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记-一座南京城,半部民国史

芃芃芃 (昆明) LV.9
2016-01-27 11:41 424/6
  • 出发时间/2015-11-19

明明是深秋到的南京,却到了快要开春了才写出来。懒鬼。
     南京,是一个才呆了两天就喜欢上的城市。他安静,他繁华,他历经苦难,依然安静地生活在那里。
     四天,已经进行了很深很深度的南京游,但还没有离开就有了一份下次到南京一定要去的地方的清单。

说是深度游,主要就是深度吃。。。。。。==

2015年的冬天来的很晚,满山的叶子也迟迟未黄,以致过了立冬,才迎来了黄的黄红的红的秋叶。梧桐叶只是变得枯黄落在地上铺的厚厚实实的一层,踩上去软绵绵,银杏黄的很正,而枫叶红中还透着些墨绿。南京的树本来就多,这样一来,让人更想叫它一声金陵。又是古都,又是半部民国史,在南京的日子就像是在历史中穿梭。
四天时间,走不完这座古城的历史,心中的信念是,南京是一个一定还会再来的城市。自己做的攻略本以为已经算作深度游,走起来才发现还有好多突然想去的地方。下面写下四天的行程,再加上一些改进。可能是没有在周末或者是错开了人流高峰,在很多景点的时候都没有人,没有遇到人山人海的景区情况,很喜欢这样人少的感觉。
写在前面——本着深度游的想法,我们买了金陵通,全程地铁加步行,在暴走中假装本地人。

写到前面好了

房间是在airbnb上订的民宿。会员日订的一百多往返一共500的机票。
     买了50块的金陵通地铁公交和便利店都可以用,四天刚好用完,卡就当做纪念了、
     一共花费1300左右,基本花在吃吃吃上了。

第一天么

夫子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先锋书店、南京大学、新街口

来来回回都在走夫子庙,作为游客自然要去一些游客必去的地方。正宗的本地风味在旅游景点是吃不到的,有的都是平常价四五倍的小吃。
地铁很方便。搭地铁可以直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因为不是周末,纪念馆人很少,里面有中学生在宣誓入团。已经入冬了,天没有了秋天的蓝,整天都阴沉沉的,还下着点毛毛雨,看这么沉重的话题心里更是压抑。
       在还没有去过南京之前,看过这么一句话:“当你穿过漆黑的隧道,然后才知道,三十万,不只是历史书上匆匆的一行,你看三米高的黑色墙壁上刻着满满名字,你看两层楼的档案室一个人的一生只剩下了那一页纸。”是的,是的,我看到了,让我有一种彻底的无力感。这个繁荣却又多灾多难的城市,历史的冷情能让如此一片土地,生灵涂炭。你能做的,现在,真的只是希望多一点的人知道:三十万,不只是三十万。
       里面很冷、很黑,但不让人觉得害怕,在里面你觉得,如果三十万人在天有灵的话,反而是对活着的人的一种宽慰吧。

先锋书店的总店就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的旁边。这个被称作“中国最美书店”的书店很有情怀,书很多可以在里边看还有很多明信片和创意产品,一家很有想法的书店。它旁边的南大鼓楼校区听说很美,可惜冬天五点天就黑透了,什么也没有看到。

天黑的那么早,吃完晚饭才六七点,看着天色却十点多的样子。坐上公交没几个站就到了新街口。南京的地铁很发达,乘地铁可以到大部分地方,与之相反的,南京的公交就没有很多人坐了,坐了很多次人都很少。
        号称“中华第一商圈”的德基广场因为逛得太多连逛了三天晚上。新街口站也是亚洲最大的地铁站,一共24个出口,整个人绕的醉醉的呢。夜景拍出来也是很美的。

么第二天

雨花门、老门东、中华门、总统府、1912

住的地方过个桥就看到了城墙。很多城市的城墙都在城市的扩张中被拆掉了,南京的城墙都完整的保存下来,对于我们这种从小就算看到城墙也只是一小段的孩子来说,单是站在护城河的桥上看看高大的城墙都感叹了很久,不禁脑补出了抬着梯子攻城的样子。穿过城门就是一片生活区,迎面走来有刚买完菜的老人。这里才是南京生活本来的样子吧,路两旁的梧桐树密密地种了两排,遮挡的都有些看不到天,几乎没有机动车开过,人行道上的砖有一些已经松动了。
        老门东像是一个还没有开发完的商业区,早晨八点钟的时候几乎没有商店开门。此时的老门东就是一个附近人家散步的广场,爷爷奶奶带着孩子在石板路上学走路。修缮过的老房老街上只有我们两个人,当真穿越回到了民国,院子门前的枫树红了,叶子落一地像把地也染红了一样,时间尚早街对面的电影院还没有营业,整个南京城都还没有苏醒。

渐渐地人多了,商店也都陆续地开门了。中华门就在老门东的不远处,步行十分钟左右就能到。相比起进城走的雨花门,中华门完全担得起用壮观来形容,这座六朝古都,而中华门就是把守这座首都的门。
       从城墙边的公交车站上车,可以直接到总统府门口。总统府对面是一个广场,一边是南京市图书馆,一边是高楼,另一边却是树木掩映的总统府。刚进门觉得总统府不过是博物馆样子,走过它的长廊,一段欧式,一段中式,还有两边的大大小小的院子。还没走到办公楼就已经被带入了民国的情怀。喜欢民国的建筑,吸纳了欧式的鹅黄与栏杆,却又是方方正正大气的框架,就连门窗都很高很大。最吸引人是,从大楼出来转眼就变成了江南的园林,让人都反应不过来究竟在哪里。
        一座南京城,半部民国史,高大的门窗,半截木头半截白的墙,就在这里是曾经中国的心脏,发生了那么多惊心动魄的大事。

每个城市都有那么一条酒吧街,总统府旁边就是1912。这个弥漫着复古气息的城市,酒吧街也是满满的民国风。简介牌上说,这片街区是曾经的军官楼,典型的民国军官住的联排别墅。一排排规划整齐的两三层楼房,既有军营式的规整,又不失欧式建筑的风情。

DAY3

中山陵、明孝陵、南京大牌档、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

中山陵明孝陵都是在一个景区里,附近的还有紫金山天文台,灵谷寺,美龄宫等等,一片林子里有很多的景点,时间有限就只走了两个地方。相比起城里的景点,这两个地方要走得稍远,地铁大概用了一个小时的样子。下地铁以后有电瓶车和公交车直达中山陵门口的博爱坊,也可以自己走上去大概二十分钟的样子也不远。
       一直在历史书上见识过的钟型的中山陵这一次总算得以亲眼见到,就算是冬天依旧不减郁郁葱葱的树林,中间还有些黄红点缀着不让绿色显得那么无聊,孙中山先生能眠于此对后人来说也是一种欣慰。十一月份的时候,银杏正黄得最美的日子,纯粹的黄色树叶和没有杂质的黑色树干都让人觉得不太真实。虽然是步行从中山陵走到明孝陵,一路上走步行栈道也如同在森林公园里。要是说秋冬时节到南京就是来看各种颜色的树的话,那么明孝陵中的树叶便是头一份的了。神道上除了有从明朝起就守在那里的神兽以外,两边的树也是一道风景,一段是枫叶红似火,一段是银杏,一段又是另一种红叶,它们和神道上的石像一同守望了几百年。

每个城市都会有几个有城市历史情怀的餐厅,而南京大牌档无疑是这些有情怀餐厅里最有情怀的。从装修到服务员的衣服都带着历史感,菜也都是南京的当地菜,就算是不爱吃甜的人也觉得味道蛮不错。从四点半开始进场而四点钟门口就已经挤满了人,作为游客当然要去体验一次南京菜咯。

夫子庙旁就是秦淮河,秦淮河得夜游才有意境。一直对秦淮河是有情结的,“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天气微凉河水也变得寒冷,刚下过雨还有些潮湿月色笼罩在河滩上,小船泊在秦淮河边而河对面就是几家酒家。几乎一样的情景,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千年以前。

最后一天咯

南京博物院

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南京的各种博物馆很多,当地人一直推荐的南京博物院,而且必须强调是南京博物院而不是博物馆。心里很是好奇,一个博物馆为什么被那么多人推荐,所以最后一天在南京的行程就安排了南京博物院。才走到大门就觉得这趟没有来错,从外边儿就能看到现代又中式的建筑风格。入馆不需要买票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领票,历史馆从外边看上去就如同进了故宫的感觉,里面的装修风格很喜欢,很现代但又无处不透露出中国风的气质。

对游客来说最吸引人的当然是民国馆了,不只是单纯地陈列一些民国时期的物品,整个馆都被装成了民国的房子,有火车站、电影院、银行、胭脂铺、茶馆、医院、咖啡厅和街角的零食店,而这些都不是摆设,茶馆每天下午都会有戏,医院里的老中医真的会给人看病,可以在咖啡厅点一杯咖啡听着唱片机里唱:“浮云散,明月照人来,团圆美满今朝最……”

在这之前,南京一直是我心中一个充满各种想象的城市。如果城市分性别属性的话,对南京的形容要用“他”。因为他悠久的历史,因为他在民国时期的地位,因为金陵、南京、建康、建邺无数次被提及。这个一直只存在于书本中的城市,而此时我要亲身去体验他了,我很激动,也很紧张,害怕真实的他不如我想象中的那般好,反而会有更多的失望。
        然而事实是,完全没有我担心的那样。梧桐树遍布每一条街道,这个城市比我想象中还饱含历史与内涵。还意外地发现他的安静,这种安静不只是走在街上声音的分贝很低,更多的是,这个城市在安静的生活。
         一座南京城,半部民国史。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1-27 14:5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01 01:0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01 12:51

引用 如小果 发表于 2016-02-01 01:01:00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如小果:可以呢

2016-03-06 12:33

引用 lzseabird 发表于 2016-02-01 12:51:51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lzseabird:

2016-03-06 12:33

引用 xiaduosilver 发表于 2016-01-27 14:58:07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