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冬】踏雪五云山

2016-01-27 11:06 1046/14
  • 出发时间/2016-01-23

杭州系列游记:
杭州·冬】晚枫·初雪·太子湾:http://www.mafengwo.cn/i/5348840.html
杭州·夏】荷莲相约西湖蓝-郭庄、曲院风荷、苏堤夏日游走 http://www.mafengwo.cn/i/3449621.html

2016年的第一场雪,就那么随着寒潮袭来,这可是“霸王级”的极端天气,很多人都期待着大雪甚至暴雪,气象也是这么预报的,不过在经历了几天小打小闹的雨夹雪模式后,相信大家都比较失望,虽然临安天目山、莫干山等地频频爆出十几厘米甚至几十厘米的积雪照,但那是山区,而市区的积雪却只有1-2厘米,半天就都化了,那么对于想看雪玩雪人打雪仗的,是不是一定只能去周边偏远山区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其实在西湖景区的周边山上,虽然海拔不高,但积雪也是相当厚的,特别是北高峰、五云山、十里琅珰岭一带,楼主1月23日下午去爬了五云山,亲身经历了一番踏雪登山的感受,我想说的是,不用赶大老远的去黄山、莫干山了,我们身边就有冰天雪地的世界,只要你准备充分(登山杖、雪爪),不用花一毛钱就可以体验这爽到爆的感觉。

晒几张五云山的雪景图吧,美景其实就在身边,关键是你必须得走出去。

2016年的第一场雪----踏雪五云山

对于经常登山的我来说,五云山并不陌生,应该上了不下三次,印象深刻的一次是经十里琅珰岭从五云山下来,15年秋天的时候也刚刚去过,但那一次半途而废,因为看天气要下雨,而我们没有带雨具,想拍山顶银杏树的愿望落空,这一次,寒潮来袭,杭州经历了多日的雨夹雪模式,到了周六随着气温的下降,晴空万里,更有朵朵白云漂浮,是个出行的好天气,于是下午和妻子又一次的来到了五云山下。

百度下五云山词条:五云山,是西湖群山中的第三座大山,海拔三百多米。据说因有五色云彩盘旋山顶,经时不散而得名。也有的说,山顶真际寺内有五口井(今只剩下三口),水井中看天上云彩倒影,形状各有不同,故名。实际上是山的位置处在钱塘江和西湖两水相夹之间,水汽充沛;山上山下温差明显,形成山地云,经强烈阳光照射,便呈斑斓的彩霞。

上山路有两条,一是从九溪的五云山牌坊处,二是从云溪竹径上去,当然从十里郎当岭过来的是另外一个方向,我们原本的计划是从九溪上,过十里郎当岭从灵隐下,但因为出发已经是下午,一路又被美景和拍照“延误”,上得山顶已经不早,最后只能从云溪竹径下来,也算是有些遗憾,整个登山的时间约3.5小时。

真正的雪景是从过了第二朵云开始,台阶上都覆盖冰雪,好在我们有备而来,鞋子套上雪爪,立马可以在冰上“健步如飞”,这副装备早就买了,特别适合台阶登山(普通雪爪是尖头这个是圆头),但一直木有使用过,如今总算是派上用场,没有了滑倒的后顾之忧,我们更可以专心赏景,所以说出门还是要准备充分啊。

越往上越是惊喜,直仿佛来到了林海雪原,树枝上一团团一簇簇的满是白色精灵,它们在阳光下舞蹈,在白云下欢歌,一阵风吹来,它们也会调皮的从树上一跃而下,把晶莹洒向空中,带给路人一阵尖叫。

快到山顶的时候,会有大片的竹林,积雪之下,竹子也都弯下了腰,人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可见岁寒三友之一的竹子在国人心中的分量,特别喜欢竹林那种幽静安宁的感觉,翠绿挺拔,生机盎然,竹节上的积雪倒也别有一番景致。一路登山的人也不是很多,但都是小心翼翼,甚至还有牵着狗狗来的。亲眼看到一女的在我眼前滑到,据她说是第三次了,好在没啥事。妻子也很开心,连说“赚到了赚到了”。

山顶的风光无限好,更有一阵风吹,漫天雪雾的奇妙景观。已经1400年的古老银杏,没有了秋叶金黄的绚烂,但雪树银花,傲立挺拔,在蓝天下却也显示出雄浑苍凉唯我独尊的气势,不愧是杭州古树的NO.1。

山顶还有一座庙宇,真迹寺,看屋瓦上的积雪,那也绝对不比莫干山上的逊色啊,更有后院空地,成了我们戏雪的绝佳场所。那最后的一朵云,也位于此。

古刹戏雪之后,我们继续往十里郎当岭而去,可是看看时间,已经16:30分了,虽然带着手电,可是想想也觉得实在太迟,从五云山到灵隐,没2-3小时是不行的,这样算下来天黑前也下不了山,于是在走了十多分钟后又原路返回,往云溪竹径而去。

最后的一段下山路,基本没有怎么停留,因为雪爪着力,倒并不觉得怎样艰难,而一路的夕阳伴随,白雪映衬着落日余晖,景色更是比上山更胜一筹。17:30下到云溪竹径,结束了这次五云山踏雪之旅。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1-27 18:25

引用 luokaipanda 发表于 2016-01-27 18:25:15 的回复:

回复luokaipanda:呵呵爬个小山就不用攻略了吧。

2016-01-27 21:03

2016-01-28 08:39

这场世纪寒潮提供了太多看雪的风景!

2016-01-28 09:02

2016-01-28 11:03

二月春节得时候去还会下雪吗

2016-01-28 22:32

引用 诚实妹゛ 发表于 2016-01-28 22:32:56 的回复:

二月春节得时候去还会下雪吗

回复诚实妹゛:一般来讲春节后杭州气温就转暖,下雪的概率很低,今年好像春节前还有一次寒潮,可能会下雪,但是节后就难说.....

2016-01-29 08:59

引用 秋日侠影 的图片:

2016-01-29 15:21

2016-01-30 00:27

想看断桥残雪 😁

2016-01-30 14:25

引用 无语 发表于 2016-01-30 14:25:55 的回复:

想看断桥残雪 😁

回复无语:断桥只能看人,看不了雪....

2016-01-30 21:51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2-01 09:56

2016-06-21 16:29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6-21 16:29:18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谢谢楼主举牌,欢迎常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