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去漠河跨年

迎着光,呼着气
只为心底那道绚烂的光芒
一路向北,踏遍四方
                   -----前言
序言
旅行不能改变世界,回来后生活依旧。但是旅行可以认识自己,改变自己的想法,发现原来在乎的东西没有那么紧迫了,原来忽略的东西就在手边。旅行不能改变世界,但是旅行可以改变自己。因此,我喜欢旅行。
  2012年前我大一,不知道什么时候收到一张来自漠河明信片,当时可能没什么感觉,今年毕业的时候整理我的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突然发现一张泛黄的明信片,正好今年也不知道去哪里旅行就随便百度一下,了解到漠河地理位置,原来在中国最北端也是中国最冷的地方,就此去漠河看到底又多冷这个想法在我心里徘徊并且埋下了一颗种子。
 从10月份国庆节放假回来,我变向领导陈总提交辞职申请,陈总问我为什么要辞职,我当时想也没想,道:累了,我想出去走走。

新浪微博:W猫小北有需要帮助或者喜欢我的可以关注我

漠河是什么地方?

漠河县隶属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位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中国东北地区版图的最北端,地理坐标位于东经121°07′~124°20′、北纬52°10′~53°33′之间,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东与塔河县接壤,西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交界,南与内蒙古根河市为邻,北与俄罗斯黑龙江相望。
截至2011年,漠河县总面积18367平方千米,下辖四镇一乡和五个林场。截至2011年,漠河县共有86501人,境内聚集着汉、蒙、回、壮、彝、朝鲜、鄂温克、鄂伦春、锡伯、土家等17个民族。[1]
漠河资源丰富,黄金开采有百余年的历史,这里的金子为慈禧太后换过胭脂。[2]  漠河县所辖旅游景点北极村是中国最北部的村镇,是中国境内唯一可观赏到北极光和极昼现象的地方

我的全程线路

我的一路向北的路线是:漠河---哈尔滨---重庆
  因为这次跨越度比较大,我10月份在四川九寨阿坝成都,11月在福建厦门,12月在东北漠河顺便在这里跨年--哈尔滨-重庆,可以说这是我做出来最有意义的决定,也因为这个决定我遇到很多好朋友给予我很多鼓励和帮助,有的时候想要的快乐和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关于行程到达漠河的方式:
1火车:可以在哈尔滨齐齐哈尔,加格达奇中转到达漠河县城,火车站前面有客运巴士到达北极村,票价是25元每人。个人建议全程包车这里附上大鹏哥司机号码。要包车的亲,自助游的亲,穷游的亲,逃票的亲,住宿的亲。都可以打这个电话,在漠河北极村捣鼓青旅,幽默风趣可爱的东北人儿。
                                                      电话18845711116
                                微信18845711116
大鹏哥尽心负责,你们看他的电话就2个,保证24小时开机。

2飞机:飞机可以坐哈尔滨——漠河,有直达的航班。
哈尔滨--漠河(10:30--2:30)
机票500左右需要提前预定

关于漠河旅游路线
12月24日:4点到漠河
漠河客运站车→北极村(25元)
晚上入住53度半国际青旅
12月25-12月28日:
北极村内游(游玩北极村内的景点,如金鸡之冠、北极沙洲、界碑、最北哨所、最北人家、最北邮局等等)→圣诞村(滑雪)
12-29--12-30日:
北红村→途径原始森林→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九曲十八弯,白桦林、(路上超美有木有特别是雾凇)56火灾纪念馆→松苑公园
门票50+50=100元两个景点
晚上入住北红村翠花家青旅

12-31-1-1日:12:47返回程
北极村跨年→胭脂沟→观音山→李金镛祠堂→送火车站→行程结束。

漠河安排4——7天行程即可。漠河县城一天,北极村4天,北红村二天,返回漠河县城坐火车一天,当然时间充裕,可以在北极村多住几天,感受东北当地的人文气息。今年跨年我就打算在北极村跨年,因为想感受和南方跨年有什么不一样。

这里的冬天总有常年不化的积雪,踏实厚重。这里的夏天总有绚丽多彩的北极光,奇景变幻。在这个中国最冷最北的地方,却会感觉到不一样的温暖。我写这个游记这几天差不多是最冷的时候平均温度零下40°,最低室外可以达到44°,所以在这里提醒冬天来漠河的朋友,一定要防寒保暖准备到位,感冒药常备。

这7天下来花费
(1)包车费用:100(在北极村内游)+150(北红村,我是直接在53度半青旅直接订,这里有包车)+(大巴这几天做公交车或者大巴车拼车的费用)200
(2)住宿费用: 北极村 五十三度半国际青旅     ¥100 X  1标准间(4晚)=¥400
                              北红村 翠花家客栈       ¥35 X  1间2晚 =¥70

(3)景点门票:学生票半价,九曲十八弯50¥、九曲十八弯50¥ 北极村60¥(出了村从新进村又要从新在买票)    观音山/胭脂沟¥50
半价下来         =105元
(4)每天伙食平均每顿25,大部分在青旅拼餐··哈哈·便宜分量也很多管饱

关于户外衣服实用准备

通过在漠河本地人鹏哥了解的我本次需要准备的户外衣服

上身:南极人保暖内衣一套,,加上厚毛衣(妈妈织的嘿嘿)可媲美北方棉袄,带绒厚毛衣外套一件,还有一件橘红色外套,毛衣我带了3三件,保暖内衣2套。

下身:普通牛仔裤2条,工装裤1条,绒裤1条淘宝买的42的感觉还行。备注 可以的话,可以买一条羽绒裤,我这点的话只能说短时间还好,长时间就会很冷的。

鞋子:是雪地靴一双某宝一百多质量还行,新百伦带绒鞋一双(外出平常就看它的了)
还有就是平时穿的单鞋一双。个人建议:可以在哈尔滨买一双雪地靴高帮的,因为这边雪地很深··普通鞋子不保暖,而且还容易进雪。价格在80-200不等。带绒鞋垫一定要么好点的保暖就看它的了。

配件: 民族风版雷锋帽(参见光头强)、围巾、手套(抓绒手套和滑雪手套各一付)还有让你不再感受冻僵脸的防寒口罩。口罩我是COS小金木随便拿的效果还行。 暖宝宝我在某宝买了40张,25元还行,不过到了室外则有点不管用了,将就吧。还有防雪套,绑在腿上的。

数码设备:
  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相机单反必带的,我常用的小伙伴5D2,镜头17-40广角变焦,加上一个适马50 1.4定焦足够我用的了。保护措施就是用袜子把镜头包住感觉还可以哈哈

手机则是今年出来的坚果手机,西瓜红,性价比很不错,在严寒的低温陪伴我度过漠河的冬天,在这里不得不提醒一下用苹果的朋友,在漠河这边使用苹果手机会很快没电的,你如果有请尽量带国产的吧,苹果的手机在这边适应不了。
  自拍神器:当然少不了自拍杆,还有三脚架,带上总有用处的。
  充电宝1W2千毫安的够用的了

这里要推荐的是数码产品必备得力小助手已经准备好的—暖宝宝。手机、相机、充电宝,各种锂电池产品在低温下,电量都会被秒杀,贴块暖宝宝,温暖又贴心~~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拍一半没电了~~

药物常备:
  感冒药:板蓝根什么的没事喝两口,身体倍棒。维生素C常备,还有凡士林护肤减少干性皮肤干裂(我的皮肤就是干裂,左脚干裂出血痛死我了,害的我有几天走路不方便),感冒药我准备了2盒新复方大青叶片够了。

南北温差

厦门乘坐川航飞机经停常州终点哈尔滨,也没什么兴奋的,感觉很平平淡淡虽然我没去过东北,由于飞机晚点原本7点飞机延迟到8点,当我到达我哈尔滨的时候差不多都11点了,这个时候哈尔滨-13°,由于我的行李较多所以托运了,下飞机的时候身上只穿了一件T恤还有牛仔外套,此时哈尔滨机场外面正飘着点点雪花,在旁边的灯光下显得朦胧迷幻,让人情不自禁感觉到东北特殊的招呼。
  原以为的下飞机可以直接到哈尔滨候机厅,结果还要乘坐机场大巴到哈尔滨候机厅,我也是醉了,大巴里的人都穿着厚衣服,就我一个人穿的这么单薄,庆幸的是,几分钟就到了,下次我便跳下车往温暖的候机厅走,想尽快拿到我托运的行李,在小跑的时候发现有更衣室,不禁为这边点赞,T T真的很冷有木有···
  穿上大衣棉衣裤后鞋子,终于没有感觉到冷了,今天晚上就在机场候机厅将就一下。明天上午10点的哈尔滨--漠河的航班,经停黑河。到漠河时候差不多2点30左右。
  半睡半醒一夜就在哈尔滨候机厅度过了,迷迷糊糊听见周围吵闹的声音,擦了擦眼睛看了看差不多渐渐多起来旅客,随便吃了点面包解决了早饭,然后继续等待··
  10点顺利登上哈尔滨--漠河的飞机,刚看到飞机我只想说··小型的···好吧,不管怎么说只要顺利达到就是了。
  因为飞机我都尽量选靠窗看可以看见,这片大地航看这座城市是什么样子,可惜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下雪的缘故,飞机上升到一定高度便白茫茫的一片,盯久了外面眼睛花·不知道是不是雪盲症···只好关上窗,小睡一会。

漠河

2点半多下飞机,从漠河机场直接打的拼车10元到漠河客运站,车票:25元,直达北极村,路程1小时多左右。
  在来漠河北极村之前,在网上多番挑选终于预定好了北极村住宿的青旅,(五十三度半国际青旅)在和五十三度半老板大鹏咨询了,北极村玩点还有一些路线,近来的天气是怎么卖样的···
  一路颠簸,因为温度原因窗户结冰了看不清外面的景色,所以只好闭眼眯一会。
嘟嘟的喇叭声把我从浅睡惊醒,感觉到车放慢速度最终熄火停下来,整理一下包,提上跟着下车的人们下车,一下车就感觉到铺面而来的刺骨寒冷,原本有点迷糊的我似乎被拍了一巴掌似得,瞬间清醒。
  抬头便看见,对面有一个胖子举着牌子,仔细一看原来订的青旅就在这里,不禁感觉真方便,,背上包去后备箱把行李箱还有提出来,因为怕这边天气吼不住所以带的东西有点重,费力的把箱子拖到门口,胖子旁边一个短发妹纸看到帮我提了提,真是非常感谢··哈哈·后来了解到原来是这家青旅的义工··我拖着都费力·她拖着居然很轻松··赞 女汉纸
  踏进这个客厅,就感觉到温暖···太棒了··原来这就是暖气的感觉,原谅我一个南方人··没有感受··多呆一会还有点热
因为是提前预定,把身份证给跟前台小哥,很快便办好了入住手续,拿着给的押金单WIFI密码在押金单上,先赶紧把这些负重放在屋里,然后洗个脸换身厚厚衣服准备出去吃饭逛逛。
  我住的是3楼315标准间100元一碗感觉不错,不知道是不是想到要出去走走享受美食和美景,全身感觉活力十足,,花了十分钟的时间把这些东西还有装单被套弄好··感觉哈哈··棒棒哒
  弄完这些又是一身汗水··可能是房间小的缘故,暖气供应的很足··超暖和··晚上睡觉应该很棒棒··
  休息了一会发了发朋友圈··然后背上包带上相机还有帽子什么的下楼出发
  在1楼上2楼涂鸦感觉好意思,1楼右拐处有一面签名墙,看到密密麻麻的的签字留恋  晚上一个人出去转了转大概20分钟,由于太冷了而且还飘着雪,没走几步就回到青旅,回来才发现眼睫毛结冰了··好神奇··嘿嘿
  在青旅客厅书架上抽了一本书,随便看看打发时间,顺便去泡了一杯板南根··嘿嘿··万能神药的··感觉棒···

差不多9点,看到有一个小黑板写着晚上有活动,现场民谣表演所以跑到地下酒吧去抽热闹··跟着和我差不多的男生女生闲聊··听着弹吉他小哥唱着玫瑰  熟悉旋律和气氛感觉这是我想要的感觉··好棒··
  酒吧好像是新开的··点一瓶,蓝莓冰酒45元,味道挺好喝的···
就这样嗨到11点,回到房间洗漱刷牙准备睡觉···晚安

北极村

12月24号下飞机,从漠河机场直接打的拼车10元到漠河客运站,车票:25元,直达北极村,路程1小时多左右。

就这样嗨到11点,回到房间洗漱刷牙准备睡觉···晚安

三、圣诞之夜

漠河的白天很短一天的话,大概7点天刚刚亮,8点9点才出太阳,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纬度的不同,抬头仰望蓝色天空温暖的阳光在脸颊上让我不禁感觉到一丝丝温暖,虽然现在温度在零下三十几度左右,冰冷的空气提醒我不易长时间呆在室外,我还是回到有暖气的五十三度半青旅客厅里,早上可以看到在打扫卫生的帅哥美女在聊天,还有坐在沙发上喝水的小情侣看样子不知道在商量今天是在北极村玩,还是北红去玩。
  拿着昨天购买的餐票,早饭是10元,这边早餐不好解决··看到小黑板有提供一日三餐,根据我的经验在青旅拼餐吃饭是性价比很高的。
  在钱夹里掏了掏没找到··咦··没有我晕··在找找终于在翻完衣兜最后一个隐秘的角落找到被我揉成一团的餐票··扯了扯看样子还是可以用的,跑到厨房,看到穿红色衣服的老婶,我便把餐票给她。
  老婶:小伙子,稀饭旁边自己拿碗筷子去锅里盛,下面有盘子然后大锅里有黑面馒头(超好吃)能吃几个,拿几个,不要浪费桌上有鸡蛋自己拿一个,还有泡菜夹一点,不要多了咸。不够吃,待会你还可以过来加。管饱··满满的爱啊··
  我在旁边门口,听到老婶操着纯正的东北口音并且语速极快的说完··庆幸昨天晚上睡得很香,早上精神很集中,居然完整的明白老婶说得是什么··好神奇··
  左手端着稀饭,右手端着盘子装着的馒头鸡蛋泡菜,感觉这10元钱花的真值···棒棒哒·
  坐在靠窗的位置,吃了早饭看着外面在铲雪的忙碌人们,感觉很新奇
  看了看手机现在才9点多,看到有几个正准备出去玩的男生女生,便问了问去哪玩?
  一个短发的妹纸:我们去最北点,你要去玩么?可以跟我们一块去··
  我听到··哈哈··就等这句话:等我一下··我上去拿相机和包
  因为这边基本是平原,所以房子基本上都不高,一般都是2楼或者一楼的房屋,新旧夹杂着一些农家小院,因为昨天下雪的缘故,屋顶堆满了厚厚积雪,三角行的屋顶被雪掩盖了原本的色彩,白色屋顶在阳光下反射如同梦幻的星芒,感觉童话似得,因为是边境,很多建筑有俄罗斯的风格特色,看起来挺有意思的。
  在四处打望周围环境的时候,可以看见在马路牙子上,竖立的招牌看起来很有意思,和南方的招牌完全不同,而且有很多商店,外面摆放着一些,冻水果··什么的··还有冰糕也是露天··好神奇·哈哈··当然也买了点尝尝·味道很好吃·我特别喜欢吃有益多·超好吃。
  一边吃着冰糕,一边走··这个感觉··透心凉有木有!!
  走了快一个小时,终于到了最北点·真漂亮····不禁感叹·突然想起毛大大 《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阳光正好,青春尚好··言词穷了看图吧··哈哈

差不多14点和其他人拼车(4个人是100元)去圣诞村离北极村30公里还是有点远,由于是圣诞节,原本需要购买门票以及和芬兰的圣诞老人合照都是免费的,晚上还有篝火,今天实在太冷了,看了看天气温度零下42°,所以很匆忙拍照合影,差不多半个小时就逛完了,也没多大··感觉我的相机快冻冰了··很担心它会不会罢工·,旁边一起过来的小伙伴的苹果手机直接罢工·
  差不多3点多,返回北极村···
  然后天差不多黑了··由于太冷了··回到屋里床上捧着一杯热水,休息顺便看看拍的照片
  晚饭是在青旅解决的··感觉挺好的··喜欢吃油炸江鱼·没有鱼腥味··神奇
  晚上酒吧活动,去听听歌··带着青旅员工发的圣诞帽··还有特别礼物圣诞苹果··好开心··圣诞快乐
  嗨起来··哟哟··

冰糕好吃哈哈

旁边的帅哥弹吉他,哈哈···过去凑热闹打打鼓···

想说的,全在一个眼神里

脸冻僵了!!!

圣诞节有活动?跳钢管舞= =哈哈···我层管理员不在··偷偷去拍了个照!!

是不是很帅!!!

10元3张,质量很好···

精心手绘明信片··哈哈··

村子建筑很有特色

沿着黑龙江行走

早上起来和约好的小伙伴起来去黑龙江那边看日出。然后准备最保暖防寒的装备出去,但是还是被冻狗···不过还是挺值得·好美有木有··
看了日出··回来吃早饭,继续回去睡个回笼觉···这个寒冷的冬天··真的不想出去好么··
等醒来差不多都是11点多了···洗漱一下,出门吃午饭··
东北的菜都偏咸,若是有朋友吃的淡一点要提前给老板说···
中午发现一家麻辣烫,哈哈····感觉好棒··冬天里,一碗麻辣鲜香的麻辣烫,感觉到温暖··而且分量好足,价格也不贵··我这一大碗才22元,性价比挺高的,赞

吃完了休息了一会,出门继续逛 我往最北哨所那边走,因为天气阳光很好,加上一直在运动行走,穿的也很严实,并没有感觉到寒冷,路上的风景一直在变化,周边的房屋也渐渐变成这边常见的平房,依稀可以看见白色烟气在蓝天白云下远看一个白色丝带随风飘向远方,因为角度的不同所以阳光照射在烟雾上有的时候会呈现金色的,美不胜收····
   最北哨所离我住的五十三度半青旅,大概有4-5公里的样子,听起来不远,其实在外面严寒的环境下走过去,也算蛮远的···庆幸的时候我贴了几张暖宝宝此时也开始发挥作用··
  沿着黑龙江步行,在冰封的江面行走,可以看见江面上横隔开两界的铁栏,一路上看见还在执行的兵哥哥·。
  大概走了快一个小时,终于走到了最北哨所·在最北哨所的旁边发现一面神州北极石碑,不远处还有一尊三面三身观音,这个时候太阳西下,远边的天空一片的美丽的红霞给白玉色的三身观音(观世音菩萨法身、观世音菩萨报身、观世音菩萨化身)显得格外神圣。·大概走了快一个小时,终于走到了最北哨所···看见高高的哨它,因为可能是军事基地,所以并没有对外开放,而且被铁栏锁着···只能在外面拍照或者随便合影··
  回去路上是沿着黑龙江公路步行,这个时候太阳完全下山了···天色渐渐黑,走了几步才发现回去的路好远,便试试在公路能不能搭便车,幸运的事几次失败后,继续坚持终于前方一个绿色皮卡,一看就是部队的车,居然停下来问我们去哪··然后叫我们上车,太棒了···感谢同志,送我们到村口差不多4点多了···当回到青旅已经差不多4点半多了···
  晚上就随便听歌或者和朋友聊天扯淡度过···

北极广场

我的小伙伴小明同学,弹吉他超棒···目前没有女朋友哦··哈哈··

冰雪世界

站在冰封的江面上,感觉很奇妙

阳西下,真的好美

每天都要吃冰糕哈哈····

软软的

一个人吃··超实惠··超多分量好不

晴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在这边真的是你好···天天大晴天··就是太冷了···可能是我体质属于干性皮肤加血热,手有点干裂开口··痛T T
  去隔壁药店买了一盒凡士林,挺说挺管用的,用热水洗了洗,擦干敷上药膏···腻腻T T完全不喜欢这种··怀念南方
  早上在青旅前台,预定了一个北极村内游100元,差不多11点多出发···随便吃了点零食继续睡到十点多,被早先设置的闹钟惊醒···迷迷糊糊起床洗漱刷牙然后准备好要出门的东西,穿好厚衣服背上小包
  刚下楼来到客厅,便看到门外进来一个胖子,走到前台问:拼车人到齐了么
前台:  到了三个,还有一个在楼上,我电话联系一下··咦 你下来了·
  嗯,你是今天带我们出去溜达的师傅吧?
  随便扯了几句,便跟胖子司机上车,还有另外一对情侣一个妹纸···
  我坐的副驾驶,哈哈··因为视线好···抢先了··
   沿途的风景总是美丽的,当然也因为我们所走这条道路是沿江公路,一路可以欣赏冬天边境风光,汽车白茫茫大地飞驰,透过车窗看向远处一望无际如同草原一样辽阔,我觉得用我苍白的言语文字无法表达我对这片土地的喜爱,惊叹大自然对于这片土地的钟爱,所以只能睁大我双眼贪婪的看着这一切的一切景色,用我手里的相机定格这美丽。
  圣诞村滑雪场,小型滑雪场,一个小时120元加上圣诞村+30,因为是上午来或者其他原因,滑雪场滑雪的人寥寥无几,滑雪场有两个道,左边是滑雪道有自动扶梯带到高处,另外一边是雪圈道··
  因为想去哈尔滨亚布力滑雪场滑雪没有去租···,便带一个雪圈去雪圈道玩雪圈···也挺好玩··玩了几次,气喘吁吁···一个人自嗨自得··因为累了··便放弃继续玩,和其他小伙伴打了一个招呼,然后去周边闲逛拍照··悠然自得··
  前面不远处是圣诞村,时间差不多回去会和开车2分钟便到了,广场左边依次是圣诞邮局,圣诞老人屋,圣诞老人大胡子雪雕像,圣诞老人雪屋,大白,白雪公主和小矮人,一条小道有一个小教堂,右边则是一些白雪公主的小屋···感觉没什么好看的··随便拍了几张便离开这里回到暖和的车里··
  然后返回北极村··到村里差不多天快黑了··

为了拍照,我也是拼的···专门去无人去的雪地··下面隐藏着什么都不知道

大门紧锁只好在外面拍一张

辽阔的大地,看久了心也宽广了···

趴在雪地里仰拍的··

滑雪场旁边的一棵树

圣诞老人的雪屋

一个人到处走走

胡子好像是真的

太冷了·!!!!零下四十多度!!!

六、阳光下的影子

东北最爽的就是睡觉,虽然干燥寒冷,但是在室内完全不影响···一觉睡到9点,起来喝杯水洗漱,活力满满。
早饭是白粥和馒头随便解决OK。
  今天是最后在北极村一天,所以今天去打算去最北点,然后在村子周边闲逛逛·
  从五十三度半国际青旅到最北点,差不多要走40分钟左右,所以想到要长时间在寒冷的户外我贴了几张暖宝宝加上看起来还算挺厚的衣服·
  10点30左右出发向最北点前进,踩在有积雪覆盖公路嘎吱嘎吱声音格外的清晰,阳光打在脸上有点刺眼,不时有车辆在身旁穿过,一路上看到很多卖特产的小商店批发山货,光杆的枝桠因为阳光打在旁边的墙上,形成漂亮的光影,陆续有白色烟气从烟囱升起,飘向天空··
  差不多走到一块空地,似乎好像走到了最北点了,看见有一些小车散散停在这里,不远处便是黑龙江,旁边有一个小指示牌,向着指的方向走,听鹏哥这边吊桥挺好看的···走到一段距离,脚下的更换成木板防滑的步行小道,在林间行走,阳光在林间缝隙穿过,形成一个丁达尔效应的光,这个时候的阳光也是最柔和的,相当于南方的5点多太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洒下给枯黄的林间裹上一沉金色,内敛沉稳··
 嘶···听见不远处有马的嘶吼,好奇走过去看看,原来是这边特有的马拉雪橇,看起原始古老曾经主要的的交通工具,现在已经被时代淘汰,成为一种文化旅游名片保留下来。跑过去向一旁的大叔递了一根烟,然后得到允许能和马儿拍照合影,的我显得有一些小兴奋·
确实没有什么镜头感的我,只能很形式化拍几张就OK了··
  在几个主要的拍照的地方,咔擦咔擦··就差不多OK,这个时候T T感觉体温下降的很快··很冷··特别是脚似乎有点没知觉了·可能是刚刚到雪地里不小心进了一些雪·
  穿过一片林间小道,终于见到了被点赞的吊桥··简直如同国画··在跳桥看着被雪掩盖的河面,没有人打搅想灰姑娘的沉睡,等待来年夏天解封,这边冬天漫长夏秋别有一番景色,待来年夏秋在一次漠河,看一看这里北极光和金秋岁月。
  走上小坡来到公路,沿着来时路返回,依稀凭着感觉顺利找到回去的路,虽然我是路痴··分不清方向·但是在这里还是很神奇没有迷路,回去的路上遇见成群结队的土狗,不时听见嚎有点心慌0 0,加快了原本的步伐,连回去路上沿途的风景都没有心思去欣赏···原版大概需要1个小时的路程差不多用了用一半便走回来了。

12月29号8点30出发,司机是柱子,一个帅气的东北的小伙,爽朗阳光。九坐商务车,加上我七个人,两个母子上海的,两个宝鸡男女,还有一个新疆妹纸,还有一个东瀛的·加上我··凑齐了一小团队GO GO出发!!!一路向北
  第一站驯鹿苑,门票20元,萌萌的鹿先森···似乎有点不情愿拍照,估计它们也烦了··庆幸旁边的驯鹿苑管理大叔,看到过来安抚了一些有一些暴躁的驯鹿,终于顺利配合拍了几张,然后,级投入自己世界一路跟着其他鹿群拍照,不知道是不是冬天缘故,他们的鹿角都掉了··不然拍出来的照片会更漂亮···
  带着稍许遗憾,离开和小伙伴们继续会和,然后在车上闲聊听歌,看到不错的景色便停下来拍照,继续前行一路上车辆也比较少,在后视镜看着我们行驶的后面,卷起大波雪花雪雾,在空中看如同白色长龙蜿蜒···
  在中午1点多接近2点终于来到了,黑龙江第一湾的山脚下,这个时候差不多也是该吃午饭了,在山脚下刚好有一个小餐馆,然后找了一个位置停好车进去吃饭,饭菜有点稍贵,一顿下来人均44元,味道一般一般···
  填饱了肚子,该出发了··这个时候爬上去估计正好·太阳西下··
  雪中栈道,看起来不远,但是因为地上有冰的缘故,只能为了安全放慢脚步,但是我看到这个时候阳光正好打在黑龙江第一湾树林内,原本枯黄的枝叶被金色的阳光笼罩,渲染出来一幅油画般的的风景。寒风呼啸··半山腰, 因为激烈的运动攀爬,令我的呼吸加快频率,在冰冷的空气划出一道白色蒸汽缓缓消失,也因为频繁的呼吸,呼出来水蒸气在围巾还有眼睫毛结冰。停下来缓了缓口气,继续爬!!
  看着越来越接近的山顶观景台,心情也越来越激动,加快速度冲刺,看到一个空无一人的观景台,哈哈··右手抓着相机飞奔,握着木质防护栏,目光所视之处,晴朗湛蓝的高空万里无云,像碧玉一样澄澈,太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投射到黑龙江第一湾内的茂密的森林,放眼看过去一片灿烂的黄金树,随风舞动树枝上还有积雪,在阳光反射下竟然有一种彩虹,一阵大风刮过来把树上积雪送上天空继续飘散,看到此番此景我不禁痴了,忘记拍照忘记寒冷,有的时候像这种大自然的馈赠,以及它本身散发着苍凉大气,孤傲沉默,就像美酒一样让我沉醉。我贪婪的呼吸,舍不得去眨眼,只想多看看,多看看,把这景色永远永远留在我的心里此生不会忘记。
  当我还想继续发呆的时候,忽然察觉到落在我身后的小伙伴,一个两个接二连三也爬上来了,其中一个妹纸还向我打招呼 道:小北 身体不错嘛,跑得这么快把我们都扔在后面··
   “哈哈···那当然··”
  拿着沉重冰冷相机,设置光圈快门好参数开始拍···
在山顶也什么好玩,呆久了··而且风挺大的,麻烦小伙伴给自己拍几张跳起来的照片,然后差不多,跟着他们缓缓下山了,下山总是比爬山快,一路哼着我的滑板鞋(我的滑板鞋 时尚时尚最时尚·哈哈·)·一路上古怪的旋律给这个冰冷的雪中栈道,增添了一丝欢乐···
  在山脚下合拍了几张,然后回车里继续出发···
一路上雪景无数,虽然很美但是一路上看着,也会视觉疲劳的,听着歌没事和司机柱子哥还要后面的小伙伴唠嗑,时间也过的蛮快的。
  天空黑的差不多,夕阳也基本上完全落山消失在地平线,留下一点点微光,这个时候我们来到乌苏里浅滩,下车去一个石碑上面刻着找着北,合影纪念,然后我们便组队去乌苏里浅滩冰封的江上,欣赏风景,不过黑的差不多也欣赏不出什么···而且江面山风挺大,虽然穿着挺厚的但是还是感觉到刺骨的寒冷,在江面上也看到一些冬捕,开砸的洞穴,打着电光看到冰冷水,以及厚厚的冰层,又是一个美丽神奇世界,可惜看到不到水下景色是什么样的,应该更美也说不定,当然前提是水下有光。
  回去继续前往最后一站红村,当我们抵达北红村的时候,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车的时候才发现,北红村无尽的星空是多么的灿烂,没有月光,在这里只有星光铺成的大道。
  晚上住的是,翠花青旅,4人间,有点狭小··不过没什么··对我来说只需要一个温暖的房间和暖气就行了。
  晚饭和小伙伴们拼餐

吃了饭,还看见小伙伴们在看足球,哈哈···恒大对什么··队忘了··
  在屋里蹲里一会,和义工妹纸聊聊天,逗逗小猫··感觉好棒··顺便提一句义工妹纸也是四川的··哈哈·
  差不多然后被小伙伴叫出门···去北红村逛逛,外面可真冷,走了会便有点受不了,但是看着其他小伙伴,还要到处走走只有迎着头皮到处看看,因为安静都没有什么声音,只能提到我们鞋踩着雪上嘎吱嘎吱声音,和我们聊天的声音。
  我看过云南的星空也看过大海岛屿的星空每个地方星空似乎都不太一样,不知道是不是纬度的原因,不管怎么样,各有千秋,都很喜欢,虽然在外面呆的时间很短,但是也是最深刻的··因为冷啊!!!
  和朋友拍照,然后逛了逛这个村里唯一几家娱乐商店,混血儿商店听人说老板是俄罗斯混血儿,看了看确实有点像··
  然后开始从原路返回,加快脚步··然后迫不及待拉门关门一气呵成极具美感,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暖气管旁边把冰冷的手放上去,解冻!!!没错就是解冻···快没知觉·我的妈呀··
  然后暖和差不多洗漱然后回到温暖房间准备睡觉··今天也玩的挺开心也挺疲惫的···希望有一个好梦,明天还要点6点半起来继续出发··

七、北红之旅

早安

“哈哈···那当然··”
  拿着沉重冰冷相机,设置光圈快门好参数开始拍···
  在山脚下合拍了几张,然后回车里继续出发···
  晚饭和小伙伴们拼餐

黑龙江第一湾

六三大桥

八、冲破黑暗向往光明前进

7点出发,6点半起床,迷迷糊糊的被司机柱子哥,叫醒和其他小伙伴一起吃早饭,早饭是玉米糊,和鸡蛋还要馒头,泡菜,不知道是不是没睡醒,随便吃点就草草了事,然后洗漱把东西整理,背上包上车继续前行。
  第一个也算北红村的哨所,昨天来过·便没有下车看··
   继续前进,音乐放着蓝莲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的自由的向往
  很贴近此时此刻心境,因为下雪的缘故车只开着三十码左右,这个时候天空微亮,睁大双眼勉强看清前方几米的东西。黑暗中汽车向着黎明的曙光奔跑,就想我们一样,长大了以后我们只能奔跑,向着希望向着未来的方向前进,不论前方有什么等待好的坏的,我们都坦然接受,尽力尽心只求此生无悔。

盘山路,这边的山都不是很高,所以依稀可以看见山坡上的植被,汽车在林间道路行驶着,看到远处被太阳日出的形成的朝霞,树林也因为太阳的升起,披上了一层灿烂的金色,加上被冻出来的白雾若隐若现宛如仙境,可能只有童话里才能看见的吧,如今能够看到这美丽金色只想感叹,很幸运,很幸福,谢谢自己的勇敢前行。
  我们的汽车行驶到一段路程越过在一个平稳的地方,让柱子哥停车上我们下车看看风景顺便拍照,温暖的阳光打在脸上,呼吸在冰冷的空气划出一道白箭缓缓消逝,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其他不想多说了··看照片吧··我想说的话·都在里面·

六三大桥,这个是黑龙江还是阿什么河反正,我除了分得清黑龙江其他的,好像基本分不清,一道大桥很跨两岸,从某个角度来说它接通两个世界联系。

接近11点的时候,我们抵达白桦林,顺着被白雪覆盖的木梯和修好的林中小道,到处摸摸看看哈哈···原谅我没有看到过这么多白桦林,加上天气这么好,美得有点不真实。

返回车上,继续前行一会到达九曲十八弯,因为天气冷没什么好看就没上去,而且门票还贼贵50元,下次夏天来还差不多,在门口看了看继续前行,在接近12点到达漠河县,然后去了去最后一站58火灾纪念馆,纪念馆是免费参观的,有3层,每个展览区都现场事故模拟和配音感觉挺真实,一个人来还挺吓人的··哈哈···

逛完基本上北红之旅基本结束了,柱子哥送小伙伴火车站,和小伙伴道别··再见··后会有期,我则继续返回北极村,因为我要去北极村跨年。

2015年最后一天我在最北端

我是= =汉纸!!!

无论什么日子,觉还是要睡够的,差不多睡到11点起床,然后(*^__^*) 嘻嘻……洗漱吃早饭和午饭,下午去村口七星山爬山约上几个小伙伴,不用问我们为什么走路,因为这里没公交车!!在寒风前行,一路和小伙伴有说有笑,翻过铁栏看着被白雪覆盖的楼梯- -我想问问,真的要爬么··然后得到几个小伙伴的几个白眼异口同声道:爬!
  好吧 我摊了摊手,在一个草丛里捡了一根木棍当拐杖前行··哈哈·有拐杖这个神器的我·成功超越他们··荣获第一··酷毙了··
  在七星山俯瞰整个北极村,目光微探远处一道白带似的黑龙江蜿蜒漫长如同冰霜巨龙在沉睡上方是俄罗斯下方是北极村,欣赏了美景继续走··
  我们要到山顶去看夕阳!!加油··还得走快点··终于在步行半个小时终于到了山顶,还是一片树林,夕阳还是被远处那片山挡住!!看到不禁··仰天长啸:走了这么久,你让我看这个!= =然后我一激动就踢树··然后 愣愣·抱腿 狼嚎··额滴妈呀·这树这么硬!!!
  好吧坐在地上休息片刻,聆听丛林鸟儿和风吹过树林的沙沙声形成独特自然交响乐感觉只想说好冷!!!
  因为不甘心,我的灵光一闪,地上看不到,可以爬到树顶去看说不定可以看到···哈哈·我觉得这个真是很赞的··想法·天马行空·
  结果第一次爬山- -没有找好对象··树大哥的腰太粗了,手太长了··够不着T T,唉··还是算了吧··好累好累··
  下山接近楼梯,我突然发现它了,没错它就是我要寻找的那棵树,幸运树··O(∩_∩)O哈哈~
  然后··我就开始·爬树!树顶的风景还不错哈哈···挺高的··

到了下楼梯我突然脑洞大开,决定要顺着楼梯滑下去,因为没把握·找了两根树枝,还算结实可以当做减速棒,GO GO继续滑翔吧···
  感觉好棒!!!

回到五十三度半国际青年旅舍已经差不多天黑黑了,因为玩的太嗨鞋子有点进雪,好冷回去赶紧换鞋干净袜子在温暖的房间呆了一会,然后下楼准备包饺子,旅行跨年特别活动!50元亲手包饺子拼餐,感觉好有气氛,到楼下客厅差不多看见好多人,中间放着长条桌子还有面团以及酸菜肉馅还有香菇肉馅,每个桌子都围满了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在今天都是朋友家人,气氛超赞很有温暖的感觉,我也跑过去拿了一个面团,用面杆做了一张饺子皮感觉姿势挺正确的旁边有东北的阿姨现场指导,怎么做一个合格的饺子皮,然后以及包馅合皮,我跟着其他小伙伴们一样有模有样的坐起来,第一次做饺子感觉,看到虽然很一般有可能在煮的时候会破,不过这都没用关系,我喜欢哈哈···
  包好的饺子放在纸上,然后放在一个凳子上抬到门外冷冻,等到了一定时候,带回厨房煮东北饺子这就是东北过年的气氛,一切都是这么温暖这么贴心。

今天晚餐不但有饺子还有其他菜还有啤酒饮料等,很丰盛的跨年晚餐·O(∩_∩)O谢谢在厨房忙碌的阿姨还有小伙子们。
  吃过丰盛晚餐后,到门口看五十三度半老板大鹏还有菜菜在铺很多很多鞭炮!!!没错很多··估计直线有个十几米的样子··有可能还不止!!
  新年的鞭炮··霹雳啪啦··刺耳的鞭炮声··用手勉强可以缓解··刺耳的震痛!真的很响··思过也!!好厉害
  放完鞭炮··之后烟花爆竹···看着美丽的烟花在空中绽放,相信16年会更好的!更精彩·
  接着便是放孔明灯!!!唉··好可惜··没有拍到多少孔明灯·放的照片··顺便说一句外面问零下40°!!好冷··
挥舞着烟花棒和小伙伴嬉戏打闹,突然感觉的童年的快乐,感谢五十三度半青旅舍的小伙伴们,让我一个美好的回忆··谢谢··
  2016你好,晚安···

七星山

俯瞰北极

爬树哈哈····真的不怕死!!好高

当天生日的一个妹纸,还是一个摄影师···生日快乐··过来蹭蹭喜气

50个人的拼餐,哈哈····好热闹····非常感谢五十三度半青年旅舍的工作人员尽心尽力的服务··

再见是为了下次相遇

上午9点多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打在我原本继续做着美梦留着口水的脸上,可能是感觉阳光的温度以及又是一个好天气,睁开糊糊的眼睛擦了擦眼角,惯性的摸了摸床头打开保温杯然后一口气喝完,清醒了!!
  洗漱刷牙穿衣服,整理好的衣服还有其他东西,通通扔到箱子里或者包里,今天中午2点大巴回漠河县然后去下一站哈尔滨,早饭吃的饺子,好大一盘·哈哈···O(∩_∩)O谢谢阿姨···在客厅看了一会书,然后出门走走··
  在去北极广场看了看新雕好的学雕···感觉还不错··然后随便找了一个小道闲逛·拍照··
  1点多,返回准备离开北极村买车票25坐一会听见汽车鸣笛,然后把行李放进后备箱,戴着耳机听着音乐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
  依依不舍看着这座美丽的村庄,带着稍许遗憾继续前行···再见是为了下次相遇,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小伙伴们···谢谢你们让我的旅行··有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你们是我此生最美的风景,神会祝福善良的你们,阿门。

回去的路上似乎适应了这边的冷了,想了想可能是心情吧。

这段时光因为遇见你们感觉世界很美好很大

遇见你们是我旅行最快乐的时光。

小傻

2016-01-27 16:27

2016-01-27 16:37

2016-01-27 17:01

我们12月22日--25日也在漠河,风景太漂亮了,可惜没有单反拍照~

2016-01-27 17:1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1-27 17:25

2016-01-27 19:58

引用 土儿 发表于 2016-01-27 17:25:36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土儿:加油↖(^ω^)↗加油,其实我去了不少地方,不过也写了一些游记一般都在手机上还有本子上,之前手机不小心掉了游记都木有泪奔……

2016-01-28 00:42

引用 高妹 发表于 2016-01-27 17:12:37 的回复:

回复高妹:存于心里就行了,外面太冷了都没怎么出去拍!!

2016-01-28 00:43

引用 W猫小北 发表于 2016-01-28 00:43:41 的回复:

存于心里就行了,外面太冷了都没怎么出去拍!!

回复W猫小北:我也要写个游记才行

2016-01-28 09:31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01 09:57

引用 河柳 发表于 2016-02-01 09:57:07 的回复:

回复河柳:过几天整理一下在更新

2016-02-01 17:11

引用 W猫小北 的图片:

lz,这张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