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恋歌

2016-01-27 12:09 704/3
  • 出发时间/2014-12-25

(一)东方小巴黎

这两天的寒潮让人始料不及,除了让人冻得彻骨之外,倒让我开始想念14年圣诞的东北之行。

​那时我刚离开上一份工作,为了告别,也为了纪念过去了煎ao的三年,我们临时决定去一个我们最想去的地方旅行。因为是临近圣诞,想着去东北,去滑雪,于是这次白色之旅就这样成行了。

我们计划的一个东北的长线,第一站到的是哈尔滨,然后沿着亚布力雪乡再到敦化长白山,最后回到吉林看雾淞。

去过哈尔滨好几次,都真正在白雪皑皑的冬天来到哈尔滨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刚好快临近新年,也是东北最旺的旅游季节。

酒店就定在中央大街上,一为了出入方便,二是可以有事没事的逛。

中央大街是中国东北很繁盛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也是哈尔滨的精髓所在。

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坐落在风景如画的松花江南岸,哈尔滨市道里区江岸,中央大街终点广场。是为纪念哈尔滨市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成的,是这座英雄城市的象征。

一到冬天,当松花江结冻了,防洪纪念塔这也就成了老少皆宜的冰上乐园。大滑梯,雪圈,爬犁、雪撬......应有尽有。个人最喜欢的是雪圈,就是坐着一个大轮胎从冰坡上飞速滑下,别提多刺激了,我们一口气坐了八次。

在松花江上玩累了,可以沿着中央大街逛逛,当然也不少不了买些好吃的。

马迭尔冰棍,是哈尔滨中央大街特色冷饮。由法籍犹太人开斯普于1906年在哈尔滨创建,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其名称“马迭尔”从清朝到民国到解放后,一直沿用未改。马迭尔冰棍的特点:“甜而不腻,冰中带香”,且无膨化剂,其固化物(牛奶、鸡蛋等)投放比例远高于冰激凌。到哈尔滨不尝马迭尔冰棍,就相当于到了北京没去长城和故宫,马迭尔冰棍都会被人说白去一回。无论炎炎夏日还是滴水成冰的三九天都有人排队购买的小冰棍儿,几乎成了哈尔滨的象征。据说,仅在中央大街,马迭尔冰棍每天销售就达一万多根。

除了排队在中央大街买冰棍,还有排队在中央大街买面包。

大面包又叫大列巴(列巴是俄语面包的音译),由俄罗斯传来,现为哈尔滨一绝。这种大面包为圆形,味道具有传统的欧洲风味。大列巴之名,体现了中西文化之融合,“列巴”是俄罗斯语“面包”,因为个大,所以前面冠以中文的“大”字。作家秦牧当年来哈尔滨有句“面包像锅盖”的比喻,说的就是秋林大列巴面包。它的标准直径在23-26厘米之间,厚度也在16厘米以上,面包净重有2公斤,它的膨松程度比一般的面包要厚重些。

此外,红肠也是哈尔滨必不可少的代表。

逛累了,吃饱了,我们可以去看看离中央大街不远的索菲亚大教堂。

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全木结构,占地面积为721平方米,通高53.35米,平面呈拉丁十字布局,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该教堂是由俄国建筑师克亚西科夫主持设计。主穹顶、钟楼有俄罗斯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的造型。索菲亚教堂以它恢宏气势屹立于哈尔滨,曾经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如今它作为建筑艺术博物馆,已成为哈尔滨一处独特的景观。

老道外历史老街区也是一个可以逛的景点。行走在这里的数十条老弄堂里,随处可见建于20世纪初的巴洛克风格建筑。这里的老建筑、各种有趣的建筑装饰,还有街头的民俗雕塑,勾勒成一道怀旧岁月的场景。

与中央大街一带欧洲人所建的老建筑不同,老道外的建筑多为20世纪初的华商所建。老道外的巴洛克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雕刻细腻、色彩浓烈。而细心的游客也会发现,这里的建筑同时也掺杂着不少中国元素。

现在的老道外,不仅众多老建筑保护完好,在街区的各个角落还能看到许多后来放置的民俗雕塑,很容易让人置身于老电影的片段里。此外,这一带还有不少老字号,比如张包铺、张飞扒肉等餐馆,逛累了可以坐下品尝哈尔滨美食。

如果有时间,关东古巷也是可以去走走的。关东古巷是一个新建的仿古建筑群,巷内主要以买各种小吃店为主,展现古代东北风情。

(二)冰灯与雪雕

哈尔滨不能错过的两个节目一个是冰灯,一个就是雪雕了。

雪雕要去到太阳岛,但12底还不是看雪雕最好的季节,大多数的雪雕还在建设中,游客也不多,估计过了元旦这里就非常旺了。

冰雕所处的冰雪大世界也在太阳岛上,距离也不远,但是因为是晚上公共交通没了,而且游客太多,停车也不方便。最好的建议是预约好岛外酒店包接送的小面包车,这样晚上回酒店也有保障。

其实冰雕绚烂多彩,但是在户外,尤其是晚上好好欣赏冰雕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如果是想好好看看里面的冰雕,一定要穿多一条裤子和一双袜子,穿的鞋子一定要防水防滑,因为很多地方有雪,不防水的话,鞋子过一段时间就会湿掉,脚的特别冻,最好穿过膝的羽绒,这样更保暖。我们呆了一个多少时,就扛不住了,到处找可以休息的暖屋取暖。

(三)二浪河

去二浪河是从哈尔滨雪乡的路上。我们从亚布力下来,就在二浪河停留了一晚。

二浪河位于二浪河林场,亚雪公路的中段,距雪乡亚布力都是40多公里,黑龙江第一高峰,大秃顶子山的腹地。稀疏几十户农家,原生态的民居白雪覆盖,炊烟 袅袅,宛若世外桃源。这里没有“雪乡”的喧嚣,没有商业行为刻意雕琢的痕迹,民风淳朴,甚至安静得可以听见雪花飘落屋顶的声音,就像梦中的老家。

因为二浪河没有什么商业开发,也没有什么酒店设施,就只能住在当地的农家小院和土炕外,​所以目前来二浪河旅游的除了自驾的,就是各种户外团了。

小村庄如避世般的宁静,除了我们,鲜有人来。一条笔直的雪道穿过村庄​,而在道旁的田野,一走进去,齐腰身的雪,很容易陷进去而爬不出来。

村子不大,一会就逛完了,堆完雪人,打完雪仗,回到客栈,正碰上老乡在杀猪,那个热闹呀。

看完杀猪,吃过晚饭,大家一起吆喝着去村子里的广场开篝火晚会,放烟花。

尽管只是广场舞的水平,但是所有人的热情在这个小村庄的雪夜里尽情点燃了。

不知什么时候,火灭了,曲停了,人群也散了,我们依偎着往客栈走回去。顺路​看着路边的一家小超市还没关门,顺手抄了些冻梨和冻柿子回去当霄夜了。

清晨醒来,伴着晨曦,我们又仔细欣赏着这宁静的小村。

要告别二浪河了,去下一个目的地,但是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却已深深地印在我们心里。

(四)徒步大秃顶子山

从二浪河出来,我们就直奔了大秃顶子山,这是我们进雪乡前的节目。

大秃顶子山位于黑龙江五常市东南,距五常市170公里,与黑龙江海林市接壤,主峰海拔1690米,是黑龙江境内最高峰,比泰山高141米,比黄山低184米,是牤牛河的发源地。

在游客中心集合后,旅游中心将上山的客人集合在一起,分成若干小组,由当地向导带领我们开始徒步。

经过一个小村,接下来全是雪地小道了,考验真正开始。

刚开始还排得整整齐齐的大队伍,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就散得不成样了,急得向导前后张罗,不知如何是好。要知道在齐大腿深的雪地里行走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况还要林海雪原中行走。

上山的小道一开始还有些人踩出来的道,​越往上,雪越深路也没了。一开始向导一直在小心翼翼地叮嘱我们要沿着他踩出来的脚印行走,后来在大家的一再要求下,故意找了几块松蜡软的雪地让我们自己折腾。一只脚下去,雪即没到大腿根处还没见底,然后再连滚带爬地滚出来,各种姿势各样窘况,让人喷饭。嬉闹够了,就懒懒地平躺在雪地上,身下的雪地软软的,也不会陷得很深,然后看着雪后透亮的蓝天,让冰冰的雪贴着你的面颊,真想让时间在这一刻永远的停下来。

大约行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上到了一个平坦小山坡,这里本来可以坐雪地摩托上到这。再往上就只能徒步了。很多带老人和小孩的游客大多选择坐摩托下去了,而我们稍事休整,继续前行。

在雪地上行走,身上的装备是个大的负担。穿得保暖,沉,穿得少,冷还怕感冒。走到一半的时候都有些想放弃了,不过想想无限风光在险峰​,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这个坚持真的是对的,这一路的雪凇风光,林海风光不就是我一直梦牵梦萦的北国风光么?值了。不说了,大家直接看图吧。

快到山顶的时候天下起了雪,才有了这张雪中的雪凇图。

因为下着雪,在山顶向导没让我们停留太久就赶着我们下山了。下山的途中我们还在猎人布置的雪笼中抓到了只雪兔。其实雪笼就是一个只能进不能出的小笼子,然后放些食物在笼中,吸引山中的笨笨的野鸡和雪兔自投罗网。当然我们这只雪兔是放生了。

历时四个小时,来回7公里,我们总算折返到我们的出发点。又渴又饿,但是我们心已经被这一路的林海雪原装满了。

(五)雪乡

从大秃顶子山下来,我们就直接奔赴雪乡了。

雪乡是这两年爆火的景点,尤其是当《爸爸去哪儿》来这当外景地之后。中国雪乡原名双峰林场,它位于牡丹江西南部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内,距离牡丹江170公里,距离哈尔滨280公里,是张广才岭与老爷岭交汇之处,占地面积500公顷,整个地区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从每年的10月至次年5月积雪连绵,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雪量堪称中国之最,且雪质好,粘度高,素有“中国雪乡”的美誉。最好的季节还是从12月底到春节期间,当然这个时候的住宿条件也是最紧张的。我们订的是民居大炕,一人一个坑,不仅位置局促而且还死贵,据说节假日象这样的条件还不一定有。可是说这是旺季来雪乡最最令人接受不了的。

排队进了雪乡,已是下午了,安排好住宿,我们就自己出来瞎逛。雪乡不大,除了雪乡大道一条商业街,就是另一边类似于民居的小村落。

这是雪乡最美的雪蘑菇,不过是进去要收费的。

雪乡的夜来得特别早,不到五点天就全黑了。雪乡大道的红灯笼也全亮起来了,在白雪的掩映下,雪乡就犹如一个红红的童话世界般瑰丽堂皇。

夜更深了,也逛累了,当然要将热腾腾的东北杀猪菜上起。

喝饱吃足,夜晚的雪地也不方便逛,只能回炕早早歇息。第一次跟人挤在大通铺上,翻来覆去的折腾了好久才入睡,好在没什么人打鼾,一夜无事。

本想早点起来去拍雪乡的清晨,哪知睡过了。七点多,趁着早餐还没准备好,我们急急忙忙地趁着蒙蒙亮去拍片子。

没有日出,还下着点小雪,但是雪乡的清晨还是异常安详而宁静,除了一大早在小村里穿行的游客之外。

要拍清晨的雪乡,需要爬上小村旁边的小山坡。山不高,但是要踩着齐腰的雪一步步往上爬也不是件易事。

到了半山腰,好位置全给长枪短炮占据了,反正我也只是个伪发烧友。就在旁边按上两张就下撤了。

从山下撤下来,用过早餐,也差不多到我们要离开雪乡的时间了。雪乡的雪美是美,不过来一次后真心觉得不要在人多的时候来。

(六)镜泊湖

镜泊湖,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位于中国黑龙江宁安县境西南部的松花江支流牡丹江干流上,距宁安城50公里,海拔 351米。湖水深度平均为40米。

冬天来镜泊湖当然不是来看水的,而是来看冰瀑和冬捕的。

吊水楼瀑布幅宽约70余米,雨水量大时,幅宽达300余米。落差20米 。它下边的水潭深60米 ,叫“黑龙潭”。每逢雨季或汛期,水声如雷,激流呼啸飞泻,水石相击,白流滔滔,水雾蒸腾出缤纷的彩虹。它形状好像加拿大尼亚加拉大瀑布,是世界最大的玄武岩瀑布。

但冬天的时候,吊水楼瀑布就呈现了另一番景象。奔流急下的水流都变成了一柱柱白色的冰挂,而呼啸的轰呜声也消失了,就如同是一幅静静的玉树琼花的晶莹雪世界般。

转了一会,又开始下起了小雪,气温也骤然降低了,对于我们这些南方人来说也真有些受不了。

从吊水楼瀑布下来我们就直接去了镜泊湖看冬捕。

镜泊湖从每年的十一下旬月开始冰冻,一直到翌年的四月逐渐融化,寒冷漫长的冬季,冬捕成了镜泊湖地区冬季先民赖以生存谋生的重要手段。镜泊湖有记录的冬捕可以追溯到辽金时期。镜泊湖的水系水质较好,水产资源极为丰富,大约有六十多种鱼,镜泊湖盛产的“湖鲫”体大肥胖,肉嫩味鲜,据说自唐朝以来就成为皇室的贡品了。

冰天雪地的镜泊湖已是白茫茫一片,只有泊在雪地上的游船在告诉我们这里夏天曾经是汪洋一片。由于冬捕是给游客的一个表演项目,几个户外团一并凑在一起,约着同样的时间开始表演。

冬捕的点是根据当地渔民的经验而定的,我们这次的冬捕点离湖边大约有1公里的湖中央。没有交通工具,我们只能冒着凛冽的寒风向湖中央步行过去。

据说这冰面的厚度大约有70厘米厚。

步行一半,大多数人还是被这寒冷的北风吹得有点抗不住了,估计湖中央的气温没有零下三十也有了零下二十几度,好在还有一些摩托冰扒子可以帮下忙。

冰上捕鱼的基本程序是这样的:首先在冰面上下网,由经验丰富的鱼把头根据冰面的颜色,选定地点后在冰面打好冰眼,把网纲在冰下穿过,然后逐渐围拢,最后在出网口把冰下的渔网拉到冰面上。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但其实是非常复杂的。

冰捕开始了,穿着羊毛褂子的渔老大开始了简单的祭祀程序,然后冬捕开始。

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那就是起网了,在渔夫们高亢的号子声中,拉网的马轮子开始绞动,大网从冰洞中渐渐滑出,顿时,伴随着水气汹涌而出的活蹦乱跳的胖头鱼、鲫鱼、鲤鱼等等,在冰面上翻滚着、跳跃着,看到鱼跃冰面的喜人情景游人们不禁欢呼雀跃,涌上前去大饱眼福,都来想沾点“连年有余”的福气。

因为我们参观的冬捕是个表演项目,拉上来几十条大鱼就很快结束了,虽然没见到“万尾鲜鱼出玉门”的冬捕奇观,但此情此景还是让人感叹不已。

(七)长白山

长白山也是这次去东北主要行程之一。

但从功略上看,冬天上长白山还是需要很大的考验的,而且还要看人品,因为天气不好,基本上天池都是封闭的。

为此我们特意在长白山脚下租了全套的武装,雪帽、手套、围脖、羽绒、护腿、雪地靴,就差没租个氧气瓶了,恨不得将自己裹成一个粽子上山。事实证明这也是对的,山顶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还有七八级的北风,对于我们这些南方人而言在山顶能逛一​圈能安全下来实属不易。

我们是从北坡上的,125块门票,85元的车票,不能自己开车进,只能进去换乘环保车,上天池还得换乘专用的越野吉普,吉普只能坐6个人,80大洋,真心贵。

天气不错,只是风很大,进门的时候接到通知,目前天池还不能上,只能随时等通知。​有些扫气,我们只好先去瀑布和其它几个小景点看看情况。

上瀑布是很费体力的,一路的上山栈道,而且积雪很深,很多人都是走到半路,远远望到瀑布就下撤了,我们还是坚持走到了瀑布跟前。

栈道两旁都是温泉,温度最高的差不多达到80多度,温泉的蒸气将这个冬日的峡谷整得云雾缭绕般,犹如仙境。

总算看到了瀑布,从天池下来的水从这一泄而下,冬天却只能是冻住了。

从瀑布下来,总算等到天池开放的消息,马上排队上车。

上山的路还好,只是风大,吹得越野车都是晃晃的。到达山顶的游客中心,下车险些将人都吹跑。好不容易缓过劲来,摸摸索索地从游客中心向天池走去。几百米的距离可以说是我这辈子走得最艰难的几百米,风大不说,将全身裹得只露出两只眼睛还觉得冻得脑仁都痛。好不容易挪到天池边,刚想拍几张照片,手机直接关机,好在单反给力,才勉强下了下面几张朦朦胧胧的天池照。​

在天池边站了两分钟,我就有点受不住了,Vicen还想去天池边逛逛,让我一个人才回游客中心。不知是高反,还是被冻的,可能早上就有点舒服的胃肠感冒在做祟,我不记得我一个人是如何一步三停地回到游客中心,只记得很多好心的大哥大姐,叔叔阿姨见到我的不适,,一颗药丸,一杯暖茶,甚至一张纸巾,一个问候,让我在这2014的最后一天收获了满满温暖,感激祝福!

缓过劲来,Vicen也回来了,见我这鬼样也吓了他一跳。不过好在休息了一阵,感觉没什么大事,我们就加紧下撤了。

下山本计划还想去去长白山峡谷的地下森林的,一是从山上下来还是感觉不适,二是时间一来一回感觉有些不够了,就留待下一次吧。不过下次来我们一定要选择春暖花开的季节。

Bye, 长白山,下次见!​

(八)雾凇岛

吉林看雾凇是我们这次东北行的最后一站。

吉林雾凇天下奇。吉林雾凇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一同被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雾凇不是雪,也不是冰,而是树枝上挂的霜。沿着松花江的堤岸望去,松柳凝霜挂雪,戴玉披银,如朵朵白云,排排雪浪,十分壮观。

雾凇岛是松花江上的一座小岛,位于吉林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乌拉街满族镇的韩屯、曾通屯等村落是雾凇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观赏和拍摄雾凇的最佳地。尤其在曾通村,素有“赏雾凇,到曾通”的说法。雾凇岛的最佳观赏季节是每年12月下旬到次年2月底。

为了拍雾凇,我们也是蛮拼的,5点多就起床从市区往雾凇岛赶,可是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司机师傅认错了路,等到了雾凇岛的码头,等船的游客已排得乌央乌央了。于是我们赶紧排队过河,生怕错过了雾凇最美的时刻。

等上了雾凇岛,前面传来消息,今天没有雾凇,心顿时凉了一半。反正也来了,时间也大把,不如就把树上的冰花当树挂拍吧。

松花江两岸树茂枝繁,冬日里不冻的江水腾起来的水雾,遇到寒冷的空气,在树上凝结为霜花,气象学称之为“雾淞”,当地群众称为“树挂”。尽管我们冻得直哆嗦,可能当天的气温还是没达到雾凇形成的低温吧,只能看下一次机会了。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1-28 14: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