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4—2014.2.12 首次踏出国门的西伯利亚冰雪行

赤赤 (北京) LV.15

D9(2月12日):伊尔库茨克——北京

住宿

利斯特维扬卡
橘子树别墅旅馆:https://my-baikal.taobao.com/
贝加尔湖景区唯一一家华人旅馆,被誉为景区华人游客之家。坐落于美丽的贝加尔湖畔——贝加尔湖主景区之一的利斯特维扬卡镇,切拜哇大街59号,依山傍湖,地理位置极佳。本旅馆在2010年末,成功实现无线网络覆盖,成为李斯特维扬卡景区唯一一家为入住顾客提供无线网络的旅馆!!!只要你去贝加尔湖,就一定能查到这一家。不止是小镇的住宿,这家也提供贝加尔湖相关旅游的整套服务。

奥列洪岛 Nikita, http://olkhon.info/en/
岛上最热门的酒店,包三餐,可选择独立卫浴或公共卫浴。

装备

头/面部:冲锋衣自带的帽子、滑雪用的护脸
衣服:保暖内衣、抓绒衣、冲锋衣
裤子:保暖裤、冲锋裤
袜子:厚的羊毛袜(带3双左右即可,当地室内还是非常暖和的,当天洗完,第二天就能干啦)
手套:滑雪手套
鞋:厚实的户外鞋
其他:雪套、冰爪(冬季上奥列洪岛游玩的必备)、暖宝宝、户外便携手电筒、镜头笔、摄影包、相机棉袄、电源转换器(俄罗斯的插座使用圆柱式欧式标准插头)、三张高速CF卡
拍摄装备:尼康D90(携带2块电池)、腾龙18-270

2月4日

北京直飞伊尔库茨克,春节只有西伯利亚航空的红眼航班,北京时间凌晨5:35起飞,伊尔库茨克当地时间8:50降落。出行的6人小团队约定凌晨1点多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集合。
要特别说一下,原本已经准备好直接打车前往机场,大学闺蜜要和老公一起开车送我,考虑闺蜜已怀有7个多月的身孕,真的不愿意折腾她们两口子。可是闺蜜执意要送我去机场,盛情难却下同意送行。我想这就是最最真挚的友情吧!内心充满了深深的感动。这辈子交到这么一个好闺蜜是上天对我的眷顾。到达机场,与闺蜜两口子道别!前往候机大厅与其他成员会合。办理登机手续,机场外币兑换点兑换卢布。登机口候机,启程前往伊尔库茨克

2月5日

飞机准时降落伊尔库茨克机场。俄罗斯人民的就是慢节奏的生活,办理入境整个过程差不多1个小时左右。出机场之后找到举着橘子树牌子的机场接机车,地接导游小爽。带我们到市区内郭哥的住所,更换防寒装备。开始伊尔库茨克市内观光游览。
伊尔库茨克包括伊尔库茨克州和伊尔库茨克市。伊尔库茨克州在中西伯利亚高原南部,贝加尔湖以西。南面同蒙古相邻。伊尔库茨克市是伊尔库茨克州的首府,是东西伯利亚第二大城市。位于贝加尔湖南端。安加拉河和伊尔库茨克河的交汇处。属大陆性气候,被称为西伯利亚的心脏,至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1970年被列为建筑古迹历史名城。

美丽的冰雪世界,撒欢喽!

安加拉河破冰船是世界上最早的破冰船之一,位于伊尔库茨克水电站大坝码头上。是从英国泰恩河畔纽卡斯尔造船厂用套件形式进口的,用于将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乘客运过贝加尔湖(火车则置于更大的姐妹船“贝加尔号”上,后来这艘船在俄罗斯内战中沉没)。现在它是一处博物馆,陈列着地方博物馆和西伯利亚摄影博物馆的藏品。

喀山圣母大教堂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一座东正教教堂,是伊尔库茨克市内70多座教堂中最精美的一座。也是位列俄罗斯十大教堂的第三位,绝对是必去景点之一。东正教与基督教的区别在于,东正教的十字架上还多了一个斜杠。。建筑呈红色,外形华丽,色彩鲜艳。圆顶、窗框和房顶有好看的蓝色点缀。不仅外观宏伟,内部更是精美绝伦。东正教是画像崇拜,所以教堂内有的就是丰富而精美的壁画。喀山圣母是指圣母玛利亚作为喀山市的主保圣人。进入教堂,男士不能穿短裤,女士需要用头巾将头围住,教堂入口处有专门为游客提供的免费头巾,参观完出门归还即可。

教堂门前的冰雕

兹纳缅斯基修道院是西伯利亚最为古老的修道院之一,位于一座绿树成荫的花园中,典型的俄式建筑,建于1762年,修道院前门有一片绿地,门口是亚历山大.克尔查克的雕塑,修道院里有很多名人的墓地。院内有着壮观的壁画穹顶、高大的圣帏和一具金棺。棺内放着西伯利亚传教士St Inokent的遗骸,此不朽之身被东正教视为圣物,很多教徒不远万里前来,只为一瞬间的瞻仰。里面禁止拍照,到了这里才知道信仰的真正力量。

安加拉河从贝加尔湖流出贯穿市区,形成一个大的湖湾,号称伊尔库茨克海,风景宜人,且四季风光不同。安加拉河是贝加尔湖唯一的出水口,是伊尔库茨克的母亲河。

伊尔库茨克的凯旋门位于安加拉河畔,距离基洛夫广场不远,历史也很悠久。也算是当地地标性建筑之一。

主显节大教堂始建于1693年,是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建筑,至今保存依然很好。漂亮的教堂白色亮洁,各层由长方形、圆柱形和三角锥形组合在一起,仿佛是积木搭建的精美玩具,最上面还有个金色的洋葱头形状的穹顶衬托着,非常耀眼。教堂临近安加拉河边,与伊尔库茨克开拓者纪念碑雕像相对。

安加拉河畔爱情桥,河边的栏杆上挂了许许多多许愿锁,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想相信锁具有美好的寓意,能够实现心愿。可惜只拍了没挂锁的一边。

基洛夫广场是伊尔库茨克城市的发祥地

政府大楼

郭哥和小爽带我们在一家俄式餐厅吃晚饭,有沙拉、红菜汤和披萨,吃完后乘车前往贝加尔湖畔小镇——利斯特维扬卡,入住温馨的橘子树别墅旅馆。

2月6日

橘子树旅馆

清晨的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狭长弯曲,好像一轮弯月镶嵌在东西伯利亚南缘,是全世界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该湖平均水深730米,最深1637米,湖水可供50亿人饮用半个世纪。

打开地图,在贝加尔湖和安加拉河的交汇处,有一粒宝石镶嵌在这里,它就是贝加尔湖边唯一人工开发小镇——利斯特维扬卡。在这里,可以看见贝加尔湖岸边渔民最纯真的生活方式。人们称贝加尔湖的大门,给每一个来过这里的人们留下最美好的印象。

自己留下的雪地印迹

午后的贝加尔湖

第一次体验天然雪的滑雪场,在北京都是玩的人造雪。雪鞋是自己带的,这里租雪板很严格,根据身高和体重来提供板子,滑天然雪果然不一样,相当的爽。只有初级道和高级道,直接上高级道。坡度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陡,除了第一趟玩的时候不太适应各种摔以外,从第二趟开始全部都是完美滑下,1个小时的体验时间很快就过去啦。

夕阳下的利斯特维扬卡

站在厚厚的冰面上,等待着贝加尔湖的落日

脚下的冰块,来张特写!

继续湖边的落日

2月7日

出发前往塔利茨博物馆的路上

步行穿过白桦林即可到达塔尔茨木屋博物馆

塔利茨博物馆位于贝加尔湖的东岸,是最早的西伯利亚地区博物馆,属于“摩尔塔尼亚式”建筑风格,展现了几百年来民居木屋的发展演化过程,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坐落于安加拉河右岸的塔利茨河滩,是一座露天的原汁原味的木制建筑博物馆,收集了众多的具有珍贵价值的17-19世纪的民俗、建筑和历史方面的建筑文物。这里是俄罗斯人和布里亚特人居住和生活的真实写照。包括四大历史-文化景区:俄罗斯族景区、布里亚特族景区、托法拉尔族景区和埃文基族景区。

布里亚特人,属蒙古人种西伯利亚类型,又称“布里亚特蒙古人”。这里是他们居住的蒙古包和使用的工具

中午是在这家餐厅用的俄式午餐

结束民俗博物馆的参观,中午补充完能量。出发去贝加尔湖博物馆

雪地里的小马

坐落再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的西端贝加尔湖畔的贝加尔湖博物馆,这里是世界上仅有的三个淡水湖博物馆之一。里面有关于贝加尔湖生态、历史、概况等展览。一楼有一个小型的水族馆,展示了贝加尔湖的主要水产,湖中生长的动物、植物用一系列的标本和实物展出。还能看到世界上唯一生活在淡水中的贝加尔湖海豹,这也是贝加尔湖的奇特之处。博物馆里还有一间显微镜观察室,每个人通过一台显微镜观察湖底的细小生物和细砂。这里只要不用闪光灯是可以近距离进行拍摄的

返回橘子树别墅旅馆。顺路去小镇的集市上逛了逛,小爽买了当地特产的奥姆鲤鱼

离晚饭还有一段时间,于是进后山原始森林,徒步领略冰雪原始森林迷人世界。带着单反上去真是个累赘,好不容易到达山顶,稍时休息就开始下山,茫茫白雪,一步一步下太费劲,走了几步之后改用坐着一路滑下的方式

俄式晚餐燕麦饭、肉饼和从集市上买回来的熏鱼

吃完饭再三层的活动室打了会乒乓球

2月8日

北京时间2014年2月8日00:14,索契当地时间20:14,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在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正式拉开序幕。凌晨时分就着小酒和零食,和小爽一起在三层活动室观看了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直播

早饭后启程130风情区,这里是伊尔库茨克建市350周年(1661-2011)时建设的,是最大最新的一个大型购物生活广场,已经成为伊尔库茨克市的标志性街区,也是居民和游览者休闲观光的必到之处。在这里你可以买到伊尔库茨克的生活产品,以及世界知名品牌的鞋帽服饰。赶上打折的话比国内要便宜很多。各种不同风格的木制建筑错落有致,独具俄罗斯风格和西伯利亚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排列街区两侧。

象征着“力量和财富”的伊尔库茨克市市标雕塑-“海狸衔紫貂”

观看俄罗斯马戏,演出过程中禁止拍照。马戏团周边街景

郭哥带我们在banana品尝了中餐

饭后返回住地,由于明天就要上岛。上岛只能带必备的用品。所以收拾行李,将相机设备、简单必用的洗漱用品、暖宝宝等装入双肩背包。剩下的箱子整理好留在住地

2月9日

早晨起来,吃完早饭。带着轻便的必备装备,启程前往奥利洪岛。需要6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从伊尔库茨克到奥利洪岛有专线车,小爽帮忙完成预约,并带领我们一起上岛。湖面到了这个季节结了厚厚的冰,开车直接过湖上岛
奥利洪岛是位于贝加尔湖中心最深处附近,是世界萨满教的中心,如果说贝加尔湖是西伯利亚的明珠,那这里则被誉为贝加尔湖的心脏。其北部为高山森林,湖岸大都为悬崖绝壁,南部为草原,总面积为700多平方公里。长约71公里,宽处有15公里。是贝加尔湖的22个岛中最大的一个。俄罗斯人称其为“神秘岛”
岛上最大的也是唯一的镇子叫胡日尔镇,这里适宜的气候、美丽的风景、大量的自然和考古古迹、不同种类的生物群、清新的空气和原生态的环境,再加上保存完整的民族传统习俗和独特的民族特征,使得奥利洪岛吸引了大批的游人。这里手机没有信号,更没有wifi,来到这里终于可以让那些低头族们放下手机,真正静下心来体会那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Nikita’s Guest House是奥利洪岛胡日尔镇最有名的住宿地,庄园的主人Nikita先生,是前苏联乒乓球国手,胡日尔旅游业的繁荣得益于他的努力。庄园由多个木屋组成,每一栋木屋的外墙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以及Nikita先生本人亲自画上去的装饰画。《Lonely Planet》对这里的评价是:西伯利亚最棒的旅游者聚集地

我们被安排在这个木屋里,小爽分配好房间之后,我们稍时休息,离晚饭时间还早,出发溜达溜达

岛上著名的一个景点萨满石

结束游玩,回住地吃饭。晚上在乒乓球室活动了一会儿,正好赶上Nikita本人也在这里,出于对冠军的尊敬,没有拍照

随着冠军的离开,时间也已经不早啦,我们也返回住地,晚上聚在一起聊天、打牌,由于已经奔波了一天,且已是深夜,各自回房睡觉

2月10日

一觉醒来,先去吃早饭

全副武装,启程!为了防滑和安全下车之后,先套上冰爪,然后开始冰上漫步

这是运送我们上岛的摆渡车和司机

脚下的冰面

躲在冰后的小马

午饭是在摆渡车上吃的快餐,映像中依稀记得是面包、裹着锡纸的烤鱼。吃完之后继续撒欢

结束一天的游玩,虽然是在冰上,但一点都不觉得冷。回住地的路上,经过一个小超市,买了一些当地的啤酒,晚饭后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天、喝酒、打牌,玩的不亦乐乎

奥利洪岛——伊尔库斯克——北京

阳光散漫了整个小岛,起床洗漱,收拾好背包。早餐时间还没有到,到胡日尔镇散散步。小镇生活的原住民布里亚特人约有1000多人,这里充满了原生态的神秘感与魅力。高低错落的木屋建筑极富俄罗斯布里亚特风情,既乡土又别致。可以想象,岛上的人们过着略带隐居式的生活,让一切都回归原始与古老

眺望远处的雪山,真想踩着雪板去滑几趟

这个小镇如此安静,深深被这个世外桃源所吸引。返回Nikita吃早餐

启程返回伊尔库茨克。再见啦!Nikita!再见啦!古老而富有原生态气息的胡日尔镇。在出岛即将离开冰面的时候,又不约而同的下车小玩一会儿

出岛,经过6个小时的车程返回伊尔库茨克。郭哥先带着我们一起去banana吃了中式晚餐。然后到了郭哥的住所,此时留在橘子树的行李也运送到这里,更换掉厚重的防寒装备,稍时休息,向机场进发

2月12日

回国飞机也是西伯利亚的红眼航班,在机场入口处,与前来送行的小爽拥抱告别,托运行李,领取登机牌,安检等一系列手续办理后,在候机口等待登机。逛了机场里小小的免税店,品尝了当地的冰棍。伊尔库茨克当地时间凌晨1:50登机,北京时间凌晨4:45抵达首都机场。领取行李,打个出租回家美美的睡上一觉

2016-01-27 15:50

漂亮

2016-01-27 16:3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1-27 16:35:16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聊发少年狂:哈哈!此行也是我第一次开始玩单反

2016-01-27 16:48

2016-01-27 17:01

2016-01-27 17:02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1-27 17: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01 09:57

这景色像是到了外星

2016-02-20 17:59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02-20 17:59:57 的回复:

回复étais33:这是第一次使用单反,基本都是自动模式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