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如花隔云端——另类里约行

初到巴西的时候,时常暗忖这巴西其实跟我天朝一样,都是山寨高手:
山寨版创世纪——里约人说,上帝在六天里创造了世界,第七天造了里约。《旧约》里都说了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在第七日就歇了。
山寨版祖籍考——经常听巴西人说上帝是巴西人。嗯,对,还有个电影就叫这名。神祖籍哪里就不知道,但神的儿子是犹太人。(伪球迷此处忍不住吐个槽,最烦听那句“巴西队永远有夺冠的实力,其余的交给上帝”?)
山寨版晒太阳——连人尽皆知的富人和流浪汉晒太阳的口水段子也被安利在可怕可怕海滩。
……
到了里约才知道,天下竟还有这样的去处,不得不承认上帝真的是眷顾这片土地,让它生得这般独一无二的美丽,怪不得说上帝是他们家亲戚。里约人幸福死了。
500年前,葡萄牙人在1月份来到这里,就命名为“一月的河”。弹指间岁月流转,这里没有发生生离死别的大规模战乱,没有海啸地震,没有酷寒严冬,似乎他们可以做的就是在海滩上享受日光和海风,丝毫不晓得外面的世界的各种变化和纷争。
不必说那号称为世界新奇迹之一的耶稣山,也不必说你们耳熟能详的城市象征甜面包山,伊帕内玛海滩走来的女孩,亿万球迷心中圣地的马拉卡纳球场……好吧,这些地方我一个都没去。
没做攻略的好处似乎在里约这个城市无效,不仅是因为虽然他们认为上帝在休息日都没休息来造里约,可是里约在休息日一切都要休息的,所以我心中的黄色小火车,贫民窟的通勤小缆车,统统都休息着(刚落成的明天博物馆倒不休息,但是有1万个人在排队);而且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我们不知道那世界闻名的里约黑帮们是不是也休息,所以在这里,信步走走,转角遇到惊喜是行不通的,只会遇到惊吓。
由于某人的执念,我们去寻找了那块在当地不怎么出名但是在天朝大大的有名的石头:pedra do telegrafo,那真是一次不寻常的远足,尤其对我这样的死宅。至于怎么走,坐上车,一路向西,走到没有路的地方,再打听吧。

酒店露台俯瞰可怕可怕海滩。没错,全是人的肉身,等着一年一度的跨年狂欢,里约人的传统。

跨年烟花,颇为绚烂,可惜挨疯的效果只能这样了。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和损友们看烟花,所以再看照片的时候,美丽里竟多了一丝绝爱。

远足。绵长的白沙滩异常抢眼和美丽。原谅地理不好又第一次亲眼见到大西洋的人,表示真想掐下旁边的人腿看是不是在做梦。

就是那块石头。老外真会玩。

有人怂了,腰都软了。不过糖果色搭配好赞。关于这块石头,当地叫做电报石,籍籍无名,但是国人的大爱。不远万里各种寻访,为了拍出自以为B格十足的照片。好吧,那就叫装逼石吧。

找石头的时候注意顺着这个黄色的脚印。因为几乎是没有路的。

天梯大教堂。设计者是Edgar Fonceca,而非网上游记里瞎扯的那些。外表很像玛雅人的金字塔,古朴又不失现代感。是为了供奉圣塞巴斯蒂安而修建的,他是里约的主保圣人。关于这位圣人的故事,我自然喜爱第二个版本,让人唏嘘又可大开脑洞。高卢国王爱上了这个年轻俊美近卫队长,希望赠一半江山换取他的爱。但是塞巴斯蒂安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宁可被乱箭射死殉教,结束了三十多岁的光阴。

明天博物馆,外表据官方说法是个热带植物,原谅我想象力不够。去年年底刚刚落成,所以新年开放的时候爆满,只能远观了。

小火车,请温习《里约大冒险》。就是鸟们结伴去找路易兹车行打开男主和女主腿上的小链子时的小火车。夕阳里缓缓行至樱花丛中,漫天的花瓣纷纷而下……
这是可以去Santa Teresa的小火车,不是基督山的。停运了好久,最近开始营运的。
可惜我们没做攻略,没坐上小火车,跟小火车图片合影也是好的。
小火车乘坐时间,周一到周六,周日停运。周六到下午4点,想玩的亲们一定掌握好时间。
车站在巴石油总部后面,离天梯大教堂也很近,可以走过去。但是注意安全。

百年咖啡馆。top10里排名第7.
Centro - Rua Gonçalves Dias, 32 • Centro – Rio de Janeiro/RJ
Copacabana - Praça Cel Eugênio Franco nº1, Posto 6 • Copacabana/RJ
上面的是总店,下面是可怕可怕海滩的分店。
总店人满为患,排队2个小时。而且注意排队的分成三组,站着吃的,坐着喝的,吃饭的,别排错了。
个人感觉就是名气大。人太多也没什么氛围,自制甜品还好,但是巴西人做的东西甜不死你算他们没做好。

在这座妖娆妩媚的城市里,依然有阳光照不到的角落。面朝大海的时候你正饱满热爱生活,为满眼的美景倾倒,蓦然回首的时候,那漫山遍野的五颜六色的贫民窟,直让你感受到距离地狱也许是最近的距离。
《上帝之城》中,那里被描绘成毒品、暴力、凶杀、抢劫的地狱,被现代生活遗忘和抛弃,同时又是那么神秘,让人不由得想走近和了解。
自然条件的过分优越,造就了里约人随遇而安,热情淳朴的天性,也使得他们不求上进,懒惰满足。
这座城市就这么随意地生活着,两极分化着,像一个得了美丽绝症的女郎,所有的病入膏肓的症状,溃烂腐坏,都掩藏在那美到极致的外表下,愈堕落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