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落叶,飘过平遥

嫩嫩能 (北京) LV.15
2016-01-27 16:53 803/13
  • 出发时间/2015-09-03

车站:平遥有两个火车站,平遥火车站和平遥古城站。古城站为高铁站,看起来非常新并且人非常少。虽说不在市中心,但公交车也非常方便,几分钟一辆的公交车人不多而且是较普通的票价3元,30分钟内到达。平遥火车站坐落在平遥市里,但略旧,距离古城非常近,步行可到。
乘车:火车站-平遥古城,步行即可
          平遥古城站-平遥古城,有专门的公交车,票价3元。一般预订旅店说是可以专车接送的哦。
          平遥古城-平遥古城站,公交103路 票价3元(途径平遥汽车站——平遥火车站——平遥古城高铁站——游客服务中心)
Tips:出发去平遥有多种途径,可乘坐火车/高铁、飞机飞往附近再乘车到平遥等。在此,推荐大家乘坐高铁哦,大多数城市可以直达且距离古城区较近。飞机虽快但机场相对偏远哦。

平遥古城坐落于平遥县城区内,一般游览都在古城区内进行,进入古城无需门票。
古城内道路两旁均为小商铺,当然大多以当地特色为主啦,特色饮食碗托则、刀削面、栲栳栳~ 特色乐器手鼓,特色住宿客栈,特色酒吧,等等等
旅行,身心俱在路上,不仅身体感官融入古城的风土人情,心灵放飞从吃一碗托则开始!
Tips:饮食对于每个人来讲,重要程度不同,有些人更专注于风景观赏。然而对于平遥这样具有独特独特饮食文化的古城来说,不体验当地的饮食就无法真正融入古城哦!(因个人口味不同,对平遥的饮食持保留态度哈哈哈哈哈)

在古城内除了吃喝玩乐,当然还有要认真的当好一名观光客啦!
门票:游览古城内各大景点,首先要买好游览的门票。在此推荐大家买通票哦,包含了平遥古城19个景点。门票不是每个景点都有卖,要去专门的售票处购买。位置:平遥古城南门,临近古城墙入口处那里购买即可,通票130/人,学生票65/人。门票
景点:古城墙、文庙学宫、县衙、清虚观、城隍庙、雷履泰故居、日升昌票号、蔚泰厚票号、百川通晋商家私博物馆、协同庆钱庄博物馆、永庆祥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蔚盛长珍藏博物馆、中国商会博物馆馆、天吉祥博物馆、古民居博览苑、华北第一镖局、中国镖局、同兴公镖局、汇武林。
时间:2天内可游览完毕(门票三天有效)
Tips:以上19个景点,两天内可逛完~~其中有些相似的,只去其中之一也可,票号、镖局之类的~如果行程在3天甚至3天以上,推荐都去溜达一下,因为可观赏景点不多,相邻又近,很快就能逛完。

第一天游览了平遥古城部分景点,第二天推荐一早去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去看看,二选其一即可。
王家大院是由经历过明清两朝的王氏家族、建成于清末民初时期的大院,这里保留的完好或者后人修建的不错。也是非常多影视的拍摄基地。
乘车:一般住宿的客栈就有提供专车接送,50元/位。也可以去汽车站坐大巴车,但比较费时费劲。
时间: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半天时间游览完毕。
票价:66元/位

雨中的王家大院,别有一番韵味。站在堡墙上仿佛穿越千年看到了盛极一时、院落错落有致,桑海桑田的景象。

Tips:这个庙不在古城内景点较密集的地方,要往北门走方能找到,施主请自行摸索。。。

游览过祖国大半江山(其实我连1/5都没到!吹吹牛),,每一个城市几乎都有庙宇。其实我是个没有信仰的人,抑或我的信仰自在我心中。从来不盲目祈求上苍(是有多贪心 都求不完啊!!!)但对每一位神灵都心怀敬畏与感恩。祝愿看到这篇游记的你们,都有一个美满的人生!
所谓美满,并不代表一生都顺遂,即使不顺遂,努力去活成你喜欢的样子,结局都是美满的吧。

往返车票

古城简介

平遥古城在山西晋中平遥县,是位于平遥县城中心区域的一大片古城。所有景点均位于古城内。所以一般选择住处都是住在古城里面的哦,既方便游览又方便吃货们歇脚。

行程安排

2015年9月3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2015年假期安排公布后,突然得知了这三天假期,于是诞生了此次出行。坐标北京,交通较为发达,12306提早订好往返车票,去哪儿定好客栈。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剩下的就是对于平遥这座古城的简单了解和等待出行的心。然而对平遥所有的了解仅仅是来自去过一次平遥的同事的粗略讲述她的平遥之行,再无其他。
行程安排:三天(包括路上)请大家根据自己坐标合理安排行程。
坐标:北京

Date1

一大早北京出发,中午到达平遥古城。
半天的时间可用作体验当地美食+逛景点=吃喝玩乐
由于一大早舟车劳顿,第一天我们的游览非常简单,就是体验当地美食和游览古城墙。

首先,我们先去吃了大众点评推荐的NO1天元奎客栈。牛肉栲栳栳、长龙茄子、古城擦面片、沙棘果味汤等都是山西特色吆。

接下来开始游历古城墙吧!古城墙围绕平遥古城一周,在古城墙上既可以独揽古城全景,又可以瞻望完全属于另一个时代的现代平遥
漫步在古城墙上,用独特的视角来体会这座饱含沧桑的古城,错落的院落、旗帜飘扬的商铺、热闹的食铺。夕阳下,仿佛看到了某座曾盛极一时的大宅,票号商谈生意就在眼前,恍惚置身于那个“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的时代。

转过身,园林绿化河流,车辆穿行不息,思绪才重新被拽回到21世纪的现代平遥
沧海桑田,古城为我们留下了尊崇儒家文化 经商以“诚信”为本的晋商之魂,独具一格的名门大院。

来到平遥,怎能不踏足龙门客栈,喝酒吃肉,才不枉来大漠一回!
现代人早已不以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来作为好友间沟通感情的途径,推杯弄盏玩弄心计,全都抛之脑后,来不醉不归吧!

Date2

今天的主题是,王家大院/乔家大院
    有平民中的皇宫之称的王家大院,还是值得一去的。院落成群,且自家后院就有堡墙围绕,在当时必是极其显赫的人家。

不巧赶上下雨,阴雨绵绵更增添了大院的神秘...
王家大院半天之间足以,下午回到古城,继续游览其他18个景点

总结一下平遥古城内19个景点,大致分为:晋商时期的票号及其住所遗址,镖局(有票号当然就要有镖局啦),武馆,庙宇,其他博物馆。
每个类型,没有一一展示,只取了比较有代表性的协同庆票号、中华第一镖局等。因为很多都没有拍摄大门,我都忘记是哪一个了/(ㄒoㄒ)/~~

Date3

继续逛19个景点喽
下午返京

至此,我们已经完成了古城的游览。然而了解一座城,必须要融入其饮食起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平遥古城的饮食文化吧。

古城饮食

栲栳栳、碗托儿、猫耳朵、长山药、刀削面、沙棘果、平遥牛肉、山西醋。这些都是当地的名吃,大多以面食为主。山西是众多面食的起源地和鼻祖,但是相比陕西的小吃,个人觉得山西的面食略微逊色(浓重的主观感受哦,因人而异,个人不喜欢不代表否定)

天元奎客栈

说一说这个大众点评非常好的一家店哈。首先装修是古香古色啦,可是镂空楼梯你能再窄一点再陡一点吗!
用餐的顾客蛮多的,服务也还不错。有团购,但是不都是想吃的 就单点了。味道还可以,价格也公道。
卫生间非常干净。

昌颐丰

昌颐丰的门口摆着大牌子,美食看起来让人直流口水,店内装修也很棒。两个人点了四个菜,全称都记不起来了。猫耳朵、挫筱面鱼鱼? 香菇油菜,洋葱炒肉?来平遥三天了 馋肉啊!没想到猫耳朵是面、筱面鱼鱼还是面!鱼呢鱼呢? 然后点了这盘洋葱炒肉,这总该是肉了吧……无肉不欢的我。。。
Tips:尽管没有惊艳到我的胃,但算是我来平遥三天内吃的比较不错的了。当地饮食以面食为主,早期人们生活并不富裕,所以勤劳智慧的平遥人研发了各种以面食造型成肉类差不多的样子来满足家人。被平遥人民的智慧所打动。。。

德居源

因为没有拍很多照片,所以给食物这么大的版面
点了:大众点评大家都说好吃的香醋鸡蛋,然而,并没有什么出色。。。
          过油肉还不错。
          蜜汁长山药不错,里面有沙棘,是凉的哈。
          还点了一个照片也看不出来是什么的,平平。。。
          想点大家推荐的罐面,老板说我们吃不完太多了就没点。
关于环境:人多,需要等位(都是看了点评来的吧)
                 老板态度不太好,并没有享受到点评里那么热情的对待
关于口味:没有大众点评说的那么美妙。很平常

晋升炉食铺

炉食铺,就是8、90年代的人留存在记忆中的、小时候围着火炉团团吃饭的铺子或者路边摊。这样的地方出品过各种香喷喷的食物,比如烤饼子、比如烤红薯、再比如一碗沸水冲得正好的茶汤。
晋升炉食铺,算是平遥古城的一个比较有特色的除客栈以外的食铺。我们点了59元的团购,平遥牛肉,筱面栲栳栳,碗托儿,秘制皮冻,平遥水煎包,黑糖炉食月饼,谷奶奶,晋升甜茶。整体来说不错,环境、口味都很好。
Tips:想必很多小伙伴看到路边有卖手工月饼的吧,不要买哦。不好吃,馅儿少且饼薄。

这儿是个酒吧

鸡尾酒不好喝。。。氛围还不错
据说平遥酒吧迭代非常快。下次去说不定又是新的一批。

关于住宿

古城内的住宿一般都叫客栈。
我们选了郑家客栈,是因为它是国际青年旅舍。提前预定,价格还算合适。卫生也能接受。安静。
但是对古城内的住宿条件大家不要抱太高期望,毕竟都是古香古色的,要想体验晋商风情,当然还是要睡一睡这种大通铺喽!

The end,再见平遥

2016-01-27 17:32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1-27 17:42

2016-01-27 19:35

引用 梅西白娘子 发表于 2016-01-27 17:42:06 的回复: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梅西白娘子:会继续码的

2016-01-27 21:24

山西才是面食的鼻祖和起源

2016-01-28 17:20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1-28 17:20:03 的回复:

回复忘川:说了个人口味啦

2016-01-28 17:2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01 01:01

引用 nannantaotao 发表于 2016-02-01 01:01:10 的回复:

回复nannantaotao:

2016-02-01 09:0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01 12:52

引用 安心helen 发表于 2016-02-01 12:52:08 的回复:

回复安心helen:照片整理中,整理照片真是个大工程。会再完善的

2016-02-01 17:29

2016-02-06 12:55

2016-06-27 10:22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6-27 10:22: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