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行记 (上)- 安娜斯塔西亚的荣耀

• 出发时间/2015-06-27
  • 人均费用/12000RMB

题记

夏天的时候沉迷于岛田庄司的小说,看了本书叫《俄罗斯幽灵军舰之迷》。
1918年7月17日凌晨,俄国「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一家人被带进了叶卡特琳堡一所房子的地窖里,被布尔什维克分子处决。尼古拉二世和亚历山德拉王后有五名子女,大女儿奥尔加,二女儿塔季娅娜,三女儿玛利亚,小女儿安娜斯塔西亚和小王子阿列克谢,然而清理遗骸时却少了两具,传言王储阿列克谢王子和最小的公主安娜斯塔西亚神秘地失踪了。
1922年,波兰一名叫安娜•安德森的女士声称自己就是安娜斯塔西亚公主。这一爆炸性新闻迅速由各种传媒传播开去。岛田大师便以此背景写出了这个故事。

萦绕了近一个世纪的真假公主悬案再加上一直想去看看冬宫艾尔塔什博物馆,让我对俄罗斯燃起了浓浓的兴趣,于是当机立断决定去战斗民族的家园,看看这片承载着罗曼诺夫王朝最后的公主荣耀与悲伤命运的土地。

出行前网上看了看各种游记,发现俄罗斯自由行是件挺困难的事情,需要有各种机智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考虑到我和LG战斗力比较差,所以还是报了团队,省心省力,但是跟着团队游,就会错过好多东西,有利有弊吧。

Tips 碎碎念 (@ o @)

俄罗斯夏天的天气不会太热,昼夜温差比较大,要是云层盖住了太阳就会比较凉,特别是夏宫芬兰湾海风很大,外套必不可少。俄罗斯的天气比较干燥,润肤的东西要多搽点。

关于卢布,中国银行都可以预约兑换,其它银行只有少量指定支行可换。现在的汇率一般1块人民币换8.7-9.1卢布。和导游换汇率差点,400人民币换3000卢布。要是控制不好卢布预算,换美金过去,汇率也不错,机场1美金换49卢布;市区银行或酒店一般1美金换54卢布,由于楼主没买什么大件,带去的美金没动,所以要不要手续费就不知道了。另外莫斯科机场免税店都是欧元标价,支付时可以换成卢布或美金结算,会有差价,还是刷卡比较好。

俄罗斯许多连锁超市都是这个标志:д。营业时间一般都会到晚上23:00-24:00。出行前风闻俄罗斯水很贵,到超市看了后觉得还过得去(可能现在汇率比较低),一般30-35卢布一瓶。

身边放些卢布的零钱,俄罗斯的公厕都要收费,景区里大部分厕所也要收费,基本是30卢布。

市中心小偷很多,特别是涅瓦大街,红场这些地方,团里有人就被偷了钱和手机。这些地方绝对要严防自己的金银财宝。

旅程结束,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跟团游其实一点也不省力,唠叨完闲话,开始说说我们醉人的旅行。

正文

Day1:上海-莫斯科-圣彼得堡 (T ^ T)

俄罗斯航空公司各种牛逼的事迹已在天朝坊间广为流传,什么无论晚点多久都会准时到达啊,落地后要鼓掌感谢机长不杀之恩啊......总之人类已经不能阻止斯拉夫民族了。楼主乘下来,其它没经历到,起飞降落时那份利落倒是见识了,真是没怎么盘旋就咻得一下上天,再咻得一下落地了。不过稳还是挺稳的。

由于出发前一段日子,魔都一直下暴雨,查了俄航几天的航班实时情况都是晚点的。出发前一天的SU208晚点了3个半小时,于是心里默念涨RP,涨RP。当在窗外看见俄航的飞机,机场广播通知11:00开始登机时,我们团队抑制不住欢欣鼓舞。领队东北小伙子还在他工作群中发了条得瑟的微信:俺上灰机啦。

但是立了flag,马上就会有报应。眼瞅着十二点了,机舱门愣是没关闭。广播说因天气原因,暂时不能飞,可外面却没有下雨。干等了两小时后,俄罗斯的帅哥美女开始给我们发放救济粮。

俄行的飞机餐还是很良心的,虽然味道有点怪,量还是很足的。

我边上座了一家三口的俄罗斯人,其中2,3岁的俄罗斯小男孩从上飞机的那一刻就一直郁郁不乐。对着喂食的勺子拼命挣扎,终于在他妈妈把华为手机递给他,玩起开心消消乐后,才心满意足得啃起面包。

吃过饭后大家稍微平静了,有些阿姨甚至还站在过道开始舒展身体,有几位姿势窈窕得我都怀疑她们要开跳广场舞了。

终于我们被困机舱5小时后,!(◎_◎;)飞机起飞了,9小时的飞行挺漫长的,每次我昏昏欲睡的时侯,邻座的俄罗斯正太就不知道为撒,突然放声开哭,害得我一惊一乍的,三四次后干脆投降不睡了。后来小盆友开始扔玩具,然后像个小猴子一样钻到座位下拣,怕他敲到自己,后来扔时我赶忙接住了,好家伙,他一看来劲了,开始调戏我,(~_~;)还变换力度扔,为了中俄人民的友谊,楼主也是拼了。飞过乌兰巴托后,飞机颠簸得挺厉害,大概是西伯利亚上空气流很强吧。正太害怕了便钻进了他妈妈的怀抱,我也消停了。

到达莫斯科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十点了,晚霞映红了天空,窗外的景色美如画。

第一班飞机晚点了太多,莫斯科圣彼得堡的飞机只得改签到凌晨一点。领队还兴致勃勃得说:”这里可是斯诺登停留了好久的机场,待会儿带你们好好逛逛。“ 可是大家都累觉不爱了,希望早点找个地方眯一会儿。

谢列梅捷沃机场很大,可是航站楼之间都没有短驳车,我们从TF到TD走了半个小时。机场英语标识也不多,真心佩服能够自由行的小伙伴,要是我早就转晕迷路了。

办好转机后,又开始等待,趁着空隙去买了点水和三明治。悲催得发现买了瓶有气的水,我们在这个事上已经栽过好几个跟头了。而且之后去了市区后,发现有气的和没有气的瓶子几乎长得都是一样一样的。。
后来还是领队说,买的时候捏一下,要是有瓶子捏得动有凹陷那就是一般的水,要是捏不动硬邦邦的就是有气的水。

眼看表上已过零点,我们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Day2: 圣彼得堡 (( _ _ ))..zzzZZ

抵达圣彼得堡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钟,夏季的圣彼得堡天色已经微亮。

地陪Peter介绍说圣彼得堡没有摩天大楼,其天际线相对较低,国家也禁止在市中心建造高层建筑。市中心的建筑大部分都保持原样,是18和19世纪的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建筑。

进入市区后,涅瓦大桥还没有到时间开放通车,Peter趁着这空档,便把我们顺路带到了圣伊萨基辅广场。清早淡淡的晨光中,教堂镀金的大圆顶显得十分雄伟恢弘。

St. Isaac's Cathedral 圣伊萨基辅大教堂

这个大教堂已有三百年左右的历史,是世界四大教堂之一,其它三个在梵蒂冈伦敦佛罗伦萨,教堂的每一面都有16根石柱,每根有120吨重。罗曼诺夫王朝以圣徒伊萨基来命名它,因为彼得大帝生于他的纪念日。

教堂前还有尼古拉一世的青铜雕像。

早上四点大伙儿就举着相机在拍照,我们团队真是蛮拼的,不过好处是凌晨四点几乎没什么人。

马林斯基宫
建于1839-1844,原是尼古拉一世的女儿玛丽亚女大公建造的皇家居所,1884年被政府收购作为立法和市政会议的场所。

由于明天夏宫临时要闭馆,今天的行程要把叶卡捷琳娜宫和夏宫一起去掉,一听这个消息,大家耷拉的眼皮就更重了。而且今天圣彼得堡还有马拉松赛,领队和地陪商量了一下,带我们回酒店洗漱吃早饭再休息2小时出发。

再次回到旅游车上已是十点,外面艳阳高照。Peter兴奋得说大家运气好,圣彼得堡一年平均才只有60个晴天,我们一来就赚到了一个。

由于有马拉松,涅瓦大桥封闭了一段时间,当领队心急火燎得让我们收拾一下下车乘地铁的时候,警察叔叔开桥放车了。看来昨天损失6,7小时的霉运,随着彼得堡的蓝天白云渐渐消散。

河岸边可以看见星星点点在跑马拉松的同志。

圣彼得堡到处都可以看见这样的有轨电车,车子看着破旧,可是乘的人还真不少。

这是武器厂还是兵工厂?我不记得了。

普京郊区的别墅。

Peterhof 彼得夏宫

彼得夏宫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离市区30公里, 建筑风格十分华丽,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想着还要去叶宫,我和LG就没有参加夏宫宫殿的自费,因此就逛夏宫的上花园和下花园。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明智的。夏宫花园很大,要是只给一小时,根本来不及逛。

作为两个多世纪欧洲贵族潮流的最高标准,彼得夏宫一直被视作皇家园林的百科全书。建筑师们克服了北方的各种恶劣天气因素,创造出了融合了花草树木,华丽建筑和自然风光的奇境。

The Grand Palace 夏宫宫殿
夏宫宫殿位于彼得夏宫的中心,在阶梯喷泉和下花园中间,最初彼得大帝只是将其视作普通的宫殿。十八十九世纪俄罗斯欧洲最优秀的建筑师们为它的外观和内部精心打造,其中贡献最大的是 Bartolomeo Francesco Rastrelli,他让夏宫宫殿成为了十八世纪伊丽莎白女王时期最杰出的巴洛克建筑。十九世纪宫殿内部又加入融合了新古典主义和洛可可风格的装饰。

上花园小巧精致
修成几何图形的林荫大道。

夏宫教堂博物馆
教堂原是Rastrelli受伊丽莎白女王之命建造的,皇家成员的诞生,命名,受洗,婚礼等仪式都在此举行。
罗曼诺夫王朝最后的继承人尼古拉二世的小儿子阿列克谢王子,就是在这里施洗礼的。不知道安娜斯塔西亚公主是不是和她钟爱的小弟弟一样也是在这个小教堂里接受洗礼。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教堂被毁坏,2011年教堂博物馆才修建好对外开放。

看着碧蓝的天空,金顶熠熠生光,就像打了鸡血一般不停地咔嚓咔嚓拍。

上花园的雕像也很唯美。

这个雕像还卖卖萌。

上花园有一部分正在修建,我们只见到了三个喷泉,大概是以男人女人和孩子为主题。海神尼普顿的喷泉没有看到。

水池子里还有野鸭悠闲得嬉戏,许多小朋友都拿面包喂食。

宝库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叫The Special Treasury,金顶上是俄罗斯的双头鹰标志。
馆内主要是珠宝和王室的各类珍宝,有八百多件展品,除了金银宝石,还有各种外交进贡的礼品,扇子,鼻烟壶。另外还有许多君主的衣冠,包括安娜斯塔西亚公主的父亲尼古拉二世的物品。

下花园是重头戏,规模很大。有200多个喷泉,还有大片的花园与雕塑,美轮美奂。

The Bowl Fountains

最壮观的就是彼得宫殿前的阶梯式喷泉,湛蓝的天空映衬着金色的雕像,冲击着视觉。

The Grand Cascade

一阵海风吹过,镜头也被淋湿了。

大喷泉下有个广场,中间的一条小河将花园一分为二,沿着河走到底就是芬兰湾了。

The Fountain Alley

最大的主喷泉是参孙博狮,听介绍说这也是象征着彼得大帝战胜了瑞典查理十二世。

The Samson Fountain

夏花园里森林遍布,一路都是绿荫森然的芬芳。

由于没有吃午饭,我们就沿途买了甜点。卖冰激凌的小伙子英语说得不错,还推荐我们买杏仁味的和路雪。

走近芬兰湾,海风阵阵,明显冷了不少。波罗的海的海水不是蓝的,让我想起了黄浦江的江水。

码头边还有不少俄罗斯大兵,偷偷照个背影。

往回退一点的海湾海水明显优雅了许多,野鸭和海鸥嬉戏游水,在森林浓绿的覆盖下,静谧安宁。

海面犹如丝绸一般,好似能把人的心都抚慰平静,呆呆得看着,都不想走了。

除了观赏的喷泉外,下花园里还有给小朋友玩的喷泉。
乍看之下就是块石头地,不过踩上去,喷泉就启动了,腿脚快的孩子不会被淋到。
整点的时候,还有一条给成人玩的这样的喷泉道,人很多,我们没有挤入人群,不过三点的时候听见那里一阵欢声笑语。

The Trick Fountains

这个小姑娘身手很矫健,没有被淋到。

夏宫里随处可以看见喷泉,即使是粗石叠起的,也很漂亮。

这个小宫殿叫 Monplaisir,建成于1723年,是彼得大帝亲自参与设计建造的。它位于芬兰湾海岸的右边,有大片的花圃和金色的维纳斯雕像,建筑风格有点荷兰风情。彼得大帝对此情有独钟,因为这里庄严典雅中又不失家庭暖意。可以进到里面参观,门票400卢布,语音讲解150卢布,但是里面不能拍照。

The Aviaries
下花园有两座珍禽笼,西边的一座主要是会唱歌的小鸟,像是黄莺,青鸟;东边的一座里都是各类的鹦鹉。
我看见有几个小朋友都进去看了,也想试试进去,还没走近,守门的俄罗斯大妈就凶巴巴得看了我一眼,立马吓住了,只好悻悻地离开了。

这里也流行向彼得大帝的靴子里扔硬币,看来全世界人民扔硬币的爱好是共通的。

The Roman Fountains

The Chessboard Hill Cascade

The Orangery Fountain

看罗曼诺夫王朝历史的网站上写道,安娜斯塔西亚公主1901年6月5日出生在彼得夏宫,具体的地方是Lower Palace in the Alexandria Park。可俄国人民实在是太爱国了,游览图上都是俄语,我研究了半天,连猜带蒙觉得地图上最最东边应该就是Alexandria Park,但实在找不出这Lower Palace的所在。看看时间,也来不及到这地方一个个找了,只能作罢。

夏宫的行程结束,我们回到市区已经下午五点,匆匆吃了午饭(是的,没写错是午饭!!!),接着再赶去叶卡捷琳娜宫。

夏季圣彼得堡的天色暗得很晚,会有一种时间尚早的感觉。到达叶宫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半了。

Catherine Palace & Park 叶卡捷琳娜宫

叶卡捷琳娜宫又叫凯瑟琳宫,最初是彼得一世为他的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建的夏日别墅,后又经过伊丽莎白和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扩建和整修,宫殿所处一带也叫皇村。

皇村的官方称呼是Tsarskoye Selo, 安娜斯塔西亚公主人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皇村的亚历山大宫度过的。亚历山大宫殿就位于凯瑟琳宫殿的北面,规模比凯瑟琳宫殿还要大,但是名气没有它响,因此跟团游基本没有参观亚历山大宫的项目。书中的男主说自己在罗曼诺夫众多宫殿中最喜欢的就是叶卡捷琳娜宫,我们就好好参观一下岛田大师最喜欢的凯瑟琳宫殿。

叶宫对外其实已经闭馆了,我们穿过雕花的金色大门边的小边门,排队进去。

叶宫的外观色彩由蓝白黄三色构成,据说是代表了女主人蓝色的眼睛,白色的皮肤和黄色的头发。
和夏宫一样,叶卡捷琳娜宫也是Rastrelli的作品。

手机拍出的天和照相机的蓝得不一样啊。

白色大厅是甜美华丽的洛可可风格。

穿过白色的大厅,宫殿内金碧辉煌的土豪样和外墙的清丽风格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来得晚还是其它原因,藤蔓厅和连接正厅的小前厅已经关闭了,看不到了。(T - T)

The Great Hall

这里是叶宫最大的房间,沙皇时代这里是接待使节,举行各种庆典和化妆舞会的场所。金色大厅的宽度也就是整个宫殿建筑的宽度,两边都有窗户。夏天的时候阳光从玻璃照射进来,整个巴洛克式的镀金大厅光彩夺目。

天花板上的油画原作是1752-1754年所作。由三部分组成:俄罗斯寓言;和平寓言和胜利寓言。18世纪90年代被转移到了储藏室,之后创作的寓言画作则歌颂了沙俄在科学、艺术、工业上的成就,但是那幅画战争期间被毁了。到了1953,原本以为在战争期间遗失的画作和平寓言与胜利寓言被找了回来,于是凯瑟琳宫修复工程时天花板的画作根据最早的原图又重新制作了。

The Chevaliers’ Dining-Room
这个饭厅很小,所以装了玻璃盲窗,让房间看起来大一些。
19世纪60年代,这里也叫银色饭厅。

The Main Staircase

中国日本制造的花瓶和碟子在凯瑟琳宫殿里也很受欢迎。

沉睡和觉醒的丘比特大理石雕像

The White State Dining-Room
这是沙皇用来宴请密友的地方。
墙面上的织锦和雕刻从伊丽莎白女皇时代就保存至今。
椅子都是镀金的,餐桌上装饰着花环和德国产的瓷器。

Crimson Pilaster Room
为了使整个宫殿更加丰富多彩,建筑师在墙上不仅装饰了白色的锦缎还加上了多彩的立柱。立柱式玻璃面子后是红色和绿色的金属箔。

这一副象棋还是十八世纪中国制造的,材料是珍珠母和象牙。

Green Pilaster Room
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时候,这个绿柱厅主要用来储藏餐具银器和瓷器。
战争的时候房间曾被破坏,现在已经修复了。

The Portrait Hall

叶卡捷琳娜一世的画像

伊丽莎白女皇的肖像

之后走过的是The Amber Room,也就是大名鼎鼎的琥珀宫,不过不让拍照。

THE PICTURE HALL

The Chinese Drawing-Room of Alexander I

显而易见,这个房间有着浓浓的中国风。
亚历山大一世的画像。
桌上的仍是中国的瓷器。

墙上的丝绸图案是中国的水彩画。

The Green Dining-Room

在凯瑟琳宫殿,从这间客厅开始之后往北都是私人房间,这间客厅是叶卡捷琳娜二世为她的儿子保罗大公而建。
淡绿色的墙上铸造着白色的古希腊风格的人像,花瓶和藤蔓。粉色的背景里还有舞动的丘比特和众多人像。
整个房间风格清新优美,比起之前金碧辉煌的房间多了几分典雅。

一整天没有睡过,又看了太多太美的事物,此时脑瓜仁已经超负荷了。从宫殿出来,看到一大片绿意盎然的花园,也实在是有心无力了。

凯瑟琳花园仍旧是Rastrelli的作品,这位同志可谓是皇家的御用建筑师。
花园大致分成2个部分:Regular Park和Landscape Park
红色小圆点的属于Regular Park; 绿色小圆点的属于Landscape Park

花园很大,要全部逛完,没有时间也没有精神。一天走两个宫殿,真心伤不起。
西面有一个大湖,领队说景色不错,于是我们就选择Landscape Park 逛一逛。

The Upper Bathhouse
大浴场最早建于1777-1779,战时被破坏,1952又修复重建好。里面有大厅,更衣室,浴室,蒸汽房等6个房间。

The Admiralty
这三座看上去像童话城堡的建筑是海军部。十九世纪时这里收藏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船舶赛艇,其中包括叶卡捷琳娜二世的驳船还有一位苏丹送给尼古拉一世的土耳其小船。

The Turkish Bath
1850-1852由尼古拉一世下令建造,纪念1828-1829俄罗斯土耳其的战争。外观是按照土耳其清真寺的蓝本建造。

这一大片湖泊叫Great Pond,Admiralty以前就会安排皇宫贵族在池塘上泛舟。

The Grotto
这个洞穴展馆网上的图片很美,内部是用海贝和石灰岩装饰的。可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行程都结束后,在22:00我们眯着眼睛吃了晚饭,然后奔向床的怀抱。

Day3: 圣彼得堡 (´・_・`)

好好睡过一觉后,总算是缓过来点了。看看行程表,今天貌似可以轻松一点,活动范围基本都在市区。
而且又是一个大晴天,好兆头。(^o^)

The Russian Academy of Fine Arts Museum
艺术学院博物馆坐落在涅瓦河畔,这里展出着世界各地的学术与艺术展品。门票是500卢布,不过我们这种匆匆过客来不及进去参观。

这一对带有狮身的阿门霍特布三世的法老面像,是公元前1455年--1419年雕刻的,1832年从尼罗河运到圣彼得堡
这座狮身人面没有胡子,据说是埃及的军官在押送狮身人面像到俄罗斯之后,认为胡须是权利的象征,不能留给俄罗斯人,于是就用枪托把狮身人面像的胡须给打掉了。

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
是为入港船只导航的灯塔,又称为拉斯特莱里柱,在重大节日里灯塔会点燃。

这艘船木船看上去年代很久远,Peter也没怎么介绍它的光辉历史。
我们问Peter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怎么不见了?他告诉我们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去保养了,所以这段日期不展出。

The Peter and Paul Fortress 彼得保罗要塞

1703年彼得大帝收复了涅瓦河畔的土地后,他决定建造一所要塞来抵御瑞典的陆军和海军的袭击。5月27日要塞落成在涅瓦河的兔子岛,这天也成为了圣彼得堡市的诞生日。

造币厂

Peter and Paul Cathedral
彼得保罗大教堂位于要塞的中心位置,这是圣彼得堡第一座用石头建筑的教堂,教堂的风格也和其它东正教教堂风格不一样。尖顶上有双头鹰和十字的风向标,大教堂有404尺(123.2米)高,到目前为止还是圣彼得堡最高的建筑。
教堂内有从彼得大帝到亚历山大三世的俄国历代沙皇的陵墓。而安娜斯塔西亚公主的遗骸和她的家庭一起应该在1998也被安葬于这里。
教堂可以买票进去,但是当天正好有大学在里面办典礼,所以也就无缘进去参观了。

城墙下所修筑的隧道里,标记有1824、1924、1975年发洪水时的水位。

阳高照,还有人在黑色的沙滩上晒日光

河对面的冬宫气势壮观。

三位一体桥

彼得大帝的雕像明显头的尺寸很违和。

钟楼

要塞的外边是军事博物馆。

The Church of Our Savior on the Spilled Blood 滴血大教堂

著名的滴血大教堂又叫基督复活教堂,1881年亚历山大二世在这里遭遇到爆炸暗杀。为纪念这位沙皇而建起了这座美轮美奂的教堂。
皇家成员和私人捐赠者集资建造了它,教堂外部和内部都覆盖了精美的马赛克画。

20世纪30年代,在布尔什维克分子的反宗教压力下,教堂被迫关闭。直到1997年才重见光辉。

Nevsky Prospekt 涅瓦大街

沿着Griboedov运河,可以走到涅瓦大街。
街上的美女弹着三角琴,歌声优美动听。

桥上小偷很多啊,楼主差点在这里被偷了。

这个在涅瓦大街上的的书店叫Dom Knigi也叫Singer Company Building,是圣彼得堡最大最有名的书店,大楼外墙上装饰着绿色和金色的雕像,新艺术主义风格的建筑。它是圣彼得堡第一个使用金属框架的建筑,也是第一个拥有玻璃屋顶的建筑。
 书店原来计划是建成如纽约的摩天大楼一样,但是圣彼得堡的建筑条例规定所有建筑都不允许超过23.5米。受到这样的限制,于是建筑师在大楼的顶上加盖了一个尖顶和玻璃球,人们从视觉感官上会觉得它比实际高度要高。

Kazan Cathedral 喀山大教堂

喀山大教堂建于1801-1811,长方形的建筑灵感启发与罗马圣彼得教堂。弧形的立柱长廊包围着一个小花园。

1812年,俄国的陆军元帅Mikhail Kutuzov在打败拿破仑的重要战役中取得胜利,他死后被葬在这里。喀山大教堂也成为了俄罗斯胜利的纪念碑式的建筑。

这里是东正教教徒从事宗教活动的场所。

中国的庙宇是上香,东正教的教徒是点蜡烛。

报纸上惊现习大大!!!

The Bronze Horseman
彼得大帝的青铜像坐落在十二月党人广场上,面对着涅瓦河,周边是圣伊萨基辅大教堂和海军部。
青铜像是叶卡捷琳娜女王为纪念彼得大帝而兴建的。

铭文是用拉丁和俄语两种语言组成,写成英语是To Peter the First from Catherine the Second.

彼得大帝在悬崖上策马前进,坐骑地下踩了一条蛇,比喻敌人。

据十九世纪的传说,圣彼得堡没有被外敌侵占过,就是由于雕像建在圣彼得堡的中心位置。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雕像用沙袋和木架保护起来逃过了战火的影响。

Smolny Cathedral 斯莫尔尼宫

一部分的团友赶着去乘涅瓦河的游船,Peter便把剩下的人留在斯莫尔尼宫慢慢逛。
斯莫尔尼教堂原本是为彼得大帝的女儿伊丽莎白所建,在她夺回王位前,本要在这里做一名修女。伊丽莎白女王是个寄情声色娱乐的人,很难想象她年轻的修女生活。据说她在位期间一件舞会礼服从来不穿第二次,这倒是为十八世纪的收藏大作贡献。
蓝白相间的教堂风格清晰典雅,没错和叶卡捷琳娜宫一样还是Rastrelli的作品。

现在一些音乐会会在斯莫尔尼宫里举行,以前的修女住所被作为政府机构的办公室。

主要景点都走完后,又回到了涅瓦大街上,找点纪念品买买。

套娃的价格区间很大,从几十块到几千块都有。据说现在许都套娃都是MADE IN义乌,传统的俄罗斯套娃基本都是单数,我们天朝人民喜欢成双成对,所以现在套娃很多都做成了双数。

LG看到星爸爸后一定要进去买,于是只好硬着头皮和店员说英语,可是不知她回答我的是俄语还是我英语退化了,前面叽里咕噜的我压根没有听懂,只仿佛听到什么巧克力。总算最后问道名字了,怕店发不出QIU, 就直接说Q。拿到杯子后发现,俄罗斯人民的Q是这么标注的。

Day4: 圣彼得堡-莫斯科 (°_°)

今天终于迎来了我最最期待的冬宫,对于冬宫的渴望最早源于温迪嬷嬷的绘画故事,于是早上醒来就要跃跃欲试准备找找书上的那些画。

Peter说冬宫预约了10:30入场,早上先带我们去商店购物。这时跟团出来最怕碰到头脑冲动的土豪团友,这不结果又华丽丽得被坑了。琥珀店里流光溢彩,可惜不感兴趣,但是阿姨妈妈奶奶们眼睛放光。纪念品店倒是挺不错的,买了些冰箱贴和小玩意。套娃和小木娃底部倒都是有签字的,做得也很精致。

店里的纪念品做工到是比昨天涅瓦大街上的都要好。

阿姨妈妈奶奶们都燃起了熊熊的斗志,掰着指头算要给张三买个套娃,给李四买个不倒翁,给王五买个彩蛋,给赵六买顶光头强的毛帽子。。。买买买。到最后一个奶奶提着两大袋东西笑嘻嘻地走出店时,已经过了十一点。

冬宫广场也来不及看了,立马赶到了排队的地方,大队人马乌泱泱得出现在眼前,此时内心几乎是崩溃的。什么叫攻占冬宫,我算是见识了。原来今天早上有3艘游轮停靠在了涅瓦河,游轮上的乘客全都下来参观冬宫,接着再回船上去下一站。3艘游轮上要下来多少个人,我们也不敢想了,幸好今天没有其它安排,就傍晚赶去机场飞莫斯科

The State Hermitage Museum 艾尔米塔什

现在我们参观的冬宫也叫艾尔塔什博物馆,是俄罗斯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世界著名的宝库之一。艾尔塔什是法语词,意思是与世隔绝的地方。冬宫是圣彼得堡壮丽建筑群的核心部分。惊艳而奢华的冬宫,建于1762年,设计师仍然是这几天存在感最强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师的领袖Bartolomeo Rastrelli。一百五十多年来,这座建筑是俄国君主的首要正式居住。

趁着排队的间隙,Peter开始发耳麦,并提醒我们进去之后要跟紧他,万一耳机里没他声音了,说明已经离他很远了,要赶快找他。领队还吓唬大家说要是在冬宫里走丢了,那就找不到了,要赶晚上的飞机,只能抛弃迷路的人。

天气依旧很好,彼得保罗大教堂静静地伫立在涅瓦河对岸。

排队的路边还有人卖冬宫的书,邮票,徽章和各种画。相比一般的斯拉夫人民,小贩们可是接地气多了,还会说些英语和中文,也收人民币和美金。

许多博物馆都有拉奥孔的复制品,原件在罗马梵蒂冈美术馆

Jordan Staircase
在进入冬宫的房间前有一段使节楼梯,在十九世纪,这段楼梯又被叫做“约旦楼梯“。这与一个重要的宗教节日有关,那就是耶稣受洗,而冬宫前的涅瓦河也被象征性地叫做”约旦河“,也就是耶稣受洗那条河的名字。不知安娜斯塔西亚公主可曾家人一起,按照王朝的传统沿着楼梯下到一楼,前往涅瓦河,参加象征着洗礼的仪式。

彼得大厅 Small Throne Room
*************************************************************************************************************
也叫小金銮殿,为纪念俄国的首位皇帝而修建,他也创建了圣彼得堡
俄罗的沙皇,传统上在这个厅内接受外国使节的新年问候。
保罗一世王朝留下的王座,就摆在屋子正中的壁龛内,王座上面挂着彼得大帝的画像。
画中的彼得大帝在海边,身边是Minerva,智慧女神和军事领袖的保护者。

将军大厅

War Gallery
最著名的就是这战争画廊,在冬宫中有着荣耀的地位,赞颂着1812年俄罗斯军队在卫国战争中的胜利。画廊上有三百多幅画像,代表着19世纪时期,俄国陆军的精英。

徽章大厅 Armorial Hall
这是冬宫里最大的房间之一。房间里镀金的大吊灯上,装饰着俄国各个地方的市徽。沙皇会在这里宴请各地区的高级代表。在宗教节日中,沙皇的家庭成员会列队走过这间屋子前往冬宫的大教堂。

孔雀石的大花瓶

圣乔治厅 St. George Hall
也叫大金銮殿。屋子的正中有大红色的御盖和沙皇的御座。安娜女皇在1793年让英国大师Nicholas Clausen制作镀金的御座。这个房间的雕花地板都使用了十六种稀有的木材,并且与棚顶的镀金图案对称。

现在的冬宫博物馆有三万多件傲人的藏品。分别来自不同的历史时期。

纯毛丝绸的壁毯

不同颜色马赛克拼出的图案。

艾尔塔什

艾尔塔什是叶卡捷琳娜二世修建的,正是她的一腔热情,形成了这座现代博物馆的基础。之后的沙皇君主们开始收藏价值不菲的艺术品。俄罗斯王位的继承者们沿着她的脚步将收藏进一步扩展,迅速增长的艺术品被放到了冬宫的展厅里和壮丽的新艾尔塔什

伊丽莎白女皇肖像

位于小艾尔塔什阁楼厅的孔雀钟,十八世纪英国制造,它复杂的机械机构,据说现在仍然可以正常运行。记录片里,孔雀钟运作时,金孔雀会摇头晃脑地开屏,边上的猫头鹰和金鸡也会转到,钟声清脆悦耳。可现在我们没有机会看到听到。

冬宫的小花园

这个好像是阿波罗和达芙妮的复制品,可是好像少了月桂树叶???

Madonna and Child (the Litta Madonna)
达.芬奇的圣母丽达(又叫圣母和圣子)
作为文艺复兴的巨匠,达.芬奇存在于世的画作只有十来幅。冬宫里的两幅圣母像更是镇馆之宝。

The Virgin and the Child with Sts. Dominic and Thomas Aquinas
这是安洁利科修士的壁画,文艺复兴时的意大利,这出生于佛罗伦萨的修士以其优美的宗教题材壁画而闻名。有机会一定要去意大利的圣马可修道院看看他画的天使报喜。

Madonna and Child with Flowers (Benois Madonna),
芬奇的圣母宾如阿(又名圣母与花)

相较圣婴的沉静专注,圣母的笑容反而显得纯真温柔。

这幅画名字好像叫偷窥

拉斐尔长廊 Raphael Loggia
叶卡捷琳娜女皇被罗马梵蒂冈宫殿长廊上拉斐尔的壁画深深吸引,可惜不能买下那条长廊,于是她便在艾尔塔米什里打造了这个长廊的复制品,画作是圣经的故事。

The Holy Family
拉斐尔的圣家族
这是拉斐尔在佛罗伦萨所作。

The Crouching Boy
米开朗基罗 缩着身子的男子。
这是艾尔塔什里唯一一件米开朗基罗的作品。

艾尔塔什最大的三个展厅,也叫透光厅,从上面的大窗户会有光线透过。这里展出的是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十六和十八世纪的艺术品。

卡纳列托
威尼斯迎接法国大使

这幅画很神奇,从不同角度看,人群总是朝向自己的。

Madonna and Child (The Conestabile Madonna)
拉斐尔的圣母与子
这幅小小的画是拉斐尔早期的作品,连画框都是他自己设计的,大约1504年完成的。虽然是拉菲尔20岁之前的作品,但是还可以看出他笔下圣母的特色,纯洁而甜蜜。

古代绘画史美术馆

就在透光厅附近。墙上的画作,用的是烧釉蜡画法,题材来自古代作家的神话故事作品。画廊收藏者十八和十九世纪的西欧雕像。这些新古典主义雕塑凸显了时代和传统不可分割的联系。

雕像洋溢这青春甜美的气息。

Peter介绍这两个大雕像时说:这是大理石做的大力士。这句中文就像司马光砸缸一样,他说了好几遍才捋清楚。

骑士厅

还有小孩子的盔甲。

这是最受各年龄阶层欢迎的展厅之一。这里有比武,狩猎,和仪式上的武器。由十五,十六,十七世纪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大师打造制作。

古代雕塑展厅

基本的希腊雕像藏品,主要是古罗马的复制品。

这座阿佛洛狄忒的雕像是最早来到俄罗斯的古代艺术品之一,也叫塔夫里卡的维纳斯,它是古希腊原作的罗马副本,雕刻于公元前三世纪。在十八世纪时期,彼得大帝得到了这件藏品。

宙斯像(朱庇特)是俄罗斯最大的古代雕塑,大约有三米半高,于公元一世纪完成。

艾尔塔什俄罗斯彩石制品中,最突出的是这个科雷万大花盘,这个巨型花盘,从六块碧玉上切割而成,连同底座有2.5米,最宽的直径要5米。

跟着Peter从长廊出来,冬宫就结束了,这就算完啦?
温迪嬷嬷说的画我好像一幅也没找到!
鲁本斯?伦勃朗?梵高?高更?毕加索?这些咋就一点也没看到!!!
Peter咋连自己国家的大师列宾,康定斯基的作品也没指给我们看过???
著名的艾尔塔什博物馆就这样浑浑噩噩得走过了,3楼根本去也没去。难道怕我们在3楼看见敦煌的展品,刺激到中国人民的情绪咩???

坐在出口处的椅子上,脑子还没转过来,又听见领队数完人数后惊呼,少了个老爷爷。呵呵,我也是醉了,于是把排队时买的冬宫的书拿出来看看,弥补一下受伤的心灵。大家就继续坐着,看着领队和Peter两人奔进奔出,过了半小时左右,终于找到了老爷爷。虚惊一场后,便赶去飞机场。

圣彼得堡的普尔科沃机场的国内航线航站楼去年刚刚改建过,来得那天睡眼朦胧也没看清,现在看看觉得不错,有些设计比谢列梅捷沃机场人性化。

虽然这几天的暴走,人累心累,但是圣彼得堡的魅力还是让我们甘愿奔走。

其实只要做足功课,来圣彼得堡自由行还是可以的,团队填鸭式的游玩实在无法好好地欣赏与体味。

告一段落

俄罗斯幽灵军舰之谜的后记中岛田本人推测他认为安娜.安德森就是存活下来的安娜塔西亚公主,跋写于2001年。但这个感伤的历史之谜在2009年被揭晓,2007年一位俄罗斯考古学家宣布在叶卡捷琳堡附近的一处营火地又发现两具被焚烧不完全的尸骨,经过2年的DNA检测,证实是阿列克谢王子和玛丽亚女大公的遗骸,之前关于安娜斯塔西亚公主死里逃生的传言也被打破,尼古拉二世全家在1918年都已遇害。

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圣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又被称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安娜塔西亚公主在她短短的十七载人生里,最辉煌与荣耀的日子便是在圣彼得堡度过。

1918年3月,首都从圣彼得堡又迁回莫斯科。但是与莫斯科相比圣彼得堡还是更具皇家风范,它见证了罗曼诺夫王朝的诞生、繁荣、没落以及灭亡。

游记写的很棒!给你99分,为什么扣一分,1分是因为怕你太骄傲

2016-01-27 12:49

引用 ChanYeol61 发表于 2016-01-27 12:49:00 的回复:

回复ChanYeol61:你给这么高的分数 我竟无言以对了

2016-01-27 13:2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1-27 18:25

引用 一叶梧桐 发表于 2016-01-27 18:25:14 的回复:

回复一叶梧桐:写得有点啰嗦 感谢不嫌弃

2016-01-27 19:28

2016-01-28 08:06

2016-01-28 08:07

6顶

2016-01-28 08:44

引用 Ingrid 的文字:

过了大半年,现在卢布又暴跌了,现在人民币对卢布接近1比12了。

2016-01-28 08:57

引用 Ingrid 的文字:

俄罗斯人都用华为手机?

2016-01-28 08:58

跟着楼主游俄罗斯了。圣彼得堡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能保持旧时风貌。

2016-01-28 09:00

辉煌,漂亮!

2016-01-28 09:06

2016-01-28 09:23

2016-01-28 09:49

2016-01-28 10:14

太赞了,可惜没有牌了。去俄罗斯真是美的享受,艺术的殿堂,跟着楼主也算走一趟,美。好想去哟。

2016-01-28 10:17

2016-01-28 10:31

好游记!好照片!

2016-01-28 10:59

LZ写得真好

2016-01-28 11:32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01-28 08:06:02 的回复:

回复taotie:感谢支持

2016-01-28 11:42

引用 tony0804 发表于 2016-01-28 08:07:18 的回复:

回复tony0804:多谢捧场

2016-01-28 11:44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1-28 08:44:04 的回复:

6顶

回复小山:感谢鼓励

2016-01-28 11:4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8 08:57:3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嗯嗯 现在去更合算 冬天那里又是另一番风情

2016-01-28 11:4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8 08:58:18 的回复:

俄罗斯人都用华为手机?

回复海风小舟:飞机上的妈妈是用华为的 在当地看到好像还是用三星和苹果多一些

2016-01-28 11:5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8 09:00:3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十分感谢亲愿意看完这又臭又长的流水帐

2016-01-28 11:55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01-28 09:06:48 的回复:

辉煌,漂亮!

回复总是有你:谢谢您一直以来的支持

2016-01-28 11:57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1-28 09:23:54 的回复:

回复红松:多谢支持

2016-01-28 11:57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1-28 09:49:52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来访

2016-01-28 12:01

引用 fountaincz 发表于 2016-01-28 10:14:06 的回复:

回复fountaincz:谢谢支持。

2016-01-28 12:03

引用 xiaomao 发表于 2016-01-28 10:17:41 的回复:

回复xiaomao:谢谢支持!其实还是自由行比较好,时间充裕可以慢慢欣赏。

2016-01-28 12:05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1-28 10:31:31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感谢支持!

2016-01-28 12:08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1-28 10:59:40 的回复:

好游记!好照片!

回复苏州游子:感谢朋友支持!

2016-01-28 12:09

引用 风过荒原 发表于 2016-01-28 11:32:10 的回复:

LZ写得真好

回复风过荒原:谢谢您的肯定。

2016-01-28 12:11

2016-01-28 13:22

2016-01-28 13:22

2016-01-28 13:23

精美!

2016-01-28 13:44

2016-01-28 14:49

引用 行迹无尘 发表于 2016-01-28 13:22:32 的回复:

回复行迹无尘:谢谢支持!

2016-01-28 15:06

引用 文所未闻 发表于 2016-01-28 13:44:57 的回复:

精美!

回复文所未闻:谢谢支持

2016-01-28 15:14

引用 吃货女胖子 发表于 2016-01-28 14:49:22 的回复:

回复吃货女胖子:谢谢来访

引用 Ingrid 的图片:

收藏收藏,收藏下来慢慢拜读,我也打算夏天去!谢谢楼主了!

2016-01-28 17:06

2016-01-28 17:29

引用 Ingrid 的图片: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1-28 17:06:57 的回复:

收藏收藏,收藏下来慢慢拜读,我也打算夏天去!谢谢楼主了!

回复烟花易冷:谢谢捧场 还是自由行好啊 可以好好欣赏 跟着团像是赶鸭子一般折腾

2016-01-28 19:38

引用 Ingrid 发表于 2016-01-28 19:38:29 的贴子:

嗯嗯,必需自由行。所以我从现在开始慢慢研究攻略,我是夏天去。机票买好了。呵呵。

2016-01-28 19:39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1-28 17:29:42 的回复:

回复道然99:谢谢到访

2016-01-28 19:40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1-28 19:39:13 的回复:

回复烟花易冷:哇  我觉得最好有渠道找当地的留学生做向导会更好

2016-01-28 19:44

引用 Ingrid 发表于 2016-01-28 19:44:08 的贴子:

哇  我觉得最好有渠道找当地的留学生做向导会更好

呵呵,不用啦。我会提前准备的,看LP什么的。呵呵。

2016-01-28 19:55

2016-01-28 23:03

欣赏

2016-01-29 09:10

引用 水清无鱼 发表于 2016-01-28 23:03:53 的回复:

回复水清无鱼:谢谢支持

2016-01-29 11:34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1-29 09:10:40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支持

2016-01-29 11:36

2016-01-29 14:21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1-29 14:21:26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支持(^∇^)

2016-01-29 20:57

不错!

2016-01-30 06:5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1-30 06:55:35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肯定。

2016-01-30 12:15

美拍!

2016-01-30 20:36

引用 Ingrid 的图片:

不错,跟游了,13顶!

2016-01-30 20:4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1-30 20:49:27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感谢亲来顶帖

2016-01-31 10:29

2016-01-31 16:3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01 01:00

写的很细,片片也很棒

2016-02-01 07:3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01 09:5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1月27日-01月31日
浏览量:206次,
获得顶:10个,
获得回复:60条,
有5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2-01 12:01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6-01-31 16:31:49 的回复:

回复轩辕逊:感谢来访。

2016-02-01 12:46

引用 twang 发表于 2016-02-01 01:00:58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twang:谢谢亲不嫌弃我的渣技术

2016-02-01 12:50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01 07:33:25 的回复:

写的很细,片片也很棒

回复快乐旅途:多谢捧场

2016-02-01 12:50

引用 xiongfei 发表于 2016-02-01 09:56:55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xiongfei:谢谢来访。
拍照是NIKON D7000和IPHONE交替着用的,就自动校正了一下,没有后期精修(因为不会

2016-02-01 13:03

2016-03-11 08:23

引用 灰太狼 发表于 2016-03-11 08:23: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