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凇岛查干湖 我在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穷极一生只为做一场梦

不二-Zane LV.3
2016-01-27 11:57 359/3

【前言】
天津出发 -制定行程计划
一直想着今年再出去玩一次。趁着冬天没什么事了。两个人研究了很久要去哪些地方。本来想去宏村一类的地方。可是想到去看看那些更极致的冬应该会更有意思。

虽然我是东北人。可是念书以后寒假回家常常看不到大雪。而两个人之前就看到过雾凇岛这个名字。听名字就觉得是个浪漫的地方。

查了很多游记发现雾凇岛分为韩屯和曾通。百度看到“赏雾凇,到曾通”这个说法。所以果断到曾通来啦。这个决定真的是特别棒啊。

因为F小姐是个贪心鬼,出去玩总是不想只去一个地方,所以又查了一圈周围的景区,最后目标定在了查干湖,提前半个多月确定了查干湖28号开幕之后,我们就以28号到查干湖为核心制定了行程。
日期                                                 行程                                                         交通                                                    住宿
12月25日                                   天津-吉林站                                                火车K77                                                 火车
12月26日                             吉林站-雾凇岛曾通村                                           客车                                                付家客栈
12月27日                 雾凇岛-吉林站-长春站-大安北站-长山屯            班车,G8020,K7301,包车                                白师傅家
12月28日                     长山屯-查干湖-长山屯站-长春                                  包车,K7306                                         长春七天
12月29日                                         长春                                                                                                                长春七天
12月30日                                     长春站-家                                                      Z384                                                  家

【第一天】瞥一眼那极致的冬

吉林站——雾凇岛曾通村
25号圣诞节出发啦。K77,下午三点的火车卧铺从天津到了吉林。早上七点到了吉林车站。

吉林站-雾凇岛曾通村
吉林火车站西出口出站就能看到通往客运站的楼梯,下楼就到客运站啦。在火车上遇到了热心的吉林大叔,一路送我们到了客车站。买了上午八点出发到土城子的火车票,票价是8.5元,去雾凇岛码头的话上车以后再加两元钱就可以啦。
一路看到的白雪皑皑都让我特别兴奋,总觉得好久不看到这样厚实的大雪了。
客车下车就是曾通码头,坐渡船30一人。包括来回。其实是一个很窄的湖面,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冻住。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渡船,就是一块水上行走的钢板,转个弯就到了对岸。
雾气蒙蒙的湖面像仙境。

想给老板打电话过来接我们,结果因为太冷了,手机直接冻住了。。。冻住了。。。
我真的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手机告诉我它要缓缓才能关机。岛上两边是两个供人取暖的小房子,正常可能是收费的吧,这个不太清楚,不过有个东北小哥特别热情的叫我们进去坐坐,说进去待会手机开机了再给老板打电话,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因为我怕他找我要钱,站在那确认了好久,我说真的不要钱么,他说别人要你们可以不要。真的么。当然啦。
难道是因为付小姐太好看了么?!哈哈哈。
照片是后来走的时候拍的小哥,他还害羞了。在他那里买了一个冻梨。

反正我就拉着付小姐进去休息了(其实付小姐是后来冻不行了才进去的~),里面是有小炕的,烧的炉子,真的超级暖和,而且大家都很逗很热情,于是我和付小姐就放下戒心啦。我本身就是东北人嘛,我其实一直觉得我们东北人真的很热情!虽然有很多人有偏见啦,比如东北人很凶,很能打架,全是脏话吧啦吧啦这些等等,我不否认确实有那种人存在,但是更不能否认的是,绝大多数东北人,比如我,都是挺好的吧。而且我一点不会打架,我胆子超级小的。我需要付小姐罩着我。
在暖暖的小屋子里稍作休息,整顿了一些,让我的手机“活过来”以后,给客栈的老板打了电话,老板说他已经到了,就在外面等着。可是我们环顾四周都没有车了,只有一个拖拉机,付小姐就说:老板不会是开拖拉机来接咱们的吧!我举着电话问老板他人在哪,就看到霸气的拖拉机旁边站着一个亲切的东北大叔冲我们招手。
看到这个车的时候付小姐是呆住的,可是我超兴奋的。

这个应该是拖拉机吧。
后面拉着两个小车,很像小的时候湖面上玩的冰车。
付小姐也从刚刚的呆住里反应过来,和我一样觉得好玩。
于是两个人果断选择坐在后面更刺激的冰车上。一路甩来甩去的来到了住宿的地方。
老板人很有意思。见我们喜欢特意绕了一圈玩。还被人小小的围观拍照了一下。拍照的人如果看到这个游记,可不可以把照片传我一份。哈哈。
这个车,真的是超刺激的!一定要坐一次啊。坐的时候记得戴手套哦。老板还很细心的问我们有没有戴手套什么的。然后就出发到客栈啦。

住宿是付小姐选的。她看中了这家的大院子。正正方方特别规整。里面的设施也很好。我们来得早。想睡炕。老板豪气的打开一间门四人炕给了我们两个人睡。(不过我分析还有一个原因是,这家客栈老板和付小姐都姓付,老板叫她大侄女。)
住宿的地方在曾通。叫付家客栈。老板的电话是:13504786289。
一人一百。住宿加三餐。曾通淡季应该都是这样的价格。

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就和付小姐迫不及待的跑到了江边。本来以为不怕冷的我现在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冷。我是东北人啊!我一个东北人要冻哭了好不哒。手从手套里拿出来一分钟就冻的受不了。后来我看到很多人用那种很厚的像是暖宝宝的东西,然后里面放着相机,手插进去拍照的,我不知道叫什么,可是我觉得那个真的不错,冬天去东北的话一定要买一个,太羡慕了,相机和手都很安全。不至于被冻哭。
江边美景。拍一会停一会暖暖手。手机算是彻底罢工了。

在这么一个安静的被大雪覆盖的小岛上,湖面氤氲的水气,远处有一个很小很小只有一条矮道的儿童滑雪的地方,只有一个小孩在那玩,笑的特别开心。到处都是平房,好看的不好看的。因为车辆很少,天气寒冷,所以大雪只会被人们来来回回的行走踩出踏实的一条小路,不会像城市里因为冰雪融化来不及清理泥泞肮脏的马路。沿着湖面的那些大树直挺挺的立着,等着每个早上的雾气让它们变得迷幻动人。

某一刻,我和付小姐仿佛进入了一个没有人的地方。
孤岛之上,哈气成冰。

随便走走,都是一道风景。

只想说,暖贴真的很重要。
一定要在出门之前就贴好,等着开始热了再出去。到外面贴的话,还没等热就已经冻住了。
和付小姐冻得已经不行了,头发眉毛都结了霜,等着付小姐的照片拍的满意了,两个人就开始往回走。

回到客栈。刚好赶上吃午饭。其他客栈没住过不知道,可是付家客栈的饭真的超级棒啊,一桌大概八九个人,八菜一汤,东北家常菜,量大好吃。并且无限续菜。想说,晚上的菜比中午还好,小鸡炖蘑菇和鱼以及几个炒菜。真的好吃。
吃过饭,睡了一觉。就又出门了。
再次去到渡口。已经有人在等着日落了,

我和付小姐溜溜达达走走停停转了一圈又一圈。
真的是天寒地冻冷的受不了。

最后无奈先回了客栈休息了几分钟重新整装出发。
快四点的时候太阳就迫不及待的快落下来了。一路跑到江边。看到了半个太阳。

晚上回宾馆的时候,绕着村子走了半圈,看到白茫茫的一片庄稼地,还有一只迷路了的小牛。

也不算错过吧。就这样一天就过去啦。
晚上的时候想去下超市,这次客栈老板是开着面包车带我们去的岛上的超市,天都黑了怕我们找不到吧。
老板还请我们打游戏机。

一抬头看到满天的星星。
之前在东极岛都没有看到这么多这么亮的星星。美的不要不要的。
可惜我俩技术太渣设备也不好,实在是拍不出来。美景就存在心底吧。

睡觉的火炕超级暖和。一开始好热的。不过天快亮的时候可能因为烧的不足了吧,没有晚上热,但是放心,也不会冷啦,很舒适的温度,记得盖好被子就好。

【第二天】混乱的旅途,也不忘享受美景

雾凇岛 -吉林站 -长春站 -大安北站 -长山屯

‍‍早上要看日出,还要看雾凇,所以要早起啊。
和老板说好会叫我们起床。
结果我和付小姐有点赖床,起来的还是晚了,奔去吃早饭的时候遇到老板,问他来不来得及看日出,老板瞅了我俩一眼,“这点起来还看啥,看日出的人都走了。”WHAT?!!果断放弃了吃早饭,老板指给我们一条路追上看日出的人群,于是我俩一路狂奔追着浩浩荡荡的日出大军。
走了好远,走了半个岛,好远好远好远。
远的已经不知道冷了。
我问付小姐,为啥看个日出要走这么远,我还没吃早饭呢。
她告诉我,可能那里的好看吧。
好吧,可是我还没吃早饭,不知道早饭有没有玉米。
。。。
但是,不枉我们白走了那么多路啊,日出真的超美的啊。
湖面散上来的雾气,远处的雾凇,还有走上来的那个太阳。
以及,我和付小姐冻白了的头发。感谢我的帽子。

但是。。我和付小姐很快发现了一个问题,为毛雾凇都在对面的树上。然后我们发现了一个桥,可以过到对面去,而且不收费。我俩傻了,并没有反应过来别的,我俩只想看看雾凇,近距离的。于是傻了吧唧的就过桥了。
很顺利的过桥啊,没有人阻拦啊,也没有提示的牌子说要收费啊,反正我俩就过来了啊,很单纯的过来了啊。傻了吧唧的过来了啊。
雾凇超美啊,不过人真的好多,乌央乌央的。拍一个干干净净没有人的雾凇都要等好久。
虽然没有看到很多很多的雾凇,但是看到了就很好啦。

然而,当我们冻得不行往回走还在想着要走好远才能到客栈,并且我的脑袋里还是回去以后能不能吃上早饭的时候。
我们被人在桥上拦住了。
收费。
于是我们懂了,我们居然跟着人群走出了景区!
并且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过了桥!到了对岸,我们不在雾凇岛上了,我们到了码头!是不是傻。
我俩就懵了,我们刚刚是从那面走过来的啊, 我们有船票,刚刚没有收费的啊,也没有人说过来要钱啊。我们住在岛上啊。
可是,三个彪形大汉完全不听我们说什么,也不管我们问要在哪里买票票价是多少的问题,直接就告诉我俩没票别走,去去去。
。。。。。。
我炸了啊。我不开心啊。我冻死了啊要。我只想回客栈暖和一会儿,我并没有看到桥上有这样的警示啊,没有写出口,也没有写收费,什么都没写,我出去的时候也没人管我,也没看到有人拦着需要买票才能进去,难道是我出去的太早你们没上班?至少你告诉我在哪买票是不,你告诉我票价多少钱是不是,我又不想逃票你那么凶干嘛!吓死宝宝了啊!
我已经要骂街了啊。但是我打不过他们啊。
我就只能骂街啊。
这个时候,我们的救星来了。
有一个特别热心的东北司机,他问我们怎么了,我们就把事情告诉他了,他告诉我们去游客中心待会然后可以在那买票。我们问他票价多少。他说60。
What the fuck day!
我从曾通直接下了客车就到了码头,渡船费用来回每人30元。
到了韩屯每人60元,而且到韩屯好像还没有直达的车,还要到乌拉街转车。
所以我想说,大家去雾凇岛,就从曾通上岛吧。真的。
我承认韩屯的船是还挺好看的,但是当我还在岛上的时候,站在韩屯,完全没有刚到曾通的那种感觉。
没有暖和的小屋可以供人取暖,没有热闹的好像大家都认识的聊天的人。更没有热心的小哥告诉我们怎么回事。
韩屯有什么呢。有一个即将完工的很小的冰雪世界,有凶悍的大叔,有乌央乌央的人群。
商业化的很严重,完全找不到昨天下午和付小姐走在曾通那面的安静。
而且,收费景区外面的雾凇比景区里面的雾凇好看!!!不然我们怎么会从景区走出来!!!
想要热闹的,想要看冰雕的,从韩屯上去无所谓啦,其实也可以从曾通走过去,有点远,但是也还好。
但是如果像我和付小姐这样,只是想到一个安静的地方踩踩雪,看看晚霞,看看星空,看看落日,看看雾凇,看看质朴的东北人家,住一晚热乎乎的火炕。就去曾通吧。
我以后还会去雾凇岛,还会去曾通码头,还会住付家客栈。
我只希望,在雾凇岛这个岛上,在商业化越来越严重的韩屯的另一面,一直保留一个真正静谧的岛,一直保留这些善良热情淳朴的东北人家。
话说回来。如果当初那三个彪形大叔客气一点,我可能还会和付小姐买票过去,毕竟出来玩嘛,不差那几十块钱。
可是!
我不要!我这小暴脾气!我拒绝!
于是我们在热情的出租车小哥的陪同下进到了游客中心,其实一开始我还想这个小哥可能是想让我们打他的车回去,可是事实证明可能并不是这样,至少并不完全是这样。
打开了冻到晕死过去的手机,打电话给客栈老板,老板在得知我们绝对不要买票回去以后,告诉我们等等他找车接我们。
我们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一直在的出租车师傅,他说那你们就在这等等,有事叫我。
等了好久客栈老板找的车还没到,我俩有点着急,又回去找出租车师傅,想打他的车到另一个码头,刚找到他客栈老板就打电话给我们说车快到了。只能很不好意思的麻烦出租车师傅。
他也一点没有讨厌我们的意思,就说没事没事,你们找到车能走就行,都一样的。
而且他要我们的价钱也不贵,后来我们坐上车的时候发现真的是很远的路的。
这个出租车师傅的电话是:13166907626.如果去韩屯想坐车可以打他电话试试。不过我们也只是说过那么一段话啦。
客栈老板让别人过来接我们,送我们到了除了曾通和韩屯的另外一个码头,其实我也没弄懂这个码头,反正挺远的,这一趟耽误了不少时间,不过也还好,在车上也算路过了乌拉街,也算看了看不一样的风景,还去了别人不会去的码头。

这一趟的费用是30元。
下了车就看到客栈的老板,一见到我们先笑,然后就开始数落,“怎么跑那么远,还过桥,你俩也真能走。”
我俩也觉得很奇葩啊,看个日出跟着别人莫名其妙的绕了半个雾凇岛,放着家门口的雾凇不看,非要过桥看人那么多的雾凇。
可是,就是客栈老板这种感觉特别亲切,丝毫没有埋怨,像家人一样。
我俩傻乎乎的笑,上了车,又开了好远才到了曾通码头,然后车拉着上了船,终于回到了熟悉的曾通。
客栈老板都没有收接我们走那么远的费用,只是要了30元车过桥的费用,过桥的时候曾通买票的大哥还问我们买票了没,老板说她们俩走错路了到韩屯那面去了,我给接回来的。所以也没再收费。
一下船就看到昨天的小哥,又招呼我俩进去,这次是毫不犹豫进去啦,还跟他诉说了我们的悲惨经历。他说你看吧,我还等着你俩早上过来给你们当导游呢。
有种回家的感觉,真好。
在小屋里暖和了一会,我俩就去湖边拍了照片,看看时间也不早了,两个人跟小哥告别回到了客栈,我还在念念不忘我的早饭。

不过午饭有玉米还是挺开心的。隐约记得昨晚晚饭的时候有人提到过粘豆包,所以今天中午的菜里也有,蘸糖吃,好好吃。最后吃饱了还想吃。可惜已经没有肚子啦。

客栈里还有明信片,寄明信片是我每到一个地方必须做的啦,没想到雾凇岛上也有,而且就在我住的地方,老板还帮忙代寄。选了几个明信片,被老板笑话字写得难看。好吧好吧。付小姐写的好看。

因为晚上还要赶去长山屯,所以下午一点多就走了,要赶一点半的客车。
睡了午觉起来,不知道老板去了哪里,很遗憾没有和老板告别,但是没关系,以后还会再去的嘛。
我和付小姐拎着行李赶去码头。客栈钥匙只要插回门上就可以了哦。大家都很信任彼此。
在船上遇到一个包车的大哥,问我们回吉林火车站的客车多少钱,然后告诉我们正好车上有两个空座,一人十块钱就可以把我们送到吉林火车站。真的是很幸运啊。
我们是下午四点二十吉林长春的火车票,本来还担心客车会不会来不及,这下完全不用担心啦,而且肯定有座位,还不用在对岸冻着等客车。

查干湖比较麻烦,因为吉林没有直达长山屯的车,而我们包车师傅的家住在长山屯,并且这里要说的是,包车师傅说长山屯到查干湖更近一些哦。
我们买到的吉林长春的票,到了长春以后再到长山屯的车已经没有了,所以和包车的白师傅商量了一下,他让我们到大安北下车,然后他去大安北火车站接我们。
这样的话路线就是吉林长春长春到大安北,大安北到长山屯。折腾了一晚上。
我们包车的价钱呢,是两个人,大安北接我们到长山屯白师傅家里,晚上在他家里的一个卧室过夜,早上从长山屯出发去查干湖湖边,再从查干湖回来到长山屯火车站,再加上28号的早饭,一共是300元。
查干湖白师傅的电话是:13894199682。
这个电话也是从一个游记里找到的啦,白师傅人挺好的哦。

不过居住的环境实在不敢恭维,当然白师傅很实在,已经提前跟我们说了,有了心理准备。
因为天气太冷,农村的平房水管已经冻住了,只能打井水,当然都是打好的,放到一个白色的大桶里,可是井水都是黄色的,我第一眼看的时候是蒙圈的,我以为付小姐搞错了,我以为那是废水。我确认了好多次。然而并不是。
白师傅家里还有两间炕房,挺大的,已经住了人。紧挨着我们的小屋,我们的小屋出去就是厨房,厕所在外面。
所谓厕所,就是一间屋子里放着一个铁桶,真的是。。。
还好是冬天,不然味道一定很浓郁。
但这个不是白师傅的问题,没办法啊,就是这样。生命在于体验嘛。
所以只是草草的洗漱好就上床睡觉了,明天要早上四点多起床赶去查干湖

【第三天】查干湖,忘不了那一抹纯净

起床的时候倒是不觉得困,毕竟是出去玩嘛,一路都很兴奋。
早饭就是粥,咸菜和鸡蛋,虽然很平常,但是我倒是觉得挺好吃的,粥熬得腻腻的,配着咸菜再来个鸡蛋,付小姐吃的很少,倒是我吃了好几碗。

早上洗漱的时候看着那桶水,我真的要绝望了。随便洗了两下就背着包匆忙上车了,生怕别人忘记我们一样。
一辆车接着一辆车的出发,因为天气很黑,路又滑,所以会有一个熟悉路的人领头带着我们,一路跌跌撞撞的走啊走。

快到的时候在冰上停了下来,冰上行车真的还是第一次,觉得超酷。
停车可能是稍作歇息,我和付小姐果断下车了,还好下车了,不然要错过那么美的风景了。
一下车,我俩就被惊住了,看到了冰面上隐隐的粉色朝霞。面朝月亮背靠日光。踩在几十厘米厚的冰面上,迎着寒气。
直接上图好了。

这里想说的是,28号是查干湖冬捕开幕式的日子,其实开幕式真的是没什么,就是唱几首歌然后弄个仪式,这次李晨来了,所以好像热闹了一点。但是这并不是我们想看的啊。结果我和付小姐相当无语的在寒风里冻了好久听了几首听不懂的歌,看到了李晨,然后默默的走了,我们要看打鱼啊。

好在那天天气还不错,到后来真的已经不冷了。本来司机答应我们可以开车送我们到湖中心看打鱼,可是据说今年冰薄,我们的车过不去,只好自己想办法过去。其实走路也没多远啦,但是我们看到了马车,就很想坐啊。现找了一个比较破旧的马车,20块钱一个人,30块钱两个人,付小姐觉得有点脏没同意,后来找了一个挺好看的马车,告诉我们一趟100,我去,真敢要啊。
果断不坐啊,千万不要坐啊。往前走几步,有一个差不多的好看干净的马车,20块钱一个人,30块钱俩人。搞定啊。
离那些坑钱的人远一点,相信我,就能找到实惠的车主了。
驾着马车拉着我们在冰面上飞行啊。不扶好了都怕自己掉下去。一开始只有我和付小姐,马跑的特别快,就感觉风嗖嗖的过去。
后来沿路遇到了拦车的人,果断叫停马车的伯伯,因为已经跑了一半,所以一人十块钱,结果上来了九个人。
辛苦马了,速度立马慢了下来。不过一起搭车的人都认识而且都很好,直接给了拉马车的大爷100元。这一趟也算值啦。

28号人很多,冰又冻得不够厚,所以没办法在湖中心打鱼,只能在湖边近一点的地方给大家看看做做样子

有点小遗憾没有看到纪录片里那种浩浩荡荡的大鱼往外蹦的情形,但是这些都被湖面的美景弥补了。
一眼望过去那种冰面和蓝天相接的样子真的太美了。

虽然鱼少,分量倒是不少,会有当地的人拿到鱼以后卖给游客,游客从当地人手里拿到鱼还没完哦,还要去按斤称重买鱼,有警察检查的。其实这样挺不合理的,一点不统一,买个鱼花了两次钱(不过应该也只是今天这样吧,正常情况应该都是直接称重给钱)。
其实些捞鱼的也挺辛苦的,寒冬腊月里,有一个大爷下半身都湿了,捞了四五条大鱼,一条只卖了二十块钱,都让人抢着要了。估计大爷是临时想起捞鱼的吧,有的专业的都穿着雨靴,一条大鱼卖一二百。

看着大鱼也挺可怜的,被人拎上来还滴着血,从温暖的水里就到了冰面上,雪面上血迹斑斑的,鱼儿身上裹满了雪还在挣扎。

我和付小姐只有两个人啊当时。去查干湖之前其实找到了小伙伴说好一起吃鱼的,可是手机完全没信号,根本找不到。
后来有信号了才知道,有两个开车从松原过来的小伙伴出发的有点晚,完全被堵在了路上。所以啊,如果单纯想看捕鱼,还是错过开幕式的时间吧,人多又看不到什么,堵车的厉害。我们29号还有一个去查干湖的,发了照片,那才是真正的冬捕啊。

这里上一张鱼的价格表。据说胖头鱼是查干湖最好的鱼哦。

我和付小姐转了一大圈,鱼都好大,后来在人群里发现了两条被遗弃的小鱼,感觉够我们两个人吃,就问是谁的,结果大家都说没人要了,你们拿走吧。
是嫌弃鱼小么!它们还活着的哦!你们真是太坏了!好吧,那我拿走。
是的,我们没有花钱,带走了两条并不认识的小鱼,应该是鲫鱼。
虽然身体冻得僵硬,但拿在手里还感受到鱼儿心脏的跳动。

一路走到我们的车停靠的地方,带着我们的战利品,拍了好多好看的照片,景色真的是很美,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冻冰了的湖面,远离了雾霾的城市,看到这样的蓝天白云,就算没看到壮观的冬捕就算路途劳累寒冷也值得了。

路上堵车堵了好久终于回到了白师傅家里,也见到了一起走后来分开了的大叔,本来想着我们的两条小鱼应该够三个人吃了,就找大叔一起拼桌吃饭,结果大叔买了一条超级大的胖头鱼。和付小姐也算是这样尝到了查干湖的经典鱼。
做鱼是在白师傅家里,50块钱做一份,我们两条鱼很小,就收了20 ,然后又点了两个菜,大概一道家常炒菜30元。鱼的味道做的一般般,没有入味,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一锅鱼太多的原因。

总之,查干湖之行就结束啦。
晚上白师傅送我们到了长山屯火车站,长山屯火车站很小很小的,每天到的车次也不多。

基本大家都坐的那一趟,晚上就到长春啦。好好睡一觉。
晚上九点多终于下了车,好在那个时候还有公交,长春站在装修,有点乱,和付小姐走了好远才找到公交站,简易的站牌。提前给宾馆打了电话问好了路线。在长春的两个晚上住的都是七天,重庆路新天地购物公园店。总体感觉还不错。离重庆路的商业街挺近的。

本来想着第二天去滑雪的。可是这两天实在是有点累了,就放弃了早起滑雪的念头。
我们的原计划是29号去莲花山滑雪场的,网上有很多当地的团购旅行社,一个人100多块钱,包括来回的路费和滑雪的门票。

【第四天】悠闲长春

29号舒服的睡到自然醒,开启了和付小姐的闲逛模式。
这里就没有什么想说的好玩的啦。
长春市中心的水果店和药店倒是蛮多的。
就是游荡的一天。
在市中心转了一圈,看到很多商场,周边环境比较脏。

在网上看到有个小吃街,最后被我们找到了,选了几样小吃,都不错。
我们买了一份炒羊排10元五块,觉得很便宜很实在,后来才知道是拿小棍串起来的肉,也不知道是羊肉还是猪肉,不过还不错。

烤豆皮好像是5元15串,因为在沈阳的时候爱上了烤豆皮,所以毫不犹豫的买了,还不错,有点甜甜的。

去了一家小店,叫孺子牛杂,买了16元的招牌孺子牛杂粉,觉得很好吃,不过那个粉比较吸汤吃到后面就没味道了,萝卜很好吃,建议可以尝试牛杂萝卜9元。

还买了一串糖葫芦,很多水果那种,5块钱,觉得也很实在。(付小姐第一次看到那种大大的糖葫芦哦,还惊讶了一些,真是没见过世面)。

然后去活力城逛了逛,刚开业,环境还挺好的。

回宾馆前买了水果,到宾馆吃了水果,休息了一会儿,晚上就去新天地购物公园逛了逛。
一开始觉得像个比较老的购物商场,后来上到了顶楼,装饰成了户外大街的样子,还不错。

晚饭吃的烤肉。

溜达回宾馆。

【第五天】回家~

12.30号就坐车回家啦

Z384 ,我见过的最干净的一趟卧铺车。

付小姐的长发,现在已经剪短啦。

总结起来这次的路线大概就是
12.26号早上到雾凇岛,夜宿雾凇岛
12.27号晚上到长山屯,夜宿长山屯。
12.28号查干湖冬捕,晚上到长春,夜宿长春
12.29号长春闲逛。

其实是挺匆忙的旅行,在雾凇岛没待够,如果不是想看看开幕式是什么样,应该在雾凇岛住两个晚上的。就像当初我们在东极岛一样。
大概我和付小姐都是那种喜欢在看似与世隔绝的小岛随性游荡的人吧。
雾凇岛一定一定会再去,说实话还没看到大片的雾凇,下次去多玩几天。

我爱北方粗犷的天地。白雪皑皑与蓝天相接。
也爱南方安详的小镇。碧草清波与石子小路。

实用攻略

交通:
雾凇岛的交通还是很便利的,去查干湖稍微麻烦一些,不过也还好。这里主要说一下几段路的情况。
吉林火车站-雾凇岛:坐班车+渡船,时间约1小时20分钟。从吉林站下了火车西出口,就看到一个可以进入室内的门,从那里进去下楼就是客车站。找不到的话问一下就可以,很好找啦。在客车站就说买到雾凇岛曾通村的客车票就可以了。票价是8.5元,去雾凇岛码头的话上车以后再加2元钱就可以啦。车直接开到岸边,交钱就上渡船,每人30元,包括来回的船票。
班车来回一般是有两趟,吉林站到曾通村是8点20和12点20,回程是9点30和1点30(这个是客栈老板告诉我们的时间,客车票上写的是8点,不过我们上车确是是八点多了,时间不会差太多,应该就是按火车到站时间安排的)。

雾凇岛-查干湖:这一段路比较折腾,主要是去查干湖基本上都要去长春转车,吉林没有直达的车。当然,从全国各地去查干湖,基本都要先到长春,然后再转乘,到松原或长山屯。
1、松原-查干湖:班车+拼车。鉴于我们没有走过,只是之前在别的游记里看到了,给大家借鉴一下,应该是很真实的,大家可以和客栈老板或下面图片里师傅的电话确认一下(图片也是从别的游记保存的,只为了大家方便,希望不要介意。)。
下了火车,汽车站就在松原站正对的乌兰大街的前方100米左右,买前郭到西川头的班车就可以,最早的一班是7:50的,票价是14块。不过要注意一下行车时间,一共有两个班车走不同的线路,往返的时间不同,大家可以看一下(前郭代表松原)。大概1小时20分钟到达查干湖风景区,注意查干湖风景区和查干湖捕鱼的地方是两个地方,从风景区去捕鱼的地方还要拼车,由于每天捕鱼的现场都不定,所以远近也不定,价格大概30一个人,会因时间地点不同略有增加。

2、长山屯-查干湖。个人建议,如果有合适的火车可以到长山屯,还是从长山屯去查干湖比较方便。下了火车拼车,不堵车的情况下三四十分钟就到查干湖了。不确定火车站有没有等着拼车的师傅,如果想踏实一点可以给我们包车的白师傅致电提前问一下。

住宿:
由于这两个地方都不算大,住宿水平也都差不多,因此住宿比较好定,我们基本都是在去哪儿或者游记里看到就直接打电话订的。
雾凇岛住的付家客栈,很满意,下次再去的时候还会住这家。一是老板人很好很实在,还有好玩的小车;二是住宿环境好,屋子很新很宽敞,床铺很舒服,卫生间很干净,而且离江边也很近;三是饭超级好吃,又很够量,一直加菜。总之很好很好啦,有家的感觉。
查干湖因为拼的白师傅的车,因此就住他家了,很方便,当然环境不能要求太高。不过长山屯那个地方不大,如果想要住好一些很近的地方就有宾馆。当然,如果想住在查干湖也是可以的,那边有很多宾馆。我们问了一个应该是不错的酒店,开幕那两天是三四百元一晚,,不过因为要留给记者所以不确定有房。平常的宾馆一晚也就是一百元,不过我们的一个小伙伴临时被告知没有房间了,把定金退了回来。应该也是开幕那两天才有的事,所以如果开幕的时候去一定要提前确定好,平时就还好。

餐饮:
雾凇岛基本就是东北农家饭,可以单点,当然基本都是包含在住宿费里大家一起吃,付家客栈的饭好吃也够量。主要就是土豆、白菜、玉米、鱼、鸡等。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干土豆和酸黄瓜炒的菜,觉得很特别,很好吃,土豆很香,又软又韧,黄瓜脆脆的。还有粘豆包也很好吃。
查干湖就是鱼,那里做鱼不是按斤,就是一份多少钱,你要做不管多少就是50,查干湖景区据说是100,所以大家可以拼一份一起做,不然也是一锅一起做,反而多花钱。提醒大家一定要找一家做的好吃的,其实我们那个做的我不是很喜欢,可能我口味偏重,师傅怕我们口味淡就没怎么多放盐,所以有些无味,不过也挺鲜的,当然也和一锅做的鱼太多有关系。炒菜好像是30一个菜。
长春基本就是城市那些东西,我们在网上看到有个小吃街就找了找。在重庆路里面,不算隐蔽,耐心走走就能看到。

购物:
雾凇岛查干湖没买什么东西,雾凇岛在小哥那里买了冻梨,可以尝尝。长春的话市中心重庆路有很多商场,各种档次都有,也有奢侈品品牌,没事可以逛逛。长春街上水果店也很多,价格也不贵,可以买一些,旅途中也不要忘记补充维C啦~(话说冻梨和水果应该算是餐饮吧,不过旅途唯一的购物也就是吃了。。。)

注意事项:
1、暖宝宝很重要,虽然你用了没觉得很暖和,但你不用一定会很冷。之前去哈尔滨零下四十度我只在冰雪大世界敷了两片,所以以为不会有用,就只是象征性的带了十个。事实证明,这里和哈尔滨的冷不一样啊,好冻脚啊。所以一定要多多益善,而且要出门前就贴上,不然不管用。想想手机贴两片,相机贴一片,一只脚贴一到两片,后背一片,屁屁一两片,大腿两片。。。一出门一个人就是十来片呀!

2、另外就是摄影器材,手机基本上拍两张就会关机,所以还是要带好相机。两块电池如果不是一直拍拍拍是一定够用的,带好相机包防冻就好了。其实这两次去东北相机真的没有传说中会被冻坏的情况,不是很长时间一直放在外面是没有问题的。不过最好还是买一个那种可以把手和相机放在棉的像套袖一样的东西,会很有用(原谅我土鳖,不知道那叫啥)。

3、雾淞岛建议时间充足的话多呆一天,最好是住两天。一是可能第一天看不到雾凇,二是那边没什么花费,一人一天吃住才一百元,既然大老远去了,不如多呆一天好好享受享受东北的冰天雪地。而且那里的人很热情,就是待在那边多话话家常,你也会觉得心灵纯净了很多。如果不是定好了查干湖的日期,我们一定会多呆一天,以后还会再去。

4、查干湖如果想去看捕鱼,最好不要选在开幕那天去,因为人多会很堵,而且又贵又不好定,重点是可能无法看到真正的捕鱼场景。我们去的时候,因为是开幕,所以只在靠近景区的地方捕鱼,没有很壮观的场景。当然,开幕那天幸运的话有可能会看到明星,据说范冰冰成了查干湖的代言人,也不知道真假,不过歌舞表演啥的实在是没什么可看的。

最后

第一次在蚂蜂窝发游记,图片弄得乱七八糟。不过好歹是分清了哪里是哪里。现就这样吧。喵叽~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7 15:44

引用 greentea_bj 发表于 2016-01-27 15:44:06 的回复:

回复greentea_bj:哈哈。其实我也挺懒得。照片也没弄好。谢谢你啦。

2016-01-27 16:2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