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恩施跨年游

2016-01-27 16:42 1886/12
  • 出发时间/2015-12-26

起源

恩施,一个多年前就灌入耳中的地名,虽然去过的人不多,但他们都告诉我这是个美丽的地方。曾经的它因为交通不便,收入我的旅行列表中多年却一直未能成行。2014年7月,看到消息说恩施正式步入高铁时代,不由重新燃起对此地的向往。重庆,四大直辖市之一,因为有朋友的介绍,于是对于一个美食爱好者来说,重庆,不再只有火锅这一个代号。临近年末,年假不休完就过期作废了,加之各类旅游公众号纷纷告诉我年底机票好便宜,上网一搜,果不其然,这往返重庆的机票可比动车还便宜,时间却省多了。而重庆恩施的高铁只需2个半小时,比武汉恩施的还要短,SO~为什么不顺便走一遭呢

行程

D7:重庆,金刚碑村
D8:重庆磁器口四川美院、涂鸦一条街,重庆-上海

流水账开始

D1:上海虹桥-重庆江北,MU5423,9:35-12:35。早上起床推开窗户,大雾(也许是霾),能见度大概也就50米,瞬间预感到延误的可能性,办托运的时候,工作人员笑着说,陪我们再吸会儿霾吧。果不其然,晚点两个小时。在“去哪儿”订的接机服务,司机勤勤恳恳等了我们两个小时,也许是前一晚圣诞夜的喧闹,一路堵车到了酒店,位于一号桥的途家斯维登服务公寓协信公馆。订的双卧套房,还有一个厅,除了卫生间略小,其他都挺满意的,位于一号线七星岗站和二号线黄花园站中间。关键是门口就有好多好吃的!

因为晚点,抵达酒店的时候已经饿得不行,于是下楼随便找了家烤鱼店作为下午茶。等鱼上桌的间隙,顺手买了张彩票。说起这张彩票,随后的一天夜里,梦见中了大奖半夜笑醒了,当然,事实是。。。只中了一个号码,哈哈~~~~是有多想发财啊!!!

酒足饭饱后,其实天色已渐暗,想了想还是坐上地铁奔赴磁器口

入夜时分,磁器口已然没有几个游客了,店铺也基本结束营业。看到一家茶馆亮着灯,于是走了进去,老板娘很花心思打理的一家店,等我们出来看到她和几个朋友坐在门口聊着天,在自己经营的小店和朋友们聚会聊天真是很惬意的感觉呢。

进门的时候未留意店招,等出门的时候刷DP才得知这家店名叫“岁月”,如果有一天你也在入夜时分经过磁器口,可以在这里体验一把别样的宁静。

这是酒店附近的一家小酒馆,午市和晚市的营业时间都不长,从磁器口回来已过了他们厨房下班的点,于是从前台打了壶酒回酒店过过瘾,想着反正就在楼下,总有机会感受下堂吃的的气氛的。

D2:今天的计划是中午启程去恩施,于是把大件行李寄在酒店,轻装上阵,坐轻轨去咯。嘉陵江好清澈啊!

下午1点多的车,于是先去中山四路逛了一圈,好美的一条马路。历史遗迹很多,除了中国民主党派博物馆的特园外,此地还有桂园、周公馆、戴公馆、张骧公馆、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等。因为时间原因就去了桂园和戴公馆。

中午在九园匆匆垫了垫肚子就去奔赴火车站了。兔丁略甜,包子肉略肥腻,面筋很好吃。这一顿竟然都不辣!

说起这重庆北站,不得不唠叨一下。重庆北站分为南、北广场。重庆北站北广场主要负责城际铁路、高速铁路客运,南广场运行特、快等普通列车。由于地铁建设,重庆北站南、北广场暂时没有连通,两地之间的绕行距离较远。到重庆北站北广场、在轨道龙头寺站下车后在4号出口乘坐公交665路或步行约10分钟;到重庆北站南广场的乘客在轨道重庆北站下车。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提醒下去重庆北站北广场坐火车的各位童鞋一定要预留足够的时间,真的不是下了地铁就是火车站的概念啊!希望直通重庆北站北广场的地铁快点开通吧。

重庆是本人至今遇见的安检最为严格的城市,不单大包小包必检,连水壶里的水都要你自己喝上一口以证清白。从重庆恩施短短两个半小时内,列车上的乘务员查了三次票。

恩施火车站离航空路客运站所在的市区大概9公里,虽然不远,但出站后满目荒芜,配套还不完善,站前广场上的出租车坐地起价。幸好按地图所查,可以坐6路公交车进城。晚上吃的合渣,是本地的特色。

吃的这家叫做“张关合渣”,在DP的评分不错,离客运站也近。点了人头费40元的土鸡锅,以及这个好喝的施梅酒,其他都算是送的哦。这合渣店的收费标准也是蛮奇葩的,好像6人以下每桌只能点一种锅,按人头收费,当然,吃完了可以续,但就不能点其他品种试了。具体合渣到底是什么~见下图吧。个人觉得就是豆腐渣~

D3:起了个大早,继续长途跋涉。顺便说一句,早点摊的豆奶不错~

恩施最出名的是恩施大峡谷,但当时查攻略的时候无意中搜到了鹿院坪这个地方,这是一个未开发的景点,有着原汁原味的生态景观,景色比大峡谷更甚。当然,因为未经开发,交通和住宿方面就相对艰苦了。
恩施客运站(6点半起有车,约2.5小时,人满发车)-板桥镇(约0.5小时)-新田村。去板桥镇的车并不在售票处买票,而是直接在停车场上车买票,车次倒是蛮多的,基本人满就发车了。而板桥镇去新田村的人不多,而且只有双号日有车,所以如果错过一班就要等挺久的,当然你也可以联系车站的人或者预订的农家乐的老板让他们帮你叫车,包车的费用就较贵了哦。

沿路真是山路十八弯啊,绕得我差点晕车了。从板桥镇到新田村的路上见到了积雪,前几天刚下过雪的节奏,走下1000多级台阶,终于踏上鹿院坪的地界,这山坳里倒是一片绿茵茵的景象,温度比外面略高。

老板娘帮我们准备的中饭,以及舒服滴窝在那里的猫猫~那一锅猪肉真是香啊,糖年糕也是好吃得停不下来,结果强烈要求晚上还要这糖年糕,米饭可以不要。

吃饱了饭跟着向导走向大山深处,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分分钟有一种“多背一公斤”的即视感,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才有了现在的局面。

这是今天的重头戏,鹿饮潭。

也许照片本身未显出惊艳的感觉,但路途实在太不易,所以当看到这一汪碧水,那种兴奋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回首来时的路~感觉太不容易了!

路边的小植物也是美美的呢~

晚上围炉夜话,喝着农家自酿的52度玉米酒,喝着暖暖的鸡汤,虽然房间没有空调也没有电热毯,但暖暖地进被窝一点都不觉得冷,被子可厚实了呢。

D4:吃完早饭,9点准时出发,争取3小时走完四级瀑布。

有了前一天的经验,这次提前完成任务,回到客栈。午饭间,偶遇板桥镇的镇长,向我们规划了一大片蓝图,说鹿院坪即将进行开发,从上面会建缆车下来,底下将建各种条件的住宿设施,改善现有的住宿条件,并规划步道,不再是这样泥泞的道路,欢迎我们再来并广为宣传。

回程的路就不多说了,挺顺利的,虽然没赶上原定的那班回重庆的动车,但总算改签顺利,大概晚上7点回到重庆北站。在醉八仙迎接新加入我们的小伙伴。

接下来我们几乎每顿都点了唯怡,回了上海也甚是想念呢!

D5:至于十八梯的来历,大概是在明朝的时候,这里本来有口水井,附近的居民都吃这口井里的水,这口水井距离居民的住处正好十八步石梯,因此人们把这里称作“十八梯”。2010年,十八梯拆迁改造工程启动了,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全部完成……至今还住着不少原住民~~~特别使用了黑白色系来拍这里。

从十八梯出来,前往山城步道。对于这座三维城市来说,百度地图真的不靠谱,只能靠张嘴来问,当然,重庆人民很好客的,遇到一位爷爷,因为是同个方向,一路带着我们走到山城步道的入口。非常感谢旅途中遇到的为我指路的各位。

第三步道美美的!太适合闲庭信步了!
午饭吃的是李子坝梁山鸡,据说是重庆地标性的餐饮据点呢。此地有个小插曲,我们按图所示找到梁山鸡这家店,服务员安排我们在一楼落座,这时又进来一波客人说要坐四楼,因为DP说楼上风景好,我倒是也很好奇楼上的风景好在哪儿,于是乎,跟着上楼,乃么看到的就是下面第二张图的场景,人家四楼也是一楼好嘛,而且比我们进门那个门面还大呢!

下午泡了个温泉出来继续吃!九村烤脑花!我第一次知道连饺子也是可以烤着吃的,好吧,其实我最爱它家的烤饺子,嘿嘿~~~

酒足饭饱后,打了辆车去坐长江索道!看过《疯狂的石头》的各位一定对这个长江索道印象深刻。这样的立体交通必须体验一回!夸一夸我们的畅通卡,也就是重庆本地的交通卡,如果普通游客买的观光票单程是10元,而用畅通卡刷卡乘坐只需1.80元,是不是很合算呀。

据我观察,坐这索道的多数都是游客,各种拿手机和照相机拍照的,要不呢~就是小情侣来劈情操的。

那一头下来打了辆车去洪崖洞,传说中的千与千寻~

从上到下逛了一圈,找了家小酒吧喝上一杯,作为游客打个卡!

D6:12.31,这天是岁末。因为去大足石刻交通不便,于是在TB上订了个一日游的团。有车到酒店附近接到集散中心,再坐集散中心的车往返景区,回程送到市中心洪崖洞。因为最后一个工作日的关系,从出城开始就堵,原来1个半小时的单程车程结果足足多了一倍时间。

大足石刻这个景点吧,和吴哥窟一样,喜欢的人能看很久,一尊一尊看过去,而没兴趣的人就只是走马观花而已。
跨年的堵车是必然的,回到市区已是入夜时分。来了重庆几天,朋友们说怎么还不吃火锅,于是这一夜让我们红红火火跨个年吧。

说起重庆火锅,来之前也不是没有做功课,从街边小店到上过舌尖的老店,都记录在案,可惜各种原因没去成,但其实想想,在这个吃货之都,能生存下来的火锅店都不会差到哪里去,不然早自生自灭了!我们点的微微辣,总算扛下来了!当然,何以解辣唯有唯怡,哈哈~~~

D7:不走寻常路的一天,做攻略时无意中发现一座古村落,金刚碑村。早饭依旧是重庆小面一碗。

轻轨到北碚,打车前往,总算司机知道这个地方。金刚碑始建于清康熙年间。而在清同治时,金刚碑码头兴旺。如今,象所有的江边码头镇一样,逐渐开始被人遗忘,曾经的繁华热闹都是岁月中的一部份,都只是历史长河中的过眼云烟。

安排这样特殊的景点心中也是有点小忐忑的,毕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此非常感谢同行的小伙伴没有对这个行程产生异议,还表示很喜欢这个安排,结果,下午在江边兴致盎然地捡了一下午石头。

下午茶,耗儿鱼!又是没找到原定计划的店路边随便找了一家,美味!

D8:最后一顿重庆小面——小唐面庄。传说中的重庆小面五十强一家没吃到,倒是这家酒店附近的小面在DP上评价相当不错,何必舍近求远,就锁定它了!老板娘还很漂亮哟~~~

皇冠大扶梯又名两路口大扶梯,是重庆特色交通之一。由于重庆山多,原来公路交通不方便,电梯、扶梯就成了重庆人上下山的交通工具。好了,既然是特色,作为游客必然是要去体验一回的!

友情提示,由于坡陡,速度快,建议醉酒者、高血压病人、恐高症患者、精神病患者、危重病人不要乘坐。

因为新入的小伙伴没跟我们头天去磁器口,于是强烈要求再去一回白天的磁器口,好吧,结果你们大概也明白,那叫一个人山人海,快速买完麻花我们就撤了!
下午去了四川美院、吃到了传说中的豆花,因为这几日的重口味,感觉没有那碗辣真的淡如水!

真的是很有艺术气息的一个地方,正碰上校内在办文创展,小伙伴买了两幅画加一个手工皮夹。临走前还是找到了交通茶馆张望了一下,可惜没有时间坐下来慢慢喝一壶茶听一曲评书了。

说起这交通茶馆,堪称“重庆第一老茶馆”,文艺青年追捧地,深受电影导演青睐。茶馆是87年开的,以前是黄桷坪运输公司的食堂,改革开放之后发展多种经营,改成了茶馆,因为属于黄桷坪运输公司,所以叫上了交通茶馆。这个老茶馆之所以还能保存的那么完好,连墙上雨水浸湿的痕迹都清晰可见,这还得感谢川美的陈安健教授,运输公司曾两次都想把这个场地改为他用,多亏了他向区政府提建议,而且主动愿意每月出资3000元来承担部分租金,才让茶馆得以生存下来。老板娘一直没有装修过,茶价也一直没有涨,为的就是让大家能在这里寻觅到一个真正的老茶馆,老重庆的缩影。

回到市区,小伙伴提出,来了重庆这几天也没顾得上吃一顿毛血旺,于是乎,就地刷DP,找了家馆子,非得尝上一尝。

顺便再来一份回锅肉!

送走先行一步的小伙伴,再来一顿串串,为我们的美食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下面那份白色的叫牙梗,就是舌头向上舔到的那个部位,也算这边的特色吧,当然,也许有些人无法接受这种部位,就如无法接受猪脑一个概念。

每次回来写流水账就像又出门玩了一圈,满满的记忆,现在年纪大了,很多东西不记录下来就容易忘记。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吃好喝好玩好!

引用 柚子棒冰 的图片:

2016-01-27 17:22

2016-01-27 17:32

2016-01-27 19:37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1-27 20:25

2016-01-28 13:20

无名的重庆老火锅、泡温泉、金刚碑、交通茶馆、梯坎豆花、无名的重庆小面馆、烫火锅的牙梗。。。。。。看来楼主体验到了很多地道的重庆生活哦,赞!

2016-01-28 13:23

如果楼主包包足够鼓,那就可以去北碚嘉陵江温汤峡里的重庆柏联温泉感受感受,这可是全亚洲最顶级的温泉,当然,价格也顶级了,具体地点只距离你们去过的金刚碑两公里左右。

2016-01-28 13:27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01-28 13:23:49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嘿嘿~~~是哒,这就是我的初衷,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而不是作为一个纯粹的游客走走过场

2016-01-28 15:06

引用 天蝎mm哦 发表于 2016-01-27 20:25:17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天蝎mm哦:这次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不知道印出来够不够清晰

2016-01-28 15:11

引用 柚子棒冰 发表于 2016-01-28 15:06:45 的回复:

回复柚子棒冰:高明!

2016-01-29 11:0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