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小太阳出发,BOSS级寒流下骑行台湾--20160118台中、台南、高雄

wyman的围脖 (广州) LV.9
2016-01-27 12:50 1405/24
  • 出发时间/2016-01-18

二游台湾之小结

一、行程
0118  香港--台中
0119  台中:骑行孔庙,台中市文化中心,国立美术馆,市民广场,勤美成品绿园道店
0120  台中--鹿港--台南:骑行城隍庙,天后宫
0121  台南:市区暴走,骑行安平古堡,树屋,湖边绿道
0122  台南--高雄:骑行西子湾,国立中山大学
0123  高雄:骑行香蕉码头,驳二艺术区,真爱码头,爱河
0124  高雄--台中--香港:赶路ing
0125  香港--广州

二、花费
吃住交通约合人均3500元人民币,未含购物。
其中广州香港来回500元人民币,香港来回台中机票港币870元
住宿约100元人民币/人/晚,铁路费用800元台币,吃随意。

三、缘起
陪父上大人参加第20届渣打香港马拉松,想起香港飞其他地方的机票挺便宜的,索性就顺便休假旅行算了。
网上一查,香港快运飞台中的机票还算便宜,2012年的台湾之行未能走完的地方,可以顺道一游。
呼朋唤友,随即走起。

四、实用贴士
1、悠游卡很好用,台中坐车有头10公里免费的功效,基本上全台通用。高雄捷运要等到2016年9月最后打通。

2、台湾公共自行车租赁实用攻略:
参考这个,写得超详尽的!   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837.html

U-BIke官网:http://www.youbike.com.tw/

补充一点:U-BIke租车前请先到租车点显示屏前,按电脑显示,用你的台湾手机卡注册一个账号,并把悠游卡进行关联。
一个手机号码可以关联5张悠游卡,关联的好处是租车头30分钟免费。
同一个站点还车后要相隔15分钟才可以再次借车。
手机注册并关联悠游卡的好处是你可以在各大站点还车,游荡,再借车,基本费用全免哦!

遗憾:手机最后一天摔坏了,好多照片没有了,将就着看吧!

DAY 1 香港至台中

香港市区到机场的方式多样,飞机是晚上6点起飞,最终我们选择了提前3小时乘坐公共巴士A21,车费33元港纸。
但事实证明,提前3小时并不保险,巴士从尖沙咀出发,最终历时1.5小时才到机场,足足比机场网站预计多了一倍时间!!!
幸好没有耽误飞机,不然就亏大了!

赶到机场,顺利check in,登机,起飞,降落,一切平安。
在准备降落时,望见台中的万家灯火,顿觉美艳!没想到台中这么大!
从飞机上看,台中的城市结构偏扁平,高楼大厦不多,但是面积超超超大!
一下云层就见到灯火辉煌,飞机飞了好久都没看见边界!

到机场,先在ATM取现,然后把电话卡换了,7天无限量上网+120元电话费,花费500新台币。
接着去到公共交通等候区,这里居然没有机场大巴!只能坐公交!

台中的公交线路很多,站点很密,机场有显示屏显示每条线路到站时间,是否已经停运,很贴心。
但是我们初来报道,看了半天晕乎乎的,索性直接打电话去问旅馆怎么坐车。
等车来到,发现悠游卡没有充值,坐到目的地要45元/人,好吧,没零钱没办法,直接多付了5元/人。
公交车一路飞奔,报站声音响个不停,在头40分钟,公交车一直没转弯,直线走了很远,可见台中真的很大!

到站,下车,再次致电旅馆求指引,旅馆很热心,到路口迎我们,带到房间。
稍作休整,就到附近的一中夜市吃饭去了。
香港的高物价吓坏了的胃一下子得到了安抚。
超级无敌好吃的巨无霸臭豆腐,8两重的烤鸡排,综合果汁,芝士烤地瓜,装潢很有日本FEEL的拉面铺!!!

吃饱饱回房间,好好享受旅馆的亮点所在,WII和PS3!!!
好吧,承认打WII打到手抽筋~~~

DAY 2 台中溜圈

早上睡饱饱,起床,问了旅馆的同学到哪里可以租公共单车的(好吧,台湾叫脚踏车)。
走到孔庙附近,找到了单车租赁点,租了脚踏车,开始了一天的脚踏车之旅。

攻略:
一般租赁费用是头4小时,每30分钟10元新台币,之后递增至20/30元每半小时。
同一个站点还车后要相隔15分钟才可以再次借车。

PS手机暴毙,图片没有了,不然有更详尽的图片攻略。

台中第一站:孔庙

台中孔庙不是十分有名,但是面积不小,游人基本没有,适合随便走走拍照~~~

台中第二站:市立文化中心+国立美术馆

艺术的东西,下里巴人不好评论,各位看官自行看看吧~~~
无论如何,还是陶醉快一整个下午,努力提高自身美术鉴赏能力。

台中第三站:市民广场+勤美诚品绿园道店

市民广场,市中心的绿地一片,适合市民休闲休憩。
旁边的诚品书店,据说是台湾最有味道的一家,负一层为饮食,一层是服饰精品,二层护肤精品,三层书店。
独特之处为楼层内外均以绿化植物覆盖,减少碳排放之余美化环境。

特别推荐,负一层的米哥烘焙店超级无敌好吃!是超级无敌好吃的状态!后来我们赶路,宁愿打的士去机场也要绕回来再买一次!

DAY3 鹿港小镇游

早上起来,慢悠悠去火车站,坐区间车去了彰化。在彰化火车站寄存了拖箱以后,再坐大巴车1小时,到达传说中的鹿港小镇。

下车点附近居然正好有UBIKE可以租,但是我们来得太晚了,车子都被租走了,剩下空空的柱墩。
就在我们瞎转悠的时候,居然正好有人回来还车,天助我也,二话不说,立马骑走!!!
鹿港小镇说小也不小,骑车溜达正适宜。先到城隍庙,诚心拜拜~~~

经过热闹非凡的小食街,到达天后宫。
台湾真的很多庙宇,天后宫更是随处可见。
鹿港应该也是附近中学冬游的必到之地吧,我们到达的时间并非周末,确也是人山人海,其中居然过半是身穿校服的学生!有些跟我们一样,是自行坐大巴车到达的,有些则是老师带队,老师特意叮嘱,走散的话记得先认校服颜色哦,不然跟错队伍就会回隔壁县了~~~原来校服颜色是以县来区分的。

鹿港天后宫是台湾400多座妈祖庙之冠,于1685年(清康熙二十四年),由移居鹿港福建兴化籍人捐资兴建。与台南市的大天后宫、北港的朝天宫、新港的奉天宫并称为“四大妈祖”。山门、龙柱、石壁和石楣,刻画精致,都以历史故事为背景,是不可多得的艺术雕刻。天后宫分前后两进,都供奉妈祖神像。大殿悬有乾隆御笔大书,盖用玉玺的横匾两块,上题“佑济昭灵”、“神昭海表”,另有光绪亲笔颁赐的“与天同功”匾一方悬于殿上。庙宇雕工精美,香火鼎盛,人流如织。

鹿港龙山寺,为台湾彰化鹿港镇的庙宇。于1831年修建原本的狭小庙寺而成,主要祭祀观世音菩萨。是台湾著名龙山寺中保存最为完整的建筑,属一级古迹。被认为是现在在台湾保存最完整的清朝建筑物。整个庙宇最重要的是其建筑和雕刻。

我们去到的时候,恰好撞见附近人家在正门广场设丧,唯有避开从侧门进入。
龙山寺与天后宫很不同,建筑呈扁平,格局更大气,香火没有天后宫鼎盛,建筑翻新的程度也不如天后宫,更多色彩剥落,别有一番古朴韵味。

好吧,鹿港玩得差不多,还车,坐大巴回彰化,坐区间车去台南
区间车真的好慢!彰化台南差不多用了4小时,都睡醒几觉了!
台南已经是晚上9点多,投奔旅馆去了!!!

旅馆居然打电话来说晚上10点下班,要我们速度。
对游客真不友好。

上面是彰化客运鹿港乘车时刻表。提前预计好回程时间哦!

DAY4 台南市区暴走+绝美安平骑行

台南,一个据说是最台湾最本土的城市。
台南的一天,是市区随便暴走,随便吃饱的节奏。
每个路上,一家看得顺眼的店,走进去,都有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美味。
我们从孔庙前的克林肉包、福记肉圆,到赤坎楼的度小月担仔面、义丰阿川冬瓜茶,路上偶遇卷卷霜淇淋、那个年代杏仁豆腐冰,无一不令我们食指大动!

好吧,图在手机,一并毁了……

另外,关于台南的印象,可能对于本地人来说是最有生活情调的,但是对于我们游客来说,却是不太友好的。
首先,由于当地人都有机车的原因,台南居然没有公共自行车可以租赁,私人租车的地方也太少。
其次,公交十分十分十分的慢,起码半小时才一班车。
再来,景区收费比较严重,算是台南难得一见的处处收费的景区。像孔庙和附近的赤坎楼,像安平古堡和树屋,每个单独的景点都是独立收取门票,均价50新台币。个人认为景点都不大,而且都是附近而已,如果有通票,或者降低收费更好。

上午暴走了一圈以后,我们决定去安平区逛逛,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十分正确的决定!

台南的公共自行车租赁叫做T-Bike
目前只有在安平区有租赁点,而且,必须A点借A点还,不能通借通还,大大的不方便啊!!!
不过胜在有美景补救,可以到附近的安平古堡、德记洋行、安平树屋游览,
再骑车走过13.6公里的环运河线自行车道,体验河畔静谧水景,欣赏绝美夕阳,也算是不枉此行。

DAY5 台南--高雄

早上从台南出发,乘坐区间车再到高雄
在饱受台南交通不便之苦后,高雄作为台湾第二大城市,居然有地铁(他们叫捷运),真的太方便了!!!
简直有种感激涕零的感觉!
虽然目前悠游卡还不能直接在高雄捷运使用,但是据说2016年9月就会打通了哦,无论如何,还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好吧,这次我们租住的酒店在景区中间的西子湾中心,交通十分便利,捷运西子湾站出来立马就到了。
虽然酒店很隐蔽,在找地址的时候费了一番周折,但是这是室内装修公司兼职民宿的,但是感觉缺十分正点!五星好评!

大中午到达,放下行李,去找吃的了。
路上就看到一家装修古朴的海产粥店,立马飞奔去吃,真的不枉我一眼相中它,太鲜美了!

旗津庙后海产粥
地址: 鼓山区 高雄市鼓山区捷兴二街33之1号
电话: 00886-07-986343155

基本是潮州粥的形态,水是水,米是米,但是由于海产十分丰富和新鲜,汤水鲜美无比。
左边是招牌海产粥,有鲜虾、带子、生蚝仔、贝壳、虱目鱼柳、笋丝、西芹粒。右边是虱目鱼粥,用料以虱目鱼为主。中间是海蜇丝。
就连我这种懒人都忍不住去点评网签到点评,给了这家店一个大大的五星!

吃饱饱,去租车。地铁口附近有高雄单车CityBike,简称C-BIke,但是我们去得晚,已经租完了
附近还有多家租车店,50新台币一天,车子也不错,所以,直接光顾了。
压下证件,交100元租金,直接开走!

先到著名的国立中山大学看看。
国立中山大学开在海边,去之前还得过一趟隧道,呵呵,挺好玩的。

到学校了!作为一个广州人,虽然没能到广州的中大上学,但也没少在里面溜达。
台湾的中大,怎么都得好好逛逛才行!

台湾中大最大的特点是建在海边,还没出校门就看见一条长长的海岸线,
好多游客、居民驻足休憩,钓鱼捕鱼,享受海洋的馈赠
路上还见到居民钓上来的大蟹一只,被翻了过来,怎么都爬不走,估计当晚也要成为佳肴了~~~

特别鸣谢   @王郁霖(高雄市)  的推荐,有缘去到的同学可以绕上山看看哦!!!

DAY6 高雄一日趴趴走

打狗英国领事馆

旗津码头和小白桥

哨船头海港

驳二艺术特区:
“驳二”系指第二号接驳码头,位于高雄港第三船渠内,原为一般的港口仓库。2000年高雄市政府因寻找国庆烟火施放场所,偶然发现这个具有实验性的场域。在艺术家及高雄当地文化工作者推动之下,结合文建会闲置空间再利用的专案资源,驳二艺术特区为高雄市社区总体营造的代表性作品,成为台湾南部的实验创作场所。

特色小火车,坐上去绕场一周,好可爱!铁轨只有一脚宽哦!大人小孩坐在小小的火车上面扑哧扑哧的走,童心爆灯啊!!!

然后当然少不了大名鼎鼎的美丽岛地铁站的圆形穹顶大厅啦!每个部分的彩绘玻璃都有一段故事。
还有3-7分钟不等的音乐灯光表演,印象中时间是11点、3点、5点、7点?手机拍照了,然后手机没了……
……老实说,这个所谓的灯光展真心没必要等,只是整个穹顶不同颜色的灯光闪烁,甚至还比不上静静亮灯的原本的穹顶好看……

最后,隆重推荐高雄又一值得去的

轻井泽锅物(高雄三多店)
地址: 苓雅区 高雄市苓雅区中山二路274号
电话: 00886-07-3319616

尤其是寿喜烧,第一次尝试,是用浅浅的一层日本酱油(?微咸微甜)作为火锅的汤底
用来煮肉和蔬菜,味道一流!到晚上9点还有人在等位的,可见受欢迎程度!
以下这一桌,1000台币就OK了!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1-27 17:25

引用 wyman的围脖 的图片:

台南的交通是台灣六都裡面最爛的,個人感覺其他城市的交通進步很快,就只有台南很慢,慢到像原地踏步

2016-01-27 21:21

如果一直往中大的山上騎,會看到一個氣氛不錯,依山傍水,看起來有點與世隔絕的小漁村,中大的山裡有很多連高雄人都不知道的景點,主要是看海的

2016-01-27 21:26

2016-01-28 02:46

2016-01-28 09:35

引用 wyman的围脖 的文字:

陪父上大人参加第20届渣打香港马拉松,随后想起香港飞其他地方的机票挺便宜的,索性就顺便休假旅行算了

挺想再看看香港马拉松的游记的,哈哈哈哈

2016-01-28 09:51

2016-01-28 15:54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1-28 09:35:01 的回复:

一路竟然都是骑这种公租车呀~~厉害!!这个可以异地还吗?

回复盼盼插兜兜儿:不建議跨縣市还車,如(新北/臺北)騎至(台中/彰化)歸還,或(台中/彰化)騎至(新北/臺北)歸還,調度費815元不便宜。

2016-01-29 22:02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1-27 21:21:05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对于游客来说真心不方便,公车间隔很久,公共自行车租赁也没有。
长远而言影响最大的还是台南市自己的旅游业发展。

2016-01-30 13:34

一路竟然都是骑这种公租车呀~~厉害!!这个可以异地还吗?

回复盼盼插兜兜儿:行程以租公共自行车为主,台中、高雄本市市内的所有自行车租赁点通借通还。尽量不要跨市还车。
跨市的话干脆直接找私人的自行车铺租车,车况还比较好。
台南只可以在哪里借哪里还。

2016-01-30 13:36

引用 饶鸭子 发表于 2016-01-28 09:51:45 的回复:

挺想再看看香港马拉松的游记的,哈哈哈哈

回复饶鸭子:有空再写一篇。
以前听说香港的渣打马拉松举办了20年,什么经验很多、应急措施很好,但是这次感觉真心一般!
缺点有两个:
1、比赛日下滂沱大雨,寄存的包包居然全部摊开放在露天球场,导致东西全湿!
2、居然说父亲大人跑完以后没有冲线所以没有成绩!!!问了父亲大人说完全没有工作人员指引要跑那个位置才可以读取计时芯片,全程随大流跑,不知道为什么起点、拐点有记录,终点没有!

2016-01-30 13:42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1-27 21:26:20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谢谢推荐~~~我短期内应该没办法去看了,看留给其他有缘看到的同学去玩玩吧~~~

2016-01-30 13:45

不得不說,你真太棒了,連大多數台灣人都沒有辦法這樣玩,省時又省錢

2016-01-31 10:22

引用 wyman的围脖 发表于 2016-01-30 13:36:18 的贴子:

跨市的话干脆直接找私人的自行车铺租车,车况还比较好。
台南只可以在哪里借哪里还。

跨市的话,私人车铺异地还车岂不是更麻烦了

2016-02-01 10:2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01 11:52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1-31 10:22:49 的回复:

回复聶風:谢谢夸奖!好开心哦~

2016-02-14 14:30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2-01 10:28:43 的回复:

跨市的话,私人车铺异地还车岂不是更麻烦了

回复盼盼插兜兜儿:不会,台湾的自行车租赁很发达的。我有朋友就是租私人车的,他们那个就算是真的环岛骑行了。店铺之间可以互联互通,只要你出发之前咨询好就可以了。
租的车是真正的山地越野单车,比一般的好很多,更适合长距离骑行。

2016-02-14 14:33

引用 climbince 发表于 2016-02-01 11:52:16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climbince:谢谢夸奖!

2016-02-14 14:34

很精彩

2016-03-03 00:20

很实用,不啰嗦。谢谢楼主。我国庆想去,行程跟你相反,高雄台南台中然后再考虑要不要再去趟台北再肥高雄飞。就是比较少有游记是想我这样的路线,所以想咨询一下你,台南台中跟高雄距离是不是很近,有没有必要一个地方住两晚呢?是不是就像广州的市区和番禺从化那样的距离,哈哈。这样比喻比较易懂,谢谢你哦

2016-09-19 17:39

引用 小妖小馥 发表于 2016-09-19 17:39:25 的回复:

回复小妖小馥:首先,看地图就知道,台中跟高雄相距还是比较远,以台中到高雄为例。虽然网上说坐高铁很快,半小时就可以什么的,但是有两点有问题:1、这是高铁的时间,在台湾,高铁是比较贵的,票价好像是普通火车的2倍,普通火车大概要3小时。2、这个只是两个城市火车站到火车站的时间,你还要算上从市区到火车站,从火车站到市区之间的路程时间,还有问路,迷路,等车之类的。(除非你在台湾可以自己开车啊~~~这个没试过~~~)所以,这三个城市之间的公共交通绝对没有广州市区到番禺从化方便,不要妄想一日来回还能有时间玩。

其次,是否一个地方住两晚,其实最重要看你日程安排。去的旅行越多,越觉得慢一点的旅行更有味道。如果有时间的话,我建议一个地方平均1.5-2天。如果一定要选的话,个人推荐的城市排行:台南>鹿港>高雄>台中。理由:台南感觉太古老太旧城市了,大爱!安平区一定要去,而且不要太晚,因为公共交通真的很不方便!鹿港虽然成了一个旅游城镇,但是古旧的建筑和骑自行车的感觉很棒。高雄和台中都偏现代化,现代化的城市总是感觉大同小异。

2016-09-20 11:40

引用 wyman的围脖 发表于 2016-09-20 11:40:21 的回复:

回复wyman的围脖:清楚明白!!您的建议是不是应该从台中台南高雄这样下来交通会方便些呢?我也赞同你的说法,也是准备每个地方1.5~2天!另外,弱弱问一下阿里山和日月潭有去吗?感觉旅途比较曲折

2016-09-20 16:12

引用 小妖小馥 发表于 2016-09-20 16:12:48 的回复:

回复小妖小馥:如果从行程上来讲是好的,不会走回头路。我因为是台中进出,所以是最后一天买高铁从高雄回台中的。印象中好像要1K台币。

没有去过阿里山和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