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世界-17个月添宝日本关西游

• 出发时间/2015-09-29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12000RMB

从日本回来,又有种恍惚做梦的感觉,我们居然带着一岁五个月的娃在异国他乡旅行了7天,想起出发时的担忧,想起路途中的欢声笑语和心塞眼泪,想起最后回来时大包小包的行李搞得狼狈不堪,在短短的旅途中见证了娃飞速的成长,也很珍惜这样难得的三口之家的相处。感觉千丝万缕的回忆,仿佛过了好久好久,从开始计划、期待、准备、出发到归来,请容我细细道来此行的万千感触。
      计划去日本是三四月的时候,看到各种网站盆友圈日本漫山遍野的烂漫樱花,两年多没有出游的我开始蠢蠢欲动,难得不爱旅游的狐狸也对日本很感兴趣,可惜三月工作忙又没有假期加上娃还很小,于是头脑一热就做了这个决定:十一去日本

关于签证

APEC之后日本自由行的签证好申请了许多,需要有公司在职证明、相关证件资料、财产证明还有余额10万元以上的银行半年流水单,广东的签证费都比较贵,一般在750元以上,我是淘宝找的”广州太易旅行社“,准备好资料过去大概10天就出签了。 小婴儿和大人一样是需要签证的,价格也是相同。

关于交通

因为是十一期间往返机票价格还蛮贵。直接从香港快运官网订票,可以把婴儿票一起订好,全部下来大概7k的机票费用。
    在日本关西的大部分交通都是靠他们错综复杂但便利的铁路系统,经过多次的对比选了以下几种交通方式:
    ❤大阪关西机场-京都
     从大阪机场往京都唯一直达不用换乘的就是利木津巴士和JR,差不多都要75分钟,我们选择坐比较舒适的JR。在机场买了ICOKA&HARUKA的往返套票,包括两张从关西空港出发到京都大阪神户以及返程也是限定只能从京都大阪神户进、关西空港出的火车票,以及一张含1500金额的ICOKA卡,非常超值。ICOKA是类似我们羊城通、八达通的电子钱包,可以在很多便利店、商店和各种交通上当钱包用,本身办理的话也是要2000日元(包括自身500日元押金),HARUKA是特急JR列车。单是一趟从大阪机场到京都的JR就要3300日元,但这种套票只要4000往返,是最划算的选择。
    ❤京都-奈良-大阪
    近铁奈良线,有一种包括当地地铁或者公交的斑鸠卡,但是找了半天没买成功,算了一下价格差不多就直接搭乘近铁了。近铁其实是路途比较远一些的地铁,是没有固定座位的,买车票的时候也是直接按区间的价格买。
    ❤京都大阪当地交通
    除了直接刷ICOKA卡之外,在京都住的酒店赠送了两天的巴士一日券(如果要买的话每张550日元,可以直接向巴士司机购买);在大阪全部是靠地铁,在地铁购买机直接买了650日元的一日票。

关于语言

日本的大多数文字都是汉字,所以看文字部分连蒙带猜可以大概懂几成意思。在大阪很多大商场和药妆店都有会说中文的服务员,所以在语言方面虽然不懂日文还是不用担心无法沟通的问题。
     可以下载一个有道翻译官离线翻译,在日本英语好真心没啥用,因为他们听不懂或者听懂了说的英语我们听不懂,尤其是打的的时候很多司机都是上了年纪的老爷爷,根本听不懂你说的或者写的英文,因此一个好用 翻译软件很有帮助。

关于亲子游

好多人都说娃才一岁多点,带出去也不懂看不懂说也记不住,带他去就是折腾。在出行前,添添连续病了两场,第一次是咳嗽引发支气管炎症,好不容易刚好了又被传染了疱疹性咽颊炎,发烧39.6°C而且喉咙长泡不能吃东西,在出发前不久才刚刚恢复健康;也一度非常纠结要不要再带他。但最终因为前两个月出差很少时间陪娃不舍得把他丢家里,还是带了他。最后总体来说,带娃出游,必须是不怕累不怕麻烦并且平时陪娃时间比较多的家长,因为要充分了解小孩子的作息规律,以及吃东西的偏好。虽然在行程刚开始的时候不适应搞得略狼狈,但后来摸清楚小娃的脾性之后还是很愉快,总得来说还是玩的很开心,见证了小朋友的小小成长,他简单的快乐也很容易把开心的情绪传递给我们。所以旅行,并不是说一定要去记得什么,重点的是那种放松愉悦的心情,是无法用文字表达用照片记录的,那种留在心里回味的温暖。

当然带娃出游免不了的是像搬家一样的行李,除了衣服鞋子小玩具奶瓶奶粉,因为宝宝才刚一岁多担心吃不习惯国外的食物,我们还带了一些辅食材料;我们已经精简再精简,最终把3个人的行李塞进一个30寸的大箱子,再加上2个背包、1台婴儿伞车,开始还行,最终返程时候因为买了太多东西塞不下箱子只好大包小包的很狼狈。
    附上娃的行李清单

行程计划

因为要带猴子,出行前我做了非常精确的攻略,详细到几点出发乘坐哪个班次的火车、坐JR和近铁哪个最方便、在哪里转线、想去的主要景点用哪种交通工具最便利等等等,还买了京阪神完全制霸攻略的书和京都历史事件簿,经过一轮的折腾之后,感觉对京都大阪主要京都的大概地理结构和景点信息都了如指掌。所以说每次自由行前的攻略真是长知识的好时候,也是自由行最有意思的部分。
    特别推荐台湾小气少年的部落格http://nicklee.tw/,详细到难以置信,好多攻略都是参考他的。还有要推荐的是穷游的行程助手,特别强大方便自助游的路线规划和攻略制定。其次就是一定要保证网络,提前租随身wifi或者网络电话卡,我们因为香港机场不能自提所以买了7日的domoco达摩卡,全程基本靠google地图,交通查询步行导航也很方便;然后就是我们住的几家都有提供免费的移动wifi,如果确定有的话也是可以不用租wifi。我是把所有的攻略、电子地图和车次表、机票酒店订单和护照页全部都上传到了百度网盘,再提前在ipad下载好离线,还打印了一份彩色的行程书,但结果是纸质版没有什么卵用。
       这次日本之行一共7天,从香港出发到大阪关西机场往返,每天的行程不能太满,所以只去了关西片区,京都-奈良-大阪,以日本古都人文景观为主,感受传统和充满历史感的日本

Day1 香港=大阪

做好充分的准备,心里也逐渐有底气了起来,剩下的就是静候出行了。接连2个月的出差让我对出门已经有些麻木,所以出发的时候心情还是很平静,另外一方面是对于添添旅途中的未知感到忐忑不安。
       早上10点,定好去香港机场的商务大巴准时来小区门口接我们,每人200元到香港机场,从深圳湾口岸过关不用上下车,大概2个半小时到达香港机场T1航站楼。好久没出远门的小添有点不适应,在车上睡了一小觉醒来后开始闹闹,看到窗外的车来车往才渐渐安静下来。 飞机延误了,我们悠闲地吃了太兴,出香港境准备在里面逛逛,结果发现香港快运小飞机登机口在另外一个北航站楼,坐摆渡车过去后发现登机口又改回去了,于是抓紧时间奔回去,一来一往的折腾,到登机口时就已经开始排队登机了。
        小盆友第一次坐飞机,我们升舱坐了比较宽敞的第一排,因为错峰出行一路上人都不是很多,飞机也是空的,于是第一排被我们全家霸占,添猴子不停蹿来蹿去,三个半小时的旅途睡了一小觉之外就不带消停。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单独带娃出门,感觉小家伙又乱又闹的,中午喂了一顿面条之后就没吃什么东西,搞得后来在飞机上饿了要喝奶,但廉价航空热水都要钱搞得很尴尬。。

日本时间比我们快1个小时,当地时间9点终于落地抵达了大阪,看到过海关乌泱泱的全是国人,小日本也非常认真一个个处理所以效率好低。大概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才入境。还好同行的好多中国的小朋友一起玩,跑来跑去惹得最喜欢和大小孩玩的小添很开心,自己也要求下地和小哥哥小姐姐一起玩,还被一群小女孩围观称赞好可爱,这家伙更加乐开了花。
    为不想太奔波订了在机场里面的日航关系酒店,抵达的时候热情且英文超赞的服务生亲自帮我们把行李送到房间,终于有点反应过来,我们真的到了日本啦!期待已久的旅途就这样开始了~
     据说日本便利店的各种牛奶便当都超级好吃,于是派狐狸去酒店1楼的Lawson买宵夜,添宝宝很爱吃的饭团,米粒颗粒分明又有嚼劲,饭团紧实略带点甜味。还有奶香味纯正的鲜牛奶,和非常入味的关东煮萝卜、肉串等。

日航关西酒店作为一个中转停靠点,本身我没有报太大的希望,以为房间很小,但实际上超出预期,一张靠墙的床正好适合和BB同睡,再次体验先进的马桶盖(日本公共厕所也都是自动马桶盖),还有一次性用品居然有发带、护发素、软毛牙刷和棉签。好不容易把今天见识了太多而兴奋的娃哄睡了,已经是日本时间晚上12点,收拾收拾舒服的睡了一觉,早上拉开窗帘,温暖的阳光照在窗外的机场上,小家伙兴奋的爬过去看飞机,在这个陌生的国度丝毫没有不适感,要准备开玩咯。

Day2大阪-京都-金阁寺-伊势丹

坐JR到京都,用ICOKA&HARUKA可以坐任何班次的车,但只能坐4-6车厢自由席,不过不用担心会有很多空位。我们专门问了可以在JR上吃东西,所以一家人在列车上完成了麦当劳早餐,小添居然吃了半个儿童汉堡。。。JR上非常的安静,很多都是日本本地人在乘坐,一路上经过大阪田园风光,好像到了宫崎骏的画里。

大概1个多小时,JR准时抵达了京都。和各种攻略游记上的照片一样,京都车站映衬着对面的京都塔,显得很高大很现代,但却没想这是个充满历史韵味的文明古都,每处都是传统的味道。
     京都的地铁只有2条线,在京都最方便的出行方式是公交车,分为市巴士、洛巴士、京都巴士等几家运营公司的,所有主要景点全部都有公交车能到达,公交系统很发达,会清晰的显示车的时刻表、方向、停靠站以及还有几站到站,日本人在守时方面做得很好,就连公交车也几乎全都按照时刻表到达、发车。等巴士的人也都很自觉地排成一队,日本巴士是从后门上车,下车时从前门下车然后收钱,车上遍布了红色的下车按钮,需要下车提前按一下,不然如果没人下车司机就不会停靠了。

公元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到公元1868年明治天皇东京奠都为止,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多年的历史也给京都丰厚的古韵沉淀。桓武天皇历经奈良藤原京、长冈京两次迁都,最终选择了风水宝地平安京作为最后的都城。平安建都受中国文明影响甚深,可以从风水及棋盘式的街道格局看出。为了逃避怨灵纠缠而迁都的桓武天皇,对风水之说自是深信不疑。在位置的选择上,平安京的建造者最先考虑的是”四神相应“这个最重要的原则。所谓”四神“是位于四个方位的神兽:青龙(东、左)、白虎(西、右)、朱雀(南)、玄武(北),由此四方神兽镇守的地方,是风水学中的大吉之地。平安京四方东有鸭川、西有山阴道、南有巨椋池、北有船冈山了,这是桓武天皇选择京都作为新都的重要原因。而最让我们国人自豪又羞愧的是,京都简称“洛”,是效仿中国唐代盛世的京师长安建成的,而如今我们的长安城早已不见辉煌踪影,只能来京都体会传统的古韵文化。京都有诸多历史古迹和神社寺庙,随处都是世界文化遗产,最古老的清水舞台、颇具名气的金阁寺、瑰丽壮观的三十三间堂、碧水岚山间的天龙寺、祗园的知恩院高台寺青莲寺南禅寺、德川家康的辉煌二条城,我们这次在京都呆了3天,但也只是参观了寥寥几个。不过,在京都很容易忘记自己是生活在一个现在化的都市,仿若穿越到远古时代,就仅仅是街边小路一眼望去的日式房屋和隐藏在绿叶间的古寺神社,也足够让我们领会到,保护完善的日本文明古都--京都的古韵风采。

我们住在平安神宫附近的冈崎道,100路车可以直达,但没想到等车的居然那么多人,提着大包小包坐上拥挤不堪的车,小添在晃荡晃荡中睡着了。一路经过三十三间堂、清水道、祗园和平安神宫,大概35分钟的车程,100路把我们放在了一个安静得不敢大声说话的路边。正在头疼的寻找哪里是住处,有一个和善的微胖大叔走过来站台问我”are you miss Liu?” 一问原来是入住的倾奇庵度假屋的老板,因为我说10点左右到,他就不停走出来看我有没有到站,结果我比实际晚了大概一个多小时。选择这家民宿也是在booking偶尔看到,评价不多但是打分几乎是满分,看到说有100多平的大房子又带厨房洗衣机才1000人民币就毫不犹豫的定了。更感动的是旅馆平时4点才能check in,我因为带着宝宝想提前入住,老板就把前一天的房子空出来不收客人特意让我们能在上午入住,并且不多收任何费用!就冲这点也一定住这里,实际上这里并不属于繁华地带,但交通很方便,到祗园、清水寺、车站、岚山、天龙寺这些景点都有直达的巴士,离平安神宫也只有一站路的距离,街道干净整洁又非常安静。整栋小房子三层楼没有其他人,只有我们一家人入住二层一整层,真的有一百多平的空间,客厅厨房卫浴卧室东瀛风格的装修装饰,既有传统日式的榻榻米也有现代的沙发电视,古典与现代结合,在京都作为落脚地很有归属感。
   * 我们住的房子Kabuki Ann。强烈推荐!在日本住了四家酒店及民俗,虽然全都是设施先进住的舒适,但只有倾奇庵的老板,是非常认真耐心地对待每一个客人,让人感觉宾至如归。首先是我们住的当天,在门口的位置摆放了一个很大的欢迎牌,上面写着我的名字,以及欢迎入住的字样,二楼房间入口也有同样的字样。因为知道我们有带小孩,老板特别准备了宝宝的生活用品,包括一双可爱的BB熊猫拖鞋、花王的尿不湿、口手湿巾、刷牙的茶缸、儿童牙刷和牙膏,其他的生活用品也是一应俱全且全部免费,冰箱里的矿泉水、果汁、泡面、新鲜的水果、化妆棉、粉扑、三种不同形状的梳子、大人的lion牙刷牙膏、大人小孩的雨衣、雨伞、扇子等等,还送了我们两天附近一家小西餐厅的早餐券,两天4张京都巴士一日券(每张500日币),还有可以携带外出的移动wifi。最后走的时候因为我送了他中国结,还特别回礼了一个水杯和一袋子小装饰品,周道细心让人真心感觉温暖。

11点30决定出门溜达去觅食。往下面方向走,看到好多特色的日式店铺,有两家门口排起了长龙,一家是传说中京都第一乌冬的山元面藏,因为人太多目测要等太久我们选了隔壁的冈北,门口排队的大多是日本人,等了20分钟左右轮到我们进去,才发现店里位置很少,人们都在安静地用餐,店里也是传统日式风格的布置,窗外有个小小的庭院。看不懂菜单乱点了一个他们推荐的锅烧乌冬和鸡蛋汤乌冬,味道都还不错,但感觉就是偏咸、味增味道重。用餐时因为要伺候娃吃饭并制止他兴奋得大叫没拍照。
   *看起来和中国没啥区别的度假屋门口街道,路牌都是中文字,但街道是干净得一尘不染的,车来车往却从来没听到有喇叭声。

天气不错,总觉得国外的天空特别蓝(其实我大深圳的也不差)...本来打算下午去岚山坐嵯峨野小火车,结果狐狸说既然天气好先把最知名的景点看了就不会有遗憾,我们就这样与青山绿水的岚山擦肩而过,转坐203去了金阁寺。因为前一天旅途的劳累小添又在公车上晃睡着了,大约25分钟的车程,在金阁道下车,于是看到各种肤色的人们都朝着一个方向走,顺着人潮就看到了小小的金阁寺的入口标志。是的你没看错,全都是汉字。
  日本好多寺庙的地面都是用小沙石铺平的,推车很颠簸,于是我们在入口处不远的位置找了个相对安静的游客休息区坐下来等添娃睡醒。买来两只抹茶冰淇淋,边小声聊天边看着周围的一切——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下来,照在铺满苔藓的树根,每一枝一叶都长得很精致的大树小树,初秋微凉又清新的空气,也只有娃睡着了才能细细品味这些安逸精致。

有些枫叶已经微微泛红了,到红叶全开的时候应该很美吧

呼呼了一个多小时,见小添还没醒,决定不再浪费时间先进去游览了。金阁寺又名鹿苑寺,是日本最富名声的寺庙之一,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曾经是室町幕府时代著名的幕府将军、足利三代将军足利义满的别墅,也就是聪明的一休哥里面将军的原型人物的家。说起来不太记得,一看图片大家都认识啦。金阁寺的原名叫鹿苑寺,是源于足利义满之法名,但因为寺内主要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因此得到金阁寺的昵称。
     500日元的门票是非常特别的一张纸符,据说是有祝福的意义保佑平安。 金阁寺因为知名游客入织,但极少见到国内旅游团,大多是散客,各种肤色的人们,经过金阁寺院中精巧别致的日式庭院建筑,转弯进入一个小门中,金碧辉煌的金阁寺印衬在镜湖池中,大家都举起相机边赞叹其精美边咔嚓咔嚓。整个金阁寺是被围在水池中,游客只能在旁边远观并不能进入其中,它像是一片极乐净土安静地矗立在一池碧波中,和谐幽雅。当然足利义满的金阁寺本人早已经在一次大火中被焚毁,现在看到的金阁寺是昭和时期1954年重新翻新修建的,但仍在极大程度上保留了原建筑的风貌。

围着金阁寺转了一圈,绕到后花园的小山,经过几个可以祈福抽签的小神社,20分钟就到了出口,儿子只对出口处的挖土机感兴趣,终于醒过来兴奋地嚎叫了几嗓子“嘎嘎”,那是他的读本“咕噜汪和嘎嘎”里的推土机的昵称。而我印象最深的除了闪着金光的鹿苑寺之外,还有每一颗都修剪的精致的庭院松树,植物都能代表日本人的特质-细致讲究。

因为娃爹喜欢逛街,4点结束金阁寺之后我们打车回到京都车站旁边的伊势丹百货商场,找蓝标Burberry未果,没有太多收货就去10楼的拉面小路。这里也是知名景点,全部都是吃拉面的,好多家门口排起了长队,但大部分都是游客,我们找了一家人不太多的,要先在门口的点菜机上买好拉面券交给店员小哥。拉面是冷的,浇上很浓厚的热汤,我觉得并不是很好吃,面条很爽滑但是凉凉的,浇头的味道又太重太腻了。

Day3 和服变装-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八坂神社-河原町

正在我还沉浸在正式游玩第一天没拍到好照片的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其实这一天才是整个旅途中最糟糕的,但本身这天是我最最期待的,因为我预约了冈本织物和服变装,穿着传统正宗的和服走在祗园和充满日式风情的宁宁之道、二年坂三年坂,想着那画面自己先醉了,为此还专门给添添在国内大淘宝淘了一套婴儿和服和我搭配。而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在很骨感。首先,最糟糕的是天气阴了起来并且预报有雨;其次,因为我的和服变装花了很长时间,狐狸粑粑又还没有适应自己照顾娃吃饭又给饿着娃了导致又大闹乌冬面馆影响了人家的生意非常尴尬;最后,下午去游玩清水寺片区的时候雨越下越大,没有带推车只能扛着睡着的娃边打伞边走完所有的路。然而,所有的艰辛又成为这次旅途最让我难忘的一天。
      早上,穿过安静的居民区去倾奇庵提供早餐的一家小小西餐厅吃饭,很精致的小店,早点是西式的几种三明治和汉堡。走到这些没有游客安静又整洁的小街道,看着人们忙碌的开始准备新一天的工作和生活,觉得好像自己也成为了这里的一份子一样。只有一个店员早餐做的很慢,我们在街道散步玩耍,隔壁桌有一对来自夏威夷美国夫妻主动来搭讪,感觉最近没有白学英语,遇到流利标准的native speaker也没有怕,自动切换语言频道high聊一阵,得知女的是一名医生,男的则是有点浪迹天涯的旅行者留着长长的辫子,虽然对方有点扑克脸但他们一直对我们的一切很感兴趣,问我们的行程安排还有为啥最近这么多中国人,大赞我的英语说得很好,还说小添长得很帅像他爹。后来有次在车上又遇到了这两夫妻,还是蛮有意思的。好吧我就是这崇洋媚外,但我觉得这种不可预见的小插曲以及和陌生人的聊天是我们旅途独特的标签。

墨迹墨迹我已经迟到了,辗转根据google地图和问路找到冈本织物高台寺店的时候比我预约晚了45分钟。冈本织物还是比较有名的一家和服试穿店,一整套振袖和服包括发型包包鞋子5900日元含税,需要提前在网站预约www.okamoto-kimono.com。冈本织物的高台寺店隐藏在高台寺的后面,宁宁之道再往前走一点,周边并没啥游客,但是进入园中房间就热闹了起来,好多年轻女孩子围着两排和服左挑右选,工作人员非常训练有素,先帮你找到预约编号,给了一张写有名字的纸条,就告诉你要分别选5件东西,包括振袖和服的外衣、里衬、腰带、围腰带的绳子以及包包,完全不懂怎么搭配发愁时候一个店员很耐心的根据我选的外衣搭配好了其他配饰,然后就让我换了鞋和袜子在和室等候了

大部分穿和服的都是中国妹子,经过大概15分钟的等待终于轮到我,服务员阿姨把我带到另外一间都是在穿和服的姑娘们的房间,开始复杂的和服变装,先是穿一件薄薄的丝质长袖长裙袍子内衣,根据身材修饰一下衣领的位置,以及在腰部垫两条厚厚的毛巾,这是第一层,然后大概挑选一下发型做一个初步的发型,就开始穿第二层刚才挑选的内衬,也是仔仔细细每一个棱角都不能有差池又使劲在腰上勒了几根绳子之后开始穿外衣,所有的和服外衣是不分码数的,给我们穿衣的大多也都是上了年纪经验丰富的阿姨,他们很流水作业式的根据身高固定好下摆的位置,然后一拉一整,再系上平常看起来像枕头包那样的宽装饰腰带,简单地两片宽袍衣服就这样变成了复杂优雅的和服。最后再系出一个美美的结,再整理一下发型和头饰就完工了,整个大概耗时半个小时不到,我就变成行动艰难腰被勒紧不能弯腰只能走着小碎步的花菇凉了。

本来还想开始臭美结果天公不作美开始下起小雨,只好返回酒店休息,然后坐100路到清水道,我们决定先去清水寺,再延二年坂三年坂一路返回冈本织物还和服。在清水道下车,要走大概15分钟的上坡路到清水寺,狭窄的道路两旁林立着各种卖小吃手工艺品和特产的商店,还有攒动的人头好多日本小学生中学生组团来参观,这一行在著名景点都遇到不少这样的情况,看来日本对下一代的历史教育还是很注重。喜八郎的牛肉包子,差不多15块一个,小添超级爱吃,呼呼吃了大半个之后表示”还要吃“。清水道上路过一些传统的日式建筑、佛堂和餐馆,边看风景边拍照,渐渐下起雨来,穿着举步艰难的和服还要撑着雨伞抱着娃虽然照片看起来很美但是实际情况你们可以想象一下,两人轮换着,顺着拥挤的人潮,慢慢就走到了清水寺门前。路上有一个阿姨一直在后面就叫我,开始我以为我挡着她路就让开路没有理睬,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我和服腰带那里的系绳掉了,她很耐心的又帮我穿了回去,那一刻觉得很温暖。

清水寺的由来是公元778年(宝龟9年),从延镇上人在音羽的瀑布上参拜观音而开始的。到了延历17年(798年),坂上田村麻吕改建为佛殿,从此成为恒武天皇的敕愿寺。其建造者是慈恩大师,相传慈恩大师是唐僧玄奘在日本的第一个弟子。现存清水寺为西元1633年由德川家康捐资重修的。原属法相宗,现自立为大本山北法相宗。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被定为国宝的主堂是由139根立柱支撑的,宛如硕大的舞台,又称“清水舞台”。本堂的下方有著名的“音羽瀑布”,与祈求分娩顺利的“子安塔”。雨渐渐越下越大,活猴儿娃娃又上蹿下跳非要自己下来爬台阶,凹造型什么的还有喝清泉水之类的只能旁观周围年轻的学生们做了,在清水舞台本堂瞻仰了一下千手观音,走到大家最常拍照的角度拍下了壮观的清水舞台,不太懂历史文化的我们觉得也就是如此,只是觉得人家对文物保护的挺好。

从清水寺到高台寺大概有2km的距离,经过知名的二年坂三年坂(产宁坂),这里是重建后传统的街区,古老的木屋现在大多改建成了茶馆和店铺,看到很多穿着和服走在路上说了普通话的女孩,也给这条古老街道添了一道风景。雨并不见停,更郁闷的是娃趴在肩膀睡着了还不肯给他爹抱,我只能挪着小碎步纹身大汗淋漓打着伞扛着20斤的娃,狐狸已经全然没有心情拍照了,但看到美景我还是忍不住想留念。传言如果在二年坂摔倒的话就会在两年内死去,太可怕了,雨天路又滑,穿着木屐只好 一步一脚印的走着。

刚从和服店出来的宁宁之道人更少也更漂亮,看到变装完的女生拍照觉得好羡慕。可惜我已经把和服脱掉了。脱掉的过程非常迅速,只要三分钟,一大堆衣服就摊在地上,瞬间整个人轻松了好多啊,终于可以畅快呼吸了,真觉得日本女人太不容易了,每天穿这么多还要做好多好多家务。后来回想起来虽然下了一天的雨,如果是大晴天穿着和服肯定又闷又热,不可两全啊。

雨停了,心情舒畅了很多,打算坐车去河原町,路遇八坂神社,就从中穿了过去。大多数日本神社都差不多,八坂神社还是比较有名的,有好多家分神社,京都的是总神社。每年盛大的祗园祭会在八坂神社举行,其实神社类似于我们的寺庙一样,只是他们的信仰和我们不同,祭拜方式是入门先用水池的水洗手,再到佛堂跪拜祈福,拉响系着铃铛的绳子,再两拜两拍一拜,啥都不懂的我们只能跟着有样学样了。

从八坂神社的正门出来就是祗园,一条街都是琳琅满目的小商铺,去河原町的车又停运,看着步行也就7分钟的距离,干脆继续往前走过去好了。后来知道走过的就是祗园有名的小巷,路过了花见小路,入织的游客让原本日式风格的花见小路更繁华拥挤了,继续往前走,买了点药妆,随便找了家餐馆吃了一顿饭填报小添的肚子,就看到夜幕下的鸭川了。其实就是京都的 一条小河,但是因为樱花季岸边开满美丽团簇的樱花以及夏日的川床料理而知名。

去河原町酒店买买买,收获了一只LV的Alma

Day4 平安神宫-祗园-鸭川-伏见稻荷大社-祗园畑中怀石料理

中午就要退房,早上就打算去附近的平安神宫看一下。平安神宫是按照恒武天皇的平安宫重建的,下完雨之后天格外蓝,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阳光闪耀的清晨里鸟语花香环绕的日式民宅安静地不像有人在住,我们又走过这几天经常路过的街道,附近除了日本特色美食,还有京都市动物园,如果时间够真想带娃去玩玩。走了不到一公里的距离就看到了平安神宫红色的牌坊,映衬蓝天格外好看。

附近有一间幼儿园,还有京都动物园,遇到一大群小丸子一样带着小黄帽的小朋友。

早晨的一切比平时更加安静,公园里静静喂鸽子的老爷爷,觉得格外沉静美好。

走过牌坊还要过一个马路才能进入宫殿正门。平安神宫是最明显和我们国家唐代风格类似的宫殿,从设计到用色用材几乎都是仿照,所以感觉像是回到了大明宫词那样的亲切。

论规模平安神宫应该是京都较大的宫殿了,除了入门的主殿之外,后面还有别院和类似后花园的敌方,需要600日元门票才可以进入参拜,庭院里种植了多种不同种类的樱花,樱花季的时候是赏樱胜地。我们就没有继续往里面走,因为快要到退房时间,打算回去给娃煮顿饭吃就去下一个住宿地点了。
      走过去一点点,是平安神宫结婚场所,类似于教堂的地方。

告别了热情可爱的kabuki ann的老板,我们去了今晚的日式旅馆祗园畑中,还没有到入住时间,某人又提议去河原町买买买,走到路上看到阳关下闪着金光的鸭川,抛弃老狐狸,决定和小添两个找个鸭川旁的餐馆边吃饭边等他。于是就选了这家先斗町的餐厅,不知道叫啥名字但是午餐的定食好吃又便宜,特别是Q弹爽口的鳗鱼饭,牛肉锅烧定食也相当日式,觉得这几天为了照顾娃每天都在吃乌冬面,好像终于吃到点符合口味的日本饭了。
    *又走过祗园街道,在都路里买得抹茶冰淇淋味道更正宗,上面的脆脆抹茶饼和雪糕一起吃太美味啦

吃完饭在鸭川转转,好多学生坐在岸边说笑打闹,还有依偎在一起的年轻情侣,静静地看着波光淋漓的鸭川,微风吹起岸边的垂柳,白鹭短暂的停留又飞走,好想再多呆一会儿。
    可能是因为空气好,日本的阳光很强烈,终于知道为啥会有日系风的照片,因为随手一拍就是那种大逆光清新风。

下一站是伏见稻荷大社,那附近最方便就是坐地铁去。正好从地铁四条站坐去伏见,日本地铁好复杂,分成特急、快急、正常等N种,用不同颜色的线表示。要仔细看站台显示的信息才不会坐错站哦,比如说我们要去的伏见特急并不停车,只有正常车和快急才能到。地铁人不多,也是异常安静,搞得我们都不好意思发出声音。
     一出伏见地铁站就看到卡通狐狸大神“伏见稻荷大社”的指示牌啦,站台还有寄存行李的地方。来这里主要是因为想看看随处可见的狐狸大神,还有壮观的千本鸟居,成片的红色一直绵延到山上5km,很幸运的是天气很好,阳光下的鸟居那种光影交错的效果超级美。
*日本的铁道很多,所以随处可见这样的红绿灯,像漫画中一样的逆着光开行的列车穿过叮叮咣咣的铁道。

逆光下的红色神社格外耀眼迷人。

这里最有名的千本鸟居,一路盘山而上,半山时不时有一些可以祭拜的小神庙,据说全程走完大概是需要3个小时,因为娃睡熟了不方便走台阶路,我们只走了五分之一,但已经被鸟居的壮观折服了。鸟居是日本神社建筑物。主要用以区分神域与人类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种结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将它视为一种「门」。简单来说就是还愿供奉的香火钱的意思,伏见稻荷大社的鸟居这么长,可见稻荷大神有多灵验。日本人从很久以前就相信狐狸是介於人与神之间的使者,能够保佑五谷丰收及风调雨顺,所以可说是农民的守护神之一 ,所以伏见稻荷大社供奉着很多狐狸的雕像。

从四条地铁出来往今晚住的祗园畑中,居然看到了壹钱洋食,在京阪神完全制霸里面看到介绍这家的烧饼很好吃,虽然晚上要吃怀石料理还是忍不住买了一个,生意很火爆,味道其实一般般,里面黑色的小珠子味道怪怪的,不过确实还是蛮香的。

今晚的住宿是传统的日式旅馆,为了体验京都的日式风格以及名震全球的怀石料理,我们咬咬牙定了这家在八坂神社旁边的祗园畑中的半食宿房间。好像在当地人中还是蛮有名的一家。从门口就能看出这家的别致,一小段石头台阶直通向旅馆门口,专门有穿着和服的服务员来迎接我们,进门就全部都是榻榻米,庭院里面小溪流水陪着层层而上的石阶,房间好像隐秘在喧嚣之外。

行李已经帮我们放好在房间了,每个房间有一个专属的服务员,大多是年纪大些的阿姨,都穿着和服,进进出出很客气。进入房间的时候还是挺兴奋地,虽然倾奇庵也是有日式风格的装修,但和传统的和室房间还是不太一样,全部都是草席榻榻米,草席窗帘外是八坂神社和宁宁之道的房屋,本来还打算在怀石料理之前去周围再转转,但现在却根本不想离开房间了。
     服务员阿姨先拿了三份红豆饼、甜点和抹茶,添添吃的津津有味。

傍晚六点钟,我们预定的怀石料理准时开始了,怀石料理原为在日本茶道中,主人请客人品尝的饭菜。现已不限于茶道,成为日本常见的高档菜色。“怀石”指的是佛教僧人在坐禅时在腹上放上暖石以对抗饥饿的感觉。其形式为“一汁三菜”(也有一汁二菜)。怀石料理极端讲求精致,无论餐具还是食物的摆放都要求很高(但食物的份量却很少)而被一些人视为艺术品,高档怀石料理也耗费不菲。主要盛装食物的器具有陶器、瓷器、漆器等。新一代的创意怀石,延续原味烹调的精神,却打破了过于讲究的传统怀石作风,首先在出菜顺序上,传统怀石必有的七点前菜(七种繁复做工的小菜)、碗盛(带有汤汁的手工料理)、生鱼片、扬物(炸的)、煮物、烧物及食事(饭或汤),过去一定得照顺序上菜,新派怀石料理则谨守先冷菜再热菜的顺序,不坚持何种料理先出菜,让师傅更能灵活调配菜色。
     就是在房间里面,服务员进进出出的一道一道上菜,小娃吃着自己专属的BB餐,在旁边忙和着跑来跑去,我们夫妻俩就悠闲的享受着高档服务,赞叹了一下这些天终于开始过上舒服的日子,还是有钱好之类的俗套思维。。。怀石料理吃的各种复杂,给了一份完全看不懂的菜单,每道菜上来之后都有特别的名字、特别的器皿,不同的汤也是用不同材质的容器装着,怀石料理的菜单也是随季节而定,选最新鲜应季的食材。虽然内容精致但十几道菜上来,也吃的挺饱的,吃到了许多从来木有吃过的东西,有些甚至现在都不知道是啥。。囧

大概用了一个多小时吃完怀石料理之后,阿姨来收拾残局,然后就把桌子收到一旁给我们铺床,这小家伙最喜欢的部分,兴奋地跑来跑去哈哈大笑。
床铺好了,还送来我们一家三口的浴衣和服。这次就没有振袖那么难穿,直接绑下腰带就行,小朋友的和服白底蓝花特别可爱。

榻榻米最大的好处是不用担心娃掉下来,早上起来又是准时上早餐的时间,前一天已经选好了早餐的种类和时间。阿姨又来收拾好床铺,把桌子搬回来,然后一个个盘子小碗的又罗列了一桌子早餐,有粥、味增汤、小食、豆腐汤、玉子烧、葡萄果冻、和果子和昆布。实在是太精致了吧。。。
      京都的三天就这么结束了,还有好多没有去到的地方,没来及品尝到的美食,没关系,遗憾下次再补全。下一站我们将前往日本最古老的古都,小鹿们的乐园——奈良

临走前还去旁边的八坂神社又转了一圈,蓝天阳光下的八坂神社美多了

Day5 京都-鹿の天堂nara-大阪

今天是繁忙的一天,我们要从京都启程,经过中间的奈良前往大阪。从京都奈良,可以选择JR和近铁,因为近铁站离奈良主要景点相对近一些,我们选择了近铁。还以为会是像我们的高铁一样,结果就是轻轨地铁一样没有固定座位,买票的时候也是根据站点之间的金额购买再随意上车。
       一路是日本田园乡村风光,小狐狸睡了一觉,45分钟,准时到达近铁奈良站。托着30寸的大箱子,到了近铁站先把东西给寄存了,车站内有很多可以储物的格子,但是我们的箱子太大放不下,按照之前查好的攻略,车站对面就有一个金子停车场可以任意寄存行李,我们存了两件600日元一天。

安置好行李已经11点了, 在京都吃了好几天的乌冬面,狐狸在路边物色了一家只要290日元牛肉饭,结果超级好吃!特别是鳗鱼牛肉饭,Q弹的鳗鱼加上入味的肥牛,小添也带劲地吃了小半碗。

奈良县(Nara-ken),古称大和,是日本历史和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可能大多数游客都是冲着奈良最知名的小鹿来的,大部分都是亲子游,但奈良最著名的是它悠久古老的“世界文化遗产”身份。
      时间不多,对历史兴趣也不大,我们只选了小鹿比较多的知名的春日大社、东大寺和奈良公园。
     金子停车场的门口就是开往东大寺和奈良公园的公交车了。两站路的距离,一路上就已经看到各种在马路边上时不时出现的小鹿们,车上的孩子们兴奋地大叫起来。随着人群在春日大社前下车,一条并不宽敞的林间小径,没有污染的空气下通透的光披洒在山坡草坪和树林间,仿若一下子就从现代都市切换到神秘的童话森林。

关于奈良的鹿的由来,有这么一个传说,说是在公元710年在创建奈良春日神社的时候,从鹿岛请来的神仙骑鹿而来,人们因此认为鹿是神的使者,若有谁敢捕鹿杀鹿,或是伤鹿,都会受到严厉处罚,甚至可获死罪。在奈良至今还流传着一个这样的传说:有位名叫三作的男孩,因为误杀了在春日大社觅食的鹿而被活埋。从这个悲伤的传说中,可想而知奈良的鹿在当时人们心目中是何等神圣和尊贵。据奈良爱鹿会的统计,目前生活在奈良的鹿大约为1200头左右。这些鹿并非人工饲养,而全都是野生鹿。这些自古起便被神化的"圣鹿",不仅成为奈良的特色与标志,更是日本政府所指定的"天然国宝"。看到的第一头鹿是头老鹿,毛已经沾满了脏兮兮的水,卧在路口气定神闲的看着来往的游客,看起来更像一头小牛。。。不禁有些失落。。。没想往林子里去之后才看到正常点的小鹿们,阳光下像小精灵一样,才开始兴奋起来。

听说9、10月份是公鹿发情期,而且奈良的小鹿们别看一脸萌,但鹿群们也会为了要吃的,一直追逐游人,甚至发生过咬伤游客的事情。所以一开始我们是没有打算买随处可见的鹿仙贝的。但是奈何这些仙鹿们非常的势力,看到你伸手会围过来,但一看没有仙贝立马扭脸走人,连个照相的机会都不给。。。我们没买仙贝的时候吃了好多闭门羹。
后来买了150日元一份的鹿仙贝,还没等拿出来就有一大群小鹿围过来了。赶紧拍照拍照,其实我也是有点害怕的,因为据说下鹿会咬人和顶人,但是大部分鹿们还是比较纯良,看着实在吃不到就走了。我们往春日大社的方向走去,一路上都是石灯苔藓,依然有小鹿时不时探出脑袋来,看有没有好吃的。

春日大社于768年为了守护平城京及祈祷国家繁荣而建造。是藤原氏一门的氏神,由武翁槌命乘鹿而来的传说,把鹿作为神的使者。运气很好正好遇到有仪式,看到一队白衣人穿着祭祀服装,从正门一直到大社内,再行祈祷仪式。

从春日大社出来,一路也是如森林公园般美景,走了一条没什么人的路,一路阳光清风,添添安静地看着路边实不实出现的小鹿和公共汽车,以为他睡着了,结果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奈良公园和东大寺。
      公园和我大深圳的公园没太大区别,小草绿树蓝天小溪标配,此外还有日式大逆光以及更多地十几只成群的小鹿,这群小鹿是听首领发号施令的,哪里有吃的就一大群奔过去。找了一张桌子坐下来给添吃了饭,狐狸小憩的时候我和娃去追鹿群去了。

继续沿路往东大寺走去,也就几百米的路程就到了。东大寺是日本最大的木质结构的寺庙, 又称为大华严寺、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等。东大寺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 东大寺,1998年作为古奈良的历史遗迹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看各种图片觉得没啥特别,到真正走到跟前,才觉得宏伟壮观,主结构也保持的非常完整,千年历史痕迹耐人寻味。

东大寺的游客和小鹿都比春日大社多的更多,随地也都是小鹿的粑粑。感觉这里更是他们的天堂,因为好多游客把他们喂得膘肥体壮,也懒懒的配合着游人的拍照。

一路从东大寺走回近铁站大概20分钟 ,回来的时候才看到奈良近铁站旁边有一条商业街,里面有好多奈良美食,只是我们已经打包了平宗柿叶寿司,生鱼片新鲜无腥,饭团软糯香甜,带着一股柿子叶的清新,不太喜欢吃寿司的我也不得不大赞。一盒还不到一百块钱,太划算啦。

五点半,看到近铁可以直接到达我们要去的大阪日本桥站,就按照时刻表出发啦。大概45min的车程,在路上看到了夕阳西下,没有太多高楼大厦的关西在晚霞下平和美丽。
       路上小BB和对面座位的日本小弟弟又无障碍交流了一番,交换了小车车玩,还被没穿裤子的弟弟兴奋大叫给吓哭了。。囧,不过也发现日本小朋友真的不care膝盖这件事情,已经是初秋25、6度的天气,看到很多日本的小孩都还是穿着短裤。这个11个月大的弟弟居然只穿了一件三角衣。
     在大阪的民宿是9月初在airbnb上临时定的,本来只定了一个心斋桥的普通旅馆后来想了一下带娃做饭啥的不方便,就明智地改定了airbnb,这是我第一次用airbnb,觉得超方便实用啊,一切线上沟通,房子和照片一模一样。出发前就收到具体的如何到达房子的路线图,包括哪个路口出门走多远有什么标记,全程见不到房东本人,但也更自由方便。
     这家是在日本桥地铁站附近,楼下50米就是大阪厨房黑门市场,在这住了两天直接在市场买菜给添添做饭以及自己煮早餐,还有各种新鲜水果海鲜,药妆等等,实在太方便了,后悔没多住一天。 房东听说有小BABY入住,还准备了玩具、小饼干、Baby餐凳。
       安顿好了去吃宵夜,黑门市场是大阪人的厨房,在这个近600米长的市场里总共有170家店铺,主要经营新鲜和高品质的肉、蛋禽类和蔬菜瓜果以及海鲜等鲜活产品。另外,市场还专卖一些其他地方买不到世界各地的调味品及烹饪佐料。大阪很多餐厅的食材都是从这里购买的,而且美食多到数不清,各种各样从街头吃到街尾,一天都吃不完。已经是晚上8点多,市场大多数铺位已经收摊了,只剩下几家类似居酒屋和吃宵夜的地方,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吃烧烤海鲜和鱼生。年轻的服务员英文很烂几乎无法交流,点菜神马的依旧是看着菜单瞎蒙,章鱼烧很Q弹,其他的海鲜也没有很特别,填饱肚子就成。

Day6 大阪海游馆-天守阁-心斋桥道顿崛

在大阪只有一天玩的时间,所以今天的安排很紧张。好在大阪的交通比京都好多了,地铁四通八达没有去不到的地方,600日元购买的一日票帮我们省了不少车费。这一天从日本桥到大阪港口,再到森の宫大阪城公园,最后也不可免俗的去了心斋桥道顿崛凑了凑热闹。
     第一站是大阪港的大阪海游馆,是专程为添小朋友安排的亲子行程,各种评论褒贬不一但还是决定去玩一下。海游馆在天保山摩天轮的对面,这一片都已经开发成新的旅游区,来玩的没有旅游团,一般都是家庭游的散客,海游馆里也特别多本地和台湾的家庭。
     这个海游馆简单来说就是一个超级大型的鱼缸,有四层楼那么高,进入之后一路坐电梯从上往下游玩,分为亚洲大洋洲非洲南极洲等板块,介绍不同经纬度的鱼类动物们。添添对鱼很感兴趣,当看到海獭懒洋洋的抱着小球仰泳的时候自顾自乐的合不拢嘴。

海游馆最好玩的部分是有一个可以触摸魔鬼鱼和小鲨鱼的大水池,洗干净手就可以随便摸池子里游来游去的海洋生物了,这也是我第一次摸到魔鬼鱼和小鲨鱼。。触感就是无骨生物那种软绵绵湿哒哒的。。。添宝宝那个时候还有点小害怕,如果是现在让他再去摸,估计会把池子都掀翻摸个遍吧。。。

中午又去吃了狐狸粑粑超爱又便宜的牛肉饭,顺便给睡着的添宝打包了一份,然后赶地铁去森の宫,也是最负盛名的标志性建筑——大阪城公园天守阁所在地。
      在日本之行之前,为了解当地的文化历史,特意读了一本“京都历史事件薄”,对书中屡次提到的日本历史上的重要人物“丰臣秀吉”印象深刻。丰臣秀吉是贫寒的农工出身,年轻时候被织田信长看中一手提拔做主要将领,在织田信长本能寺之变自杀之后,逐渐统一日本成为其真正的接班人。可以说是草根出身自己拼搏上位的典范。丰臣多疑强势的个性,虽然为推动日本的统一和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也导致了他晚年统治时期的自负和昏庸,野心的秀吉发动了文禄庆长之役并败阵,随后又因为亲生儿子杀死了本应继位的亲侄子,最后自食其果,在和德川家康的争斗中失败,生病致死。鼎盛时期的丰臣秀吉建立了天守阁,这座城池四面环水极难攻陷,但最终也因这个特性被德川利用而失守。现在的天守阁,是大阪的旅游地标,各种图片上看到的天守阁非常秀美,而当美景到了眼前又是不一样的感受,白砖青瓦的高大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漂亮。在这里遇到好多旅游团,我们从侧门进入,遇到一家卖神户和牛的小摊,为了给添换筷子买了一串,还蛮嫩的。

实物还是比图片精美的多,下面的广场到处都是游客,还有卖艺唱歌的人们,可以做电梯上楼去但是觉得麻烦就只在下面拍了拍照。

大阪城公园里有一个小型音乐会,几个青春美少女在台上又唱又跳,一群人围着high到不行,小添也跟着跳了起来。

下午四点钟,为了满足俩人的购物欲我们还是放弃了梅田空中廊桥去了心斋桥和道顿崛,主要是去muji扫货。这里的MUJI是个旗舰店,标价确实比国内便宜了不少,把娃放在游乐区之后我俩开始轮番扫货,小朋友在小小的游乐场玩的很happy,还搭讪了同时中国来旅游的8个月大的小弟弟oska。

去道顿崛寻觅美食,结果却只有大批大批的汹涌人潮,没有找到传说中巨好吃的章鱼小丸子、大阪烧,因为实在是太累只能折返去吃饺子王将。
*一路上制服小添乖乖坐推车的只有饼干君了。小家伙一天到晚就知道喊”饼。。。饼啊“

晚上回去又去超市买了第二天早餐的食材,尝试自己做黑毛和牛,结果第二天解冻时不小心把微波炉搞到了加热档直接就煮熟了。。。于是稍微煎了一下,居然还是入口即化的香嫩质感,回味。

Day7 大阪-香港-深圳

今天主要就是返程啦,临走了把房门钥匙放回信箱,穿过刚营业的黑门市场热闹的早市。坐车到天王寺换乘空港专线到机场直达机场。几天下来,1岁4个月的添宝宝又学了好多新的词,会说火车,长长,飞机,飞到云里,好美啊,我们俩也习惯了带着这个叽叽喳喳不消停的小娃娃出游,觉得得心应手了。想想7天的时间也就一瞬间过去,留下的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回忆。
     亲爱的添添,等着爸爸妈妈带你去看更美的世界。

很赞!

2016-01-27 11:49

2016-01-27 13:09

引用 Anne 的图片:

2016-01-27 13:50

听说在日本景区有很多婴儿车可以出租或者借用,因为我也准备带宝宝出游,但是又不想带推车

2016-01-27 15:45

引用 凄ing 发表于 2016-01-27 15:45:35 的回复:

回复凄ing:如果是京都的寺庙这些地方没有见到,因为寺庙本身有些地方是石子路或者在山坡上不太适合推婴儿车。在一些亲子游乐景点一般都有婴儿车出租的。我们自己带了推车所以没有关注太多。

2016-01-27 15:52

引用 boo23 发表于 2016-01-27 13:09:24 的回复:

回复boo23: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27 11:49:01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1-27 15:53

引用 小肉坨 发表于 2016-01-27 13:50:03 的回复:

回复小肉坨: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1-27 18:25

引用 Anne 发表于 2016-01-27 15:52:59 的回复:

回复Anne:嗯嗯,谢谢亲的回复!

2016-01-27 20:33

引用 冷冰鱼 发表于 2016-01-27 18:25:14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冷冰鱼:不敢不敢

2016-01-28 09:15

请问怀石料理那家酒店你定的哪里呀?

2016-01-31 15:5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01 01:0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01 09:56

楼主,实在看不清你在大阪住的是哪家民宿,能发个详细名称给我吗?我用airbnb搜不到

2016-02-01 11:44

引用 水彩鱼子酱 发表于 2016-01-31 15:50:33 的回复:

请问怀石料理那家酒店你定的哪里呀?

回复水彩鱼子酱:怀石料理就是定的我们住的日式酒店的半食宿,包括早餐和晚餐。祗园畑中。

2016-02-15 12:46

引用 又又又柚子茶 发表于 2016-02-01 09:56:54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又又又柚子茶:好的没问题,给我个邮箱?

2016-02-15 12:47

引用 youyoudanny 发表于 2016-02-01 01:00:57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youyoudanny:谢谢鼓励!

2016-02-15 12:47

引用 依然 发表于 2016-02-01 11:44:25 的回复:

回复依然:房主是叫Elly&Takuya

2016-02-15 12:49

我也准备带孩子去,主要担心孩子在外面吃喝拉撒不方便,你们带孩子出去玩有没有哪里觉得不方便啊?

2016-02-25 15:33

引用 66273754 发表于 2016-02-25 15:33:20 的回复:

回复66273754:去日本感觉还挺好,母婴设施都比较齐全,就是吃的话可能小宝宝有点不太习惯,可以选一个厨房的住宿自己给宝宝做点吃的,用保温罐带在路上。其他基本都挺好的。

2016-03-03 11:29

引用 Anne 发表于 2016-03-03 11:29:14 的回复:

回复Anne:你们带的小推车是托运的吗?

2016-03-03 16:59

引用 66273754 发表于 2016-03-03 16:59:06 的回复:

你们带的小推车是托运的吗?

回复66273754:是的,推车可以一直推到登机口然后交给空姐,下机的时候在行李带那里领取,也可以和空乘人员商量下机现在登机口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