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可以去平遥古城过个年

2016-01-27 13:00 2296/6
  • 出发时间/2015-10-04
  • 人物/带小孩

董小姐一家准备春节去山西平遥过年,这是我鼓捣的。因为平遥古镇特别有年味儿。我一共去过2次,最近一次就是去年10月。

去年十一是临时决定去的,不知道为什么就想到了住在平遥古城吧,可能是因为多年前留下的遗憾,所以突然真的有种想又见平遥的感觉。没能住在平遥古城里的民间客栈是我当年的遗憾,今年就带着孩子一起实现吧,睡土炕盖红被、院子里喝茶晒太阳,闹中取静几日。其实山西平遥这几年已经非常商业化了,而且假期里游客真的超多,但我们和大多数逛景点的人目的不同,不是随着人流暴走,而是住下来,所以真的是在喧嚣的古镇里钻进小院子消遥了几天。
       路上,在携程网现订的客栈。先订了一家热门的,结果来电回复说客满了,又看到这家“祥生源”马上下单预订成功。结果证明,这家地理位置又好又安静,是今年新开张的,啥啥都好。比那些热评的老客栈要清静、要干净。平日这类客栈大概一晚200元左右,十一要400多(有些知名的要600+)。

傍晚天就黑了,我们休息了一会儿,就开始各种吃。手工五仁月饼特好吃,这个可以不用滚出月饼界。

麻辣攸面丝是我和老孟最爱,碗秃和擦圪抖是小朋友最爱。

爱旅行爱生活爱美食

清晨的古城里还是挺安静的

晚餐基本吃的都是小吃。早餐也是路边摊,油茶、葱花饼、油条。

其实古镇古城这类地方,如今都商业化了,大同小意,一个商铺挨着一个商铺、一个饭店挨着一个饭店。

看到大醋缸,小朋友必堵住鼻子。

爱上非洲鼓。和卖鼓的姐姐跟着音乐打鼓,一堆人围观,孩子后来居然还有点儿不好意思了无旅行不生活一2015又见平遥

我们的逛也是哪清静去哪,避开人流。

小院子。在北京你还能找到这种清静的可以住下来的院子(四合院)么?没戏。

民俗市场

最终还是买了一个,走哪敲哪,说自己的卖艺的。还站那看了十分钟做毛笔的。

穿得够古朴,无旅行不生活一2015又见平遥

我和儿子又找地儿坐下来了无旅行不生活一2015又见平遥

老孟一人儿逛古城,我和儿子吃吃喝喝。我又一次验证了毛牛爱旅行的原因:可以吃喝一些平时禁止吃喝的食物、可以在床上吃东西看电视、并且喜欢住各式各样的酒店、民宿、客栈,无旅行不生活一2015又见平遥。想想我原来也是这德性。

淘气包子在古城

午休

客栈主人热情地按排我们三来张合影,哈哈,瞬间感觉我俩老了,可小少爷还年幼。

喝茶晒太阳

各种闹腾,大家都出去了,就我们一家。

当时爱的不行,现在已经在家里沙发边上呆着不敲了无旅行不生活一2015又见平遥

选客栈时看炕够不够味道是主要条件

后来小朋友从幼儿园拿回一张画,老师让小朋友画了一个四格连环画,十一国庆节最快乐的事情。
      毛牛的画让我们很是吃惊,不是画得多好,而是四个格把这次平遥行的地点、交通、路程时间、秋色、古城墙、小院、房间、人物、事情,表达的十分清楚,并且全部能做出详细讲解......他总结说这是他国庆节最幸福的一件事情。额的神呐,我也很幸福。
       想起旅行中,他几次因为不想跟老孟去看什么“名胜古迹”,转头就走,当时我们想: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脾气和喜好了.....以后的旅行地要慎选了。真的没有想到原来他记住了这么多。旅行对孩子和大人的意义是不同的,印在他脑子里的东西并不是大人指给他看的、认为他应该看的。
       旅行继续,初衷不变,一起好好享受一家三口旅游的美好过程,而不是去追问孩子你收获了什么。

这个假期我和老孟最“幸福”的事是,出行没遭遇堵车。其实出门前我们有点儿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意思无旅行不生活一2015又见平遥。但是老孟选的走六环上京昆高速真是选对了,好多人不知道京昆线,我们一路来回畅通无阻。走京港澳的朋友们可是上了新闻头条的,那车堵的,航拍图片都“密集恐惧症慎入”了,哈哈。

春节平遥的好民宿听说很紧张的,不少人都会自驾到古城过年,感受传统的年味儿。就着帮董小姐策划平遥古城过春节,这会把原来的游记发出来过过瘾。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1-27 17:25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2-01 01:01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2-01 12:56

主要是我们的目的就是住在古镇,并没有买通票进收费的古迹。平遥适合自驾游。

2016-02-03 18:23

有客人今天跟我说看了您的游记才决定到平遥过年也订了我们客栈,然后我要了链接跑来了。您的游记我刚重复看了好多遍,我自己都动心了。呵呵,谢谢您对我们的好评,也欢迎您再来平遥旅行~另我刚转发您的游记给自己打广告了,您不建议吧!

2016-02-03 21:45

引用 Lx宇 发表于 2016-02-03 21:45:36 的回复:

回复Lx宇:呵呵,你们那里确实好。除夕晚上的一家人是我的同事好朋友。好地方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