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梦想照进现实—新西兰

FayeFanSS LV.5
2016-01-27 17:53 2546/12
  • 出发时间/2015-09-24

记得从初中开始就特别迷恋旅游卫视的一档电视栏目--《行者》,当年的小哥阿涩也变成了现在的涩叔;我的“世界观”以及对外界的向往也就从那时候开始长出萌芽。记忆最深的一期就是介绍世外净土新西兰,蓝近纯粹的天空湖泊、绿丝绒一样的草坪、码的整整齐齐的草甸、淡定悠闲的牛羊,当然还有震撼人心的璀璨星空;种种画面安静的让人不忍打扰,美的让人屏息。从那之后亲自去新西兰感受那些无法言语的美就成了多年以来的夙愿。趁着今年中秋十一假期终于踏上了寻梦之旅,在此特别感谢V哥支持推动以及港囧夫妇陪同。

以下先附上此次行程的路线及住宿选择(trip itinerary)
9.24 香港奥克兰
9.25 奥克兰(Viaduct Harbour &MartimeMuseum)
9.26 奥克兰(Art Gallery & Sky Tower & Queen’s Street)
住:Crown Plaza Hotel
9.27 皇后镇 (Lake Wakatipu& TSS Earnslaw)
9.28 皇后镇(Skyline & Paragliding)
住:Sir Cedrics Tahuna Pod Hostel
9.29 卡卡角(Nugget Point & 黄眼企鹅)
住:Nugget View Kaka Point Motels
9.30 达尼丁(火车站&博物馆&市区闲逛)
住:Beach Lodge Motel
10.1 特卡波(Moeraki Boulders)
10.2 特卡波(牧羊人教堂&特卡波湖&约翰山&观星)
住 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
10.3 箭镇皇后镇
住:临时预订的Motel
10.4皇后镇奥克兰
住:Crown Plaza Hotel
10.5 奥克兰香港

PS: 由于港囧夫妇带错了镜头,请自动忽略有限的拍照水平

温馨提醒:10月份的新西兰属于早春时节,类似国内的晚秋请大家携带好保暖衣服,如果行程上安排有徒步或者冰川穿越的同学最好带上冲锋衣和厚底保暖的运动鞋。本次行程的酒店都是通过booking预订,由于预算有限所以酒店选择上大多是motel, youth hostel,我这个大灯泡在这10天的行程里也大无畏的和港囧夫妇挤在一间房里。
Tips:新西兰酒店在预定的时候可以选择床型例如我们选的都是2张双人床的房间,很多motel是可以入住4人的但收费多于2人时就需要多加一定的费用;即使我们在tekapo的时候预订的是可以住10人的大house也一样超出2人按人头收费

Day 1:奥克兰
9月24日晚新西兰航空香港直飞奥克兰,25日早上抵达奥克兰新西兰海关是出了名的严格,一些禁止带入的食品物品最好不要携带,除了人工盘问安检机检查还会有狗狗一起检查行李,避免麻烦大家还是严格遵守当地规则的好;此外如果是单身未婚女子独自去新西兰有可能会被怀疑有移民倾向,最好有同伴同行或者可以将详细的行程计划给对方看(由于本人比港囧夫妇提前1天抵达,单身狗赤裸裸的被移民局歧视了问了各种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你为什么没有男朋友
从机场出来购买机场巴士票可直接抵达市中心,价格大概16纽币40分钟左右便可到市区;第一天入住是皇冠假日酒店,下了巴士步行3分钟便可到达,交通十分便利,而且房间设施也很赞;有会说中文的服务生如果沟通有障碍可以让他们协助。抵达酒店大概下午2点左右,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的跑到外面溜达;看了下酒店提供的地图最近的景点就是sky tower,步行5分钟左右即可,但想明天等港囧夫妇到了以后再一同蹬塔所以选择了先去Viaduct Harbour 和附近的MaritimeMuseum海事博物馆;小逛了一会天空就从万里无云阳光和煦开始飘起细雨,看着路上满大街帅哥顶着一头湿嗒嗒的秀发,让我想到了之前在英国的时候,感觉即使下暴雨大家都不会打伞,顶多戴个帽子,不得不感慨国外的朋友真的是身体倍儿棒呀!

回酒店路上看到countdown超市,一路小跑的就奔了进去,本人一向喜欢逛超市各种市场不管去哪儿一定必逛(居家主妇的气质呼之欲出呀),总觉得只有这些地方才最贴近生活给人扎扎实实的感觉,一切别管多高贵矜持的事物终究要回归生活;一大盒金奇异大约10个只有人民币10块钱左右,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呀,这边一盒的价钱在国内大概只能买一个,在新西兰的10几天里每天保证吃2个,打算吃腻了回来以后一年不再吃奇异果;另外超市里的坚果也很便宜比起国内一小盒几十上百的真的是要感动哭了,如果后面的行程是自驾可以多买点坚果蔓越莓干奇异果等放在车上,因为有些小镇并没有大超市东西也不太齐全;因为时差原因回到酒店吃了点奇异果和坚果便早早睡了,养足精神等待明天和港囧夫妇汇合。

Day 2 奥克兰
由于港囧夫妇的航班下午1点才能抵达,早上早早起床就先去了奥克兰Art Gallery,除了主妇气质本人也是一名文艺女青年;美术馆是对外开放的据说是新西兰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美术馆,里面涵盖了毕加索、高更、塞尚到马蒂斯等的作品;馆内定时还会有一些互动活动,除了爱好艺术的大朋友,这里还有很多小朋友,一些家长或者小型儿童组织会经常带着孩子来美术馆参加手工活动,在国外启蒙教育是认识世界的关键,家长会最大程度的发掘孩子的潜在兴趣并愿意花时间陪伴孩子成长。
Tips:美术馆入口可免费存包,如果携带双肩包是需要手拎或单肩背的,避免不小心碰到艺术品。

此处插播一则名词解释,港囧夫妇之所以有此称呼,主要因为Crina(女方)在买机票的时候用让人无法理解的思维买了香港经停台北悉尼抵达奥克兰的航班,到达香港机场后被告知由于没有申请澳洲签证无法过境不能登机(tips:所有过境澳洲的航班均需持澳洲签证,即使只是转机不出机场也是需要滴)在经历傻眼无语崩溃之后(我也做好了孤侠游新西兰的准备)万能的黄牛党降临了最后时刻补到了2张候补机票,两人用刘翔的速度各种跨越阻碍终于在机门关闭前一刻赶上了飞机;不得不感慨我大天朝真心NB,Everything is possible。

从美术馆出来成功会师港囧夫妇放下行李后便一同去往最著名的sky tower,由于之前在澳门塔玩过sky walk和sky jump,这次只买了观光票;过闸口前会有个类似于走红毯拍照的地方,喜欢拍照的妹妹可以凹造型,不过下来之后照片是需要付费购买的。登顶以后可以俯瞰整个奥克兰的景色,其实由于去过澳门迪拜塔所以感觉并未特别惊艳,不过还是可以分分钟秒杀天朝雾霾带来的混沌景象。塔上还有一家旋转餐厅,被告知必须要提前预约才能进餐,想要装小资的机会也被剥夺了,还是做一枚安静的女屌丝吧。

出了sky tower上街觅食,走在Queen’s street,顺便感受下这里的商业气息,皇后街是奥克兰著名的商业街城市的主干道,两边大型商场林立也有一些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店,还没想好吃什么就发现了一家Nando’s之前读书的时候最爱吃的烤鸡,因为回国以后就没再吃过,一拍即合立刻确定今天的晚餐,可惜没有最爱的chicken liver; 出了Nando’s看到街旁有家卖吉事果的小档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吉事果,沾着浓浓的巧克力酱,立刻消耗掉2根。 吃饱喝足打道回府,回酒店又消耗掉2个kiwi由于第二天一早的飞机飞往皇后镇,加上时差的原因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睡着了。

Day 3 皇后镇
一大早起床搭车去奥克兰机场,路上在和的士小哥闲聊的时候得知当天刚好开始夏令时,比国内时间早了5小时,还好爱疯可以自动更新时间没有误机;时间尚早,朝霞在淡黑的幕布上显得格外灿烂像是渡了金边儿,路上的风景真的让人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奥克兰机场十分便利可以自行打印登机牌办理手续,然后排队托运行李;据说奥克兰皇后镇的路线堪称世界最美航线,飞行过程中可以看见城镇、雪山、草场、湖泊,皇后镇机场跑道被评为全球最震撼跑道,坐落在群山绿水间仿若世外桃源,透过机窗欣赏美景让人完全不想降落。

由于之前布置给港囧夫妻的任务没有完成(他俩此行的作用主要是搞笑)只能在皇后镇机场临时租车,其实在这里给各位行前功课做的并不太充分的朋友点信心,新西兰租车还是很方便的在市区或机场都有很多可选择的租车公司,手续也并不麻烦不过最好在国内做好英文翻译,实在没时间也可以在当地办理;在综合比较了机场几家租车公司的租车价格之后,考虑到我们三个也并没有很多行李,就选了最经济的Jucy(jucy的车都不算新不过大部分状况良好,开出前最好可以详细检查下车况再离开;对车型车况有要求的同学可以选择hertz、Avis、Europcar等)在观看了一遍行车指导录像后,三个人开着“小红帽”就妹妹你大胆的开上路了,虽然是左边行驶还是比较容易上手,只要紧记靠左行驶,过转盘的时候小心就OK了。

开着小车10分钟左右就到了市区,在青旅安顿好后直奔大名鼎鼎的汉堡店—Fergburger,因为镇子不大很容易就找到了这家汉堡,看到门口排长龙的就准没错,据说从早上营业到晚上关门顾客络绎不绝;旁边还有一家咖啡馆,面包的黄油香咖啡的醇香加上汉堡薯条的诱人气味,让人胃口大开垂涎欲滴;汉堡确实很实惠,三个人吃了2个汉堡一份薯条完全有种吃饱撑着走不动路的赶脚。

挺着“孕肚”的三人悠悠闲闲的开始逛街,小镇上最多的店莫过于卖各种户外服饰用品的店铺,路上的行人大多也都是一身休闲运动装备活力充沛,尽管当天阳光很好但略微寒冷的气温也并未击退健康积极的新西兰人,路上各种露着大长腿或者穿着短袖的“壮汉、豪杰”。街道的尽头自然就可以走到LakeWakatipu,你可以乘上蒸汽船感受小镇平静安详的气氛,TSS Earnslaw可是和铁达尼克号同年建造的蒸汽船哦!坐在湖边沐浴着阳光,感受着身边悠闲的氛围,此刻仿佛自己也变成了当地人,没有烦恼只想尽情享受生活。阳光落山回到青旅,同住一屋的是个来自葡萄牙的美女,相聊甚欢,得知她已经36岁在经历了父亲去世,依然辞职为了实现梦想独自参加游学,2年时间将游历8个国家;生活,会将手无缚鸡之力的弱者变成一名刚毅不阿的战士,我们不知道前方会发生什么,但永远不要放弃希望与梦想!

Day 4 皇后镇
一早简单的吃完早饭后便开着小车去skyline坐缆车玩Luge,上山的路上到处鸟语花香,春色满满。买的套票包括缆车及2次的luge,坐上缆车便可以俯瞰整个小镇风景以及翠山环绕的瓦卡蒂普湖,平静的湖面像蓝色的魔镜,静谧而又充满诱惑;

luge就是乘坐坐小型撬从滑道上滑到山下,可以自行控制速度,上手快操作易的一种活动,排队的时候还看到了3、4岁的小朋友独自乘坐luge,外国的宝宝真的感觉像铁打的。山顶有咖啡馆有餐厅,如果需要用餐在购票的时候只要选择含餐的套票就可以啦。

2轮luge过后,感觉内心的小宇宙已经被点燃,雄赳赳气昂昂的拉着港囧夫妇就去买了paragliding(高空降落伞)的票;由一名教练和自己绑在一起从山上跃下,耗时大概20分钟左右;恍惚间有种化身超人要去拯救世界的赶脚,在天上的感觉大概只有一个字能形容--忒爽,不过下来以后就悲剧了三个人胃里都在翻山倒海,赶紧下山吃点好吃的压压惊!

Day 5 卡卡角
离开皇后镇便一路开车奔往Nugget Point,一路上湖光山色山丘沟壑春意盎然,突然明白最好的风景在路上是句多么真实的感慨;路上偶遇的羊群牛群淡定自如,用他们骄傲又藐视人类的神情宣示在这里动物才是真正的主人,所有的车辆都会需自觉让行。大概开了3个多小时后终于看到了波澜壮阔的太平洋,决定先开车前往晚上入住的小镇kaka point,小镇一路沿海极为安静,彩色的房子彩色的邮筒,到处都是绿油油的植物和各色不知名的小花把这个安静空旷的小镇映衬的格外清幽却温暖;据旅馆的老大爷说镇上居民只有200多人,每年夏天才会有各色的外国人从四面八方涌入,这里仅有一家餐馆(兼超市,游客中心,酒吧)购买日用品要开车半个小时去到隔壁小镇购买;大爷给了一句金玉良言:在小镇唯一的交通规则就是没有规则,这对于我们这种马路杀手来说总有种可以大开杀戒的兴奋感;

在小镇唯一的餐馆吃了一顿几乎没有什么选择的午餐后,餐厅的大爷大妈开始热情地和我们闲聊起来,无奈浓浓的口音实在让人似懂非懂,不过还是连蒙带听的打听到了前观看黄眼企鹅和去往Nugget Point的路。

在Roaring Bay可以看黄眼企鹅,但是bay的观赏点离企鹅太远啦,没有长焦或是望远镜,只靠肉眼很难拍清出企鹅的模样;

Day 6 达尼丁
继续第六天行程,前往达尼丁;路上依旧风光无限,快到达尼丁的时候终于有种乡下人进城的感觉,在新西兰这么多天很少能看到十分集中的住宅以及成片的商店,看到的羊比人多。达尼丁是新西兰第四大城市,也是新西兰南岛最大港口、交通及商业中心,整个城市的建筑风格颇像苏格兰风格,这也让心系大英帝国的我们感到熟悉和兴奋。

在达尼丁市区停车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中心区几乎找不到免费停车,都是按时间收费并且并不算便宜;我们将车停在达尼丁博物馆附近,对于伪文艺青年来说逛博物馆是件高逼格的事,达尼丁博物馆是一座哥特式建筑,馆内展示了丰富的毛利文化,掘金文化以及太平洋岛民的生活记录等;也收集了世界民族文化、海洋知识、传统服饰等藏品。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达尼丁火车站,气势恢宏颇为壮观(还是因为轻信港囧夫妻自己没带相机,他们又带错镜头的原因,照了一堆看不了的照片,此处大家可自行参考百度图片)

Day 7 特卡波
离开达尼丁将迎来本来旅行最值得期待的观星小镇Tekapo,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向往新西兰的最主要原因,去真切感受在静谧的夜空漫天星辰下放空一切自由呼吸的感觉。开车前往Tekapo的路上会经过Moeraki Boulders摩拉基圆石。在一片波澜壮阔的海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一块块圆形的基石,它们或大或小或近或远,经过数万年的海水腐蚀及风化依然坚硬无比;

看完“大巨蛋”去往附近有名的餐馆Fleurs Palce,餐厅风景位置绝佳直面大海,其以海鲜餐闻名前来的人络绎不绝。英文不好的朋友也没关系,老板精心准备了中文版的菜单,小店也会根据当天打上来最新鲜的食材制作,点餐前可以和店员沟通,他们会热情的推荐当日最新鲜的食材;我们三个人点了一份餐前面包,一个海鲜杂烩,一个“杂鱼开会”(各种鱼肉拼盘)餐前面包配着各种乳酱确实好吃,不过分量多的让人基本吃几块面包就已经饱了一大半了;后面的2道菜感觉像是海鲜乱炖,像是海水直接煮出来看来当地人还是喜欢原汁原味的东西,对于中国人的重口味偶尔来点清淡的也别有一番滋味。

吃完海鲜大餐驱车前往特卡波,必须感慨这段路程真的没人让人忘情,一路上不停地在唱
“我美了美了美了,我醉了醉了醉了……”
“你那么美,你那么美,你那么美美美美美……”
翻山越岭感觉自己对美的欣赏一直在被刷新,此情此景却只能唱着大俗的歌来表达心中的欢喜,尽情的鄙视我吧…
沉醉着沉醉着我们就到了美丽的小镇特卡波,check-in之后拿到钥匙来到我们的独栋大house,三个人撒欢儿的在楼上楼下蹿来蹿去;
“就是这个feel 倍儿爽”原谅我兴奋的时候只能想到很俗的歌曲表达心情!得瑟完开车到镇中心,感觉一个小镇所有的设施都集中在一条不足300米长的街上,因为当晚上山观星的团已经报满,便报了第二天晚上的观星之旅;因为时间已晚便匆匆在镇上的超市买了粮食回去感受我们的大house(小镇的超市很小,物品不算齐全价格也比较贵)

Tips: 旺季时观星团经常爆满,大家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分中文团和英文团,不过由于涉及一些专业词汇还是建议大家报名中文团;不过天气不好刮风下雨多云满月行程都会被临时取消(悲催的我们就赶上了因为多云被取消了行程,欲哭无泪呀)

我们的独栋大house

Day 8 特卡波
早上起床推开窗映入眼帘的是无比湛蓝的特卡波湖,阳光洒在湖面此刻特别想成为一个醉心于山水不谙世事的诗人;诗人也要吃饭小镇中心有家日料餐厅Kohan,估计也是在国人游记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家餐厅。餐厅位置没的说,正对Tekapo湖,在这种环境就餐真的会觉得食物也比较充满情调;由于餐厅名气很大,每天人满为患最好可以提前预约,不然只能靠运气在门外等位。三文鱼、生蚝确实很嫩,点了一份又一份;不过价格不太美丽,和不远处的三文鱼农场里的鱼身相比贵的就不是一点点了

Tips:特卡波小镇附近就有一个专门养殖三文鱼的农场,价格十分划算,很多附近居民也是在这购买,喜欢吃三文鱼的同学可以过个嘴瘾了。

吃完贵的肉疼的午餐,开车前往约翰山,准备在世界地理位置最佳的咖啡厅Astro Cafe在小资一把。约翰山晚上是不能私自开车上山的,山脚下有个小的栅栏一般在6点左右关闭,山上的科恩斯天文台可以俯瞰整个小镇,也是晚上观星的绝佳位置;随着车往山上爬坡,景象越来越壮阔,虽然当天是阴天,但丝毫不会影响随时都想感叹的心情。

在山顶喝的是咖啡,却被美景熏陶的飘然欲仙但愿长醉不复醒!

从山顶回来,因为晚上要去山顶观星,三个人翻箱倒柜的找出各种毯子做好被冻死在山顶的准备(不知是不是真的是为夜晚外出观星的游客准备的,house里面准备了很多条毯子)。稍作休息之后10点多出门参加观星团,悲催的事情发生了,看似晴朗的天气,却被告知由于当天多云晚上的观星团取消了!!!!!心情无比抑郁,体验浩瀚星空的震撼是多年以来的夙愿,也许注定某年某月某天我还是会带着梦来到这里……

出了游客中心,猛然抬头发现星空璀璨,一颗颗像镶嵌在黑丝绒上的宝石格外耀眼,于是乎三个人开车前往湖边,干脆铺开毯子躺在凌冽的寒风中看着星空。隐约可见的银河,不断划过的流星,清晰可见的星座,不得不让自己怀疑是否真实。因为被港囧夫妻忽悠没带相机,他俩又带错镜头,于是乎相机无法记录此刻的美丽,只能用眼睛定格那些震人心魄的瞬间。
突然觉得虽然镇上人口很少,安静到可以听到自己的呼吸,但却不会让人感到寂寞,因为当你抬头仰望天空的时候,可以听到它给你讲述宇宙的秘密!

Day 9 箭镇皇后镇
离开Tekapo,开车前往皇后镇,经过有全世界最美秋天的小镇Arrow Town,很小的城镇虽然只有一条街道,但井然有序有种小桥流水人家的安静。小镇有个介绍华人淘金史的历史遗迹,新西兰最早的华人移民就是为淘金而来。

一路悠悠闲闲傍晚的时候回到了皇后镇,港囧夫妻的威力再次显灵,晚上开车外出吃饭,结果陪我们一路的“小红帽”终于体力不支罢工打不着火了,在皇后镇找到Jucy办事处,碰到nice的小哥帮忙jump了车,终于开回了motel;没有最sui只有更sui呀,到了motel停了车噩梦重现,再次打不着火,无奈打电话给Jucy售后要求明早过来修车。

Day10 皇后镇奥克兰
再次想要吐槽Jucy的服务,昨晚约定好早上8点半到motel来修车,等到快9点也没有等到,无奈只能靠自己去找路边的修车场碰运气。攒了一路的人品终于爆发了,在离旅馆不远的一家加油站可以免费借用jump车用的工具,但因为需要另一辆车协助打火,我们的车又开不过来,加油站的小哥便打电话给他住在附近的朋友,让他开车过去帮忙打火,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呀!开着“小红帽”唱着“忐忑”到了皇后镇机场,还车的时候跟Jucy的员工讲明了情况对方并没有追究责任,但因为我们被放了鸽子,Jucy同意下次租车可以给予一定优惠,这个补偿只能有待考订了。

回到奥克兰,走在皇后大街再次感受这个让自己魂牵梦绕了无数年的国家,走过街道的每一处都认真努力的把眼前的景象留在心里,好在未来的岁月里细细品味;

Day11 奥克兰香港

写在结尾:回来以后花了很长的时间让自己沉淀下来,小时候总觉得这个梦很长很远,不确定什么时候它才能实现,就像母亲一直小心翼翼的保护着羽翼未丰的小鸟,就让这个梦在心里安静的发芽。直到站在Tekapo湖边才真的觉得一瞬间梦想照进了现实,我曾幻想自己在梦想实现的时刻一定会特别兴奋与欣喜,事实却让我感到了一丝丝落寞与迷茫,我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站会是哪里?匆匆忙忙这么多年去了很多地方看过了很多美景,不管走了多远却依然向往远方;遇到了很多人听到了很多故事,不管喜怒哀乐却依然充满好奇;旅行,让人上瘾,因为世界有太多充满诱惑的未知等待我们去探索,不管怎样,带着新的梦想,继续出发!

2016-01-27 18:5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1-27 19:25

2016-01-28 03:56

带着梦想,继续出发。

2016-01-28 09:08

2016-01-28 09:18

2016-01-28 09:24

2016-01-28 09:42

2016-01-28 09:56

侧脸有点想杨幂,是我想多了?

2016-01-31 17:1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01 13:52

楼主,我想问下新西兰租车和跳伞的费用。能给个参考价么?