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两万公里蜜月自驾

• 出发时间/2015-06-18

花费行程安排明细

3个月的旅行

85后的重庆人,自从08年第一次丽江香格里拉背包游之后便彻底迷上了在路上的感觉,曾经徒步过梅里雨崩牛背山,单车骑过川藏线。虽然期间也是一直苦逼的工作,但从未忘记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去年结了婚,开始酝酿着带上老婆来一次长途旅行。老婆虽然思想传统,但毕竟是同龄人,年轻人谁没有颗躁动的心呢!一开始打算摩托旅行,家里人坚决反对。没办法只能买车了。5月底提车,出发前在市内跑了近一千公里磨合,6月18日正式出发!

本次行程路线图:重庆——成都——若尔盖——年宝玉则徒步——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门源——张掖——嘉峪关——哈密——乌鲁木齐——乌尔禾魔鬼城——赛里木湖——昭苏——那拉提——库尔勒——若羌——格尔木——拉萨——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普兰县——日喀则——林芝——八宿——梅里雪山——丽江——大理——昆明——建水——磨憨——老挝琅勃拉邦——万荣——万象)——泰国大城——卡农海滩——苏梅岛——沙没松堪——素可泰——拜县——清迈——清莱)——磨憨——昆明——重庆。总里程21806公里。

既然是开车,那把能带的都带上吧,以防万一,放倒后座后整个后排被塞得满满的。不过看着很爽呢,这才是长途旅行该有的样子~~~

出发当天重庆下雨,走得晚了点,所以第一天只到成都,当晚咱俩都激动的睡不着觉,都还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第二天一早从成都出发,一路经过汶川松潘到达若尔盖,随着海拔的上升,气温越来越凉爽,高原地貌逐渐呈现在眼前,边走边玩一路到了若尔盖大草原。

当晚再若尔盖县住宿,第二天一早往阿坝县进发,因为之前计划要去年宝玉则徒步穿越,在网上约了伴,大家说好在阿坝县会合。

若尔盖大草原

给我的35也来一张

下午5点到阿坝和同伴会合,因为我们是自驾,徒步四天的话停车是个问题,并且之后我们要去青海湖,商量之后咱俩决定今晚赶到离年宝玉则更近的久治县住下以少走回头路,明早他们包车顺道接我们去徒步入口。晚上9点过到达久治,县城很小,没什么选择余地,找了家有停车院子的旅馆住下,标间180!再贵也没办法,毕竟得保证接下来四天车和行李的安全。整理完徒步装备,洗洗睡了。

一早起来吃了碗面,搭上同伴们包的车便出发了。中午1点到达徒步起点隆格村上文措,下车整理好行装便赶紧上路。

以前的徒步经历都是一天行程,不需要帐篷睡袋干粮什么的,所以像这样的重装徒步我也是第一次玩,虽然已经有心里准备,但真的走起来之后还是不适应,倒不是因为缺氧,最主要的是背包太沉压的肩膀疼得像快断了一样。PS:为了减轻负重没带单反,所以徒步全程都是手机拍照。

不过沿途的风景是真漂亮

我尽量把重的东西都放在我包里,老婆的背包相对轻了很多,但毕竟是第一次徒步,而且还是这种四天的高强度,想想也挺难为她的。头一个小时还在为眼前的风景激动得手舞足蹈,之后基本就没再说过话。

当天的路况基本就是平路和小丘陵,没什么难度,到后面肩膀疼得也没什么感觉了,只管走就是。

徒步5小时到达目的地阿尔加措,因为傍晚天气不好,不敢多休息,赶紧搭起各自的帐篷,压抑了一下午的老婆终于控制不住情绪,突然大叫一声,把正在搭帐篷的我们给吓了一跳,随后就是鼻涕眼泪各种飞……其实今天的强度真的很小(尤其是和接下来三天比),但对于一个完全没有户外经验的城里姑娘来说……仅仅是这样发泄一下我应该感到庆幸了。。

老婆这么一闹,瞬间坐上王后宝座,意味着接下来烧水煮面洗碗之类的也就没她什么事儿了,没办法,得赶紧在下雨或天黑之前弄完所有事情。

所有事情搞定后趁天黑前闲逛一下~~~

我俩都是第一次睡帐篷,再加上条件恶劣,昨晚都没睡好。一早起来也没胃口,早饭啃了点压缩饼干草草了事继续上路。

今天得翻越海拔4350m的垭口,本来精神就不好的老婆爬到半山腰更是几乎崩溃。走走歇歇,我们已经掉队了。

这里方圆几十公里都没有人烟,意味着根本没有退路,哪怕你再崩溃再难受,也只能继续往前走。

终于走到山顶,山下的风景一片大好!

但看到下山的路连我都傻眼了,70度的陡坡,没有路径,最陡的一段甚至可以说叫没有路,因为全是大块的乱石堆。由于背包太重导致重心不稳,为了安全起见,这一段路我们都是反着身体趴在石头上一步步往下踩,在这种全神贯注的时候根本没心思再去考虑身体的疲惫。说实话这一段到现在想起来都还有点后怕,一个人倒没什么,关键我还带着老婆呢!

过完最险的乱石堆才敢停下来拍张照,风景肯定是没得说的,但这一段路的危险程度完全超出我的预期。

下到半山腰开始下雨,而且下山之后还得经过一片沼泽地,因此到达营地后全身都湿透。雨后天晴立马开始晒衣服鞋子,搭帐篷等等一系列事情。让我意外的是到达目的地之后老婆表现得出奇的淡定,完全没有各种情绪和感慨。

当晚还是睡不好,到了这种时候其实都无所谓了,早上收拾好行装继续赶路,今天需要翻越海拔4600的垭口,而山底的下日干措海拔是4000,垂直上升600米,强度最大的一天,但好在没有昨天危险。

路过上日干措

不管什么路,现在一律照踩!!

途中休息,前方就是下日干措。

开始上山

翻这座山最让人受不了的是每当你以为看到山顶的时候,拼了命向上爬,然后发现前面还有一座墙,反反复复好几次这样,真是相当折磨人。

在这里徒步只有走和停,没有感触,没有抱怨。

爬上山顶,有幸看到年宝主峰,稍作休息继续赶路。

因为体力有限,上山耽误太多时间,所以无法赶到原定的妖女湖营地,只能下完山后找块靠近水源的平地扎营,咱们运气挺好,刚搭好帐篷便开始下雨,而且一下就是一个晚上。

最后一天基本就是沿着两个湖走(妖女湖和仙女湖),所以几乎没什么难度,一想到晚上就可以洗澡~~可以吃肉~~心里那个美啊~!突然脚也不痛了,肩膀也不酸了,精神杠杠的!

人在画中行~~

经过一片灌木丛,远处就是妖女湖。

沿着妖女湖前进

妖女湖和仙女湖有一条河连通,因此最后还要横渡一条雪山融雪形成的河流,把咱们冻得够呛,因为当时下雨也就没有拍照片~~

已经看到景区的经幡了

仙女湖

下午六点过回到久治,县城上方出现两道明亮的彩虹,仿佛是在迎接我们的归来。晚上和同行的伙伴们腐败了一顿。收拾好行李,准备继续接下来的旅程。

一早从久治出发,赶往达日,因为到青海湖之前基本都是赶路,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两天时间赶到青海湖南边的共和县。

沿途看到终年不化的冰盖。

共和县出发翻过一座垭口,青海湖的全貌豁然呈现在眼前,突如其来的美景让咱俩激动得不行,找个地方停下好好感受这震撼的画面。

它也需要一张留影

走近了反倒不那么好拍~~~

下到青海湖

沿湖边一直开到黑马河,晚上入住黑马河镇。

当时正值青海湖湟鱼洄游的季节,这也是青海湖一大奇观。

第二天黑马河出发前往茶卡盐湖,号称中国的天空之境,风景确实很漂亮,就是人多了点,也不知道网上那些一望无际的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

茶卡盐湖。

茶卡盐雕。

中午结束茶卡盐湖行程后沿青海湖北岸经刚察县去往西宁市,折腾了这么多天终于到了一个大城市,当然得休整一天。

扫遍各地小吃当然也是必做功课。

休整一天后继续出发前往甘肃张掖,路过门源县,这里以成片的油菜花海闻名全国,三年前来过这里,当时中间那块平原就像铺了一层金黄的毯子一样,挺震撼。可惜这次来得早了点,稀稀拉拉的没啥意思。

近看油菜花

继续驾车翻越祁连山脉之后,就来到甘肃民乐县,渐渐便能感受到一点点大西北的感觉了

晚上到达张掖市正好下雨,也没法逛,随便吃了点东西便早早休息。第二天到当地比较出名“甘州特色美食广场”吃了顿搓鱼(像凉虾一样的面食),之后前往有着最美丹霞之一的张掖丹霞地貌景区

景区大门

经历两百万年形成的奇特地貌,值得一看

两小时游完丹霞景区之后驱车赶往嘉峪关市。这里只是住了一晚,本打算第二天去嘉峪关长城,无奈下雨,想了想咱俩对于人文景区也不是那么的感冒,干脆也就不耽误时间,直接出城赶往哈密

由此正式进入大西北荒漠地区,沿途的风力发电机。

近距离接触风力发电机的叶子,比我想象的大好多。

路上偶遇沙尘暴

哈密是进入新疆的第一个城市,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地方。

第二天一早直接向乌鲁木齐进发,在新疆开车动不动就是几百公里,开得我够呛。

新疆除了大风车,随处可见的磕头机也算是一大特色~~~

吐鲁番的酷热早有耳闻,气温上升越来越明显,以至于到吐鲁番时不得不开空调了。

路过火焰山景区,这天气还是算了吧,貌似本来也没啥看头。

小草湖收费站,距离乌市大概还有150KM。

远处便是天山山脉,这一路的风景挺漂亮。

在乌市受到朋友热情接待,好久没这么吃过肉了!

截止到乌市,CS35已经跑了5300公里,正好把首保给做了,检查一切正常,只是动平衡有点问题,师傅加了铅块,妥妥的。

在乌市休息了两天,一是做首保,还有就是连续几天开长途身体有点吃不消了。逛了逛市中心,随处可见持枪武警,所有商场每个入口都有安全检查,这让我这个初来乌市的人不由得感觉紧张。本打算还要去的国际大巴扎,还是留给以后吧。

养精蓄锐两天后继续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克拉玛依市的乌尔禾魔鬼城。

沿途很多向日葵种植区,找个方便的地儿拍上几张

向日葵

克拉玛依是一个因为油田而建设起来的新兴工业城市,沿途到处都是石油管道,磕头机和油罐车。这里的一切仿佛都是为石油服务的。

魔鬼城景区实际上也是被一片油田基地包围着,新疆的时间比内地晚两小时,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其实已经晚上九点过了,景区九点半关门,来晚了。

景区离城区有10多公里,想想既然都来了,反正天没黑就到处转转呗,出景区停车场往前有条右拐的土路,应该是特意为油田基地修的,路边就是景区栅栏。往里开了7,8公里,风景挺漂亮。

景区9:30关门,那夕阳下的魔鬼城应该是看不到吧,不过这儿能看到~~~

夕阳下的魔鬼城

魔鬼城日落晚霞。晚上住乌尔禾乡。

早上从宾馆老板处得知,昨天那条土路再往里面走几十公里有片戈壁滩,据说那里能捡到稀有的宝石~~~~淘宝呢!咱俩一听就激动了,还去什么景区啊,咱们捡石头去!

不过这条路越往里路况越差,加上早上走得晚天气也越来越热,七月的大中午去戈壁滩捡石头不是找屎么!干脆找块空地停下随便找找就差不多了~~~

宝石找不到,拍拍风景也是极好的

爱车写真

外边的风景一样漂亮

捡完石头便开车前往赛里木湖,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不去喀纳斯,之前也纠结过,主要是被门票价格给吓退了,几个景点加上观光车的费用差不多是340/人,虽然是自驾但也是穷游,去趟喀纳斯的话两个人几天下来至少得花掉1500,想想七月的喀纳斯又不是最美的时候,留点念想吧,给以后再来新疆找个理由~~~~

本来打算在湖边扎营的,但由于天色已晚,地势不清楚的情况下最好不要随便扎营(主要还是懒),临时要找住宿也不现实,放眼望去连点灯火都看不到,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往前开。

看到人烟的时候天已黑尽,在湖边的空地停下后立马有当地人上来拉住宿的生意,其实就是类似蒙古包的帐篷,好像报价是200一晚。本着穷游的原则~~~我们决定今晚就睡车上。填饱肚子,弄好睡袋,挂上帐篷灯,车头正朝湖面,标准的湖景套房~~~

想在车上睡得舒服那是不可能的,况且还是第一次。半夜醒来,满天繁星,反正睡不着,干脆来拍上几张。

赛里木湖星空

赛里木湖日出

赛里木湖

出发穿过果子沟隧道便来到著名的果子沟大桥,继续一路南下到达伊宁

伊宁市马路两旁都是这样的果树,好像是苹果还是什么的,我只是想问:没人摘吗?可以摘吗?

伊宁继续南下前往昭苏县的夏塔旅游区,一路风景美如画。

去往昭苏的路

沿途风景

羊群,雪山

赶到景区已是晚上6点,大门7点关,咱们还以为一小时足够逛了,结果进大门才知道坐观光车来回景点就得花去半小时!票都买了,赶紧的吧。。

因为时间关系观光车只能到这儿,而且限定半小时游览时间,NND有种被坑的感觉。随后驱车回到昭苏,住县城。

昭苏油菜花

自己的车,想坐哪儿就坐哪儿~~~

昭苏去往新源县,路过特克斯八卦城,整座城市以八卦形状建设,据说以前是不需要红绿灯的,但现在有了。

偶遇放养的骆驼。因为这一段天气老是阴沉沉的,时不时还下点雨,路上没怎么拍照,下午到达新源县住下。

新源县出发,特意绕道S315去走一段独库公路,顺便路过唐布拉百里画廊。

唐布拉百里画廊

乔尔玛纪念碑

当年为了修建这条天山公路,168位战士付出了年轻的生命。

迷彩服那位便是守园人陈俊贵,2013年度人物“感动中国”。我们去的时候正在接受采访。有一部关于这条路的电影《守望天山》就是以他为原型拍的,是个有故事的人。有兴趣的可以上网搜搜,我就不多介绍了。

顺着独库公路南下穿过一个隧道,突然大雾弥漫,几乎没有能见度,只能靠边停车。

从隧道出来后便阴雨不断,快到那拉提镇的时候更是下起了大雨。晚上住那拉提镇。

第二天继续下雨,那拉提景区外看着一片雾蒙蒙,在网上搜了下那拉提草原的照片,感觉和之前咱们路上的风景也差不多,也没必要单独花一天时间等天晴,干脆就往库尔勒去了。

反正时间还早,绕着走点小路也不错,往库车方向又走了一小段独库公路,再由一条省道开回G218。

能在这样的风景里骑行是多么幸福~~~

事实证明绕这么一圈是相当值得的,这里的风景非常漂亮!!

我觉得这儿应该不比那拉提草原差多少吧~~~

独库风景

路过巴音布鲁克湿地保护区,其实这儿离真正的景区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一开始就没计划这个景点,所以就不耽误时间了。

巴音布鲁克

库尔勒位于天山以南,属于南疆,这边的检查站都是荷枪实弹的招呼你~~~~离开富饶秀美的天山山脉,突然一下回到大西北的荒漠公路,还有点不适应。

晚上到达库尔勒市,感觉这城市挺舒服的,吃顿肯德基,早早休息。

库尔勒出来继续往南便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东部,一路都是赤裸裸的荒芜,看不到一点生机,这是一种极度苍凉的壮观。

这样的路开车很容易疲倦,偶尔停下到路边捡捡石头也不错,虽然外面热屎人。

经常会在公路两边看到这种小龙卷风

沙漠公路

塔克拉玛干

世界最长的砌砖公路

沿着塔克拉马干沙漠边缘一直开到若羌县,晚上住若羌

若羌是出新疆的最后一个县城,突然想起来在新疆还没有吃上一顿大盘鸡,赶紧补上。

要知道这条路的周围就是中国最大的几个无人区:阿尔金罗布泊可可西里

对我而言,无人区的魅力不仅仅眼前看到的荒凉,更重要的是荒凉背后的神秘感,就像是另一个星球,另一个世界,甚至另一个文明。

新疆界,回到青海

无人区的公路

无人区日落

若羌格尔木一共800公里,是我整个行程单日开过的最长距离,一直到凌晨1点才到格尔木。在格尔木休息一天,随后驶入G109青藏公路,向拉萨进发。

巍巍昆仑山

一路都是奔向拉萨的骑友

昆仑山

昆仑山下的驻藏部队

晚上11点赶到沱沱河,就一条街的小镇住宿因为正值暑假,住宿爆满,好不容易找着一家标间要280元!觉得就睡一晚这么贵实在舍不得,于是再一次睡在了车上。

即使是7月,沱沱河晚上的气温也只有两度,还好睡袋够厚。早上起来车外都是一层白霜。

驶入可可西里保护区,路边不时能见到藏原羚,刚开始还以为是传说中的藏羚羊,后来上网一查才知道搞错了,所以呀,文化很重要。

藏野驴

西藏欢迎你!

青藏公路

唐古拉山

神奇的天路

CS35背后就是唐古拉山

青藏公路

这样看青藏铁路还是很壮观的,尤其是一想到在这样的海拔高度。

青藏公路边的雪山。

神奇的天路

藏原羚和高原火车

一个月的时间,里程数已经上万

当天从沱沱河开到那曲住下,由于七月藏区进入旺季,住宿价格也有所上涨,那曲住的标间180一晚,由于昨晚睡的车上,根本没休息好,今天再贵也必须得住,不然再这么下去身体吃不消,开长途也不安全。

一早从那曲出发,直奔拉萨!找好住宿便来到布宫广场,到这儿就想起三年前第一眼见到它时的心情,以及那时骑行川藏线的点点滴滴。

布达拉宫

上次是一个人,这次多了个媳妇儿~~~

大昭寺

门口朝拜的藏人

拉萨做二保只换了机油,其他都没弄。看看发动机护板上的伤痕,自驾中国西部,装个这玩意儿还是有必要的。

拉萨仙足岛住的客栈

拉萨停留一天,随后出发由羊湖经江孜县去往日喀则

羊卓雍措。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在拍这张照片时身后的黑云就已经悄悄地压了过来,不久就下起冰雹和雨。

雨中夹杂的冰渣

位于江孜浪卡子之间的卡若拉冰川。天气不好,上面什么都看不见。

卡若拉冰川对面的雪山

江孜县检查站时偶遇彩虹~~

江孜英雄纪念碑和江孜宗山古堡

这是在到日喀则之前遇到的奇葩天气:左边是漫天黄沙,右边是漂泊大雨,是不是有点冰与火之歌的感觉~~

抵达日喀则,这里的繁华超出我的想象。看看这些百货商场,旁边是一家藏式风格五星级大酒店。

入住位于步行街的青年旅舍,让人意外的是,这家位于扎什伦布寺旁边的青旅在七月的旺季居然没几个人入住,也好,清静。

安顿好之后就近找了一家藏式餐厅感受下异域风情~~~

第二天休息,逛逛日喀则

步行街大门

扎什伦布寺外的转经筒

扎什伦布寺

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桑珠孜宗堡。

继续出发,神往已久的世界第三极,我们来啦!路过G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

过一个边防检查站之后不久就可以看到珠峰国家公园大门

这里必须要吐槽一下!珠峰大门进去后大概10公里才是检票口,我们以为是在这里买票,结果被告知门票得回县城买,二十多公里的回头路!没办法只能往回走,到了边检站发现这里就有卖票的,不过每张得多花50元。游客是180/人,自驾小车是400/车(包含司机门票)。

听说去珠峰大本营的路刚修好不久,全程崭新的沥青路,黑色的线条在山上绕来绕去,也算是这里的一大风景。

蜿蜒的盘山

翻过垭口,一排海拔8000米以上的雪山群就这么冒了出来,对于突如其来的震撼,我这么淡定的人当时都激动得叫了出来!左边就是珠峰,然后洛子峰,卓奥友峰等等

远眺珠峰

下山的路

导航上看着更直观

拍拍拍,都来拍!

赶到珠峰大本营已经天黑,随便找了间大通铺帐篷住下,60/人。这里只有帐篷旅馆,全都一个价。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睡觉,感觉比睡车上还难受。

早上起来看到35表面又是一层冰霜。

我们很庆幸能在七月的雨季看到这样无遮挡的珠峰全貌,终于圆了一个梦。

珠峰倒影

珠峰大本营

离开之前不忘给35和珠峰合个影~~~

离开珠峰继续往西,经萨嘎县去往仲巴县,沿途随处可见因尼泊尔地震受灾的村庄,本来计划去吉隆沟看看,一想到里面受灾肯定比这儿更严重,就不去给人家添乱了,以后有机会再去。

受灾的民房

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希夏邦马峰就隐秘其中,天气不好,无缘一睹其真容。

路过佩枯措,周围一片沙地,一阵狂风卷起黄沙漫天。

佩枯措风太大,随便拍了几张赶紧离开。

海拔4920米的突击拉山口

傍晚到达仲巴县,县城距离G219国道5公里,很小一个县城,住宿条件有限,将就过了一晚。

早上从仲巴出来继续赶路,天气晴朗,万里无云!阿里的天空真是蓝得变态呀~!

路边就是雅鲁藏布江

喜马拉雅山脉

海拔5211米的马攸木拉山口

圣湖玛旁雍措

纳木那尼雪山

继续往前到达边境县城普兰县,本以为可以去口岸逛逛,结果听说不开放,可惜

普兰县城街景。

边境贸易市场,熙熙攘攘的没几个人。

入住的边防宾馆,150/晚。

此行的新藏线这一段的计划是个失误,出发前规划路线的时候担心南疆的治安,所以放弃从叶城入藏的想法。但又很想去阿里大北线,虽然知道凭CS35的条件走北线是找死,但始终抱有侥幸心里,直到在格尔木休息的时候看了网上一段丰田FJ在大北线沉入沼泽的视频后才彻底打消这个念头,可惜再想去南疆为时已晚。造成的结果就是现在走阿里这一段只能全程原路返回,我个人是很不喜欢走回头路的。当时真应该直接下南疆新藏线进藏。

早上的鬼湖拉昂措,没有昨天下午的逆光,拍起来漂亮很多。

拉昂

拉昂错和神山冈仁波齐

CS35和冈仁波齐

回程路过公珠措,这里是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但没想到能见到藏野驴的尸体,应该是狼群的杰作~~~

时不时就能看到动物尸骨

愧拉山口,海拔5089米

由于是原路返回,沿途就没有做过多的停留,尽量赶路,一直开到天黑,赶到萨嘎县住下

次日继续沿G219回日喀则

2015年我们在路上

三十年后又会怎样

沿途风光

时间尚早,路过一无名湖泊,停下来给爱车洗个澡。

继续赶路。

快到日喀则时出了点小意外:为了确保安全,此行的费用都是放家里由老妈保管,随身的邮政卡一般只有几千块,快用完时通知老妈转账,结果当天老妈外出把这事给忘了,记不住卡号转账也不行,咱俩只能找个加油站帮人刷信用卡加油套现,好囧。

回到日喀则,又去了那家藏餐厅,好好吃一顿。

日喀则拉萨都是赶路,就不再啰嗦。

拉萨出发开始反走G318国道,拉林公路即将通车,以后的川藏公路会越来越好。

川藏线的骑行者。看到他们就想到当年的自己,现在从旁观者的角度看这帮苦逼的骑行者,顿时觉得当年自己好牛X。年龄越大心就越懒,现在再让我这么骑一次估计也没这个毅力了。所以各位,要冲动请早呀!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有些事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再做了”。

川藏线最高的地方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

驶出一个检查站,旁边进藏方向的车已经堵得望不到尽头。

天黑前赶到工布江达,因为以前骑车时在这儿住过,于是幼稚的以为什么都还和以前一样。到了之后傻眼了,各处住宿爆满,有空房的最便宜都是240元。忘了这是旺季,重大失误!实在消费不起,那就赶夜路到林芝看看。还好这边有一段拉林公路已经通车,节约不少时间,即便如此,赶到林芝县城也已经凌晨一点。懒得再找宾馆,于是第三次在车里过夜。

根本睡不好啊,老早被路边大卡车吵醒,吃过早饭随便逛了逛,继续上路。

去往色季拉山口的路

爬上色季拉山口,休息区全是人。自驾的,跟团的,骑车的,全都围在海拔碑旁等着拍照。我们就不跟着凑热闹了,找个没人的路边停下,等着南迦巴瓦出现。

被国家地理评为“最美山峰”的南迦巴瓦,三年前它也是这样躲在云层背后,那时因为骑车不敢久等耽误时间。为了弥补这个遗憾,这次在这足足等了6小时!无奈缘分未到,至始至终云层就没有散过哪怕一秒钟。眼看天色已晚,带着极度失落的心情下了山,晚上住鲁朗。

鲁朗石锅鸡天下闻名,心情不好没关系,吃顿大餐就好了。

除了石锅鸡,鲁朗最出名的还要属它的田园风光和原始森林,这儿素有中国瑞士之称,真的很漂亮。

鲁朗风光

原始森林

鲁朗出发一直下坡近40公里到达排龙,川藏线最险的地方,路烂且窄,旁边就是悬崖,遇到大车的话就考技术了。

整个这段路可把车给折腾得够呛,底盘给蹭了好几次。

不过现在已经在修路修隧道,排龙天险即将成为历史。

前年垮过的通麦大桥。

沿途风光

傍晚赶到冰川之乡波密,旺季让这座小县城热闹非凡,对住宿已不报希望,反正在鲁朗洗过澡,凑合一晚上,继续睡车上。想想也挺惨的~~~

雨季的清晨云雾缭绕~~~

偶遇洗车大军,我也来凑个热闹!

注意看右边草丛背后是什么动物,我猜可能是白唇鹿,但应该没这么幸运。

然乌湖出水口

然乌湖

出然乌湖爬到安久拉山口,就此告别富饶的高原江南。下午到达八宿县,人品爆发找着一家120/间的住宿,虽然没独卫但公卫就在门口,在这样的旺季,知足了。

一早从八宿出发,今天要翻越著名的天路72拐,然后尽量赶到芒康

出师不利,爬72拐的途中在一发夹弯为了让对面的大卡车,一不小心把前轮给开出了路沿。找到几块木板垫在下面,但试了几次都打滑出不来,再乱搞又怕伤着车,突然觉得好无助。

不幸中的万幸,出事的位置正好在一小村庄旁边,几个藏族小伙见状从村里出来,二话没说把车头抬了起来,很轻松就倒了出去,当时那个感动呀!好人必有好报!

继续上山

爱车留影

天路72拐

带我装逼带我飞

业拉山口

业拉山下的邦达镇,吃完午饭继续赶路。

邦达左贡很长一段路在翻修,路况极差,耽误不少时间,因此到左贡都已接近下午6点,要赶到芒康是不可能了,但不早不晚的也不想呆着浪费时间,好在以前骑车走过,记得前面有个骑行者的落脚点,于是继续赶路,趁着天黑前到那儿。

左贡出来几十公里山路之后就来到川藏线第二高点,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口。时间不早了,赶紧拍照下山。

荣许兵站,这是一个山沟里的小村庄,自驾车是不会在这里停留的,甚至一闪而过根本不会在意这个小地方,只有骑车的人才会在这里过夜。条件虽然简陋,但60/间的房价在旺季的川藏线恐怕是找不着了。(天黑之后才赶到,这是第二天早上拍的)

出门就是爬山,海拔3911米的觉巴山。别看它海拔低,骑车走过才知道它有多折磨人,看看这位登顶的骑友兴奋的样子~~~

觉巴山的盘山路。

下山就到了如美村,中间便是澜沧江,正是眼前这条小河一路向南,不断壮大成为我们后面在老挝见到的湄公河,现在想想感觉真是挺神奇。

过如美之后紧接着又是翻山,这就是横断山脉,翻不完的山。

上拉乌山的路

海拔4376米的拉乌山

拉乌山上的风景

翻过拉乌山就到了芒康县,连接川滇藏三省的交通要道。从这儿沿G318往东去往成都,沿G214南下去往昆明。按照原计划,我们右转南下往云南走,争取天黑前赶到梅里飞来寺。

路过滇藏两省界碑,学着电影《转山》的样子来一张。

偶遇彩虹

赶到梅里飞来寺已经天黑,赶紧找住宿落脚。

六点不到就起来拍日出,可惜天公不作美。

每天都能见到彩虹

房间在顶楼,打开门就是客栈的观景台

梅里神女峰

在飞来寺休整一天,整个白天卡瓦格博就露出这么一小会儿,到了傍晚更是下起小雨,雾大得什么都看不到

第二天启程赶往丽江,阴雨不断,开车都得悠着点

德钦县城

白马雪山垭口

垭口偶遇无名路试车

白马雪山

G214沿途风光

下午到达香格里拉,远眺松赞林寺

香格里拉县城街景

独克宗古城转经筒

独克宗古城

西北我们来过好几次,这次纯粹就是路过,所以不想把时间和金钱花在这一段,能多走就多走点,香格里拉吃完晚饭继续赶路到丽江

以前知道丽江古城有维护费这么一说,但从没见谁交过,想不到现在已经在严格执行了。每个出入口都有这样的检票口,好像是80块/人,我们没进去。

继续赶路去大理,本来说走高速结果走到了经鹤庆的老路上,不幸遇上车祸堵了两小时,到了大理又是晚上,住老婆朋友家。其实要不是正好遇上暑假旺季,我们也许不会这么赶,真的人太多,晚上路过大理古城简直人山人海,听她朋友说现在的双廊更是人满为患,我觉得与其去凑热闹,不如把时间和钱都节约下来给接下来的出国自驾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下午出发去昆明。老婆曾在这里工作过一年,算是她第二故乡了~~~

和几个还有联系的老同事聚餐,我就跟着享福啦~~~

第二天在淘宝找了家昆明的签证代办商办理老挝泰国签证,因为大使馆周末休息,签证一共花了差不多十天! 期间一直呆在昆明,各种吃各种逛。

期间去了趟抚仙湖,水质真心好,印象最深的就是湖水没有一点腥臭味,非常清澈。

十天后签证到手,出发!

绕路去了趟建水,试试正宗的建水臭豆腐。

建水古城勺粉老店,据说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建水古城临安饭店,人潮涌动,貌似在当地很出名。

建水双龙桥

建水去往墨江的路上

建水出来经石屏回到昆磨公路,晚上入住回归之城墨江县。

继续往南,海拔陡降温度陡升,习惯了高原凉爽的天气,一下子这么热搞得我们很不适应,下午抵达西双版纳

告庄西双景。

西双版纳滨江夜市。

很多网上攻略推荐的耶德纳餐厅,物美价廉,名副其实。

咱俩满心期待着未知的国外自驾之旅,没心情在版纳多呆,景点一个没去,休息一天后直接驱车赶往中老边境口岸磨憨镇。

到达磨憨住下,随后出去找货币兑换点。

磨憨镇很小,就一条街道,街道尽头便是边境口岸。

路边很多小商店都提供货币兑换,老挝基普,泰铢,美元都能换到。

我们找的镇上唯一一家正规的货币兑换公司换的钱,就在路边很显眼。这是当天的汇率。

炫富时间到!瞬间挤入百万富翁俱乐部!

起个大早出发来到口岸,出境大厅办理人车出境手续。进门后右手边就是办理车辆出境的柜台,手续费6元,这个柜台边还有办老挝车辆保险的业务员(中国人),可以在这办保险。

老挝的车辆保险单,我们办的一个月130元(根据自己行程而定,时间别卡太紧,老挝境内经常路边有警察检查手续,过期会被罚款)。

B种行车许可证,告诉对方你的行程计划,对方会将你要去的老挝出入境口岸标注在上面(我是从万象出境去泰国,再从会晒口岸回老挝)。这个保留好,回程时要盖章的。

国际车辆国籍识别卡,代表你是中国车辆。

在国内出境柜台前的左边找人要一张出入境查验卡,把背后的资料填好,这个也要保留好,回程时同样要盖章。

查验卡背面。国内出境大厅要办的手续就这些,然后办理出境手续,最后司机回大门开车过关,随车人员从通道过去。

出来之后就到这儿,现在就算正式踏出国门了!往前行驶两公里左右就是老挝磨丁口岸。

磨丁口岸大门。从图片最右边那个门进去办理入境手续,手续费2W基普(约15元)/人。

办理入境手续的柜台,奇怪的是在这里我们没有填写出入境卡,貌似现在不需要了。

驶过口岸大门不远就有专人给车辆消毒(不用下车,象征性用水管喷了就行),费用2W基普。图为消毒单据。

消毒后继续前行大概4公里就到了那堆海关,在这里给车辆办理入境手续,窗口在大门右手边。

办理车辆入境的窗口(这是中老边境,所以会有中文)。在这里会给你一张老挝海关单,费用5W基普。

老挝海关单,当时忘拍照了,网上弄了一张仅供参考。注意看上面标的是25000基普,但实际是交5W基普,别问why,我也不知道。办理好这最后一道手续,过了海关就正式进入老挝了!从国内出境到老挝入境整个过程不到两小时(人很少,没遇上排队)

驶入老挝第一印象就是原生态,道路两旁都是茂密的森林,偶尔经过个小村庄都看不到什么人。今天的目的地是琅勃拉邦,只需要沿着13号公路行驶就行。

老挝国内森林覆盖率高达52%,果然名不虚传。

老挝基础设施建设很落后,大部分公路都是中国援建,所以遇上烂路是常事。

之前看别人游记都提到老挝警察敲诈索贿的情况,半路也有遇到警察拦路检查,运气好没有遭遇刁难,确认所有手续后就放行了。走得太急忘了拍照。

一路颠簸到了琅勃拉邦,在湄公河边的客栈住下。老板是中国人(西双版纳青旅老板的朋友),因为第一次自助出国,在实战验证自己英语水平之前找个会中文的客栈心里踏实点~~~

晚上到洋人街的夜市闲逛。夏天是东南亚的淡季,所以相对比较冷清,主要以欧洲韩国人居多。老挝以前是法国殖民地,欧洲人多还好理解,但在老挝这一路到处是思密达我就想不通了,到现在都没搞懂,哪位大神解释一下。

当地人英语水平不高,但并不影响做生意,如果你想买什么东西,老板会拿出计算器给你报价,当然你也可以用计算器还价。老挝人都以微笑待客,这样的氛围让人很舒服。

由于法国殖民的历史,这里的建筑和饮食都会有点法国的影子,比如在夜市看到的法棍三明治。当然还有他们的主食糯米饭和米线,就不一一上图了。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中午前往光西瀑布,门票2W基普。

这里不仅风景秀美,最大的特点在于游客可以下水游泳,甚至跳水。满池子的老外,以及思密达。大家都这么high,我也就不装X了,一起high起来!

high得有点肆无忌惮,竟然忘了自己不会踩水!!这绝对是我这一路犯过最愚蠢的错误!在水里泡得无聊了想游到对岸的瀑布下面,游到一半已经筋疲力尽,人立马往下沉,水深不见底,拼了老命边踩水边挥手,那一刻真觉得自己要挂了,还好瀑布上两位大哥看出不对劲立马跳下来把我拉回岸边。一问两位竟是中国人!在此再次对两位救命恩人表示感谢!因为这次愚蠢的行为搞得几天睡不好觉,只要闭上眼睛就会想起那恐怖的片段,真的,相当恐怖。

在岸边坐了好久才缓过神来,玩你妹的水,回车上拿上脚架拍照去。

光西瀑布

景区停车场,和旁边的丰田皮卡比起来,我的35跟个绣球似的。。

晚上吃点好的,抚慰下受伤的心灵。

第二天天不亮就起来,早上的布施是琅勃拉邦一大特色。作为老挝的佛教中心,总共两万多人口的琅勃拉邦,和尚就超过200人。这里的寺庙没有食物提供,因此当地和尚的一日三餐全靠当地人的施舍。

随着当地旅游的发展,也会有小贩提供食物和场地供游客体验布施,作为一个没有信仰的人,与其凑这个热闹,不如老实站在旁边好好感受这份宁静和神圣。

清晨布施

随后前往不远处的香通寺,琅勃拉邦最著名的寺庙,时间尚早,基本看不到游客,一片宁静祥和的气氛

清晨的香通寺

该寺最著名的生命之树。

你又在装文青

走出香通寺,沿着湄公河滨江路闲逛,清晨的街道最漂亮

江边的法式建筑

湄公河

琅勃拉邦是个可以让人彻底放松下来的地方,以后有机会肯定会再来,就这么呆着哪儿也不去。不过现在的我们对接下来的行程已经迫不及待,中午驱车离开琅勃拉邦,前往万荣万荣虽小却是老挝的户外圣地,有皮划艇和轮胎漂流,以及岩洞探险等等。可惜在光西瀑布的遭遇让我心有余悸,水上活动自动取消,加上天气酷热,因此万荣只是单纯停留一晚,随后去往首都万象。(图为万荣南松河)

刚开进万象城区,在十字路口被两警察拦下,说我在十字路口直行占了右转的道,罚款20W!!虽然因为这个就罚款想着有点不爽,确实当时没注意,但被人抓了个现行也只有认了。自此各种小心,严格按照交规行驶!在万象停留两天(图为老挝国标塔銮寺)

塔銮寺里的睡佛

万象地标凯旋门

凯旋门旁边的总统府

去晚了没拍到湄公河日落,只剩晚霞。对岸就是泰国了,明天要去的地方。

一早出发前往泰国,从图中大门进去就是老挝的出境口岸

口岸大门。在这里耽误不少时间,办手续的时候被要求拿着车辆海关单去到一个办公室,一进去就交我缴费30W!收费警察英语不好,表达半天我也没搞懂交这钱的目的,耗了半天烦了,交钱走人!

就是这个单子,后来才注意居然有被涂改的痕迹,本来下面写的是15W!都说老挝警察各种黑,这算是亲身经历了。

出关过一个十字路口后车辆就换到左边行驶(泰国车辆是靠左的),再往前就是老泰友谊大桥,过完桥就到了泰国廊开口岸。

廊开口岸大门

停好车到入境窗口凭签证领取出入境卡自己填(不会的网上有模板参考),我们运气好,当班的官员会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并且很热心的带我们去办了保险和其他手续,因此过程相当顺利。

泰国的车辆保险,有效期一个月。不过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具体花费了,刚刚看了下账本,廊开入境的总花费是1300铢包含一个月的保险。在这吐槽下泰国的安检,根本就没任何检查,要知道在这之前一周曼谷刚发生爆炸!但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真是淡定。

出关后一直赶路到最近的大城呵叻府住下,酒店附近没有夜市,随便找家酒吧吃个汉堡了事。泰国没有限速,也没有高速路收费,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司机素质普遍很高,在这里开车绝对是种享受。

呵叻府入住的酒店,这么高大上的酒店只要100元一晚。

泰国只要是主干道,你不用担心加油的问题,橙色95号汽油26.8铢/升,差不多5元人民币。而且这里的加油站配套很完善,厕所,便利店,咖啡厅,餐厅,甚至洗车场,应有尽有。

呵叻出来继续200多公里到达大城府,找到在bookin上预定的客栈住下(酒店都是在bookin和agoda找的)

貌似泰国每个地方都有夜市,吃东西就要到这种地方。不废话了直接上图。

根本停不下来!说好的文青呢……

作为泰国古都之一,大城历史遗迹众多。玛哈泰寺的树包佛头更是世界闻名。当年缅甸大军攻陷大城之后将砍掉的佛头随意扔在这棵榕树边,200多年后便成就了眼前的奇观

大城的寺庙

由于曼谷刚发生爆炸不久,出于安全考虑决定不在曼谷停留,目的地改为华欣海滩。图为路过曼谷时的随拍。

泰国,这样的高楼大厦貌似只会出现在曼谷市区,正如后面入住的旅馆老板所说:在泰国人眼里,曼谷曼谷泰国泰国。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

路过沙没颂堪,著名的安帕瓦水上市场和美功铁路市场就在这里,可惜铁路市场因安全隐患正在整修,只去了趟安帕瓦

市场不大,就沿河两边可以闲逛一下,当然也可以坐船游览,我们没去。

安帕瓦水上市场

晚上到达华欣,偶遇兰博基尼Aventador!

华欣海边的客栈

早起打算看日出,无奈天公不作美,好在早上人少,海边漫步好惬意。

老婆第一次看到海,很high的样子。

抓到一只螃蟹!

这里曾是泰国国王休闲避暑之地,因此成为热门景点。在海边骑马也是这里一大特色。海边玩了两个小时,感觉也就这样了,回去休息到中午驱车继续南下去往苏梅岛对岸的卡农海滩。

沿途很多成堆卖榴莲的地方,买上一个,大快朵颐啊!在泰国怎么能不吃榴莲呢!曾经闻之色变的老婆看我吃得那么high,居然破天荒的尝了一口,从此加入榴莲大军。

便宜又实在!一个整的3公斤多点170铢,大概31元人民币。

越往南天气越差,随后就是倾盆大雨,晚上到达卡农住下。

网上订的私人旅馆,在一条支马路里面不太好找,周围全是椰林,非常清静。卡农不算出名,因此游人很少,我们前后一共在这住了5天,就遇到两个游客。老板人很好,以至于住到后面都舍不得走了。唯一的不足就是离海滩远了点,不过也就一公里,问题不大。

左边这个老外是德国人,以前是个工作狂,也因此患上某种脑部疾病,医生建议其立即停止高强度工作。于是辞职开始四处旅行,一年前到了曼谷,搞了辆摩托一路骑到苏梅岛,待到现在。每天就炒炒外汇,骑骑摩托,逛逛海滩,泡泡酒吧……
后面的中年女人就是旅馆老板。在欧洲打工18年,当过理发师,也在像GUCCI这样的大公司工作过。前年回国定居,随后开了这间旅馆,最近又在靠近海滩的地方筹建自己的酒吧,所有事情都是亲力亲为并且乐在其中。
遇见不同的人,见识不同的人生,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卡农海滩,简直私人包场的感觉有木有!!

卡农海滩

下午老板给了我们两张派对入场券,说咱们正好赶上当地每月一次的月光派对,反正没事正好去瞅瞅。

派对在一个酒店后面的海滩上,除了几个欧美面孔,基本都是当地人来参加。

点上些小吃饮料随意就坐,台上有乐队表演,背后是黑压压的大海。

不虚此行。

第二天一早出海去看粉海豚!如果真要说卡农有什么出名的,那就是粉海豚了。

带我们出海的向导,帅到爆啊有木有!以前在苏梅岛打泰拳,后来看淡名利回乡做起了渔民~~~

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海豚,而且是粉色的!当时有多激动就不形容了,照片抓拍得不好,拍了视频可以看看。

难得抓拍到的两只海豚

中途还去了岛上的一座庙宇参观。

俯瞰大海

下午太热没去海滩,经老板介绍苏梅岛西边有个没怎么开发的岛屿很漂亮,上网查了查几乎没什么相关资料。看来确实没开发。。

右边这块大的是苏梅岛,左边的ko phaluai就是老板推荐的小岛,岛的上方是安通国家森林公园。从老板那儿要了岛上酒店的电话咨询,得知苏梅岛每天会有去安通公园的一日游快艇,中午会在ko phaluai岛停靠吃午饭,如果到时我们要去苏梅岛的话可以坐他们的快艇(当然是要收费的,500铢/人)。既然都来了,干嘛不去看看呢~~~于是决定先去ko phaluai呆一天,再去苏梅,车子就停在老板家里。

第二天中午乘车到码头,再坐船去往ko phaluai。上图就是该岛

上岸后看到有人朝我们挥手,老板已经在这等候多时了,因为除了当地人外,平时很少有外人上岛,所以一看我们就知道是她的客人,的确整艘船就不到20人,也就咱俩是游客装扮。据了解岛上至今都还保持着最原始的样子,所有物资都是靠早晚一班的客船由大陆运过来,以前甚至没有电,近两年才逐渐开始安装小型风电机,因此酒店没有空调没有冰箱,晚上七点至早上六点限时供电。图为我们住的房间,旁边就是海滩,1000铢/晚。

又是私人海滩呀有木有~~

酒店海滩

海螺,珊瑚石,我们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立上脚架,来张合影!

虽然这里风景美且清净,但毕竟是夏天,没空调晚上还是热啊,外加这里的蚊子,实在受不了!第二天呆到中午便乘快艇和旅游团一起离开这座岛。

苏梅岛之前还要跟旅游团去一个海滩,他们在那里还有一个皮划艇的项目,我们就在沙滩等他们。

这里的海滩不错呢!这么热的天,泡在水里凉快些。

海滩风景

下午五点到达苏梅岛,直接打车去了苏梅最出名的查汶海滩,十几公里要500铢!!明显被坑,怪自己上车前没问好价格。。。找好住宿去海滩逛了逛,人真多

晚上当然就是逛夜市

吃吃吃

查汶夜市。苏梅岛确实很热闹,狭窄的街道两边到处是人,交通也拥挤,到处都是很嘈杂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受了海豚向导的影响,我对这地方印象不怎么好,打算第二天就回卡农。本来最初的计划还有涛岛潜水,结果……你懂的,自动取消。

第二天整个上午都在下大雨,这更坚定咱么离开苏梅的想法,吃完午饭便坐车去往码头

码头买票

回卡农的船上

下午回到卡农,傍晚又去了海滩,还是这儿适合我们,虽然砂质不如苏梅,但走在这里确实能让人彻底放松,无拘无束

本打算第二天就开车走了,但两人都舍不得这地方,下午找了家酒店的游泳池玩了一下午,又是私人包场,这怎么好意思~~~

自从那次路边买过榴莲后,几乎每隔一天我们就要吃掉这么一盒榴莲。直到这一盒,彻底把肚子给吃坏了,以至于接下来好几天肚子都极其难受。

我们俩都很喜欢卡农这个地方,虽然舍不得,但毕竟签证时间有限,终究还是得走的。一早和老板告别后出发,最开始连个目的地都没有,后来查到原来沙没颂堪还有个丹嫩沙多水上市场我们没去,那就去呗!一直赶路到晚上十点,住沙没颂堪。(图中皮卡为福特ranger,我的35又变绣球了)

丹嫩沙多比安帕瓦漂亮太多了,这才是我印象里水上市场的样子,貌似很多电影都是在这儿取景的吧

丹嫩沙多水上市场

水上市场出来继续往北,今天目的地是素可泰,又一座古城。下午到达入住EZ HOUSE.

BOOKING上的高评分商家,居然还有奖状!(左边那位是老板)

日落时候在房间里拍了一张,哈哈~~

素可泰历史公园地图。整个公园非常大,只选了几个主要的景点参观。

好在公园里面是可以开车游览的。

素可泰历史公园

花了一上午逛完素可泰,驱车前往清迈。晚上到达清迈,因为计划第二天去拜县呆一天,然后再回清迈,所以没去古城,随便找家住宿过夜。

但旅馆不远居然有个很热闹的市场,因为之前的榴莲搞得这几天都没怎么吃东西,正好补充下营养。

清迈夜市

清迈拜县的山路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种九曲十八弯,很容易晕车

像这样的陡坡+急弯一路都是,我这个司机都快被绕晕了。

还好咱俩身体素质过硬,平安到达拜县

安顿好后出来闲逛

路边的邮箱

晚上依旧是逛夜市,补充营养~~~~

拜县夜市

吃完早早休息,明天还要去云来山看日出

虽然早上天气不好,但还是按时来到云来山。

云来山顶俯瞰拜县

云来观景台

拜县之前老婆还一副不屑的样子:小妹妹玩的地方她没兴趣。。
第二天她就疯了,和那些小妹妹一样疯。

在我看来这里和重庆的洋人街没什么两样啊,都是人造景观。。

拜县简直就是女人的天堂,男人的地狱!拍照拍到手抽筋,而且这里的夏天还是很热的

拜县小黄屋

二战桥

清迈的路上,偶遇卡车拉大象

回到清迈,入住古城东南角的客栈。

清迈古城里的柴迪隆寺

古城塔佩门

第二天基本耗在了宁曼路,清迈随处可见的双条车,30铢/人到宁曼路。

宁曼路

宁曼路这家沙拉店很好吃呢!貌似也很出名的样子

沙拉

宁曼路的玛雅商场

逛到傍晚,找到攻略推荐的千人火锅自助餐,210铢/人

菜品超级多,能想到的基本都有。

吃法没什么特别,铁板烧+汤锅。

不过这地方貌似中国人比当地人还多,到处都是普通话。

第三天一早前往素贴山,正好遇到清迈大学的新生入学仪式:徒步爬上素贴山双龙寺。

清迈大学新生

这小伙子走到腿抽筋,后勤医疗小组立马上前处理!一看就是故意找机会搭讪女同学……
真是怀念这纯真的学生时代~~

双龙寺入口

双龙寺

双龙寺俯瞰清迈全景

晚上继续逛夜市,今天特意走到古城北门去吃传说中的凤飞飞猪脚饭。图中戴帽子的女人就是老板凤飞飞。

凤飞飞猪脚饭,味道还是不错的。同样,几张桌子坐满了中国人,大家都是慕名而来。

那点份量哪够我吃,继续觅食~~~~

清迈古城夜市

这里额路边摊还能吃到西餐牛排~~~

清迈夜市

算上拜县我们在清迈一共呆了6天,差不多也该走了。前往清莱泰国行的最后一站

welcome to chiang rai

下午到达网上预订的客栈

清莱的钟楼

晚上照旧逛夜市,清莱夜市相比清迈的规模小很多,稍显冷清

吃顿火锅~~~

第二天游览清莱白庙。地图一查原来就在昨天清迈清莱的路上,不做攻略的下场,又走回头路。

黄金大厕所

白庙许愿池

丢块硬币许个愿

清莱白庙

人间地狱

地狱通往天堂的路

清莱黑庙

一想到要回国了都有点舍不得走,决定在清莱再停留一天,逛逛超市和商场。晚上收拾好东西,准备第二天回国。

一早出发赶往泰国清孔口岸,人很少,手续也很简单,轻松过关。

以前泰国清孔老挝会晒都是渡船来往,现在友谊桥已经通车,过桥费50铢。跨过友谊桥就到了老挝会晒口岸。

进入口岸

会晒口岸大门,人烟稀少。

停好车在这里办理老挝落地签,货币不同收费也不同:美元20/人,人民币240元/人,老挝币30W/人,当然美元最划算(图中最远处就是货币兑换点)。在窗口领取落地签和出入境表格,对方会问你是否需要他代填,当然是要收费的,一张表5美元!作为穷人,我们只能自己来。

办好落地签,接着办理人员和车辆入关手续,总花费26W基普。因为之前的老挝保险没有过期,所以没有办保险。

办完海关单后进入老挝境内

出来就可以看到路牌了,距离磨丁口岸227公里,昆明891公里。

会晒到磨丁口岸大约3小时,沿途车不多,不少还是中国车辆。

下午四点抵达那堆海关,回收海关单,离开老挝

在国外漂泊了近一个月,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晚上住磨憨。

计划今天早起直接赶到昆明,还没上路就发现不对劲,右后轮侧面裂了一道口子。不过还好一路坚持到了昆明

昆明换好新胎,继续上路。

9月19日下午5点半,小两口安全回到重庆家中

里程表最终停留在22806,除开出发前的993公里,此行总里程21813公里。
它不仅仅是一次旅行,而是身心的磨练,以及出了国门开开眼界,这对于自己有着很多触动及改变,意识到人生不只有一种活法,而是无数种,就看自己怎么活,相信自己,没有什么不可能。
车,就是我们这段旅程的最佳见证者,它会一直跟着我们见证更多的奇迹,相信我们的人生旅行未完待续..................

2016-01-27 13:47

好美!楼主这个徒步有向导么

2016-01-27 14:16

这一路太棒了

2016-01-27 14:23

为什么用砌砖不用柏油呢

2016-01-27 14:3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1-27 14:16:30 的回复:

好美!楼主这个徒步有向导么

回复浅浅快跑:这个没有向导,提前做的功课,不麻烦的

2016-01-27 14:56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1-27 14:32:32 的回复:

为什么用砌砖不用柏油呢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那是很早以前的路了,现在用作纪念的

2016-01-27 14:5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1-27 14:23:08 的回复:

这一路太棒了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关注!

2016-01-27 15:1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1-27 17:25

引用 Mr lee 的图片:

这个美的没法儿表达了!!!赞!!!!

2016-01-28 12:53

引用 裸奔的拉条子 发表于 2016-01-28 12:53:52 的回复:

回复裸奔的拉条子:阿里确实是个让人震撼的地方

2016-01-28 23:47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1-31 16:22:10 的回复:

哈哈,游记写的真的很棒,对我的帮助很大,谢谢哈,我也准备进藏呢~求个QQ或者微信哈,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回复邻家女孩儿:QQ38847266 注明是蚂蜂窝  谢谢~~~

2016-01-31 22:3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01 11:52

引用 奈奥米佐伊 发表于 2016-02-01 11:52:14 的回复:

回复奈奥米佐伊:除非走了就别再回去,不然像我这样走得再远再久,最终又或者以前一样的生活,什么都没变

2016-02-02 22:17

早晚我也是酱紫

2016-02-25 22:10

厉害~~~~

2016-05-03 21:41

你怎么请的假

2016-05-04 17:13

引用 tigertime 发表于 2016-05-04 17:13:44 的回复:

你怎么请的假

回复tigertime:辞职呢。。。这怎么请假

2016-05-20 23:28

2016-05-21 10:22

楼主夫妻真的令人佩服,这么多天的旅游,而且国内国外著名的景点、城市都去了,真让人羡慕

2016-06-23 16:19

引用 月光冥想_17714 发表于 2016-06-23 16:19:11 的回复:

回复月光冥想_17714:一步到位嘛,想去想做的都一次搞定,不然心里欠得慌

2016-06-24 12:59

感觉很不错的样子

2016-08-25 14:35

引用 小小周的梦想 发表于 2016-08-25 14:35:11 的回复:

回复小小周的梦想:文笔有限,只能凑合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