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欧洲瑞意法自由行之意大利

amy_451 LV.6
2016-01-27 16:49 925/8

新年前一天从因特拉肯坐车去佛罗伦萨,中转了两次,每次问路遇到的人都很热心地帮我们解答,有些上了年纪的前辈可能不会一直开着数据流量,会特意打开然后用当地的一个列车查询软件帮我们查车次,深受感动,每个人都是习惯性地非常礼貌,我们开玩笑说也体验了一把外国人的待遇。但是他们的这种骨子里的礼貌和部分中国人那种媚外是真的不一样的。真的很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注意自己的个人修养,形成一种文明的礼貌的社会氛围,从骨子里自尊,树立良好的城市和国家形象。(艾玛,扯远了,有点红色主题了,偏离了逗比的本质,不好意思,但是我是认真的!)

世界上所有车站卖的东西都难吃,鉴定完毕!

除了瑞士段一等座几乎没什么人而且十分舒适,另外两段,其中一段还是鼎鼎有名的europe star也一般般啦,几乎满座,都会查票。一路驶向意大利,很快感觉到了物价的落差、风光的落差和治安的落差。物价一下子便宜一半的感觉,而且沿途风光开始有点破败。在车上买啤酒,列车员会担心是假币,并且提醒我们在意大利要防贼防抢防假币,说的我一去还怕怕的呢。

本计划是去罗马的,由于巴黎恐怖袭击后,IS声称会袭击罗马,所以取消了,去了huazhidu翡冷翠——佛罗伦萨佛罗伦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诗歌和绘画的摇篮,伟大诗人但丁就出生在这里。至今,佛罗伦萨仍保存着但丁的故居,许多游人慕名前来参观。被称作文艺复兴艺坛“三杰”的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在1506年聚会于佛罗伦萨,为世界文艺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漫步在佛罗伦萨的大街小巷,被佛罗伦萨古城那浓郁的文艺氛围紧紧包裹。因为房东不在家,我们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意大利一般5小时6欧元),然后去参观了乌菲齐美术馆。

乌菲齐美术馆的门票需要提前预定,也是上淘宝买的,所谓的优先通道并没什么用,而且还贵不少,换票那个人也真心不好找。建议大家还是上官网自己订票吧。其他的地方都可以现场买票。

美术馆很大,上下三层,约40几个展室,没有中文导览,也没有中文册子,也没什么中国人。有很多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伦勃朗、鲁本斯的作品,就是很多在美术教科书上出现的名作这里都有真迹。大卫的真迹在学院美术馆。米开朗基罗广场会有一个复刻品。我感觉光这一个地方就可以认认真真看3天没问题。可惜我们没做足准备工作,工科女艺术细胞也不怎么多,只是带着感慨看了一下午,看完以后回去取行李坐车去房东家。其实就两公里,但是路都是那种石柱路,走过去箱子受不了啊。佛罗伦萨真的很小啊,完全可以走来走去没问题。且内城不通车,坐私家车车路线会比较绕,可能和步行也差不多的时间。

因为要在佛罗伦萨跨年,所以我们选了一个看起来十分有异域风情且家里有房东的房子,房东四十多岁,还有一个同龄的朋友住在家里,两个人应该是情侣关系,但是人家没多说,我们也没多问。两个人英语稀烂,但是热情异常,非常阳光,且充满童心。

家里看起来就像男人的风格,不过非常整洁干净。还摆放了很多艺术品,感觉品味不错。

如果说唯一一点让我纠结的,就是家里本身就是偏冷的装修风格,而意大利不知道为什么半夜就会停暖气,一天24小时,暖气大概只开20小时,住的地方都是这样的,所以温度并不高。但是他们估计觉得刚刚好,因为房东穿着短袖,而这个温度对我们来说,只能做到不穿外套。

一拍照就很high的两个人。本想叫他们一起去跨年,但是黑衣服那家伙面筋过敏,国家规定有特殊的食物。他们很详细的告诉我们哪里有什么节目,并提醒我们如果去餐厅要早点去,否则到了8点就人满为患了。然后我们俩就提前走了,他们在家享受二人世界啦。

虽然上午他们一般不起床,但是睡前还是会给我们准备好早饭,有谷物脆和几十种各类点心。还贴心地问我们喜欢喝茶还是喝咖啡,我喜欢喝茶我先生喜欢喝咖啡,所以又准备了十几种咖啡和茶。冰箱里满满的肉蛋奶、水果和各种饮料,作为一个吃货感觉太幸福了。我以前都没喝过凤梨、荔枝和梨子味儿的酸奶。

房东应该蛮喜欢各种酒的,冰箱上面满满的。

很有诚意的早餐。

从此我先生GET了泡奶茶新技能,时时刻刻不忘露一手,而他的忠实粉丝只有我而已。

水果蘸酸奶,我的最爱。

吃个苹果,来年平安。

看到这盘烤蔬菜我就笑了,就是夏天的野馄饨加点芝士块嘛~味道很不错,腌过了,并且加了意大利特色的香料。在此先表扬一下意大利美食,只要是小城里,随便选一家,都算得上物美价廉,环境一般也很优雅。只是由于古城寸土寸金,餐厅上座率挺高,两个人想用四个人的座位就比较难咯~

这种LEMON SODA我们十分喜爱,在意大利喝了很多次,到了巴黎就找不到了,巴黎人要说LEMONADE,他们才知道是什么。

这个店不大,上座率很高,服务很好,拍照的是服务员,有点像FRIENDS里面的莫妮卡,很聪明很热情服务也很周到。楼上只有两桌,一群小美女加一个年长的女生来聚餐,都精心做了头发和妆容,换上美美的小礼服,叽叽喳喳聊得开心,也会像国内的女生那样自拍。不服不行,人家坦胸露背的,而我对面那个小伙子还穿着保暖内衣呢!我就更别提了,到了意大利我就给冻感冒了!

意大利人应该算是擅长面食啦,这种麻什一样的东西,叫龙虾烩面,真是鲜掉舌头啊,现在还令我回味无穷。他们的菜单很奇怪,上面是一个名字,下面就是简单的原料加做法,有时候还真是不知道怎么点菜,到最后几天感觉去餐厅吃饭真是痛并快乐着,要研究半天菜单,确定自己要吃什么,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要靠运气呢,好在也没吃到什么不喜欢吃的东西,除了一样甜点,在巴黎篇里会说(此处我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

这道菜是红酒乳酪牛肉,也很鲜美,感觉在意大利可以随便点餐,都好吃,就是份儿很大,一不小心就剩下了。

本来元旦想去巴贝里诺名品奥莱的,因为听说很不错,不过房东帮我们打电话问了,说不营业。所以就在城里转了一圈,,走遍了佛罗伦萨大大小小的街道,参观了美地奇宫、圣母百花大教堂、皮蒂宫。学院美术馆不开门,从外面看平淡无奇,看不出所以然,但是心里痒痒的,很想进去。看到一扇窗、一道门、一块砖、一幅画、一个雕像,都能让人联想到那么多古老的故事和传说。

意大利居然比瑞士冷,难以想象,冷到我们俩都不想喝酒了。这家店是在十字广场附近的,据说这一带集中了高级餐饮,店面确实大而且古色古香有独特的风格,但是服务并没有跟上来,上菜慢,除了上菜叫服务员半天都不来,服务员也不太聪明伶俐。感觉价格贵了却没有在小店吃的开心。

没吃牛肚包,这个是牛肝,闻着香香的,可是吃不惯啊~不喜欢动物内脏。

这个裤带面不错,有这种残存的照片也不错了,两个吃货出去,如果没有高度的警觉和自制力,就会吃完才想起来没拍照。

到了意大利,不吃牛排,怎么也说不过去啊~不过我们俩一直没有吃到游轮上那种大T骨牛排,因为每次都没有勇气和胃口挑战。

依旧是红酒烩牛肉,每家店做的都不太一样。

佛罗伦萨作为旅游胜地,有很多这种有意思的小转角,有很多小惊喜。意大利人也蛮拼的,本以为他们那么懒,新年肯定不开张,结果还是有很多卖皮具和首饰的小店开着,餐厅也都开业,连梅蒂奇宫这种景点都可以进去,出乎意料。帽子很精致可爱,价格不菲;皮具反而很便宜,而且是国内见不到的款式,各种各样的,只是没牌子,小女生用用不错,估计稍微有点身份的年长女士并不会很喜欢;首饰充满了异域风情,不过质量嘛,就一般般啦。但是街上各种光怪陆离的小店,东瞧瞧,西看看,也颇为开心。由于是新年,街上人头攒动,大家摩肩接踵,特别是河边,只能顺着人流走。圣母百花大教堂人多的可以饶教堂三圈。

很多卖艺的人,画画的、唱歌的、弹琴的、养宠物的,在小猪市场那里,很多人摸小猪,那就是一个野猪的造型,还挺狰狞的呢,意大利这种铜雕很多,很多街角会有这种会流水的铜雕。还有一个很像真理之口的造型。据说摸到小猪鼻子,会再次回到佛罗伦萨,小猪嘴里是有水流出来的,像哈喇子一样,如果在它嘴里放硬币没有顺向滑落而是逆向进去,就说明会得到好运。也是旅行团热门景点之一,所以里三层外三层,我居然连张照片都拍不到。从网上找了张照片。

意大利一定要尝一下各种冰淇淋哦~香味馥郁,丝丝柔滑,光怪陆离的口味,这一支是特色开心果味的,好香。

保存下来的一些票子,都可现场买的。

从去威尼斯开始,就开始遇到旅行的坎坷了,早上开始下雨,我们由于不确定是否有公交车,在游移不定间错过了公交,还差点失散了,然后没有赶上火车,最终的结果就是车票作废,也没动车票了,只能坐慢车去。本来两个小时直达,结果倒了两次车,折腾了六个小时才到威尼斯威尼斯雨更大,而且根本就没有路可言,桥连着桥,小巷连着小巷,有的路只容一人通过,七万八绕的,最后也没坐成贡多拉,船票也浪费了。而且威尼斯商人大概经商已久,聪明狡黠,甚至颇为重利轻义,给我的印象并不好。不多做评价了,由于靴子湿了加上重感冒,我都没拍什么照片,晚上坐车去了米兰

威尼斯城内的水并不清澈,甚至有点绿绿的泛着些味道,整个小城的模式和乌镇差不多。不过华灯初上时也确实让我们感受到一些美。估计如果晴天泛舟应该也不错,大夕阳桥上看夕阳应该也是一种美好的体验,可惜我们只能想想了。

米兰的中央车站十分的气派,像宫殿一样,确实体现出它作为意大利北方枢纽中心的重要性,雕梁画栋,匠心别具。

米兰通,很多城市都有类似的一日两日三日甚至多日不限次数乘坐的车票,像这个可以坐地铁、坐电车,观光巴士和机场大巴也可以打折。可是米兰的治安给我留下了很差的印象。米兰中央火车站周围很多机场大巴,并非一个公司运营的,由于我们离开那天航班较早,没找到可以打折那个大巴,然后鸡贼的司机在我们买完票后没找钱,我和我先生都以为找给对方了,一直到了机场用自动贩卖机买东西才发现。发邮件投诉未果。

就是这个公司,且这个公司不接受米兰通打折。发邮件给他们告诉我账目上没发现多余的钱。废话啊,肯定是司机揣自己腰包里了。我需要的是你们查一下那一天那一班车谁当班然后追究责任。这一点,米兰人对我们这些“尊贵的歪果仁”可比天朝差远了!

这次住的是一个寡居的老太太家。房子是她爷爷留下来的,我好像很久没住过这么有历史的房子了。里面设施比不上其他的地方现代化,但是也很方便很舒适……只是……同样的,半夜停暖。老人家白天居然还帮我们叠被子打扫房间……汗颜……本来以为她不会进去的,所以被子都没叠就走了……

因为她有三个孩子,甚至还有一个小外孙,所以家里充满了温馨的童真感。

家里有两只猎狗。我先生最搞笑了,每次看到人家的狗他就要去玩一下,我特意租了一个有狗狗的房子,他倒要离两只狗远远的,说人家不萌,还是猎犬,好凶的。其实人家很讲规矩很乖的。

这是个联排别墅区,门外有大兵24小时值班,感觉好安全!所以我们八九点出去吃饭也不胆怯。房东的小院里各种植物错落有致,曲径通幽,和国内那种整体的规划是不一样的感觉。我多么希望多内的建筑也多一些灵气,多一些特别,少一些敷衍,少一些拥挤。那么多的高楼大厦,都像鸽子笼一样,如果住在里面,看着就很压抑,心怎么能自由呢?

很有特色的屋顶和钢琴。

国外大概有几百万种圣诞节的装饰,有的脑洞大开,灵感满满,有的朴拙可爱,让人爱不释手。希望今年春节我也能买到让我看了就满心年味的装饰品。

卡拉歌剧院广场周边一带都是博物馆,美术馆很小,很不起眼。从大教堂穿过埃玛努埃莱二世长廊就到了这里。歌剧可以在官网上预览,没看到说的那种便宜票在哪里卖。这里也有小黑兄弟,过来和你GIVE ME FIVE,然后非要送你手链,估计送完了就该要钱了。坚决不能要,但是如果他们人多势众就认栽吧,最好的办法是从一开始就假装看不见他。我忘了告诉我先生这一点了,所以他很开心地被人家就缠上了,好在运气好,他只有一个人,我坚决不要,拉着我先生就跑了,他还在后面骂我们啊。

米兰治安确实堪忧,我们还在地铁上遇到了贼,两个男人,地铁到站我们上车时,两个男人下车,其中一个假装掉东西了蹲下去抱住我先生的腿,另外一个开始搜身,好在我们没带贵重物品,钱包也都贴身放在外套内侧的兜里。然后我大呼小叫的,他俩就趁地铁关门跑了。旁边一位老先生提醒我们在当地要注意安全,贼很多。他神情凝重,摇头叹息。

米兰还是很值得一来的。市中心一带随便走几步就是名胜古迹,建筑自成风格,大气磅礴,雕像庄严肃穆、活灵活现。有一种神秘沧桑的历史感。购物的地方很多很全,大店小店,奢侈品和手工制作的孤品都能买到,还有很多名品鞋的断码折扣店。很多意大利人还是很热情的,就是英语太差了。我们坐着有轨电车在城市里穿梭,突发奇想想去唐人街,就随便下了一站,结果过了马路就是唐人街,很长很长的一条街,兰州拉面、川菜和一些淘宝款的服装店应有尽有,不过同胞对我们的态度可冷漠多了。

房东推荐的传统意大利餐厅,披萨真是太好吃了。

牛排很嫩,再次说一下,如果牛肉品质很好,直接烤或者煎到五分熟,洒盐和黑胡椒就可以了,我觉得一旦过了五分就老了。

餐包也是美味,我感觉自己可以只吃餐包不吃别的。

我先生在家从来不吃披萨,去了意大利算是跟披萨杠上了。

这孩子每天自己一瓶酒,我依旧是LEMON SODA~

这个早餐在车站早餐里算不错了,至少比青岛海边的SPR要好。

这三盘,我们两个人根本吃不完,意大利菜份足味儿好价格不高,确实很良心。对意大利,只是怀念型男、建筑和好吃的……

意大利之行在逛吃逛吃中结束了。有些遗憾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没吃到提拉米苏,下次吧!CIAO~ITALIA~

2016-01-27 17:3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1-27 18:48

2016-01-27 19:34

引用 duckling 发表于 2016-01-27 18:48:0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duckling:是不是拍的很奇怪见笑啦~

2016-01-27 21:47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1-27 17:32:38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鼓励

2016-01-27 21:49

引用 大猴子 发表于 2016-01-27 19:34:49 的回复:

回复大猴子:谢谢鼓励!

2016-01-27 21:4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01 16:53

引用 凡事想通就行 发表于 2016-02-01 16:53:20 的回复:

回复凡事想通就行: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