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1-24南浔:一场曾经沧海的相逢

• 出发时间/2016-01-22

南浔,和众多江南古镇一样,具有典型的水乡风貌,小桥流水、乌篷吱呀、粉墙黛瓦、庭院深深…但不同的是,是最耐得住寂寞的一个,斑驳的石桥、古旧的陋屋和恬静的时光。周庄有陈逸飞画过的方圆双桥,甪直有叶圣陶写过的万盛米行,乌镇有茅盾笔下的林家铺子,而浙江湖州南浔则摒弃了那份喧嚣,默默地守候着她浓厚的文化积淀,温婉细腻地等待着真正懂她的游人们……

这次去南浔古镇玩纯属男票工作之余的附加活动,2015年一整年都没有去旅游过的我,抱紧了老公大人的大腿,求了个携带。

南浔镇位于浙江省北部,湖州市东部,东北部与江苏苏州市毗邻,江南六大古镇(周庄同里甪直西塘乌镇南浔)之一,属太湖流域和杭嘉湖平原,居长江三角洲经济区腹地。

南浔镇是千年文化古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浙江省百强镇,全国工业千强镇之一。 南浔镇是南浔区政府的所在地,地处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位于沪、宁、苏、杭经济圈中心,是浙江湖州接轨上海的东大门。

(十大古镇:中国村镇中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安徽西递宏村,全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所在地云南和顺,湘水漓江两大水系汇合处的广西兴安,举世闻名的世界地质公园福建泰宁,清水穿城过人家尽枕河的浙江乌镇亚洲最美的湿地蒙古族发源地内蒙古额尔古纳室韦,鱼米之乡文化重地浙江南浔,南国的陶都广东石湾,醇正水乡旧时江南江苏同里,世界建筑史上罕见的古堡小城山西张壁)

、

其实南浔古镇的景点并不多,但很集中,主要看三部分,南浔巨富们的豪宅故居,南浔的小桥流水人家和南浔丝织业的展览馆。嘉业藏书楼的古朴宁静、四象首富刘镛的私家花园小莲庄的一池莲花、巨富张石铭旧居的精细大气、刘氏梯号的洋气阔绰、张静江故居的简朴厚实、百间楼的幽静闲适都是南浔的真实写照……

整个景区可以分成三大块游览:
1. 北部:以东大街东边的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为主的东北区块,此外还包括尚待开发的庞宅、金绍城故居及东圆、宜圆遗址等;
2. 中部:以南市河及其两岸的南东街、南西街为主的景点富集区,分布有张石铭故居、求恕里、刘氏梯号、辑里湖丝馆、广惠宫、广惠桥、南浔丝业会馆等景点组成;
3. 南部:由小莲庄、嘉业藏书楼、文园、民国风情湾等景点组成。

门票:联票制100元/人,不单独售票。包括嘉业堂藏书楼、小莲庄、张石铭旧宅、张静江故居、刘氏梯号(俗称“红房子”)、广惠宫、百间楼、辑里湖丝馆、求恕里九大景点。门票当日有效。景区另有导游服务,费用:120元/团。

门票优惠信息:
1、儿童票:身高1.2米—1.5米儿童票50元,1.2米以下免票
2、 老年票60—79周岁持身份证购老人票:50元;学生持学生证(至大学本科为止)购票50元
3、 免票人群:80岁以上老年人(持本人身份证)、军官证、记者证、残疾证、离休老干部、国导证。
开放时间:五月至十一黄金周7:20-18:00; 十一黄金周后至四月份7:20-17:30。

这次门票是男票表哥和那边人认识的,没花钱,当天下午进去蛮晚了,录了一下指纹,第二天进去还是说失效……%准备自己花钱买第二天的票之时,那边人电话来,去盖个章又能免费进去啦!

、

周五下午就出发了,没想这个周末速冻,没带手套和口罩,险些面瘫和截肢……

早上起来,湖州市区是这样的&……

等男票忙完,下午2点多开车从湖州市区出发去南浔上高速抵达南浔也就半小时多点,南浔不大,一个下午加一个早上悠闲走足矣~

只是周末这个速冻+妖风……分分钟要你命,南浔是大部分江南古镇中商业气息还不是很浓的一处,所以这速冻天的想在古镇内找个买热饮的都很难……

抵达南浔收费站。

下午3点多抵达古镇,北风那个吹啊……

门口有小门神的摆设。

进门就两条路,一条往左边(南部:由小莲庄、嘉业藏书楼、文园、民国风情湾等景点组成);一条往右边,其实不用太研究线路,休闲惬意地走走就好了。我们选择了先走左边的一些景点,左边的景点比较少,正好适合我们这样抵达比较晚的游客。

先往小莲庄方向(进门左边),因为小莲庄离景区主入口近,这里也是许多游客南浔之旅启程的地方。所幸虽然速冻,但是冰箱里面还有个太阳,照片拍出来还是很漂亮。

小莲庄,光绪十一年(1885年)始建,江南园林建筑的典范之一,又称“刘园”, 属于典型的小家碧玉型,讲究的秀美,精致。它是晚清南浔首富“四象”之首刘镛(字贯经)的私家园林、家庙及义庄所在,位于南浔镇南栅万古桥西,北临鹧鸪溪,西与嘉业堂藏书楼隔河相望,也是南浔大名园之一,后经刘家祖孙三代四十年的经营,在池周植柳栽花,布置台榭,启建家庙,历时四十载,由刘镛的长孙于1924年落成。园林分外园、内园,环绕着长廊曲桥、楼亭阁榭,可与苏州园林媲美。因慕元未大书画家赵孟兆页建湖州“莲花庄”,主人是出于谦虚,取了个“小”字。

另外, 清末民初所建的园林都一个特色就是中西合璧,很多建筑都带有西方特色。荷花池畔的西洋式建筑“东升阁”,是当年大户人家刘家小姐的闺房,也称“小姐楼”,红墙而砌,西式建筑的窗户。映衬在中式园林之中,独具异国风情,别有一番韵味。虽然不能入内参观,但中西合璧的外观在中式园林中显得格外抢眼。

我们逛的时候荷叶塘旁边有很多喜欢摄影的朋友来这里取景,夕阳西下映射在池塘,这个画面真是美轮美奂。

外园的主体是一个占地十亩的荷花池,古称”挂瓢池“,俗称”鱼池泾“。

小莲庄大概夏天是观景的最佳时节,那时荷花盛开时来这观荷一定是一种很棒的体验,但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布置精巧的水榭楼台,满池的金黄也有另一种风味。

顺便出来玩也没有带相机,手机拍的时候对准阳光就变得这么黑了……

进门的荷花池已经让人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另一个亮点就是镇宅之宝的紫藤树,据说有百年树龄了。这个季节已经满池的枯萎荷叶在夕阳的映衬下,与远处的亭台楼阁,自有一番韵味。

据说当年刘镛选择此处做宅子就是因为前头的那个荷花池和这棵紫藤,可能有点镇宅之宝的意思吧。

我们经过这里的时候太阳正好从屋顶穿过,出现了非常漂亮的光斑,赶紧拍下来!

太阳渐渐下山了~

已经被风吹瘫的我……忽略就好……

很漂亮的光影~~~

取景的时候是这样的……

出门了留念来一张。

舟游古镇一定是来江南水乡必做的事情,只是现在是淡季,且风寒,坐船可能会面瘫吧~船上也没有船夫,可能都在家里吹空调了、

从小莲庄出来,隔壁就是嘉业藏书楼。藏书楼是刘镛的孙子刘承干于1920年建成,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中国近代三大私家藏书楼(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宁波的天一阁啦)之一,与小莲庄隔溪相望,有小桥通连。

这里是一座回廊式的两层建筑物,由七间两进和左右厢房组成,共有书库52间,藏书约11万册。是中国近代传统藏书楼兴建最晚、藏书最多、规模最大、结局最圆满的绝唱。因清宣统皇帝溥仪所赐“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藏书楼不仅以收藏古籍闻名,而且还以其雕版印书而蜚声海内。

嘉业藏书楼是南浔古镇最有历史价值的地方,保存比较完好,不能错过。

藏书楼里面能参观的不多,很多地方都封闭起来了,对书籍有兴趣的小盆宇可以多多逛逛~~~

太阳下山了,温度更低了,我们左线也走得差不多了,可能是因为来得晚,里面没有遇到卖热饮的店,6S P也由于温度太低一度关机,我们就商量着出去了,外面还能吃点晚饭暖和一下。

来到停车场,夕阳西下,颜色渐变十分美。

出了古镇外面都是吃的……我们选择了一家石锅鱼,听这名字就感觉热腾腾的,进去果不其然,吃法还挺有特色。

生态蒸汽石锅鱼。

说是中华鲟,百度一下不是保护动物嘛……估计应该是养殖的,不然怕怕的好吗~

锅底有个蒸汽阀,清洗石锅估计就是通过高温蒸汽来洗的。

鱼入锅之后,蒸汽蒸熟。味道挺重,很好吃!

晚上住的是花落老屋,也是有人认识的,住了最好的四合院户型,收了标间的费用。去哪儿上面有,老屋地方比较偏僻,有点难找,是在一条小胡同里面,而且晚上车开进去旁边就是小河,另一边都是车,转弯掉头不方便。

房间也有中式雕花床的,喜欢的朋友们可以体验一下,但是我们感觉雕花床怕怕的就没有住,选了个现代的床。

第二天上午睡醒已经10点左右,实在太冷,比前一天要冷多了,早上卫生间没水,原来是水管冻住了……&老板娘给我们换了个房间洗簌,挺好的,暖暖的老板娘!

庭院深深。

弄好已经11点多了,出发去吃brunch喽!

出门需要勇气,男票给我买了杯外带咖啡,暖暖手~~~出门才一会儿咖啡就冷了~

今天走右线,走走拍拍大概3.5个小时这样~大冷天手机注意保暖,今天比昨天冷,手机自动关机次数也更多了~~~

走不久就到了南浔三大古桥之一,是东栅河上的一座大型单孔石拱桥——洪济桥,俗称新桥。

洪济桥长28米,宽3.5米,拱高7.2米,上下各有踏步33级。
桥下有一个码头,码头上配有石桌石椅,这是为那些候船的人们准备的。
小桥流水,风景如画,这里很适合拍照片,选个好角度照片特别像画出来一样。

桥旁边有一家卖热奶茶的,味道嘛就是那种冲泡的,现在这个都不重要了,只要奶茶烫就行!

这两张都有了单反拍的感觉了

随后进入了张静江故居,它系其父张宝善于清光绪24年而建,为典型的江南豪宅风格。

故居是三进五间式建筑,一进有一厅五室,每进之间各有天井,每进一堂便递高一级。张静江故居内的二厅、三厅陈列着张静江生平事迹的各种珍贵的照片、书札、任命状等文物。张静江曾为辛亥革命做出重大贡献,孙中山称他为中华第一奇人,并题“丹心侠骨”相赠。

水都冻住啦!

张石铭旧宅,前临古浔溪,坐西朝东,又名懿德堂,是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均衡所建的大宅院。

因其生平好石,故字取“石铭”。他除继承祖业经营丝绸、盐业外,还在上海开设慎大钱庄和东南信托公司,开展标金、投票、公学业务,并经营房地产。已然斑驳的大门,诉说着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待到繁华落尽,寂寞成殇。

整座大宅堪称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之作,将典型的江南传统建筑风格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欧式建筑风格相融合,风格奇特、结构恢宏,有五落四进和中、西各式楼房150间,素有“江南第一民宅”之美誉。西式洋楼内设私家西洋舞厅,楼内及大厅的装饰、建筑材料大多数从法国购置,墙面上镶嵌彩色瓷画瓷板,墙面屋顶均用洋红砖瓦砌筑。洋房前庭院中栽着两棵参天高的广玉兰,一雌一雄,现已有两百多年树龄,枝繁叶茂,引来鸟雀婉啼,煞是动听,它的出口就是有名的鹧鸪溪。

张石铭旧宅是南浔个人觉得很有特色的地方之一,且不论眼前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穿过客厅楼阁,更是有少有的欧式建筑风情,一个能将中西杂糅融合得这般完美的技艺,或许就是本地人所谓的大器吧,这建筑给我感觉很厦门~~~、

光影投射非常漂亮~很难想象出这个时候的温度吧!

这个应该是在通津桥上拍的,桥没拍,忘记啦~~~

南浔古镇,河流纵横,密如蛛网,池荡星罗棋布,历来就是“无桥路难行”,民间有“三步一拱,五步一桥”之谚。众多各具风姿的石桥、木桥,构成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

据《南浔新志》记载,镇区有石桥、木桥77座。至今被称为南浔三古桥的是广惠桥、通津桥和洪济桥。刚刚的是洪济桥,另一座是和广惠寺一起的广惠桥,那么排除一下好了~

汪也冻懵啦!

百间楼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这是江南真正意义上的临水而居,四百多米长的青石板路,讲述着一段传奇的演义:明代礼部尚书董份归隐南浔后,其孙子与南浔白华楼主嘉靖进士茅坤的孙女结亲,迎接新娘的时候,茅坤家嫌弃堂堂董尚书家里的房子不够宽敞,就遣媒人对董家人说,女方有100个陪嫁的婢女,你家太小,住不下。老尚书说,不妨,我马上造100间楼,给你家每名婢女住一间。遂依河而建,立屋百余间,故曰“百间楼”。

这里青瓦白墙,依河立楼,柳树成荫,没有千篇一律的商店门面,还是原色原味的住所。整条百间楼街房舍连排,侧墙相接,最集中的一段是河东岸的莲花桥到长桥。现在百间楼还居住着南浔当地的居民,房屋虽然破旧,但依旧很有特色。百间楼河道原是运河,通湖州乌镇苏州南浔的物资均从这条河进出,而且还有个别样的美称—东方莱茵河。曾几何时,人们在船里载瓜菜,载米粮,载红衣新娘,载青衫远客。船载着他们,去他们想去的远方,归他们盼归的家。风来了也无妨,雨来了也无妨,江南的日子,要的就是这份安适。

同为湖州人的清代诗人方熊在《竹枝词》中“参差闤闠压溪流,长板桥连洗粉兜。夹岸珠帘风宕漾,春波影泛百间楼”,说的就是百间楼前的“百间港”,又称之为“百间河”。据说洗粉兜这地名和一个凄美的传说有关。当年范蠡说服西施前去吴国,相伺吴王。它们沿水路向姑苏去,途经此地,天色已晚,众人歇息。西施临水而坐,内心凄然,想投河而去,后被人发现,才悄然拭泪,洗尽粉黛,踏上既定的征途。此地因此得名“洗粉兜”。一条如此清幽的水,确也配得上映照千古美人的容颜;而一位千古美人的泪水,也值得在千年的时光里流转。

这里是南浔必逛的景点,呈现出一派典型的江南水乡特有的风光。

嘉庆年间张镇曾有赞美百间楼的诗句“百间楼上倚婵娟,百间楼下水清涟。每到斜阳村色晚,板桥东泊卖花船”,百间楼是江南一带极为罕见的沿河民居群落,而逛百间楼则需一个有着庸懒光线的黄昏,而我们依序欣赏古镇美景到了百间楼时已是下午接近黄昏时分,看着温和的光线将木栅栏的影子拖得老长,乌瓦粉墙也渐渐有了暖意。或许这就是南浔之于其他古镇,区别最大的地方吧。

在这里,依旧可以看到这个古镇最真实的居民,洗衣淘米的婆婆、岸边钓鱼的大叔、家门口晒太阳嗑瓜子吃甜瓜的阿娘……,水乡人与江南河之间,是自在自如,是小扇轻摇的适意,是月沐小楼的相宜。

广惠桥和广惠宫

广惠宫始建于北宋英宗治平年间,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建观历史长于建镇历史。观内供奉着道教最高神“三清”神,元末农民起义领袖张士诚曾在此修筑粮仓,占广惠宫为行宫。

广惠宫历经沧桑,曾三毁三建,如今的广惠宫是2003年重建的。整个庙宇肃穆而神秘,神明威严的面孔深处是安抚众生的慈悲,在南浔人眼里,他们就是这座小镇的守护神。

广惠桥是南浔三古石桥之一,横跨南市河,相传元末张士诚起义后到此占广惠宫为行宫,故广惠桥又称张王庙桥。

广惠桥是单孔石拱桥,始建年代不可考,清朝嘉庆和同治年间经历了两度重建。桥长18米,宽3.32米,拱高13米,上下各有踏步24级。桥前有一对石狮子,形貌之立体、细枝末节处之精雕细琢,原为丝业会馆之物。

猫的天空之城,小资小清新小文艺,和宁波南塘老街里面的差不多,可以点咖啡甜品,关键是有暖空调啊!有暖空调啊!!有暖空调啊!!!

喝杯咖啡暖暖身,手机拿出来晒晒太阳也暖一暖。

自拍的好地方啊!阳光洒得刚刚好!

刘氏梯号是面西的中西式建筑群,俗称“红房子”,是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第三子悌青所建。

整座建筑由南、中、北三部分组成,以传统儒家文化思想理念为主体,大宅高敞恢弘,最有特点的是南北部分融入西欧罗马式风格。刘氏梯号除了高大恢弘、气势逼人,内部还陈列着无数呼之欲出的砖雕、木雕和石雕。小红楼外面看起来是江南水乡的典型建筑风格,走进去才会发现原来是西式建筑,很适合拍照。

洋楼下还沉埋过一场不可忘怀的历史悲剧—清初第一文字狱“庄氏史案”。罗马石柱、椭圆形空间、红砖、立面精致的砖雕、铁栏杆、百叶窗尽显巴洛克风格,这些中西合璧的宅子,被封闭在高筑的青瓦白墙中。或许,富商们也有自己的顾虑,毕竟处在思想闭塞的年代,过度的西化难免遭人非议,甚至被扣上“崇洋媚外”的帽子,于是隐藏起来的西派风格,让他们免于落人口舌。

骑了人家弄堂里面的小龟车

去出口的路上想最后再拍一点,手机完全无法启动了,太冷了,男票说就留点遗憾吧~以后再来。

是啊~~~遗憾也是一种美啊!

手机一直到车上焐热了一会儿才能开机~~~~~

南浔的确是难寻,但是正因为它的难寻,所以比其他江南水乡古镇都要恬静,不争。虽然风刮得跟刀子似得,但是这个大艳阳还是给了我们无数好照片,好回忆,等夏天再来看这满眼绿盈盈的荷塘。

、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1-27 17:06

2016-01-27 19:54

引用 Bestin. 的图片:

2016-01-29 15:2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01 09:52

引用 nopowerwoo 发表于 2016-02-01 09:52:06 的回复:

回复nopowerwoo:去吧去吧~那边不错

2016-02-01 10:21

引用 玩神的玩偶 发表于 2016-01-27 17:06:03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玩神的玩偶:休闲走走挺好的

2016-02-01 10:29

写得太详细了,涨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