电车非常方便,直达门口,然而你们已经知道我们选择了自驾,所以我们现在要找停车位去了

蓝色清真寺,原名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是17世纪初由伊斯兰世界著名古典建筑师锡南的得意门生Mehmet Aga设计建造的。它是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

【数尖塔,识法力】
蓝色清真寺周围有【六根尖塔】,据说只有伊斯兰教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盖六根尖塔,然而在蓝色清真寺在兴建时,建筑师听艾哈迈德一世“黄金的”的命令,没想到“黄金的”和“六根的”音很近,结果蓝色清真寺就成了现在的六根。

说说尖塔,还记得在读【幻城】的时候出现一个新人物总想立刻知道他头发的长度吗?因为头发越长,法力越大。到了伊斯坦布尔,遇到这么多清真寺怎么办?请数尖塔!尖塔越多这个寺也越厉害。我们整个行程下来,从1个尖塔(多半是乡村的清真寺)到6个尖塔(6塔狂魔蓝色清真寺)都见到了,要是按1到6的顺序参观,一定会觉得从丐帮一袋小弟混到了华山之巅。

这么说,蓝色清真寺戴了假发!

从一般的角度都只能看到四根尖塔

因为还有两根离的稍远

蓝色清真寺为什么叫蓝色清真寺呢?这是由于该寺的墙壁自其高度的1/3以上都使用了一种刻有丰富的花纹和图案,以白色为底的蓝彩釉贴瓷,共有2万多片。所有瓷片构成的蓝色使整个清真寺内似乎都充满了蓝色,故得名。

走进清真寺,所有人都仰头惊叹墙壁和圆形屋顶上精美的壁画。我倒是觉得地毯也超级漂亮,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便被各种各样的地毯轰炸了,土国各种商店,餐厅,酒店都会以图案各异的地毯作为装饰,好不美观。

游客可以免费进入蓝色清真寺,要注意着装,脱鞋,女性进入必须包上头巾,短裤和短裙也是不允许的。入口的工作人员会免费提供头巾和长裙。从裹头巾的方式就完全可以辨别你是不是穆斯林了,像我这样,完全像个卖菜的。。

老妈在专注地看着做礼拜的穆斯林们

寺内广场,很喜欢这些排列整齐的拱形门

【关于头巾】
这么多天我一直在观察,发现穆斯林女孩大体有3种头巾的裹法,不知道是不同宗教派系,还是不同地区的习俗。第一种是只把头发裹起来,比如下图;第二种是把头发连嘴一起裹了起来,只剩下鼻子和眼睛露出;第三种裹法还要配合全身黑袍,头巾基本属于头套,只在眼睛那露出细细一条缝,但通常这类女子都配备有一只超牛的包包。上网查了资料之后发现这里面学问还真多。

首先,头巾的起源还是因为阿拉伯地处沙漠腹地,风沙大,但是又缺水洗头,因此是为了干净。后面慢慢的就行成了习惯,习俗,然后变成文化,然后被写进了党章。
写到这里,我在想北京人太适合戴头巾,而且一定还要是全包裹的那种,除了防沙尘,还防霾。
其次,由于伊斯兰教横跨五大洲,在与各个地方文化融合的过程中,形成了不同的头巾戴法和样式。在土耳其最常见的就是土耳其方巾,而下图中的长方形头巾应该叫做shayla,在海湾国家比较常见。而刚才所说的黑袍加露眼的叫做abaya,这种打扮在伊朗很常见 (真心很喜欢这样的打扮,充满了神秘感)。
最后,在各个国家的宗教改革中,头巾向来都是一项重要而又棘手的议题。政府为了政教分离,往往规定女性在公共场合脱下头巾,然而,伊斯兰国家的百姓并不希望脱下头巾,因此这样的提案多半最后腰斩。

如果来到伊斯兰国家看不到各式各样的头巾,也许真的会怀疑自己是否去对了地方。

伊斯兰女孩对我们一行国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

我们长得真的很好看

大国形象

几个可爱的高中女生在做问卷调查,这个民族的人长得都太好看了,那天生自带卷翘效果的睫毛真是羡慕死人~

参观完蓝色清真寺,转战圣索菲亚大教堂,门票30TL/人,请大家做好排队的准备。由于“身残志坚”拄拐舒小睿的存在,我们被热心肠的保安大叔叫去走优先通道直接买票进去了,瞬间觉得其实“烤排骨”没什么不好,拄个拐更能体现中土两国人民的友好。在之后我们也因此多次感受到了土国人民的热情,包括什么升降机上飞机?这种事我在国内听都没听过好咩!

【两座清真寺的不同】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拜占庭时期修建的教堂,后来在奥斯曼帝国时期被改建成了清真寺。而蓝色清真寺是奥斯曼帝国后期修建的清真寺。因此,1、一个教堂,一个清真寺,2,一个修建于公元500年左右,一个是公元1700年左右。另外,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世界上唯一由神庙改建为教堂、并由教堂改为清真寺的大清真寺。

对比两座清真寺的屋顶可以看出,蓝色清真寺的图案更加丰富和精美,线条更加复杂,阿拉伯风格更加突出,而圣索非亚大教堂的屋顶更加简洁,屋顶的圣母玛利亚像交待了其基督教堂的出生。

教堂里游客非常多,我们去的时候教堂左边还在整修。好像圣索菲亚大教堂时时都在整修啊。。这是为什么??

教堂里有很多下图的吊灯,非常精美。

对比圆顶上残破的图像,一种历史悠长的味道就出来了。想当年这里该有多么华美,完整

看完了两座教堂,随后我们就转战旁边的【地下水宫】(waterwork),据说虽然大家知道这座城市的下面有这样一座宫殿,从来没有人找到过它的入口(神秘感陡增),直到奥斯曼时期,探险家才从某个居民家中发现了入口。

这个水宫是曾经用来储水用的,知道这个用途之后仿佛很失落的样子。

走到地下水宫的尽头有一尊著名的石像——美杜莎。不错,就是【范思哲】的商标,代表着致命的吸引力。传说美杜莎非常漂亮,后来被雅典娜诅咒,头发全部变成了毒蛇,而且凡是看到她眼睛的人都会变成石像。

新月标志处处可见

蓝色清真寺后面的一条街

【汽车坐游轮】
逛完地下水宫看时间还早,我们就想着去乘船游博斯普鲁斯海峡,正好可以看夕阳。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今天开篇地图里显示的lost,,是的我们lost了,因此有了下面的故事。

沿海找路ing,在快接近目的地的地方我们发现有一溜溜的车在排队,他们应该是排队进停车场吧,嗯肯定是的,于是就跟着排了。接着到了一个收费口,收费24里拉,我们惊讶这是停车费吗?!(当时还是没有反应过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么贵,我们还尝试问这里是不是乘船游海峡,结果人家不会讲英语,好吧。当时就觉得怪怪的,但既然进来了,又不可能出去,只好硬着头皮交了。

入场之后,就又看到好几排的汽车长龙还有汽车里面陌生的土耳其面孔,哪里看得到什么游客脸。。然后看到旁边一艘大游轮,仿佛前面的车子都在开进去。我们似乎明白了接下去要发生的事,原来是车子要过海峡,真是一个大写的囧。。由于不知道这一游会多长时间,目的地是哪里,我们就想着从前面找个出口出去,24里拉打水漂就水漂吧。结果前面并没有出口,唯一的路就是通往船上的路。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此时深刻体会了这句话。车子上了船,四周是包围着的,就像地下停车场一样,两边有楼梯可以通到甲板,但是临近傍晚,天气冷的不行。我上去感受了下,立马就又躲回了车里。。大概十分钟后,船靠岸了,接着车车们都开了出去。我们当时想着就直接开车回去,正好逛逛欧洲区这边。结果导航显示开车路程将近1个半小时,而且都是各种弯弯道道,我们果断放弃了。结果就是又花了24里拉,让我们和车车又坐了一次游轮回来。。。

美好的第一天就以汽车坐游轮的故事收场了,小伙伴们回到酒店就倒头大睡了。迎接我们的第二天又会是怎样的呢?

Day 2 恨他,就让他来伊斯坦布尔开车吧

【Daily Highlights】
虽然今天的主题与开车有关,但是照片里面并没有太多相关记载,因为摄影师坐在车上

吓!傻!了!

好在今天在伊斯坦布尔继续发现惊喜。在头一天逛了一整天清真寺之后,今天又发现了漂亮的苏莱曼清真寺,继续拍个不停,然后下午在漂亮的海边餐厅吃了整个旅行中印象最深刻的海鲜大餐!

时差真的是好东西,今天小伙伴们继续大早起,早到什么程度呢,半夜4点舒小睿就在处理照片整理攻略了。

【七年寒窗苦驾,只待这一刻】
关于自驾,图片的记录也就止步在了这张温馨的小路上,亮亮的青石板路,两边是彩色的小房子,如果这路这样延伸至无限远,开在上面是祥和温馨的。可是前方高能预警。50米之后,道路将一泻而下,然后消失在90度角。
中国,如果城市的发展遇到了这样的地形,土豪的做法是炸山,温柔的做法是修盘山公路,绕几个u型弯下去。但是伊斯坦布尔的原则是,山有多高,路有多陡。下坡的时候小伙伴在开车,我就在旁边抱着手刹,随时准备着刹车不管用。这路要是搬到中国,应该叫做滑面陡坡直角通过限宽门,如果是上坡,还加一个起步,,,另外,上坡的时候还得随时在陡坡上防着对面来车!难怪度娘上说,在伊斯坦布尔能开车,那在全世界哪都能开。
我突然想起了寒玉床,虽然奇寒难熬,在上面练功,一年能顶上十年。在伊斯坦布尔开车,一日顶半年,谁开谁老驾,想体验的亲们,请认准经济型手动挡。

第一站,苏莱曼清真寺,Google导航到了目的地附近,如下图。这种景象让我想起了战后的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总感觉有人在用狙击瞄着你。而我们将要参观的这座美丽的清真寺就在这片废墟的隔壁。

苏莱曼清真寺是奥斯曼帝国时期苏莱曼一世下令修建的,从开工到建成仅花了7年。这座清真寺位于金角湾的一座山丘上,上山的路非常陡峭。可能因为路不好走,所以这里的游客很少,来这里可以静静的体会土耳其的伊斯兰文化,感受伊斯坦布尔最美的清真寺。

华丽冷艳的寺中广场

苏莱曼清真寺内部结构,据说寺内的窗户使用了130多种不同颜色的玻璃。

【信与不信】
清真寺里面有热情的土耳其志愿者为每一位好奇的游客仔细讲解寺内的每一个地方。经历了前一天的交流不畅之后,遇到一个英语这么好的土耳其人感觉就像碰到了老乡,于是使劲找话聊。
她为我们再一次强调了穆斯林的信仰。穆斯林不信奉任何人和任何化身,这一点和佛教和基督教有本质的区别。他们不信上帝,不信耶稣,同样,他们也不信穆罕默德,他们只信真主安拉,信奉真理。
不要问安拉是谁,安拉就是真主,是创造宇宙和万物的主宰。不要试图把它想成一个人型,因为穆斯林不信奉任何人。

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盏吊灯,站在那旁边的时候,反正我是信了。

看看摄影师是如何逛清真寺的吧

那一排矮矮的小凳子和面前的洗手池就是供穆斯林们做礼拜前净身用的,每一座清真寺都有这样的设置。

走出清真寺,你就会被外面的世界惊呆!无数圆顶,尖顶会映入你眼帘,远处则是那连接亚欧大陆的海峡。

我在欧洲,望着亚洲

我在这头,故乡在那头

给我们的爱车出个镜,也难为了他陪伴我们在伊斯坦布尔艰难行进的三天。

画中就是土耳其有名的旋转舞,相传它来自于土耳其的中部城市Konya,很遗憾这次没有看到。

参观完清真寺,Jane提议请大家去吃鱼,在此特别感谢她带我们去了此行最满意吃的最开心的一餐!!google设置好目的地后,路程大概一个小时,在路上你会渐渐看到繁华和现代的伊斯坦布尔,与老城区不一样的伊斯坦布尔。因为正值周末,海边有很多人在散步,钓鱼。

当当当当,接下来请它隆重登场!Bebek Balikci!!请大家有机会去尝尝,真的超级超级棒!绝对是在你连续吃过几餐土耳其烤肉之后对肠胃和身心最完美的一次犒劳和补偿了。这家餐厅在我们之后的旅途中被念叨过无数次,因为再没遇到过,我们真的不是在打广告哦~

进入餐厅先看到非常文艺的两幅画,整个餐厅布置得非常高雅,不会特别奢华,但充满了文艺气息。

进入就餐区,此时应该还不是土耳其人中餐的时间,可是我们已经饿得不行啦。

这是用真的鱼骨做的标本哦。

坐在这样的桌前用餐,看着外面的风景,那感受真的是一级棒吧。不过靠海的桌子都被人预定啦,可想这家餐厅的火爆程度啊。

进入就餐时间!由于摄影师太着急吃了,最后我们都忘记拍张大合影了。。

哦对了,在土国吃饭,餐厅不论大小,都会免费提供面包或者是饼。当然不同档次的餐厅,提供的干粮质量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这一家,面包都很好吃,我真的不是在刻意赞美它。。

土耳其红茶】
土国人民显然比中国人民更爱茶,当然,他们只爱红茶,cay,之后的每一天每一餐,我们都几乎靠它度过。因为土国的餐厅是不会提供热水的,当然你可以问他要,但要记得是boiled water,如果只是水,那么就是凉水。对于我这种冬天完全喝不了凉水的人真的是完全不适应。

需要注意的是,土耳其红茶基本都是小杯装,一杯下肚几乎没有感觉,但是在餐厅喝茶一般没有免费的【续杯】服务。尴尬的是服务员们通常怕你渴,因此会不断为你换新的,注意每一杯通常为【2里拉】,所以想省点的主喝到差不多了就留一部分在杯里吧。

我感觉这是土国唯一的蔬菜吧。。之后几天不论到哪里都只有西红柿,黄瓜还有叫不出名的青菜凉拌在一起的沙拉。提醒各位,土国是没有炒青菜这道菜的,想吃熟的菜也只有烤辣椒,烤番茄。。你们真的不知道我有多么想念家乡的炒青菜,只是炒青菜而已。。

不过这样的蔬菜沙拉也是你唯一的选择,那就狂加橄榄油吧,这里的橄榄油味道真的和国内的不一样。

强推!Sea bass,之后我们吃过很多次sea bass,但还是这家的最美味。

这道菜应该是蘑菇+鱿鱼的组合,味道也很好。这家餐厅与其他我们吃过的餐厅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会直接烹制符合大众口味的食物,调料很丰富,而大多数的餐厅烹制出的鱼或肉都没有什么味道,所以只能靠盐和胡椒粉去调味。对于我这种对口味很不挑的人来说,每天自己放很多盐去调味实在是不习惯,不喜欢。。

摄像师自己搭配的法式主菜。。卖相不好,大家请担待。但是味道真的是100个赞。

甜品时间。土国的甜品真的对得起甜这个字,真的很甜。我不太爱吃甜,所以无法评价。

欢迎使用银联卡。与旧中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餐厅门口各种壕的象征,因为是周日,土豪们都出动了

对比之下我们的车。突然觉得,不管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穷人就是穷人。不分国土,不分人种

初到一座城市的疲惫被一顿美味佳肴彻底扫清了,伴着夕阳的余晖,又是一路坎坷的开回酒店。本来我们是想再去独立大街逛逛的,结果路太堵,堪比京城了。果断放弃,回酒店倒头大睡。

如果你开着车,到了伊斯坦布尔的市中心,不幸又赶上了晚高峰,“兄弟,弃车逃吧”

Day 3 (卡帕多奇亚)越过山丘

卡帕多奇亚

在这片位于土耳其中部,拥有“月球表面”地貌的神奇土地上,每天清晨都会有无数的热气球升起又落下。喜欢刺激的,喜欢浪漫的,喜欢天空的,喜欢峡谷的,喜欢色彩的,喜欢摄影的,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无限的满足。

【Daily Highlights】
在从伊斯坦布尔到中部城市开塞利的飞机上初见卡帕多奇亚的神奇地形,在格雷梅住进了隐藏在地底下温暖神奇的洞穴酒店,遇到了英语流利的马车夫,买到了各式各样的萌物和易碎品。

坐着土航大飞机,一路拍拍拍就来到开塞利机场了。我想我努力拍拍拍的原因是想记住这一片蓝天,因为回国就没有了。。

开塞利机场下飞机后,在出口找到酒店安排接机的人员,随后我们乘着高大上的奔驰商务车一路直奔酒店了,路程大约1小时。

中午到这里后几乎没发现游客,心想明早的热气球会不会没几个人坐?会不会天上就我们一只热气球?嗯,我们真是想多了,,,原来大家都出去玩了,要么就躺在餐馆里发呆,所以享受一下此刻安静的小镇也是不错的。

我们入住的酒店,Divan洞穴酒店。是真的洞穴酒店,布局超赞,地采暖也很舒适。我们去的时候格雷梅冷死了,幸好有这么温馨的房间,顿时觉得温暖无比。

去找中餐时发现的酷炫车车。这样的福特,想必今生今世都不会再遇到第二次

小镇上有很多这样的指示墙,上面挂满了各家餐厅和酒店的标志供游客寻找。有没有一种几家比美的感觉,只可惜大家基本都是提前预定的酒店,不然完全可以根据名牌的样子来一场现场选美直接进店。

中餐吃饭的餐厅是看LP推荐上去的,整体口味还不错。我们去吃饭的时候下午三点钟,还有很多外国人在里面喝茶聊天,估计他们是找不到咖啡厅就来这里消磨时光吧。

调料很多,我爱调料

吃完中餐后我们沿路逛着,本来想等一等去坐ATV的。然后遇到了一位驾着马车的老爷爷,极力推荐我们乘坐马车跟着他走一趟不一样的格雷梅之旅,5个人坎坎价80TL,我们都觉得挺累的也懒得走就上车了。老爷爷驾马车已经3年了,流利的英语就是和各国游客锻炼出来的,超棒。他先带我们出了小镇,去了玫瑰谷,rose valley。

啦啦啦,每个人都和马车和老爷爷合了个影。其实我们更想骑马,哈哈哈

临近傍晚,夕阳的余晖洒在玫瑰谷上,把远处的山谷都映成了粉红色,嗯,玫瑰的颜色。

离开这里之后又沿途逛了逛,回到小镇后已经天黑了,看来这次的ATV计划算是泡汤啦,不过天气也实在太冷,看到街上零星一两台孤独的ATV,我们都在打寒战,也许不坐是对的。
小镇上有很多礼品店,价位对比一下还算划算的,我们在这里每人都买了些小东西。土国的地毯真是美丽,淡季时价格也不错,但是真的太重不然我怎么也要扛两块回家!

到达格雷梅的第一天就在愉快的买买买中结束了,随便找了一家店报名了明天的绿线,记得坎坎价,100里拉/人。

今晚要早点睡,因为明天要迎来此行我最期待的热气球!!听说今天和昨天都没有飞成,不知道我们会不会得到老天的眷顾,只能阿弥陀佛啦~~

Day 4 (卡帕多奇亚)不答应,就戳破气球

卡帕多奇亚是此行最期待也最美好的行程,所有华丽的辞藻都不如你亲眼见证热气球在你前面或高或低,或远或近的呈现。此生,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再来一次,感受日出时有热气球陪伴的宁静与感动。

【Daily Highlights】
我们上天了!并且,今天将会是一生难忘的一天,等待羊羔和舒小睿的是七年来最大的收获。

热气球刚下来我们就又奔赴绿线参观各种千年妖筑

早上的格雷梅真的冷死了,不过貌似天气不错。热气球公司按照约定的时间来接我们。我们选择的热气球公司是Butterfly Balloon,淡季130欧元现金/人,旺季估计还要贵个20欧吧。到了公司办公区后,他们先安排所有人吃了个简单的早餐。

对于整个热气球项目的服务体验,我个人感觉还是很棒的。估计这一产业链在这里也是发展的相当好了,大家只要提前做好预约,剩下的事情听安排就ok,他们会安排的非常好。

时间差不多后,大家根据按照事先安排好的飞行员上了车子前往飞行地点。对了,巧得很,我们的飞行员就是Divan酒店的老板~

远处,已经有几颗热气球蓄势待发啦,同车所有的小伙伴都开始激动起来

来到起飞地点,原来热气球那么大!

我们坐的热气球分有4个小框,每个框内站4-5个人吧,空间还是有一点挤的,况且我们要有一副拐呢。

点火了,舒小睿,羊羔,你们这一辈子都没有一起坐着没有玻璃窗的容器飞到天上过,马上了。

头顶上的热气球,配上这蓝天,真的是美极了!

越来越多的热气球开始起飞,这时耳边各种“wo,哇”的声音此起彼伏

一顿狂拍,结果A7卡壳了,赶紧把镜头扭在d700上,都顾不上管A7怎么了。。

关键时刻,还是尼康的这些铁金刚管用

【被求婚】
羞羞羞,曾经无数次幻想被求婚的场景,但竟然是在我完全没有想过的热气球上!舒小睿,我要给你的浪漫打100000分!

其实我真的是没有想过的,因为就在来土国前,他还信誓旦旦地跟我说不坐热气球来着!等到了这里,他又改了主意说要坐,当时我也没多想,原来他是在筹划着这件事呀~~

‘场景还原’
我们都在兴奋的看着美景,各种拍照。我想用GoPro录像,所以就把相机递给舒小睿,然后他不接,还莫名其妙地跟我说,你先拿着,我要做件大事。当时我的心里os,你是又想换镜头还是怎么着。接下来,他从衣服里拿出钻戒。我当时就懵了~~

他:“小羊羔,嫁给我好嘛,我要跪下嘛”
看着他的残脚,我:“别跪了,给我戴上吧”
他已经半跪下去,说:“你还没说答不答应啊”
我:“...对哦” 然后转头看向我妈 “妈,我答应他吗”
妈:“看你啊,答应吧”
我:“好”

然后戒指就被套上了手指。。当时我真的是很淡定,但大摩羯你们懂的,表面平静,内心早已乱的跟什么似的了。以至于当晚,Jane这个旁观者都说我们两个太淡定了,倒是她比我们还要激动,哈哈。

但是真的很感动。感谢你给我留下了这此生难忘的一刻,么么哒~~

收拾心情,继续看美景!

此时,太阳公公在渐渐的露出身影,远方热气球的剪影就像太阳的孩子一般。大自然就是这样神奇,我们之于热气球如此渺小,热气球之于太阳又是如此渺小。

飞行员会变换各种角度带你领略卡帕多奇亚不一样的地貌

神奇的卡帕!

和热气球合影那是必须的!

霞光下的热气球,此景只应天上有~

已经有很多热气球落地啦,我们还在天上飞啊飞~~

大概飞了一个小时,快要降落了,然后现在的天空是这样的!好大的雾气,所以我们真的是好幸运,赶在了最佳的时机,完成了乘坐热气球的美好愿望。

降落的时候还是有点小波折的,由于要将热气球降落在拖车上,飞行员和下面的助理就一直在找合适的降落地点。所以我们的热气球一直保持距离地面非常近的飞行,期间还碰到了一处岩石,不过力道不大,热气球也只是晃了一下。最后找到最佳地点,稳稳落地,收工!

这就是我们的飞行员,Fatih。我们在开香槟庆祝。

工作人员真的都很好,还点火把给我们取暖

然而很多小伙伴都被这奇幻的场景吸引了,据说刚刚小镇里还下起了雪!

回到酒店已经9点了。今天还有个重头戏,卡帕的经典之旅,绿线。我们的路线是代林库尤地下城,塞利梅修道院,厄赫拉热峡谷,最后购物。

第一站,代林库尤地下城(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它是卡帕最深的地下城,离地面有40多米。建议大家在参观地下城时一定要听讲解,跟团或者请导游,不然根本不知道在看什么!一听导游讲解就觉得很有意思。

沿途经过的一处观景点,树上挂满了【Evil Eye】

“邪恶之眼”本来是地中海西亚地区人们普遍相信的一种诅咒,认为被“邪恶之眼”看到之后会发生不幸。不过我还是不太明白为什么做成玻璃挂件了就变成了护身符了。

我们在这里发现了之前在小镇上买的盘子,价格便宜了一半。。

塞利梅修道院,保存的真的很完整,要看到修道院内部结构要爬到山顶,舒小睿竟然拄着拐爬到了一半,太感人了。。沿途的游客都对他投来了佩服的眼神

无奈只好在半山上歇脚的大师

从这里望出去真是别有一番洞天呢

宋元要跳下来,我们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

吃过午餐后,来到第三站厄赫拉热峡谷(Ihlara Vadisi),这个峡谷很适合徒步,行程1小时。沿着峡谷会看到一些很古老的教堂,顺着小溪一路走下去也是很不错的体验。

最后是必不可少的购物环节,但是不像国内那种强制购物。我们尽情的看了半天最后也什么都没买。一天下来,大家都觉得这100里拉花的太值了!

美好而充实的一天就要结束了,今晚一定好梦!

Day 5 (格雷梅-安塔利亚)忽然的大雪

【Daily Highlights】
突如其来的大雪不得不让我们改变行程。
本来的计划是#租车格雷梅-图兹湖-安塔利亚#
最后的样子是#11个小时长途大巴直到安塔利亚,坐到吐#
为我们做出这一安全出行决定的是一位善良的老爷爷

土耳其人民——请不要租我的车,不安全】
到了开塞利机场Avis服务点准备取车,一位老爷爷详细的看了我们的租车单,发现我们要在明天同一时间在安塔利亚异地还车。思索了一番抬起头对我们讲:
“我发现你们这一天要开很长的路”
”是的“,
”放弃这一决定吧,不安全,沿途几百公里都在下雪“
”We don't have other choice,我们需要赶到安塔利亚,我们有太多行李“
”You have choice! 坐大巴!我们的车太小,在雪地里不稳定,容易飘,不安全,而大巴非常安全“
”我们租了一辆宝马“
”宝马只是贵一点,也是小车“
”那我们的订单可以取消吗“
”当然了,只要你们放弃这一决定,我带你们出去找大巴坐,便宜,舒适,安全“

Day 6 (安塔利亚)五个人的大剧场

安塔利亚

这里和伊斯坦布尔有截然不同的美丽。在我们来到这里时,它已经成功的举办了G20峰会,并且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几个月后在这里召开的【EXPO】世界博览会。这座城市坐落在湛蓝的地中海边,周围被许多著名的古罗马遗迹包围,不到这里,你很难想象自然风光和历史古迹竟然有如此完美的结合。无论你走到这座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仿佛都能听见它对你说,慢下来,慢下来,请细细的品味这里。

【Daily Highlights】
活这么大,终于第一次站在了地中海跟前,不仅如此,还第一次体验了走在古罗马遗迹中的感觉,就像小时候看旅行电视节目里的主持人那样。还不仅如此,我们5个人还分享了阿斯潘多斯大剧场。

地中海城市的第一天从朦朦胧胧中开始!哈哈,大家有没有感受到朦朦胧胧中的那片干净的蓝?

蓝色土耳其的名字在这里真是名副其实,蓝蓝的天,蓝蓝的海,但是心情没有blue blue哦。在这样干净,明朗的城市生活,每天的心情都会很明媚吧。

热情的土耳其大叔硬要拉着我跟他合影,刚开始我们在合计是不是个收钱的陷阱,正在犹豫间,手一抖,拍了。。

结果什么事都没发生,大叔笑嘻嘻的走了,哎,这可是土国人民

不知道为什么,对于一个出生在海边的孩子来说大海还是有着这么致命的吸引力。今天当我站在这里,看着这片宁静的大海,心中还是非常感动。况且这还是屌炸天的地中海呢!

大海还是和雪山最配!

整个地中海沿岸,到处都是橙子树,我们看着一树一树的橙子没人摘,心里暗自心疼,最后实在忍不住摘了一个尝,酸!

但是国内水果太贵,所以我始终有种幻念,我们恰好摘到了酸的那个!但是不确定随意摘橙子是否合法,所以没有再尝试,就当它甜如蜜糖吧

说实话,吃过几天土耳其烤肉后,大家伙的肠胃都已经对这个食物厌恶了。不过来到土耳其,你似乎没有什么其他选择,所以我们只盼望能找到很地道的土耳其烤肉。下面这家就很不错,餐厅名字是Kadeh Ocakbasi Restaurant。我们是在开车去Perge的路上看到的,纯属巧合。店里面有热情的老板,美味的烤肉,还听到了一段家乡的音乐,很美好的一餐。

【被淘宝伤透了心的土耳其大厨】
这家餐厅的老板以两种热情的方式欢迎我们:
(1)跟我们点完餐之后就不见踪影,过了好半天,店里响起了中国音乐!梁山伯与祝英台什么的。。然后骄傲的跑出来看我们的反应,看我们兴趣不大,又灰溜溜的跑回去换成了土耳其民歌。
(2)主动请缨给我们拍合照,说自己是专业的,然后啪啪啪拍了一堆照片,没有一张对上焦。

在我们吃到一半的时候,老板很神秘的过来给我们看了一张图,图上是某种钓鱼设备,我们不懂,他让我们用中国的购物网站查查这个多少钱,于是我们真的在淘宝上查到了,换成里拉告诉了他价格。
没想到老板从此一蹶不振,郁郁寡欢,直到我们离开都无精打采。。。

淘宝,找同款的金沙滩,找真相的眼泪湾

一段饱餐之后,来到我们此行第一处古代遗址Perge。这里是潘菲利亚(Pamphylia)的都城,曾经被亚历山大大帝,君士坦丁大帝统治过。遗址里有古代的集市、大浴场和竞技场。

这里我又要说说淡季旅行的好处了。不过今天真的很冷。。在这样寒冬萧瑟的时节,来到这样一处古代人的聚居地,看着众多废墟,横七竖八的石柱,你的思想会游移到那个时期,脑海里会出现当时他们生活的画面。然而无论这里的昨天如何辉煌,剩下的也只是断岩残壁,令人唏嘘。

好了,爱演的我们终于开始了。。

投降吧,我的奴隶,看我一剑射死你!

什么?你搞笑呢,叫我投降,拿命来~~

这是Perge遗迹中著名的Pillars of the agora。这种像头戴花环的柱头就是有名的科林斯式柱头了,它产生于古典文化末期的希腊城邦科林斯,是在希腊化到罗马化的发展过程中形成起来的。

【阿斯潘多斯】

今生有幸来看你。
刚来到这里,空旷无人的大剧场,我们每个人都兴奋的手舞足蹈。站在高处,看着中央的圆台和这些古老的石阶,不断在脑中播放的是千年以前的人们在这里随着鼓震疯狂的呐喊,支持自己心中无与伦比的角斗士。

这个剧场始建于公元155年,是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古罗马剧场遗址之一。至今,这个剧场仍在沿用,每年夏季和秋季的时候,都有音乐会,艺术节等在这里举办。

我们再一次沾了淡季的光,整个剧场除了我们几乎没有别人,用相机实在无法表现出整个剧场的恢宏和震撼。我们是跑上跑下,力求找到最佳的观景点。

爱演的他们又来了。这二位单薄瘦弱的兄弟估计是看多了斯巴达,完全停不下来。我们都说这样的景点如果在中国,肯定会有租角斗士服装供游客拍照的。

我不爱演,只爱拍照,哈哈

得益于我们租的车车,使我们有幸能在一下午看完安塔利亚的两大瑰宝,Perge和阿斯潘多斯。有时候语言太苍白,还请你们亲自来,慢慢的感受!

今天大家玩的都很开心,晚餐我们决定喝两杯!这个餐厅大家有机会可以中午来试试,晚上来实在是辜负了外面的海景。

【Efes】是土国很有名的啤酒,口味比国内的啤酒轻一点,感觉比较适合女孩子,有点甜甜的味道,大家可以尝尝。

Day 7 (安塔利亚)诸神之殿

【Daily Highlight】
庆幸没有因为赶路而错过精彩的安塔利亚博物馆。欣赏完众神之殿,走在D400上,感受左手边的地中海,完美的一天。

怀特花园酒店的白色花园,我们去的时候,安塔利亚正好降温,运气棒棒的。。夏天可以坐在花园里吃早餐。

冬天就在酒店大堂吃早餐啦,后面是温暖的壁炉。这家酒店之所以让我们很喜欢的原因除了早餐好,还有就是家的感觉。酒店的布置完全不像一家酒店,就像是个大户人家的院子。我们的跨年夜就是住在这里,我记得当天我们吃完跨年的晚餐回到这里后,看到老板和他的家人朋友围坐在壁炉前吃饭,喝酒,我当时都想加入来着。。

在离开安塔利亚之际,我们有幸得以欣赏到众多公元2世纪的古希腊神像。现在真的为我们这个决定点赞。本来我们今天想一早就自驾费特希耶的,幸好啊幸好。

如果你来土耳其只想安排一处博物馆,如果你以前对博物馆兴趣不大也没关系,但安塔利亚博物馆一定是不能错过的!

这里和我们在国内参观过的博物馆都不一样,众多古代之神和精美的石棺绝对会让你惊愕。整个展馆的布置,陈设都一级棒。最酷炫的展馆就是诸神所在的希腊神话众神雕像展览馆了。这里的雕像多数来自于古城Perge。

虽然残破不全,但也很美

重磅炸弹来了,诸神之殿!

参观完博物馆,带着各种惊叹不舍地离开。今天的中餐是麦当劳,其实味道还是蛮不错的。。看来烤肉让大家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明显降低了。。匆匆的解决完中餐,即将开始我们此行的沿海公路自驾之旅。

其实从安塔利亚费特希耶有一条内陆道路,开车只要3个小时就能到。但我们就想看海啊,就是这么任性。我们的计划是先开到卡什,逛一逛,吃个晚餐,再杀到费特希耶。这一路的风景怎么说呢?不要抱太大的期望,如果时间太紧的孩子,你们就直接选择内陆吧。时间上没什么要求的,沿着沿海公路D400一路开下去也是不错的,不过海在西边,咱们的路是向西开啊,看海的孩子还得跨到公路对面去,实在不容易。我们就这么一路开下去,往往是看到了美景,但是过不去啊。。想着找到下个路口拐进去,可是下个路口又在老远的地方。。哦对了,我们的漫游宝就是在这条路上失灵的,显示wifi是连接的,满格,可就是上不了网。还好这条路没什么岔路,我们就一路沿着google指示的D400一路开下去了。所以,开这条路时大家最好先设定好目的地,然后不要断开,即便没有网络时,也不至于找不到路。

一路海景

另一边是雪山

准确说应该是山上下雪

这不算遇到的第一片海,不过是我们可以到达的第一片海,海很蓝,但是沙滩比较脏,估计是没什么维护。

海边的房车

大概快五点的时候才到卡什,都说这个小镇最适合悠闲地呆上一两天了,可惜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只能在这里看一看远处的夕阳啦。我真的很佩服欧美人,一个个都不怕冷的。我们都穿着羽绒服,带着大帽子,还只打哆嗦。而这些老外竟然还坐在外面,喝着啤酒。。

看着夕阳,喝着小酒,这是怎样的享受呀

卡尔坎】找你找得辛苦,吃你吃的辛酸
因为大家都觉得很冷,想找地方吃饭。按照LP的推荐,我们发现离卡什不远有一个小镇卡尔坎(Kalkan),说那里的餐馆和漂亮的海滩一样有名。我们就决定去试试,在某好心的老板娘处蹭了wifi,随便设置了一家餐厅,我们就出发了。大概半个小时不到,我们就到了卡尔坎,先是被小镇的冷清吓到了,我们分明在开来的路上看到灯火通明的,心想餐馆会不会都没开?嗯,心里的os真的被验证了,LP上推荐的所有餐馆都没开,顿时那个心寒啊,原来淡季也是有坏处的。这样费尽心思找过来,吃了各种闭门羹,顿时感觉再也不会爱了。。但是我们都已经饿坏了,就又钻进一家貌似还红火的土耳其烤肉店吃起了烤肉。然后在这里,第一次遇到了酸奶配烤肉,我个人真心是被恶心到了,可是小伙伴还挺喜欢?

在淡季,还是看见哪里在哪里吃吧,别作!

Day 8 (费特希耶)再次上天

费特希耶

一座古老的土耳其城市,据说十字军东征的时候就曾在这里留下遗迹,不过我们没看到。这座古城如今已经被沙滩,游艇,滑翔伞所包围,这一切都是拜土耳其死海所赐。因为蜿蜒的海湾,平静的海水,海边有山都给跳滑翔伞创造了理想的条件。

等等。。。【死海

我脑子里已经满是我一头扎进水里,喝了一口爆咸的海水,浮出水面后再也不再下沉,然后躺在水面上喝上一杯橙汁。

“对不起!这个不是以色列死海!”

“我知道这个不是那个死海,但这个死海是不是浮力也超大?”

。。。

【Daily Highlights】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们来这里享受了当地流行的滑翔伞,从天上看到了海星形状的美丽海滩,包括海,对,此行到今天为止最美的海——土耳其死海,也是地中海的一个局部。我们还第一次搬家到了Airbnb民宿,在鱼市买鱼现买现烹。

今天小伙伴们一大早都坐着滑翔伞上天了,留下我在这里码字,谁说码字不开心呢。

吃过早饭后,分成了两路人马,敢死队一行人奔赴山崖准备跳伞,另外一小队善良的人,以我为首,帮敢死队收拾行李,搬家。

为了灵活出游,我们没有续订昨晚的酒店,于是大家商量后在死海旁边的山上订了一个Airbnb民宿。我拉着行李带着小羊羔妈妈寻找这个民宿,期间经历的辛酸不想多提,后来的伙伴们引以为戒:
(1)没有WiFi没有网络,因为随身WiFi被敢死队一行人带走了;
(2)Google地图显示的民宿的位置并不是民宿实际的位置(不知道是airbnb提供的地址有误还是Google地图有误,误差有两三公里!);
(3)语言不通,我最后是拿着民宿老板的头像,头像!到处去询问人(希望被我问到的人不要觉得老板犯了什么事);
(4)民宿在山上的农村,农村长什么样?和中国的一个样!小路纵横交错,难怪Google地图失灵呢;
总之,最后在伟大的土国人民的帮助下找到了。

看看昨晚酒店的阳台景,我们竟然最后要去山上住Airbnb,真的是No Zuo No Die!

去找house的半路,在半山腰上看到了整个费特西耶

把民宿终于安顿好之后,和敢死队也终于联系上了,他们已经从天而降,在死海边晒着太阳了。

她们躺在这里看什么

舒小睿,楼主喊你交回撰稿权!!好啦,现在是我,刚刚再一次从天而降,你们问我内心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的答案是“快冻成狗了”。。同行的两个小伙伴竟也是一样的感受,我也是醉了。。然后接下来的一整天,宋元一直在喊“我想吐,我想吐,我想吐”

哈哈,这是不是和你们想象中的刚刚从天上回到凡间的感想不太一样?其实我最享受的瞬间是起飞的一刹那,起飞之前脑海中各种yy,会不会飞不起来,会不会要跑好久....等等等等,事实上,起飞就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只要你敢,天空就不再是遥不可及的。

滑翔伞是我们前一晚到达酒店后麻烦酒店帮忙定的,Gravity公司,120里拉/人,最后的照片和视频加起来130里拉。乘坐滑翔伞时不让携带任何随身物品,手机gopro都不行。

那一天天气非常好,我和教练都很兴奋,因为这也是他的新年第一飞。他很热情的向我介绍这介绍那,还带着我做了高难度的旋转动作,我一路嚎叫之后只想回家找妈妈,真是既冻成狗,又晕成马(此刻生怕在天上吐,那场景真是想想就能懊恼一辈子)。。所以我强忍着,也不敢怎么跟教练聊天了。。唯有他用Gopro录像拍照时勉强给点笑容。。实在是好囧的一次空中之旅。。我一定会终生不忘的。。下次如果有机会,我会选择在夏天再坐一次。。ok,淡季旅行的坏处之二。

原来Gravity办公区的下面就是厄吕代尼兹海滩了,我们没有随车子回酒店,就跑到沙滩上等着舒小睿来接。对比刚刚在空中的晕眩,此刻悠闲地躺在沙滩上,爽的无法比喻。如果有时间,我真想在这里躺上一天。

等到摄影师赶来,我们也基本都缓过来啦,终于又有力气拍照了!

我在这片海滩为pose大师留下了毕生最帅照。

此时两行热泪滚下来。这些遗珠一分钟前还在我的手上,然后我非要和舒小睿比丢石子谁能丢更远!果然就是要为幼稚付出代价,石子没扔多远,倒是把这个手串给甩出去了,最后只捡起了这么几颗。。好伤心啊我特别喜欢这串珠子。。舒小睿你赔!

你还敢悠闲地扔石头?!!

沙滩上玩的开心的孩子们

在海滩边唯一的一家餐厅吃了午饭,味道还行,关键还是慢!餐厅下面就是Gravity办公区。

午饭过后,驱车继续绕山,本来计划到蝴蝶谷看看,可惜开到那里发现车下不去,所以我们只好作罢,返程回费特西耶准备逛鱼市。不过也没有走冤枉路,临海的山路非常美丽。

看这座岛,我第一眼看见它的时候仿佛觉得这就是《岛》中描述的麻风病岛斯皮纳龙格,安静,神秘。

事实上,斯皮纳龙格岛位于希腊克里特岛,和这里属于同一片海域,费特西耶可能是土耳其离那里最近的地方了,看来我的感觉还是挺准的。

蒙脸,羞羞羞

我们在比桃心,凑合看吧----当不专业的摄像师遇上不专业的演员

开车回到费特希耶【鱼市】时已经天黑,在市场里看到了五彩缤纷的水果摊,大家都在感叹,为何国内的水果摊没那么好看啊。

暗想,国内水果这么贵,摆这样五彩斑斓的摊得雇好几个保安吧

靠摆拍是传递不出生活气质的

鱼市的鱼,很新鲜,明码标价,一条鲈鱼bass大概需要25里拉

从鱼市购买的鱼可以直接拿到旁边的餐厅加工,每人加工费大概6里拉。别着急选哪家,会有无数老板喊你进店的,淡定点,挑家面善的。接下来老板会端上来一大盘子餐厅自制的凉菜,不同种类价格不同,像鱿鱼这种就要20里拉。本着让老板也赚点的原则,我们点了三样小菜,结果这顿饭也花掉110里拉,不包括买鱼的钱哦。关键是小菜都超级难吃,顿时就有一种严重被宰的感觉。。

吃完饭后,一路开车进村,回到airbnb民宿,女主人已经把房间打扫的焕然一新,燃了篝火迎接我们了。

晚上天空好多星,不过光污染有点严重,我一个人在大农村东奔西走了半天都没有找到绝对的黑洞,所以星轨计划搁浅。

Day 9 (棉花堡)冰与火之歌

棉花堡】( 帕穆克卡莱

这里既没有棉花,也没有城堡,更不是棉花糖搭成的城堡。这里因为一大片白花花的石灰华而跻身世界自然遗产,因此这里的白也并不是结冰积雪。还有就是不能写成石灰滑,不然会觉得滑,其实不滑。冬天的棉花堡因为缺水而少了许多姿色,但攀爬这里绝对是独一无二的感受:光脚走在毛糙冰冷的石灰华上冻得不行,然后突然伸进一溜湍急的温泉水中慢慢的体会温度带来的幸福。

【Daily Highlights】
今天又是一个wonderful的开始,因为大家一起在house里做了整个旅行中的第一顿,也是唯一一顿早餐。满载着5肚子食物的小小菲亚特又摇摇晃晃的开路了,今天我们将要奔赴棉花堡,赶在日落之前感受那块白白的“冰雪世界”。

不穿鞋在冬天爬棉花堡绝对是一大挑战,不过神奇的是我这个残疾人都做到了。评价今天做的最艰苦的事情就是在一半结冰的粗糙的石灰华上打赤脚,今天最舒服的一件事就是赤脚到山顶的时候把脚泡进温泉小溪中。

爬到石灰华顶之后继续穿过宏大的赫拉波利斯遗址,再也无力同路返回,打了个车回到小镇,找到了一家赞赞的中餐厅撒欢,一天圆满结束

因为头一晚回到house已经很晚,所以一早起来就给我们唯一的一晚民宿拍照留念。

整个house非常的干净温馨,唯一就是觉得冷,因为房间大,空调不够,一群城里来的孩子谁都不会点壁炉。手工活不及格的下场就是挨冻..

但是这里的床非常舒服,我真是睡了此行最舒服的一觉,所以不愧是民宿。

在house客厅里居然发现了弓箭,而且后来发现这不是这家主人的偏好,很多土耳其人都会在家里放弓箭。

来个配今天主题的:

Jon Snow,  you know nothing...

棉花堡景区中央有一大个温泉池,如果是夏天里面应该会下满饺子,在冬天,因为本身温泉水不是很烫,从山上一路流到里面几乎就已经不热了

虽然缺水,但是天空的层次非常丰富,和世界自然遗产形成了绝配,不过po成小图后有种ps闹剧的感觉

我的脚都被包起来了,左边是袜子,右边是纱布

天津话讲就是两个二傻子

四傻子

【赫拉波利斯遗迹】
如今几乎已经是一片尘土,唯有一两颗独立的树,或者几只流浪的猫还坚守在这块土地上。从古至今,很多地方被人们不停地来回争夺,很多地方从古至今都被人们遗弃和遗忘,而还有很多像赫拉波利斯这样曾经经历过辉煌的地方,如今却被世人所抛弃,仅有断壁残垣在。不知道当初为了争夺这些城市而抛洒热血的勇士们知道他们曾经奉献出无数生命才得以或者尚不能占领的地方如今却沦落成了人迹罕至的荒野时,会有怎样的心情。

时间总是残酷地使曾经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没有意义。无论经历了多少朝代,产生了多少文明,到头来,地球仍然只是一个圆圆的土球,就像这里一样。好在人生是如此的短暂,使得我们每个人都充满了使命,拼尽全力去建造自己短暂的理想世界。

晚餐!!我又得挥泪介绍一下。中日媳妇私房菜(Asian Kitchen)。老板娘是台湾人,嫁到土耳其,去年把这家餐厅开了起来。所有菜品都是出自老板娘之手,现在回想起来那味道真的是美极了。如果老板娘来大陆开餐厅,肯定也火爆的一塌糊涂。各位吃腻了土耳其菜的国人们去了棉花堡一定要去尝尝,真的不是夸赞,我们一行南方人北方人都有,但都对这家的菜赞不绝口。唯一的唯一的不足,就是上菜时间慢,因为全是老板娘一个人做。

吃完之后回到今天的酒店,因为棉花堡是著名的景区,因此相应的住宿环境都不错,有很多中国人。

Day 10 (以弗所) 漫步古罗马大都会

【以弗所】

这里是古罗马时期除了罗马以外的第二大城市,而如今,只有无数的猫星人日夜守候在这片安静的土地上。

【Daily Highlights】
光是今天的行程本身就充满了意义,从一个世界自然遗产一路向西,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七大奇迹——【阿尔忒弥斯神庙】。然而我们并没有太多时间在神庙前踌躇,因为我们还要在古罗马最繁华的城市中穿行。

昨晚下雨了,早上的天气也是阴沉沉的。

远处冒头的雪山

天空似乎要放晴啊,看来我们真是的好运常伴,把好天气带到了每一个地方

抵达塞尔丘克!好美的城市,好蓝的天

【阿尔忒弥斯神庙】

匆匆吃完午餐,来不及游览美丽的塞尔丘克小镇,我们即刻启程--目的地以弗所。不过在吃午餐时,了解到这里有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阿尔忒弥斯神庙,抱着好奇心的我们决定前去看看。结果导航有点小问题,将我们带到了伊萨贝清真寺。在去往清真寺的路上,我们在路的左边,一片破草丛里发现了一根石柱,看着导航里显示那里就是阿尔忒弥斯神庙遗迹。what?不可能,我们都不相信,它可是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啊!!好奇心爆炸的我们决定一会要找对路,看个究竟。

【伊萨贝清真寺】(İsa Bey Mosque)

始建于1374年,有没有发现这座漂亮的清真寺和其他的清真寺长得不太一样?因为这是一座具有【塞尔柱】建筑风格的清真寺!我们从伊斯坦布尔一路狂奔,直到今天才得以一见。我希望好好和大家分享一下塞尔柱建筑的风格,可是可查阅的资料实在是太少了,就把这个任务先留在心里吧。

距离清真寺不远就是圣约翰教堂,本来想进去看看,结果还要门票。。会过日子的我们果断放弃了,还是将时间留给以弗所吧。

然而,这颗孤零零的石柱就是阿尔忒弥斯神庙残留的唯一石柱了。阿尔忒弥斯神庙是古希腊最大的神殿之一,其规模甚至超过了雅典卫城的帕台农神庙,但在经历了大火,重建,掠夺,再次彻底拆毁后,这座曾经震惊世界的神庙现在只剩下了这么一根石柱和周围的些许废墟。

神庙远处插有土国国旗的地方是阿亚索鲁克城堡,因为占据不错的地理位置,登上山顶可以看到周边的全景。

以弗所可以租到中文语音解说,20里拉一台。但我们去的时候太晚了,他们已经不租了。。

大剧院,可容纳25000名观众。

接下来你们将看到无数的喵星人

塞尔苏斯图书馆,正门俨然像一座宫殿的入口,想当年这该是多么宏伟的建筑。即便今天看来,都会觉得相当壮观恢宏。

馆门上的女神分别象征仁慈、思想、学识和智慧

愿我们在女神的庇佑下,做新时代的智者。然而你们都在傻呵呵乐什么。。

离开以弗所后我们就直奔库萨达斯,开车只要半个小时。因为听说库萨达斯是座很美的海边城市,所以我们决定选一家海边的酒店,在Booking上搜索发现了很多,然后就发现这家Le Bleu,位置极佳,价格不贵,而且房价还包括一顿正餐!我们当即决定去看看。到那边已经是晚上了,我们直接去大堂问房价是多少,然后我就被雷了。这酒店前台竟然一边剪指甲一遍跟我们讲话,我在国内酒店都不曾见过这样的服务好嘛。。真不明白当时为什么还要选择这里?多半是因为嫌麻烦,因为可以不用出去找晚餐。大家真的不要学我。。

酒店大堂,看着还可以,毕竟是五星级。

吃自助晚餐的地方,人真的很少。。除了我们这桌另外还有两桌吧。。然后菜的口味真的很一般。服务也不说了。然后重点是喝的是另收费的哦。我估计这家酒店在淡季和旺季时的差别真的很大。

明天又是忙碌的一天,因为要还车了。这意味着旅行就快结束了,不开心。

Day 11 (阿拉恰特)迷小镇,更迷爱琴海

阿拉恰特

这里离希腊真的很近,站在这里远眺希腊希俄斯岛,就好像站在黄浦江边看浦东一样。据说,希腊人曾经在这里堆了一堆小破石屋,然后扬长而去。然后就有了今天的希腊风格小镇。LP上这样形容阿拉恰特:有人想出将石屋重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仿效者不计其数,几乎每栋建筑都已变成了酒店。很显然,老外认为这里就是丽江乌镇,或者阳朔,充满了浓浓的铜臭味。然而我却觉得这里还是一座美好的小镇。他们虽然把房子变成了餐馆,但是做的依然是他们最拿手和最爱的食物,房子被刷成不同颜色也符合他们的审美标准,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冬天依然打烊,静悄悄的小镇仿佛从来不从被外人打扰。作为老牌黄金周游客来说,走在这样的小镇里实在感觉不出和丽江乌镇,以及阳朔有半毛钱关系。

【Daily Highlights】
尽管旅行已经接近尾声了,各种第一次还是刷个不停。我们第一次亲身接触了爱琴海,我们第一次在土耳其体验了“圣托里尼”般的希腊小镇。当我们看过了清真寺、体验过了上天入地,赏过了地中海,走过了古老的遗迹,而如今还有希腊小镇以及爱琴海相伴时,我们才发现这次旅行是如此的丰富和多元化。总之,我们今天抓紧了每分每秒,继续体验着最后的福利。

摄影师起了个大早去拍照,这就是在房间阳台拍的。今天外面的风特别大,看来早上看蔚蓝的海的愿望要破灭了。

不过,爱琴海就在眼前

我们的房间,标准海景房

在这里,摄影师又为宋元拍摄了人生中第二帅的照片!因为第一张是我拍的,啊哈哈哈

神秘,浪漫的爱琴海。曾经无数次听到你的名字,现在终于可以亲眼见到你

天气比较阴沉,何不立即启程前往阿拉恰特

我们在逛的时候就遇到两个中国人,“那个传说中的蓝白房子最像希腊的地方在哪里啊?你们见到了吗”,答“我们也找呢,哈哈”。虽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逛到了真正的最希腊的地方,但是阿拉恰特整体的风格都很棒,很有自己的特色,何必一定要找像希腊的地方呢。

一个小酒馆前慵懒的大狗,其实还有好几只狗,在之后很长的距离内,我们逛到哪就跟到哪。哈哈,难道被我们身上特别的亚洲人味道所吸引了么?

喏,就是下面这几只

我们都很喜欢这扇画满各种图案的门

舒小睿说雷诺和这样的小镇最配

大概是冬季的原因,很多餐厅和商店都没有开门。如果是夏天,这些窗子都开着,五彩缤纷的,该多好看啊

布置得超有情调的餐厅,很田园风

这里真的有太多适合拍小清新的地方,女生们千万不要错过!

由于太多餐厅中午都没开,我们就误打误撞进了一家餐厅。餐厅的装潢,音乐和食物都一级棒,小伙伴们都赞不绝口,推荐!但是餐厅的名字忘记拍了。。对不住大家。。我只记得这家餐厅斜对面的店门口有好多条狗

一顿美餐之后我们又随便逛了下,然后出发去海边看看最后一眼的爱琴海

之后我们就被惊呆了,阳光下的爱琴海真的太美太迷人了!!再美的辞藻都难以形容它的美,可以想到的就是我们一直在拍拍拍!

耶!这片海滩我承包了!

一条美丽的围巾在这时显得尤为重要!

舒小睿正在抛衣庆祝他穿上鞋的脚!

在海边比桃心也是会上瘾的。。

ok,接下来,海边跳跃大赛开始!一号选手,宋元。

你简直要飞上天啊!

二号选手,小羊羔。

起跳和空中动作毫无创意,差评!

三号选手,舒小睿。

作为身残志坚的典范,你做到了!

接下来,全体亮相。

不论起跳,空中还是落地,都是舒小睿最卖力!

特此,首届海边跳跃大赛,舒小睿得冠。

看!得奖人如此兴奋,正在跳舞庆祝呢

其余三位只好灰溜溜的跑开啦

太阳又被乌云遮起来了

这片海滩的名字我们在google地图上没找到。大概位置就是出了阿拉恰特小镇后,一直向着海边开就对了!

因为要去还车,赶飞机了。很不舍得离开这里。

Bye,爱琴海

临走前在海边合照一张

Day 12 (伊斯坦布尔) 同一个地方,不同的心情

还记得第一天来到伊斯坦布尔大家对城市交通的各种抱怨,如今临走之际,再也没有人说它一句不是,抓紧最后一刻希望再看到多一点美

【Daily Highlights】
旅程的最后一天,逛市场,买宝贝,而且还欣赏到了和第一天完全不一样的城市美景,最后坐在广场上感受披星戴月的清真寺。

清晨,最后一次伴着古兰经的诵经声醒来,土耳其就要和你说再见了。

旅行很快就要结束了,我想这趟旅行让我最念念不忘的就是这里可爱的人们了。

昨晚返回伊斯坦布尔时,又遇到了一个超级好的的士大叔。大叔不认识我们的酒店,就一路帮忙打电话到酒店问路,终于到了酒店,我们5个人外加N个行李箱都累坏了。紧接着迎来的便是酒店小哥的热情微笑外加好吃的糖果,帮忙搬行李,带我们去找餐厅,这一路的热情真的是把一天的疲累都扫光了。然而,之后迎来的确是一顿糟糕透顶的晚餐,是中餐,‘新亚洲餐厅’,大家千万别去了!我吃了这顿之后,转天4点就被胃疼醒了。这算是这么多天来吃的最糟糕的一顿。

最后一天行程我们安排的是买买买,因为不想前几天拖着老多的行李东窜西跑,于是就安排在最后一天。酒店到香料市场走路只要10多分钟,一早送别了Jane后,我们就开始启程。

香料市场里的东西真是琳琅满目,各种土国特色的东西都有,只是价格就要比外面贵点啦。这里的老板看到亚洲人就你好,安宁哈噻有,库尼奇哇地喊个遍,热情的让我们不知道选择哪家好。

各种香料和茶叶,老妈可后悔忘记买点花椒胡椒回来了~

走出香料市场,提着满手的战利品,我们又立马被外面的花花世界吸引了。

香料市场地处靠近海峡的位置,旁边坐落着耶尼清真寺,不远处就是加拉塔大桥。

耶尼清真寺,1597年才开始动工,算是很年轻的清真寺了。这个清真寺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就是外边大批的鸽子,数量之多仿佛这里就是他们的家一样。

加拉塔大桥上悠闲垂钓的人们

在加拉塔大桥下吃了午餐后,我们就返回酒店了。这条路上有很多精致的小店。有各种各样的文具店,各种各样的喜帖店,对,没错,是卖喜帖的。我估计是店家会按照新人的要求设计出不同款式的喜帖,看来土国对于结婚这件事很看重,或者更准确的是,他们更看重这份幸福的传递。

路遇超级好看的明信片,不是那种一张薄纸的,很有质感。对了,土国往国外寄明信片的邮票是2.8里拉/张。我们竟然寄了十几张,希望它们都能顺利到达~

因为要赶夜里的飞机,晚上也不知道去哪里。走着走着就又来到了蓝色清真寺附近,也许在哪里开始,在哪里结束就是最好的安排。

夜晚的蓝色清真寺,伴随着七彩喷泉,让人真舍不得离开

美丽的圣索菲亚,下次有机会再见了!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幸好有这次旅行,让我彻底的纾解,彻底的放松,也让我收获了最满的幸福。

【后记】

最后一天结束之后,伙伴们分道扬镳,羊羔带着妈妈回到了舌尖上的中国,舒小睿回到了华盛顿,脚已经完全恢复正常,着火的一幕似乎就在昨天,宋元和Jane回到了波士顿,立即进入了真正的寒冬。尽管大家都在飞机上调回了时差,但后来几天几乎我们全都非正常的保持了在土耳其的健康习惯,早晨7点起床,晚上9点睡觉。期间我们仍然频繁用微信群进行心情的交换,一起怀念过去的两周。

旅行的难忘就是你在短暂的时间里爱上了一个地方,然后和它坚决的拜拜,回到现实之后你才发现那几天竟无情的占据你的脑袋很多很多年,直到你忍不住又去,发现大不如从前。

过去的时光总是美好的!

谢谢观看,辛苦了!
--------------------------
WeChat:shurui413(舒小睿)
Email: shurui.job@gmail.com
欢迎交流!

2016-01-27 12:13

跪了 !

2016-01-27 12:30

图片太多游记太长,我一口气已然是看不完了,但是还是由衷地说一句:叼叼叼

2016-01-27 13:07

啥也不说了,点赞 👍

2016-01-28 18:52

🐂…好浪漫啊,恭喜你哦❤️

2016-01-28 19:14

美醉了

2016-01-28 19:22

引用 宋元_ 发表于 2016-01-27 12:13:30 的回复:

回复宋元_:看他多少照片 证明摄影师多爱他

2016-01-28 19:44

杨姐我来啦

2016-01-28 20:03

两个男生是真爱。鉴定完毕...

2016-01-28 20:07

引用 摇滚研究生 发表于 2016-01-28 20:03:50 的回复:

杨姐我来啦

回复摇滚研究生:给力 哈哈

2016-01-28 20:10

引用 不二一家 发表于 2016-01-28 20:07:23 的回复:

两个男生是真爱。鉴定完毕...

回复不二一家:慧眼啊

2016-01-28 20:11

一口气看完了,当然很多图片来不及细看,因为加载太慢了!!!恨网速!我还没吃晚饭呢~

2016-01-28 20:29

非常用心的游记,照片也拍的好赞。看完好想出去浪,这位美女约不约啦

2016-01-28 21:36

引用 llfjiayou 发表于 2016-01-28 20:29:46 的回复:

回复llfjiayou:哈哈哈太给力了!!

2016-01-29 09:35

引用 小m笑眯眯 发表于 2016-01-28 21:36:43 的回复:

回复小m笑眯眯:约约约!!等你哦

2016-01-29 09:35

引用 聪 发表于 2016-01-28 19:22:48 的回复:

美醉了

回复聪:谢谢小聪聪

2016-01-29 09:35

引用 -YoYo--彭子君 发表于 2016-01-28 19:14:49 的回复:

🐂…好浪漫啊,恭喜你哦❤️

回复-YoYo--彭子君:嘻嘻谢谢啊

2016-01-29 09:36

引用 Gideon 发表于 2016-01-28 18:52:32 的回复:

啥也不说了,点赞 👍

回复Gideon:给力

2016-01-29 09:37

引用 G_玮熙 发表于 2016-01-27 13:07:55 的回复:

回复G_玮熙:哈哈,谢谢!辛苦了!

2016-01-29 11:30

寫的太讓人感動了,upupup^^^

2016-01-29 11:54

回复宋元_:附議

2016-01-29 11:55

引用 行者乔 发表于 2016-01-29 11:54:59 的回复:

寫的太讓人感動了,upupup^^^

回复行者乔:谢谢土耳其真的很好玩 以后有机会要去啊

2016-01-29 12:41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01 01:00

引用 liushan 发表于 2016-02-01 01:00:56 的回复:

回复liushan:😊有时间就要赶快出去玩啊 时间不等人哈哈

2016-02-01 11:52

引用 土仔和孙小 的图片:

这张是在哪里拍的啊~~~

2016-02-01 16:15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02-01 16:15:20 的回复:

回复薇小妍:这是在卡帕多奇亚早上坐热气球时拍得哦

2016-02-01 16:37

2016-02-02 09:29

2016-02-02 09:30

照片真的赞!

2016-02-04 01:33

引用 可可 发表于 2016-02-04 01:33:08 的回复:

回复可可:多谢支持哇

2016-02-04 06:33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2-02 09:30:50 的回复:

回复RhyNong:谢谢

2016-02-04 14:33

很不错!

2016-02-05 10:12

你们最后返回费特希耶的那条临海路在哪儿呢,好漂亮,是只要从死海去费特希耶就肯定会路过那条临海路么?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就住的死海,后面就直接导航去的卡什,但是好像没有路过这条路

2016-02-05 10:37

引用 l*z^w 发表于 2016-02-05 10:37:26 的回复:

回复l*z^w:这条路在去蝴蝶谷的路上,并不是死海到费特西耶的路,而是从死海往另外一个方向

2016-02-05 11:10

引用 毛毛熊 发表于 2016-02-05 10:12:33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毛毛熊:谢谢支持!

2016-02-05 11:11

真好

2016-02-05 17:56

引用 真哥 发表于 2016-02-05 17:56:46 的回复:

真好

回复真哥:旅行是太美好的回忆了!

2016-02-05 18:38

2016-02-06 00:03

杨姐 小睿睿,牛逼!蜂首了

2016-02-06 00:13

2016-02-06 00:14

土耳其现在安全么

2016-02-06 00:17

舒小睿的地位其实可以提升一点点(然而并不可能,逃)

2016-02-06 00:22

2016-02-06 00:24

2016-02-06 00:25

请教修图软件用的什么……

2016-02-06 00:38

2016-02-06 00:47

土耳其安全吗?

2016-02-06 01:06

棒耶~超想去土耳其的,这篇好长,收藏了慢慢看~

2016-02-06 01:42

历史那段特别喜欢。
照片也好棒~

2016-02-06 07:16

2016-02-06 07:24

2016-02-06 07:25

封首!!没有白白辛苦!
好棒!!👏🏻👏🏻👏🏻👏🏻

2016-02-06 08:01

酷比!!

2016-02-06 08:02

亲爱的是用的什么修图软件~

2016-02-06 08:06

好地方。

2016-02-06 08:12

很想去土耳其呢

2016-02-06 08:15

太赞了 不愧是蜂首啊

2016-02-06 08:22

哇,拍得好美啊!

2016-02-06 08:24

超级赞

2016-02-06 08:25

2016-02-06 08:33

不错,我相当满意。

2016-02-06 08:35

引用 土仔和孙小 的图片:

土耳其很美,不过看新闻那里经常有不好的事发生

2016-02-06 08:37

游记好棒

2016-02-06 08:39

照片很棒

2016-02-06 08:42

引用 土仔和孙小 的文字:

旅行团队还有另外3个人,宋元,Jane以及羊羔的妈妈。

带着兄弟和麻麻,神组团!

2016-02-06 08:47

2016-02-06 09:00

拍得真好啊。。。同样去土耳其我拍的相比就是个渣渣。。。

2016-02-06 09:01

引用 土仔和孙小 的图片:

天色暗沉,海面却泛着阳光,这应该是后期调色效果吧,画面好干净~~

2016-02-06 09:04

美女美景,美轮美奂,赞

2016-02-06 09:09

很详细实在的攻略

2016-02-06 09:41

2016-02-06 09:47

很棒的游记,十三天的总消费也不高。上次旅游选择了新西兰的白云蓝天碧水,这次是泰国,下次就土耳其吧~

2016-02-06 09:51

恭喜,哈哈   昨天看的时候都还没上蜂首呢,恭喜恭喜

2016-02-06 09:52

引用 龟龟の妖 发表于 2016-02-06 00:14:03 的回复:

回复龟龟の妖:

2016-02-06 10:07

引用 YOYO奶茶 发表于 2016-02-06 00:17:10 的回复:

土耳其现在安全么

回复YOYO奶茶:哪里都没有绝对的安全,如果不考虑恐怖主义,我觉得土耳其是个非常非常安全美好的地方

2016-02-06 10:08

引用 Void_Li 发表于 2016-02-06 00:22:27 的回复:

舒小睿的地位其实可以提升一点点(然而并不可能,逃)

回复Void_Li:他一定很开心听到这样的声音

2016-02-06 10:09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2-06 00:24:15 的回复:

回复Apple:谢谢支持!

2016-02-06 10:10

引用 ﻬ﹏宠の 发表于 2016-02-06 00:25:15 的回复:

回复ﻬ﹏宠の:谢谢!!

2016-02-06 10:11

引用 独偶剧 发表于 2016-02-06 00:38:42 的回复:

请教修图软件用的什么……

回复独偶剧:基本上就是lightroom

2016-02-06 10:12

引用 梵境莲灯 发表于 2016-02-06 00:47:43 的回复:

回复梵境莲灯:谢谢老乡支持!

2016-02-06 10:13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6-02-06 00:03:05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谢谢!!

2016-02-06 10:14

引用 sugar 发表于 2016-02-06 01:06:17 的回复:

土耳其安全吗?

回复sugar:排除恐怖分子无法预料,土耳其真的是个民风淳朴到没有朋友的地方

2016-02-06 10:14

引用 Ailsa_chan_ 发表于 2016-02-06 01:42:27 的回复:

棒耶~超想去土耳其的,这篇好长,收藏了慢慢看~

回复Ailsa_chan_:谢谢,记得开WiFi哦

2016-02-06 10:15

先给牌,然后慢慢看

2016-02-06 10:15

围巾是burberry的吗?好好看

引用 导演就是基友多 发表于 2016-02-06 02:03:51 的回复:

历史那段特别喜欢。
照片也好棒~

回复导演就是基友多:谢谢捧场!

2016-02-06 10:16

这个酒店

2016-02-06 10:16

引用 雪公主 发表于 2016-02-06 03:10:47 的回复:

回复雪公主:谢谢亲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