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印象

• 出发时间/2015-11-05
  • 人物/其它

苏州,一座让人心驰神往、遐想连篇的城市。  将去未去苏州之时,苏州是一首首引人入胜的唐诗、是一幅幅轻描淡写朦朦胧胧的丹青、是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绣品、是水边着蓝花布衫端庄秀丽的浣衣女子、是一池荷花、一叶孤舟、一方青石、一把纸伞-----

匆忙间走进苏州,看到古朴的民居依然,梦中的粉墙黛瓦,想象不到的金黄的银杏,使人联想到稻田、麦穗、丰收,感觉满满的都是自然祥和的田园气息,车里看苏州,她就是一位温婉的小家碧玉,淳朴而又端庄。

第一站是留园。那是一处私家园林,同来的单位同事都迫不及待的在亭台水榭、假山奇石、黄杏红枫旁留影纪念,我却新奇的望着那一扇扇木格窗、一段段粉墙、一块块太湖石、甚至是一口古井、一扇屏风,希望在这样的凝望中,能更加贴近的触摸苏州园林的特色。

第二站去了大名鼎鼎的虎丘,因为在各种印刷品上已见过虎丘塔的模样,因此,身临其境时,我反倒一点不觉新鲜,有意避开了扰攘的人群,倒是偶然遇见的那位秃顶的民间艺人,在一面洁白的墙上涂画着观音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晚上是夜游苏州,大家坐着木船,在现代的古老运河上忽忽悠悠的飘荡,狭窄的河道旁,挂满了红红的灯笼,映照着河道两旁的民居,微风送来淡淡的鱼腥味,在这样的情形下,我很难想象她古时的繁华。

第二天去了有名的拙政园、狮子林。依然是游人扰攘,脚步匆忙,我看到和留园中几乎一样的窗、太湖石、假山、楼台水榭、屏风匾额,断断续续听到导游的讲解,了解到园中的每一个亭名、每一块匾额,几乎都连着文人政客与诗词,一座小小的耳房、几曲弯弯的廊桥,都有说不完的意图和构思。突然体会到,要领悟苏州的诗情画意、神韵风致,必须首先了解每一座园林的历史,以及那些掩埋在历史中的文人与园林的故事。

想起叶兆言写的苏州印象:“这样的园林是唐诗宋词,需要静静的品味,细细的琢磨”,及此,我想我应该还会再来苏州,一个人,去听寒山寺夜半的钟声,去看黄昏下的沧浪亭。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1-27 15:44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