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我欠自己一份回忆----------一个人的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7-01

毕业旅行,我选择了西藏
为什么是西藏呢?
那是因为
一个人
一首诗
一种颜色。。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
在所有传说的仓央嘉措的诗作中,我独爱这一首,短短四句话,没有起起伏伏,没有抑扬顿挫,却道尽了他的一生,道尽了他的悲喜。

仓央嘉措无疑是西藏最失败、最落魄、最痛苦的达赖喇嘛了,他被革除了教职,在布达拉宫里五世到十三世都建造了奢华的灵塔,而他却只有唯一的一座像而已。。
然而,我想到他,我脑海里却只有一抹师姐最极致的火红色。。
绚烂多情,也许他是落魄的,也许他是失败的,也许此生他终是所求不可得,但他孤苦的内心里,那保留的一抹风流,足以化成最传奇最神秘的故事,让人们追思不已。。

分割线

看完了上面的字,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自己上面的画风。。。
其实吧,我喜欢给自己下定义,我呢,就是个,奇形怪状,乱七八糟,邋里邋遢,疯疯傻傻,稀里糊涂,没有方向感,不会拍照,还脑壳坏掉的   2B女  青年吧。。

写在进藏之前

行程:成都---拉萨 拉萨---羊卓雍错  拉萨---纳木错  拉萨---林芝  拉萨---北京
人物:自己 一只
形式:半自由行
感悟:高反绝不是心理作用
           路上会遇到很多人,他们会告诉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故事
           我们的祖国真的很美,我骄傲
           八岁和八十岁都可以去看风景,但是感悟不一样
           我敬自己是条汉子
           星星很美

注意安全,什么都可以糙,安全绝对不可以!!!!

女孩子,一个人,在外,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什么都可以糙,安全绝对不可以。。

费用

费用:火车票:T22成都---拉萨 坐票 328元 (隔一天一趟)  Z22拉萨----北京 坐票 360元
          旅行团:拉萨---羊卓雍错 半天            大概是180元左右,我实在是记不得
                        拉萨---纳木错     一天一夜    大概是250元左右,不含住宿费,我也实在记不得了
                        拉萨---林芝        两天两夜    1460元,含住宿费及餐费,我记得不是太准
          住宿费:拉萨     45元  8天  共360          应该是45,要么就是40,还是相信45吧
                        纳木错  45元  1天
          吃饭:拉萨食物不太贵,我一般用美团在住的周围团购黄焖鸡米饭(18元左右)、青波手工面(8元左右),尝试了一下冈底斯-藏餐-尼泊尔餐厅团购(30元左右),拉维冰淇淋咖啡店薄荷冰淇淋(首次一元),老光明甜茶馆(几毛吧),没有尝试酥油茶。。以上食物良心推荐。。因为内地藏餐是在吃不惯,又想去尝试一下,所以吃次藏餐,喝点甜茶,但是日常生活还是以面,米饭为主。。卖水果拉萨的水果是真心贵啊,所以我在八角街买的水果,便宜一些哈,10的桃子
                    纳木错:拼餐35块左右
PS:很多价钱都记不得了,一是因为时间长,二是因为,对于一个脑壳坏掉的人来说,就没记得过什么价格,不过绝对偏差不大。。
        还有为什么要报团,我也不想啊,因为这些旅游景点不通公车啊。而且我是一个人,拼车的话,其实也是要和别人商量着来,意见不合也是麻烦,本傻蛋就是怕一个字“麻烦”。。所以选择了上车睡觉,下车撒尿的跟团旅游。木有法子,我经过深思熟虑,这方法最好了。。
总计:3185元,这些钱是一分都没有空余的。。再加上打车,忘掉的花销,零食神马的,之前要准备的东西,差不多4000吧。

进藏准备

携带的东西:本人是一个小拉箱,一个书包,自认为东西还不多  ps:我是不是忘了说,我是个话唠
          身份证(这个必须带)   学生证(虽然西藏的门票大多不打折,可是布达拉宫打折啊啊啊啊,当然如果你有的话)
          手机(请保证它一直有电)   充电宝(所以要带充电宝)   至于插线板(这种程度的旅行可带可不带)
          银行卡(少量现金之外,银行卡很重要,拉萨农行,建行都挺多的,不用非得带张邮政储蓄的卡,真的不用特意去办哈)
          以上为必需品,必需品,必需品
              相机(西藏无疑是出片子的好地方,如果你向我一样,对摄影一窍不通,随便拿个数码相机得了,手机其实也挺好的)
              自拍杆(一个人嘛,这个可以有,但是我能说,半年前的我,连自拍杆都不会用嘛,当然没有带)
              换洗衣服,可以带羽绒服,这个真的可以有,有人穿冲锋衣,当然没问题,但如果你没钱买冲锋衣,这种程度的旅行真的可以不用买
              请穿一双舒适的鞋子,舒适
              请带好洗漱用品,我热衷于住青旅,家庭旅馆,这些地方一般不提供洗漱用品
              卫生纸,你得带着路上用吧
              水杯,可以喝热水,到了哪里都有自己的杯子
              请带好护肤品,防晒用品,因为西藏很干紫外线也很强。当然即使是这样我也没用防晒霜,因为我太糙了,我没那习惯啊。。
              可以带一双自己的拖鞋,我没带,因为我糙啊,别学我
              带一些药品(这个可以有,这个非常可以有):
                                         胃药(如果你经常胃疼,另外有一种药较吉法酯,效果不错),
                                         感冒药(请分清风热感冒还是风寒感冒再吃),
                                         体温计(随时测量体温)
                                         晕车药(如果你晕车,请带好,如果你可能晕车,也请带好)
                                         葡萄糖(这个迅速补充体力,塑料管的可以有,小又方便)
                                   有的同学带小小的氧气桶,也不是说不行,不过我没带,我抗抗也就过去了,我真心觉得没太大必要

有的同学想给孩子们带礼物,想法是好的,但是别成为自己的累赘,据说有人带了半包糖去了,其他的什么都没带,这么大老远的,小姑娘还是          要量力而行。而且,我一直也没机会给小孩子礼物。。
   另外根据自己出门习惯会带其它各种各样的东西,我觉得原则上不要太多,会累,尤其是想我这样的女汉子啊,看起来壮的不行,其实力气不大。都是装的壮,虚的不行不行的。。。

预定:火车票,如果是旺季,请提前至少一个多月预定,尽量要卧铺啊,两天两夜啊,不是闹着玩的,坐票很累很累的,而且很多人都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反。至于我为什么不做卧铺哈,纯粹纯粹是因为我资金不够,因为卧铺是600多,比坐票多整整一半,我是真为了省300块钱啊,所以,如果不像我这么可怜的强烈的建议卧铺。不是特别建议坐飞机,突然间海拔相差这么多,人耐受起来还是很费劲的,个人建议哈。
       回程:尽量先把火车票订了,是在不行咱还可以改签。当然如果有钱的话,坐飞机吧。爽多了,两天两夜,睡也费劲。。当然,额没钱,我坐着回来的,那叫一个酸爽阿
       旅馆:至少先预定一天,到了在满世界找旅馆,不嫌费劲啊。拉萨青旅灰常多啊,家庭旅馆更多啊,随便订啊。当然女孩子,要注意安全啊。所以仔细看评价和销量,这种事,可不能省。。

关于要吃红景天的事,这个据说管用,可以抗高反,但是要提前至少一周喝。我把到火车上才喝,肯定木用啦!!!我觉得如果有心,真的可以喝,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呢,万一管用呢!!!

旅途开始

Day1

D1:成都--拉萨 T22
我的毕业旅行其实是从北京开始,先是四川,再是西藏,然后,我只从离开成都开始记录
20:45分,我,独自一人,乘坐T22离开成都,前往拉萨,带着大无畏的勇气。
而坐在硬座的我,碰到了一个白头发的叔叔,之所以叫叔叔,实在是觉得,独自一人去西藏旅行的人,肯定不能年纪太大吧。而我错了,这位“叔叔”足足有70多岁了,而之后,我也一直没有改口。叔叔很热情的跟我聊天,他说他已经去过西藏很多次了,但是每次去感受都不同,每次进藏方式都不同,而这一次,他想试试火车硬座。叔叔说他经常去各个地方旅行,也曾骑行。而我23岁,毕业,对前路未知,年轻,而又迷茫,看着叔叔,很受感触,然而仔细想想却又不知道,这份感触来自哪里。也许,这就是人生的态度,积极,而又期待着。我辣么年轻,辣么年轻,辣么年轻。。。

Day2

D2:T22 成都--拉萨西宁--拉萨
虽然很痛可,路上的风景真的还不错。。在这里我必须对我拙劣的拍照技术进行抨击,实在是设备没有,技术为负啊,所以,拍出来的照片是真不好,见谅!!!照片不行,感悟来凑吧!!!

油菜花。。。

隔着窗户的羊啊。。可惜叔叔看到了藏羚羊,我没有看到。。

他们有人说这是青海湖,我是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挺漂亮的。。

风景过后,一夜便是,高反来了,在4点左右的时候,在座位上睡觉的我,难受的起来了,头痛头晕,喘不过气来,整个人没力气站起来。我知道,高反找上我了。我让对面的男孩子帮我拿一根氧气管,然而,我吸上氧气之后,并没有一点好转。之后才知道,火车上的氧气并不是纯氧,而硬座上这0.5l/min的氧流量,是什么用都不管的。我踉踉跄跄的去找医生,测了一下指脉氧80,我在平原的时候是99,在火车上是80,是缺氧,我以数据的形式告诉你们,高反不是心理作用。所以我留在卧铺车厢,坐着吸了会儿氧。。我特意看看了外面的海拔,5000多米。。
建议来了,第一,千万不要以为高反是心理作用。第二,药品不用买,高反了,可以吸氧,不会有依赖,不会有依赖,越早越好吧。。
高反真的很难过的。。我就这样很难受的又过了一上午。。

让你们看看火车上的氧气管。。恩,就长成这样,跟医院一个样的。。如果你也不幸高反了,莫方。。

而在我痛苦的时候,列车员告诉我,看看窗外的风景。。我惊呆了。。

看着窗外的 纳措湖,我知道,我来对了。。我也知道,上天怜我。。我也知道,痛苦过后,真的有美丽的风景。。

14:20,我到了拉萨,和叔叔一起去了桃子的家庭式旅舍。。房间自然是提前订好的,而叔叔听说我要住这样的地方,他没住过很感兴趣,就和我一起去了。。
到了桃子家,我知道,我又来对了。。那两只可爱的大狗啊,可爱极了,二桃子和他女朋友也都是北京人,挺开朗的。。
桃子说他当时是一个人从北京骑摩托到拉萨,然后就没走。。
多潇洒啊,羡慕,但是,我知道我俗人一个,还得回去工作挣钱亦或是接着上学,我没有资本潇洒,也没有那样的胸怀。。我看着自己评价道,大写的一个怂啊!

Day3

第二天,叔叔一早就跟旅游团出发了,去了林芝,旅游团是桃子联系的。
我所有的旅行团也都是桃子替我联系的。固然他可能回收一些中间费用,但是真的很方便啊,所以,我都是让他订的。。这个嘛,互利互惠。。而且,拉萨旅行团特别特别多,7人的,11人的,17人的,各种价位在,各种车都有,如果也有像我这样的,没钱包车,懒得搭伙,独自一人的,完全可以报旅游团。可以报全的,也可以各种分开报,我报的是分开的。
话锋一转,叔叔辣么早就走了,而我睡到了晌午,各种不想起,我没给自己订太严格的计划,而且本人有点宅基腐的赶脚,真的会闲来没事就窝在旅舍里,别问我为什么,其实我就是懒。。
起床后我就开始在拉萨市里,拿着百度地图溜达了。。拉萨市里不大,市中心更是不大,所以闲来没事的,也可以像我一样,有目的又有点路痴的溜达。。
根据桃子的建议,我出门就一件事,预约布达拉宫明天的门票。。如果是旺季,请提前预约,以免第二天进不去哦,因为布达拉宫每天都有人数限制。。

这蓝天,这白云,河北不好找啊,不过承德的坝上可以有。。

没办法,我真的真的是,单纯的喜欢,这样子的天空。。

额,没错,就是你看的这样,这是医院,估计很少有人像我这样,溜达在拉萨的街头,拍下了医院。。

拉萨的街头,没错,我让自己在这里流浪。。

一路上就这样逛着,然后顺便去吃了那个一块钱的冰淇淋,很开森,然后又去了东措平措这两家青年旅社看了看,毕竟这两家是真的很火的。。再然后就逛逛八角街,顺便说一句,拉萨白天是我家里长的,我家是河北哈。。

Day4

拿着昨天的票,我就懒懒散散的去布达拉宫了,比昨天预约的时间早到了一会儿,我怕去晚了不让我进怎么办。。
然后就是布达拉宫里面不让拍照,我是好孩纸,也比较从心哈,所以真的是一张照片都没有啊。。
然后从布达拉宫出来就和路上遇到的朋友吃饭去了,然后下午去了小昭寺,你懂得,没有照片。。这里顺便提一句,去西藏旅游的人真的特别多,一路上可以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也可以遇到好几拨人,听听别人的故事,感受别人的情怀真的不错。。

请原谅我把布达拉宫拍成这样,我不会拍照,平时朋友都会找好角度,找好位置,让我按得。。我都没法原谅我自己啊。。

对了,我爬布达拉宫的时候还是挺费劲的,有点累,因为布达拉宫的海拔更高啊。。虽然有可能被认为我是虚胖导致的,可是呢,我只是想告诉你们,不用爬太快。。

之后我们就去逛八角街了,真的是很有特色,对了,我又没有告诉你那附近的水果还是比较便宜的,但是其实八角街真的很大,我一路痴,根本是分不清方向的,索性,我也就不分了,因为或许有以外的惊喜萨。。

玛吉阿米,据说是仓央嘉措和他情人约会的地方。当然,我没有进去。。

这样一座不大的城里,是一圈一圈的转经路,藏民们拿着转经筒一圈一圈的祈福,不知道是为修今生,还是为修来世。
也总会遇到朝拜的藏民,他们用身体丈量路的长度,那么虔诚,只为信仰。
我知道我没有这样的信仰,也不会去修今生或者来世,但是我尊敬他们,尊敬他们的信仰。。

其实,对于一个路痴来说,我已经不知道,这条街还算不算八角街了,我都无法原谅自己了。。

路上有看到编头发的,编了13根小辫子。。后来桃子骂我,两块钱买一堆头绳,给你编你脑袋辫子,我才知道他女朋友就会编。。╮(╯▽╰)╭然然姐,我咱早不知道你有这技能呢。。额,其实这小编也挺好拆的,不麻烦哈。

顺便我在今天订了去羊卓雍错的旅游团,明天一早,粗发吧。。

D5

羊卓雍错,我单报的团,半天一个来回,也可以和别的路线一起报,都行撒。。主要是看自己安排。。

我主要是想说,牛要钱,藏獒要钱,连石头上的羊卓雍错四个字都要钱,不小拍了,删了都不管用,除非没人看到。。。但也都不贵,这怎么说呢,自行体会吧、。。。

凭良心说,我觉得,照片比风景更美一些。。

D6

休息了一天,好像还下了雨,衣服淋湿了,我没有伞,没有雨衣,哦,那我干什么了呢,我在旅舍里一直窝着。。好像就是换了地方看小说,换了个地方窝着。。我不知道,旅行于我到底是什么。我只是指导,我的旅行有时候挺累的挺苦的,不过也挺享受的。。而我自从大三开始就一直很累,好像心理压力也很大,一直没有休息过来,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每年都出去旅行一次,也许是释放,也许是流浪,不过,有时候真的好似就是换了个地方溜达,换个地方看小说,甚至是换个地方窝着。。旅行也并没有让我感觉到轻松或者是休息过来了,但我依然每年都想出去溜达溜达,不需要许多钱,也不需要许多时间,不需要看多美的风景,也不需要吃多好的美食。。。

D7

跟旅游团去了纳木错,恩,又是旅游团,不过这个两天一夜,其实就是中午去,晚上到,看日落,看星星,第二天,看日出,早晨回去,中午到。。200多,但不包括住宿和吃饭。。
我们是中午做的车,几乎是晚上到的,纳木错,必须带身份证。。
到了之后,我们一个旅行团拼的旅舍,他们杀价了,不贵的45左右,然后拼的饭,也不贵的,35左右,我们今年7月份。人也不是特别多,所以可以杀杀价,也并不贵。
我们把东西放下,就开始去湖边了,拍拍照,看看湖,等日落。。
如果想看日落,请务必向右手边一直走,脸冲着湖,然后是右手边走,原谅我分不清东南西北,一直走,最起码要过了这座小山。。不然美丽的日落看不到啊。。。

不管是不是不小,拍到牛指定要花钱的,于是我给了钱之后拍的,10块吧好像,如果不想花钱,就别拍了,顺便,删了也不行,藏民也会要这个钱的。。还有藏民特喜欢我的万能充,,他们用石头跟我换当然也不贵,一开始我不想换的,但是有个男生说了句,你就当送朋友了,我立马给了这个藏民。他们说在他们那这些东西并不好买,纳木错很偏僻的,当雄拉萨也很远。。当然也不用什么都换或者送。。我们几乎快晚上才到,好像也错过了一部分高峰期。。当然西藏天长一些。。

哥们,我知道你在凹造型,所以想凹造型的孩子们,想拍各种光线的孩子们不要错过,当然晚上想拍星星的童鞋更表错过啊。。

这只孤独的。。。。。。说,你是什么品种。我的相机像素不高,人又笨,有个意思就行了。

哦,没有夜景,没有星星,当然是因为相机到了晚上就和我一样,瞎了,羡慕设备先进,技术高超的人们。。美丽的夜空,美丽的银河,美丽的流星,我用戴着眼镜的小眼睛记下了你们,你们永远留在我心里。。
我们一个旅行团的,一个妈妈带着一个小男孩,十几岁的孩子,还有其他几个20几岁的人,躺在湖边看星星,如果夜风不是这么冷就好了。。我们运气还不错等了一段时间,岸上的灯熄了。。整个世界都暗了下来,乌云退去,夜空便亮了。。我在此之前没见过流星,真的是没见过,那晚我看见三四颗,当然他们看到的更多,就算没有流星满天的星光也足以闪亮我的狗眼了,单身狗就是这么惨。。因为海拔足够高,所以离天空真的进了呢。
当然因为海拔高5000米左右吧,所以有的童鞋会再次高反,比如我们旅行团的孩子就是拿着小氧气罐吸氧来着。。额,请勿奔跑,及跳跃,额就是先适应一下,如果晕车,就吃片药吧。。西藏别的没有就是路长。。我虽然不高反,但是我晕车。。

D8

第二天一清早的纳木错,依然这样的湖,这样的雪山。。。

然后吃完早饭我们就叽里咕噜的回到了拉萨。。

D9

休整,必须休整,因为我累了。。之前桃子告诉我要先去海拔高的纳木错,再去林芝,不然林芝天然氧吧,海拔又低,怕我到了林芝之后,再去纳木错不适应纳木错那么高的海拔会高反。。这样的林芝的海拔小于拉萨拉萨小于纳木错。。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所以,先去的纳木错,再是林芝。。额我自从到了拉萨的那一天起,就没再高反。。

D10--D13

三天两夜的林芝之行,当然,这是我最觉得性价比低的地方。。因为我所有的时间,几乎都是在坐车,而我晕车晕车。。。而且我看了纳木错的湖,林芝被誉为西藏江南,那自然是青山绿水了,但是不去吧,又有点遗憾。。这是我最真实的想法了。。。

我记得这种海拔,在西藏遇到三次,火车上一次,纳木错一次,米拉山口一次,请不要剧烈运动。。

在路上我有晕车,又不舒服,又干,就是想吃水果,所以我买了两根胡萝卜。。。

恩,西藏江南,名不虚传。。

可爱的藏香猪,我对藏香猪有种强烈的执念。。。

鹰头,自行寻找。。

。。姻缘。。哪里。。都有。。爱情。。的。。期待。。

曲径通幽。。

土豪,你怎么又辣么多木头。。

我不懂。。

看。。。。。。雪山。。

看,我的执念,猪猪。。。

那阳光。。

休整的那几天

拉萨休整的几天,我逛了逛。。。

怎么说呢,我觉得无论如何,我必须要去一趟博物馆。。所以在休息的时候就去了。。虽然时间不多,虽然也不懂。。当然人家请了导游我就跟着在旁边听听。。。捂脸。。。

夜晚的布达拉宫,好像,比白天更美。。

我去了一个寺庙,但是我忘了是哪个,但是,我们是从另外一条路进去的, 所以,,,,但这感觉太有诱惑了。。。

最后的结语

我是不是很话唠,废话连篇的,我自个也知道,你们是不是没见过这么能白扯的,╮(╯▽╰)╭,这下见到了吧。。
其实我还是很担心讨大家闲的。。但是,我仍然坚持着写。。我从来没有写过什么东西,因为我的嘴要比手快一点,什么事都藏不住,也就说出去了。而且我从小连日记都不写,为什么呢,总觉得写了别人看到怎么办。。啊。。。不要说俺神经病啊。。因为神经病最怕别人说实话了。。嘿嘿!!
我写了这篇游记,这篇欠自己的游记。。
记录那在拉萨街头溜达的时光,
记录林芝那一整天晃荡的车程,
记录纳木错美丽的湖水和星星,
记录那年丢了的自己的,
最迷茫的时候,
人生的有一个转折点。。
我并没有因为去了西藏,就找回了丢失了的自己,也没有因为去西藏,就有个人生的方向。
我只是去西藏流浪了几天,看到了哪里的风景,,遇到几个过路的人,感受那里的高原反应。。
我知道,我们中国的风景,很美。。

果然过年之前没有写完。。。我说从今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再不偷懒,也不拖延了,有人信吗???

2016-01-27 17:32

lz传点图吧

2016-01-27 17:42

2016-01-27 19:3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