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座北京城--by【FF2】

饭饭儿 (北京) LV.7
2016-01-27 16:11 530/6

在这儿太久,离这儿太远

第二篇游记,写给北京
        从1994年出生,到2012年去厦门念大学,在这18年里北京的各个景点倒是都去过,但是总有一种心理,那些地方都是游客才会去的,就说啊,故宫长城什么的才不会再去。
        觉得好对不起之前来找我玩儿的人啊,因为我的一句“诶呀,不要去啦,北京人才不会去那种地方”就都没陪你进去好好逛逛。

这次突然想要再去,是因为看到一句话:在故宫的某个角落,听乌鸦一声啼鸣,前世今生于这儿相遇。

北京的魅力在于文化与历史,我很喜欢北京的路牌,随便指一个地方,就让你觉得那么厚重
        因为每一个地方,都发生了很多事情

若是你再来,该好好逛一逛。

这是一个三天的攻略

【三日游】
        D1:这儿是北京·中轴线
                早上吃完早点去【天坛公园】,逛三个小时左右从西门出,即到北京民间文化聚集地【天桥】,南边可望到北京城楼【永定门】,随后一路往北步行即到【前门大街】。游览前门大街,中午在前门【门框胡同】附近吃炸酱面或卤煮火烧等小吃。
                中午过后,穿过前门楼子,即到【天安门广场】,下午两点左右从午门进入【故宫】,于日落前从神武门离开故宫,去那个很美的角落看故宫【角楼】,之后上【景山公园】登绮望楼看傍晚的北京全景。
                从景山东西两门均可坐公车去【鼓楼】,吃晚饭后,穿过【烟袋斜街】进入【什刹海】,游览【前海、后海】
        D2:这儿是北京·皇家园林与学府
                今天是地铁四号线沿线的一天。
                早上到四号线终点站-安河桥北,再搭公车就可以到【香山公园】,香山脚下的【碧云寺】也可以拜一拜的
                香山公园回来要下午了,继续四号地铁线到北京大学东门站下车,【北大】与【清华】一条马路之隔,选一个进去走走吧,到食堂蹭蹭饭也是不错的。

还有另外一个选择,不到香山,改去【颐和园】【圆明园】。
                 地铁四号沿线的景点中,北京大学和香山之间还有【颐和园】与【圆明园】。这两个园林每一个都很大,但风格不同,好好逛的话一天之中只能选择一个地方去,若是想爬爬山就去【香炉峰】看看京城吧,要是悠闲一些就去【颐和园】,【圆明园】满眼的衰败,毕竟那是一段屈辱的历史。
--------------------------------------------------------------------------
         D3:这儿是北京·京味儿生活
                 今天去史铁生的【地坛】与北京人也爱逛的寺庙与巷子吧。
                 早上去秋日美极的【地坛公园】,出来之后往南便到了【雍和宫】,雍和宫西邻【国子监】
                 下午去北京学生爱去的【南锣鼓巷】觅食,之后去【王府井】大街逛逛北京老牌步行街,晚上再走走【长安街】,灯火映着很美。

注:挑一天去看升旗吧~晚上百度一下第二天的升旗时间,提前一个多小时过去广场排队就是,值得的~

长城要是想去,也要安排一整天,胡同巷子到处值得逛,北京真的可以玩儿上很久。

京城之轴

这是从百度上找的一张航拍图,每次介绍北京啊,我都会说这儿是对称的,东有崇文安定 西有宣武德胜,而中间那一条便是京城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7.8公里。

都说这是条王者之轴,只有皇帝才可以随时享有从端门那扇正中的门进入紫禁城的权利。又想起中庸之道,属于整个城市不偏不倚,一贯到底的气度,这也算是一种契合吧。

刚刚攻略中D1的线路就是按照这条中轴线,自南至北,穿越当年京城。
        这一条路,我走过。

多年印象·天坛

每年都会去天坛,每年都会去好多次。
           离家最近的公园是陶然亭,那里有宽阔的水域有亭台楼阁,典型的北方园林,小时候陶然亭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在哪儿念书长大。但是天坛,好像我从第一次去一直到大学前都不喜欢那里,那么大的一片竟然没有湖没有水,冬天去那一片松树林就更显沉寂。
           但人的想法感官一切都会变啊,就像我小时候实在喜欢Selina,而现在就觉得Hebe比较美。

天坛是我去过那么多园林最大气磅礴的一个,没有之一的一个。

中国人自古相信天圆地方之说,所以天坛的建筑尤其特别,主体通通为圆形。

中学时代,考试前老爸就会带我来天坛背古诗,他老是觉得我不能一直闷在家里复习啊,必须要出来走走,天坛除了中轴线上游客比较多,古树林里基本上没什么人,十分的安静。
        想在电脑里找高中在天坛的照片没翻腾到,等以后找到再更新好啦。

前两天这一次去,是陪来北京的大学同学,我们俩住隔壁寝室相亲相爱多年,又是一起开鸡排店,曾经一起刷油锅刷到凌晨两点的交情,那天在后海聊起这段经历两个人都笑疯了,现在回想到也不觉得惨,毕竟另外几个男同学曾经通下水管道通到第二天早上5点多的~
        若不是陪她来,我也不会在这世纪寒风中遇到这么清静的祈年殿吧~人生就是这样,冷风与美景同在。
        很好的是,她也喜欢这里的古树,还有属于天坛的大气凛然。

紫禁之城·故宫

故宫小时候只来过一次,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次我去了故宫觉得好无趣啊。但这次再来,可以踏实下来好好看看个中介绍,脚步慢了,就觉出了故宫的好。
        太小的孩子,确实不大适合那里。虽然前面的攻略我安排了半天的行程,若你有心,仔细的逛上两天也是可以的。

故宫里太多门,透过锁着的它,只能看到一条没有人的巷子,和巷子那头另一扇锁着的门。
        我和小铃透着门缝往里看,之前还在开玩笑,里面一定有什么太监宫女,或者那个妃子的魂魄在那里游荡,说完自己就打了个冷战。
        但小铃儿的情结就美好的多啦,说是大概走进去会穿越到古代吧~

可是,会比剪刀手的女子应该是穿越不了的吧...毕竟画风不符

现在故宫实行单向参观的规则,就是从午门进,然后到御花园后面的神武门出,记得出去之后一定不要错过紫禁城那个很美的角度

这楼,这之前,已历经百年,在某一瞬间它见证了我的故事,然后它又会遇到另一个人的某一天。要是有些事儿不能说,也不能想,我都觉得自己会忘了,去过的地方会替我珍藏吧。

之后,记得过个马路到景山上看北京全景去~那是一个太棒的地方,从永定门到钟鼓楼一览无余,还有西边的北海白塔,东边的国贸CBD。
          想着当年的皇帝登上这座山,心中应该是实在舒坦的吧,看!眼前这一切都是朕的天下

什刹海的生活

从鼓楼过来穿过烟袋斜街,就是什刹海。 第一次去,是好几年前尹同学载我去的,后来每次去都只是路过那些酒吧,溜达溜达听听歌就很好。
        什刹海分为前海、后海和西海,这儿的胡同儿应该是北京唯一还有三轮车的地方了,冬天的什刹海会开一个大冰场,小时候只在陶然亭溜过冰,小铃还跟我开玩笑,说下次再来溜冰该是带着自己的小孩子了吧。再见再见再见,那简直还远着呢好吗!姐姐我还是年轻小姑娘呢!

什刹海沿岸是以前达官贵人住的地方,毕竟中国人讲究风水,当年这里该是上风上水之地。和珅府邸就在这边儿了,后来清末恭亲王奕欣也住在那里,于是就有了现在的恭王府。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我还木有去过,以后去看看好了,这一次就拉着小铃来喝酸奶了,从小喝到大的,老北京的瓷罐儿酸奶~

地坛与你和我

独处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是那种可以一个人出门旅行,一个人坐在天坛的某一个椅子上呆一个下午,但是更多的时候我还是那个蹦跶在厦门的校园里,或者北京这座城市某个角落的活泼姑娘。
       而史铁生,只有地坛。
       我曾经想象,万一我要是只能坐在轮椅上会怎么样,然后就不敢想了。

他说:在满园弥漫的沉静光芒中,一个人更容易看到时间,并看到自己的身影。

曾经,在台湾夜班的公车上,看每路过一盏路灯时,影子便从车内走一个轮回,周而复始;在秋日的天坛,看叶落,被扫起,再叶落零星满地。大概因为史铁生这样一个人,来地坛不自觉的会感到伤感,没有天坛的恢弘,但就这样静静感受一个伟大作家度化己身之地也很好。

不能走远路,却有着辽阔的心

到地坛的时候,到处都在为春节的庙会装饰布置,小铃说,看到眼前这番景象她真是要羡慕我一下了,在北京,这是京味儿。

陪小铃在北京逛的这几天,我基本上都是负责拍照片的,也是第一次出门玩儿自己的照片这么少~上面这两张合影是一个来玩儿的安徽妹子帮忙照的,她很喜欢史铁生,就跟我聊起了《秋天的怀念》。
       说来惭愧,虽是小学课本里的文章,但我还真是记不太得了,支支吾吾应了几句,回家就是一通恶补,小时候从没想过父母不在会是怎样一个状态,现如今再看,想一想就是眼泪直掉啊。
       小铃说,她也是看了史的书之后,才知道平实到惨淡的语言也是可以那么感人的,对,特别戳心窝子。
       跟他一样喜欢吃豌豆黄儿,希望也像他一样好好活

历久而弥新

我希望每一个来过的人都可以喜欢北京啊,这里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但是可以慢慢在巷子里品味生活,北京满大街至今还留有着的报亭,还有公园里遛鸟唱歌的老大爷。若是之后我那个大冬天跑去长城吹西北风也不是没可能,因为只要一想起来就觉得很疯狂很赞啊!
          在这个世界上,要做一些别人觉得不可理喻的事情才够味儿嘛。
          这个寒假过完,做完毕业论文还有好多机会慢慢逛北京。那天在胡同儿里跟小铃聊毕业之后,要是大家都能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我们一起开鸡排店的八个人该有6个都会在这座城市,想想就好棒,让我带你们一起去吃吃喝喝吧,或者我陪你们一起到北京的西山上,好好吹一吹凛冽的北风!毕竟你们一群南方人儿哈~
          所以关于北京的一切都不急,还有的是机会慢慢聊。

引用 饭饭儿 的图片:

2016-01-27 17:30

2016-01-27 17:3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1-27 17:42

2016-01-27 20:18

引用 caneopatra 发表于 2016-01-27 17:42:04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caneopatra:哈哈,就是写游记的时候一直在电脑里翻腾高中在天坛的照片儿,都没找到,给我郁闷了半天。感觉照片和一些小记忆还是及时整理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