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暴走“ 魔都 ”

double-眼 (广州) LV.7
2016-01-27 17:37 1933/9
  • 出发时间/2016-01-16
  • 人物/其它

旅程,还没有结束。
              直接从黄山屯溪机场出发,晚上十一点半正式踏进了上海,一个被称为“魔都”的城市。

交通篇

在城市中,最方便、最可靠、最省时的交通就是地铁,这是毋庸置疑的。同样的道理,上海也不例外。
         在上海旅游,地铁有一日通(18元)和三日通(45元)购买,是分别按24h和72h算的。不过你也可以选择买普通的交通卡,不仅可以乘坐地铁,还可以乘坐公交车,在一些便利店买东西,但需要大概二十元押金。如果你不怕麻烦,也可以选择购票。而我这次呢,是买了三日通,不过觉得性价比不太高。
         但如果你是土豪级别的,你也可以选择出租车,Uber,滴滴打车之类的。不过路况发生堵塞也是难免的。

每次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我都习惯性拿一份地图。如果有需要的,大家可以在机场的旅游咨询中心拿,也可以选择在报纸摊上购买。
        出门在外,下载一个百度地图app,还是挺有必要滴~

行程篇

上海,我打算留3天,大概的行程是这么安排的:
day1:南京路步行街——陆家嘴——豫园老街
day2:人民广场——田子坊——周公馆、思南公馆——1933老场坊——外滩
day3:外滩——武康大楼、巴金故居、宋庆龄故居——云南路美食街——中华艺术宫、月亮船——新天地

一月中下旬,是上海最冷的时候,而且天空还飘着毛毛细雨。对于我这个来自没有冬天的广州,还着实吓了跳。

虽说昨天刚爬完黄山,腿还是软绵绵的,但还是阻挡不了我对上海的好奇。一大早就出门闲逛了,冒着微微小雨,随着脚步的移动,很快就发现了一个现象,上海的道路大多都以地方名来命名,如广东路、云南路、山西路......所以根本不用担心说记不住。

第一天的行程没有安排得很密很远。
        因为住在外滩附近,所以陆家嘴成为了我首要目的地。陆家嘴,是上海的重要金融中心。上图中的三大高楼就是它的标志之一,分别是上海环球中心(左)、金茂大厦(中)、上海中心大厦(右)。从下往上看,非常有气势,但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它们三兄弟曾被网友调侃为“厨房三件套”——开瓶器、注射器、打蛋器。
        上海东方明珠塔就在它们隔壁,能上去观光的有三座,各有各的特点:金茂大厦上设有中国最高的”空中邮局“,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观景平台,而上海东方明珠塔拥有刺激无比的玻璃走廊,还有拍照洞口。

不愧是金融中心,必不可少的肯定是money。这里到处都是股票的涨跌公告,尽管我没有炒股,但都备受压力。可想而知,在这里工作的人简直就是压力山大。

看那熙熙攘攘的人群,而且大包小包的提着,不用提醒就能知道这里是购物天堂——南京步行街,很多进口品牌都能在这里找到。我不怎么喜欢购物,所以我就不凑这个热闹了,来这里主要想找一家店,那家店是什么?请看下面。

嘻嘻,就是m&m巧克力旗舰店了,这是我比较喜欢的巧克力品牌之一。里面有两层,各色各样的东西都有,除了巧克力,还有袜子,衣服,玩具,杯子等等等等。没有你买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最让我兴奋的,还是巧克力长城,照片只是一小部分,真想把它全部搬回家,看看也好。
        除了m&m,隔壁街还有好时巧克力的。喜欢巧克力的,千万别错过。

噢噢噢,差点忘了。南京步行街上还有观光小火车,挺有趣的。。。应该是5元一次。

上海是不夜城,所以晚上根本不缺少玩的地方。 而豫园老街,也就成为了我今晚的行程。豫园、城隍庙就在这里,不过它们下午四五点就关门了,所以我也就错过了。

老街的夜景挺美的。
        很多韩国人会来这里旅游,所以你的周围时不时就有几句韩语蹦出来。我的老街留恋照就是一位韩国美眉拍的,(*^__^*) 嘻嘻……小玩意、特产、明信片、著名小吃,这里一样都不缺。

放养式的广场鸽已经好多地方都看不到了,今天能在人民广场遇到,我觉得挺幸运的,因为广场鸽承载了我一段美好的记忆。

上海博物馆,就在人民广场内,是与北京南京西安齐名的四大博物馆之一。不过我不太喜欢博物馆,所以我也就没有进去了。如果感兴趣的,可以进去看看,有人建议说至少要抽出五六个小时来参观。

人民广场隔壁就是人民公园,早晨来这里散散步,看看阿姨们跳舞,跟着爷爷们打打太极,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地铁打浦路站1号出口出来后走几步,就能到达田子坊了。
       如果你是小资游的话,那这里就是你必来的地方了。点一杯咖啡,坐在露天藤椅上近距离地感受老上海的亲切。在这里,露天咖啡座、餐厅、画廊、手工艺品,都应有尽有。

田子坊很大,也很容易迷路。除非你愿意在这里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否则十分建议你拿一份地图,提前做点准备,别像我一样做无头苍蝇,在同一条街上来回逛,找不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不少艺术家在这里入驻,所以艺术氛围很浓厚。不过这里,也还是抵不过商业化的浸染。在这里拍拍照,也是一个很好的消遣。但值得提醒的是,这里有些店拍照是需要收费的,看清楚,免得出现不必要的矛盾。

从田子坊出来,走到思南路,我充分感受到了这里冬天的刺骨。
       思南路,是上海中心地带最具文化氛围的弄堂,闹中取静,很清雅的地方,来到这里,总让人不自觉地放慢脚步,静静地感受着它的气息。而且很多名人的故居就在此,非常值得去。
       而周公馆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上海比较有代表性的建筑,小洋楼,大花园。周公馆的外观很漂亮,被蔓藤缠绕着,很有感觉。不过当你拍照时,你就会发现马路边的电线深深打破了这美感。
       周公馆斜对面就是思南公馆,不过已改造成了饭店,进去之后,感觉没什么意思就出来了。

上海比较出名的创意区有M50和1933老场坊。M50是涂鸦达人的天堂,而1933老场坊是以其中西混搭的建筑出名,两者风格完全不一样。因为时间的不允许,无奈的,我又要做出选择。纠结之后,我敲定了1933老场坊,虽说有地铁,但地铁离老场坊还是有那么点距离,天气的寒冷,也为路途增加了一点难度,所以建议大家如果要来这里,可以选择公交车,或者打车。
        如果是《奔跑吧兄弟》和《小时代》的粉丝,那就一定不能错过,因为他们都曾在这里拍摄过。

上面两张图片,分别是外部与内部。
         1933老场坊的前身是一个屠宰场,或许有心理作用吧,总感觉有点冷森森的,哈哈~
         绕了一下,真的能感受到设计师的用心良苦和专业。柱子的形状,路的宽度,墙的高度,地面的凹凸......都有它的讲究,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值得大家细细的品味。不知道是二楼还是三楼,有一个微剧场,里面还有人在排练,偷偷录了一个小视频后,就悄悄地离开了。楼上还有一个空中舞台,不过又不巧,有工作人员在干活,禁止入内。

作为创意园区,那就肯定少不了咖啡和西餐,一楼就有好几家任君选择。我从小就喜欢玩偶,果断选择了这家,可是名字我忘了,如果有兴趣的也别担心,因为这个地方随便逛一下就能发现了。

”情深深雨濛濛,世界只在你眼中,相逢不晚为何匆匆,山山水水几万重,一曲高歌千行泪,情在回肠荡气中,情深深雨濛濛,啊.......“真正来到这里,还是忍不住哼出了这首歌,O(∩_∩)O~
        怎么说赵薇版的《情深深雨蒙蒙》也是我的童年啊!白外渡桥,是依萍跳河的地方,也应该算是我对上海最初的印象。因为时间预算的错误,而且没有提前了解开灯时间,我早早到达了。为了拍到这几张照片,我点了一碗面生生在店里坐了两个小时,这脸皮都被我坐厚了,呵呵,不过好险也没什么人,因为河边实在太冷了,站了没多久,手脚已经全硬了。
        从1933老场坊来这里很近,一个公交车站的距离,外加几分钟步行。

( PS: 外滩开灯时间7:00-10:00,)

来到上海,还是不能免俗地逛一下外滩。
        在夜里,沿着苏州河和黄浦江散步,灯光的璀璨让你如同置身于童话世界。一边是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群“的外滩,一边是散发着勃勃生机的上海新区。历史与现代的完美碰撞,成功地擦出绚丽的火花,美不胜收。
        虽然冷,但人还是挺多的。

”咚——“在外滩,每隔半个小时,你总能听到一声声洪亮的钟声,而钟声就是来自于赫赫有名的海关大楼,而楼上的大钟自1928年第一声敲响开始便见证着上海的蜕变。

论拍摄角度的重要性啊,上一张还很威严,下一张就是萌萌哒。

为了印证”有铜牛在,股市就能永保‘牛’市“这句话,外滩牛成为上海外滩金融广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炒股的朋友们可不能错过喔~

在上海,像这样的文物保护单位随处可见。

早晨的外滩弥漫着和谐的气息,游客不多,但晨练的人不少,有跑步的、有打太极的......还有一大早就在这里踩点拍摄的。相比于繁华夺目的夜晚,或许我更喜欢外滩平静祥和的早晨。

我喜欢在城市的街头小巷里漫步,而堪称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武康路,成为了我的首要选择。一公里的道路里,名人旧居就有三十多处,除去它的文化积淀,西班牙式和法国文艺复兴式的历史建筑就能赢得你的眼球。

武康大楼,就是曾经的诺曼底公寓,上海最早的外廊式公寓建筑。
         三角形的楼身、通红的砖墙、骑楼的设计......这如同巨轮般的建筑,还是很多著名电影艺术家曾居住过的地方。

武康路113号巴金故居
         巴金老先生最后安享晚年的地方,也是《创作回忆录》、《往事与随想》、《长夜》、《一双美丽的眼睛》等译作及小说的完成地。上海对文物古迹的保护很好,每一层楼都有几个工作人员在看管,而且不能拍照,所以我也就是在外面拍了几张。我大概数了数,这两层的楼房里,巴金老先生的书柜就有五六个,呵呵。

武康大楼走过一点,就能到达宋庆龄故居了。这里是宋庆龄老人一生中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她从事国务活动的重要场所,所以留下了很多珍贵的资料和文物。上面那张图里的小楼只是另外开设的文物馆,而宋庆龄老人真正居住的地方还在后头。

周围由数十颗百年香樟树掩映的洋房就是宋庆龄老人的故居,而里面的陈设仍然保持着宋庆龄老人生前的原样,进去需要穿鞋套。

宋庆龄老人生前所乘坐的国旗牌汽车。

上海世博会早已落幕,五年后的今天,我也终于来到这里。
        而如今,只剩下中国馆、沙特馆、意大利馆了,但也纷纷改名为中华艺术宫、月亮船、上海意大利中心。

曾经的世博会中国馆,如今已是艺术的天堂,各色各样的艺术作品,在此,都能观赏到。

至2010年世博会以来,留下的除了建筑,就剩下这幅巨型动态版的《清明上河图》。果不其然,作为原中国馆的镇馆之宝,这幅电子版《清明上河图》真让我离不开视线。当置身于这幅画前面时,我内心是澎湃的。
       这里的讲员大多数是退休后的老师,跟随着他的脚步,听着他绘声绘色地介绍,看着这令人震撼的《清明上河图》,细细地品味这幅传世名画。

月亮馆,原沙特馆。在世博会期间,曾破过排队9小时的记录,外围排队的游客长度可达4000米,可绕6000平方米的沙特馆8圈。然而,真的有这么好看吗?

如果用“令人震惊”来形容巨型动态版《清明上河图》,那我会用“令人惊艳”这个词来描述月亮馆的珍宝影院。仅仅图片和影像根本没办法复制,只有真正置身于其中,才能感受到它的精彩。

一人独霸整馆,哈哈哈哈哈哈~~

屋顶还有一个空中花园,是由两国植物和谐组成的,象征着中沙之间深厚的友谊。

而在这空中花园上,我还能眺望远处的中华艺术宫呢!!

新天地,是我在上海旅游中最后一个行程。
         新天地广场分为北里和南里两个部分。南里以现代建筑为主,北里以保留石库门旧建筑为主,这新与旧的交替,不仅没有任何违和感,而且还成为这座城市独特的地标。我敬佩瑞安,因为有他,我们才得以看到这时光的穿梭。

这张涂鸦其实是Starbucks的广告,不过被我截了,哈哈。

石库门屋里厢博物馆就在新天地里,但位置不太显眼,需要通过 一家礼品店才能进去,里面保护得很好。

饮食篇

上海酸奶
        其实我也不知道正不正宗,反正随处可见,味道还不错。

小杨生煎
       人们总说,来上海不吃生煎,就等于没来过上海。那我肯定得捧捧场,实在吃得太爽,也没有说拍张照,所以就上网偷了张图,(*^__^*) 嘻嘻……

云南南路
       舌尖上的上海,老牌特色美食都能在这边寻找,我都舍不得走了。

南翔小笼包
       忍不住,还是吃了两次。皮薄、馅多、卤重、味鲜~  万分推荐豫园旁的那家南翔馒头店。

血糯米奶茶
        阿姨奶茶店的,最为出名。来上海之前,就经常在学校喝。不过喝完这杯后,觉得果然是“人比人,气死人”,差距不小啊。

年糕排骨
        听说已经有50多年历史了,不仅有特色,还经济实惠。年糕很棒,但排骨吃多了会有点腻。

三鲜馄饨
  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馄饨(三鲜在内馅),上海人的三鲜却在汤里(蛋丝、紫菜、虾皮)。

除了小吃,上海的本帮菜也很不错。
         在瑞金二路上有一家瑞福园,是一位本地司机介绍的,不过比较贵,一个菜都要七八十,不过味道很好,我点了鳝丝和黄鱼馄饨汤。

本来就是吃货,但胃口不大,所以还有好多美食都没有吃到,真想捶胸口~~

住宿篇

在交通这么发达的上海,其实我更建议把住宿点固定下来,只是在订酒店时,最好选择交通方便的。
        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住的地方热水不热,暖气不暖,因此想换一家酒店。但因为退房时间到了,去哪也没有决定好,所以当拖着行李箱走在冷风中时,我产生了这几天出游从未出现过的迷茫。所以,出门在外提前做准备,还是非常的必要。网上评论有好有坏,总的来说,还得看运气,不过第二次的运气还不错,住的海友酒店虽然小,但五脏六腑俱全,更重要的是离地铁很近,还能看到一线江景

上海的冬天和广州的冬天真的差好多,上飞机前还是围巾头套帽子缺一不可,但下飞机后都差点要拖外套了。

六天旅行,两篇游记都正式完成了,我这支牙膏也是时候退休了。词汇的缺乏,让我十分的无奈。写文章,对于我来说,就像是挤牙膏一样。上海嘛,一个大城市,交通、住宿、吃饭、游玩都非常非常的方便,也没什么东西可以提供给大家参考的。不过有时候,写写流水账的感觉还蛮不错的,起码还是留下一丝痕迹。每当心情还不错时,翻阅一下,也能进行回忆。

最后,附上这六天所有资料的集合照。。。

你这趟行程非常棒,取得都是上海的经典经典。欢迎再来!

2016-01-27 18:0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1-27 18:25

2016-01-27 18:58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1-27 18:09:43 的回复:

你这趟行程非常棒,取得都是上海的经典经典。欢迎再来!

回复股道茶马:你是上海的?

2016-01-30 22:08

引用 big咸哥 发表于 2016-01-27 18:25:22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big咸哥:别别~  一起学习

2016-01-30 22:09

引用 double-眼 发表于 2016-01-30 22:08:31 的回复:

你是上海的?

回复double-眼:对啊。

2016-01-30 22:15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1-30 22:15:56 的回复:

对啊。

回复股道茶马:有机会,求带领😁

2016-01-30 22:2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01 12:56

不错啊,分享了你的游记,这是我的纽约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49155.html,帮我顶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